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叫做白鹿镇-一个和法国、地震有关的地方

走吧 (西安) LV.19
2016-01-25 15:48 1390/4
  • 出发时间/2014-12-05

公司年度outing,这次去的地方叫做白鹿镇,听了名字我的第一印象是一定是山寨景区,印象大大的不好。但既来之则安之,很多时候旅行的意义不就是不期而遇。

问了下度娘,白鹿镇的官方介绍是这样滴:
神奇、浪漫的白鹿镇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距离成都市区60公里,从成都市区驱车80分钟即可到达,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白鹿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宗教人文资源。白鹿场老街,始建于清朝乾隆十九年,是成都市的十大古镇之一。1860年,法国传教士洪广化带着圣经和他法国式的浪漫来到了白鹿镇,依山傍水选址建造修道院,其上书院为培养高级神哲人员的高级修院,今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白鹿镇旅游资源丰富,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90%,有“天然氧吧”之美誉。其秀丽独特的景观,尤以“青藏高原冰川漂砾”地质奇观蜚声中外,作为国家级龙门山地质公园核心景区的塘坝村,大小百余溶洞奇特各异,有石笋、石钟乳、石幔、石柱、石瀑等各种造型景观。
“白鹿渺渺随仙惟古镇鹃啼依稀蜀韵,丹花盈盈语客有教堂诗唱仿佛欧风。”著名诗人流沙河的题诗,描绘出一幅如仙境般的水墨画。
历经“5.12”大地震洗礼的白鹿,旧貌换新颜,鳞次栉比的法式建筑,点缀于青山绿水之间,色彩斑斓。法式风情街、中世纪城堡、遗址公园、中法桥、溶洞飞来峰、白鹿民宿乡村酒店……形成了今天独特的风景线。

出发

公司总部在成都,所以每年年会都会过去,无一例外四川的冬季总是阴冷潮湿。这次的彭州之行也是如此,阴冷有阴冷的好处让人觉得萧瑟,还别说真有一种欧式感觉。进入白鹿镇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批仿欧式建筑,内部确是实实在在的四川味道,怪怪的。但当知道这一切都是那场劫难后的重建,心里更多了复杂的意味。

古堡其实是空的,只是一个造型,但是这可前年的银杏确实实实在在屹立于此,看着这镇子的兴起、坍塌、重建。

话说,白鹿镇其实和法国还是能有些许关联,一位法国传教士百年前在这里传教、建修道院,所以法式建筑也算不违和。全镇设计与规划以普罗旺斯区的法国小镇为原型,注重原汁原味的体现,同时结合白鹿镇地形地貌,以坡地、草地、广场、街道等多项细节表现出法兰西民族的浪漫情怀

不得不说,这里确实是个拍写真的好地方哈哈,同事们各个就拍个不停,我想有朝一日真的是各种婚纱店的外景地。

建筑师挺好看的,但是缺少了人文总觉得无趣,中国的所谓“N”A级景区,总是会让人如此感觉,原始的生活已经从这里被赶出,有的只是供游客参观的所谓特色和特产。就像这里,法式小屋里面卖的是四川的牛肉干、酸辣粉哈哈。但是如果你想到这里的过去,又会觉得一切不容易。

看看这里,就是“中法桥”了,又名金桥,始建于1893年,位于白鹿镇金桥村西北100米。东西走向,砖石结构,双孔拱桥,东起白三公路,西至下书院大门,是当时通往下书院的必经之路。白鹿中心学校就是在下书院遗址基础上修建的,现已改建为地震遗址公园。中法桥全长30.8米,宽4.7米,跨度9.65米,拱高5米,桥栏高1米,桥面用青石板铺成。地震后全桥仅余单孔,成为遗迹。我们可以从周围数十根名木古树依稀看到它昔日的辉煌。

过了桥,我们来到了镇上的小学,原为下书院,又称无玷书院,解放后,改建为白鹿中心小学,原下书院仅存门口一段围墙作为文物保存在这里,见证着历史变迁。512地震后,改建为地震遗址公园。设立地震科普馆、地震体验馆、抗震训练馆。那场地震没有让小学的教学楼倒掉,只是大地力量让她抬高了3米,被称为史上最牛教学楼。

白鹿中心小学1046名学生安全撤离 最牛的我觉得是建筑者。

“天心”群雕由四川美术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根据5.12大地震发生时原白鹿九年制义务学校师生为人物原型设计,雕刻由主雕“天心”和群雕“地震逃生”组成,依托学校教学楼而塑,真实再现了地震当天原白鹿九年制义务学校的危急场景

