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一个人到台北看雨——所有行走在路上的灵魂都不会老去

• 出发时间/2016-01-17

写在前面

其实,冬天去台北并不是一个特别合适的季节,但是太想念,所以又再一次出发。對我而言,一個還未離開就打算再來的城市真的不多,决定再来的时候还是在去年夏天落地的第一个夜晚。古早味的街道,濃濃的人情味,空气里安静、缓慢、与世无争,讓我對這座城市有了一次又一次奔赴的執念和感動。
 所有七大姑八大姨们,请放心你们粉嫩嫩的少女去吧,我也就二十,湾湾整洁、干净、安全,那些陌生人的暖意,那些“您好”'不好意思"“没关系”即使在很多天后的现在依然清晰地回荡在耳边;所有亲爱的少男少女们,如果你们心动了,请跟紧我的脚步往南走,因为,我们,会一直年轻!

这是在蚂蜂窝的第一次游记,没有花哨的图片和文字,只想安安静静地给大家分享一些在台北的感受。(p.s.湾湾适合自由行,越是一个人越能静下来感受空气里弥漫的温暖).去年夏天去的时候是走的环岛游,这个冬天只讲一个跟台北有关的故事,朋友们,准备好了么

Day1 —— Jan.17

落地第一站:九份
      九份的房屋高高低低,街道弯弯曲曲,巷弄窄窄小小,颇有味道。老街上的人来来往往很多,但绝无喧闹嘈杂之感,热闹与宁静交织在一家又一家的小商铺里。
   很温暖的小故事:相传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户人家轮流下山到市集购物时每样都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九份的特色小吃是芋圆,不同于宁夏夜市的油炸芋圆,九份的芋圆Q、滑、弹,很有嚼劲。推荐芋圆烧仙草,里面还有地瓜丸。
   謢理长的店,门口有很多人排队,里面的卤味很好吃。

Day2 ——Jan.18

第二站:淡水

渔人码头 情人桥

当时没想过要到蜂窝上来发图片  所有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 还都加了滤镜 所以效果很不好,不喜勿喷,LZ只想留个纪念

雄大,非常Nice的湾湾人  让我一个人的旅程不那么孤单~

忽略我的小粗腿

桥这边的便利店里的抹茶拿铁炒鸡赞!!!

淡水老街

阿给 杰伦最爱吃的~  这家比较正宗,人很多   当时忘了拍,这张是百度的图片~

阿给,其实就是将油豆腐的中间挖空,然后填充浸泡过卤汁、或肉燥粉丝,以鱼浆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酱或其他特殊酱汁。

老街上有很多童玩店,浓浓的古早味

这家阿婆铁蛋很有名!

推荐老街上老张家的古早油饭盒鲁肉饭,都不贵,(在淡水老街中正区106号,麦当劳斜对面),位置很好找~
在阿给的老店斜对面有一家土耳其冰淇淋店,强烈推荐,店老板是土耳其人很可爱,没人的时候会趴在窗口对着来往的行人真诚地笑

八里

老街出来坐船到对岸的八里

一条淡水河隔开了熙攘的人群,在这里吃到了上次在夜市因为人太多没吃到的胡椒饼

力推这家张姐妹的双胞胎 面粉里面的奶油真的超级香~超级香~超级香~(三遍都不够说)

沿着八里水岸,看到了一种珍贵罕有的植物——水笔仔。淡水河区这边是最大的水笔仔族群。张爱玲在她的作品中多次提及它。水笔仔已经成为一种象征:水笔仔是一种珍贵罕有的植物,就像一种珍贵罕见的爱情,在这世间越来越稀少,越来越不容易得到。
楼主诗兴大发,也为它做了一首诗
                                             《致不再忘却的水笔仔》
一如此 / 我跋山涉水去寻你 / 但我 无法揽你入怀 / 只有 轻轻道一声问候,再转身告别 /
           再见了,我亲爱的水笔仔 / 愿你 常在海浪中回首 / 愿你 常念起风中的花香 /
                   愿你 还记得夕阳下的那盏微笑和那片暮色
                         遇见,是此生唯有一次的幸运
                               便不再忘却

从八里下船走到十三行博物馆很远,建议坐公交,但如果想看沿路的水笔仔的话可以租自行车,八里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很方便。我们去的时候边玩边耍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回来的是时候实在hold不住,坐了公交,只要5min不到,真是醉了(>﹏<)   不过,也正因此看到了水笔仔,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Day3 ——1月19日

一大早,乘捷运到北投图书馆北投图书馆在新北投站而不是北投站,一般都要坐到北投站然后再换乘。

北投站到新北投的彩绘捷运车很cute (・ิϖ・ิ)っ

北投图书馆,被Flavorwire.com选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是木头打造的,又与公园里的大树完美融合,古朴而安静,像一艘大船潜在溪水和绿叶中。

里面的藏书并不多但像一个咖啡馆,星星点点的黄色灯光很暖心~
图书馆里面可以拍照,但需要提前填写一张申请拍照的表格(表格上要填写入台证号码,所以通行证和入台证最好随身携带),然后领一个摄影证再进入。
所拍摄的照片中不能出现人像也不可以自拍,只可以拍风景哟~ 这样,既保障了阅读者安静阅读的权利,又给予了参观者相对开放的空间。 虽然出来的时候并没有人检查,但大家还是自觉遵守吧!

