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下的兴盛与没落——高棉王国.柬埔寨》

• 出发时间/2015-11-14
  • 人物/其它

题记

开心了,就出门走走,带着美好的心情,去描绘属于自己的大好时光;不开心,也要出门走走,去体会那些陌生带给你的新鲜和温暖。总之,既然想好了理由,何不现在就上路——送给那些犹豫不决的我们。
      其实我也是个犹豫不决的人,做什么事情总喜欢有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旅行也是如此,这次的旅程呢,一个简单的理由,借着自己的生日,给自己放了一个小假吧^_^……

行前准备

第一次写游记,没有太清晰的思路,流水账能写完它,也算是很大的进步哈,先给自己加个油打个气!照片是600d配18-135mm和手机iPhone6,本人拍照小白,所以不用吐槽拍片了,完全没思想没构图,傻瓜模式一拍到底。。。
    这一次的旅程一共两个地方:暹粒的吴哥和西哈努克瓜隆岛。吴哥里诉说着大量的印度教与佛教的故事,展示了古建筑与宗教的完美融合,每个建筑都描绘着一段精彩的故事,每个故事也都陈述着一部丰富的历史。而瓜隆岛则是一个安静美丽的休闲胜地,在这里可以无所事事的在沙滩上漫步,清澈的薄荷色大海也不输给其他海边。所以决定9天7夜(包括转机)的时间就去柬埔寨的这两个地方。

午后的小吴哥

瓜隆岛的long beach,手机拍的,有些渣

下面是简单粗暴的行程单↓ ↓ ↓ ↓不会英语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关于游览吴哥,只要记住这些红色的单词就OK了,然后再加点肢体语言,那些吃吃喝喝的事情也不用愁啦。

进入正题,因为第一次自己出国玩,心里也是有些没底,所以在蚂蜂窝发了一条结伴消息,最后结伴到2人和我同行。人均不到5000块

【签证】当然也是出行前重要的事情。柬埔寨的电子签证40刀(30刀签证费+7刀手续费+3刀信用卡手续费),只需要48小时就可以办好,然后自己在网上下载打印,还是很方便的。网址: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关于电子签证的具体填写方法大家可以百度一下,有很多炒鸡详细的攻略噢~

【出行用品】
1、柬埔寨南亚国家,紫外线自然是很强的,一定要准备高倍数防晒霜。
2、晒后修复不可忽视,建议洗完脸就用喷雾狂喷脸镇静皮肤,比任何面膜都有用。
3、带点肠胃药、感冒药、消炎药应急,水土不服、肠胃不适总是难免的。
4、女生一定会穿裙子的,吴哥的大小圈配着红裙子拍照美美的,在女王宫里穿一条白裙子也是超级上镜的
5、口罩,突突车没有玻璃,颠簸的道路会吃很多灰,建议带个口罩
6、小圈很多寺庙是不可以露手臂和腿的,所以要备上外套和长裙或长裤
7、雨伞雨衣。5到10月份是雨季,这个季节下雨频率特别大,如果想要看日出的朋友最好避开雨季。

【货币】柬埔寨通用美元,不足一美元的东西当地人会找给你瑞尔(1美元=4000瑞尔),兑换美元最好呢是在国内换,当然机场有得换,具体费用我不是很清楚啦。还有就是一定要多换些零钱,柬埔寨的消费算低的,你要是给大票子买杯fruit shake,我想人家会在心里默骂的。

【电压】 柬埔寨的插座是两孔的,电压和中国一样,所以最好自己备个两孔插头的插线板。

【电话卡】,在暹粒机场取完行李右手边就有好多个通讯公司的柜台,建议使用smart,我们在去瓜隆岛的时候smart是有信号的,我买的是Metfone,在那里直接是无服务状态。。如果只是几天的行程两个人用一个卡就可以,平时开开热点,流量足足使用,有一点很郁闷就是不管什么卡,在去离开市内的景区时候都是没有信号的,所以,如果不是手机党,也可以不用买卡,餐厅和酒店随处都是WiFi。

