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课去旅行,游稻城-香格里拉-丽江

娇医生 (雅安) LV.9
2016-01-25 16:19 1710/20
  • 出发时间/2015-11-17

写在前面的话

距离这趟旅行,已经快一百天了,想了很久,还是将这趟旅行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从学校偷偷溜出来,只是为了完成2015年的梦想,将甘孜这片土地走完,不想听说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我想这会是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旅程,趁我们年轻,多疯狂一下,将来才会有最美的回忆,等我们老了,走不动了,看这样永不褪色的记忆,这会是最动人的故事。

先放几张精选图

行程准备

花销:2200元
服装:羽绒服,厚的打底,裤外套,围巾,帽子,口罩,雪地靴,袜子若干,
食物:高热量的就行(那边买东西还是挺方便的,可以在稻城的商店囤货)一定要带上充足的水,景区内卖水的少。
药:感冒药包括冲剂和药片,阿司匹林之类的解热镇痛效果不错的,左氧氟沙星之类的止泻药,创可贴
洗漱用品:毛巾,洗发露,沐浴露,牙膏牙刷,
护肤品:水,乳,霜,面膜,唇膏(必带,不然嘴唇开裂)
其他:保温杯(一定要带,喝冷水难受),暖宝宝,学生证(亚丁的话我们去正好属于淡季,票价统一140,含门票和观光车,普达措门票半价69元和观光车费120),保鲜袋若干(装垃圾,装脏衣物),自拍杆。
照片基本上都是我的小伙伴俊钢拍的,我不会用相机TAT。图片我自己处理的,可能有许多不恰当,谢谢大家指教!

关于高反

可以提前喝一点红景天口服液预防高反,实话说高反不能预防,看个人体质,如果你肺活量大像运动员反而容易高反,因为体内氧的需求量就比普通人大,喝红景天作用不大,不过也只是心理安慰。高原上需补充维生素C,没有新鲜水果带一瓶维C吧,反正便宜,增加红细胞的携氧能力。刚到稻城,可能会有很多不适,慢慢适应,不要紧张,晚上睡着了又醒几次很正常。肚子胀气,恶心呕吐也是,身体很多时候是需要自身慢慢调节,关键是你怎么看待,太过于紧张神经绷得太紧很容易加剧。

路线规划及车费

11月17日,泸州 →重庆,住重庆。商贸城到龙头寺,65元一人。
 11月18日,重庆 →稻城,住稻城江北机场到稻城机场,共220元左右,机场到县城住处,35元。
 11月19日,稻城 →亚丁,游珍珠海,住亚丁村。包车,单边50元一人。
 11月20日,亚丁的牛奶海和五色海,晚上回稻城。可以约好时间叫包车来的师傅接,回稻城同价50元,我们就是。
  11月21日,稻城 →香格里拉,县城游玩,住香格里拉。加上保险一共111.5元,到车站后客栈老板来接。
  11月22日,香格里拉的普达措,住香格里拉。月光广场坐大巴到普达措,20元。
  11月23日,香格里拉 →丽江,住丽江古城。客运中心坐车,58元。
  11月24日,丽江 →重庆 →泸州三义机场到江北机场,共410元,机场回泸州,117元

疯狂旅行开始

D1

再见泸州

中午,我和小伙伴-俊钢一起坐上了去重庆的大巴,找到住宿后,就去解放碑吃东西了。吃完了就来到洪崖洞,传说中会遇见千寻的地方,这次才真正领略了重庆建筑的神奇,一直往下走,直到江边。

再去朝天门,好远的路,快累哭了,想象之中的朝天门是是一个可以捧吻江风的地方,然而现实并非如此,还有很多人在广场上跳舞,吹了十几分钟的风便回来了,又是上坡路。

D2

在机场见到了蚂蜂上认识的小伙伴-春玥,结伴稻城亚丁之行。她是个很开朗的女孩,这一路肯定很好玩吧!飞机上的那一个多小时是在云端上行走的,一个小时的时候,远处的雪山显露出来了,希望你就是蜀山之王—贡嘎吧!

