【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那年七月,只穿着一双拖鞋,游荡在西北

唤归 LV.13
2016-01-25 12:45 1855/4
  • 出发时间/2015-07-21

【一直很向往祖国的西北,想去兰州吃正宗的兰州拉面,想去敦煌听阵阵驼铃,想去张掖看五彩丹霞,想去环游油菜花盛开的青海湖,想去茶卡感受不一样的天空之境。。这些想法,终于都在14年的七月实现了,各种美景,各种欢声笑语,时隔半年,依旧挥之不去。。】

我知道,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就像这夕阳,燃尽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天际中。

青春缩成一粒沙子,陷在我的眼睛里面,逼迫我不停地流泪。明明就在眼前却看不到,明明已随时间走得很远,但疼痛感却异常清晰犹如切肤。

我向往大风和烈酒,还有孤独的自由。

行程and出场人物

行程八天,2015年7月21日至7月29日
          7月21日:晚,郑州-兰州
          7月22日:兰州-敦煌
          7月23日:敦煌
          7月24日:敦煌-张掖
          7月25日:张掖-门源-西宁
          7月26-27日:青海湖-倒淌河-茶卡盐湖-夜宿黑马河-黑马河日出-环青海湖
          7月28日:晚,西宁-郑州
          7月29日:到郑州

出场人物:楼主(不爱打扮,热爱旅游,偏爱纯色衣服的公牛男)
                         老胡(这次旅游成了他的“绝唱”,出行结束后没俩月,竟以24岁大龄之身投入到了热血的军旅生涯中)

流水账

朝八晚五的工作让人打心里觉得烦,一点也没有大学的时候自由。这次在西北最美的季节,瞅准时间,凑了个周末,先请了三天假,周末过完又请了三天,就这样得到了八天的假期,想想过程就感觉心酸。
       我也是重度懒癌患者,这都回来快半年了,才动手写这篇不像游记的游记。

关于题目:真的是只穿了一双拖鞋,不管是在甘肃还是在青海

关于图片:游记里面的所有图片都没P过(其实是不会后期),不管拍的有多难看。因为一直感觉,现在的社会已经够假了,甚至人与人之间交往都要戴上一层或几层面具,所以就想这让照片保留一些真实吧。照片拍的不好看没关系,努力学习提高拍照技能就好了。

关于住宿:这几天全都是青年旅舍,也没有提前订,都是到了地方再找(不喜欢提前订住宿,因为之前没去过那个地方,万一订的住宿的地点或环境和想象中的相差甚远怎么办)。只有环青海湖那两天在黑马河的住宿意外,七月的青海游客太多了,黑马河等着看日出的游客把帐篷都住满了,但因为我们是包车,司机师傅帮我们把住宿问题解决了。如果其他的自由行(自驾,骑行,徒步,搭车等等),除非自带帐篷,那建议提前订好住宿。

关于门票:自从毕业了以前的学生证失效后,就花了35块钱在淘宝上办了张假的,实在是没办法,国内的景点票价太贵了。这里要注意,有些景区卖票的工作人员查证件查的特别严,于是每次我买票的时候就直接把身份证和学生证一起递进去,还装出理直气壮的样子,而且我办理的学生证上出生日期和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一致,所以每次都能买到半价票。一次两次的看不出来,次数多了之后就能看出来省钱了。

关于衣物:不用带特别多,我就带了四个短袖,三个短裤,一个长袖,一个毛衣,一个皮肤衣。至于鞋子,因为夏天,一双拖鞋和一双凉鞋足够了,我除了穿着一双拖鞋,背包里还放了一双凉鞋(就那天黑马河看日出的时候穿了,其他时间没穿着)。那里早晚冷,建议带个厚一点的衣服。还有就是除了必备的太阳镜和防晒霜外,女生一定要带一条红裙子(长款的),不管是在青海湖,还是在茶卡盐湖,还是在油菜花里,红色的裙子拍照效果都特别好。七月份的青海不是特别热,但是紫外线特别强,建议除了必备的衣物外,还要多带一件防紫外线的皮肤衣。

其他两篇游记: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走遍三山五岳 http://www.mafengwo.cn/i/3413711.html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初见西藏,雪原一梦 http://www.mafengwo.cn/i/3475203.html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寻路中国最西端,伊尔克什坦口岸(最新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96458.html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南疆印象 http://www.mafengwo.cn/i/5408394.html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额济纳秋天的那抹金黄 http://www.mafengwo.cn/i/5424146.html

