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登泰山

12.29 晚上出发搭火车;
12.30 一早抵达泰安,中午开始登泰山,夜宿泰山顶;
12.31 早上观日出,中午下山;

Day1
晚上的火车,卧铺,美美睡一觉。

Day2
早上醒来,乘客所剩无几,很是清净。9点抵达泰安泰安站东侧还有旧车站的小楼,德式建筑,很有腔调。哥哥来接我,所以急着出站。出了站再想拍这个旧车站,可惜被挡住,拍不到了。

先找了个酒店洗了澡,换了衣服;再去肯德基填饱肚子。准备工作哥哥已经完成,所以吃完饭我们就出发了。火车站广场就有公交直达红门,怎么坐车用高德地图最方便了。

红门登山是传统路线,第一次去当然要走天子走过的路啦。

山脚开始就有很多卖登山杖的,很便宜。不过,想想我华山的经历,我应该不需要。按照惯例,买了两张明信片,蹦蹦跳跳上山啦。

我对寺庙兴趣不大,以登山为主。从红门出发大约是11点45分,走走歇歇的话,我们预计五点到达南天门

经过一片碑林,才到万仙楼(也就是检票处)。这条登山的路显示是新修的,很宽。旁边是一条小溪,只是冬天没有水(据说夏天也没有,山东干旱)。风景嘛,对于我们这种江南山山水水见多的人来说,一般般。冬天的北方就是这么凄凄凉凉的样子。好在有一些红墙黑瓦,添几分颜色。

比风景诱人的是当地老乡养的鸡。不管是白色还是黑色羽毛都很油亮,一看就是山上放养吃虫子营养好。尤其一支黄色花毛母鸡,这是很多年没看见毛色这么漂亮的鸡(没有拍到,跑得可快)。

天气其实不错。抬头看,是蓝天。只是低空有雾霾。

嗯,这个厕所也很有北方的风味。虽然没水,但是不脏,可以接受。

嗯,这个厕所也相当有北方的风味。虽然没水,但不脏,可以接受。

前半程的路很缓,走走玩玩。本来想到泰山看雪景的,但是上一场雪已化,下一场雪还没来。有太阳的日子暖暖的,还有人在步仙桥上晒白菜。唯一也就是在一个墙角发现一些冰凌。想起上次在九寨沟吃冰的经历,我和哥哥笑了半天走不动。

走过一段比较陡的台阶,就到了传说的中天门。因为到了中天门行程就过半了,所以心情异常激动。这里有酒菜面饭都有,但是其实不饿,好吧,来根棒冰。怕冷的哥哥只吃了一口,就躲旁边啃巧克力了,嘿嘿。

在中天门已经能远远望见对面山头的南天门了。深吸一口气,下个小坡,就到了对面的山脚。不想爬山的可以乘索道,甚至可以乘车下山了,哈哈。哥哥一路念叨,要捡块泰山石回去,一直没捡到心仪的。

一想到刚望见的南天门心里还是有几分忐忑的(下下图中可以找到南天门噢~~)。早就听说十八盘很陡,很难走。还好之前哥哥答应最后100个台阶背我上去,算是一点点安慰。其实旁边可以看见以前的老路,和溪流交错在一起,好像比较有趣。

这后半程,起初也是平和的,有很多石刻。我和哥哥左拍拍、右拍拍,各种拗造型。看看时间,不对,不能在路上磨蹭了。天黑之前得到山顶,这样还能看日落。
山开始变陡,走一段就开始喘,要出汗了就休息,汗收了就走,不等身体凉下来。嗯,反正我是这样的,出了汗容易着凉,而且山上没澡洗。
看到飞来石,就离十八盘不远了。

十八盘果然名不虚传,一长串看不见头的台阶。好吧,低头走台阶。心里想的是,陡的好处就是路程短,很快就能到山顶了。

太阳越来越低,我们略有紧张,担心看不见日落,拼命催促自己快一点。哥哥说我们这是和太阳赛跑。

猛一回头,泰安城尽收眼底。额,那个雾霾,也是醉了......