高原上的海子,零零星星的散落在一片荒芜中。

抵达稻城机场,冷的不要不要的,赶紧去换衣服,发现洗发露的瓶子爆了,这是很忧桑的,外界气压太低了,所有包装的东西都鼓起来了。

换好衣服本来准备坐大巴,很可恶的最后一趟,旁边的出租车司机叫住了我们,35,和大巴车一样的费用。韦师傅是个很耿直的人,虽然有点喜欢吹牛,帮我们找的芳草舍也非常干净,温馨,30一个床位,就像回到寝室一样。在住处调整好后,我们就出门了,准备在稻城周边玩玩,春玥高反不舒服,就回去休息了,我和俊钢两个人去租了电瓶车,50一辆,游稻城

先到了白塔,像当地人一样,转了一圈白塔,然后拍拍照,又奔赴下一个景点,万亩杨林。

途中正在修电线的工人,为他们的努力点个赞,风那么大,我们都冷得不要不要的,依然坚守岗位,为整个稻城燃起了光明。

知道现在已经是属于初冬的黄色,万亩杨林却也是别有一番风景。

马路上没有人,车少的可怜,鉴于这么安静的大马路,这是为我们开辟的一片天地,马路被我俩承包了!我们就在公路上疯狂拍照,躺着都不想起来,这是我心里一直所向往的事,很谢谢俊钢!

继续沿着马路前行,经过傍河,传说中看落日的地方,由于天气不是很好,没有日落。一直到了人烟稀少的地方,天色暗下来,气温也马上降下来,只有一条打底裤很难应付这种温度,我们就打道回府。

冷死宝宝了。

回家喽!我们不在的时候,韦师傅免费帮我们接了另外两个豆瓣上认识的小伙伴-炮姐和雪姐。终于我们五个人汇合了,准二天就向亚丁出发了。

D3

亚丁,我们出发啦!

大约八点,韦师傅叫来的藏族司机-格绒大哥就来搭我们,50块一人,他的车容纳我们无人绰绰有余。一路上格绒大哥还唱着藏歌,到了值得一看的地方,他主动停下了车,还帮我们拍了照。一路走走停停,非常自在!下面就是我们一路的风光

途径波瓦山,我们都很激动,拍不出来眼睛所见的壮阔,一眼望去的山坡,想必夏天绿草萋萋配上湛蓝的天空,随手一拍可能都是一张明信片。

经过这一寺庙,当我们跨过那道门槛,便把身上的东西都放下了,带着虔诚的心,在藏族人民赖以信任的佛面前,为我的家人祈祷:平安健康!真心很佩服藏族人民的手工,墙上的画全是雕刻的,栩栩如生。

已经进入亚丁的地带,我们开始兴奋起来了。

没多久,便到了景区大门口,买好门票后,坐上景区内的观光车,我们准备今晚在亚丁村住,便在亚丁村下车,找住宿。

雪姐 和炮姐俩人快累扁了,舟车劳顿,她们的后面就是我们在亚丁住处,50块一个床位。我们把行李放在那里后,就在路边等车,等着下一趟观光车搭我们到扎灌崩,景区内观光车都是免费的。

等车的时候还看到了这样血淋淋的场景。

观光车来了,又开始转啊转,半个小时后到了人烟稀少的扎灌崩,就是下车的地方。徒步进入,经过玛尼堆长廊,到了冲古草甸,我们走了一下附近的栈道,旁边是宽阔的草场,若是在夏季,不知道你的碧绿有多么惊艳。

木头栈道还可以,这个钢铁栈道走着难受,走一步抖一下,头都昏了。

上山的路上小动物特别多,也不怕人,还钻到我书包里去翻吃的。

爬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珍珠海,碧绿碧绿的,像一块翡翠嵌在荒山之中,背后就是仙乃日,有点失望,顿时让我想起了螺髻山上的黑龙潭,那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欢欣!可能我们来的时间不对吧!

围着珍珠海走了一圈,我们跟着本地人走了小道,所以下山很快,三两下就蹦跶下去了,冲古寺,这座古老的寺庙,远观近望都有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严。

顺着河走下来,又到了冲古草甸。

坐上最后一班车,非常疲惫。

推开窗户央迈勇就在那边,守护着这片土地。晚上的星空还是挺漂亮的,想家了。好风景一般都怀揣着一种好心情,亚丁,晚安!

