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古道——文成大会岭

• 出发时间/2015-11-29
  • 人物/其它

买个黄牛学种田,
                                                   结间茅屋傍林泉。
                                                   因思老去无多日,
                                                   且向山中过几年。
                                                   为吏为官皆是梦,
                                                   能诗能酒总神仙。
                                                   世间百事都增价,
                                                   老了文章不值钱。
                                                                ——明  刘伯温《辞职自遣》

一提到文成,就会想到那位远嫁吐蕃,与松赞干布联姻的唐代公主,其实文成县与文成公主风马牛不相及。
       这里所指的是文成县,是温州市所辖的一个县,该县位于温州西南部,飞云江中上游,全县东接瑞安,南临平阳苍南,西南倚泰顺景宁,北连青田,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谥号“文成”作县名。故提及文成,不由得让人想起刘基,基生于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旧属青田),因其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被明太祖朱元璋聘为重臣,并辅佐其完成帝业、开创明朝、在治国方面功勋卓著。基因神机妙算而闻名天下,被后人比作诸葛武侯。洪武八年,基乃回乡隐居,寄情于山水之间,留下了著名的《辞职自遣》,但终究为奸臣胡惟庸所害,享年仅65岁。
       写这些与观光并无多大关系的内容,不是我爱唠叨,而是文成伯温的诗勾起我许多的遐想,也许这正是我这些年选择行走的缘由吧!当我明白“学贯天人,资兼文武;其气刚正,其才宏博”的明朝功臣刘基因功高盖主而被他的主子洪武皇帝所疑,才高而招至杀身之祸,由此可见怀才是那么危险的事啦。或许刘基早就明白,否则就不会有“且向山中过几年”之愿及“为吏为官皆是梦”之叹,其实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人世间才华横溢者有几人能知?几人能看透?
       原来才华只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得好,可助你平步青云,利用得不好,也可斩伤自己,直至自己的性命,难怪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有“难得糊涂”之悟。
       文成仙境何地最醉人?当然非红枫古道莫属。据不完全统计,文成全县保存完好的红枫古道有60多条,大多修建于明朝中后期。每至秋末冬初,游客便络绎不绝。在这里,红枫古道是闻名遐迩的一道亮丽风景,它独特而美丽的佳景以诗一样的气质向游客传递秋冬烂漫的气息。每年的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是红枫的最佳观赏季节,这一季随着红枫红遍山坡时,这里便成为游客一场别样的视觉盛宴。
       出行文成的时间一周前就必须得定下来,看天气预报,是晴天的结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出行的那天,外面却是小雨靡靡。由于路途较远,5点半就出发,从市区向南到岭下朱上金丽温高速,然后在温州转甬台温高速,4小时到达瑞安的飞云出口,转S330,省道拥挤,路况差强人意,大约11点半到达文成县城。再往前行半小时后右转小路,这是一条约2公里很狭窄的小路,真为大巴司机捏了把汗,到了一个高架桥的地方,那里的村庄名为岭脚村,这里就是我们这次大会岭红枫古道的登山入口。文成比较有名的红枫古道有大会岭、五十二岭、松龙岭、岩庵岭,最负盛名的自然是大会岭,也称之为红枫古道第一岭,该古道上起富垟村岭头自然村,下至大峃镇岭脚村,全长约十里,有4300余级台阶,它曾经是文成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该古道下经大峃镇可通温州瑞安,上可通景宁云和等县。
此桥通往百丈漈镇的,为明朝开国元勋刘基的故里,百丈漈是阶梯形瀑布,高207米,宽30余米,素有"天下第一瀑"之称。

走近岭脚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里的古桥,它静静地连接着村与对面的高山,路旁的村民在卖烧熟的红薯、土山药等,买几斤红薯带上,这是登山者的首选,一者可填饱肚子,二者粗粮有利于健康。从岭脚村往上走,都是石板路,两旁是饱经沧桑的千年枫树,粗得几个人都抱不过来。只是我们去得早,枫树还没有变红,村民建议我们每年12月中旬过去。
岭脚村的会吉桥。

走在古道上,雾气在枫树之间游走,左边的山时而露出可爱的脸庞,时而隐藏在雾中,犹如一个爱捉迷藏的顽童,不到两个小时就到达半岭,那里有饭店称为半岭农家乐,同行的没有带干粮的驴友就在那里补给,半岭农家乐门口那雄赳赳的公鸡在来回踱步,身上的羽毛闪闪发亮,好像是久经沙场的将军,威武而雄壮,俨然是古道的守护者。

好大一棵树。

美女们玩得好开心!

这里离半岭农家乐近百米之距。

过半岭,路左边有会云寺,寺庙旁边尚存多处断垣残壁,这或许是过去寺庙边有一些的村民居住,后来搬离,就留下这些残骸了吧!颇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会云寺在雾霭中隐约可见。

断垣残壁就在寺庙附近,过去有村民居住过。

继续前行,满是青苔的石板路也更光滑,不时有人跌倒,所以去大会岭最好是天气晴朗的日子,过了很陡且漫长的一段上坡,看见有一颗枫树红了叶子,犹如一团火焰,由于地势高,周边树木稀疏,所以首先被秋霜染红。再上去有观景平台,可以俯视对面的群山,雾气来去无定,群山妖娆多姿,好一派南国秋色。
       再往上走,最高处是一公路,这就是前面提到的红枫古道起点,从公路到岭脚村更远,所以还是原路返回,到岭脚,已近黄昏,路边的灯已经亮起,行走的疲惫明显可以感觉到,坐在汽车上,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不知道是什么野果,在荒废的断垣残壁里面拍的,不过好靓的,却充满着毛刺,犹如有个性的漂亮姑娘一般。

这条路好滑的,长满青苔,小朋友可要小心哦!

这颗枫树是红得最透的一颗,使我们这次的红枫古道之行名副其实。

中间这个穿红色呢大衣名字叫“酒仙”,是一个饭店的老板娘,喝酒可是厉害的。

2016-01-25 18:18

2016-01-25 22:27

引用 explorer 的图片:

2016-01-25 22:59

貌似是一个短徒的好去处

2016-01-26 08:4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1-26 12:27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4:05

👍

2016-01-28 15:4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1 09:55

春节后期刚去了文成泰顺一带,看到红枫古道标志了。不过宁波离那边也不近,双休肯定不会考虑过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