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光 穿越时光——暹粒五日谭

• 出发时间/2015-12-25

缘起

——在残酷无情的寒潮中 想念暹粒火辣辣的日光

强力推荐最近在风中瑟瑟发抖,急于摆脱秋裤大棉袄的朋友们,暹粒行,你值得拥有。

这篇游记请在WIFI模式下观看,拜托千万不要开无图模式辣因为照片才是精华——内有拍照狗两只,请自由观赏 :D

暹粒的相遇是个意外。
柬埔寨一直在我的世界旅行地图上,然而我并没有打算过早遇见他。

2015的最后一个月我和大宝才开始计划圣诞跨年旅行的目的地和行程,由于假期和签证的限制,仓促的准备时间让原本计划的土耳其俄罗斯全化为泡影,此时,这个充满失落文明色彩的国度——柬埔寨,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大宝是个非常娇气的宝宝,她旅行101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去东南亚。然而,被美照迷了心窍的我是这么说服她的:

那可是吴哥窟诶!
七大奇迹之一!
趁年轻赶快去!
老了骨头都爬不动了!
拍很多棒棒的照片!(手动重点波浪线)

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两个女摄影狮一路吃土的旅程。

暹粒酒店很多,而且价格也不贵,四星以上都不错,这篇文的focus还是在风光和摄影上,在这里就不做推荐啦。

去之前我们在Stop Asia上预定了三日的Local Tour(小圈, 大圈和外圈)。
这个Agency行程安排挺合理的,司机也穿着规范的醒目的橙色的制服(大大方便了之后我们在TUTU的海洋中找到他),三日的行程包括一天凌晨四点半看日出是103刀。

初到暹粒 尘土飞扬

广州直飞暹粒大概是三个小时飞行时间,我们下午一点起飞,到达暹粒大约是当地时间下午三点。由于之前没有申请e visa, 所以到了入境大厅就开始找落地签的表格。

**提醒:落地签的表格就摆在大厅的表格架上,如果没有了就问机场的工作人员拿就好。

1. 填好表先去右侧的柜台排队交表,护照和签证费30美金。
2. 然后再排旁边的另一个队伍等着取签证。注意,他们会喊你的名字,但是鉴于发音千奇百怪,最好还是密切关注是不是自己的护照页。
3. 之后就去到左侧入境的柜台,之前我们都有担心小费的问题,但是一路畅通——有看到柜台前立了一个"No Payment There"的牌子,可能柬埔寨也在反腐吧-。-

当然最后我们发现我们还是too young,离境的时候那小哥扣着我的护照盯着我。 我心想,干啥呢这是?然后才反应过来——原来在这儿等着我呢~但是!我就是板着死人脸不给。小哥看我素颜面瘫也感到一丝尴尬,就放行了哈哈。

到了酒店稍作休息到六点,我们才准备去Pub Street,这时候太阳下山,凉爽不少(*^__^*)
然而
坐在TUTU上我们才发现,暹粒的灰尘实在太大了,从酒店开到Pub Street,一路上尘土飞扬,下车的时候我们两个人都灰扑扑的。
大宝说,天了噜我这辈子都没吃过这么多的土。

以至于学乖的我们第二天就戴起墨镜包好面纱全副武装出门。
 不过这个打扮也让我们遇到了些有意思的事儿,总有外国游客问我们——“Muslim"? 还非想和我们合照,哼,难道中东妇女就不能出门旅游吗?

大名鼎鼎的Red Piano 环境还不错。
Red Piano位置非常好找,就在Pub Street正中央,几条分岔路口的交界处。
环境很棒 特别是二楼靠窗的位置 可以看到临街的街景。
圣诞节去的,红色的钢琴旁边还有圣诞老爷爷的雕像,好有节日氛围。

我们点了
1. Lok Lak(炒好的牛肉配以柬埔寨特有的烤肉酱)和另一个主食的拼盘,还可以,口味偏甜,牛肉太硬
2. 春卷 简直就是一碟子油....
3. 沙律还不错
4. Angelina Jolie点过的Tomb Raider Cocktail,酒精度很低,非常清爽好喝。

人均消费10-20刀左右

红钢琴

可惜这个光线拍人太难看了,拍出来的效果参照旁边那个圣诞老人。╭(╯^╰)╮

Lok Lak
&
Tomb Raider Cocktail

沙律——面包烤的很酥脆

桔子不甜 (sad face)

好想念一美金一杯的fruitshake,特别是椰子的,大热天灌一杯简直爽。

建议坐在靠窗位置,街景不错。

这个角度有好看吗?0.0

第二日谭——初见 惊艳

今天要看小吴哥的日出,根据Stop Asia的建议,我们起了个大早!三!点!半!
前一晚我们俩玩保卫萝卜(非广告)玩到快十二点,以至于三点半闹钟响的时候我简直觉得那床有毒!宝宝要死在床上!