从Library出来,五分钟不到的距离就是温泉博物馆。

为了更好地使游客感受日式的泡汤风格,温泉博物馆需要脱鞋参观,馆内有拖鞋提供。

西门町,shopping的天堂

阿宗面线 西门町必吃!!!
店家不提供座位,大家都是端着碗,站在店门口吃的,却也成了一道风景

来湾湾必然要吃真正的豪大大鸡排了,真的是比我的两个脸还要大(当然我的脸并没有很大),比起在学校吃的真的是帅爆了
先买鸡排会送NT$5 饮品抵用券,但豪大大家的饮料真心不推荐

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是全台湾运量最大的车站,火车、高铁、捷运三铁共构,熙熙攘攘的人群但是依然没有嘈杂喧闹的感觉,电梯上左行右立,车厢里细声交谈,也没有吃东西的人,每次看到这些,心里又空又暖,就像回到了很早很早以前的岁月,静谧悠长。
一定不要忘了来一份台铁便当哟~\(≧▽≦)/~   推荐排骨便当,当然,因为很香,卖相又好,回宾馆的时候直接揭开就吃了,想起要拍照的时候已经吃光光@( ̄- ̄)@  LZ在吃方面实在……

Day4 —— Jan.20

台北市立动物园

这里面真的好大好大,是一座山呀!兜兜转转可以逛一整天~

这里几乎看不到狭小的笼子,一切都是动物的天堂 超OPEN!

园内的一个展馆都可以逛上一个来小时

来这里的重点!!!

圆仔

团团睡觉的样子

园内有很多给小朋友们看的关于动物习性的Q&A,连厕所也不放过

LZ在动物园里当了一天动物

猫空缆车

动物园旁边有猫空缆车,听起来很文艺,猫空不过是一个地名啦,台湾一些街道、商铺的命名总有一种小资的感觉,例如叫暖暖的车站,很简单却很动人。

猫空缆车之所以比较有名是因为它的水晶车厢,它的车厢底部是用玻璃做成全透明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 LZ胆子比较大还是怎样,反正我一点怕的感觉都没有  水晶车厢一般排队的人比较多,我当时去的时候下着雨,人并不是很多,但也需要等四十分钟左右。一般大家都是坐缆车到动物园上面去,再走下来。因为楼主是先参观的动物园,只是为了体验一下猫空缆车才去的,所以只买了一站到动物园南站的票,而且上去的时候为了不用排队选择的是一般车厢。结果下来的缆车正好是水晶车厢,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大家如果也只是想体验一下水晶车厢,也可以像LZ这样,只买一站的票,然后坐不用等的一般车厢上去,下来的时候跟服务人员说自己想要坐水晶车厢,因为这站几乎没有什么人要上车,所以可以在这里坐到水晶车厢还是比较容易的。不小心get到的办法,强烈安利给大家!

偶遇的Dinner

无意中找到的一家店 在关渡,离关渡宫不远。分量很足,特制的蜜汁拌在饭里香而不腻

这是蜜汁鸡腿饭~

Day5——Jan.21st

GO  BACK……

机场一楼有邮局,寄到大陆的明信片不论省份都是NT$7
这里有提供作座位写,很方便。写完后扔进左边的绿色箱中就好~

Goodbye to Formosa ! & My Holiday!

后面的碎碎念&补续

关于电话卡和上网
          机场一出关左手边跟着指示牌走就有中华电信,中华电信的讯号很强,而且不贵,有三日、五日的套餐,以三日的为例子指的是当日加三天,所以你是白天到的机场只要玩四天的话选择三日套餐就可以了,玩六天就选择五日的套餐(五日的也只要NT$300)
          机场有免费wifi ,讯号还不错,刚落地还没来得及换手机卡的可以先用机场的wifi报平安哟~
关于订Hotel
推荐大鱼自助游台湾民宿 http://www.fishtrip.cn/  新用户注册还能返券30元
        不得不提我在淡水住的大自然香草饭店(Aroma Hotel),是一家以香草养生药浴为主题的休闲旅馆,每一间房间里都有蒸汽室和按摩浴缸,我一般接受不了在公共场所用的浴缸,但因为是湾湾的,我就对它有无比的信赖,用起来真的非常舒服,一天的疲惫都缓解了

这个APP非常好用,是在饭店的前台发现的,有很多很好的资讯,BTW大陆的网好像下不了

湾湾方面开始控制人数了,所以想去的一定不要犹豫~我在窝窝等着大家一起来分享
                               还是那句话 , 所有在路上的灵魂都不会老去~

Eminem 玥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25 19:58

引用 travelerqiang 发表于 2016-01-25 19:58:07 的回复:

回复travelerqiang:哈哈  小清新路线麽  主要是那些大景点是去年跟团去的就没有写上来

2016-01-27 12:1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1-27 13:20:21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

2016-01-28 16:1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1 09:50

引用 rufeng 发表于 2016-02-01 09:50:12 的回复:

回复rufeng:(☆_☆)Let's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