【小费】,在酒店餐厅这些地方,没有必须要给小费的,如果你觉得服务真的很满意,这个也是可以有的。对于机场出海关的时候问你要小费这个问题确确实实存在,而且每个海关柜台都要,有的甚至拿出10元,20元软妹币在你面前说着“小飞、小飞”,在这里你只要做两件事,微笑+sorry  再微笑 再sorry,你就可以等着盖章离开了。↓ ↓ ↓ ↓ ↓  这里就是中文说的特别好的海关柜台"小费,费,费,费~~~~“

交通 门票

【机票】离出发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所以从大连上海上海暹粒,选择了最实际,最亲民的春秋航空(当然亚航也便宜,可惜没抢到)。如果你是个做什么事情都可以不受外界打扰的人,连睡觉也是,那你可以选择坐广告航空——春秋航空。我是上了车、上了船、上了飞机就可以无所顾忌大睡的人,所以一路下来,这些终极连环广告并没有打扰到我,真是万幸。当然你要希望座位舒适宽敞,最好还是绕行选择其他。春秋航空是低廉航空,所以行李一定要注意:国内没有免费托运,如果需要请在网上订,比柜台便宜一半。国际的话托运10kg,随身5kg,如果你只超了一点点可以逃过加行李,方法就是随身的行李多装点,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别让他看到随身的包,这样不称重的话就可以逃过去咯(这只是投机取巧,不一定都可以哈)。

【游览包车】我们的计划是在吴哥逛3天,吴哥很大,如果感觉体力很好大圈和小圈可以骑自行车,这里说的体力很好是在30度气温下体力还特别特别的好,以我自己来说,估计刚骑到门口我就倒下了。所以直接包车的干活,蜂友推荐的包车,小圈tutu车15刀,大圈tutu车20刀,外圈tutu车30刀、汽车60刀,两天突突一天汽车最后90刀成交,司机微信:bestdriver168,司机太时髦了,连微信都有,我也是惊讶坏了,我觉得司机人不错,我们从西港做夜巴回来因为坐错了,没买到比较舒适的那个车票,停靠站也不同,包车司机跟夜巴司机多次联系,确定我们的停靠站一大早6点钟就在车站等我们了,还是相当靠谱的呢!这个呢只是给大家提供个选择,可以多对比司机也好。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到那里再包车也是可以的,相对来说还会再便宜一些。(酒吧街出来,VET巴士站前边一些的左边路口里有一个买各种车票、船票和一日游的小柜台,我们在那里买的洞里萨湖一日游和去西港的夜车票,价格是对比下来便宜一些,服务什么的也都不差)他那里三天包车会比我们提前包车省下10-15刀,因为没有体验过包车游吴哥也不好在这里评价,如果有蜂友是在那里订的车告诉我一下,好把这个地方完善咯。
      从暹粒去西港车票买的是VET的夜车,有12、15、18刀的,12刀是半卧的上身会有一点角度,15、18是平躺的,我们三个人选择的是18刀的,划价最后16刀/1人,还是很划算的,好多攻略都提到VET的巴士,在这里我不得不说真的要选他家的,大多数人都是游客中途也不乱停站,工作人员都是统一服装感觉正规些;我们从西港回来,在酒店订的巴士票17刀,跟他再三确认我们要订vet的,结果还是被坑到,车子不如vet而且还随走随停,根本没法睡觉的。(实在不好意思,忘记是什么公司的了,不过一个宗旨,就是订VET的保证没错)

【门票】吴哥的门票有1日20刀、3日40刀、7日60刀门票,攻略做多了的伙伴一定也都有所了解了,大多数人选择3日,我也不例外,3日既不紧张,也刚好没有审美疲劳(因为没有过多艺术细泡,所以对我来说只看看吴哥的表面就足够了)。其中崩密列呢比较特殊是需要额外买门票的,5刀。虽然吴哥都是大同小异的建筑,但是崩密列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住宿

