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G318出拉萨至理塘-稻城-中甸的大巴交通信息(含虎跳和泸沽湖)

xuansedeqi LV.11
2016-01-25 17:36 362/2
  • 出发时间/2015-10-05

信息采集时间为2015年10月初

事实上我在去年浪了挺大一圈…去了一些大家都想去的地方,网上信息很多的不再赘述了
我出拉萨的时候取道了不太常规的路线——沿G318出,到理塘;毕竟G318的美景用公共交通来走太浪费了,但是由于费用、时间和孤身一人安全的考虑,排除了拼车包车,骑车,徒搭之后我就只剩下乘巴士倒走318的选择了。
出发前查过网上,这个线路信息不多,遂记一下,至少是我觉得有价值的…

时间为序

10月5日 拉萨~林芝(八一)拉萨东站打票 全票150 只售当天票,坐满18人就走,6点半开始售票,藏区车上都是有跟车警察的,出城进城都要查身份证。全长将近400km,开了差不多7个小时,有一段路不好走,但是进八一镇林拉高速刚修好开通,不用走G318,节省了差不多半小时,路边也很美。

10月6日 林芝~八宿 到了林芝站就去打票,车站有个手机号写在那里,可以联系直接开往成都的卧铺车,票价高的离谱,私人承包的。问车站的人我要2天内去到芒康,坐什么车,答说没有直接到芒康的车,你坐到昌都肯定有车去到芒康。我就买了票,全票302,后来才发现昌都在318北边170.5km,路又不好走,一来一回我可能需要多花6、7个小时才能回到318上的邦达。于是就决定坐到邦达就下,浪费60块钱车费,然后狠狠诅咒了一下心术不正的工作人员。
这趟车,8点开,四五十座的大车,就坐了7个乘客,一个司机一个警察。沿途经过鲁朗、波密、米堆、然乌湖,一路遇到修桥堵车的,还算不错开到晚上天黑终于到了八宿。再介绍下藏区晚上不让行车的,要住。被司机带去了自己家姐姐开的旅馆,条件不咋的也是费用惊人,于是网上找了家便宜的,不在季节,一排简易搭的棚屋6人间就我一个人,墙上都是涂鸦,不讲究,和衣就睡。店里一个老头跟我说,我们这里治安好,不害怕。我一抬头就随便地看见了银河。海拔还在3000m以上,挺冷。那个开往成都的卧铺车也在这里停车,乘客不用住宿就睡车上。

10月7日 八宿~邦达~芒康~巴塘 林芝邦达547.3km。早上6:30天还黑的,还是这趟车8:50坐到邦达,司机说你就在路边拦对面山上跟在我们后面那辆车,它去芒康的。我问我要在早上这冷风里站几分钟,司机说估计半小时……尼玛,就在对面山上,看得见,听得见引擎轰轰声居然这盘山路下去再上来就要半个小时!但是还是顺利搭上了车,司机要价150到芒康,265.5km。
车上很满,大部分都是藏民,酥油味浓重,跟车上的汉族朋友了解到,这趟车是拉萨开出来的(哪个站记不清了),也是开了三天,车费可能比我这样分段坐稍稍便宜一点,四百大几。坐长途车,汽车也好,火车也好,最讨厌一点是不停有人抽烟,这边抽罢,那边又点上了,所以我庆幸自己没一开始就坐这趟车,有3、4个汉子这一天可能就抽了3包烟,司机也抽。上午遇上了修路大堵车,接近2个小时。中饭下午2点也是带去了有合作的人家,条件非常差,要价很高,接受现实。一路飞沙走石,尘土飞扬。差不多晚上8点才到了芒康,这一日至此身心俱疲。
然后这时终于遇上了这天的美好,一个四川的好人,他朋友来接,带上了同车一共三个人,晚上九十点终于到了巴塘。这已经到了四川的地界。再介绍一下,藏区公路限速,出发点拿限速条,规定时间之前到了下一个检查口,就等在路边,到点才能过。所以我们又在公路上看了半个小时的漫天星斗。期间还有人看见了流星,此时的温度很适宜,甚至有些春天的感觉。这个四川的好人还安排我们在他们单位合作的宾馆住下,给了优惠价,楼下的小卖部价格也算合理,还就在这小镇车站的旁边,霎时对四川人民的好感暴增。

