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多公里 穿越的不仅仅是澳大利亚

• 出发时间/2015-08-07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们去澳洲自驾的人有个微信群,之前我曾问过他们:“我一个女人带个未成年的儿子(13岁)穿越澳洲,听上去是不是有点疯狂?”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平坦、最干燥的大陆,三分之一以上的面积被沙漠覆盖。西部高原均为气候干燥的沙漠,大陆中部洼地属于干旱或半干旱地带,不适合居住。

我要穿越的就是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地区,从南岸的墨尔本阿德莱德再到最北边的达尔文,全程6000多公里,历时23天,其中从阿德莱德(Adelaide)以北305公里的奥古斯塔港( Port Augusta)到达尔文( Darwin )的高速公路( Suart Highway)被誉为探索者之路( Explorer's Way)。
       他们说:“嗯,是挺疯狂的,你真牛!”哈!That’s the feeling what I want to feel!

六千多公里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享受过碧海蓝天、茂密的雨林、最美的海岸公路、无边的牧场、成群的牛羊、清静的小镇、海边的夕阳西下潮起潮落、饱览北领荒漠;曾体验过露宿营地、海边、无人营地;曾在袋鼠岛深夜迷路又对GPS绝望、库容公园里颠簸的土路好像永远没有尽头、曾经车陷北领沙地、夜晚驶过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的降雨带;曾与各种鸟类亲密接触、怀抱考拉、抚摸袋鼠、看鲸鱼、海豚在大海中嬉戏、在海边栈桥雨中等待鱼儿上钩;曾目睹过被撞死的动物引来老鹰在空中盘旋,也曾不幸撞到过飞鸟、袋鼠以及数以百计千计的小昆虫;曾乘直升机翱翔蓝天,俯瞰澳洲心脏,也曾泛舟河上,看水中树影听林中鸟鸣;曾多次得到过热情友好的澳洲人的无私的帮助,无以回报,只想将爱心传递,帮助北领土著人却又心怀忐忑;澳洲国土辽阔跨越纬度30多度,感受从南岸穿着冬装还缩头缩脑到北岸骄阳似火酷热难耐的一年四季;创自己驾驶记录:在北领地区一天1000公里11个小时开到脚麻抽经。一路上遗憾不少收获更多,无论是期盼、满足、快乐、感激、温暖、惊喜还是失望、遗憾、恐惧、惊吓、忐忑、茫然、饥饿,我们都欣然接受。That’s the feeling what I want to feel!

要说去澳大利亚的念头是两年前发现亚航廉价的机票,便宜到北京往返澳洲3000元。美丽的海岸,一望无边的牧场上成群的牛羊,美味的海鲜,漂亮的房车怎么能不吸引我呢。原本去年就想去,可是儿子小升初---中国人都懂的!忍一忍,我便有了更多的时间了解澳大利亚,开始计划从悉尼墨尔本再到阿德莱德(全程2000多公里,15天),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走东南沿海。沿海风光再美,2000多公里也会看厌。往西北阿德莱德的人就少了,去北领的就更少。逐渐,北领红色的大石头--乌鲁鲁(艾尔斯岩)、帝王谷、望不到头的或蜿蜒或笔直的红色公路,清晰的进入了我的行程。
       有开房车从南岸的阿德莱德到乌鲁鲁的,也有从北岸达尔文到乌鲁鲁的,如果从乌鲁鲁回国还要到其他城市转机,而且机票也都不便宜。也想过乘甘字号列车到达尔文,两个人加起来还是挺贵,而且到了达尔文,不开车又很不方便。所以,一段路是开两段路也是开,一鼓作气过了乌鲁鲁一直开到达尔文
       一年多的时间网上阅游记无数,记了厚厚的一本笔记。景点、路线、路况、租车、加油、营地、购物、吃饭、穿衣,能想到的都要尽可能的详细了解。开着小房车走完这两段路的游记只看到一篇,从这篇游记中我了解到他们的车,取车时车就已经开过30万公里了,完成他们的旅行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个信息很重要。
       有游记说只有那种驾驶发烧友级别的才会走这条路。我不是驾驶发烧友,我的驾龄4年,平时每周就开一次车,4、5公里吧带父母出去吃顿饭,在北京,5档都挂不上。最远开到离北京400多公里外的婆婆家,十一堵车能开上7个多小时。但我自认为对驾驶还是有些悟性,比较喜欢控制车辆的感觉。其实够不够发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车况、路况、和心态。很多人去北领说最好租四驱车,(四驱的房车好贵呀!)有人四驱车的车胎都爆过,大房车也有爆胎的。
       有人说我是女汉子,其实我就是典型的、传统的中国家庭妇女,整天的柴米油盐,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教育不喜欢学校教育的儿子。每年一次的旅行是我一大精神寄托。
       要说开车去北领的最少也是夫妻俩带个小小孩的,或是两个年轻人的。也许我的玩心太重,25、6天没有人能陪同。为什么去那么多天?大老远的去趟不容易,基本没有下一回的可能了,所以多玩几天吧。朋友说你换个近点国家我就跟你去,我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精力,日思夜想,魂牵梦绕,闭上眼睛脑子就是一张清晰的澳大利亚地图。换地方?怎么甘心!没人陪也要去。不过,12、3岁的儿子带出去是累赘还是帮手呢?
       微信群里的朋友真的很好,从北领回来特意告诉我北领的路况还是挺好的,让我又增添了份信心。群里有经验的朋友还提醒我在荒漠地区长时间驾驶要注意什么,(一个人开车没人替呀)。谢谢他们!

很佩服有些人攻略写得很详细,那是要花很多精力的,我还真做不到,攻略部分只能是大概了。

关于签证:

刚看了一下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官网,换了新面孔了,估计某些细则会有变化,总之,只会越来越简化。表格上要求准备什么就准备什么,不要听旅行社的额外加资料,没要求英文的象单位、学校证明什么的统统用中文,孩子的资产证明和大人用一份。自己送交的,本来挺担心签不下来的,虽然有房有车,但房子不大车子也不值个啥,我又没有收入证明,靠老公并不很漂亮的工资证明,材料交上去,居然没有电话调查,48小时收到邮件通知,一年多次。是我幸运还是原本就没那么难?想想也许是真实和真诚的原因吧:儿子4岁起,我就基本每年都带他去旅游,我把每年的照片挑一张打印下来,看着他从小不丁点长成和我差不多高的大孩子,从南到北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签证官一准在想:既然这么喜欢旅游,机票酒店又都订了,澳大利亚欢迎你们!接着玩吧!嘻嘻!

关于机票

亚航+捷星,北京往返澳洲见过3000的,我买4000;花钱选座位纯属浪费,网上值机或柜台办理登机牌都会把你俩安排在一起。

关于租车

这一环节确实伤了不少脑筋,又要相对便宜又要车况好,关注房车国度一年多才知道它还有中文版,房车会因季节不同价格不同,冬季相对便宜,不同品牌不同款式价格不同,我把2-4人的小房车放在一起,车龄、车内配置、游客评价、价格、保险内容、(要是没有中文网站,这保险内容真是不明白,有道词典翻译的保险条款比英文还难懂),都要逐一比较。提前三个月预订还会有折扣。我们8月出行,7月10几号订的mighty后来发邮件来说这款没有了,选了个Cheapa Hitop,车龄3-5年,他们说这也是apollo旗下的品牌,apollo的车龄0-3年,评价比较好,价格要贵三千多。我选Cheapa Hitop也是抱着侥幸心理,想着淡季也许会给个免费升级为apollo的车啥的。

关于信用卡

5月份办好一张可透支5万的工行多币种信用卡,现金不用多带,我们只是在墨尔本的女皇市场用了现金,其他地方城市、小镇都能刷卡,再偏僻的加油站都能刷噢,还没有手续费。回国看汇率较低时购汇还款就行了。(走之前换的现金1:4.6,在澳洲期间最高1:4.7,回来10月4号1:4.49购汇还款)刷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不用着急记账了,回去查明细一笔都不会少。

关于电话卡

optus在淘宝上买的,虽然比当地买贵一点,但下了飞机就能上网、打电话。机场也有卖的,不过有些人因为种种情况没能及时在机场买到,平添了不少麻烦。我们买的30元,一天2元,500兆流量,澳洲境内免费接打。打回国1毛几(人民币啊)一分钟,不过这1毛几也能省下,有信号时就能上网,能上网时就能微信电话,流量根本用不完。在大洋路袋鼠岛的一些地段没信号,北领只在有镇子的地方有信号。充值:我们在加油站充过一次20元,请收费的老先生帮的忙,其实老先生也不太会,也琢磨了一会儿呢。
       澳洲两大电信运营商optus、telstra和联通是有协议的,我们联通的卡,入境时联通会有短信说明,在澳洲接打1.8人民币/分钟,optus有信号时就会显示为optus,optus没信号时就会显示为telstra,telstra都没有信号时就是无服务,在北领除了有镇子的地方两家信号都没有。

关于导航

淘宝上买的sygic离线导航软件,和苹果导航并用(在线导航)。sygic有的地方并不精准,有时候过路口它的语音提示要慢一两秒,别看这一两秒,说晚了,并线来不及了。在袋鼠岛上它还迷过路。有人说google很好使,我们没有试过(也应该是在线的吧)。

关于8月墨尔本穿什么

出太阳时穿一件,没太阳加一件(抓绒的),晚上再加一件(冲锋衣)。下面两条裤子。

虽然做了尽可能的了解、计划,心里还是有些忐忑,语言也是一大障碍啊!越是临近出发越是有种学生面临大考的感觉!管它呢!能考多少考多少吧!走起。

第1天:8月7日 星期五 北京---吉隆坡 吉隆坡----墨尔本

北京吉隆坡  02:05---08:15 买机票时花钱选了第二排的安静区,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提到机上人少,特别是安静区,可以一路躺着。可是我们哪来躺着的命呀,一个空位都没见,只不过比后面的座位间隔宽了一点点。
       到了吉隆坡入境简单、安检简单、过境签简单(出示下一程的机票或电子确认单)。飞墨尔本的飞机是晚上10:30,所以,在吉隆坡有一整天的时间。
       亚航在吉隆坡机场已由两年前的LCCT变更降落在KLIA2,KLIA2比LCCT大多了,好多了,吃的喝的有很多很多的选择,机场有免费wifi,而且速度挺快。免费网络真是给我们转机的人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不仅可以GPS定位,导航,了解一个陌生的城市,还可以和家人联系,无限畅聊。儿子有了Subway和wifi就不肯动了,也罢,吉隆坡也没安排非去不可的地方。喝喝茶、上上网、打打电话、看看计划、翻翻书、静静地坐着也不错。
       中午,儿子说想去市里大超市看看,其实我一直惦记着两年前去过的那一家大商场(不记得名字了)里面有一家回转寿司便宜又好吃。走,尽管来回大巴、地铁的也不少花钱,也抑制不住美食的引诱。先坐了一站地铁到LCCT,再倒机场大巴,等大巴时在侯车大厅里买了几个咖喱角,味道真是好极了。

天不好,后面远处应该有双子塔。

一下午没有找到曾经记忆中的回转寿司。
       下午5点多坐地铁往机场赶,正是下班高峰,体验了一把吉隆坡人的生活节奏。吉隆坡的地铁车厢只有两三节,人多拥挤,一趟车只能上去几个人,只有耐心等。因为地铁站是半露天的,我们夹在当地人中间,拥挤闷热。当地人还是挺文明的,只要是有人下就不会往上挤。6:30终于上了车,到了KL centre再换地铁去机场,去机场的地铁好贵,两个人和人民币小100。换地铁的时候看到小餐馆有各种咖喱,忍不住又买了炒饭和咖喱鸡,不敢在地铁里吃,到了机场先把咖喱鸡吃了再说。从一些小细节就能看出一个吃货的本质。
        10点半飞往墨尔本的飞机起飞了,同样花了钱选的座位没有体现出一点价值,机餐的味道比起小餐馆差的真不是一点半点呀。

第2天,8月8日 星期六 阴 墨尔本(Melbourne) 女王市场(Queen Victoria Market)

墨尔本终于到了,入关不知为什么专为中国人开了一个柜台,那队比其他国家总和还长。过安检时,因为在入境卡上的食品、药品上打了叉,(感冒药、抗菌素、芬必得、外伤药膏等,食品主要是调料)所以,另排一队,大包小包一律放在地上排好,人站边上。然后,一只狗狗从队首一个包一个包的闻,闻到我们前面一个女士的包,就不停的用嘴拱,再然后,狗狗向后面的包闻过没停留。再然后,我们就都可以走了除了我前面那位女士,那个包被工作人员提走了。入境有感:常用食品药品都能带,查不查你的包取决于狗狗,估计它的任务是查毒品和火药。
       出了机场的大楼,尽管穿上了抓绒外衣和围巾,依然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透心的凉爽,这才真正意识到:澳大利亚---我们来了,墨尔本---我们来了!
       机场大巴25元/一大人一孩子,卖票的小伙子特别友好,见我对他提的问题反应有点慢,就特别耐心的放慢语速,而且一直微笑着。大巴到南十字星,拿酒店的地址给车站的工作人员看,他就会告诉你在哪儿排队,有小巴送你去酒店(免费)。City Tempo Melbourne CBD,booking上定的,262澳元两天,离南十字星和女王市场都很近,强力推荐。
       到了酒店门口,玻璃门关着,不刷卡打不开,里面的小柜台没有人。这时一个中国人模样的女孩问我们会不会讲中文,她的手机没电了,想借用我们的手机给朋友发个微信,用吧没问题。这时,有个年轻人进酒店,我叫上那个女孩拖着行李赶紧跟了进去,那个年轻人问我是不是在这订了房间,开始说可以给reception打电话,后来又说reception在里面,可以跟他去,我让儿子带着一个箱子在这等着那女孩用手机,我跟着年轻人进了门的另一边,原来,这才是酒店的正门,有个小厅,前台有两个服务生,谢了那个年轻人后办入住,服务生是个中国女孩,这样说话轻松些,一边办一边还想着儿子那边不会有啥事吧。这边快办完时,儿子拖着行李手里拿着手机来了,我松了一口气,手机屏上还停留在那个女孩的微信页面上。现在想想刚到个陌生的城市让儿子和一个陌生人(还拿着我的手机)离开我的视线,是不是不妥?当时的情况有点乱。
       房间在2楼,在这儿一楼叫ground,2楼实际上是3层,电梯里按了2层没有亮,身后的老外非常友好的告诉我门要先刷门卡。刷门卡的电梯第一次见是在邢台婆婆家,当时还很鄙视呢。终于进了房间,房间不大但干净整齐,儿子一下就被敞开式小厨房吸引住了,所有抽屉、柜门,依次打开,锅碗瓢盆刀叉,电水壶、微波炉,一应俱全。最让儿子感兴趣的是洗碗机,他怀疑它真能洗干净碗吗?(没用过,不要笑。)

床好舒服,大枕头好舒服,两个晚上都是在飞机上过的,睡不好是不用说了。舒服的大床会让人忘记该干什么。时间已经比计划晚了很多,必须出门了,导航是儿子的工作,把儿子从洗碗机旁拉开,gps定好女王市场,走起。
       女王市场不远,是个半露天的集市,非常大,吃的穿的玩的用的都有。服装鞋帽,玩的,小的电子产品,随便拿一个就是made in china。不过有当地特色的服装虽然是made in china ,因为是澳洲人设计,你在中国还真买不到。

吃的自然是重头戏,但小吃很少,也许是没走对地儿,只见一两个小吃车,我们尝了热狗,和一种小油条蘸巧克力吃的。味道一般,不如北京南锣鼓巷卖的蘸冰激凌的好吃。热狗太大没吃完,放在塑料饭盒里。我非常明智带了两个乐扣那样的饭盒,用过很多次。
       下面就是为房车生活做采购,水果蔬菜都要买,贵是肯定的了,汇率就别算了,在这儿买至少是比超市便宜了。

看到不少摊主是中国老人。
      4点多就开始收摊了,还有很多地方没有逛到,只能走了。买的东西太多,实在记不清花了多少钱。回酒店的路上看到有家中国超市,油盐酱醋的都在这儿买齐了。回到酒店,收拾停当,吃了剩下的热狗,早早睡了。
       经验:特别喜欢的什么酱什么调料只要行李不超重尽量带,虽然中国超市什么调料都有卖的,但前提是你要能找到中国超市,我是偶然碰到的,不然你就要特别去找。出来旅游时间很宝贵的。
       这一天的总结,计划10:30到酒店,逛三小时女王市场,坐免费公交转墨尔本市,结果,机场入关安检耽误了很长时间,到酒店都12点多,1点多出门,下午就逛了个女王市场,一天结束了。哎,时间都去哪儿了?