说说这个升仙坊,从这到南天门近在咫尺。山上下来的姑娘说再憋两口气就到了,加油!我也一度心里暗下决心20分钟到达南天门。但最后我想说:臣妾做不到啊!!!体能已经消耗差不多了、气温低、风大,走几步腿就跟灌了铅一样。3点37分从升仙坊出发,期间接了个电话耽误5分钟,我走走停停真是4点半才到南天门

果然好风景在山顶。我们询问了工作人员,便去西面的亭子(索道上方)看日落。话说山顶不是一般的冷,风巨大,气温越来越低,帽子、围巾、手套真是必备。因为雾霾,能见度并不好,但是日落时分,火红的地平线还是难得一见的。哥哥说,有这样的地平线,明天一定适合看日出。

为了方便看日出,我们订了玉皇顶东侧的旭日宾馆。从南天门穿过天街继续往上走,天黑了,走起来不轻松。反正我到宾馆已经被西北风吹成一根冰棍了。

天水管结冰,山下的水泵不上来,山上的用水靠人挑。卫生间是锁上不给用的。晚上起来全部衣服穿好、围巾帽子手套包好去宾馆外的公共厕所需要很大勇气。我们带了两桶方便面,两个塑料袋,所以吃碗热面泡个脚还是惬意的。一切都为了看日出。

第二天早上6点半,宾馆老板叫早,然后7点去屋后看日出。日出没让人失望,真的是不虚此行了。

穿过天街继续往上走一段才是玉皇顶和我们预定的宾馆。到宾馆门口,天已全黑。星空璀璨!!!!上一次看这么摧残的星空还是在西双版纳。但是风实在太大,太冷了。我们顶着风好不容爬上宾馆门前那一长串台阶,真的没有心力去看星星了。真可惜!

宾馆空调还是比较暖的,吃了热乎乎的泡面,用仅有的一壶热水泡了泡脚,舒服~问题来了,卫生间是锁住了,冬天管道结冰不能用。把所有衣服穿上,围巾帽子手套穿戴齐,冲出宾馆,冲进寒风,冲向100米外的公共厕所要何等的勇气啊~~~

Day3
好在日出没有让我们失望!六点半,宾馆老板就来叫早;七点出发,宾馆后面不远就是。

看完日出回宾馆吃碗鸡蛋面,收拾东西下山。玉皇顶去看一眼五岳独尊,天街逛一逛,晒晒太阳。然后索道到中天门,再换景区巴士,轻轻松松。

费用

零食:约80

TIPS

穿衣:
登山是要出汗的,不宜穿太多。建议上身T恤加长款羽绒服,下身及膝长筒羊毛袜加舒适的裤子。
山顶风大、很冷,要过夜看日出的建议带一条秋裤,一件轻便的小羽绒(可以团成一小团的那种,当内胆穿)帽子、围巾、手套。
有冲锋衣裤等专业装备的另当别论。

补给:
水:冬天出汗少,女生一瓶矿泉水,男生两瓶基本够喝到山顶,背多了都是负担。
零食:饼干、牛肉干等能补充体力的带一点就行
主食:其实山顶的客栈有的吃,15元一碗面不贵(面、白菜、鸡蛋或者肉丝)就是味道不咋的、极其清淡。包包够大的话,自己背个方便面倒也不重。

住宿:
到了冬天,山顶别管多高级的酒店,都是没有自来水的。房间里基本上只有空调、床、并不干净的枕头、被子,一暖和热水。对,就是这么艰苦。好在有空调供暖气。强烈建议带两个干净的塑料袋,可以用热水泡个脚,一来放松,二来暖和一下(这是哥哥的好主意,点赞)。

2016-01-25 18:20

2016-01-25 21:06

引用 Ritatatata 的图片:

泰山上还有这么个土楼?

2016-01-26 11:54

2016-01-26 11:5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6 12:2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6 11:54:45 的回复:

泰山上还有这么个土楼?

回复海风小舟:对呀,很神奇!以前只在福建见过。

2016-01-26 23:10

引用 黑杜鹃 发表于 2016-01-26 12:27:0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黑杜鹃:休假吧!下过雪嘞,有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