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自驾万里行

天外飞仙 LV.9
2016-01-25 17:08 2637/24
  • 出发时间/2015-07-16

这两年一直计划东北自驾,去呼伦贝尔看大草原,去北极村看日出,再去依兰看看二姨.
成行之前攻略了东北的一些主要景点,看到满洲里贝加尔湖的团,行程安排不错,走之前就和满洲里的旅行社联系好了,定了7月24日满洲里到伊尔库斯克4日游的团。
整个行程:银川-张家口-克什克腾旗-阿斯哈图-通辽-松原-齐齐哈尔-呼伦贝尔-满洲里-额尔古纳-根河-漠河-北极村-嫩江-五大连池-哈尔滨-依兰-牡丹江-长白山-沈阳-锦州-葫芦岛-秦皇岛-北戴河-保定-忻州-榆林-银川,全程9980公里。
本来是一辆车4个人,由于临时有变动,最后我们两口子带上小侄女三人出发了。

7月16日银川出发。7:30南绕城上高速,下午六点25到张家口市,跑了1030公里,全程高速,我的小R第一次长途,新车油耗6.9,满意!

张家口

张家口的莜面有名

上海来的小侄女对快餐式早餐比较适应

克什克腾旗

张家口去往这次东北万里行的第一个景点阿斯哈图,出了张家口一到内蒙的地界,满眼是草原的美景。
走阿斯哈图不能光看百度地图,有一条新修的路,地图上没有,走老路有40公里的烂路,应该到克什克腾旗问一下路,新修的路很好走。我都是从景点出来才知道的,虽然走了弯路,也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

阿斯哈图石林

阿斯哈图石林位于赤峰克什克腾旗。阿斯哈图是蒙语,汉译为“险峻的岩石”。它处于大兴安岭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草原上群山呈现出典型的丘陵地形地貌特征,四周险峻,而山顶平缓起伏,冰石林在这平坦的丘陵地带显得格外突出。据专家分析,阿斯哈图石林主要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 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的冲蚀作用下形成的,所以叫“冰川石林”。

鲲鹏落草原

姐妹石

神女

成吉思汗拴马桩

景区游玩出来天色将晚,就住蒙古营了,银川周边和内蒙大多地方的蒙古营我都去过,带卫生间的蒙古包第一次体会

自己动手,户外小灶的羊肉臊子面别有风味

蒙古营周围到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

扎龙自然保护区

阿斯哈图到齐齐哈尔,走新修的内蒙绿色大通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东南30千米处。总面积21万公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扎龙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

丹顶鹤被训练的听懂人话了

观鸟的人很多

从没有这么近距离的观赏过丹顶鹤

呼伦贝尔大草原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由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地势东高西低,是中国保存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国"之称。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1-2]
呼伦贝尔草原四季分明,被世人誉为世界美丽的花园。

呼伦贝尔满洲里很近的路程,看到路边蓝天、绿草、蒙古包的牧家乐,不想走了,就在这里安营扎寨了

小侄女从上海来,从没有骑过马,在呼伦贝尔大草原驰骋一下吧

成吉思汗的子孙威武雄壮

草原风大把帐篷扎在蒙古包里

牧家乐老板打渔回来,都是野生鱼,就是价格小贵

草原手把肉

满洲里

俄罗斯套娃广场位于满洲里市区西部的中俄互市贸易区内、301国道的北侧,是以俄罗斯特色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旅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场总面积占地54万平方米,由1个主题套娃、192个小套娃和8个功能套娃组成,异国风情浓郁。广场中心,有一个高大的套娃,即主题套娃,绕其转圈,可发现有三个面:一位蒙古姑娘,一位汉族姑娘和一位俄罗斯姑娘,寓意着蒙俄中三国和谐相处。这个主题套娃不但是一个俄罗斯套娃教堂,还是一个大型的西餐厅。
四周的八个功能套娃,是八个风格浓郁的套娃商店,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套娃近百种,还有套娃装饰品。
其他的192个套娃是功能套娃的1/8,上画有色彩斑斓的图案,非常值得观赏。再外围还有喷泉,再配上彩色的霓虹灯,非常美丽。

满洲里街景

满洲里中旅的齐颖女士给我联系的公寓价格公道,房间很好。

满洲里国门

有缘千里来相会,居然在国门遇到以前车队的老队友张老师,56年的还在摩旅,佩服啊!!