酒店房间还有个小阳台,正好对着下面的小路口。站在阳台上,感受着墨尔本冬天寒冷的空气。

第3天 8月9日 星期日 阴 墨尔本 小火车(Puffing Billy)

早上天没亮就醒了,把手机吸在窗户玻璃上,对准楼下的路口,拍延时。可惜阴天没有太阳,天亮了画面也是乌涂涂的。看着路口来来往往的车辆,仔细观察他们左拐右拐和国内有什么区别。儿子还在睡,完善的厨房设备别浪费了,打开电磁炉,坐上锅,倒上油,锅半天才热,倒进鸡蛋,火也太小了,半天没反应,锅也不顺手,铲也不顺手。最后,鸡蛋熟了,面包烤好,牛奶倒上。早餐简单,锅碗瓢盆却是一样没少用。慢性子的儿子好不容易起了床,早饭一口没吃,先把杯盘刀叉塞进洗碗机,倒上洗碗液,打开开关。只听到里面稀里哗啦的,不知是怎么个转法。洗碗机象洗衣机一样,洗涤完了还要漂洗,没时间等了,强制关机,穿上最厚的衣服、围巾、帽子,今天要去乘小火车,出发。
       从昨天到了墨尔本到现在儿子发现每个人都会对你微笑,打招呼。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友好、礼貌已经是他们的生活习惯。环境是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你要以同样的微笑回应每一张笑脸,一举手一投足都传递着美好的信息。每一天都会这样愉快地开始。
       墨尔本中国人真不少,走在街上中国话不绝于耳。我比较愿意主动和国内来的朋友打招呼,毕竟我们人少,不够热闹。路上碰到杭州来的一家人,头天去乘了小火车,告诉我们附近的火车站怎么走。乘坐Puffing Billy小火车,要先乘火车(其实就是城铁)Belgrave line到总站。墨尔本的交通卡是myki,成本费成人6元,孩子3元,充值每人6.1元,一共21.2。火车站的同一个站台,有不同目的地的火车经过,要分清来的车是哪一趟。儿子认路认路标的能力开始显现,我开始可以听从他的判断。
       墨尔本的火车上人很少,本以为澳洲人都很文明,素质高,其实不尽然。车厢的玻璃上竟是粗大的划痕,挺漂亮的车厢怎么下得了手呢?更有甚者,我们看到有个年轻人居然在车厢的角落里小便,而且还怪笑。我赶紧叫着儿子去了别的车厢。唉---世上总是会有阳光照不到的地方。

11点多到Belgrave站,买了下一班小火车12:30,1:40到lakeside的票,返回有2:30、3:20。。。在车站小店里闲逛,发现

这些毛绒玩具真的太可爱了,要不是它们太大,真是要买个回去。门口的这只狗狗同样可爱。

墨尔本森林小火车,也称帕芬比利蒸汽小火车(Puffing Billy Australia's Favourite Steam Train)。运行在墨尔本以东40公里的丹尼侬(Dandenong)森林公园内,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老火车之一。这条铁路建于20世纪初,当时用于边远地区的交通运输,1975年被改为观光游览列车。

这是小火车上的志愿者,为游客介绍小火车的来历。
     沿途穿过原始森林,丘陵牧场,

小火车的窗户没有遮挡,游客可以把腿搭在窗外,新鲜好玩,但是好冷呀,抓绒衣+冲锋衣+帽子围巾=手冰凉。

1:40 Lakeside站到了,下了车马上就不冷了。灌木丛里漂亮的红色鹦鹉,不怕人的。

湖边有草坪树林,儿子在草坪上玩回旋镖,飞出去回不来,在网上查也没查到方法,于是就不停的扔不停地捡,快2:30了,喊了儿子火车要走了,儿子完全不理会。也罢,来就是为了玩的。火车走了,大多数游客也走了。湖边很静,偶尔有辆车驶过,有人牵着大狗在湖边散步。我们穿着冬天的衣服,当地人却穿着短裤在跑步。不远处就是一栋栋小别墅,给人的感觉就是悠闲、舒服。
       这么冷的地方地上却长着热带地区的地衣类植物。

好大一株不知是月季还是玫瑰,一株上的花朵有白有黄有粉,好漂亮。儿子在边上显的好小。

看着不起眼的小白花,仔细看还很秀气呢。

乘3:20的小火车回到了Belgrave站,我们问了一个同行的中国人回程的火车票怎么买,边上的一个孩子告诉我们不用买票,给交通卡充值就可以了,然后挺认真的告诉我们怎么用机器自助充值(这个孩子是个小留学生,在这儿上初中。),可我还是没搞明白,最后还是到柜台充值,工作人员帮我们查了两张卡分别还剩多少钱,回程分别还要充多少钱,这是最后一次使用,所以工作人员算的挺仔细,别充多了浪费。
       回到市里已经6点了,天早已经黑了。在墨尔本有555路车是免费的公交车,全程是绕着市中心一圈,主要景点都能到,这么晚了,不知能不能赶上末班车。在墨尔本想找个中国人问路还是挺容易的,在火车上坐在我们后面的就是两个留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挺热情的告诉我们今天的末班车到10点,而且,马上要停的这站出去就有555车站。太好了,马上下车,找到车站发现好像不止555路是免费的,在这个站台的车都是免费的,只不过绕景点走的只有555路。等了半天没来车,我们决定往前走走,结果发现不远处有个小广场,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联邦广场。这可是个重要景点。
       联邦广场的建筑群以其抽象的超现实的模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21世纪墨尔本的新象征。墨尔本联邦广场的独特设计曾获得1997年的伦敦雷博建筑设计大奖,同年联邦政府,州政府投资4亿3千万澳币动工修建,2002年10月主体工程竣工,对公众开放,全部工程预计2003年投入使用。联邦广场将会成为墨尔本市内世界著明的观光景点之一,建筑群面积4.4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维多利亚国家艺术馆新馆、澳洲动画影像中心、国立美术馆、澳洲电影馆、SBS媒体大厦,以及16家酒吧、餐馆、咖啡馆和商铺。广场中心是一个巨大的露天圆形剧场,可容纳1.5万人。墨尔本很多社会活动都在这里举行,一年多达2000多次。

广场周边的建筑:著名的圣派翠克大教堂,是19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哥德式建筑。

游客信息中心,在澳洲无论大城市还是小镇子,都有游客信息中心,据说这里的游客小册子里会有小火车的优惠券。这个信息来之前也了解到了,但出来就发现,计划赶不上变化,很多细节都顾不上了。

能够同时容纳1万5千人的大型露天广场。广场的地砖艺术图案由澳洲著名的艺术家卡特-保罗采用意大利特有的红沙岩石创作而成。
        广场对面的建筑就是墨尔本中心火车站,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墨尔本最早的火车站,金黄的颜色在晚上格外的耀眼醒目。刚才我就是从这个站下的车。

漂亮的观光马车

街边的雕塑
       导航是儿子的工作,
       无意间到这条街,没有看到路口的牌子,但整条街上悬挂的红灯笼,也能判断出它是唐人街了。一直认为唐人街是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地方,所以,唐人街都不在我们的计划中。
       Subway,儿子每次看到它都不能放过,味道确实比国内强多了,一个12寸的他们叫footlong,意大利火腿味的8个澳元,一点也不比国内贵。
       回酒店的路上发现酒店的定位有些偏差,几乎找不到酒店了,我是一点都找不到感觉。一晚上走的真是有些累,心里在埋怨儿子昨天都能回去,今天怎么就找不到了呢?脸上已经表现出不耐烦了,儿子却一直在说就在前面。。。拐过去就是。。。没错。。。。几个前面之后酒店终于真的出现在前面了。
       回到酒店,和酒店前台打招呼明天早上8点退房,然后去房车公司,希望他能约好出租车。前台说明天退房再叫车就可以了,嗯这样我们就踏踏实实的回房间了。一进房间发现房间收拾过了,儿子还没忘那个洗碗机,打开发现平底锅也被放进去了,锅碗瓢盆都已烘干,还是热的。儿子一样一样拿出来检查,最后拿个杯子微笑着点着头很满意的样子说:“嗯,真有没洗干净的”,一个被他故意倒了很多油和什么粉儿的杯子确实没干净。儿子一脸得意的坏笑,唉!虽然个子快跟我一样高了,可心智还是个小孩子。
       一天的计划又没按时完成,墨尔本大学、图书馆没去成。
       我在收拾行李,儿子负责往无线移动硬盘里倒腾手机里的照片。出来之前,儿子选好一个无线移动硬盘,可以把iphone5c和iphone6里的照片传走,这样iphone便有了无限的空间。儿子还选了几个小储存卡(64G2个),可以放在手机里的,(我们还带了一个中兴的手机),也可以放在相机里。我们还准备了两个可以把手机固定在前挡风玻璃上的吸盘,把中兴手机作为行车记录仪,可以一路拍录像。三部手机一个微单,一个三脚架,一个可以固定在三脚架上的单筒望远镜,一个可以把iphone6固定在望远镜上的卡口。要说我们准备的已经够充分的了吧,但实际上这些数码设备却给我们增添了无尽的烦恼,这是后话了。

第4天 8月10日 星期一 阴转晴转雨 墨尔本(Melbourne)---菲利普岛(phillip岛)(166公里)

早上按时起了床,收拾停当告别了这个麻雀般小却五脏俱全的小房间。当初订这儿就是因为厨房设施完善,离女王市场又近,自己做饭方便,结果只有做一顿简单早餐的机会,可惜了的。
       8点退了房,前台给叫了出租车。等车的功夫见几个中国人在聊天,我想起昨天用的交通卡留着也没用,便上前问他们是不是刚从国内来的,我这两张交通卡可以转让,他们中的一位女士说了一句话让儿子学了6000多公里,20多天!她拜拜手操着标准的普通话说:“我们是本地人”。我赶紧跟他们道歉:“不好意思了,打搅了!”他们倒是很宽容说没关系。一句“嗯--,他们肯定是本地人”就此挂在了儿子的嘴上。两张交通卡便成为了给多少钱也不想再换的纪念品。谢谢他们!

出租车一会就来了,9点准时到了机场方向的房车公司。我们是在房车国度订的Cheapa Campa,因为是中介订的,房车公司只了解我订单的时间和房车的基本租金,所以尽管我订了全险,他还是在跟我介绍超值套餐的内容,什么挡风玻璃呀,什么如果自己换轮胎要多少钱,超值套装里就包括了两个轮胎啦,建议我还是买,我说我记得我的订单已经包括了这些,他说没有,我翻出订单确实没找到关于保轮胎什么的。弄得我一头雾水。好吧买就买吧,之后又提到过路费39元,他说我们所走的线路会有收费路段,这确实要买,他不提醒我到忘了。还有,付一箱油钱89元,他特别认真的样子告诉我北领、达尔文的油价非常贵,在这儿付就可以空着油箱还车。这我倒是有所了解,南边沿海1.2、3元一升,到北领要2元多,应该买。之外还租了个电热风机,这个非常必要,8月墨尔本是冬天5-15度,晚上据说非常冷,一定要租,15元。还有一项叫WAT & RAP Bundle 一天7元21天147元,当时没仔细看,至今不知是什么意思。这样七七八八再加上信用卡的手续费46.47,一共付了2323元,(加上定金377元一共2700元*汇率4.6=12420人民币)。他所说的超值套餐就是我买的全险,并没有多收。只有147元不知所云。
       手续办的挺顺利,下面就是看车,出门走到一辆apollo前,果然如我所愿,免费升级为apollo 的4人房车,这太好了,比直接订这款车便宜2、3千呢。我首先查了4个轮胎,像是崭新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车里车外的介绍了一遍,试了热风机,拿到车钥匙工作人员就走了。看别人的游记说还给录像看,怎么没见到呢?也没带着试试车,是不是工作不太负责任呢?

院子里房车挺多,可能是淡季吧。

这就是我们的小房车,现在看着还挺亲切呢。虽然没有卫生间,但加油站、休息区都有卫生间,上厕所不是问题。

车可供4人睡,上面是可以拉伸的床板,被子还挺厚,4个大枕头,4条床单,4条大浴巾。

后面是橱柜,水槽。

两个眼的炉灶、微波炉、60L的冰箱、电热风机。柜子里锅碗瓢盆、碗碟刀叉一应俱全。嗯,没有想象的漂亮,不够新,但总体感觉还是不错吧.这款车的所有设施是为4个人准备的,我们两个人用绰绰有余。
        车了解的差不多了,把行李装上车,车外传来熟悉的中文,赶快过去搭讪,是两家成都人(小齐)共4个大人三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和儿子差不多,我这个半个成都人很快就和他们聊的火热,而且,很快他们就决定和我们一起去他们之前并没有计划的phillip岛看小企鹅。来之前我就在想没有伴儿没关系,没准在路上就能找到可以结伴而行的呢?又是如我所愿,哈哈!人品好啊!真的好兴奋。
        他们两家还在办手续,我要先在院子里试试车找找感觉,这右舵左行到底是啥感觉呢?车钥匙插上打着车,左手的档把P、R、N、D-3、2、L什么意思呀?往哪挂呀?先试了试R,车好像没动,儿子说这是倒档,我说没感觉呀。刚才工作人员说了吗?还是压根没懂?好像没说。不敢乱动,熄了火找人问。把成都来的朋友叫来请教,原来这车是自动挡,当初订的是手动挡,我家车也是手动挡。不会也不怕,现学!手动改自动容易,这要是自动改手动加左手换右手那就别上路了。R确实是倒档,刚才车后幸亏有车位挡不然都不知道会撞到什么。成都的女同胞说你可真行这样就敢到澳洲开车,还那么远。嘻嘻,还行吧,自我感觉适应能力比较强。
       车子启动了才发现这辆车已经行驶将近17万公里,人家的车才2万,真是新车。成都的朋友建议我跟他们说说换一辆新点的,毕竟我要走那么远。我犹豫了,儿子说17万不多,爸爸车20多万呢,想到前面提到有人30多万的车跑7000多公里,开的杠杠的,加上换车又要跟人家去掰嗤,有点发怵,四个轮胎又都是新的,就这样吧。
       我一切准备就绪,他们两家还不能走,我说我开的慢先去几公里以外超市做补给,之后再汇合。
       澳洲自驾正式开始了,儿子定好超市的位置,走起。这车上了路每次起步油门都会过大,车子很不稳;而且总是左偏,儿子开始抗议,说我差一点就跟人蹭上,我说你别那么夸张,差多少我能感觉到。变速时右手总会在空中乱抓,转弯时雨刷器乱刮,!儿子跟我一样对新环境新导航需要时间适应。

迷失墨尔本!这条路早上从市中心去房车公司时走过,找超市又来回走了两遍,原本到超市5分钟的路,不知走错多少路,绕到哪里,跟小齐联系人家早就到超市了,说不清自己在哪儿,只能到phillip岛再汇合了。
       11点多从租车公司出来,12点多才找到一家woolworths,还是后门,超市好大,走到前门快累死了。我和儿子都喜欢逛超市,一般至少两个小时,需要不需要的都看,结账65元该买不该买的都买了。其中还买了三本书,本来只是儿子挑了一本《走进黑暗》(后来查到在淘宝上卖106元人民币),结账时被告知12元可买三本,儿子又选了一本《钢铁侠》,我选了本西餐食谱(印刷精美)。
       再次坐上车已经2点多了,5点到了phillip岛。

路上看到的大家伙

桥那边就是phillip岛了,此时乌云密布。

刚上岛不久瓢泼大雨夹杂着冰雹,油画般的感觉。
       联系小齐他们还没到,人家有小小孩要正经做顿午饭吃,我们是正经在墨尔本市区熟悉了车、熟悉了街道、熟悉了过路口、环岛、导航软件。以至于到了phillip岛,右舵左行我已经基本适应了。收获也不小哈。
       和小齐会面后一起奔向小企鹅保护中心。在岛西南面的萨摩兰海滩(Summerland Beach),栖息着许多世界上最小的、身高大约30厘米的神仙小企鹅,也就是差不多到脚踝的样子,故当地人亦称这个岛为“企鹅岛”。每当太阳下山,夜幕降临,一批又一批的小企鹅结队上岸,一摇一摆地返回自己的巢穴。

我们还没到可是天已经黑了,小企鹅们慢些走呀!夜幕下我们的三辆apollo的小车队。

终于到了小企鹅保护中心,很多人都已经往外走了,我们不甘心,看看我们还能不能赶上掉队的企鹅。我们来到保护中心靠海滩一侧,还真赶上一小队企鹅,它们要比想象中的还小,一小群簇拥着,走起路来一扭一扭的,真是让人心生怜爱。想抱两只回家养着。下面的照片是网上搜的,因为出于对小企鹅的保护,保护区里一律禁止拍照录像。

这小摸样是不是很可爱?我们顺着游客走的木栈道向海滩方向走,两边的沙地上就能看到落单儿的小企鹅,一扭一扭的钻进草丛里,不知道它们是凭什么辨认自己的小窝的。
     儿子大了,天上的银河比小企鹅更吸引他,几次叫我抬头看,当时天非常晴朗,天上的星星密密麻麻,其间似乎又云雾缭绕,儿子说那是星云,真的呢,一团一团的,星星怎么会有云一般的感觉呢!
      看完了小企鹅在刚上岛的地方找到一家big4,第一天开车就开了夜车,第一天找营地就过了下班时间。到营地已经8点半了,在门口的办公室门外有个带对讲机的小门铃,按了门铃被告知已经下班了,我还是执着的问如果有空位可以让我们进吗,天太晚了,我们怎么办呢?对方还在说已经下班了。好吧,我们在门口附近转转看看,不甘心就这样离开,营地的厨房就在门口,我们见到有人在做饭,像是中国人,就进去打招呼,是香港人,很友好,(开始只说是中国来的,再问是中国哪儿,才说是香港,马上觉得比咱们大陆的还亲切,毕竟不是每个香港人都会说自己是中国人的。)她们也是看了小企鹅才回来,还告诉我们在附近还有酒店。这时营地的工作人员来了,说我们可以先住下来明天再做登记,收走了一份护照。真是太好了,澳洲人做事还是很人性化的。
       真是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天的夜行、有了第一天的先住宿后付账,后面的路走得就越发大胆。有过多次夜行、有过晚到营地也办了入住、有过没打招呼就入住、有过入住空无一人的营地、有过露宿海边、露宿街头。还有后面探险般的经历,我无惧不是因为我无知,而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与信任。
     Big4在澳洲是个很有名气很大规模的营地,设施相对好,apollo的车在这儿可以打九折。我们两个人的32澳元,他们两家人多价格高一点。
     第一天住营地,电是进了营地就要充上,水是走之前充满就行,微波炉、电热风机、给数码设备充电都要有外接220电源。