所有住宿都是在booking订的,需要用信用卡预定,但是可以不用交定金,退房的时候用现金结账就可以,而且三天以上退房间是不收任何费用的,还是很方便的。
暹粒的住宿】
1,Blossoming Romduol Lodge(绽放隆朵旅舍)  3人空调间20刀,性价比很高,免费早餐、免费接机还有免费鱼疗,不是追求享受的     话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2,Chez Moi Residence & Spa(切斯莫伊酒店及Spa)  3人间 48刀,这是我们最后一天的住宿,所以小小的奢侈一下,不过这个酒店也是超级值的,免费早餐免费接送还有一次免费spa,技师真的很不错,我们都不用去外边花钱马杀鸡了
瓜隆岛住宿】
Natural Bungalow(自然之美简易别墅旅馆) 4人间 30刀,   瓜隆岛还是处于半开发状态,基础设施不是特别完善,所以岛上没有热水洗澡,环境也比较原始,和蜥蜴知了一起睡了一晚。
西哈努克住宿】
Mary Beach Bungalow (玛丽海滩简易别墅酒店)    2人间 43刀   ,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评分算是高的,但是真的要吐槽一下,离西港好远,内部环境也一般,我觉得可以绕行

小伙伴隆重登场

最前面的宁夏小帅哥小泽是我们的体力担当,每天我们都背着小包出门,而他的背包里总是装的满满的,好多都是我们的东西,最臭美红裙子是我,这里可以跳过啦;后边的广州妹子小婷,学美术的,绝对的文艺女青年,在结伴中相识,竟然同年同月同日生,有的时候发觉缘分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呢;最后的广州妹子小华虽然只与我们同行一天,但是也很开心能够相遇,非常聊得来的妹子,希望下次有机会还一起出游。

开启旅程

具体行程我们是按照上边的exl进行的
好啦,流水账模式开启~~

在路上的第一天

坐的是春秋航空,一路广告不断,真的是还没落地就有要你买买买不停的架势!所以坐春秋,耳塞和眼罩是必要装备!
在快降落的时候空姐会递给你出入境申请表,↓  ↓  ↓  ↓  ↓ 照着下边的样子填写就可以了。
     暹粒北京时差一小时,明天的计划是小圈加日出,暹粒时间凌晨一点才到的酒店,想想我们也是蛮拼的了~

正式旅程 小圈 —— 第二天

有的朋友也像我一样很晚才到暹粒,当天停止售票了,又会很担心第二天能否买到票看日出呢。这点大家不用担心,售票处真真是很早就开门的,我们4点半多就到了售票处,买到了3天的联票。记得买票这里是要拍照在票上的,要美美的呦^_^

买完票直奔小吴哥,小吴哥,我们来了!
       到了门口,天还是全黑的,有些兴奋有些得意,这么早,还有谁!还有谁!想着自己只睡了3个多小时就爬起来看日出,默默在心里给自己点32个赞~
      看日出的最佳位置呢是在左边的水潭。我们一路小跑进入小吴哥,这时远远望去,瞬间心凉半截。天啊!大家都不睡觉吗,水池边已经人满为患,满的都快溢出来了~ - -!我们只能在后边瞧瞧热闹了
       等到五点半左右就是现在这个样子↑ ↑ ↓ ↓  天也亮了,我也懒得拼老命去占位置了,晃悠晃悠拍拍这人浪好咯~

找个小角落坐下来静等日出,天色渐渐亮啦,可是太阳却不见,连朝霞也被云层遮住了,脑海中一万只草泥马再朝我笑着朝我叫道:日出克星~
    貌似特地为了日出而早起的行程中,我就没有顺利的看到过太阳他老人家,这次应该是第4次了~不爱早起的我被日出虐的体无完肤了
    看着这云层,日出是没戏了,没等多久也不不抱希望了,于是趁着人少先进去转转咯。

Angkor Wat,就是我们看日出的地方,第一天小圈,顺时针方向游览。下一站穿过通王城南门就是高棉的微笑了(bayon)

Victory gate of Bayon

高棉的微笑,太多人为了一睹她的微笑,在里边驻足。天气有些热,还是喜欢远远地静静地看着她迷人的样子

很多的野猴子在吃香蕉,一点都不害怕更不觉得害羞,车主人也任凭它们在车上“撒野”

