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曼谷自由行-1(落地签证和城市交通)

luxicu LV.10
2016-01-25 16:55 1407/8
  • 出发时间/2016-01-12
  • 人物/其它

泰国曼谷自助游(1)签证和曼谷交通

去年去美国自由行了近一个月,感觉很好,全都是成功的,没有失败的地方。到了年底,北京雾霾越发严重,连续几次爆表,于是在网上想找个地方散散心。看到附近国家,冬天不冷的地方,泰国最便宜。因为夫人也嫌热带地区游泳太晒了,海边游戏像腌咸鱼,所以就选曼谷了。在一个城市中旅行自由行最方便。我们订了机票和酒店后就开始策划行程。总计在曼谷停留了7个晚上。住了两个酒店,一个去大皇宫方便,一个离商业区近。旅游加逛街都考虑上了。总得感觉泰国不错。物价不高,当地人对人很客气,旅游业很成熟。下面是我们的一些体会。

1、 落地签证

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很大,航班落地出来要走很长一段才到签证处。但是不必担心,因为一路都有指示(Visa on arrival),而且还有中文标识,按照标识走就行了。到了入境处先是一个区域,需要到柜台领签证申请表,到旁边填写,然后交给工作人员,他把照片和申请表订在一起,表示基本合格。往前走就能看到落地签证的窗口,通常根据签证人数决定开多少窗口。我们是晚上七点半到曼谷机场,所以签证窗口只有两个,估计白天工作时间段窗口会多一些。排队把资料送进去让签证官审查就行了。

准备资料包括:1、护照;2、入境卡,3、签证申请表;4、往返机票预订单;5、酒店预订单(不是必须的);6、1000B现金(签证费)。入境卡和签证申请表需要填写的主要信息有:姓名、出生日期、护照签发日期和有效日期、职业、收入标准(选项)、入境目的、航班、离境日期和航班、国内居住地和泰国的居住地等。需要英文填写。

能否拿到签证就看签证官的了。我们夫妇两人同行,把两人的资料一起送进去后,签证官认真地看了一下申请表,把重要信息标划出来,包括入境航班、离境时间和航班等。然后要我们的机票订单,我把机票和酒店的订单打印资料给她,她核对了离境航班日期和航班号。酒店订单没看。然后把资料都放到一个口袋里,给你一个号码卡。到旁边等待就行了。

签证地也比较乱,因为各个区域划分的不清。如果人多,场面就乱得很。有人排队申请签证,有人等待签证,都在一个区域很乱,因为旅行团人多,都是导游负责签证,其他人都在那里等待。大约十分钟签证就能下来,由一个工作人员走来走去,用泰文和英文叫号,叫到你,把号码卡交给他,工作人员会把签好的护照给你,于是就可以到入境处(Immigration)办理入境手续了。

2、 轨道交通:地铁和天轨

曼谷轨道交通分地铁(MRT)和天轨(BTS)两种。地铁只有一条,天轨有三条,市内交通两条,还有一条是机场轨道交通,从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到Phaya Thai。车辆间隔还可以,地铁和市内天轨大约5分钟一辆车,我们离开时等机场天轨,还是等了大约十分钟。

地铁交通票价按里程计费,起步价格18B,最高票价40多铢。没有高峰票价,但是分成人票和儿童老人票(半价)。车票分一次票和储值票,也有一、七日票。这站都有售票机,可以用硬币和100B以下面值纸币购买。还有柜台窗口,有工作人员值班,负责换零钱、售票、办理充值等。这次自由行攻略上没有提到老人票,买票时发现这个规定,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她告诉我只要60岁以上就可以购买,我要给她出示护照,她也不看,询问一下就卖给我们了。后来乘坐地体都到窗口购买老年票,感觉挺好,半价票就和空调公交票价差不多了。

天轨也有半价老人票,只对泰国居民,而且不卖单次车票,需要凭证件办理一个老人专用的储值票。这样对我们这样的老人来说天轨车费就比地铁贵。天轨车站也有售票机,但是不能使用纸币购票,较大的车站的购票机也可以使用纸币,通常只有一周。可以到窗口换零钱或充值。天铁起步价16B,全程最高票价50多铢。