D4

我们早早的起了床,太冷了,深吸一口气都能感觉都低温在气管里穿梭的寒意。九点左右我们坐上了去扎灌崩的车,走着相同的路到了冲古寺,我们买了电瓶车票,来回一人50,坐了大概二十分钟的车,就到了洛绒牛场。

走过结满霜花的栈道,太阳晒到的地方格外舒服,暖意洗去了零下几度的气温。远远的便望见雪山伫立在前方,随着前进的步伐,我们离这座神山越来越近,从冲古草甸,我们开始徒步上山啦!

带着一颗女汉子的心,牛奶海,五色海,哈哈~let's go !央迈勇就在我们后面。

走过了栈道开始泥泞的小路,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个景区的路,荒芜不说,充斥着浓厚的马屎和马尿味!很远才设置的垃圾桶,偶尔的一个脚印,还有一段结冰的路,小心再小心,我还是摔了一跤,造孽!

春玥快累扁了。

我们就像一群逃难的小孩。

哪里都有这样的小石头堆堆。过了有许多经幡的地方,便到了传说中最陡最危险的一段山路,我们找不到上山的路,以为走错了,盘旋了一阵,往回走了,走了五百米左右,碰到了上山的一位藏族小伙带着五个外国人来了,我们看到了希望,跟着他们上山。原来路在小小溪流之中,由于我们也很真诚,藏族小伙带着我们一路上山,差一点我的手也快变成腿来使用了。

上坡路异常艰辛,走几步路,不,应该说是爬几步路像跑长跑一样,喘得不行。到这里其实我觉得快虚脱了,不过这俩人挺帅的,大长腿,爬山太厉害了。

翻过一个漫长的陡峭的山坡,再翻另一座,我不敢抬头,因为路太险了,路的旁边就是悬崖,看了害怕。在一个去牛奶海和五色海的分叉口,藏族小伙告诉我们,按本地传统,应该先上五色海,再下到牛奶海,这样也节省体力。我们也手脚并用的跟在他们后面,吃力的爬,那一眼望不到边的陡峭山坡,不知何时才能到尽头。

半途看到了牛奶海。

估计爬了四十分钟的坡,终于五色海展现在我们面前,找了块石头坐下来,静静地欣赏这块身处于4600米海拔的高山湖泊带来的静谧。对着这片湖,我们草草吃了午饭,就在那时,雪崩了!!毫无疑问,我们是幸运的,雪山像一堆盐一样,瞬间倾泻在海的另一面,却感觉近在眼前,我都想跑了,看着周围的人都很淡定,我也就拿出手机,录下了这一刻。可能记忆不能永久存在,手机能更好的帮我们记录下这段疯狂而美丽的回忆。

雪崩的场景头图附有视频

我们又跟着另一位驴友,下山到海边,下山真的好轻松 T_T感动了。风大得快把我们吹走了。

遗世而独立的牛奶海,在那片荒山的映衬下格外清新脱俗,泛滥着它的秀丽,就这个时候来讲,牛奶海比五色海漂亮,它更亲近一些。

下山下山,走起!

稍微走慢点就会使你在这个山头,我在另一座,我们打招呼就会变成大喊了,唱山歌哎~

没有看到夏诺多吉,不知道她是不是。走了好久都看见她,一路伴我们下车。

下山的路犹为轻松,又遇到这几个大长腿了。我们的水带少了,再缺水一会儿,我真的要晕了!体会到了什么是谵妄。洛绒牛场的雪水我都想来几大口,幸好好心大叔送了我两瓶水,感觉血液由稠变稀了,爽哉!一定要带充足的水啊,不然会出人命的,我没有开玩笑。

回来的时候,阳光洒在洛绒牛场上很漂亮。

到了冲古寺便给格绒大哥打电话,六点多便接我们回稻城了,也是50块。今晚是我们五个相处的最后一刻,明天一早便各自离开,还有点伤感呢!