对了,2016年3月中旬就要出发去把中国剩下的省份走走了。因为我马上就23岁了,估计也快结婚了,想趁着青春还在的时候,去完成我18岁时那个走遍中国的梦想。游记什么的本来就不会写,如果大家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咨询我,下面有微信。我也会在微博上实时更新3月份这次旅行路上遇到的有趣的人和好玩的事,大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关注我的微博。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我,祝我成功吧。

微博:唤归z
       微信:ZH555555555Z
       个人微信公众号:天涯往事

听大漠深处传来的驼铃声——敦煌

7月21号晚上10点多,我还在郑州火车站等车,老胡打来电话说,他已经在开封上车了,火车正往郑州来,他在车上等我,等会儿我们在火车上碰面(ps:当时他正在开封,我们订的同一班列车的票)。  郑州没有直达敦煌的火车,我们打算先到兰州,然后兰州转车去敦煌

对于兰州,就想做两件事。
       去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
       去看看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

没有在兰州玩多长时间,看完中山桥,又在火车站旁的“马子禄”吃了碗拉面后,就和老胡上了去敦煌的火车。

7月23号上午到了敦煌,火车站离敦煌市区比较远,门口的出租车司机特不地道,我们问去市区多少钱,他开口就问我们要50,还骗我们说火车站没有公交车去市区。
       老胡一听,说要不就坐出租车吧,我不信,向四周看了看,果然在火车站的右边不远处就停着两辆公交车,票价才6块钱。

出去玩从来没有在网上预定过住宿,因为出门在外,想到去哪里就去哪里,前面的一切都是未知的,万一预订完住宿又不去那个地方了,再退太麻烦,所以还是算了吧。而且就算实在找不到住的地方,火车站、肯德基什么的就可以将就一晚。
       关于住宿问题,第二天晚上在鸣沙山玩的时候,和一个人聊天,他问我敦煌之后去哪里,我说下一站去张掖,他问那你预定住宿了吗,我说还没呢,到了地方再找就行,然后他就紧张兮兮的说,那怎么行呢,七月份是这里的旺季,我们都提前一个月就把住宿订好了。听他说完,我看了一眼他脚上的皮鞋,没再说话。

之前看蜂窝上敦煌的游记,有的小伙伴说风飞沙青年旅舍挺不错,我俩抱着期待的心情去了,结果。。。。。彻底被惊呆了。

这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宽敞的大通铺,古老的香台,销魂的大红底碎花窗帘,房间里的一切无不透露着这家青旅的大气与底蕴。
       其实这些都还好,只不过枕头底下时不时的爬出来一些不知名的小虫是什么鬼。
       什么破青旅,在这住了一夜后,我就恨我当初瞎了眼,信了别人的话。

第一次在青旅的墙上留言。

除了我们住的那屋,还有这土黄土黄的四合院。。

还有这看上去不错的“独栋别墅‘
       真的只是看上去不错,因为它没有独立卫生间,如果半夜内急,那你就只好去离房间还有点距离的公卫了,男生还能野外解决,女生呢。

把行李放在房间里,出去吃了个午饭,回来的时候在客栈一条街的门口看到这个指示牌。
       就不愿走了,问老胡要了一根烟当道具,装模作样的点着对他说,老胡,帮我拍张照呗,要拍出来那种屌丝,猥琐,孤独,流浪的感觉。
       拍完一看,孤独流浪的感觉倒是没看出来,只剩下屌丝猥琐了

从郑州兰州,又从兰州敦煌,连续坐了快两天两夜的火车硬座,我俩都有点疲惫,在房间里睡了一下午。
       等到下午七点左右,太阳没中午那么晒了,我们才悠哉游哉的诳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在售票大厅里,我拿出在某宝上办理的“高仿”学生证,买了张学生票,省了60块。
       老胡之前也办了张假的,但是他没买到学生票。因为这缺货填的出生日期和身份证上不一样,而且他是91年的,还他么写2014年入学,这个年代还有23岁才上大一的么,不查你查谁。