满洲里遇到银川来的摩托车队,张老师以前是我们铁马车队的元老,我们车队大多都不骑车了,张老师又和其他摩友摩旅了

他乡遇故知,不亦乐乎

呼伦湖

满洲里猛犸象主题公园

满洲里夜景

伊尔库兹克

满洲里飞2个小时到俄罗斯的伊尔库兹克

俄罗斯导游谢尔盖,非常不错的导游,在温州待过3年,中文说的很流利

机场坐大巴去贝加尔湖边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

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原始森林保护的很好,路遇国内摩托车队,很亲切!

利斯特维扬卡

贝加尔湖边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的小木屋别墅很舒适,有度假的感觉

依山傍湖的别墅很惬意

到了湖边小镇刚好赶上一对俄罗斯新人的婚礼

包了一个小餐厅,简短的婚礼后就是自助餐和歌舞,看着好温馨

等不及了,放下行李,简单观摩了一下婚礼就到湖边欣赏贝加尔湖的风景了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名称源于古肃慎语“贝海儿湖”,汉代称为“北海”,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历史上曾长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形状为新月形,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之地,湖中动植物资源丰富。该湖水质好,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2015年贝加尔湖水体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最深处达1637米,蕴藏着地球全部淡水量的约20%,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湖畔阳光充沛,有300多处温泉,是俄东部地区最大的疗养胜地。1996年被列入世界人类文化和自然保护名录。

湖水干净的可以直接饮用

当地的人很友好,路上还主动要求和我们合影,我们也做了一次外国人

俄式外餐别有风味

晚餐后欣赏贝加尔湖的落日

小镇上遇到中国的土豪车队

塔利茨木屋博物馆

当年是为了修建伊尔库茨克水库,许多地区将要被淹没,于是把一些俄罗斯传统木屋整体搬迁过来。 博物馆位于贝加尔湖边的道路之上,在贝加尔湖公路的 47 km处。它占地 67公顷,在自然保护区域内. 有超过 40个建筑物和 8,000 展品,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在这里展示的是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人居住和生活的真实写照。
塔利茨[博物馆最有价值的建筑物是1667年的伊利姆斯基城堡,高大威严。广场中央还有一个小巧的1679年修建的喀山小教堂。这里的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原汁原味的木头建成的,古朴而醇厚。沿着建筑群一直往里走,你会发现,你已经来到了安加拉河的岸边,这里高低起伏,美丽异常。视野豁然开阔。

木质教堂很有特色

游览贝加尔湖

坐游艇游览贝加尔湖

天公不作美啊,阴天!!

贝加尔湖鱼市场

贝加尔湖的特产奥姆里鱼是不能错过的美食,这种鱼肉质松软、味道鲜美,品尝过后很多人都赞不绝口。人们还非常喜欢贝加尔湖的农家菜,这些农家菜都是绿色食品,安全又健康。此外,新鲜面包、粥、格瓦斯饮料等俄罗斯传统美食,在这个您都能一一品尝到,而且味道绝对地道。

卢布

伊尔库茨克市

伊尔库茨克(Irkutsk)是俄罗斯的地名,包括伊尔库茨克州和伊尔库茨克市。伊尔库茨克州在中西伯利亚高原南部,贝加尔湖以西。南同蒙古相邻。伊尔库茨克被称为“西伯利亚的心脏”、“东方巴黎”、“西伯利亚的明珠’,市中心与居民区间以天然白桦林连接着。 安加拉河贯穿市区,有大桥连通在贝加尔湖的东南端。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后,形成一个大的湖湾,号称伊尔库茨克海,风景宜人。
工程建筑

