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爬姆鲁公园刀锋山,闲逛猫城古晋游巴哥。

胖胖阿迪DORA LV.4
2016-01-25 16:56 1113/12
  • 出发时间/2016-01-07

东马之旅(重点姆鲁公园爬刀锋山,古晋猫城闲逛)
从我开始打算去东马的美里姆鲁公园爬刀锋山开始,就做好了如果我能顺利成行。回来我一定要写一个帖子回馈给所有想去那里的人。因为关于姆鲁公园的帖子实在是少的可怜到家,更为难过的是姆鲁公园的官方网站只有英语介绍。这对于英文盲而言实在是太过为难,真真的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在百度上翻译啊,就只是为了看明白行程介绍而已。并且我必须要说这次可以成行多亏了最后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得到了一个在英国留学的妹子的帮忙,所有的和公园沟通的邮件几乎都是她帮我写的。而且为了去爬刀锋山,直接扔了两程机票,临时预定住宿,预算超了,可还好顺利爬上刀锋山。2016的第一个愿望达成。
人生第一次出境游就是马来西亚,也是因为在马来西亚认识的美里大哥的一番描述让我对刀锋山长草,三年来一直惦念着这座公园这座山。只可惜这个行程太多小众,真的是少有人知的地方,至少对于国人来讲。即使三年后的我们进入到姆鲁公园,这里也是欧美人的天下,很难觅到亚洲面孔,即使有也是日韩,些许香港人而已。大陆出发去姆鲁公园的在我所在的五天里我只碰到了三个人,其中两个也是和我一样奇葩去爬这种虐身虐心的山。
废话不多说了,说些干货。如何抵达姆鲁公园。
行程如下:
北京——杭州(火车T31,351元)
杭州——亚庇(698元)
亚庇——姆鲁
姆鲁——古晋
古晋——吉隆坡(188元)
吉隆坡——北京(793元)
别问我为什么不北京直飞吉隆坡然后转飞东马亚庇古晋美里再去姆鲁,我就是想少飞一程,顺便再重回杭州看看,就酱紫。
以前想去姆鲁只能古晋或者美里做72座ATR小飞机,马航旗下的飞萤航空,现在开了亚庇直飞姆鲁的航线,虽然也是小飞机,航线多了一条就方便了好多。
我本人买的本来是美里姆鲁往返,后来听说亚庇也开了一条航线,而且如果我不改航线就无法去爬刀锋山的行程,只能废票,浪费了346块人民币,临时改亚庇飞姆鲁,姆鲁飞古晋。顺便说一下飞萤航空经常会有不定期的促销,所以随时记得刷刷他们网站,不会有太便宜,一般情况好像是低于30马币就可以出手。
价格这种事情,没有更低,只有你觉得合适就行。我是为了爬刀锋山衡量再三决定废票的。至今也觉得这个决定是对的。如果不爬我会很遗憾的。但我也想提醒一下想去爬山的人,如果没有足够体力,甚爬,因为真的很虐,也有一定的危险程度。
前面不多提,因为临时换了航班,抵达亚庇的时候,加上低效率的马来人出关已经午夜两点,打车临时去市区找住宿。匆匆迷瞪了三四个小时,早上感受了一下东南亚的温暖,吃了饭店元气满满的早餐,打车带小伙伴去亚庇最有名的水上清真寺溜达一圈,穿着租来的衣服各种摆拍也还挺有意思的。出租车司机是马来人很是热情,主动拿橘子给我吃,其实不过是因为互相尊重罢了,只要你微笑友好,这个世界不会对你太差的。
亚庇等候去姆鲁机场的时候,小小的着急了一下,不知道现在的国内机票都需要自己现场值机,面对满屏的英文真是有点犯难,还好求助了安检人员才搞定,所以如果你不熟悉流程就把时间留的宽松一点,这样才不容易抓瞎。
终于登机了,小小的72座飞机上,只有14个乘客,我们是唯二的亚洲面孔。一个空姐一个空少。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航程,仍然有提供饮料。听朋友说他从姆鲁飞古晋的时候整架飞机只有他一个乘客,真的是超级VIP还被邀请参观驾驶舱。为马航这样都不取消航班点赞,但是想想从前几年飞六大洲的五星航空,到现在欧洲线砍得只剩下伦敦,也略微心酸,可见马航现在还在困境中挣扎。
从飞机上往下看,越接近姆鲁越是满眼的绿色,当抵达心心念念的姆鲁机场的时候,后面就是山,天空湛蓝湛蓝的不真实。对于从冬天的北京抵达的人你懂得我的激动。小伙伴兴奋的在飞机旁边拍照,我则大口的呼吸这难得的好空气。
机场太小,以至于没有看到盖章的窗口我就出关了,对了没有人拦着你。直到我打算坐车去公园的时候,司机师傅问你盖章了吗?才恍然大悟原来需要在护照上盖章,又赶紧返回去。看来应该是常常有人忘记盖章就出关。哈哈。
从机场到公园的路很近,只有一条笔直的马路,看到一个牌子左拐就到了公园。小巴车每人5马币,坐满了就走。其实真的可以走着去机场,但是谁也不会愿意背着大包小包在炎热的街道行走。
走进姆鲁公园大门的吊桥时候都觉得不太真实,我真的来了我心心念念的地方了。太不可思议了。

