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跨年,三朵神的丽江

Cyril (南京) LV.7
2016-01-25 16:46 481/14
  • 出发时间/2016-01-01

我一直在想,什么是旅游,而旅行又是什么
或许,一群小伙伴们朝着一个目的地前进,这就是旅游
又或许,不问目的地在哪,只在乎沿途的风景,这就是旅行
或许每个人都在人生的道路上旅行,而心灵则在不断的旅游
行与道路,游于风景
庆幸对于这一个未知的世界,我们不仅有一颗对待未知世界的求知欲,还有一个敢于冒险的心❤
所以,路永远在那,我们一直前进。

这个计划也是计划了很久,,因为去年跨年也是在丽江,或许那里对我有一个不可阻挡的诱惑吸引着我哪怕走也要走过去。
我在江西上大学,正好今年大四写毕业论文,我就想到了纳西族这个神秘的民族,正好与吸引我去跨年的梦想想呼应,就想都没有想就去了。背上行囊,说走就走

出发

本来打算定机票去,但是由于项目的原因一拖再拖,最后机票涨价了,,,只能坐火车去,去昆明的火车从南昌发的只有两班,K1235 and  K491,都是27个小时左右,坐的话会很折磨,卧铺还是比较好的,因为要到速度到丽江和同学(一个可爱的小师妹)会合,,所以在路上的时候定了昆明长水机场到丽江的飞机,只要100多块钱。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这么组合,不敢时间的话可以在昆明逗留一天;然而,就是因为太赶时间以至于下了火车看到火车站门口的那些黑车,,义无反顾的坐上了黑大巴,整整一天一夜没有睡,就在不断的倒车,结果还不如坐飞机来的快。。不过沿途风景还是不错,认识了一个特种兵的兵哥哥,聊了一路,也算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云南境内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去丽江的话可以打飞的过去,时间短比大巴还便宜,淡季时候150+
如果要看沿途风景的话就一定要坐大巴,从西部客运站坐,有特快的200+,普通的180+好像
如果第二天早上就要去丽江的话,就可以选择火车,超级便宜,89卧铺152,睡一觉就到了。

到了丽江之后,大家一定会往古城附近跑,可以从去哪儿,艺龙,携程这几个网站找民宿,价钱相当便宜,其实都大差不差,不是纳西族人做的,都是汉人在那边做生意,氛围什么都一样,所以大家看以下住宿环境价钱什么的就可以考虑了,我一般都住50以下的青年旅社,,反正一个人,一个睡觉的地方就ok了,我定的旅店在万古楼上面,是一个师妹告诉我的,除了爬坡累,其他都蛮好的,老板人也好,是个闷骚男,旅店的名字叫蔷薇序,有只大狗狗的就是他家。

呆狗嘟嘟,除了吃就是睡,还能暖脚哈哈

跨年的三个人

客栈小哥的暖心鱼粉~

每晚的活动,喝可乐,,,,

游在路上

要说丽江的话,人们最多想到的估计就是什么一米阳光啊,古城啊,那真心,是个坑,旅游,游于风景,行与人文,真正的纳西族人民还是很热情,古朴,太多汉人打着纳西族文化在束河,大研赚着汉人的生意,这也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弊端,慢慢的就会发现,纳西族在慢慢的被汉化,一个古老的民族被汉化就意味着消亡,所以这次在丽江,我主要的活动还是活动在纳西族的文化领域。如纳西古乐。
音乐是上层建筑,也是一个民族劳动的结晶,像许多中原失传的曲目,如八卦、水龙吟,浪淘沙都在纳西族的丽江得到了保存并延续了下来,但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酒吧文化,流行文化的渗入,使得这些传统的东西逐渐消亡,丽江最为正规的纳西古乐会就是大研古城的宣科创立的。台上演奏的均为老人,80+的就7个,哪怕只有一个人,老人们也在准时的演出,不为钱不为名,只是为了能让这些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如果要更深入的寻找纳西古乐中的印记,那还是要追到纳西族的发源地,白沙古镇白沙古镇丽江古城区最为古老的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1公里,是唯一没被商业开发的古镇,作为木氏家族的发源地,这里依然保持着古朴自然的纳西文化。是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滇藏茶马古道的重要通道。在白沙乡纳西古乐会主要演出人员为纳西族农村老艺人,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劳动,无固定工资,是白沙乡最后一批纳西古乐演奏者,为了挽救濒临灭绝的白沙细乐自发组织的文艺团体。

在和老人们一起演奏的时候,时不时有很多游客路过,不闻不睬,老人们吆喝这过来看一下,但是无人理睬,刚拿起胡琴的老人又放了下来,然后一声长叹,不得感叹,如果这群老人仙逝,那也会是一种文化的消亡,同时也第一次感到,不仅生命是随着时间流逝的,一种文化,传统,也是随着岁月的长河慢慢消逝。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去了解以下纳西文化,把他传到中原来,重兴盛唐之风。