D5

五点起床,告别春玥,炮姐和雪姐已先我们一步赶车去了。只剩我和俊钢了,我们是六点十分的车,稻城香格里拉的班车每天就这一趟,加上保险是111.5块。虽然很困,大巴车上还有许多藏民,怀揣着对一路风景的憧憬却觉得这将近十二个小时的车程很值(这只是我无知的想法)。从出发的满天繁星到星辰逐渐黯淡,东方渐露鱼肚白,我等待着山头的日出。没有想象中的一轮红日从山顶渐渐露出来,有的只是太阳染红了东方,或许是车的位置限制,没有见到那美丽的一瞬间吧!终于在九点左右到达了乡城,车上坐满了人,那热死人不偿命的暖气也关了。现在真的是在大山之间穿梭,盘山公路,从这座山翻越到另一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固然让人惊叹,人们为发展而开辟的这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山路,还有司机娴熟的车技更让人由衷佩服。整整12个小时的车程,堵了一个小时。人都是晕的,我俩在车上真的是全身肌肉都痛,特别是腰。

下午六点左右,终于到达了香格里拉,丹拉客栈的老板来接我们,住的地方也非常棒,给了我们一家庭房,有电热毯,有暖气,还有电视,最重要的,我们终于照了镜子,看到了自己风尘仆仆的面容,忍不住笑了。

客栈整顿好后终于全身干干净净了,一路玩着便去了香格里拉的月光广场和龟山公园,转动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也在寺庙烧了香,拜了佛,祈求家人平安健康。

晚上在一家看起来不错的牦牛肉火锅店,开开心心的大吃了一顿,感觉好久没开荤了,终于吃饭了!大块牛肉,牦牛酸奶,还有青稞饼,搭配一点蔬菜,人间美味,特别是对于我俩这样待在山里几天没好好吃饭的人。对了,还有那种以各种方式来要钱的藏民,不给也得给,谁叫你是外地人。吃完了再逛一逛买了当地的水果,好吃到爆,值得一提的是葡萄,我很喜欢吃葡萄,这个带着蓝莓味的葡萄折服了我,而且都没有在秤上动手脚,很实诚。

香格里拉,晚安!

D6

一早起来,在客栈吃了早饭(好大的馒头,我们俩吃一个,土豆丝好好吃),老板便送我们去了月光广场坐车去普达措。说有多困就有多困。我眯着眼睛坐到了景区,第一站的蜀都湖和第二站的碧塔海,让我想起了喀纳斯的秋天。虽然我们没有在它最漂亮的时候来,可是这个时候看到的你丝毫不逊色。

到景区门口也是坐了很久的车才到达第一站:蜀都湖。栈道上还有微微的浅霜,踩上去还蛮不忍心的,两旁的草地早已枯黄,近处的山峦也泛滥着一股怀旧的秋色。沿着湖边的栈道走,可能是天太蓝了,清澈的水也散发着蓝色的味道。草地上时不时还有一大块冰,那是昨晚或者更早就静静躺在那里的吧!我们踩在上面,玩耍了一番,站久了还会黏住你的鞋子。

辛苦小伙伴在冰上拍照了,差点把他给黏在冰上。

其实蜀都湖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倒影,不论是远处的山峰,还是像垂暮老者一般的枯木,云淡风轻的伫立在湖边,守护着这片湖,见证她的一年四季。旁边一直有一个很大的生态园林,听闻里面有很多奇珍异兽。我们怕是没那么好运能够看到。倒是捡了很多松果,留作纪念吧!

走走停停一个半小时吧,到了一个站台,上了车,准备去下个景点:碧塔海。其实和蜀都湖差不多,一种风格。一路上我们都在拍照,可能记忆里存不了这么多美好,手机可以帮我们记录下这些开心的每一瞬间。

一张性感的嘴唇,献吻普达措。

我们快走到尽头啦!

一抹艳红尤为抢眼。

准时四点,我们下了景区内的观光车便奔跑到景区门口乘上返程的车,其实大家等了我们有一会儿了,实在不好意思T_T。在月光广场下了车,终于吃到了高原土豆,淀粉含量很高,噎死我了,还点了几份烧烤,流浪狗追着我们,我们都分了食物给他们,不是他们可怜,是他们可怕,那饥肠辘辘的眼神。。。在大众点评上,我们定了一家圣宴什么的火锅,两人吃足够了,我还尝了一下自酿的青稞酒,哇塞!地地道道,三分之一杯下肚,开始微醉了。煮着牛肉羊肉,还有青稞面,木耳也特别好吃。我还大胆的吃了生牛肉,着实害怕牛带绦虫,还是烫一下再吃吧!满足的离店,逛着逛着买一点葡萄就回去了,准备明天去丽江啦!