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巴方寺很陡,因为雨天台阶太滑,看守的人在台阶前引导游客往两边走,不让我们上去了。感觉很可惜,所以决定后边两天有时间一定要回来一次。。。不过。。。因为行程很多,加上自己也真的懒惰,再没有回到这里了。

巴方寺侧面堆积的石块,每块石块都是有编号的,为了以后修复工作做得功课

阴雨下的空中宫殿多了几分落寞悲凉,这份落寞依稀记载了真腊的衰败经历。。这里虽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也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空中宫殿虽然名为宫殿,实际上并非王宫,是一座湿婆庙,可以看出,真腊国是一个高度崇尚宗教的国家

Chausay Thevoda,中国修复的第一期寺庙

小圈吴哥的上午之行就是在那棵不知名的古树前落下帷幕的(那里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景区附近的食物只能说是填饱肚子,而且相对来说性价比也是非常低的,如果对食物挑剔的小伙伴,可能需要带些吃的)

下午的塔布隆寺人很多,著名的那可大树被阿姨们围得没有一点缝隙,我们只有在侧面的一些地方待待了

看这里看这里,巴肯山的日落是从2点左右开始的,我们4点多到的,排队都排到山腰了更别提山顶等着上这座塔的人咯~
上边人数是有限制的,下来一个上去一个。所以排队的亲们别妄想着上去了,头顶这些小伙伴大概都是2,3点就上塔的人儿,大家也是为了观日落,所以几乎没有人会提前下来
为了日落,他们就塔上待3,4个小时!3,4个小时!!瞬间脑补,如果今天阴天...阴天...阴天.....感觉自己太邪恶了

我不是日出日落党,拍照水平也是介于瞎子和小白阶段,所以也没有太多惋惜
如果是没有爬上塔还有个地方也很不错。就是爬到山上有个平坡,左手边有个凉台,我猜这里也是可以看到美美的日落的~因为好多人把这里也挤得水泄不通咯~
哎?刚刚脑补的影像不会成真了吧。。。   好像乌鸦嘴的诅咒有显灵了
虽然对日落没有情有独钟,但是,人家也好不容易爬上来的,,,一定要善良,善良,再善良

噹噹噹~
晚餐时间。因为太饿,饭菜没上齐就光盘,不争气的肚子也让我忘记拍实物了
这家店是在红钢琴对面,是西餐,味道还不错,可以尝尝。我不太喜欢吃大多数人推荐的,总喜欢自己吃些意想不到的东西,就算是点到了不好吃的,也会很开心,因为那个时候我会想,“这个东西可以如此难吃,真是开眼界了”哈哈  好像自我愈合能力超强
吃完饭去酒吧街喝杯啤酒,记得在小摊上买杯调酒1~1.5刀,还不错呦~

外圈 —— 第三天

很多时候,渴望一段旅行。一个人,看美丽的风景,感受不同的文化,再采撷一路的心情和感悟。我想,当一个人心里都被美丽容纳,现实中的许多矛盾和烦恼必会从脑海里剥离出去。

第二天————外圈
    第一天累瘫,早上没有很早的起床,8点半出门,第一站绚丽的女王宫。
    女王宫位于暹粒东北约32公里。被誉为吴哥艺术皇冠上的一颗珍珠。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和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女王宫不算大,却很精致。像是吴哥捧在手心的珍宝一般。因为红土很细腻松软、色彩艳丽妩媚,造就了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女王宫浮雕。每一处浮雕仿佛在向我们讲述一段美丽的故事
        跳着破坏之舞的湿婆神☝,争夺飞天提络塔玛,恶魔掠走罗摩的妻子悉达,罗摩帮助猴王须羯哩婆杀死其兄波林。。。我想,一边读着那些神话故事,一边去感受墙上的浮雕,仿佛这些生动的人物在墙上活了起来,有趣极了

这是女王宫内层的三座塔庙,排成一排,建在约1米高的T型平台上。三座塔庙的入口都在东面,其余三面为假门。中央塔庙最高,它和南塔庙都是献给湿婆神的,而北塔庙则是献给毗湿奴的。北塔庙西面假门两侧的守护女神姿态优美,被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
  塔庙前有成对的守护神,猴头的是哈努曼,鸟头的是迦鲁达,狮头的是那罗辛哈,人头的是夜叉。不过这些都是复制品,原作藏于博物馆。

