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旅行社——带你游广州之黄埔古港

• 出发时间/2016-01-21

关于这系列游记的故事

青草公益团队一直关注广州市内流动人口社区的青少年孩子及其成长问题。在1月20-21号的冬令营,来自某民办学校的26名初二学生为想要来广州旅行的游客们设计了关于美食、艺术、老广州等主题的旅游路线。大家多多支持哈,希望孩子们的成果能帮助到大家

黄埔古港攻略

主人翁:三个可爱的初中小女生,以及被溜着走的两名志愿者

我们是从从科韵路中公交站出发,先坐582路公交(海珠客运站总站方向)琶洲大桥南站下车,再到马路对面公交站做229路到琶洲石基村总站下车,到达黄埔古村。
下车后,会看到一条大街,类似小型市场,路的两边摆卖家禽和蔬果。再往里走边主要是吃的了。各个小店卖的东西大同小异,主要是果脯类和一些自做的食品,如柠檬干、花生糖、芝麻糖、麦芽糖,麦芽糖非常好吃,比较柔软,口感非常好,6六块钱就可以买到小小的一杯。
当地比较典型的美食有猪脚姜、猪皮(软硬适中,不腻)、双皮奶、姜撞奶、濑粉等。

往里走发现了一件比较多人吃的店“奶婆姜撞奶”,我们品尝了美味的双皮奶、姜撞奶和自制酸奶。奶味和姜味都非常浓,超好吃。我们还到其他店里吃了美味的手工鱼皮饺和鱼蛋面。

姜撞奶

往里面走会发现有很多卖饰品、纪念品的精品店,有些店还可以现寄明信片。

有位志愿者曾经来过这里,介绍了一间很有特色的卖明信片的小店,店名不太记得了,只记得是在“姑爷濑粉”店的对面。这间店以卖明信片为主,有两个特色,一是这间店有四个镇店之宝:一只可爱猫咪,一只大眼小狗,一只鹦鹉还有一只不记得名字的黑色小鸟,而且店主还帮他们摄影把照片做成一系列的明信片;二是可以把信寄给未来,店主会在你想的那天把信寄出去,一年两年后甚至四年后,但是价钱不等。我们选择了寄给一年后的自己,在小女生们即将参加中考的六月寄出。

温馨的小店和很nice的店主

可爱的猫咪

认真写给未来的自己

动物明信片

往“奶婆姜撞奶”的左手边走,会看到一个牌坊,里面有很多宗祠,也有很多有特色的青砖建筑,还有一间黄埔古村人文历史展览馆,讲述着这个地方的历史。

路牌

拍着照做个小纪念

逼真的人像,当时有被吓到

展览馆的陈列物

在展览馆出来后,我们再在周围随便地逛了一下,还到古港的遗址去看了看,但很可惜忘记拍照片了。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游览完整个景区,而是选择去坐旅游观光双层巴士游览广州
在小女生们大胆问路人的帮助下,我们终于走到了黄埔古村的另外一个牌坊,过了马路往右走200米左右便可以看到巴士总站“黄埔古村总站”,因为最近几天天气恶劣,巴士顶棚遮上了,没有露天,小女生们有些许失望,但是还是可以看到她们的小激动的。我们并没有坐着游览完整条路线,而是选择在广州塔下次,近距离观看广州塔。
附上巴士路线图:
黄埔古村总站 - 黄埔村 - 杨青村 - 黄埔技工学校 - 琶洲村 - 琶洲塔公园 - 阅江中路东 - 会展中心北 - 会展中心码头 - 阅江中路 - 会展公园 - 阅江西路东 - 阅江西路中 - 阅江西路西 - 广州塔东 - 赤岗塔 - 广州大桥底 - 珠江广场 - 中大北门 - 中大北门西 - 珠江泳场(总站)(21站)

被云雾遮盖的楼顶

雨雾弥漫塔顶的广州塔,别样的景色

塔下美美的合照

在塔下周围逛了一下后,我们便开心地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广州塔附近公交、地铁皆有,交通也十分方便。如果你对这个古村也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结上三朋好友或者家人一起去走走哟。

— — by   嘉怡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6 10:02

引用 zhaobo 发表于 2016-01-26 10:02:02 的回复:

回复zhaobo:要来广州玩么~

2016-01-26 12:21

2016-02-01 08:01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