安加拉河

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唯一的出水口。曾作过几个有趣的假设:若无其他河流注人贝加尔湖,而以安加拉河的年平均流量流出,需40年才能把贝加尔湖水流干;若全世界的主要河流均向贝加尔湖注入,则约需1年时间才能灌满,该湖的水可供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
关于安加拉河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很久以前,湖边居住着一位名叫贝加尔的勇士,膝下有一个名叫安加拉的女儿,美貌动人。贝加尔对女儿非常疼爱,又管束极严,不准她步出家门一步。
有一日,远方飞来的海鸥告诉安加拉,有位名叫叶尼塞的青年非常勤劳勇敢,安加拉的爱慕之情油然而生。贝加尔得知后,断然不允,欲将女儿许配给附近一个小伙子。安加拉苦求无望,只好乘其父熟睡时悄悄离家出走。贝加尔沉睡猛醒,追之不上,随手捡起一块石头向女儿逃走的方向掷去,以为能挡住女儿的去路,可是女儿已走得很远,如愿地投入了叶尼塞的怀抱。
这块巨石从此就屹立在湖的中间。贝加尔湖中还散落如珍珠、如宝石般的27个岛屿,最大的奥利洪岛,面积约730平方千米。

喀山圣母教堂

贝加尔湖博物馆

这就是贝加尔湖那张最有名的宣传照片,原来挂在博物馆里啊

晚上住中国会馆,会馆边上的超市东西很便宜

会馆的俄式桑拿

市内又遇到一个国内去的霸道车队

伊尔库茨克市区

珠宝店的蜜蜡比国内便宜,而且没有假货。

遇到老兵游行

很大的商场很小的门

哪里都有摩托爱好者

小矮马十分可爱,要是我不忍心骑

轻松的露天舞会,这里的人们生活的很悠闲

俄罗斯最有名的伏特加酒

这是导游的电话号码,出发之前都照相保存,以备不时之需

俄罗斯的建筑很有特色

金砖

我到那里都喜欢转转农贸市场

最正宗的大马哈鱼鱼子酱

车厘子一斤12元人民币,比国内便宜不少

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4日游结束了,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
俄罗斯人民的善良、好客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额尔古纳,根河,边防公路

俄罗斯回来,我的东北自驾万里行又该继续了,下一个目的地是漠河,本来打算走S301省道的,后来咨询了当地的司机说走根河漠河的边防公路

边防公里两边的草原媲美呼伦贝尔

7月底东北的油菜花也很美

进人大兴安岭地区,路两边都是白桦树

路过一处过火的林子,有点恐怖,森林防火很重要

根河到满归都是柏油路,就是有起伏,车速不能太快,也就是70左右,一不留神就四轮腾空了

满归到漠河新修的路非常平坦

漠河北极村

漠河北极村70公里,路况很好,没有耽误直接一站到北极

北极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于1997年开辟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成为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

终于找到北了

塔河

漠河北极村出来,一路溜达到了塔河,看到一家铁锅炖鱼馆,今天是不走了,来4两黑河老酒原浆。

铁锅炖鱼贴饼子,上面再来一个蒸鸡蛋,太正宗了,味道更是没的说,赞!!

五大连池

塔河出发600公里到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风景区,主要由五大连池湖区及周边火山群地质景观、相关人文景观、植被、水景等组成。
五大连池风景区获得的称誉有: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自然遗产 。

周边很多居民都来接我大连池的水,说是能治病。

到处都是火山岩

桃园三结义

哈尔滨

五大连池游览完就到了哈尔滨太阳岛对我们这些60后太有情节了,郑绪岚的太阳岛上在那个时代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十大金曲了

太阳岛坐落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总面积为8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面积为3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区面积为50平方公里。太阳岛是一处由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构成的多功能风景区,也是中国国内的沿江生态区。