站在那里,我突然间很难受,人世间还有什么可放不下,转瞬即逝,自然面前人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活在当下,享受当下才好

难受过,还是要继续看看这白鹿镇和法国最开始的缘分,时间有限,于是我们搭车上山,去看看领报修院

车行半山就没有路了,可惜地震之后修道院几乎夷为平地,政府在原样重建,大门紧锁,好可惜,只好爬到后山才能看到全貌。这次白鹿镇之行其实最想看到的就是这里,可惜,这是天意吧。

攀山小路上倒是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巴蜀老宅,甚为欢喜~

领报修院又称上书院,位于彭州市白鹿镇以北2.5公里回水村,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有着100年的历史。据《白鹿乡志》和《彭县志》记载,1860年,成都天主教洪主教(洪传广,一说洪广化)来白鹿时结识了咸丰初年由广汉迁至白鹿的朱元璋后裔朱益淳(也叫朱应纯),并洽谈把白鹿作为传教基地。1865年,购朱建虎的院宅修建天主堂(现白鹿街区银杏广场上),后在白鹿河对岸今白鹿中心学校中学部修建“备修院”(俗称“下书院”);光绪九年(1884年),成都主教杜昂派谷布兰到白鹿重修备修院,落成后定名“无玷书院”。随后,1895年在白鹿镇以北的回水村地界,开始动工兴建“中修院”,1908年修院竣工,历时13年,初定名为“圣母领报修院”,简称领报修院,俗称上书院,民国21年(1932年),改名为神哲学院。自此,彭州白鹿镇领报修院就成为西南地区培养高级神职人员的重要场所——传教士大学。当时的高级神职人员需要学习:拉丁语的语文、作文、地理、历史、罗马战争史、波斯战争史、哲学、逻辑学、本体学、形而上学、宇宙学、心理学以及伦理神学、论理神学、圣经和教会的法典、礼仪、历史等。比研究生还要学习的多。

当时的“领报修院”与西方的教堂相似,主建筑高大挺拔,共有三层,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法式的穹顶、过厅和雕花外饰,给人以宏伟壮观的感觉。整个书院坐西向东,修建在半山腰的山坳里。四周九座山峰呈弧形排列,老百姓称为“九龙归位”。前有白鹿河蜿蜒而过,青山绿水,风水极佳。远观,青山环抱之中,白色的立柱和灰黑色的屋瓦,显示书院别具一格的中西合璧式的建筑风格。既有典型欧洲罗马式和哥特式建筑的特征,又兼有中国四合院落的结构。
书院内,正面主楼南北横列长达120米,径深16米,楼高三层,层高约5米,底层依山坡而建,为储藏室,二层有走廊贯穿主楼。
从主楼正门沿环型石梯拾级而上,大门门额上的字迹清晰可见:“SEMINARIUM ANNUNTIATIONIS ”。SEMINARIUM为拉丁语,直译为“育种田”或“苗圃”,意译为“修道院”,也有译作“神学院”,简称“修院”。
穿越门厅进入四合院天井,天井南北宽约60米,东西长约22米。主建筑礼拜堂高大挺拔,法式的穹顶、过厅和雕花外饰,给人以宏伟壮观的感觉。礼拜堂两旁的人字型侧屋于1934年被泥石流冲毁。
南北两侧厢房高度与主楼齐平,均为二层建筑,内外两侧皆有走廊。上层共计60余间约十平方米大小的房屋,作为修生单人寝室用。下层则是教室、办公室、厨房、面包房等等,全系木质结构。

地震后,几乎全部损毁,国家文物局于2009年开始修复,现已基本完成。因为是按照文物修复方式重新恢复,基本重现了上书院当时的原貌。
领报修院整体建筑依山而建,规模宏大,气势恢弘,结构严谨,风格独特,别具一格,白色巨型建筑在山林间英姿飒爽,令瞻仰者、观赏者无不赞叹其建筑的气派、精美和壮观。

短暂仓促的白鹿镇之旅,无趣也有趣,期待下次有机会能看到打开大门后的修道院。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1-26 13:54

引用 精灵的独步舞 发表于 2016-01-26 13:54:02 的回复:

回复精灵的独步舞:哈哈谢谢夸奖

2016-01-27 13: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1 12:50

引用 寻找那个冬天 发表于 2016-02-01 12:50: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