地铁路线靠郊区一点,也经过一些重要商业区域,比如Si Lom、Sukhumvit、Hua Lamphong等。Si Lom站和Sukhumvit站都是曼谷的重要商业区,天轨车站都在这里交汇。我们这次行程就在Sukhumvit站附近的一个酒店住了3天。附近有十多家酒店,高中低都有,价位相对比市中心的Siam地区便宜一些。Hua Lamphong有火车站在那里,周边商业设施很少,但是到旧城区很方便,比如去大皇宫地区的景点、中国城和湄南河码头都很方便。地铁与机场快轨和另外两条天轨都有交叉的换乘站,虽然一个是地下交通,一个是高架交通,但是相互换乘都有专门通道,上下有电梯,所以换乘还算方便。比如我们的行程从机场到酒店需要换乘,抵达时已经晚上7点半,入境需要一个小时,感觉从机场轨道交通换乘地铁不太方便,晚上九、十点钟,带着行李有些担心。后来从网上攻略中看到有游客提到换乘点一路都有指示,不必在街面上行走,于是有了信心,后来在BING地图立体图上也看到这条高架连接线。

天轨交通经过主要的商业区,可以到Siam、Si Lom、Sukhumvit等商业区,还可以抵达Victory Monument(交通枢纽)、Mo Chit(曼谷最大的周末市场)、Saphan Taksin(曼谷十分著名的Asiatique夜市)等地。这些地方是泰国自由行必须去的。总得感觉天轨比地铁贵一些,我们曾到柚木宫两次,单紐水上市场一次都是在胜利纪念碑站换乘,乘天轨去,一共7个站,单程价格要39B一个人,坐空调公交只要18B。天轨因为是高架路线,上下车都要爬楼梯,扶梯和电梯都很少,而且只能上到购票层,进站后还要爬一段楼梯才能乘车,不像地体车站,基本做到了无障碍行走,直梯扶梯很到位。这对于带着行李自由行的驴友来说也是很计较的。

3、 公交车、出租车和渡船

曼谷交通十分拥挤,上午、中午、下午好像没有区别,中心道路都是高峰期,路上挤满了各种车辆,好在本人来自北京,所以对堵车已经习以为常了,不觉得怎么样。当然如果是赶车,千万别坐路面交通,还是轨道交通可靠。因为自由行,感到如果没有乘坐当地公交车,不能算完美,所以下决心一定乘坐一下当地最普通的交通工具——地面公交车。第一次乘车时在大皇宫附近回酒店,我们在车站附近信息亭询问了一下车次,于是就到附近车站等车。售票员小姑娘挺认真,到了唐人街站告诉我们下车。下车后查了一下谷歌地图感觉还有一段路才能到酒店,只好根据谷歌地图走。好在中午时分还没吃饭,唐人街小饭馆很多,吃了一碗面再走路。总得感觉第一次乘公交还挺成功,没花多少时间就看到酒店楼顶的广告牌了。

曼谷公交车很多,好像是一家公交公司,看上去很旧,大部分没有空调,也有空调车。车上有售票员买票,不能刷卡。城区的车票是一票制,比如我们从Hua Lamphong附近的酒店到大皇宫无空调的公交车票价9B,但是远一点的区域票价就是分段计价了,比如我们从胜利纪念碑乘车到柚木宫,乘的公交车就是有好几种票价。公交车乘客主要是当地低收入居民和学生,上下班高峰时段车上人也很多,但是没见到像北京那么拥挤的车。售票员基本不能讲英语,所以要买票最好是拿地图给她们看,我感到有些人可能泰文也不认识,通常她们再拿地图给司机或其他乘客看,确认地址。在哪里下车最好自己掌握,别指望她们提醒你。幸好有谷歌地图导航,到站下车基本没有问题。总得感觉是无论是司机,还是售票员都还挺客气,不会爱答不理,能帮助你一定帮你。记得我们第一次去柚木宫就是司机告诉我们在哪里下车。