我们带的插线板,要充电的东西多,所以每次充电插线板上的口都用上了。儿子说苹果产品一定要用原配充电头,儿子是苹果的超级粉丝,听他的没错的。
       我是一个比较好吃而且不懒做的人,来之前设想着很多早饭、午饭、晚饭吃什么,怎么做,可实际上到了澳洲的第一天开始我们每天就只有两顿饭,每顿饭都不能复杂了,每天都会有饥饿感,(这对于一个以减肥为终身奋斗目标的女人来说应该是好事啦,

微波炉用焖饭锅,虽然有人说塑料的不好,但它简单方便,再说也不是天天吃米饭,车里也有不锈钢的锅,不过现如今能有几个人能用不锈钢锅闷米饭又不糊锅呢。而且,车里的炉灶只有两个眼。所以,要吃米饭这个塑料的是首选。
       第一次在车里做菜-----煎肠:点火,上锅,倒油,还没放肠呢,车里的警报器铃声大作,这大半夜的,要吓死人呢,我喊儿子,快快快,我还在找哪儿在响,儿子已经三下两下把车顶的圆盒子拆了下来,还在响,拔掉电池,可算安静了。来之前也了解到车里有烟雾警报器,是有思想准备的,但不想会这么灵敏了,我和儿子看着这东西哭笑不得。我说把警报器收起来吧,等还车时再按上,儿子说车里如果着火了,还得靠它报警呢,儿子有这样强的安全意识不错。就这样我们每天多了一项工作——做饭前先把警报器摘了,做完饭再按上。
       吃饭的时候,几个小孩子车上车下、这车那车跑来跑去。

我们在这张桌子上吃的第一顿饭也是唯一一顿饭,因为,这天晚上我们把床铺好后就再没收起来过,这床要是每天都收起来再铺好,真是一项繁重的工作,我都不想做就更不能指望儿子了。后来觉得床不收起来挺好,儿子还出了个更好的主意,把大小两个箱子都塞到床下,两把折叠椅也能放下,这样整个车子看着舒服整齐。

8月,这里是冬天,夜里大概5、6度吧,车里有些冷,开着电热风盖着厚被子还是很暖和的。

第5天 8月11日 星期二 晴转阴转晴转阴 Philip岛----大洋路-----洛恩Lone

早上醒来就已经8点多了,窗外阳光明媚,车旁跳着可爱的小兔子,院子里迈着方步的不知是鸡还是鸟的家伙。

第一次住营地,定车位有带充电桩、上水的,有不带的,有帐篷区,还有小木屋。

有公用卫生间,非常干净,24小时热水。

厨房有点远没去,在车上用头天晚上的剩饭剩菜做了蛋炒饭,虽然简单但色香味俱全。
鸡蛋都是红心的哦。

吃了饭,加了水,到大门口的办公室结账。已经十点了,小齐一行人还在吃早饭,
虽然都是去大洋路,但他们决定绕道墨尔本,我要从Sorrento索伦托坐渡轮直接上大洋路,这样不用走回头路。他们要比我们多走90公里,但不用等渡轮,还能省下渡轮的费用,我们就约好大洋路见,看看谁能先到。能有这样的比较还是挺难得的,哈哈!

出了Philip岛,直奔sorrento索伦托轮渡码头,今天的天气特别好,一路的风景就是一个字---美!又要看路又要看景,两只眼睛分明就是不够使呀。景美车少,驾驶的感觉也是一个字----美!

澳洲的小型机场很多,大一点的镇子都会有,儿子有时也不请示一下就把我导航到个小机场,梦想着自己也有那么一架小飞机。

在路上

到了轮渡码头,正好赶上2点那班船,一点时间也没耽误,7米以下的车+司机+儿童=70元。

船上的车不多。

到了对岸下了船,基本就沿海边走,在一处海边停车场,见有海鸥在散步,我们用面包来喂,引来海鸥无数。阳光、蓝天、白云、碧海、展翅的海鸥、还有我们的房车,不说了,怎是一个美字了得!

要说海鸥性格还是比较温和,虽然抢食物也只是枪扔出来的,敢从儿子手里抢的,要数这只乌鸦了。对这突然的袭击,儿子显然是被惊到了。哈哈!

后来在十二门徒停车场喂海鸥时被人制止,之后的任何地方儿子再也没敢喂过任何鸟。为了保护自然生态,野生动物是不应该被人为的干扰它们的生活习性。在澳洲野生鸟类随处可见,而且从不怕人,确实没见过有当地人随意喂食。

著名的大洋路标志,从这开始便是大洋路正式开始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从英国归来了约5万名澳洲士兵。由于当时正值30年代大萧条,国家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政府出于无奈,只有安排这批士兵开荒修路。1932 年从吉隆坎贝尔港长达180公里的海滨公路正式建成开通。由于在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 ”,这条路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

这是一张从澳洲旅游官网上截下来的图片,俯瞰大洋路的壮观。大洋路蜿蜒曲折,一边靠海,一边是或山峦或牧场,是世界上最美沿海公路之一。看着这张图片,想着这里也曾经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人都有些恍惚了。

Lorne小镇,联系小齐他们到了Anglesea,不想走了,我们比他们快了20公里。我们没有找到Sygic导航上的营地,决定露宿海边停车场。第一次露宿海边,车里有水有电,旁边有厕所。比较注意停车场是否收费,当时看了牌子,认为不收费,踏踏实实过了一晚,后来想想好像不对,一直担心人家会不会秋后算账,哈哈!

没有外接电源不能用微波炉时候就吃挂面,胡萝卜青椒炒海鲜杂拌盖面,品相差了点,但味道不错,向来不爱吃海鲜的儿子把它都吃光了。
       吃完晚饭,夜逛Lorne小镇,街边的店铺虽然都关门了,但大多开着灯,安静的街道除了我们两空无一人,像做梦一样。
       今天车里没有电热风了,会不会冷呢?我把上铺的4个海棉床垫子分别靠在床两边,有效的起到了保温作用,所以,没有热风一样不冷。

第6天 8月12日 星期三 阴 小雨转多云转晴转阴 lorne--apollo 湾----great otway 国家公园

黎明时分宁静的小镇

透过纱窗望出去。天还没有亮透就已经有人到海边跑步了。澳洲人的身体素质就是好,我们穿着厚厚的几层,他们光着腿在晨练。

因为正值雨季,这几天一直阴多晴少,海边的风景逊色了不少。在海边转了转决定早点出发。转了几个湾,看到著名的伸向海里的栈桥,这里可以钓鱼,我们还没有办到许可证,只能看看别人钓了。

在澳洲陌生人都会打招呼,聊上几句就很自然了,钓鱼的是位老哥,是意大利人,是位建筑设计师,来澳洲很多年了。他每周都会来钓一次鱼,钓一次够吃一个星期的。他还说昨天这里来了鲸鱼还带着小宝宝。遗憾死了,南露脊鲸每年6月到11月都会从南极到北边过冬、产仔,所以,这个季节到澳洲东南沿海观鲸是一大项目,我们还为此准备了可以安装在三脚架上的望远镜。希望以后的几天还有机会。
       先试试钓鱼的手气吧,老哥人很友好,很高兴让我试一把。天,一直下着雨,我们谁也没有打伞,我举着鱼竿,耐心地等着。老哥跟我聊着,问我以前钓过没钓过鱼,我们三年前在泰国涛岛曾经出海钓过鱼,三四条颜色非常鲜艳的鱼,但后来都放了,因为儿子不允许我们吃活鱼。说话间鱼竟然上钩了,有点兴奋,就是鱼不太大,儿子看来没有做摄影师的悟性,这么精彩的瞬间即没拍照片也没拍录像!这老哥还问儿子要不要钓鱼,儿子说no。看来儿子和我的兴奋点完全不同。

我跟儿子说,鱼算是钓过了,哈哈,好像是完成了一项任务,这跟我的计划感觉相差甚远,关键是拿着别人的鱼竿钓着也不踏实。
告别了老哥,又上路了。
       大洋路确实曲折的很那,但是因为车少,倒也没什么大碍。

海边休息。

最美的海岸公路却一直阴雨绵绵,渴望阳光呀!

这几个左拐右拐的便到了Apollo Bay,太阳终于露出了头,看着阳光下花园般的小镇,心里又舒服多了。

街边公园里烧烤台,儿子在研究上面的说明,只说了怎么开没说怎么关,先烤上肉串再说。

肉串烤完了,不能回避的问题,烤台怎么关呢,问了当地人说不用管了,自己就关了,好吧,可是,我的肉串都吃完了,烤台还冒着热气,没办法,用铲子先把台子尽量刮干净,把油擦净,太烫了,不能恢复刚来的样子了,只能这样了。后来看到有几个亚洲面孔的人去拷东西了,心里踏实多了。
       在镇子里逛小店,买了鱼钩、铅坠、车用usb接头,又上路了。

出了小镇没多远被路旁的美景吸引停了车——弯弯的小河,青青的山冈,依偎着小村庄,蓝蓝的天空,阵阵的花香,怎不叫人为你向往。。。。。。如画如歌。

去Great Otway国家公园看考拉,公路穿行在茂密的雨林中,道路蜿蜒,加上阴雨绵绵,更有曲径通幽处的感觉。

这就是考拉喜欢的桉树林,几十公里的路一直仰着头看树上,终于在快到桉树林尽头时,发现两只考拉,阴雨天害得我们拍下的考拉变成水墨画,还是很写意的那种。幸亏还留有影像资料,可以看到那团黑乎乎的东西还会动,还会抅树叶吃。

告别了考拉来到澳洲本岛最南端的灯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往回走了不太远,意外发现树林深处有一处营地,因为车需要加水充电,所以就早早入住了。

每个营地都有个儿童游乐场,车子刚停稳,儿子就钻进这个大蛋壳里,儿子坐着的地方是个手柄,转动手柄,可以使蛋壳转起来。这个营地虽然不大,但游乐场内的器械我们这个大孩子也玩得不亦乐乎呢。

“蛋壳”转起来非常平稳,而且特别快,像是洗衣机的甩干桶,人坐在里面,不由自主的要尖叫。

挖土机。

晚饭,正宗的澳洲牛肉、澳洲大米、澳洲甜橙哦,嘻嘻!(想买别处的也没有)。别说澳洲牛肉真的很香啊!

要说这个营地也不错,不比big4差。

这是洗衣房,洗衣机需要投硬币,

这是在洗衣房门外的一个换币机,可以用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的纸币换1元硬币,儿子硬是从我这要了一张100的纸币,塞进了这个机器,本以为纸币会被吐出来,不想一会儿真的听得硬币开始稀里哗啦的掉到金属曹里,晚上!周围一片寂静!这声音显得格外响亮,而且是停不下来呀!儿子已经快笑翻到地上了。
       回到车里,一枚一枚数了,确实是100枚,沉甸甸的一袋子,和人民币460元呀!

第7天 8月13日 星期三 阴 Great Otway国家公园——十二门徒——Petetborough

在路上。
        大洋路雨林段最曲折,据说有的坐车人不能适应会晕车,开车人不会。儿子到没事。

路边一个黑乎乎的东西,下车走近看清是一只沙袋鼠,比大袋鼠小,长黑毛。见我们走近,扭头跳进旁边的树丛了。

终于到了著名的十二门徒,第一站,也是唯一能下到海滩的阶梯因为风大浪高关闭了。

“十二门徒岩”形成于海水对石灰岩悬崖的侵蚀。在过去的1000-1200万年里,南大洋的风暴和充满爆炸力的大风,慢慢地侵蚀着这些松软的石灰岩悬崖,在悬崖上形成许多洞穴,洞穴逐渐变成拱门,而后与陆地分离,成为孤零零的岩石。十二门徒现如今只剩八个了。最近的一次倒塌是在2005年,就是画面中最前面的一堆岩石。
       晴天里的壮观巍峨的十二门徒,阴天里被我拍得乌突突的,还没有卫星地图清晰。

阿尔德湖峡谷(Loch Ard Gorge),1878年的阿德湖号移民船由于浓雾在此遇难,54名船员和乘客仅生还两人,此峡谷因此而闻名于世。

卫星地图

联系小齐一行人,他们已经赶到我们前头,过了伦敦桥。

这就是伦敦桥,原有两个拱门,1990年坍塌了一个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等我们到了伦敦桥,小齐他们不再往前走,调头回墨尔本了。没有机会再见面,有些遗憾。

网上的两张航拍 ,十二门徒全景。

记忆如同无数页的书。记得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好像看到过这样一张图片,海岸岩石好像刀切过一样陡峭,海岸线又如被蚕啃食过的桑叶一样曲折,当时在想世上竟还有这样地方?随即这页记忆就翻过去了,再也不曾想起过直到我站在了这张图片里-----

天气好的话,坐一次直升飞机俯瞰十二门徒还是值得的。(两个人好像一千多,十几分钟)

晚上住在Petetborough的Great Oeason Road Tourist Park
这家营地设施比较完善也比较新,

厨房里锅碗盘碟多很齐全,炉灶每个眼儿都能打着,用完了弄干净就行。淡季厨房就我们一家人。

儿子在炒菜,不是摆样子哦,儿子小学5、6年级是就会焖饭、炒菜,家常菜程序都差不多,有时他做菜时不让我进厨房,怕我干扰了他的创新,每次做出来的味道都还不错的!

看到前挡上的手机吸盘吗,我们买了一大一小两个,手机固定好,可以轻松纪录沿途风光。买的时候试过吸得很紧,就没买那种有夹子夹住手机的,结果这种吸盘在车子行驶过程中没多久就会松,手机就会掉下来。儿子的蓝色iphone5c掉了几回后屏幕就不动了。要知道儿子是苹果的超级粉丝,苹果出的每一款产品功能、差别他都了如指掌,而且家里的iPod touch和iphone5c被他拆了装、装了拆,不夸张的说他到苹果专卖店或维修店打工都可以了。儿子把他的iphone5c叫小蓝,小蓝触屏坏了,儿子心情很不好。(回家以后,拆开检查,说是排线插口进了个很细小的异物,可能是拆的次数太多了。之后小蓝又活了。)除了吸盘、小蓝,买的sd卡也出现了问题,64个G的卡其实只能用不到10个G,之后拍的东西不是读不出来就是效果极差,而且放在相机里一录像就死机,还一直认为是相机的问题呢。看来儿子在网上买东西还是经验不足,买到了假冒伪劣,给这次旅行带了不小的遗憾。其结果,导航、拍照(带的微单使用起来真是没有iphone6方便快捷)、录像、放音乐、打电话、上网的重重重任全落在iphone6的身上,只是一个iphone6真是分身乏术,幸亏无线移动硬盘还健在,不然真是要在澳洲遗憾而死。(做中国的消费者首先要心明眼亮,再者内心要练就得足够坚强、不屈不挠!)

第8天 8月14日 星期五 阴雨 Petetborough—Worrnambool——蓝湖(Blue Lake)

去Worrnambool的路上,第一次这么近的距离接触牛群,花奶牛。这些牛这么舒服,我们都起了它们还在睡。我们一来,一个个的不情愿的爬了起来。

91号无铅汽油1.329澳元/每升,和人民币6.11。我们的油箱70升,每百公里耗油14个,一箱油理论跑500公里,油表4格,每格应该能跑125公里,但实际上好像100公里就会掉一格。这个车就是一只油老虎!

沿海小镇,街道干净整齐,每家别墅外形各异,门前小院儿都是被精心设计栽培了花草树木,给人的感觉就是-----舒服!

铁路道口

Worrnambool的游客中心的停车场,一辆小的可爱的老爷车。
      Worrnambool有个观鲸点,到游客中心可以拿张地图,工作人员会告诉在哪儿观鲸。

观鲸台很大,在一个非常开阔的海滩旁,

卫星地图真是厉害,观鲸台、停车场看得这样清楚。

阴天下着雨,视线不很清楚,但宽阔的海岸,白色的浪花,显示着大海的浩瀚,人类的渺小。

其实有几处海面都能看到鲸鱼,而且他们在这逗留的时间好像也会很长,但就是距离太远,这是用12倍的单筒望远镜+iphone6拍的录像截图,太不满意了,看了尽一个小时,也只能看脊背、尾鳍。其实,我是很想坐船出海观鲸的,只是当时不了解哪里有这样的项目。
       有些遗憾地离开观鲸台,接着上路。

Port Fairy

天好的时候能在这坐上半天,发发呆、聊聊天、看看书、听听音乐,我就知足了——我的要求高吗?