走过吊桥进了公园大门,你左手边的木质房子就是行李寄存处,当你去刀锋山的时候行李都可以寄存在这里,在这个门口还有一个小小的关于整个公园的沙盘,就是看起来有点儿LOW,这块还有一个小黑板,如果你自己去超过几个小时的行程,记得一定要把自己的名字还有要去的目的地写在这个上面。在你的右手边就是公园的办公室,你有一切的问题都可以问这里的工作人员,他们都非常亲切乐于帮助人。为我办理入住以及所有行程安排事宜的工作人员叫做Karmelia,人真的超级无敌nice,因为我的英语真的是烂到家了,我把之前和公园往来的邮件打印出来给她看,其实只要给她出示一下邮件里公园提示给你的预定码就行。我和她表示了自己英文的困境,她特意把我带到导游区域特别特别仔细的给我用最最简单的英文讲解,并且告诉我不用着急我们可以用一个甚至两个小时来了解。后来的几天遇到问题我也是直接找她帮忙,所以当五天后离开公园的时候特意和她告别,送了她一小包中国茶,还忍不住掉了金豆豆,这是后话。
关于住宿:
1、 公园里住宿每人每天53马币含早餐。WIFI整个公园乃至整个姆鲁地区只有餐厅可以用,每天5马币。公园外面有两家可以吃饭住宿也能安排行程,住宿价格是35马币含早餐。这些都是床位价格。我选择住在公园里的原因一是我觉得公园里住宿看起来更加干净,而且自己也想更多的感受一下公园的气氛而已。对了公园每天9点关门,所以不要晚于这个时间回来。
2、 如果想住的好一点儿,姆鲁有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万豪酒店。它家有WIFI 但是只能酒吧用,可以在booking上直接预订,价格自行了解,他们也有接机服务。我没有住万豪,但是去那里吃了一顿饭感受了一下万豪的五星级服务,因为没去酒吧也没能蹭到wifi哈哈。
关于付款:这里只能付现金,或者刷Master或者VISA卡,但要收2%的手续费,如果你要订刀锋山行程的话大约是402马币,七七八八的各种行程,我在五天准备了1500马币,大约花了一千出头的马币。总之来姆鲁公园带够了现金,除了公园其他地方都不能刷卡。
顺便啰嗦一句,如果你是从杭州直飞亚庇的,因为到亚庇的时候已经过了12点,亚庇的ATM机过了12点是无法取钱的,是否有Money Change整夜营业也没注意到。所以最好从国内带点马币,我幸亏带了之前来马来玩剩的一点马币,才能临时打车去市区住宿。
关于行程:
1月8日:抵达公园,The Night Walk
1月9号:上午参观当地土著的手工艺品市集,然后参观Clearwater and Cave of the Wind,下午出发Camp5营地。
1月10日:早晨6点半正式开始爬刀锋山
1月11日:上午返回公园,下午自由活动,晚上去姆鲁万豪吃晚餐。
1月12日:上午 The Mulu Canopy Skywalk 九点开始出发大约用时一个半小时
The Botonic Trail去看小瀑布。
           下午 The Tree Top Tower
1月13日:上午自由活动,下午2点半飞古晋