好在曼谷市区活动地点还是比较集中,就是那么几个地方,所以使用谷歌地图导航,公交车站,目的地都能查到。但是感觉不是十分准确,有一次在胜利纪念碑想坐公交车回酒店,站牌上有那一路公交车,但是等了十多分钟也没看到,当时是中午,天气很热,就改乘天轨了。这种情况我们遇到过两次,因为停留时间不是很长,所以不知道是我们没有耐心等待,还是谷歌地图信息不准确。曼谷市区街道大部分是单行线,所以等车时一定要看好方向,不要坐错车,有些站牌也会标识上行(Inbound)和下行(Outbound)。因为谷歌地图不能看到整个公交线路,所以感到我们这几天的旅行,还是没有把握公交车的整体情况。有一次去大皇宫坐公交车,回来还是同样的车次,但坐了一半就到终点站,只好下车,再换一次车才到酒店,感觉好像回程车没有按照去的路线走。

曼谷租车对游客来说需要砍价,旅游攻略中有很多砍价技巧,可以使用,都是驴友们的亲身体会,挺靠谱的。比如我们第一天去大皇宫,在火车站打车,网上攻略上说需要100B,所以我们照这个价位砍价,第一个司机开价200B,很快就砍到100B,但是带到车跟前,发现是tutu车,不干了。他们告诉我们出租车要500B。于是我们又和后面的出租车砍价,没有费多少事就100B成交了。路上看他们打表,加上堵车估计七八十铢能够到。Tutu车也是一样,对游客来说都需要砍价,街头出租和tutu车很多,本地人也乘坐。当然如果一个车坐四个人,车价应该不算贵,总得来说在你不清楚如何到目的地的情况下还是方便很多。

这次行程只是去单紐水上市场坐了一次长途车(Minivan),在曼谷有好几个长途车站。例如,我们去水上市场的车站在胜利纪念碑附近,汽车南站等。因为我们去柚木宫也在纪念碑附近换乘,所以纪念碑去了好几次,看到环岛周边有很多长途车售票点,但是大多数只是一张桌子,后面有人买票,桌子前面又一大张纸写着目的地,但是绝大多数都只写泰文,看不懂,所以只能到一个小车站去买票。网上攻略见到一个在这种桌子购票的经验,主要是泰文实在不好沟通,所以还是在小车站买票靠谱点。回程车票由一个水上市场停车场的一个咖啡馆代理,他们把票价加了60B,乘车后看到车站距离不远,但是大热天走过去不太现实。

总得感觉是乘坐公交车最好能讲几句泰文,或有比较清楚的地图,这样也好问路。否则不是所有泰国人都能讲英语的。有时司机为了揽客,不管能不能听懂,他们都点头让你上车,能不能到目的地他可不管,反正沟通不了,到时候倒霉的是你。这一点要注意。

湄南河的水上交通也很重要。市区部分有大约20个站,按南西(N、W)划分。有编号,如大皇宫是N8码头,唐人街是N5码头等。船票是一票制13B,过江3B。这是大船,如果乘观光的长尾船价格就不一样了。网上都有介绍。总得感觉晚上坐一个来回还是挺惬意的,大皇宫、郑王庙和江边一些建筑的夜景挺好看。主要注意方向,我们乘船是希望到W3码头的Asiatique夜市,在码头问工作人员,他们告诉我第二条船可以到,但是上了船,走了好长一段路发现有问题,方向错了。问售票员,也说不清,好在一个乘客可以讲英文,用手机帮我们查了一下,告诉我们下船往回坐7个站到。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1-25 19:44

2016-01-25 21:25

每天都会在马蜂窝里面淘淘游记的习惯
互相支持啦http://www.mafengwo.cn/i/5375561.html?h=17296348

2016-01-25 21:32

2016-01-25 22:25

2016-01-25 23:03

特别感谢交通信息

2016-01-26 16:28

引用 少年不识愁滋味 发表于 2016-01-25 19:44:07 的回复: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回复少年不识愁滋味:sorry,照了一些照片,但是都很大,担心照片上传慢,影响看我的游记

2016-01-27 11:25

没拍照片吗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