在路上,视线的尽头云雾缭绕,似梦似幻。

薰衣草园,紫色的花朵刚刚开始开放,九月才是观赏薰衣草的最佳时节。私人领地,有铁丝网拦着,不能走近,看得不够真切。

晚上住宿Mount Gambier的blue lake 旁,
       这里的Big4营地,是我们住过的big4里最差的一个,厨房里锅碗瓢盆一样都没有,做饭自己要带齐全,桌面就是铁网+透明硬塑料。不过儿子在这里发现了好玩的,可调温的大烧烤台,在上面炒菜,流出来的汤汁嗞啦作响,儿子夸张地挥舞着铲子,肉呀菜呀在他铲下翻腾着,儿子还佯装着把盐呀味精呀的小袋子在菜上抖了一遍又一遍,好让人觉得他的菜做得还是很有难度的。我配合着儿子在边上傻乐。要说孩子在不同的年龄会有不同的淘气方式,虽然有时候也会让父母忍无可忍,但还是给父母带来了不可替代的快乐。

看着简单的牛肉、白菜和大饼,他还真不是咱们家乡的味道,首先牛肉不同就不用说了,白菜发甜好吃,大饼则是融入了当地的饮食习惯,吃得出牛奶黄油的味道---就像买到现成的披萨饼坯,很好吃!

第9天 8月15日 星期六 多云—晴 蓝湖(Blue La'ke)—库容国家公园(Coorong National Park)-------梅宁吉(Meningie)

早上出来看蓝湖。

我们把车停在蓝湖旁的公路边小停车场,我们要穿过公路才能到湖边,没有人行横道,直接走过去吗,我们正犹豫,看到公路对面有一女士,我和儿子说,她肯定要过马路了,她过咱们就过。正想呢,那位女士跟我们喊话了,问我们是不是要过来,告诉我们身后有个地下通道可以过(公路地势高)。赶快谢过人家,背过身后,我们俩憋不住笑出声来
       喜欢澳洲的人!

因为天有点阴,冬天也不是看蓝湖的最佳季节。湖岸也很陡,我们也没有多停留。

蓝湖夏季的颜色和卫星地图上一样蓝,冬季就没那么漂亮了,但它旁边的那个湖就显出了它的魅力了。

我们来到蓝湖边上的Valley Lake,这个湖岸一半是陡坡,一半是一大片平缓的绿地,有停车场,可烧烤,景致倒比著名的蓝湖丰富得多呢。早知这么好的地方昨天就不住那营地了。

在卫星地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到过的停车场、烧烤台、桌椅,还能看到停车场的车大多拉着小游艇。每次在街上看到大大小小的游艇,都会勾起儿子强烈的拥有欲。

这种肠是专门烧烤用的肠,软塌塌的看着不怎么样,烤熟了真的好好吃。6元多,我们一顿吃不了。

我们的湖边早餐,伴着湖边的景致,旁边悠闲的鸭子、喜鹊、乌鸦、还有这个什么鸡在草地上散步,有只鸭子索性卧在地上,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

虽然早餐时间也不短,美景确实也感受到了,但心里还是隐约的有种不踏实的感觉——我们毕竟只是过客,幸福时光稍纵即逝。

早餐过后,我们到市里超市做补给。

这里看到三种颜色的土豆,白的、红的、黄的,

在大型的超市可以自助付款。刚开始我选好了蔬菜让儿子找人称重,结果左等右等不见儿子回来,好长时间儿子领着没称重的蔬菜回来,这是几个意思?原来工作人员教他如何自助称重结账。虽然儿子说没听懂几句,但我们结账时都是儿子来操作。有时候语言并不是交流的障碍。
付完款,你领着东西出门没人来查你的小票看你是否付账。在澳洲自律、信任无处不在。

去往库容国家公园的路上。

路过一海滨小镇,人少、车少、优美、清静、安逸,

走的时候,从一只大龙虾旁驶过,才忽然意识到在网上见过这只大龙虾,赶快从后车窗留个影。

Coorong 国家公园外的公里,在澳洲最容易拍到的就是空荡荡的公路。

进入coorong国家公园里面的旧土路,上面布满小石子,车子在上面行驶很颠簸,车里的锅碗瓢盆一直咣啷咣啷响个不停,我担心车胎禁不住这样的磨损,后面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啊!我想这种路可能应该是四驱车走的,但路口并没有只许四驱车的牌子,所以我们才进来的。(据说如果你走了四驱车才能走的路,出了险,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在卫星地图上看澳洲海岸附近有很多湖泊,之前我就想不明白为什么这里会有这么多的湖呢,我们国家怎么没有呢?走进这里的湖才知道,原来都是盐湖。看上去镜面般的湖面,其实表面只是薄薄一层“泥”,下面结实的很。可以看到湖面的车辙印,仅仅留下浅浅的痕迹。

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提到在库容国家公园里看到成群的水鸟飞起。我们在土路上颠簸着,看到的湖都是盐湖,怎么会有成群的水鸟?路旁都是低矮的褐色植物,我们车开得很慢,目光在这样的植物从中扫描着,不用成群,有个活物也行啊。
       终于有个小家伙出现在眼前,有只袋鼠在照片里,看到了吗?很考眼力的。它看了我们一小会儿,转过身一跳一跳不见了。袋鼠跳跃的姿态真是优美。
      土路因为小石子多,导航地图又看不出这样的路到底有多长,真是担心我的轮胎。估计开了有60多公里,终于快到大路了,也终于看到一辆也是唯一一辆越野车迎面驶来。

沿着大路一直走,看到的湖面渐渐荡起了涟漪,渐渐看到了水鸟,水面渐渐越来越宽,我又开始幻想着成群的水鸟。太阳已经落到的地平线,我们还因为住哪儿产生了分歧,我们路过一个很小的镇子(salt creek,盐溪)(The Heart of the Coorong Roadhouse )。镇子虽小但它的加油站旁边就是河,不宽但蜿蜒,芦苇很密,河上游荡着鸭子、黑天鹅、海鸥、还有其他,河边有平地,有桌椅,是我理想的露营地,但儿子不愿意,一定要到大点的镇子,儿子说20几公里之外就是一个(后来我看了地图觉得60公里都不止,这个臭小子,大点的镇子才有信号,可以上网)。

我们一口气开到梅宁吉(Meningie)。后来仔细研究了卫星地图,才发现从Salt Creek之后的库容国家公园湖水应该都是淡水的,离开大路应该能看到意想不到的美景和传说中成群的水鸟。
       梅宁吉(Meningie)。车子停在湖边、路旁的小公园旁,有厕所、烧烤台,车旁还有挺亮的路灯。

我要一遍一遍的夸卫星地图的好,我们所到之处,都能在这上面清晰的找到。帮助我们留下多少记忆。我们的车就停在图中间路的左边的停车位,左下方的两块绿色方块是室外保龄球场。

第10天 8月16日 星期日 晴 梅宁吉(Me'ningie)------Cape Jervis -----袋鼠岛Kangaroo Island

早上7点多起来,阳光明媚,街道格外清静。

湖边小公园

清晨的湖岸。
   昨天晚上,芦苇丛中蛙声嘹亮,我们用手电一照,蛙声嘎然而止,关掉手电一会儿,蛙声又慢慢响起,手电一会儿开一会儿关,蛙声时起时落,最后,管你手电是开是关,青蛙们已经不搭理你了。哈哈!

旅行中就是这样,有时你错过了一个风景,不用遗憾,那是为了让你邂逅更美的景色。
昨天儿子的坚持也不算错!

Bird man  没见到真的鸵鸟,就跟假的来一张吧。

介绍湖周边的植物,

纪念二战的小纪念馆

在哪儿的小别墅都想拍

羡慕啊!
       梅宁吉Meningie小镇,虽小,但历史、文化、娱乐、休闲、自然内容一个都不少。
       离开梅宁吉Meningie,今天的目标袋鼠岛

从墨尔本到这儿大约1100公里,

路上终于看到了一小群的大水鸟——鹈鹕,

在路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路过一小镇,正好赶上个集市

集市里还给孩子们开辟了角落,可以和各种小动物亲密接触,每人5元。

集市上有自制的点心、蜂蜜、果酱、巧克力、等食品,还有小装饰品、玩具、茶具、书等等。

记得在十二门徒停车场的小超市里买过一种卷饼,非常好吃,在这看到类似的卷饼,买了2个菠菜卷7块钱,结果大失所望,扔了又觉得浪费,勉强吃了。

这个集市就是看看好玩,没什么中意的,不买点什么觉得不甘心,最后买了瓶蓝莓苹果酱。味道还行吧。
          在冰激凌车上买了两个冰激凌,2、3元一个吧,浓浓的澳洲牛奶的味道。

路旁漂亮的花丛。

在路上

每每遇到呆萌的羊驼,总要停下车来。 发现羊驼和羊驼也不一样,大概分品种吧,他们的毛的质感不一样,一样的是它们呆萌的神态。嘻嘻。

儿子手里拿的是音箱,一直放着音乐,看这俩听得多专注!

水粉画的感觉!不想绞尽脑筋来形容它的美,只管用心去感受。

远处蓝蓝的那是海。快到Cape Jervis 码头了。
       一路美景,基本都是儿子拍的,尽管儿子对拍照任务不太感兴趣,有时还很抵触,回来仔细翻翻,不少照片还是不错的。

仅仅是蓝天就是一道风景。

渡轮码头(cape jervis)

原计划是一早就坐上渡轮,而且还是昨天,这计划赶不上变化。儿子说是变化赶不上计划,哈哈!也对,变化总是晚了。来到码头是下午2:00,买票时才得知下一班要到6:00了,这确实出乎意料,因为之前看到的相关信息,不记得间隔这么长时间。这船票是可以在网上订好,但我从没考虑要提前订,就怕时间定死了赶得慌。我看到了渡轮的时间表,上面的渡轮班次挺多,因为淡季很多班次停运了。
       6:00太晚不说,这船票贵的出奇,连车带人往返约342澳元和1570人民币,人已经到这儿了,晚也得去,贵也得买啊。
       近4个小时,要好好研究一下这袋鼠岛怎么个玩法,有地图和各种小册子,坐了一会儿,刚才卖票的小姑娘专门给我拿来中文版的介绍,真是个有心的小姑娘,可能是刚才买票时听我的英文水平是消化不了这些英文介绍吧。谢谢她,看中文真的好轻松,呵呵!不过中文版介绍的景点比英文的少了不少,大概是中国团常去的才标出来介绍的。没关系中文英文对着看。把感兴趣的画出来,计算距离、时间。其实,后来发现英文版的也不全面,没有标明景点开放时间,比如:猛禽喂食下午4点就关门,喂食鹈鹕下午5点才开始。而且,有些景点之间距离很远,两个整天可能会好一点,我们第三天下午1点返程船票。时间有点紧,舍弃了一些。

每辆车都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才能把车排成这样,你要是没及时下车,那就只能在车里呆着了。

袋鼠岛南澳最著名的旅游区之一。在南澳大利亚州的首府阿德莱德西南方向112公里处,处巴斯海峡。岛上距离大陆的位置离南澳大利亚州富劳里友半岛(Fleurieu Peninsula)的杰维斯角(Cape Jervis)只有13公里。是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和梅尔维尔岛之后的第三大岛屿。该岛居民超过4000名,主要产业为农业、旅游业和渔业。岛上四分之一的面积被定为国家公园和保护区,有多种保育动物在其中栖息。
       袋鼠岛终于到了。
       6:00开船7:00下船,下船的时候天早已黑了,我们按着GPS上的营地找了过去,前面有辆带挂的车正往外走,所谓的营地漆黑一片,借着车灯看到车位一个一个被粗绳拦住了。这个营地没有开。我们往外走的时候,刚才那辆车又返回来了,可能是看看我转出啥结果。我们打了招呼,这里没人,就各自找出路了。
       GPS显示码头附近没有别的营地了,我们顺着公路往里开,很快路上就连路灯都没有了,也没有别的车了,一片漆黑。GPS上零星的营地散落在岛上,导航地图不是卫星地图,很粗略。苹果自带的卫星地图也不好使了。开了很久也没见有人迹,到了Sygic导航上的city,分明就是一片树林子,没见有像样路、路标,也没见一丝灯光。
       接着找下一个GPS上的“小帐篷”,又开了好远,终于看到路旁的标志,顺着小土路又拐了个弯,有些木桩,很小一片空地,还是漆黑一片,像个废弃的营地。退到大路接着走。没有营地,有个小镇子、加油站也行啊,再不济海边空地也行啊!再往前开看到Beach road的指示牌,犹豫了一下还是上了这条路,是一条土路,但GPS没有这条路呀。嘴上骂着什么GPS多长时间没更新了,要人命啊!由于GPS前面的表现,我们已经不信任它了。
       还有一个问题充电宝电量告急,今天晚上不能充电的话,明天一天手机的使用可能就危险了。出来时老公给了个车载逆变器,一头插在点烟器上就可以做220v直流电源用。趁着车在行驶,儿子拿出来试试。结果,上来就插上了电热风扇,风扇开到热风档,啪的一声,一切就都结束了,估计是点烟器的保险被烧坏,儿子说风扇功率太大,我不懂,儿子也没有经验。唉!那么好的电源还没用过就成了摆设。儿子说还有车上的usb插口,手机插上也没有反应了,之前用过是好的。usb和点烟器可能用的是同一个保险。儿子说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车载冰箱的电源应该能用,给所有电子产品充电都没问题,嗯对呀,冰箱是一直通着电的,儿子钻到冰箱旁的柜子里,鼓弄半天说柜子后面空隙太小,电源插头拔不下来。现在在车上可以充电的设备都over了。手机关掉!
       土路太颠簸了,感觉开了好久,我问儿子害不害怕,儿子反问这有什么好害怕的?好吧!尽管我心里确实有些慌慌的,其实就是人对黑暗本能的恐惧。儿子都这么淡定,又有主意,比带一个没有主见的成年人强多了,我还怕什么呢?
       心里变得平静了,等待着任何结果的到来,谁知这时忽然发现我们后面居然有了灯光,这种路居然还有车过,真是太好了,我下了车,冲着灯光挥动着双臂,一辆白色的越野车缓慢的停了下来,车窗摇下,车里一头白发的奶奶问有什么需要帮助?我问这条路是不是通向镇子,她说不是,不是?我有点傻了。我告诉她,我想找个营地,她了解到我们刚下渡轮,没有预定营地,就说她知道往回走5公里有个营地,可以带我们去。奶奶人真是太好了。她们的车调转了头,我们在后面跟着上了大路,眼瞅着拐进了我们刚才进过的小路,我心想完了,老太太不知道这个营地已经废弃了。车进了小路里两个岔口里另一个,一会儿就看到了不小的一个空地,还有挺大的半露天的亭子,亭子里桌椅整齐。车子停下来,奶奶下来用手电照着跟我介绍这就是营地,这儿有烧烤台,按了一下开关居然还能用,那边还有厕所、再靠旁边就是海,你们可以在车上睡觉。我疑惑的问这里为什么没有人呢?奶奶说现在是淡季所以没有人来,但是这里很安全,她特别强调这里非常安全。我相信她。我们终于有个踏实的落脚之处了。奶奶这么大岁数、这么晚了还给我们带路,跟我说了那么多,真的叫我好感动,眼泪真是忍着才没掉下来。不知道用什么词来感谢她 ,就用深情拥抱来答谢奶奶。
       来澳洲之前我是准备了礼品筷子做礼物的,想着一路上可以送给和我们有缘的外国朋友。每双筷子都有一个仿丝缎的小套子,挺漂亮,但做工太粗糙。每双筷子抽出来时都会带出一堆线头,筷子本身很糙,手会扎刺。我和儿子一起剪线头,用砂纸打磨每只筷子。加工过的筷子和小口袋,看上去也算拿得出手了。

刚才本应送奶奶几双筷子的,但筷子放的地方不方便拿,真是好不遗憾。
       奶奶她们走了,已经8点半了,从下渡轮到现在已经1个半小时了。我和儿子拿着手电四处查看,烧烤台能用,但有点脏。厕所干净有卫生纸,水只是滴滴答答。还有洗澡间,干净但没有水。树林里还有一大圈木桩,没有充电桩,没有水龙头,这里不是给房车设计的营地,应该是小车,搭帐篷的营地。有一种到了一个废弃的营地探险的感觉。
       转危为安,有一点刺激。

第11天 8月17日 阴 袋鼠岛(Kangaroo Island)

睡梦被一阵隆隆声惊醒,隔着窗帘就看到外面的灯光——有车来啦!我赶紧摇醒儿子,儿子说听声音就知道这车比咱们的大多了。天刚刚有点亮,什么人这个时候来这儿啊?我们俩撅着屁股,窗帘拉开一条缝儿,只见一辆好大的车轰隆隆的开过来,又绕到我们前面停了下来,从车上跳下一人,走到旁边,拉起院子里的一个大桶,拖到大车一侧,大桶随着咣咣当当的声音,爬到大车顶上。。。。。原来是收垃圾的,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我跟儿子说,别看澳洲人生活好像都挺舒服的,一样有人天不亮就要起来工作,也挺辛苦的。
       天亮了,我们起来再次巡视了一下这个小营地,虽然是阴天,但也能看出营地的环境和位置还挺不错,休息亭两面有木板墙,两面环海,视野开阔。

地图上那个紫色房屋顶的地方就是我们住的无人营地,google地图真的好,在澳洲我们没试过,儿子说它必须在线,我没有下所以也不知道。袋鼠岛只有靠近码头的地方才有信号。当时要是能看到这样的地图,我们要少走多少弯路,心里得多踏实阿。
       今天正式游览袋鼠岛袋鼠岛上只有一条环形干路,来回下来,大约600多公里吧,也许不止。下了干路,大多是土路。

我们决定从北边的路去,南边的路回。先去一个野生动物园,介绍说可以抱考拉。我们还在行进中,儿子说还没到,忽然看到路边有个大大的i字,我还在想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还有信息中心?往前不远一路口处还真有个信息中心----一个信息亭。看了地名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幸亏我决定果断,不然就错过了。

这里是个小镇子,

这是这个小镇子的地图,别看这巴掌大的小镇子,一个成熟社区该有的职能都有了。

小小的信息亭内容还挺多,这就是我们要找的Parndana野生动物园。
       其实我们刚才不停下来,继续开4公里也就到了,结果我们却进了这个镇子,在学校下来问路,看到两个人,我就选了个刚往外走的女士,她告诉我们从哪条路右转,看到我们的表情,决定开着车给我们带一段路。到了一个路口,她指给我看该上哪条路。澳洲的朋友我爱你们!唉!筷子又忘了送了。

这个动物园其实挺小的,每个品种的动物就几个,抱考拉15元每人,喂袋鼠5元,公园门票分成人和儿童,一共好像60 元。
       这种袋鼠在公路边见过,又小又不漂亮。

这样长嘴的鸟一般都是吃鱼的水鸟。好漂亮,看它的眼睛,鱼看了一定会胆怯。

白化的袋鼠

这只小羊真的好可爱,毛色好漂亮的,毛茸茸的不怕人,任你喂任你摸,这么小的羊,也不知动物园的人把它妈妈弄到哪里去了。

那只大白鹦鹉会说hello,我们跟它说时它不说,我们转身一走它就说,来来回回好几次,逗我们玩呢?