骑一圈骆驼100块钱,大概能走半个小时。五人一组,由一个工作人员领着。因为半路上不让下骆驼,所以到了一个风景比较好的地方工作人员就会问你要不要帮你照相,好像只需要20快吧,不限次数。

其实拍这张照片之前我是拒绝的,但老胡这死不要脸的非要这么拍。
       那天鸣沙山人很多,他举着相机蹲在那里对着我拍,还不时的让我左右移动对准太阳,我站在那里老脸通红,也没好意思注意周围有没有人看我们。
       老胡这货拍完我,又让我这么拍他,抓狂了,估计那天看见我们的人都把我们当变态了。

许多人说梦想在沙漠里看星星,但却没有几个人真正去实现。因为大多数人把梦想当成睡梦中的一块糖,想象着甜美却始终不去品尝,
而这想和做的区别,才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那天我们在鸣沙山一直待到夜里十二点半,等到夜幕完全降临,躺在月牙泉旁边的沙山上,看着夜空。可以明显的感受到星空在缓缓移动,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出一条星系带,那是银河。
       在这么浪漫的环境里,我多么希望我旁边躺着的是一个姑娘,可是事与愿违,我旁边躺着的是老胡。

七彩丹霞,世界上最大的一块五花肉——张掖

没有买到莫高窟的门票,带着一点小小的遗憾,我们在24号上午坐上了敦煌张掖的列车。
     老胡这天在火车上睡了一觉,就直接感冒了,感冒一直延续到这次旅程结束。

张掖有两个站,张掖火车站和张掖西站,前者是普通的火车,后者是动车高铁站,前者在郊区,离市区远,后者就在市区。
       在火车站出来,坐上公交车去市里,找了一家新开的青年旅舍。

我们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洗澡,不是休息,而是一直在找拼车的信息,看看有没有从张掖门源,再环青海湖三天的拼车信息。不过很遗憾,没找到。【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先到西宁,然后再拼车或包车走青海湖,茶卡,门源祁连山,然后再到张掖这个小环线。或者在西宁拼车或包车,走青海湖,茶卡,大柴旦敦煌张掖门源,再回到西宁这个大环线,我们正好是反着走的。

后来想着就我们俩人包一个车,打电话找了个包车师傅问包三天车多少钱,他说至少两千。其实这个价格对四个人而言已经算很公道了,但我们就两个人,还是穷游,所以考虑再三,还是没舍得。
       和老胡商量了半天,我就说,要不我们就先坐动车去门源,再从门源坐动车去西宁,到了西宁再想办法。此时老胡躺床上已经“奄奄一息”了,也没怎么考虑就同意了。后来证明我的决定没错,到了西宁住进青年旅舍里,拼车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第二天上午起了个大早,六点多就起来了,这时太阳刚露出了个头。如果这时候能到景区,那看到的景色就太美了。但是我们兴致冲冲的赶到汽车站,以为买了票就能上车呢,可谁知道最早的一班车是八点出发,我去年买了个登山包。这时候都七点了,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就算现在到了也没啥用了,八点就八点吧,正好可以去吃个早饭。

七彩丹霞景区,门票40,景区公交20,用学生证只是门票半价,景区公交该多少钱还是多少钱。
        这次老胡的学生证有用了,因为那天在鸣沙山回来后,他就连夜用小刀把上面的出生日期改成和身份证上的一样了。

景区有四个观景台,坐公交车都可以到达,最经典最美的是四号。

一号观景台。

二号观景台。

三号观景台,五花肉。

本来长得就黑,再西北那几天也没抹防晒霜,结果就给晒成这b样儿了。
       其实还好,就是感觉牙好白,好想代言黑人牙膏。

四号观景台。

一天中看丹霞最好的时间是下午夕阳西下的时候,要不就是日出的时候。我们临近中午才到,丹霞的色彩不是很绚烂。

去张掖看丹霞要谨记两点。
       不要对这个景区抱太大希望,更不要相信电脑上看到的百度图片。

60万亩的巨幅油画——门源

个人感觉除了青藏线之外,最美的铁路线就属七月份的张掖-西宁线了,动车完全就是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里穿行。
       美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吧,张掖门源我的座位是10B,老胡的座位是10A,那天他头疼得要死,但是在上了车晕过去之前也没忘记和我换座位,并嘱咐我说,你坐我这个靠窗的座位,多拍点照片,回去之后传给我