我到达姆鲁的时间是下午,安排好住宿,解决完晚饭,就只能参加一个 The Night Walk,时间是晚上7点到9点,就是跟着导游在公园里夜行,寻找晚间大自然的各种小动物,这个可比台湾的夜宿海生馆还刺激了,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看到了小孩拳头大的蜗牛,导游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告诉我们这种蜗牛是不能食用的。还有各种蜥蜴,蜘蛛,还有不认识名字的生物,比较幸运的是看到了会发光的树木,走到一处的时候导游让把手电都关闭了,然后就看到类似阿凡达里面的那种树,听导游说好像是叫做桉树。我们比较幸运看到了比较大的枝桠。瞬间觉得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啊。

结束了夜行活动,第一晚睡在公园里,心里其实是忐忑的,总感觉是在丛林里睡觉怕有虫子掉在身上睡不好,但是这经历很奇妙的,没有网络没有任何电子化的娱乐设施到处漆黑一片,只能听到虫叫蛙鸣,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人而言无疑是很兴奋。我就默默地听着虫声入眠,第二天早上没有闹钟的吵闹,只有鸟儿的叫声把我唤醒,睁开眼看到微微发亮的窗外,伸个大懒腰,要正式开始我的丛林生活了,真好。
对了,整个姆鲁公园是靠发电机发电的,所以在晚上10点左右会换一次发电机。我有一天晚上在餐厅里坐着陪小伙伴上网,突然没电了而且餐厅就剩下我们俩人,那种黑把我吓得直叫唤。但过了一会儿就又有电了。这算个小插曲,只是我觉得那天晚上自己的叫声实在刺耳,所以给女生提个醒儿,突然没电不要害怕只是换发电机而已啊。

正式的行程,是三天两晚的刀锋山行程。但是在去刀锋山五号营地的上午是安排参观两个洞穴的,一个是清水洞一个风洞,这两个参观项目是自选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参加,那么别人参观的时候你就待在外面等着。直到下午再和大部队一起去五号营地。既然已经来了公园肯定要参加洞穴活动的啊。
在参加行程前,你需要准备的东西很多,最重要的就是食物,衣服都是其次。因为我自己都是准备的很仓促,到了姆鲁公园才准备的。所以我把必须的东西告诉一下即将要去的人。
首先:一次性雨披,轻薄睡袋,质量好的登山鞋,小登山包,厚手套,头灯或者手电,两个1500毫升装水的瓶子,驱蚊虫药。还有最好要带登山补给,比如士力架,能量胶,盐丸这些。当然如果你很强不带也行。五号营地可以补给东西,但是相当贵并需要你提前跟导游说,还要在晚上9点前买好,第二天早上五点起床你再想买是不现实的。
其次:分别准备你自己的两顿早餐、午餐、晚餐,一共六顿饭。我的建议是你飞过来的时候就带过来,如果像我一样没有准备,就直接在公园里面买或者去唯一的一家商店买,公园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在哪里,很好找就是有点儿远。并且可买的东西极其有限,最后我们买了两包方便面,两包意大利面,买了六个罐头,一袋士力架,还有一瓶多余的酒(最后送给营地的人了)。其实最后行程结束返回公园总部的时候意大利面富余了一袋,罐头只吃了三个,剩下的东西全被我送给那个老挑夫了。所以我建议量力而行不要带太多东西,虽然不要饿肚子,也不要带太多了,全是负担啊。还有最好带点面包饼干去当早餐比较方便,我全程在煮面啊,呜呜呜。
最后:就是衣服,真的别多带,我全程都是长袖衣裤,因为我怕虫子落我身上,别人大多数都是短打,按照自己舒服来就好,不用面面俱到。