抱考啦是亮点,工作人员怀抱着一只给大家介绍考拉的生活习性,性格温顺,贪睡,一天24小时他要睡20小时。介绍完后,大家可以站在考拉边上合影,之后想抱抱的到另一个场地,

两个宝宝神态一样一样的。哈哈!

每人拿一支桉树支,怀里的考拉也不管你是谁,有桉树叶子吃就乖乖在你怀里。考拉还是有点分量的。
       考拉的毛很软,手感很好,冬天抱着当暖手宝应该不错。嘻嘻!

下一站,袋鼠岛的Admirals Arch,看灯塔、新西兰毛海豹。

袋鼠岛上加过一次油,到此,我们已经开了1500公里了。

在路上

他们的路大多順地势而修,车随公路上下起伏象波浪中行驶的船。
       去往Admirals Arch的路有一段左扭右扭,转弯很急,也就是车少,不然会很刺激的。哈哈!

Admirals Arch到了, 大风掀起大浪拍在岩石上,我看的出神,儿子平静地问我来这是看什么的,我说海豹啊,他说你看下面是什么。啊!那么多的海豹躺在岩石上,我兴奋地叫起来。儿子什么时候也能像我一样兴奋起来叫一叫、跳一跳。

海豹们各自在岩石上找地儿睡觉。 又要考眼力了。

一只好可爱的小海豹,在岩石上爬呀扭呀,最后终于找到了个舒服的地方睡觉。

惊涛拍岸激起千堆雪

海边的礁石围出了个盆状小洼,像个小泳池,有两只小海豹在里面翻腾着玩得正欢。礁石外的惊涛骇浪一点都影响不了他们。

看灯塔一定要在晴天,天蓝水蓝。

复还原的灯塔守望者小屋

彩虹落在海面上并非挂在空中,而且只是半个,儿子说因为只有那一片云在下雨,好像是啊。
        下一站Remarkable Rock神奇岩。

顺着这条路望去,远远的有几块大石头就是神奇岩了。

神奇岩就是一个孤零零的巨大的岩石上几个形状怪异、让人能产生无限遐想的大石头。

离开神奇岩,下一站,喂食猛禽。

路上,一个路口,离开大路分支都是这样的土路,有公交车站,有为候车人提供的长椅。

小镇居民的信箱都立在路口,有些看得出是信箱,有些是废物利用,什么塑料油桶、烤箱、微波炉、洗衣机、冰箱。。。数了数大约20几个,想来这条路是通向一个极小的镇子。确切的说不是镇子,是一处居民点。

If you live on kangaroo Island your better off than99.9%  of  PEOPLE ON THE PLANET   如果你生活在袋鼠岛 你的生活比地球上的99.9%的人要好!一看就是个热爱生活、很满足自己生活状态的人。

我们实在是好奇,翻了翻这些信箱,大多是空的,有的也只是一些广告。岛上没有手机信号,固定电话还是应该有的吧,电视信号不知有没有。

到了猛禽喂食的动物园,4点多,人家早已关门了。不远处是海豹湾,是收门票的,这个点也该下班了,所以早点找个营地明天早点出门。岛上的营地真是不好找,所以说,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为了找一湖边营地,我们的车被儿子导向了土路,这是我们走过的最差的路,颠簸起伏,幸亏没下雨,否则麻烦大了。现在发现澳洲偏远村镇的路,还不如咱们国家的好,也是,他们哪有人来修路啊!全国人口才3千多万,大中城市还集中了不少。澳洲本岛的小镇能修成那样就已经是奇迹了。
       卫星定位,特别是离开城市,一定要用卫星地图,Sygic的地图真的太粗略了。苹果有自带的卫星定位,两年前经曾在吉隆坡用过,在当地下了卫星地图后就可以清晰的离线定位,当时用的是ipad。这回用的是iphone6,在岛上不知为什么不好使了。
       开了好久也没见儿子说的湖,就算费尽周折找到了,断定也是个无人营地。果断掉头回大路。海豹湾是澳大利亚海狮的一个栖息地。查了一些资料还是没闹明白海狮、海豹、海狗什么区别。因为今天看过了新西兰毛海豹,觉得大同小异,就不为了看海狮等一晚上了。猛禽喂食,不看也罢,想都能想出大概啥样。决定到百公里以外的下一个景点附近住宿。
       导航,尽管说是不信任它,也死吗当活马用吧,哈哈!居然靠它还真找到了一家还营业的营地。尽管过了7点了,按了门铃还是有人接待了我们办了入住,谢谢他!营地不太大,厨房是半露天的。进厕所要按密码!哈哈!

第12天 8月18日 星期二 晴 袋鼠岛 Kangaroo Island-------阿德莱德Adelaide

今天天气特别好,我们来到金斯柯特kingscote看人工喂食鹈鹕(pelican),到了才得知每天下午5点是喂食时间,我们下午1:30的船。好吧,小半天的时间不想再为景点奔波,自由活动。

晴朗的天空、清澈的海水、没有下一个景点,顿时觉得心情格外轻松。

沿海而行,不看地图,完全随意,轻松至极。这才是自由行的最高境界吧。

一边是海一边是花园小别墅,慢慢开慢慢看。

在一片牧场旁停下来 ,两匹骏马几头羊驼。

夏尔马是世界十大名马之一,最早出现在英国是1066年,作为英国传统的良种马,夏尔马曾经是英国历史画面中最常见的一道风景。一匹成年的夏尔马通常高1.8米左右,重约一吨,长长的白色蹄毛是夏尔马的重要特征。由于体型高大、强壮有力,在中世纪的战争中,夏尔马主要被当作战马。
       这片小牧场,就是人家的一个大园子,马呀羊驼呀只是人家的宠物。这夏尔马真的好漂亮,体格健硕,毛发油亮,这小马驹也好可爱的。
       这张照片不管别人怎样觉得,反正我很满意,前面小马驹可爱的眼神,一些逆光勾勒出它清晰的脸庞、胡须,后面马妈妈的矫健身躯,清晰的轮廓,悠闲的步伐。越看越觉得不错。嘻嘻!其实这是一张用iphone6录像,截图再裁剪。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没有时间去等那个瞬间,拍下大量的录像,回去截图裁剪是个很好选择。

在路上。

无意中又开到了那个无人的小营地,晴天里才彰显出它迷人魅力。

路上的风景,一直有海景相伴。

海边有一两居小别墅出售,前面是无敌海景,后面有小巧花园,估计人民币一百万左右。爱死它了。闭上眼睛做做梦吧!哈哈!

小后花园

花园里的小屋
       If you live on kangaroo Island your better off than 99.9%  of  PEOPLE ON THE PLANET 。我信了。
       记得在儿子7岁时我带他到鼓浪屿玩了一个月,之后,我对儿子说:“你以后上大学就上厦门大学吧,妈妈喜欢这儿!”现在他马上就13岁,我又跟他说:“你以后要是留学就到澳洲来吧,妈妈喜欢这儿”,哈哈!

要出售的别墅不少,但估计进出岛不方便,渡轮票不便宜,房子可能不太好出手。

回程的渡轮上。

渡轮上的大货车拉了满满两车羊,好大的味道。

再见了袋鼠岛。 下一站,阿德莱德

阿德莱德是南澳大利亚首府,是澳大利亚第五大城市,她和她周围的卫星城市连成片,所以,我们在城市里开了很久,觉得阿德莱德好大。车多,路也窄,因为还不熟悉停车规则,(据说这里交通法规严明,错了就重罚,不管你懂不懂)不敢随便停车看地图,任凭儿子导航,最后见一条街两旁车位很多,便停下研究停车牌。

问了当地人,确定这是每天晚上10点到早上6点不能停车,其他时间停车是免费的。就是说我们晚上不能在这过夜了。此时我们只想到的是晚上过夜的问题,并没有想到白天停车的事。我们在周围转了转,发现这里是一个很大的墓地,“哈哈!我们到家了!”这句话说的咋这么顺嘴呢?

左下角这一片就是墓地,就在市中心区边上。
        这里是市中心的边缘,营地都很远,决定休息一会儿,四处转转。
        阿德莱德也是个繁华的大都市,车多,停车难,我们在市中心区外约5公里的地方找了个便道上的停车位,是个什么公司旁边,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停车牌。拿不定主意,问了群里的朋友,说应该没事,好吧,就这儿吧。有网络真好,把千万公里的距离变得近在咫尺,群里朋友真好,随时随地帮你排忧解难。

第13天 8月19日 星期三 阴 阿德莱德(Adelade)一日游

计划永远是计划,现实永远是现实。早上早早就动身想在一个靠近市中心区的地方找个地方停车,听群里朋友介绍找个免费停三小时的,到时间过来换个地儿再停三小时。但实际上,免费三小时的车位都有车,两个小时、一小时的就别想,来不及回来。后来实在不行了,我们考虑收费的,要知道即便是收费的车位,也不是想停多久停多久,超过了时间给钱人家也不让停。地下停车场限高2米,我们车2.6米。我们又想到了那个墓地旁的停车场,到那儿以后发现中国人最忌讳的墓地,几十个车位没有一个是空的。早知道这儿车位这么难找,早上6点就该过来,管它是不是墓地,免费又不限时才是硬道理。
       最后找到一收费停车场停了进去。

自助售票机,儿子操作了半天,硬币、信用卡试了几次都不成功,请了几次路人帮助都没如愿。看到一个先生取车要走,赶快跑过去求助。那人看着一脸络腮胡子,但并不老,很风趣说我问了个好问题,下车往机器哪儿走,半道儿说把我的票给你,什么?我跟着他回到车旁,他从前挡风那儿拿了张纸片给我,说可以用一天。天啊!这可以吗?他说没问题。澳洲人真是太好了!我爱你们!目送那位好心人上车走人。
       群里的朋友说曾经在墨尔本找停车位找了2个小时,觉得不可思议,今天在阿德莱德体验到了同样的经历。真是两个小时,一点也不夸张。时间耽误了太可惜。

人家给的停车票,现在已经是10点了,3+小时应该是24元,省了。

我们的停车场

维多利亚广场旁的大教堂

维多利亚广场,

有轨电车,动起来慢慢的像一只大肉虫子。

中央市场位于阿德莱德市中心的维多利亚广场西面,希尔顿酒店的后面,是个拥有140年历史的老市场。它是“阿德莱德的心脏”,是阿德莱德的地标。这里有超过250个食品摊位:生鲜鱼肉、瓜果蔬菜、冰激凌和巧克力、甜点面包、咖啡和干果、杂粮及肉类加工品等等,应有尽有。政府为了保留这个市场的文化遗产价值,降低了租金,让经营了几代的小贩能继续经营下去。这里有不少各具特色的店铺,有澳洲最美味的奶酪,可以现场试吃品尝,还有不少怀旧气息的咖啡馆,主要是移民到阿德莱德意大利人在经营。每周五的晚上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有现场音乐表演和厨艺演示活动等。

中央市场里快餐小吃就是这样一个一个的小柜台。我们尝了越南的春卷

不知叫什么的饼,不是很习惯这个味道。
       这里有卖各种口味的巧克力,除了葡萄心儿的统统看不懂什么味儿的,就随便点了几种,其中有种味道真不能接受,带回来给侄女尝出是甘草味儿的,咂摸咂摸确实是甘草片的味道。澳洲人口味真重。
       有很多食品很想买,但不知怎么吃,又怕问了听不懂,只能遗憾的看看。比如这里的各式各样的奶酪据说很有名,有小块包装的,有现切的。(最后只好在大超市里随意拿了一些,吃了才知道这奶酪有硬有软,有甜有咸,可做菜吃,可直接吃。本人觉得带水果的甜甜的很好吃。)
      在这儿还买了一些水果和蔬菜。

阿德莱德的步行街。把在中央市场买的水果蔬菜送回车上之后,就被儿子导航到了这条步行街。和中国的很多大都市的步行街一样,最时尚的品牌都云集在这条街上。苹果专卖店是儿子的目标。

各个款式都要比中国大陆的便宜。儿子边看边给我介绍这款中国多少钱,那款中国多少钱。这家的规模和顾客的数量都不及北京王府井那家店。

苹果店外悠扬的小提琴声飘荡在步行街上——Kiss the Rian ,一个女孩很专注地拉着,不管有没有人关注她。我们静静地坐在长椅上听她拉了一曲又一曲,过往的行人来去匆匆,给钱的人并不多。
       要不是时间关系,我还会听下去。
       逛超市是永恒的项目,不买东西也逛,逛了又怎能不买。阿德莱德周围有着众多的著名的葡萄酒庄,参观葡萄酒庄也是一旅游项目,看酒窖、品酒、调酒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我一个司机带着一儿童,又不懂酒,就不去装样子了。但到超市买瓶酒还是可以滴。听说在澳洲随便一瓶5、6元的葡  萄酒就比中国的酒好,所以,我就真买了两瓶6、7元的葡萄酒还有一瓶粉红色的什么酒。哈哈!真是不懂。
       6点以前要把车开走,必须走了。儿子认路的能力确实比我强,回停车场的路没有用地图导航。
       晚上住在阿德莱德西边靠海的big4营地。

营地很大,看厨房就可想旺季时来住宿的人得有多少。现在只有我们两个,

超市买的披萨用微波炉加热,儿子边吃边夸赞-----嗯!正宗!正宗!在来营地的路上,儿子已经吃了个12寸的Subway了,也是边吃边点头称赞。可见中国孩子被西式快餐影响的程度之深。
       那瓶粉红色的饮料酒还是有点度数的,不知被澳洲人看到会不会阻止儿子喝。

第14天 8月20日 晴 阿德莱德(Adelade)——奥古斯塔港(Port Augusta)

早上起来巡视营地,营地非常大,集中了房车的大多数种类——就是一个房车展,真是大开眼界。有的房车本来就大,还在一侧搭起几乎同样大小帐篷,里面生活起居设施完备,可见澳洲人是如何享受生活的。
       正要离开营地时发现营地后门通向海滩,出去看看。到沙滩上要下一段木梯,木梯上坐着个老妇人,带着个大墨镜,一动不动。我想许是个盲人。我们站在她的附近看着大海,忽然那位“盲人”对我们说这片海滩很美。。。一个小时前这儿出现过海豚。啊!真的吗?我一下子兴奋起来,我们跑到沙滩上,在海面上搜索。没多会儿,听见那个老妇人在喊,看到了看到了,我们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真的有几只海豚在海面上跃起。这片海滩很平缓,无风无浪,天气也比前几天暖和了,我索性脱掉鞋,海水还是有些凉,但并不影响我的兴致,决定在这儿看够了海豚再走。野生的动物是可遇不可求的,刚才看到了就已经是很幸运了。我们又等了很久再没有看到海豚就离开了。
       这个营地大门进出、上厕所都要刷卡的,儿子在沙滩上玩的时候玩丢了一张卡,离开营地的时候还怕人家让我们赔,前台的女孩一挥手,没关系的。出门已经11点多了,还丢了一张卡,但什么也不用担心。
       离开阿德莱德就开始踏上了北上的路,慢慢的就看不到绿色的草坪、牛羊、大海了。取而代之的是红色的沙土地,红色的公路,干枯的草地。

晚上露宿一加油站餐厅后的停车场。今天一路上看到很多车上都有备用的塑料油桶,在这个加油站儿子看上了一个5升的红色塑料油桶,做工细致,还有一个可以拧上去长长油嘴儿。(忘了留个影)我记得在国内交规上好像禁止用塑料桶装汽油的,本不想买,可儿子说北领油贵啦、加油不方便啦、当地人车上都带着啦。都有些道理,好吧。买了油桶。

第15天 8月21日 星期五 晴 奥古斯塔港(Port Augusta)------库伯佩迪(Coober Pedy)

一早起来加的油,1.389元/L*25.78L=35.81元
       从今天开始就正式开上了纵贯澳大利亚斯图尔特公路(Sturt hwy),到达尔文(Darwin)全程3200公里。与斯图尔特公路(Sturt hwy)相伴而行的是甘字号火车(阿德莱德Adelaide – 爱丽丝斯斯普林斯Alice Springs – 达尔文Darwin),全程2979公里是世界上行程最长的南北向铁路。“甘”号列车闪亮的铁皮车厢给人一种狂野的感觉,巨大的钢牌上印着骑骆驼的形象。原来,这个名字的由来是为了纪念百年前第一批骑着骆驼穿越南澳大利亚内陆的阿富汗骆驼队的探险先驱者。最早是从1878年开始兴建的,起因是当时澳大利亚中部开始发展,内陆採矿业显示了可开发的潜力。1997年,南方铁路成功接收了澳大利亚洲际铁路客运。

公路和铁路时而相伴而行,时而遥遥相望,时而交叉而过。
       一次在铁路道口等待一列货车通过,这一列车真的好长,前看不到头后看不到尾。

自从上了stuart hwy ,因为城镇稀少,在公路旁每隔3、50公里就会有个休息区。每个休息区之前2公里、400米都会有这样的路牌提示。

最简单的休息区只有个凉亭、桌椅、垃圾箱。中午,我们就在这样的休息区停下来吃午饭。

怎么样?跟广告上做的差不多吧!就是少了些豌豆。
       中午加油1.67元/L*21.9L=36.57元

差点错过一个盐湖的观景点,调头回来,下车发现阳光下必须换上夏装了,而且,到处都有苍蝇围着你嗡嗡,落在脸上任凭你怎么晃头都不飞走。此时想起一些非洲记录片中那些大人孩子脸上落的苍蝇,没有人去赶。现在知道赶也没有用。很想给儿子拍一张挂着苍蝇的留念,儿子死活不肯,!