晚上尝尝东北饺子

哈尔滨真是个有文化的城市,晚上街头音乐会彰显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

圣索菲亚教堂

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坐落在东北名城哈尔滨,始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占地面积为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是建筑类人文风景旅游区。建成于1907年3月。景区总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由索菲亚教堂展馆、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建筑艺术广场、中心休闲广场、地下多功能厅五个部分构成,是哈尔滨新兴的旅游景区。标志性建筑是索菲亚教堂,原是沙俄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建筑风格上整体属拜占庭风格,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景区内建有现代化专业展馆,近千幅美的图片展示着文化名城哈尔滨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依兰

前两年二姨来银川时就说好,下次去东北一定要去看看二姨。二姨在依兰的香兰农场

这是二姨种的菜,我看够50个人吃的了

二姨搬到新楼房上了,宽敞明亮

由于长途也没有给二姨带啥,,三妹三妹夫忙着做饭,安排旅馆(钱都不让出)感动,四弟专门给我们买的东北特产,晚饭后安排烤串,眼泪哗哗的,下次来银川请你们吃烤全羊。

远眺镜泊湖

一路景色不输景点

敦化

依兰出来准备去长白山看天池,开到敦化天色见晚,就准备住敦化了,找了个出租车司机一打听,有一家炖鱼做的地道,上次贴饼子炖鱼意犹未尽

第一次吃吃裸鲤,正宗东北铁锅炖鱼

门口排队等吃啊,想想味道有多好吧

三个人吃了五斤半鱼,太香了!

长白山

长白山是风光秀丽、景色迷人的东北第一山,因其主峰长白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是首批国家5A级风景区。走进长白山,就是走进雄浑和博大。以长白山天池为代表,集瀑布、温泉、峡谷、地下森林、火山熔岩林、高山大花园、地下河、原始森林、云雾、冰雪等旅游景观为一体,构成了一道亮丽迷人的风景线。大自然赋予了它无比丰富独特的资源,使之成为集生态游、风光游、边境游、民俗游四位一体的旅游胜地。
著名的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荣获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基尼斯世界之最。天池四周奇峰林立,池水碧绿清澈,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从天池倾泻而下的长白飞瀑,是世界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它轰鸣如雷,水花四溅,雾气遮天。位于冠冕峰南的锦江瀑布,两次跌落汇成巨流,直泻谷底,惊心动魄,与天池瀑布一南一北,遥相呼应,蔚为壮观。生动地再现了“疑似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的神奇境界,游者身临其境,会产生细雨飘洒、凉透心田的惬意感受。鸭绿江大峡谷和长白山大峡谷集奇峰、怪石、幽谷、秀水、古树、珍草为一体,沟壑险峻狭长,溪水淙淙清幽。其博大雄浑的风格和洪荒原始的意境,深深地震撼了旅游者的心魄。

都说东北人比较彪悍,一路走来就警察比较彪悍,进景区的路一拦,要提前停车,停在一个私人的庄子,景区停车场20元,里面空空的

山下出太阳山上大雾

到了顶上起风了,很冷,大家只有挤在小的休息室里吃泡面,20元一碗

天池是看不见了,网上找一张,意思一下吧

长白上从停车、到排队等车、到小面包车司机素质、再到山顶买泡面。一路下来真不敢恭维啊

葫芦岛

长白山沈阳葫芦岛

葫芦岛的海鲜又贵又难吃,做海鲜还是广东人啊

鲅鱼饺子还可以

关于龙回头有两个传说,之一是,相传乾隆皇帝出来游玩时,回京途中曾路过此处,见此美景不止一次地回头观望,这便是龙回头的由来。龙回头景观台依山临海,松涛起伏,陡峭的悬崖下是美丽的海岸线,举目远望浩瀚的大海,还可以饱览葫芦岛新城区的城市景观。之二是,传说,渤海湾内曾经是海怪出没,有一天,就来了一条来此修行的龙,看到这里百姓,受到海怪的欺负,就用自己的法力将海怪除掉了,海怪除掉后,它的修行也圆满了,马上就要离开这一方水土,这条修行的龙有些依依不舍,频频回头,就形成了如今的龙回头景区,当然传说毕竟是传说,这里其实是天然形成的观海点,举目望向无边的大海,你会看到半岛形的小岛伸入海中,这里就是葫芦岛真正所在。龙回头景区阴天观海,烟雾缭绕,晴天蓝天大海海天相映。各有其景,各有其美。