但是想到要拍照,要看日出,我们还是挣扎着起来了。
要是建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有这劲头,中国早就是发达国家了......

Stop Asia的小圈行程是这样的:
小圈含日出,預計花費 9 小時:
1.小吳哥 (約 3.5 小時,含日出)
2.巴揚寺 + 巴芳寺 + 鬥象台 + 空中宮殿 + 12 生肖塔 (約 3.5 小時)
3.茶膠寺 (約 0.5 小時)
4.塔普倫寺 (約 1.5 小時)

出门的时候天还是黑漆漆的,可能太黑了,感觉土也没有昨天那么多
坐在TUTU上凉飕飕的,一路过去无声无息,整个暹粒都在沉睡, 只有TUTU车们如脱缰的野狗般在路上奔驰。

进了小吴哥景区,游客们已经在排队买票。
小吴哥的三日游票需要当场照相,然后照片会打印在票上。
幸好我们舍命早起化了妆,毕竟这可不能PS啊!

和司机约定好时间,我们随着人流走进小吴哥。凌晨五点的天空仍然是皎洁的圆月,然而最佳的拍摄位置早已被大炮们占据,我们站到了第二排,一边小声聊天一边等待。

我曾经在很多地方看过日出,Miami海边的日出,金色的,热烈而灿烂;
正东津的日出,在料峭的寒风中,红日从海平面冉冉升起,染尽碧空;
而吴哥的日出,是静谧的,色彩斑斓的。破晓时分的风景,让我们觉得之前的等待真的值得。
三个字——太美了!

快日出了!

相机拍不尽的美 还有拍不尽的游客

清晨 吴哥窟

这张感觉像不像神庙逃亡的CG图?

一个叛逆的阿拉伯妇女离家出走

当来到这伟大的遗迹 她开始思考人与世界的关系

*这张在Instagram被repost啦,简直开心,iphonegraphy的逆袭哈哈

撞墙上了 ╭(╯^╰)╮

感觉漂浮在世界的中心

好适合开我的个人演唱会哦

晨曦的光还带有一丝凉意,我们像是回到了五百年前的一个清晨。

黄昏的神殿 与光同在

即使游人熙熙攘攘,总有这样安静的角落

求雨的正确姿势

小吴哥里有很多这样的角落,并不多游人造访。光线非常适合拍照。

头巾的存在完美地弥补了短发的不飘逸 :D

为什么一定要放自拍.....

就是想放啊

这就是搭建有“情人梯”的建筑。

对,就是那个法国女朋友不幸跌下来,男朋友为了纪念她修建的“情人梯”。

确实非常险峻,估计有80度。

上去下来都心惊胆战的。

我问大宝,如果我不小心跌死了你会给我修情人梯吗? 大宝说,我还是帮你把你跌死这个话题买上新浪热搜吧。
忽然觉得很欣慰哈哈哈。

忍不住用PANORAMA来记录
却记录不完吴哥窟的每一个角落
太酷了!

小吴哥外的湖

巴芳寺

从外面看空中宫殿

茶胶寺 中国援助修复的 砖红色建筑

第三日谭——最美的日落不在这

第三天是看日落的大圈行程。
Stop Asia的大圈行程是这样的:
 1.荳蔻寺 ( 15 分鐘)
2.班蒂喀黛 (1 小時)
3.皇家浴池 (約 15 分鐘)
4.變身塔 (30 分鐘)
5.東美蓬寺 (30 分鐘)
6.將軍廟 (1 小時)
7.涅槃寺 (1 小時)
8.寶劍塔 (1 小時)
9.巴肯山 (1.5 小時)

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下了石基。

懒洋洋的狗子 好可爱
为什么不看镜头 还没出名就耍大牌吗

Pre Rup是我最喜欢的吴哥建筑之一。比粒寺,又名变身塔,是用来举行国王逝去后火葬仪式的寺庙。Pre Rup是典型的“塔山“结构,非常高,站在底下仰望,感觉人类实在很渺小。

正中间主建筑的台阶仿佛直入碧空,而Pre Rup则是云阶上的神殿。
我没有见过巴比伦的通天塔,但是Pre Rup给我一种感觉,也许王朝覆灭前,庇佑他们的神祗就居住在这里。