白花花的盐湖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跳跃?儿子在别处拍照从来不跳,拍了这张照片后,发现不少人会在盐湖上悬浮。

当时估计这可能是澳洲最大的盐湖了,其实最大的盐湖要比它大上几十倍呢。

像是一地的雪

铁路线,和Stuart Hwy一样通往神秘的澳洲的心脏。

在公路上看见过几次这样的超大型的车,它的的前后会有小车做警示。

红色的公路

每天都在和夕阳赛跑。

傍晚时分来到Coober Pedy,澳宝的出产地。这种车是他们挖澳宝的工具车,几十年一直沿用到今天。

Coober Pedy 建立于1915年,当时Opal澳宝在这个地区首次被发现,于是矿工们开始涌入这个地区。由于气候条件过于严酷,矿工们开始向山坡里挖掘以寻找栖息之地。最终建立了这个小镇。
       如今,小镇的人们仍然喜欢在地下建房。这里的夏天气温经常超过40摄氏度。但是在地下房屋内往往在24摄氏度左右,而空气湿度也总是低于20%。
       Coober Pedy 的澳宝具有很好的口碑!它是水晶澳宝和多色彩水晶澳宝的形成之地。这里美丽的水晶澳宝大都来自著名的 Olympic Opal矿区, 同时这里也生成许多非常有意思和价值的当地独有的化石和海贝化石澳宝。
       原本有住一晚地下酒店的打算,儿子并没有太大欲望,那就算了。我们还是找了个加油站旁过夜。

我们的晚餐

第16天 8月22日 星期六 儿子13岁的生日 晴 库伯佩迪(Coober Pedy)-------乌鲁鲁(U'lu'ru)又叫艾尔斯岩(Alice Rock)

加油站旁有个公共厕所,是全自动的,注意:是全自动!自动到什么程度?10分钟你不出来就给你自动开门!
儿子就是在里面时间长了,里面警声大作,还有红灯在闪,门开了,我问怎么回事,儿子说里面有提示说注意什么,时间到了,要开门了。怎么可以这样?这太可怕了!这时我们这才注意到门外写着有时间限制的提示。这要是真有问题10分钟解决不完可怎么好?老上这样的厕所会不会有心理障碍?——我已经笑得不行了。

站在小镇的地势高一点的地方放眼望去,看到的基本都是低矮的简单房屋,商店、酒店、学校、教堂、博物馆等均隐藏在地下。这儿应该有一份地下地形图,想想分明就是一个个大蚁穴吗。呵呵。

这是一个几十年前开采澳宝的旷道,给大家展示当时人们使用什么样的工具,如何开采的。这是入口,大门紧闭,因为是周六不开门。遗憾!

小镇上到处都是卖澳宝的店面,这一家估计看一眼一辈子都不会忘。

这是一个私人的小博物馆+澳宝店。

后面还有客房,卫生间。

地下洞穴

澳宝原石

卖澳宝的柜台。

展品简单介绍了当地的动植物、化石、气候、开采澳宝的发展史。

开采澳宝时使用的大小机械设备的模型,有小电动机,想来是会动的。

后来看到别人的游记才知道,这家博物馆还有一个旷道可以参观,要先看一段电影。我们确实看到付费看电影的一道门,但不知道还有旷道。也许是没看懂,唉!没文化真可怕!

加满油出发,在这儿加油1.549*48.69=75.42元。
       每个加油站都有自己的小超市,加完油我们在超市里食品架前看看有什么可以买的,这时款台的大哥过来告诉我旁边就有一家超市,我可以到那儿看看。大哥人真是太好了!赶快谢过人家。超市就在旁边,而且挺大,食品要比加油站多且便宜不少。澳洲人一次又一次的向我们证明他们的善良、友好和热情。

下一站,神秘的乌鲁鲁(Uluru、Ayers Rock)。

从Coober Pedy出来,公路两旁这样大大小小的土堆绵延数十公里,我纳闷这是什么,儿子说这些都是坟,还说这里死的人比活着的还多。(不知从哪儿看到的)我说坟不可能,坟堆是中国人的习惯,他们就立个小碑。后来看了卫星地图就一目了然了。

都是挖洞勘探时挖出来的土堆。

不同规模的休息区

GRID,网格的意思,路边经常看到这个牌子,可网格又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这个。

原来是让小动物们穿过公路时的地下通道。公路旁经常能看到被车撞死的小袋鼠。有多少小动物能学会过地下通道呢?

北领地的界碑,

这儿,土更红了,草更黄了,天更热了。

越往北见到房车越多,而且老人居多。小树林里的那一队4、5辆房车全部都是老人。估计晚上就在这过夜了。

北领的夕阳

去uluru的路拐向西。

今天是儿子13岁的生日。家里每个人每次过生日其实都没有太多不同,一家人出去吃顿饭。以前还会买个蛋糕,这几年蛋糕也省了。平日里也时不常的出去吃个饭,所以,生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过得都是平淡乏味的。儿子除非看上什么要买的,赶上要过生日,就可拿生日说事。今天这个生日儿子无所求无所欲。

开夜车

丁字路口,直行去wululu乌鲁鲁,往右去帝王谷(Kings Canyon)。
       去乌鲁鲁的路有很长一段路很窄,而且,路面比路基高一块,曾经有2、3次和对面汇车时靠左躲让,左前轮卡在路边,方向盘打了两三下才上来,上来车也会扭一扭。所以,前后没车时,我只管压着中线走,来车了就在自己的车道里,把好方向盘,不敢特别躲让。
       这样的路没有路灯,只在转弯处路边有小反光板。3、400公里的路,视线永远仅仅是车灯照亮的一百多米远,好像在一个大屋子里开车。
       没有音乐,没有对话,只有车轮在公路上奔跑的声音。儿子好久没有什么动静,以为他睡着了,我看了他一眼,眼睛睁得挺大,直视前方。我笑了笑,儿子问我怎么了,我说就是觉得你挺可爱的。澳洲这次旅行对我来说是个一个梦想,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我很执着或者说我很固执,如果不能实现这次旅行,我会耿耿于怀,但如果没有儿子的陪伴,这次旅行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虽然儿子是个慢性子,永远也没有我这么兴奋,有时候也会扫我的兴,但我还是要谢谢他,让我梦想成真。希望这次旅行也有益于他的成长。
       就这样静静的开着开着,突然发现前方远处有什么东西站在公路右边——袋鼠,赶快刹车,来不及了,它瞬间就跳到了我们车前,刹车踩死,车停了,袋鼠也咣的一声撞到了我们车头左侧,惊魂未定,只见袋鼠爬起来,一跳一跳地消失在黑暗中。我们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浅黄色的短皮毛,好漂亮的一只大袋鼠。多少天来一直盼着能看到野生的大袋鼠,今天终于“看到”了,但一定要“不能看到只能撞到”吗?儿子开始埋怨我为什么刹车不踩的再狠一些。我说车太快,踩狠了不安全吧。他说有两个人曾经为了躲避袋鼠车子撞到了树上,两个人都受伤了。我说那可不行,咱们要是受伤了,手机又没信号,那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再说那个袋鼠应该是没什么大碍,爬起来就能跳,定是没啥事。许是我处理的还不错吧。据说有车被袋鼠撞碎了前挡风,估计是小车,车矮速度快。我们的车高,袋鼠根本撞不到前挡风玻璃。
       13岁的生日,儿子想是一辈子也不能忘记了。
       之后的夜路开得格外小心,如果路边开阔点还好,要是有树林就要时刻准备有什么家伙跳出来。
       8点多我们终于来到距离乌鲁鲁10公里的一个度假村,这是乌鲁鲁唯一提供住宿的地方,包含从青年旅馆到奢华酒店等6种不同档次的酒店,还有房车营地。度假村实际上就是个沙漠中五脏俱全的小城镇,餐馆、邮局、超市、医院甚至警察局都应有尽有。
       我们的车停在度假村的一个停车场,停车场里有好几辆中文的旅游大巴,没看到有停车牌应该没事。

第17天 8月23日 星期日 晴 乌鲁鲁(Uluru)又称艾尔斯岩(Ayers Rock)

今天天气很好,7点多了发现旁边的有中文的旅游大巴还停在那儿,冬天应该是旺季,怎不见人干活呢?这时看到有辆车上还真有人,不是中国人,打了招呼后他居然告诉我这个停车场是停大巴车的,我们不能在这停。好吧,反正我们也要走了。
       先去订看日出或日落的骆驼团,看到了骆驼,儿子却不敢兴趣,说两个人一千多就骑个骆驼太不值了,我认为的重头戏儿子却不感兴趣,儿子看到柜台上有直升机的宣传单,也一千多,可我却不感兴趣。只有两个人意见都不能统一。最后,骆驼变成10分钟了,25元,就是院子里转一圈。哈哈!

牵骆驼的小哥儿负责拍照,比我还不专业。问小哥儿,这骆驼能不能跑,他说能跑,他们这儿还有骆驼赛跑,能跑40多公里每小时。其实,我是想问他能不能现在就跑。算了,这骆驼跑起来小哥儿可怎么办?一圈眨眼到了。

乌鲁鲁门票,公园里不能住宿,所以,持门票可在三天之内自由出入。还有不同语言的导游图可以选。公园里除了乌鲁鲁这块大石头,另外还有一堆大石头叫卡塔丘塔(Kata Tjuta),相距50公里吧。

乌鲁鲁(又称艾尔斯岩)艾尔斯岩是白人的叫法,发现这块石头的白人探险家以当时总理的名字命名了这块大石头,而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土著人则尊称其为“乌鲁鲁”。其基围周长约9公里,海拔867米,距地面的高度为348米,长3000米。它位于澳大利亚大陆的正中央,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大的独块石头。它气势雄峻,犹如一座超越时空的自然纪念碑,突兀于茫茫荒原之上,在耀眼的阳光下散发出迷人的光辉。
       乌鲁鲁(艾尔斯岩)也是一处具有重要的宗教和文化意义的圣地。原住民阿南古人在乌鲁鲁周边已经生活了几万年,乌鲁鲁是他们聚集议事的地方。在乌鲁鲁的奇特洞穴里,现在还能看到原住民的祖先们留下的古老绘画和岩雕,线条分明,圈点众多,用质朴的手法展现着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原住民之间流传的神圣故事。

Ululu文化中心,介绍当地土著人的生活文化习俗,里面不让拍照。

乌鲁鲁现在是旱季,草几乎都是枯黄的。

儿子和这棵枯树较劲,又踢又折,突然狠狠的甩了几下手,喊着,有蝎子。我赶快过去看,蝎子已经被他甩掉了。我问他确定是蝎子吗?儿子说肯定是。我说还是老实些吧,这里沙漠动物据说还是挺多的,什么蝎子、蜥蜴的中午都躲在阴凉处。幸亏刚才没被蝎子蛰到,不然麻烦大了。

这个洞穴不知是什么小动物的,洞口用细草铺着,铺的这样细致,是个很有耐心的小动物。

8月的乌鲁鲁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时候了,也是到乌鲁鲁旅游的最佳季节了,但是中午的阳光还是刺得人睁不开眼。如果是夏天,中午气温能到40多度,公园就会关闭,只在早晚开放。

围绕大石头的徒步小路,外国人不论大小都比我们走的快。

公园有自行车可以租,40澳元一天,好贵,而且在沙地里骑想是也不轻松。看得到大石头上有人在攀爬。

在澳洲土著人的眼中,正是他们的祖先缔造了这片土地与这块不朽的巨石,而他们就是维护这片土地的后继者。加上乌鲁鲁刚好位于澳洲的中心,阿南古人便认为这块巨石是澳洲的灵魂与心脏,是一块不容侵犯的圣石,除了举行成年仪式或祭祀活动,他们不希望人们随意攀登。但是,还是会有人去爬,公园并不会制止,而且还有安全链条增加安全性,只会在天气恶劣是劝告游人。有的地方非常的陡,掉下过不少人呢。

在大石头的脚下,有许多这样被风化的半洞穴,象凝固的卷起的大浪。有的岩壁上还留有岩画,一些彩色的点点、圈圈、线条条(不让拍照)。是几千年前的土著人留下来的。他们以此来记录、教授他们的孩子,哪里有水源、哪里有食物、哪里有猎物。

又热苍蝇又多,我们绕着大石头徒步了1/4就返回了。

儿子对飞机的喜爱有很多年了,最爱的是小型私人飞机。曾经专程从北京天津看航展。儿子在十二门徒就想坐直升机了,当时是阴天没能如愿。有些不甘。可只有宣传单到哪儿预定呢?儿子说打电话呗,打电话?(电话交流怕是会有些障碍)好吧!预料之中的曲折,我们想约下午3点那班,人家问我们住哪,到哪儿接?我们哪有住处,人家说到镇中心,镇中心又在哪儿?我再跟人家说到了镇中心再给他们打电话。到了度假村的一个规模挺大的酒店,再跟他们打电话,他们又说三点那班没有了,让我们去游客信息中心。游客信息中心又废了好一阵子才找到,游客信息中心有好几个柜台,不同的直升机公司那都有,我们找到了电话联系的那家,定好了4点那班。
       在信息中心附近的公园里,有土著艺术家现场作画、售卖,都是象岩画一样的由不同颜色的点点、线条、圈圈组成的图案,虽然简单但一点都不便宜。儿子问这好看吗?只能说还行吧,虽然跟3千年前中国的甲骨文比还太原始了些,但也不能嘲笑人家,尊重他们吧。

直升机订妥了,再去找营地,8月南部沿海是淡季,在这儿可是旺季,营地办入住排了长长的队,前台是个中国女孩,又可以讲中文了,拿来营地地图,哪是我的车位、哪是厨房哪是厕所哪是洗衣房、哪是超市、超市晚上9点关门、日出日落的时间,该说的都说了,就是从表情到语气都没有感觉到对我和其他外国人有什么不同。唉!不说了。
       这个营地非常大,入住的房车非常多,大的小的,圆的方的,几乎每辆房车都会在一侧再搭出个帐篷,这帐篷也是形状各异,方的三角的,硬的软的,一个挨着一个,猛地看过去,非常凌乱,忽然觉得好像地震时搭的防震棚,又像难民营。
       有时间又去了趟超市,价格好像和沿海地区差不多吧,没有特别比较。记忆深刻的是这两天有橙子促销,三公斤一网兜,才三块多澳元,和人民币2块多一斤,好大好甜的橙子。就是怎么除了我们没见别人买呢?北京卖至少8元人民币一斤!
       4点准时有车到游客信息中心来接我们到机场。

这张照片是怎么照的呢,没有螺旋桨,后面的驾驶员只露了半个脸。

近处是我们住的度假村,远处的大石头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突兀而起,也只有在空中你才能由衷地感叹它的不可思议,和因此而带来的神奇和神秘。
       而在我看来主宰这神奇与神秘的正是人类自己,人们在这荒芜、干旱的地区修建了连接现代文明的机场、铁路和公路,修建了供人栖息生活的绿洲,提供了可供每年数十万游人规模的交通食宿条件。让这块大石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气从而使它也越来越神秘。