早上九点一刻集合,我怕误了时间早早的等在办公室门口的集合地点。因为到得早还差点闹了乌龙和别的队伍一起出发,幸亏最后找到一起出发的同伴一起。特别幸运的是和我们一起的是三个本地吉隆坡女孩,更幸福的是她们是华人会讲中文,讲中文,讲中文。
顺便说一下,刀锋山行程是五人成行,如果人数不够是要被取消的。所以她们也觉得很好我们可以一起出发。如果你特别想去人数又不够,可能真的只能请私人的导游了,私人导游价格偏贵一点点,但是包括了食物补给,也就是说你不用背着大包小包的吃的徒步八公里走到五号营地啊。后面我会放上一个私人导游的联系电话,如果我有机会再去估计也会找他的,因为他在徒步进五号营地的途中会采摘野菜做给你吃,这个很酷有木有啊。当然你也可以请挑夫帮你背东西,我也是看到那三个女孩才知道可以请挑夫的,但是因为需要提前预约,我们只能辛辛苦苦的自己背了。
集合完毕和其他的人一起坐船出发,正式开启姆鲁公园之旅。第一次在热带雨林里坐船穿梭,紧张又兴奋的心情交织着。你懂得那种梦想成真的心情特别奇妙。第一站是参观当地人的手工艺品市集,说实话真的没有什么吸引力,东西看起来廉价价格也并没有实惠,唯一看上了一个貌似是猪牙做的项链,但也不敢确定是否真的,能否带出境。小伙伴买了一个当地的狩猎标枪的模具,也现场尝试了一下古老的砂拉越上狩猎的用具,据说真实狩猎时候这种枪箭头会涂上某种植物汁液,会对动物造成伤害,对人则不会。当然现在这样的狩猎方式已经被现代化的东西取代了,只是作为让游客尝试的方式。
简单的在这个小小的土著人手工艺品市场逛了逛,就开始了我们的探洞之旅,对了如果你之前没有找到帮你背东西的背夫,这个村里也还可以临时找,这个村里也有一些文字介绍,当然都是英文的了。

然后我们就开始正式出发去五号营地了,也就是说这开始就是没有导游的,必须等你到了五号营地才能看到带领你爬山的导游,大约有四十分钟的行船,行到一半可以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水突然一半变成了黑色一半土黄色,我太无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形成,也不懂怎么问。然后船夫会给你停到一个地方,告诉你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能到五号营地。其他的都不管您了,下面的路都您自求多福了。幸好那三个吉隆坡姑娘请了一个老背夫,不然我们几个自己负重徒步走这条八公里的热带雨林路,真的是有点儿害怕啊。不知道路况不知道路上会出现什么,甚至不认识路,虽然事实上有路标指引你不会迷路。

当背上背包踏上这条雨林路的时候,我就知道没有回头路了,我想要的征程开始了。但是我不得不说走到一半我就想放弃了。因为路实在太难走了,背包太沉重,手上还拎着四瓶1500毫升的矿泉水,呜呜。走了一段实在不行倒了两瓶水,这时候才明白人家说的是爬山过程需要这么多水。
一个吉隆坡的妹子一马当先走在前面,老背夫在后面跟着我们。刚开始大家还说几句话,后面就真的只是默默的赶路了,生怕天黑前走不到五号营地。一路上蹚了无数个的水坑,过了两个吊桥,当已经觉得自己快崩溃的时候,看到两个木墩,后面老背夫说了一句到了。觉得天都亮了的感觉,原来那两个木墩就是五号营地的大门啊。
整个人已经累得无暇仔细看这个小小营地,被告知要先去洗刷干净才可以进营房,此时的自己已经脏的不成样子。当脱下袜子的时候,最最恐怖的是一个水蛭吸附在我的脚腕上,这时候顾不得什么形象,也已经没啥形象的开始大叫,之前就因为知道会有水蛭,才长裤长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没想到还是中招了。在我惊恐的叫声中,小伙伴临危不惧的帮我把水蛭弄了下来。啊啊啊啊啊。还得发泄的喊几声才能表达出我对水蛭的恐惧。

因为路上走得太辛苦,短暂的洗漱之后,开始在简易的大通铺上放自己的行李,你没有看错就是在大通铺,一边可以睡五个人,正好是我们五个人一边。这时我们明天正式行程的导游也过来打招呼,介绍了他自己也和我们核实了姓名。我们第二天的导游叫做皮特,是个89年的帅哥,笑起来两个小虎牙特别可爱,很像我喜欢的一个马来西亚的明星谢佳见。
晚上在厨房里简单的煮了意大利面,吃完以后导游把我们集合到一起,细致地告诉我们第二天行程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这个营地的一些情况。营地因为全靠太阳能发电,所以到了晚上九点就熄灯,第二天早上出发是六点半,需要我们自己五点半起来收拾东西吃早饭,但是早上是没有电可以用的。这就是为什么要必须自带头灯或者手电筒的原因。
关于爬刀锋山,这趟行程其实是有一定危险性的,而且不一定可以爬,如果第二天早上天气不好有下雨的趋势,就会被取消。一种选择是导游会带你在附近另外的景点游玩,一种选择是回到公园总部会返还你160马币作为补偿。
因为在爬的过程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导游告知他只是负责带路,每个人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在爬山的过程有两个节点,如果在第一个迷你刀锋山,你无法在一个小时到达,导游就会告知你不能继续往上爬,让你自行返回营地。第二个节点也是如果你一个小时无法到达,你也将失去继续往上爬的资格,但是你需要在这里等其他人爬上山返回和你一起回营地。因为第二个节点自行下山很容易迷路。我们一行五个人,其中一个吉隆坡女孩就没能在规定的时间爬到第一个节点,被导游直接告知要自行返回营地,有点儿遗憾但也是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
因为太累了,我在导游开完会之后就早早休息了,其他的四个人竟然在熄灯后带着头灯打扑克,我也是佩服。