香格里拉的小城给人一种安逸舒适的感觉,能完全放松下来,将来退休了,这里必将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想得蛮远的 ^_^

D7

由于买的中午的票,我们九点多才起床,整理好了,看着电视等,十一点半客栈老板送我们去了车站。在路上颠簸了三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了丽江,传说中很浪漫很富有情调的城市。周转一圈,到达古城门口,居然有很多的查票人员!!要收取古城维护费。我们在外盘旋了一圈,有个小伙推荐了他家客栈,带了我们进去,免去了80块的维护费。到客栈后休息了一会儿,就出门了。

丽江的古城风味是具有现代气息的,随处可见的鲜花饼,民族服装,还有坑人的小吃,叫喊着云南十八怪,哪里是云南十八怪!!小时候的味道我可忘不了。爬上狮子山,居然要收门票,我们下来了,飘荡在这个古城里~吃东西,实话说,这里的东西不好吃,大概这些都是卖给游客的,所以就这样了,我很想找到一家苍蝇管子,吃到地地道道的云南口味。现实还是没有遇见,连过桥米线也没吃到,逛着逛着,出了古城,最后找不到回客栈的路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又不知道路口在哪里,绕了半天,终于回来了。躺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明天就要离开了,结束一周的逃课旅行。重回学校,重返课堂,想想也忧桑。

D8

六点起床,便收拾行囊,离开。踏出客栈门口,走在石板路上,又是满天繁星,每一颗星星都在泛滥着它的笑容,是不是不舍得我们呢?我也不舍,天再次黑暗的时候你们已经不会在我身边,我们会想你们的,这片净土。

Go back!

如果将来还有时间,还有这样的机会,一定再次踏上旅途,在陌生的城市,在一道又一道你从未见过的风景中,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2016-01-25 22:2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1-26 12:27

引用 kasycathy 发表于 2016-01-26 12:27:09 的回复:

回复kasycathy:每天我都文字记录着,本想作为日记,发现这样的游记更有意义。😄

2016-01-26 12:28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4:0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1 01:0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1 11:50

现在看我那累爬的样子 好搞笑啊😊

2016-02-01 18:25

引用 cc_曼联 发表于 2016-02-01 01:00:1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cc_曼联:谢谢你的夸奖☺希望你也有无数次精彩的旅行。

2016-02-02 05:59

引用 donzikou 发表于 2016-02-01 11:50:51 的回复:

回复donzikou:哈哈!只要逮着时间就要出去。

2016-02-02 06:00

引用 Bonnie 发表于 2016-02-01 18:25:12 的回复:

现在看我那累爬的样子 好搞笑啊😊

回复Bonnie:好傻!这几天我更狼狈

2016-02-02 06:00

博主是泸州的吗

2016-04-12 19:30

包车是网上提前预约,还是当地喊的哟

引用 TYRANT 发表于 2016-04-12 19:30:05 的回复:

博主是泸州的吗

回复TYRANT:在泸医读书,我是雅安人。

2016-04-13 20:51

引用 TYRANT 发表于 2016-04-12 19:30:57 的回复:

包车是网上提前预约,还是当地喊的哟

回复TYRANT:哪段路?只有稻城亚丁那边是包车

2016-04-13 20:52

引用 娇医生 发表于 2016-04-13 20:52:02 的回复:

哪段路?只有稻城亚丁那边是包车

回复娇医生:就是我是飞到稻城,机场出来车子好坐吗

2016-04-13 20:53

从稻城去亚丁的车,是提前在网上预约好还是当地找

2016-04-14 00:21

博主,喜欢你这个行程

2016-04-14 00:22

引用 TYRANT 发表于 2016-04-14 00:21:54 的回复:

从稻城去亚丁的车,是提前在网上预约好还是当地找

回复TYRANT:我们是当地司机推荐的,你住民宿的的话老板也会帮你找,我们当时的司机非常好,主动带我们耍,帮我们拍照,你有需要的话我再帮你找找他的联系方式。

2016-04-14 16:21

引用 TYRANT 发表于 2016-04-14 00:22:12 的回复:

博主,喜欢你这个行程

回复TYRANT:你现在在稻城吗?驴友,我有两个朋友逃课去的,估计今天已经到亚丁了 可以的话我帮联系,你们可以一起耍

2016-04-14 16:24

引用 TYRANT 发表于 2016-04-13 20:53:44 的回复:

就是我是飞到稻城,机场出来车子好坐吗

回复TYRANT:好坐,有大巴,也有的士,都是35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