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古镇,感受古老的盐道

北驴 (贵州) LV.23
2016-01-25 15:48 2004/5
  • 出发时间/2015-04-04

清明小长假,去远处怕堵,去近处无聊,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点关于土城的资料,就索性到土城古镇去转转。
      土城古镇在今天的习水县,据说元末明初,百姓在改造房屋时发现了大量土城墙,故名“土城”。有资料称:土城“山明水秀、地坦人稠”,水陆交通便利,系古时“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和集散地。历史上商贾云集,是赤水河中游的政治、经济中心。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土城素有“川黔锁钥”之称,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近代史上的红军四渡赤水,让土城在新中国的历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

到达和离开

到达和离开:首先要坐车到习水县汽车站,习水的旅游业还在起步阶段,交通衔接一般,去土城要到县城的杉王客运站坐车,习水县到土城车费15元,走高速路(遵赤高速)约半小时即可到达。若汽车走老路,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土城。回来时在土城的大街上有一个小汽车站,在女红军纪念馆附近。
如果自己驾车,那就很方便了,土城古镇就在新开通的遵赤高速的路边上。

土城古镇

目前土城古镇不收门票,注意看下面这张图,雕像的左边,有一小路,从那里进去就是古镇一条街。(右边是大马路)沿着大马路两边都是当地的商铺和参观,从雕像算起大约300米的样子就可以到四渡赤水纪念馆的正门口。

土城古镇之所以是交通要道,和这条大名鼎鼎的赤水河有很大关系。四五月份汛期还没有来临,这条美酒河的水很清澈。

四渡赤水纪念馆——值得看看,纪念馆不需要门票,凭身份证领票参观,平时人不多,宽敞明亮,如有时间,可以慢慢的参观,后面有几把竹椅,累了还可以坐着休息。从纪念馆的后门出去,就是古镇的街道。

纪念馆的后面区域,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些很有历史感的老建筑。

从纪念馆一层的后门俯瞰古镇一条街,沧桑的瓦屋。

清净的古镇街道,还没有被喧闹的商业开发所占领。大部分商铺门可罗雀,虽然阳光明媚,可一路上我基本没看到几个游客。

紧靠河岸的石阶小路,漫长的历史岁月,条石已被磨去了棱角,有一种沧桑的感觉。

土城古镇的很多老房子,都有一个标记,注明红军四渡赤水时某部在此驻扎。

在古街上有个以前的盐帮的商铺,还保留着旧时候商铺的样子,布置成了博物馆,里面成列了一些和盐相关的实物和挂图。

川盐入黔时,马帮用来装盐的竹篓

这是盐帮的一座气派的建筑,恰好遇到有剧组在这里取景拍摄。

在街上看到一家茶馆,悠闲地人们正在喝茶、打牌。边上的脚手架预示着这里的未来,土城也在规划和开发,一路上看到很多老房子在修补,不久的将来,这份清净也许就会被打破。

春阳岗酒窖遗址

这条巷子当时住的都是女红军

沿小巷子可以下到河边,看看远近闻名的赤水河。河边还残留着旧时码头的遗迹。宽大的条石横卧在河边。

中国女红军纪念馆,这好像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
    纪念馆不需要门票,只有很少的几个工作人员,纪念馆的建筑很有特色,但是门前在修建,纪念馆的园子里也是横七竖八的车辆,和纪念馆的严肃气氛有些不协调,进去后会有人开灯,主要以文字介绍为主,近现代历史书上了解到的女红军,基本上在这里都可以看见。

土城古镇虽然只是一条古街,比不上那些著名的古镇,但是这里还没有商业的喧嚣,这是很难得的,希望这古朴的古街可以保留的更久一些。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1-26 13:16

引用 gowithwind 发表于 2016-01-26 13:16:03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gowithwind:谢谢你的建议!会改进的。

2016-01-26 14:47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2-01 01:00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