早上早早起来抹黑去公共厨房煮面,因为怕人多炉子有限,我第一个在漆黑的厨房里煮面,也是够够的。
出发的时候导游给大伙来了一张合影,出发心情不错,因为离自己想到达的目标又近了一步,但爬山,爬热带雨林的山终究是很辛苦。还好能按时到达第一个节点,短暂休息就又往第二个节点出发,每个人出发都会背着两大瓶水,第二个点导游就会让你放一瓶水在这里,等返回的时候再背上。
最最艰难的是最后一段爬山的路,16个梯子以后我就可以看到心心念念的刀锋山。天知道这一个个梯子我是如何爬的,尤其是对一个有点儿恐高的人而言,一个梯子一个梯子的数着数着,直上直下,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你旁边就可能摔下去的石壁,我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勇气,只告诉自己向上看,不要看下面。就这么一路爬到了顶。
我可能真的是一个只注重过程的人,多年前就有一起爬山的朋友说过,你就不能好好在山顶享受一下风景,多呆一会再下山。在刀锋山上也和大家一样拍照留念,当地人更是拿出100元马币合影, 这时我才知道原来100马币上的图案就是以刀锋山为背景的。怨不得他们开玩笑的说刀锋山很贵,的确爬这一样一个行程真的很贵。
简单的吃了自带的午饭,就被导游告知要下山了,我以为上山艰难,才发现我错了。下山才是磨难的真正开始。我一直以来都惧怕下山的,没想到热带雨林里的山更是如此的难下。心里默默的祈祷着下了那16个梯子,再往下我以为会简单点儿,但雨林里的树根错综复杂还有青苔,一不留神就滑到,我不记得自己摔倒了几次,只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从一个坡直接滑了下来,整个人半天不能动了,当时眼泪就下来了,心里想我是为了什么要来这里遭罪。但你自己选择的路,一定是哭着也得走完。等整个人缓过来继续慢慢的往下走。越到后面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办法正面下山,只能背对着一步步慢慢往下退。
我一直想放弃,可是我不能放弃啊,我必须要回到营地啊,一波又一波的人超过我,最后只剩下导游和一个吉隆坡女孩陪着我,就这么一点一点地往下退,他们在我旁边鼓励着我,导游一次次地骗我说还有半个小时,还有半个小时。下来的时候还被树干上的毛毛虫刺破了手套,当我把手套脱了把那种大毛毛虫的刺一根根拔下来的时候,当导游帮我擦上药的时候,我的眼眶又开始泛红,但我知道我不能再流泪,我必须留着体力回营地。
就这么一点一点,当终于到达营地,当整个人坐在河边的时候,再也控制不住的哭了起来。从早上六点半到下午四点半,这十个小时也许是我一生中普通的十个小时,但是对我而言又是不普通的十个小时。一个人不远万里来爬一座山,第一次感到孤独感到无可依靠,那种悲凉一下子涌了上来。另一方面感慨于陌生人的善意,杨慧智,这个陌生的吉隆坡女孩一路陪我下山,我想这样的一份温暖我是不会忘的。

2016-01-25 18:17

2016-01-25 19:30

2016-01-25 22:25

2016-01-25 23:03

引用 胖胖阿迪DORA 的图片:

2016-01-26 10:5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1-26 12:27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4:02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6 14:02:18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我还玩不利落蚂蜂窝,发游记太费事了。

2016-01-27 10:59

引用 jiachenxu 发表于 2016-01-26 12:27:12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