十几分钟,围着大石头之绕了半圈返回了。
        建在荒漠中的小机场。

阳光下很热,直升机的班车开足了空调,我终于被吹感冒了,头痛的不行。忍痛回到度假村取车直奔大石头看日落。

就是这样一个大石头,有多少人从世界的各个角落不远万里、千里迢迢为它而来,为了它的神奇与神秘,为了它变换的容颜。它在夕阳的照射下变得火一般通红,也是它一天里最耀眼的时候。

大家都在看大石头如何变换它的颜色,其实衬托它的天幕的颜色变换也是很迷人的。柔和的蓝色和粉色。
       一个老外跨过围栏去拍照。

返回度假村的路上,夕阳的余晖。
       头痛一点没减,到了营地躺在床上就不能动了。晚饭儿子负责了,焖米饭、烧牛肉。昏昏沉沉的听到儿子切牛肉的声音。。。。锅铲在锅里翻炒的声音,不知过了多久,听到儿子轻声的叫我:“妈妈,饭好了,吃饭了。”头还是很痛,我说:“妈妈想先吃药”儿子烧了壶水,冲好了感冒冲剂端给我,喝了药,接过儿子递过来的牛肉米饭,牛肉可能是做的时间有点长了,有一点点老,但还是挺香的。平时在家少爷般的儿子,在我生病的时候能够给我端药做饭,刚13岁,我应该欣慰了。

第18天 8月24日 星期一 晴 乌鲁鲁(Uluru)--------帝王谷(kings canyang)

早上看日出本应早早起来,慢性子的儿子贪睡,眼看天色发白才慢腾腾的起来。等我们赶到公园门口,工作人员夸张的摆出OK的手势让我们赶快进,这时又有一辆白色越野车“刷”的超过我们,看来也有和我们一样晚的人。追吧,看他们见路口都没犹豫,看来司机对这很熟悉,紧追不放,要看一起看,要晚一起晚。在路上飞奔,肯定是超速了,我一边开着一边唱着——太—阳—啊—你慢些来—慢些来——。天色好像已经大亮,儿子一边坏笑:嗯——这日出的景色太美了!大石头周围的路不止一条,幸亏有越野车带路,否则不会那么顺利的找到看日出的观景台。不过还是晚了,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露出了头,已经有人往外走了。

日出后的乌鲁鲁。我跟儿子说曾经看到一篇游记,几千公里开车来,结果日出日落都晚了就走了,儿子听了笑弯了腰,我们看到最美的日落,还有航拍比他们强多了。哈哈!
       真正的日出没看到,也不是很遗憾。知足常乐。

远处是卡塔丘塔。不打算去了。

在乌鲁鲁很多地方会用这样的太阳能板,儿子在小学时就着谜这太阳能板,(曾经一门心思要把家里用电太阳能化),所以对太阳能板有些了解,这些板是单晶板,淘宝上卖的多是多晶板,太阳能的利用率单晶板要高。
       回到度假村,把脏衣服拿出来到洗衣房洗。洗衣房有4、5台洗衣机7、8台烘干机。洗衣机都有人用,我们只好坐着等,这时又有其他人进来,几句话功夫有一台洗衣机停了,新来的人刚要放进衣服,刚洗完衣服的女士指着我们说该她们用了,新来的那人特别真诚的跟我们道歉,我们也谢过那位女士。温暖啊!爱你们!

洗衣4元,烘干4元。洗衣服半小时,拿出来再烘干40分钟,我们回到车里等。

停在我们车前面的房车,确切的说是带有车顶帐篷的拖车,前部分的车已经开出去了,留下了后面部分。

我们的车旁还有两辆拖挂式的房车,车主人都是老夫妻。看得出两对老人是搭伴儿出行。人家的房车设备复杂功能强大,但老人们收拾起来一丝不苟,井井有条。一个洗盘子洗碗一个用毛巾挨个擦了收好。老太太洗完碗又洗池子,擦炉子,再一一收好。。。。另一对老人忙里忙外收拾折叠桌椅。。。
       我坐在车里,靠着车窗,音箱里放着老狼的“想把我唱给你听”,“谁能够代替你呢,趁年轻尽情的爱吧,最最亲爱的人那,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歌曲曲调优美轻柔,我就这样静静地听着,静静的看着四个老人做着自己的事,有种莫名的感动。
       “妈妈,到时间了,衣服好了。”我宁静的世界总是会被儿子打破。我说我不想动,儿子说别人还等着用机器呢。好吧!
       衣服从烘干机里拿出来,发现原来粘了好多纸碎的衣服竟然一点纸碎都没有了,纸碎变成两个小纸球,太好玩了。刚拿出来的衣服还是热的,贴在脸上好暖和好舒服,儿子把内裤直接贴在脸上,嘴里还喊着舒服,哈哈!一路笑声回到车上。

下一站帝王谷(Kings Canyon)。在这个度假村出出进进两天,儿子对这儿很熟悉了,我倒要听他指挥了。去超市又买了一兜橙子就上路了。

快4点的时候到了帝王谷,不收门票,停车场只有几辆车,
       帝王谷(Kings Canyon),位于距离乌鲁鲁300公里、爱丽丝泉460公里处的乔治吉尔山脉(George Gill Range),这个地表裂开深入地下270米深的巨大的峡谷不仅是澳大利亚景色最壮观的峡谷,也是可以欣赏到世界红色中心最壮观景色的代表地之一。帝王谷岩石的颜色从乳白色到深紫色非常丰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为“澳大利亚的大峡谷”。一日游的徒步旅行线路有两条线路可供选择:一条是帝王谷峡谷漫步线路,途中会登上峡谷最高处,并绕峡谷一周,所需时间是3~4小时(全程6公里);另一条是峡谷谷底漫步线路需要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全程2.6公里)。

时间太晚了只能选在谷底徒步2.6公里,大约1小时。

谷底小路

谷底很容易走,一会儿就到头了——一个观景台。这景致倒没觉得有什么特别。

等我们出来,太阳也要落山了,夕阳照在帝王谷上,火红的山体,和乌鲁鲁一样耀眼夺目。若大个帝王谷只剩下我们一辆车,我们两个人。

同样的夕阳不同的景致。

离帝王谷几公里的地方有个营地也只有这一个营地,我们可以不住营地,所以,在那儿周围转了转,想找的合适的地方停车。最后决定在营地门口附近的路边停下来。自从到了北领地,几天下来所到之处都是沙土地,并没有见到真正沙地,可我们选了又选的路边确是个实实在在的沙窝窝。一开上去我就感觉不好,车轮向前打滑,倒车试试也不动地儿了,完了,我们确实是陷到沙子里了。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车打着手电,两个后轱辘都陷在沙子里。儿子刨平轱辘前后的沙子,我听他指挥,是慢是快向前还是向后,不行!拿毛巾,儿子说。幸亏车里配有4条大浴巾,拿了两条分别塞在两个后轮下,听儿子的指挥,挂L档,速度极慢,还是行,车轮还是会在浴巾上打滑。儿子说把浴巾弄湿,不但不行,车轮打滑居然把湿的浴巾烫胡还撕扯出几个大洞。儿子说拿树枝,这时有辆皮卡经过,司机是个小伙子,问我们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吗?他看了我们的情况,把用来栓行李的带子用刀子割下来一段,在我车里的工具袋里找到拖车用的大铁钩子,熟练地固定好钩子,绑好带子,他嘱咐我跟着他一起动,一定要慢,不能停。第一次,车子一点没动,但带子已经被绷断。系好带子,又刨了刨车轮下的沙子,我问他要不要把浴巾放到轮下?他说不用。第二次,带子又断了。这一次,他把带子饶了三股系好,我们两个车的距离这时只有不到20公分,他还说不要撞到他,这是考验我的车技呢。车子启动了,我死盯着他的车,跟着他慢慢踩着油门,大气也不敢出,眼看着车子动了,也要撞到他了,我本能的踩了刹车,砰!砰!带子又断了。小伙子不断的在看手表,他肯定是有急事,我说我去买个新的绳子,他让我上他的车,加油站不远就几百米外,我上了他的车把儿子和房车丢在暮色里。到了加油站发现门早已关了,他又带我到了另一处,也没有。我们回来,他说:“很抱歉,不能帮你了,晚上你们可以在车上睡,明天早上营地的人会有别人来帮你们的。”我赶快谢了人家,他定是有很急的事。耽误了人家这么长时间,已经很过意不去了。目送了人家走远。转回身儿子找了一些树枝,还把装橙子的两个网兜铺在轮子下,在上面还撒了薄薄一层沙子,车子启动,还是有一个轮子在打滑。这时又过来一辆车,下来一个胖胖的女人,问我们需要帮助吗,她看了看我们的车,问我们怎么打算,我说没关系,我们可以等明天早上营地会有人来帮我们。她很认真的说不行!你们不能在这过夜,我说真的没关系。她很坚决的说不行,她会回去叫人来帮我们。儿子还是没有放弃,还在琢磨。一会儿,就来辆越野车,下来的小伙子直接问是不是我们需要帮助,赶快带他看了情况,他自信的说小问题,挂好专用的拖车绳子,看好档把是否在L上,嘱咐我一定要慢。一会儿,车子被拖出出了沙窝上了路。在小伙子收拾东西时 ,赶快让儿子把筷子拿出来,我拿了一把也不知是多少,跟小伙子说:“我有一些小礼物送给你,中国的筷子,很漂亮的。谢谢你的帮助。”目送小伙子上车,启动,调头,他转过头来还在谢我的礼物!匆匆离开。一次又一次的被热情友好的澳洲人所感动,一句简单的谢谢怎么能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呢?我爱你们!澳洲的人们!
       车没事了,我问儿子要是没有人帮助你会不会害怕,儿子说那有什么害怕的,我们自己也能出来,哈!看来儿子意犹未尽,还没到绝望的时候就被人救了出来了。这个小没良心的。但到澳洲后人们之间的友好与和谐,还是一点一滴慢慢渗透到儿子心里。之后,我们在公路上看到路边有停下来的车,儿子都会提醒我慢点,看看人家怎么了,需不需要帮助。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特别是对孩子的成长起到的作用真不是说教能比的。儿子问咱们中国什么时候也能象澳洲这样呢?唉!难啊!中国太大人太多,需要我们每个人几十年的努力。
       不能再在路边瞎转了,住营地吧!可在营地入口死活找不到办入住的办公室,真是奇怪呢。我跟儿子说现住进去,明天天亮了再找吧。儿子说我是强盗行为,哈!遇到问题要灵活处理。这样我们自行进了营地找了个车位。

第19天 8月25日 星期二 晴 帝王谷(Kings Canyon)——爱丽丝泉(Alice Spring)

今天决定再次徒步帝王谷,昨天走了谷底,相比来回跑了700多公里,太不值了,一定要爬到山谷的顶端。
       早上起来在营地里转的时候,又看到了在乌鲁鲁营地和我们相邻的4位老人。在澳洲,营地里住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爷爷奶奶级别了,他们开着房车结伴而行,游走全国各地,走哪儿住哪儿。真是幸福的晚年生活。
       营地挺大,但我不太喜欢,厕所、厨房离得都远,走走转转就没了方向,经常要问儿子,我们的“家”到底在哪儿呀?
       要离开营地了,一晚不能白住,还得追着给人家送钱去,在营地入口处的加油站加完油,结账时询问reception在哪儿,原来在公路斜对面的一个较小的院子里,这谁能知道呢?到了reception跟人家说明昨晚没找到这里所以没有付账就住了进来,人家问了是哪个车位什么车几个人,35元结账走人。没有一句废话。心里舒服!被信任的感觉真好!

从南到北这里加油是最贵的。2.19元每升

帝王谷我们又来了。

这回选择6公里爬到顶的线路。

帝王谷高400多米,没多长时间就爬到顶了,这比北京的香山容易多了。山下还有多处提示徒步者要穿登山鞋、涂防晒霜30+、带够水、带食品。有的游记还称爬完全程的路线是年轻力壮的年轻人或专业人士的选择。看来是有些夸张了,今天是阴天,很凉爽,爬起来可能要舒服些。我们看到很多外国小孩子都能跟着一起爬。在这里还遇见了头天在大石头那儿看日出时遇见的几个台湾的学生摸样的年轻人。

这山的地质结构奇特,险峻,有的岩石形状象灵芝。

多年前山火留下的痕迹。

山谷的最高处。

天斧神功!在澳大利亚中部平坦的沙漠上突出这块方圆8公里的岩石山脊,山脊中间由于地壳运动而裂开,岩石颜色绯红,形状似刀劈一般,真是神奇。
      一定要找到参照物(人)才能体会到帝王谷的震撼力。人站在悬崖边两条腿麻酥酥的发软。哈哈!

下面平台处可是有人哦,谷底还要再深些。人类在大自然中显得格外渺小。

离开帝王谷,下一站爱丽丝泉(Alice Springs),第一次知道(Alice Sprins)还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学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第4课时! 帝王谷至爱丽丝泉: 460公里。

离开帝王谷

查了GPS,儿子说到爱丽丝泉(Alice Springs)的路有两条,一条要走一段2、300公里的回头路,一条向北绕过帝王谷还比第一条近些。可这第二条路从未听人提到过。和儿子商量就走这第二条路。
       儿子眼睛盯了好几天的蓝色冰沙今天终于吃到嘴了,还是大杯的,这蓝颜色吃得舌头都蓝了,还有半杯不敢再吃,我们把这冰沙叫蓝精灵。我们唱着:“啊—可爱的蓝精灵,啊—可爱的蓝精灵。。。。”以110的速度开出去25公里时,平整的黑色柏油路突然在我们面前嘎然而止了,取而代之的是满是小石子的极不平整土路。我猛踩刹车,看着齐刷刷断掉的路,我们两个人都傻了,怎么可以这样?边上的限速牌还标着130公里!
在我们发呆时,居然有一辆两节油罐车咣咣当当轰轰隆隆的的开上了这条路,我们也试着开了一小段,那可不是一般的颠簸,比库荣公园土路差远了。路边石子少但沙土多也很斜,开得提心吊胆。这样的路不属于我们这样的车。调头回去。上了柏油路儿子再看GPS,说,哦!上面说有未修完路段。唉!这个孩纸。

后来在卫星地图上找到了这段未修完的高速公路。这离帝王谷有30多公里,往返加在一起,我们至少多走了60多公里。我们是名副其实的探路者。
       幸亏只有30公里,要是300公里,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哭了!

路边的草丛里净是这样的瓜,闻着有种淡淡的香,籽是黑色的,应该是成熟的果实,但非常硬。

各种天气都拥有各自的美!

在澳洲经常能看到彩虹

自从进入内地以来,我们就经常开夜车,因为北领的路上景色单调,天黑的也早,不到7点天就完全黑了。所以,能开就开。在Stuart Hwy 的路旁,每隔3、50公里就会有个休息区,大多都是简单的桌椅、小亭、厕所。晚上7点多,我们见有很多大小房车停着的一个休息区,便打算吃了晚饭再走。但后来觉得这里除了不能充电加水,跟营地没什么两样,这么多的大房车停着,很有安全感。今天就不打算再走了。此时离爱丽丝泉(Alice springs)还有100多公里。

我们的晚饭。

第20天 8月26日 星期三 阴— 晴 爱丽丝泉Alice springs——凯瑟琳Katherine-400公里

清晨的北领地

休息区的厕所,小亭。你知道吗就是这样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厕所里还有洗手液、水、手纸。

早上7点多准备好四个三明治,贪睡的儿子不肯起,只好就这样上路了。有些坏习惯一旦有的一次就会有二次、三次。我们这样已经有几回了。我让儿子头朝后躺,即便这样也不很安全。

10点到了Alice springs。这是澳洲中部地区最大的镇子,有了手机信号,赶快和家里人联系。电话里说着说着就提到了这两天股市大跌,我知道股市不好,儿子有信号时就会看,因为答应他股票挣了钱就换个新电脑。不过作为一个老股民,什么大风大量浪没见过,淡定是必须的。电话那端说着股市如何如何,我这边说着我们停车的街对面的树上有很多白色翅膀粉色脖子的鹦鹉,飞来飞去。。。。

澳洲游很多种鹦鹉,绿的、白的、粉的、黑的、红的。
       我们在镇子里转了转,吃了早上做的三明治。已经比计划晚了两天了,我跟儿子说今天不管多晚也要开到Katherine。1300公里,当时已经快中午12点了。儿子用鼻子哼了一声。
        在澳洲开车就是舒服,车少,大家有都很守规矩。大多数车都比我们快,但都不会随意超车,只有在有超车道时才会超车,否则,你慢他也 在后面跟着。

公路上经常会遇到这样拉了三节集装箱的ROAD TRAIN。对面汇车时从我们车边呼啸而过,我们的小车就会跟着晃三晃。他们的车虽大,但不超载不超速。所以,不管是同向超车还是对面汇车,都不用怕,把好方向盘,很安全的。
       我们还有过一次冒险的尝试:儿子说在这样的大车后面5米之内紧跟,不用踩油门,车会自己跑,会省很多油。儿子让我试试。因为在这样的公路上车基本没有踩刹车的时候,所以,等到一段笔直的路时 ,我们就跟了上去,估计不到5米松开油门,等待奇迹出现。没有奇迹!又试了第二次,还是没有成功。没出啥事就已经是奇迹了。不敢再试了。(有点担心儿子成年以后会做多少危险的尝试啊!)