和大宝吵架

抓了个路人给我拍 感恩

在这个位置看群臣参见感觉应该很棒吧(好想做国王)

还在冷战 只能自拍(cry)

主塔四周的塔。

还是路人的作品,人间充满爱啊。

坐在Pre Rup的最高处,像悬崖。

一个小妹妹给我拍的

这种俯瞰芸芸众生的王の视角

圣剑寺(Preah Khan)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圣剑寺有许多石雕都手握宝剑,因此得名。
圣剑寺的特点在于其中希腊式风格的神殿以及“门越来越矮”的长廊设计结构。長廊的設計結構是由外側往內側越來越小,越往中心點,門的寬度越寬,高度卻越低,這應該是闍耶跋摩七世為表達對父親的尊敬,對神的敬畏,運用建築上的設計使進入的人必須逐漸地彎腰低頭,越靠近中心,越需要莊重,謙卑。

圣剑寺的门前有通道,众神与阿修罗分列两边,两侧是湖泊,非常美丽。

拍这张照片时有数只小蝎子从脚边跑过,有点儿惊险。

这镇长下乡视察的POSE

下午的阳光懒懒的

脑子里空空的

你们可能看不到

背后的窗子上有只巨花蜘蛛 黄绿相间

我本来想到窗子那拍照,爬上去一抬头和肥蜘蛛对了个眼,吓得我险些一头栽倒在乱石堆中。

一方蓝天

父庙中供奉的「阳具」(不是开黄腔)

涅盤寺 / 龍蟠寺 (Neak Pean)

涅槃寺是為闍耶跋摩七世所建的草藥浴醫院,共有五個不同療效的水池。前往涅槃寺時會通過一條木棧道,木棧道的兩側有湖,湖裡有一堆枯木,這邊上午或下午拍照都非常適合。

以上是Stop Asia给我们的建议,然而,我个人建议想要好好拍Neak Pean的朋友下午来,我们大约早上十一点到这里,已经是旅行团的天下,基本拍不到没人的木栈道,真的非常可惜。在对各式各样浓墨重彩的塔式建筑审美疲劳后,四面环水的Neak Pean无异于一股清流。

清澈的湖面,枯木,与蓝天交相辉映。

由于早有耳闻Phomn Bakheng的日落出名,料到一定有大批游客会在四五点时赶到(吴哥窟冬季日落时间在五点半到六点之间)。我们大约两点半就往山上走。

一路上植被茂密,人烟稀少,稍稍消减了烈日带来的烦躁。
听说可以坐大象上山,如果再来一次可能会试试。
#幽静的山路

记得带上冰水哦,不然会热成人干......

下午三点的巴肯寺,孤独矗立在山巅的古刹,以及蓝得有些虚假的天空。
我们坐在周围塔式建筑的阴影里,等待着这一天的吴哥日落。

一线夕阳

直到快六点阶梯下还是排着长长的人龙,希望在最后几分钟的余晖中看一眼这个城市。

巴肯的日落并没有我们想像中的惊艳,然而,站在这里俯瞰高棉王朝的遗迹,以及这似乎亘古不变的黄昏,时光的流动和永恒忽上心头。

这是走下阶梯时在半途拍摄的,也是我这次旅行最喜欢的一张日落,小小的灿烂的太阳透过树影缓缓西沉。

第四日谭——遗落人间

女皇宫 崩密列 几乎是我旅程中最期待的一部分。

外圈,預計花費 8 小時,行程如下:
1.女皇宮 (1.5 小時)
2.崩密列 (2 小時)
3.羅洛斯遺址 (約 1.5 小時)

PS: 外圈開車時間來回約需要 3 小時。故,總時間約 8 小時 (參觀時間約 5 小時 + 通車 3 小時 )

女王宮 (Banteay Srei),即「女人的城堡」之意,又譯為女皇宮、班蒂斯蕾,是位於柬埔寨大吳哥東北約 21 公里荔枝山(Phnom Dei)旁的一座印度教寺廟,供奉著婆羅門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濕婆。

女皇宮的尺度很小,逛一下就結束,但寺廟以粉紅色石頭雕刻而成,跟其他吳哥地區灰灰綠綠的寺廟有很大的不同,

晨曦中的女皇宫

距离吴哥窟东边约 40 公里,有一座藏身于热带雨林的天空之城 – 崩密列。该寺庙高棉文的意思是 “荷花池塘"。只是目前池塘内已没有荷花存在,但在墙上的雕刻上,还存有许多荷花图像。

目前崩密列依然被丛林覆蓋,也没有计画要进行修复的工作,打算保留下来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始崩毁样貌。 崩密列是要额外收费的,票价是五美金。