游在山水

几天的文化之旅结束了,虽然感触颇多,但也要好好休息以下,然后和小师妹去了玉龙雪山和拉市海,这两个地方因为有点远,而且没有车不方便,包车太贵,所以就只有在美团上面团购一日游的项目,真心好划算,不过玉龙雪山如果要自助游的话,在玉泉路路口能买到雪山的门票,因为走的是大索道那条路,所以难度很小,人很多。蚂蝗坝的那条路以后在去吧,那条线路是从玉湖村(2400米)开始--荞麦地--3号营地(蚂蝗坝,3400米)--2号营地(殉情谷)--1号营地(流沙坡,4600米)--雪山大峡谷(5100米),到了能看到扇子坡的阴面。跟团的话连着印象丽江600多,有点贵,不过来了不看心里有点不爽,全程自助游,导游也很搞笑,对了,在丽江的时候男的叫胖金哥,女的叫胖金妹,那边人告诉我我还能值好多牦牛嘞哈哈,,,扯回来玉龙雪山,也没什么好扯的。。。。从蓝月湖拍的蛮好的看的看照片就好了。。拉市海的是好划算,走茶马古道骑马划船还有土鸡火锅才80块钱,划划船晒晒太阳也是蛮爽快的。

茶马古道,徐霞客感觉逼格很高

蓝月湖下俯瞰玉龙,手机处理过的照片质量有些差

拉市海~

玉龙雪山丽江迎新,那个音乐让我想哭,,,

传说中的土鸡火锅,哈哈,是不是很满足

说到古镇的话丽江这个城市就是由古镇组成的,纳西族的创始是从白沙古镇开始的,后木府崛起后就迁移到了大研古镇,那束河古镇呢?就是原先马帮途径的一个古镇后慢慢壮大的,天下古镇一个样,除了白沙古镇能感受到纳西的传统,其他两个都被商业气息所笼盖。按商业覆盖度来算的话是白沙束河<大研。

白沙古镇纳西族的丧事

要说大研古城曾经是木府统治的中心,那么一定会有宫殿,古城里有一个木府风云的拍摄地,也就是木府,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建筑风格还是唐宋时期的,感觉一般般

要说丽江还有一个特别的风景,那就是千古情,要说到了丽江没有看千古情那都不算到丽江,我这次没有看,因为时间不够,要看千古情的话一定要买280块钱的贵宾票,不要问为什么,看完之后你就会感觉到要你400块钱你都觉得值,太值了,讲述了纳西族的创始,摩挲族的故事,白云和玉龙的爱情,木府的辉煌,马帮的悲惨,总之就是值。我放一些去年的照片大家感受一下

马帮

这只大鸟,,全是人叠起来的

泸沽湖的传说

基本上丽江就是这个样子,普通游玩基本上就这个套路了,泸沽湖两次因为太远没有去,,要去的话要整理好时间,230公里的路程比较远,基本上玩两天差不多。玉龙雪山有三段路,一种就是大索道,跟着旅游团走就可以了,还有一种就是我刚才说的蚂蝗坝徒步玉湖村(2400米)开始--荞麦地--3号营地(蚂蝗坝,3400米)--2号营地(殉情谷)--1号营地(流沙坡,4600米)--雪山大峡谷(5100米),脚程快的话2天应该可以,还有一条路线比较专业,,,丽江——大具——文树坪——月宫门——杜鹃林——黑海——绿海——冰川群。要5-7天,当然风险大收获也多哈哈,希望大家有空可以挑战一下~~~~丽江这个地方还是不错的,,但一定要省着点,不然,钱包就像一只打开一样,一直在往外吐,,,止都止不住。

从大研古城出发的话,骑自行车沿着玉泉路一直走就到白沙古镇了,出了白沙古镇往南就是束河古镇,出了束河沿着长水村走就走回去了,我骑了半天,三个古镇离得不是很远,骑车的话能看到很好的风景,坐车的话6路公交车就能直接到白沙束河古镇的话就不晓得了,不过从涑河回去的话可以坐taxi 或者小黑车,5块钱一个人小黑车,taxi20块钱好像,千万不要包车!!!!!!贵!!!!!!!

2016-01-25 18:18

2016-01-25 18:1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1-25 19:24

2016-01-25 19:30

引用 lincoln 发表于 2016-01-25 19:24:1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lincoln:丽江这个地方四级如春,我感觉还是要避开旺季,就是除了6-10月份和春节左右去最好了。。

2016-01-25 20:45

2016-01-25 21:27

2016-01-25 22:27

2016-01-25 23:03

引用 Cyril 的图片:

发现旁边一美女

2016-01-26 08:37

2016-01-26 10:0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6 08:37:07 的回复:

发现旁边一美女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只是照片漂亮

2016-01-26 18:03

我们好好讨论下闷骚男这问题。

2016-01-26 22:40

引用 萧辉忠。 发表于 2016-01-26 22:40:12 的回复:

回复萧辉忠。:因为爱你啊.等我哦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