从女王宫的西门出来往北走,有一处仿佛置于世外桃源般的隐秘处。一边享受着惬意的时光,一边将这些美景印在记忆中。
     一颗孤独的树,每日沐浴着和煦的阳光,享受着雨露的滋润,与鸟儿一起欢度美好时光。虽然突兀的屹立在这片原野中,虽然只有自己高高在上,但这一刻觉得,他并不孤独,他有自己的幸福。

通票不包含崩密列的门票,需要另付5美金。逃票?算了吧,据说崩密列附近还是有没有被挖出来的地雷,还是乖乖掏腰包好咯
    凌乱的崩密列大门,向世人诉说了一场兴盛衰败,有人称这里是吴哥的一片废墟,我想之所以称为一片废墟,是因为它曾经本非荒芜,它向人们展示过他的辉煌。曾经的繁华逝去,曾经的鼎盛辉煌被战火摧残的支离破碎,但是它还“活着”,讲述了我们不知道的那段兴辱衰亡。

因为坍塌的比较严重,很多建筑被灌木硬生的剥离开,修复起来也比较有难度,所以目前为止都是走外侧的木栈道进入。

布满青苔的墙壁,诉说着一段没落的孤独

暴走一整天,晚一些来酒吧街坐坐也是不错的选择。

今晚要坐夜车去西哈努克,昨天就把票子买好了。去西港一定要做vet的大巴,相对舒服一些,我们回来的时候因为离车站很远,在酒店订的票子,之前做攻略大家都说做VET的大巴,我们跟酒店也再三声明要买VET的票,结果....到了车站才发现不是的。
车子分12刀,15刀,18刀。15和18刀是平躺的,我们选的18刀能宽敞一些,讲完价格16刀,感觉赚到了

车上基本上都是游客,没有太多当地人,也就没有太多的走走停停。忘记了回来的大巴是什么公司的,票子还比vet贵了1刀,各种走走停停,像是私人的大巴,而且司机把音乐放到很大声。所以总结下来,不要管这个是什么大巴了,买VET的票子就好。

瓜隆岛 —— 第四天

6点左右下了大巴车,好多突突车会围过来,这个时候发挥你的杀价功力吧。环顾四周,到港口貌似最便宜杀到3个人3刀(我相信还会有高手)
     轮渡分快船和慢船,下午从瓜隆岛回来西港只有快船,所以我们订的是慢船去快船回,价格是快船的价格20刀。
      在这里要说一下,这里的船有到高龙岛(瓜隆岛),还有到高龙撒冷岛的千万不要坐错了!!

吃过早餐8点钟,我们就上船了。好像很少有人坐慢船,船上没几个人,倒是惬意的很。如果不是急着上岛,还是坐慢船体验一下,吹着海风慵懒的睡上一觉,美美的

瓜隆岛这边住宿条件还是比较简陋的,岛上没有热水的,只能冲凉。而且有好多小动物陪伴
    我们住在半山腰的草屋别墅,屋外好多巴掌大的蜥蜴(还是壁虎的),还看到一只巴掌大的蜘蛛,很害怕,但是又觉得很有趣,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吧

看到大蜘蛛的时候直接石化了,忘记拍照,只有这个小蜥蜴(还是壁虎的)

上岛放下行李之后就简单吃点东西就开始了今天的半天行程——diving(浮潜,钓鱼,烤鱼晚餐,长滩美丽日落)。这个活动只要10刀(砍价到8刀),这是我们的成果。

岛上发呆 —— 第五天

白天这里人很少,相当于私人海滩了,廉价的私人海滩,特别爽!!
是在小岛另一边,坐船来回是5刀

西港

刚巧路过一所小学放学,家长们骑着车子载着孩子们回家去,好不热闹

还是青芒果最好吃,超级便宜,1刀两个,每天必备零食

Mary Beach Bungalow (玛丽海滩简易别墅酒店),是独栋别墅,外观看起来很棒,私人沙滩一般,

每一个日出,每一次晚霞都有些许遗憾,看来柬埔寨还是需要再来体会一番了~

享受一下私人海滩就要回暹粒了,本来以为可以美美睡一觉明早恢复体力嗨嗨嗨~
没想到,做的不是VET的大巴,用受罪来形容都不为过!  很可惜忘记拍照了

第六天-------大圈

一大早回来巧遇结婚的~
听司机说,这里的结婚习俗是男方亲属要端着所有的饭菜到新娘家摆酒席,我在想,如果路途远的,不都冷了吗~~~
好吧,我忘了这里是热带!!!!!!