下了火车依旧是油菜花美景。

门源火车站坐落在花海里。
       火车站没有去油菜花景区的公交车,必须得坐出租车,到景区我们俩人20块。

景区里面有个观花台,老胡说头疼,就没进景区,我自己上去了。
       门票60,学生证半价,上了观花台就知道了,这钱花的特别值。

爱你一万年。

后来特别庆幸,庆幸那天的云特别多,不然就算花海再美,如果没有云的衬托,那也不会有这么出彩。

没有云的青海湖、渐行渐远的茶卡盐湖——环湖第一天

在西宁的第一天晚上,我们住进市区的西漂族客栈。果不其然,在张掖一直担心的拼车问题马上就解决了。
       客栈老板说,明天有一辆车要去环湖,差两个人,加上我和老胡正好。我们问价格,老板说,环湖两天,每人三百块钱。
       解决了拼车问题,我们心里的一块儿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晚上,我和老胡兴高采烈的去吃了晚饭,又兴高采烈的去商店买了环湖两天的干粮,回到客栈后,老胡听信我上铺回族人说的喝风油精能治感冒的理论,兴高采烈的喝了一些风油精兑的水,然后就早早睡觉了。
       我看着他安然入睡的神情,不禁默默祈祷,愿他明天还能醒来,阿门。

第二天上午,司机师傅在客栈门口等我们,我们几个人集合后,正式开始了两天的环青海湖之旅。
       除了我和老胡,还有两个女生和一对情侣,这对情侣刚徒搭完318。
       我问他们,你们搭车用的什么方法,是不是也是先让女生在路边等车,男生找地方藏起来,等车停下后,男生再出来。
       他们理直气壮地说,那当然了,不然该怎么办,说完还白了我一下。

走了没多长时间,师傅把车停在了几个蒙古包旁边,说是让我们去喝碗酸奶。
       其实我们不愿去喝,虽然才五块钱一碗,不算贵,就是不喜欢这种有点儿强买强卖的感觉。
       这种情况很普遍,这些包车师傅肯定和这里的老板有某种联系,这里就不说了。为了五块钱和司机闹不愉快也不值当,毕竟后面还要在一起两天时间,出来玩就是图个开心,这些小事无伤大雅。

一起拼车的小伙伴。
       上图右一右二是那对儿刚徒搭完318的小情侣。
       下图左一楼主,左二左四是另两位美女,老胡没上。

过了日月山,就到了倒淌河。
       说是河,其实就是当地人圈起来的一个类似于民族风情区的地方。在里面,有卖各种少数民族装饰品的,有卖少数民族服装的,也能穿着少数民族的衣服照相。只要花钱买个门票,里面那些玩的东西大多都是免费的。
       老胡和她们三个女生进去玩了,我和另一个男生没进去,在外面和司机师傅聊天了。

除了倒淌河前往青海湖。我们没有去二郎剑景区,司机师傅找了个小门把车开进去了,这个门票才要50。
       青海湖让人特别失望,天上没有云,湖水也很脏,而且本来以为岸边会有很多油菜花现在也没有,在环湖公路上看倒是有很多,但那有什么用,离岸边最近的一朵花还有很远呢。

环湖的路上看到的青海湖,这么看着还有点味道。

在茶卡盐湖要注意几件事:
       一、七月份盐湖游客特别多,盐湖上有一道铁轨,如果想拍照不拍到路人,那就一直沿着铁轨往盐湖深处走,走的越远人越少,拍出来的照片越好看。
       二、可能是七月份降水量特别多的原因,那天盐湖的水特别深,都能到小腿肚,拍照的时候最好别跳,否则落地的时候不安全。相机什么的千万拿好,万一掉到湖里就悲催了。
       三、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盐湖水下面有溶洞,有的洞特别深,在里面走的时候千万要注意,时不时探探路,别踩空了。老胡走的时候就没注意,一脚踩空了,一条腿都陷里面了,当时我在他后面四五米处,救都来不及救,幸亏他反应快,及时用胳膊撑住了,这才没导致严重后果,不过他膝盖还是受伤了。