宫崎骏的《天空之城》,据说原型就是崩密列。崩密列需要层层攀爬,因为树木和寺庙几乎融为一体,爬的时候完全感觉不出这里曾经是一座寺庙,却仿佛是置身在一个丛林中,只有在高处,看到这些残石,才大概能勾勒出一个寺庙轮廓。(CR:MR.ANGKOR Stop Asia网站)

是不是应该配天空之城的BGM。。。

超级酷的崩密列,唯一可怕的是毒虫蝎子太多了。

走到一片废墟,我帮大宝正拍照呢,忽然觉得有东西蛰了我一口。
那一瞬间,我抛弃了作为摄影狮的素养,随便按了几下快门就冲她大喊「快过来我要被毒死了!」(=。=)
大宝从废墟里冲出来帮我从头到脚检查了一遍,居然没看见伤口......
但是我还是很惊慌,毕竟神经性毒素只需要一点小伤口就可致命!
于是从头到脚狂喷了一阵驱虫喷雾,虽然如果中毒这喷雾也没有卵用,只能权作心理安慰。

对喜欢爬废墟的朋友们而言,驱虫喷雾真的太重要了!

这张像不像CG

为了照片好看我还脱了鞋,鞋子就藏在石头后面。
小石子可多了,我这算不算为艺术献身。

有精力的朋友们可以爬爬看,这个位置回头望废墟深处,看到蔓延的树藤,乱石,还有一缕光。

不好意思这张树藤被我拉得离地三尺....
其实挺矮的(你这个照骗!——大宝说)

我们一直试图寻找崩密裂门票上的地方,逛了一大圈,还是当地的人带着穿过无数乱石,残垣断壁,摸爬滚打才找到了。

一定要来!游客稀少!酷到没朋友!

还是先来段百度百科:

罗洛斯遗址群位于暹粒市东南方约12公里的地方,分为三处遗迹,分别由巴孔寺(Bakong)、罗雷寺(Lolai)和又称为神牛寺的普利哥寺(Preah Ko)组成。罗洛寺遗址群在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被认为是吴哥建筑艺术的开端。

嗯,比起女皇宫这里的雕刻真的更大气(粗糙)。

暹粒的天空真的好美❤

最后以一张我和我的伙伴的照片封缄我的暹粒记忆,就让这失落国度留在我2015年的热辣之冬。

INSTAGRAM: VIVI_XXYY(每日更新我的独家旅行记忆)
新浪微博:VIVI_XXYY

2016-01-25 18:20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1-25 18:20:26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1-25 18:23

2016-01-25 21:10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1-25 21:10:42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多谢鼓励哈💕💕💕

2016-01-26 00:0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1-26 13:26

引用 wwkan008 发表于 2016-01-26 13:26:18 的回复:

回复wwkan008:谢谢!第一次写还有很多不足,之后还会修改哒

2016-01-26 13:31

hello 衣服有链接不 很好看

2016-01-26 20:20

引用 Shangri-la0523 发表于 2016-01-26 20:20:10 的回复:

hello 衣服有链接不 很好看

回复Shangri-la0523:hello 多谢支持!衣服和围巾都是在当地的Old Market(酒吧街)那里买的。
大象裤和上衣是7刀一套这样,围巾2刀(一定要砍价一定要砍价=。=)

2016-01-26 21:41

好好便宜 ,那到了再置办行头,补一句是你人衬的衣服好看~

2016-01-26 22:11

引用 Shangri-la0523 发表于 2016-01-26 22:11:30 的回复:

回复Shangri-la0523:哈哈其实衣服质量不怎么样,就是颜色艳丽,特别衬吴哥窟的景。好好玩儿好好拍照!预祝你暹粒行愉快~\(≧▽≦)/~

2016-01-26 22:15

照片拍的可真漂亮!

2016-01-28 21:11

引用 贺姑娘 发表于 2016-01-28 21:11:42 的回复:

回复贺姑娘:谢谢支持!

2016-01-28 22:31

2016-01-31 07:31

引用 英雄 发表于 2016-01-31 07:31:30 的回复:

回复英雄:謝謝哈

2016-01-31 17:1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01 01:00

引用 netrui_cn 发表于 2016-02-01 01:00:09 的回复:

回复netrui_cn:我也是第一次写…就这么瞎写一通

2016-02-01 07:5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1 09:55

引用 tiffany 发表于 2016-02-01 09:55:01 的回复:

回复tiffany:哈哈谢谢么么哒....看来我要考虑辞职写小说啦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