海边遇到一条小渔船打渔回来,看着渔获一般

要吃海鲜还要去海鲜市场

住到农家院让老板给加工一下,出点加工费,吃真正的活海鲜

秦皇岛

秦皇岛一是看看山海关再就是去转转北戴河

山海关位于河北秦皇岛东北15公里,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有“天下第一关”、“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山海关城,周长约4公里,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
景区占地0.1平方公里,包括“天下第一关”箭楼、靖边楼、牧营楼、临闾楼、瑞莲阁公园、瓮城、一关广场以及1350延长米的明代平原长城等景观。因景区涵盖山海关标志性建筑——“天下第一关箭楼”而得名,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长城军事防御体系。 “天下第一关箭楼”,又称“镇东楼”,是山海关城的东门。据《临榆县志》记载,明清之际曾多次维修,解放后又多次修缮。城楼建筑面积198平方米。其建筑为歇山单檐顶,四角饰以形态各异的脊兽,北、东、南三面共有68孔箭窗。在箭楼之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天下第一关”巨匾,楼内外一共三块匾,一楼内悬挂的为原匾。

北戴河到了暑假期间人满为患,东戴河一个高档小区的海滩还不错。

保定

出来20多天了,东北的主要景点也都转了,该回家了

这家的驴肉火烧味道真

这次东北自驾万里行,景色比较出色的就是克什克腾旗草原、阿斯哈图石林、扎龙自然保护区、呼伦贝尔草原、满洲里、去贝加尔湖是景上添花、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

2016-01-25 21:22

2016-01-25 21:4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1-25 21:22:3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鼓励

2016-01-25 21:59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1-25 21:45:2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1-25 22:56

2016-01-26 09:15

2016-01-26 09:31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5 22:56:04 的回复:

这么多的鹤飞腾起来,很漂亮

回复简单:谢谢!

2016-01-26 09:31

引用 晓马腾飞 发表于 2016-01-26 09:31:34 的回复:

回复晓马腾飞:

2016-01-26 09:32

就你这趟旅行就够土豪的了,我都算不出你要加多少箱油了

回复晓马腾飞:我的RAV4基本是一公里1元钱,包括高速和过路费

2016-01-26 09:33

这么多的鹤飞腾起来,很漂亮

回复简单:确实漂亮,以前没有见过真的丹顶鹤

2016-01-26 09:42

你单程就是1万,已经不便宜了

2016-01-26 09:44

引用 天外飞仙 发表于 2016-01-26 09:42:10 的回复:

确实漂亮,以前没有见过真的丹顶鹤

回复天外飞仙:我更是在你的游记中见到的

2016-01-26 10:21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1-26 09:44:58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

2016-01-26 10:4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6 10:21:38 的回复:

我更是在你的游记中见到的

回复简单:

2016-01-26 10:4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6 12:27

引用 黄瓜爱上西红柿l 发表于 2016-01-26 12:27:14 的回复:

回复黄瓜爱上西红柿l:就是的,玩过的一些地方写一写以后自己看着也方便,老了以后也好回忆

2016-01-26 14:0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01 19:50

引用 jinjinjinian 发表于 2016-02-01 19:50:32 的回复:

回复jinjinjinian:谢谢

2016-02-02 08:40

看到时光机,我还需要努力

2016-02-29 16:13

欢迎朋友看我其它自驾游的帖子
自驾广西去越南看海上桂林http://www.mafengwo.cn/i/5381345.html
台湾环岛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5368034.html
川西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5365644.html

2016-03-16 15:16

楼主真是太牛了,一人开车能跑那么远。

2016-03-21 15:01

谢谢鼓励,我就是喜欢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