谁说茶卡没有变成泥坑

沿着这条铁轨往盐湖深处走,越往里走人越少。

老胡右腿陷进溶洞里去了,膝盖受伤了。

这里就特别靠里了,基本没什么人了。
       茶卡景区有租靴子的,因为我们大夏天去的,就没租,直接光脚进去了。出来的时候手上,脚上,腿上全都是盐水结晶后产生的颗粒。幸好出来景区在停车的地方有几个水龙头,供游客洗脸洗手和洗脚。【在这里爱心提醒大家一句,拼车环湖的旅程中,在路上有厕所的地方,师傅可能会停车让你去上厕所。这时候不管你急不急,都一定要去上,因为到了景区,尤其是茶卡,那厕所排队的人会让你望尘莫及

茶卡去黑马河的路上路过橡皮山

因为明天要起早看黑马河的日出,所以晚上就住在了黑马河。
        游客超多,镇上所有宾馆全满了,甚至搭起来的帐篷也都快住满了。晚上司机师傅给找的住的地方,十四人间男女混住大帐篷(100一位),左边睡男生,右边睡女生。

放下行李出去逛,路过这个没有篝火的篝火晚会。

四周全都是各种各样的帐篷。

黑马河日出、去油菜花田里撒欢——环湖第二天

第二天睡着正香,不知道外面谁嚎了一声,紧接着帐篷里的灯就亮了,拿过手机一看,还没五点呢。特别困,不想起。但是没办法,还要去看日出,白天到车上再去补觉吧。
       穿上之前准备好的毛衣和凉鞋,拿上相机就和老胡他们一起出去了,还别说,外面还真冷,尤其是脚。
       我们住的帐篷离河边还有几公里,本来司机师傅昨晚说要开车带我们过去的,大早晨的也懒得去叫他了,走就走吧,反正也不是很远,而且那么多人都是走着。

从五点一直等到六点半才等来日出。

这个架子是当地人搭的,上去拍日出要收费。
        刚开始太阳还没升起时,那个收费的喊上去20块;后来太阳刚露头的时候,他喊上去10块;太阳升到一半的时候,他喊5块钱就让上;最后太阳完全升起来的时候,免费也没人上了。

从我们住的地方到河边,这一路上全都是这种临时搭建的帐篷,看这架势,想来这里的人也没少捞钱。

看完日出继续上路。
       师傅说今天给我们一个额外福利,带我们去一个山上看青海湖的全景,看来和包车师傅搞好关系还是很有必要的。
       虽然后来事实证明,青海湖太大了,看不到全景,但是也不错了,景色还是挺让人心旷神怡的。

哈哈,老胡的肚子太大了,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吸了半天肚子,但是最后拍出来还是凸的很明显。

七月份的青海天气不是太热,就是紫外线特别强,在外面待一会儿就晒的皮肤疼。如果这个季节去青海,带一个防紫外线的皮肤衣很重要。

看完青海湖的全景后,师傅带我们来到一片油菜花田里,这片油菜花田是被圈起来的(收费的),每人十块钱进去,不限时间。我们一共六个人,讲了讲价,最后给了他五十。
       这片油菜花的品种不是那种长得特别高的,不过这样拍起照片来效果更好。此时已经是7月27号,油菜花都已经有点凋零了。虽然每年6月底青海湖边的油菜花就已经开花,花期可以一直持续到10月份,但去青海湖看油菜花还是7月中旬最好。

感觉这片油菜花都快被大家玩坏了。

这张是最后临走时老胡用手机拍的。

牛粪垒起来的房子。

环湖结束后,回到西宁,住进了一家感觉很温馨的青年旅舍。
       第二天,我和老胡还有之前环湖的一个小伙伴一起去逛了逛水井巷,吃了点当地的小吃,然后我们就直奔火车站,坐上了回程的列车。

旅程到这里基本画上一个不算太完美的句号,途中留下的遗憾将成为下次继续前进的动力。
       感谢大家把这篇流水账看完,谢谢。

最后,用西宁那家青旅墙上的留言做结尾吧。
       我问佛,如果遇到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1-26 13:26

引用 淚滿星辰之小小 发表于 2016-01-26 13:26:16 的回复:

回复淚滿星辰之小小:哈哈,谢谢!

2016-01-26 20:2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1 13:50

引用 小钻风 发表于 2016-02-01 13:50:18 的回复:

回复小钻风:哈哈,谢谢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