没有住在酒吧街附近,这里有些当地人的馆子
想要吃个早饭形容了半天,也没有说明白,店员对我也有点羞涩,我生硬的肢体语言他们都一脸漠然,并且很不好意思跟我沟通,看来旅游业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个行业。在当地人集中地地方,大家还是很单纯羞涩的。女服务员推推旁边的男服务生,要他跟我沟通,经过一番苦战,指指桌子上的碗  再笔画笔画泡面,早餐算是有谱了

看样子像当地人早午休的时间。喝着冰水,看着电视

出发!!最后一天的大圈,从通王城开始!

圣剑寺的一角,这里人很多,找个角落静静呆一会也是有点难度。。。

皇帝的后花园景色——盘龙水池。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看着很有趣,其实是一滩死水般

↓ ↓ ↓ ↓ ↓

一个孤独的背影,穿过通王城,有些许落寞,些许孤独。
心里的那条路很长,只能自己慢慢踏过,沿途的风景再美好,那也只是瞬间的绚丽,只有不停的往前走、不停的往前走。。。

吴哥未完待续——第七天

还是夜航,说起来  廉价航班还是很受罪的,大家要有心理准备的。

好像有些虎头蛇尾草草收场了...  文笔不好已尽最大努力把流水账写完。

最后说一下关于【纪念品】
柬埔寨对于买买买来说,是个不错的地方,可以带些小东西送朋友,物美价廉。在老市场  你想要的纪念品应有尽有
最最最主要的就是杀价!!!使劲杀!!!不卖你?放心,继续往前走再给他涨点咯~~~  虽然很不道德,但是我们自己买到便宜嘛~~哈哈

我是一个记性不好的人,做一本相册集,将故事续写在纸张上,某天翻看,也许会莫名的偷笑~

爱上一座城,它让我走出自己的生活,哪怕一瞬间的偏离现实,也让我无比欣喜;
爱上一座城,它让我坚信自己的决定,因为一刻间的不解困惑,也让我充满好奇;
爱上一座城,我想我会再来到这里,也许,和你。

2016-01-25 18:1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5 21:27

大爱这一张!!!

2016-01-25 21:33

好亲切的游记
每天都会在马蜂窝里面淘淘游记的习惯
互相支持啦http://www.mafengwo.cn/i/5375561.html?h=17296348

2016-01-25 21:34

2016-01-25 22:24

2016-01-25 23:02

引用 小爆竹子 的图片:

貌似还没有写完的,继续继续

2016-01-26 08:32

没写完呀

2016-01-26 09:38

引用 晓马腾飞 发表于 2016-01-26 09:38:45 的回复:

回复晓马腾飞:正在努力继续写,希望鼓励支持啦

2016-01-26 09:49

2016-01-26 10:55

引用 hebeihdlzp 发表于 2016-01-25 18:18:1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hebeihdlzp:谢谢鼓励  ,我会继续好好写下去的

2016-01-26 12:36

引用 小爆竹子 发表于 2016-01-26 09:49:24 的回复:

正在努力继续写,希望鼓励支持啦

回复小爆竹子:赶紧呀,这不掉胃口吗

2016-01-26 12:51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4:0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1 12:50

哈哈哈,我特意过来看了好棒啊你,这个我差点忘记密码了

2016-05-25 16:48

引用 ting 发表于 2016-05-25 16:48:04 的回复:

哈哈哈,我特意过来看了好棒啊你,这个我差点忘记密码了

回复ting:

2016-05-26 13:24

小太妹爱旅游

2016-05-30 08:20

爱上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