10月8日 巴塘~理塘 理塘就是318上去往稻城的中转地。这趟车六点起售票,票价64.5,6:10开车。差不多早上9点半就到了。此时我听信网上信息,没找到人拼车,就住下一日。网上说理塘没有班车去稻城,事实证实是有的。但是我后来也没坐,所以具体也不清楚,只听客栈的朋友说有的,需要的去车站打听一下,车站外面就是黑车聚集的地方。理塘这个号称什么什么什么的明珠,非常干,由于修路又非常脏,出去逛一下就觉得在吃土。放生的大黑猪在街上跑,人是不吃的。

10月9日 理塘~稻城 客栈老板刚好也要去稻城,乘飞机回广州,就算这年收工结束了,想想也是人生理想的状态。拼车费60,这个价是差不多的,一般3个人,你一个人100块也给你送到了。路新修的,非常好走,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到。这几天天气非常糟糕,下雪,如果挑对日子也是非常美丽的一段路。

至此,出拉萨就算结束……
我还有几张汽车票,也顺带说一下

10月11日 前面也说了,我在稻城冷雨寒风里等了2天,还被前一日已经去过山上的、聒噪的大妈讲她们的见闻美景吵得要死,咬着手绢角吃着泡面羡慕嫉妒恨,天又没有转好的迹象,而后续还有安排,就提前买票去了香格里拉(中甸)。提前一天售票,要早去,客栈可以代订。全票107.5块,非常人多,满员的。开始很长一段路都是冰雪,看着非常冷,一片白茫茫的天地。然后,非常衰的路遇爆胎,差不多两个小时看他们用一个超小的千斤顶给一个大巴车换胎,也是开了眼。非常厉害。
然后我这天13小时在路上,也是非常厉害。
香格里拉就是非常繁华了……都是去虎跳峡的外国人,问同客栈一个英国小哥,你前两天去虎跳峡,前两天不是下雨吗,答说I am glad I come back alive  这简直一语成谶,我去的时候也算体会到…关键我去的时候天还很好啊

10月14日 香格里拉~下桥头 我在香格里拉比较无聊地待了3天,普达措国家公园还算值得一去,那个时候傲娇地处于一种“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状态。这趟车也是当天买票,其实有很多趟的……7:20开,全票35元。开了一个小时不到吧可能。然后我就开始了我虎跳峡徒步,人生最为艰难的一天,可能也是因为5点就起了,走错了路,然后从高处抓着草杆子往下降了100m终于回到正路,身上扎满了鬼针草,一个赶马做生意的大叔嫌弃担忧并存地看着我,说你走太慢了,你走不过24道弯的。坐我的马吧……不多说了,网上攻略很多。
只说下我需要记住的感受,那天走了40000步,只遇到几个人,还都是健步如飞轻松要命的外国人。Halfway同住的瑞士大叔说他在尼泊尔走了EBT,这个觉得很轻松……尼玛,我后面就算走了ACT,也仍然觉得这天才最累……可能走错路的心理压力太大…我在24道弯的时候,太阳正好直射我,还有海拔的关系,我每走一道弯就要停下。可是最后山顶买水的阿姨告诉我你已经走完,我都不敢相信居然这么快就走完了……但不管怎样,虎跳峡徒步都是值得去的两日徒步路线。

10月17日 丽江~泸沽湖 我最后一张汽车票,因为我回来是拼的车,我劝大家还是拼车去吧,拼车还便宜啊……国营大巴太绕路了啊,丽江泸沽湖的路还不知道要修到几时。全票100块,8点半开车,到的时候已经快5点了,回来拼车差不多下午一点就到了…
泸沽湖还是值得去的啊,环湖57km骑得我神清气爽……
就差不多这些,能帮到人最好了…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26 13:4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