又一个休息区的设施。

从Alice Springs向chuKatherine方向约400--500公里的一个加油站,收费处在一排房子里,你不问人是找不到的。但一旦进了它的门你就会眼前一亮。

一进屋我就马上意识到,这个小屋我在网上见过。屋里所有墙面、柜台侧面、全部贴满了各国纸币、留言。这是这里的主人多年来迎接了世界上各个国家的游客,并在此的留言(各个国家的纸币最多)、留影,屋子里好像已经没有什么地方能再让你签名了。主人得知我们是中国来的,马上拿出了一打儿又一打儿的中国人留言的各种纸张。那自豪和满足溢于言表。这里的纸币中除了最多的人民币,还有澳门币,居然还有一张一百元的港币,还居然有一张外汇券(2010年还随身带着?),还--还居然有一张冥通银行的壹萬圆纸币,(看纸币的颜色和破旧的边缘,这张纸币是有些年头了。)都--都--都--是些什么人啊!思维都有些卡了!哈哈哈!

还有一整面墙贴的都是来客的照片,密密麻麻,很多都已经泛黄了。

离开加油站估计1、20公里的时候,看到路边停了一辆小车,几个土著人在招手拦车。由于之前多次接受澳洲人的帮助,现在有人伸手求助,怎能视而不见。我们一点没犹豫把车停到了他们旁边。他们4个大小伙子,黝黑的脸上一下子找不到他们的眼睛,我心里还是有些发怵。心想如果是没有油了,我们正好有备用的。但我一问,才知道是电瓶打不着火了。这我可没办法了。我告诉他们我可以带他们往回走20公里有个加油站,可以买个新的。几个人叽里咕噜了一番,说想让我们带他们往前走,不远的地方是他们的家,回到家就有办法了。好吧,他们上来两个人,剩下的两个人原地等着。两个膀大腰圆的土著人盘腿坐在我们的床上,我问他们有多少公里?回答是¥%……&*。从Alice Springs往北走,在加油站所在的小聚居点便可以见到越来越多的土著人。他们皮肤黝黑,黑的有些吓人,大眼睛、高颧骨、厚嘴唇,但又和非洲黑人不一样,他们大多穿个拖鞋,有的小孩子直接光脚,穿着极不讲究,经常三五一群,说话大嗓门如同吵架。有一次在加油站看到从一辆很旧小轿车里居然钻出来7、8个人。看得出虽然澳大利亚被白人统治了200多年,土著人近几十年在生活、教育、医疗、社会福利上有了很大改善,但大多数土著人还是没有真正受到良好的教育,被英语围绕的生活环境下,他们的英语却说的都不好。好吧,不知道多远,就一直开。开了不知几十公里了,还不见喊停,我又问还有多远?回答还是¥%……&*。儿子说他们不会是坏人吧?我跟儿子说,把妈妈的小包抱好,那里面有我们最重要的东西——护照、信用卡、手机。我时不常的从后视镜中偷偷看看那两个人,要说模样还是有点凶。这时看到有路牌提示前方有露营地、加油站、等等,儿子说要不咱们就说咱们到了不走了,要住在这儿了。我还在犹豫这样好吗,行吗?眼看到了那个露营地的路口,他们终于喊停了——他们终于到家了。他们下了车,就跟我们说了声谢谢,语气比较平淡,也没看出有笑容。其实中国人说话也很平淡,但至少我们还会微笑。看着他们走远,我们终于轻松了,也觉得刚才的想法好笑,幸亏没跟人说我们要住这儿。哈哈!我们踏踏实实地继续前行,后视镜中那两个土著人的身影越来越小。

6点多天就完全黑了,又在开夜车了,又只有车轮飞驰的声音,偶尔儿子会提醒我往左点、往右点。
       黑色的天际被一道一道闪电划破,远处的雷雨处是我们要去的方向,我又问儿子怕不怕,永远是淡定的反问:这有什么好怕的?在一个密闭的铁皮车里即便被雷击也没有危险。虽说我也知道,但也不想体验。
       8点多来到一处加油站,下车加油时才发现外面狂风大作。上路后只觉得有倾斜的密集的雨丝,用了雨刷却看不到有水,方向盘也似乎不怎么听使唤,车子好像在公路上飘,这才意识到那些“雨丝”应该是大风卷起的沙土。不一会儿便是雷雨交加,刚才的天边就在眼前了。降低速度、把住方向盘,即便是瓢泼大雨也渐渐被我们甩到身后,眼睛也渐渐感到疲惫。我跟儿子说妈妈困了,不能再开了。儿子又用鼻子哼了一声:“也不是谁说一定要开到。”我笑着说:“安全第一嘛!”。我们开到一个休息区—— 又一个停了很多大房车的休息区。这个时候是晚上10点,距离Katherine-400公里。今天开了大约1000+公里,前后11个多小时。中间有过休息、吃东西、加油。这是我行驶里程最多、时/间最长的一天。要问这些天开车累不累,除了今天有些困了,其他日子,并没觉得很累。也许女人的耐力比较强吧。
       要说澳洲人晚上休息的都很早,10点所有的房车的灯都熄了。虽然我们是在自己的车里,但也不敢大声说话,水也尽量少用,是因为,水泵的声音很响。还有就是锁车时四个门有一个没关严,其他的门也锁不上。又不知道是哪个门没关严,就要一个一个再关一遍,四周一片寂静,我们硬着头皮砰—砰—砰—砰—,第四个门才是没关严的那一个。不知吵醒多少人,没有办法门不锁好不能睡觉呀!

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能够开了至少5200多公里。此时离Katherine还有400公里。

地21天 8月27日 星期四 晴 凯瑟琳(Katherine)-400公里——凯瑟琳Katherine

早晨醒来,还没睁眼先听到是极好听的鸟的叫声,不同的鸟、不同的调儿交织在一起。不到7点,早晨的阳光在天际边还留有一抹红晕,休息区的人们都还没起。我尽情地感受着眼前可以看到的可以听到的一切,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在野外露宿了。

当地人拖挂式小房车,通常他们都是备有两个小煤气罐,还通常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在野外没有下水道,他们会用一个水桶接废水。

我们的早餐。这几天我们的早餐(或是早午餐)都是三明治:面包、煎鸡蛋、奶酪、沙拉酱、番茄酱、披萨草、西红柿、生菜,再撒上一点点盐。

8点了,没有听到外面有太多的动静,大房车们都陆续上路了。儿子还是睡不醒,我收拾好厨房,又上路了。

虽然是跑长途的大车,但每一辆车都是锃光瓦亮,干净漂亮。

往北走土地的颜色渐渐换成了黄色,没有了红色也失去了它的神秘感。炎热的气候使得车里开了冷风也不觉得很凉快。

油价从帝王谷往北就越来越便宜了,这里是快到Katherine了,1.489每升。

一路上看到很多被车撞死的小动物招引来无数的老鹰。有车来的时候呼啦一下都飞开了。

中午12点多终于到了凯瑟琳(Katherine),中午的Katherine骄阳似火,40度都不止。我们到信息中心的信息亭,从旅游地图上找到31公里以外的Katherine Gourge。Katherine谷全程有13个谷组成,可在谷里的河上划皮划艇巡游,可爬到峡谷上俯瞰整个峡谷,上谷顶不是目前的好选择,太热!划皮划艇第一个谷是半天,两个谷为一整天,这里原本有一个可以作为亮点的瀑布,但因为是旱季,瀑布不存在了。最后我们预定了第二天上午半天的皮划艇,第一个谷,80元两人,平均每小时92元人民币,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每小时120。这么一比真不贵了。

在Katherine Gourge的停车场附近有个营地,我进去赚了一圈,发现了这个孤零零的袋鼠,不怕人也不怕车,有车从身边过,眼睛都不眨一下。

袋鼠跳起来的姿态、线条还是挺优美的。
        这里没有信号,也并不需要住营地,我们决定回到Katherine镇。

一棵孤独的面包树,就这么一棵别处再也没见到有。

回到镇上,天太热确实影响游览的兴致,又看到了Woolworths大超市,没犹豫停了车就去逛。又买了一堆不该买的。买的冰激凌拿回到车里都开始化了。

要说找露宿的地方,在3000多公里的Sturt Hwy 上虽说人烟稀少,但可以随时找个休息区就能露宿,而到了镇子里反而没那么容易了。Katherine虽然不是大城市,也不能随意停车,我们在镇子里转了几圈,最后选了个靠一条河的加油站旁的路边停车位。我们在这个加油站买了一捆24瓶的600ml瓶装水,11元,和2.1元人民币一瓶,好便宜。白天要喝好多的水。
       在加油站附近有一家中国餐馆,门外一中国人模样的妇女怀抱个小婴儿,我们上前打了招呼,问哪里有厕所,她说餐馆里就有,当时天已经黑了她们正要关门,我说可以吗?她笑这说可以。店里还有几个伙计,之间对话会夹杂些英语,看来中国餐馆里并非都是中国雇员。
       从餐馆出来在周围闲逛,发现我车停的地方旁边还是一个小的露天铁道纪念馆,这里在历史上是个火车站,保存有站台小屋,一段铁轨,扳道岔。
       白天虽然炎热无比,到了晚上却很凉爽,夜色里有乌鸦的叫声、土著人的吵架式的说笑声、月光下的树影里一个个黑影吊在树枝间——好大的蝙蝠。

第22天 8月28日 星期五 晴 凯瑟琳(Katherine)——达尔文(Darwin)

铁道纪念馆

早上8点来到Katherine Gorge,有一个工作人员(皮肤比较黑,估计应该有土著人的血统)给我们讲注意事项,我们订的只能在第一个谷划,不能到第二个谷划,但第二个谷可以游泳。

看看我这行头,没办法实在是太晒了,只能拿纱巾遮挡。人家外国人男女老幼背心短裤的,玩得高兴着呢,而且都划得还比我们快,真不是我们不会划,是他们他们的身体素质太好了。他们扛得了低温耐得了高温。十几度他们也能穿短裤,40度也没见人打伞遮阳。

我们到了第一个谷的尽头,有一段岩石阻隔了河流,把小艇停在岸边,徒步到第二个谷,在那可以游泳,外国人都在水里扑腾,儿子可能是有点中暑,难受的不行。我们上了小艇往回划,水面上船很少,一群一群的鹦鹉从岸边的这一片树梢飞到另一片树梢上,以绿色的鹦鹉为多,叫声此起彼伏,响彻峡谷。儿子专挑沿岸的树荫里划,不管是顶到树干还是骑上一小块沙滩,随他去,我只管听那鸟叫。快到12点时,我们回到小码头,那些外国人游完泳也回来了。

上岸后在岸边有野餐桌椅,在这我们解决了午餐,午餐期间一只小袋鼠一直在我们边上的树荫里。

小鸟在吃我们掉在桌子上的爆米花。

午饭后我们又上路了。下一站,原本要去卡卡杜国家公园或李氏菲尔德国家公园,公园有几处瀑布很有名(但也不是大瀑布),旱季的初期(5月)还能看到,现在怕是跟Katherine谷的一样也见不到。还有就是一些河流湿地,可坐船看鳄鱼。这几天在路上的时候,午后太阳总是晒到副驾驶的座位上,开着空调也不凉快,儿子已经热的哪都不想去了。不去也罢,直接开向达尔文(Darwin)。

在路上,我们前面的一辆房车,煤气罐、汽油桶就这么在中午的太阳下晒着。我们房车里的水龙头里的水都烫手,他们就这样晒。许是人家的罐儿啊桶啊的质量特别好吧。

经过一个小镇,甘字号列车就从这儿过,铁道旁还保留了历史上原本就作为火车站使用的候车小屋、车头、车厢。澳大利亚历史短暂,但每个小镇都会以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博物馆来纪念当地的历史发展,在北领主要就是北领开发者们、铁路修建者的艰苦生活。

越往北走,草地里看到这样的泥土柱子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大,最高大的有两人高,坚硬无比,在柱子下的边缘有无数蚂蚁进出。这是北领特有的蚂蚁窝,这样大的一个窝,是蚂蚁们世世代代几十年建造而成的,可容纳蚂蚁200万只左右。卡卡杜公家公园的内容之一也是看这样的蚂蚁窝。

傍晚我们到了达尔文,我们在人烟稀少的荒漠、只有双向两条车道的sturt 高速路上行驶了9天,今天终于见到了6条车道、灯火通明、车流不息、生机勃勃的城市了。
       达尔文澳大利亚北领地首府,因进化论奠基人达尔文在1839年来这里考察而得名。这里原来是土著人的居住地,19世纪70年代发现金矿后而迅速发展起来。世界上很少有像达尔文市这样经历过两次毁灭性打击的城市。一次是二战期间,日本在偷袭珍珠港得手后,轰炸机直扑达尔文市,并将它轰炸得遍体鳞伤。更大的灾难是1974年的一场飓风,14级的狂风把达尔文市刮得只剩下一两栋完整的房子。幸运的是,灾难之后,由于当地极其丰富的矿业资源,达尔文市又一次变成一个朝气蓬勃的城市。达尔文澳大利亚土著居民最集中的城市,还有很大一部分居民是从东南亚和东亚移居的移民,所以达尔文被称为“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首府”。
       在大城市的优点就是容易迷路,哈哈!儿子因为跟同学电话聊天不能专心导航,等我们找到营地人家已经下班了。我们转到大超市woolworths的停车场就不走了。大超市是我们永恒的景点。用woolworths的购物小票到加油站加油可以打折,因为要考虑的事情太多,很多细节就都忽略了。
昨天晚上在Katherine睡觉时就盖了个床单,不冷不热正合适。(4个大床单,两个做床单用,两个做被单,正合适。我们的车内用品除了厚被子给了两个,其他都是供4人使用的,一点也没觉得多余。)今天在达尔文车里就觉得很闷热了,开了所有的纱窗还是热。发动了汽车,打开空调。因为我们还车时油箱可以是空的,而且我们还有备用的5升汽油,所以我们可以用汽油换凉爽。但是据说开着空调在车里睡觉有危险,等儿子睡沉了,就把把车灭了。后半夜天气凉爽些也不觉得热了。

第23天 8月29日 星期六 晴 达尔文(Darwin)

达尔文的一个著名的游览项目,巨大的咸水鳄,可观看、可垂钓、可喂食、可在水下同处一池。听上去惊险刺激,但我和儿子对鳄鱼都极不感兴趣。儿子说还不如去博物馆,上网搜,儿子选了个纪念二战澳洲空军的小博物馆,航空歷史中心(Aviation Heritage Centre)门票两人21(一直以为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展馆里停放着一架轰炸机中的祖爷爷——B52,这祖爷爷。这是太大了,这在北京军事博物馆、航空博物馆都不可能看到的。其他的大小飞机、展品均在B52机翼下或空当处,所有实物、图片、音像都记录了1942年2月至1943年11月,日本在偷袭珍珠港得手后,向该市发起64次空袭,和澳洲空军对其的反击。整个展厅到每一样展品设计的都很细致,视频部分有的在战斗机机舱内,有的在野营帐里。参观者不少,几乎没有小孩儿,成年人中也不乏女性,大家观看的非常仔细,之间没有大声喧哗。有一个女孩子还在一架极小型的私人飞机上掰掰这儿动动那儿的。我很好奇,他们是出于对飞机的喜爱呢?(象我儿子这样),还是为了瞻仰先辈、缅怀历史呢?

在B52巨大的机翼下

下一站,北领地博物馆与艺术画廊(Museum and Art Gallery of the Northern territory),(免费),离著名的Mindil 海滩不远。

展馆的设计、展出的内容、展品的陈列,看得出是经过精心设计和安排的。展出的内容包括北领地的动物植物的种类、分布;土著人的艺术品;当代画家的作品;达尔文市遭受的两次重创的历史资料(日军轰炸、74年飓风)。
       参观的人孩子很多,但真的没有一点吵闹,小孩子都懂得低声交谈。让人能够安静轻松地感受看到的一切。
       从博物馆的二楼窗户就能看到外面碧蓝的大海。

蚁巢的内部结构,小蚂蚁们世世代代铸成的“铜墙铁壁”,不可思议!

现代艺术家的作品完全不懂!

土著人的艺术家的作品也不太懂!受的教育太少!哈哈!

下午4点我们找好了营地,吃了饭,傍晚前来到著名的名迪海滩( Mindil Beach)看日落。

一种长嘴的鸟等着我们喂呢。

我们来到海滩已经有三三两两的游客三坐在沙滩上等日落。

在澳洲南岸时因为总是阴雨天,从没看过海上的日出日落,今天终于在达尔文的名迪海滩弥补了这一缺憾。

名迪海滩还有一个日落市场,开放时间为五月至十月的每周四和周日晚。多元化的首府,夜市的小吃自然也是多元化的,东亚、东南亚各国的小吃这里都有。这个集市才是最吸引我的。但是周日下午我们就要去机场了,留下遗憾慢慢回味。

第24天 8月30日 星期日 晴 达尔文 ——还车——机场

今天是在澳大利亚的最后一天了,下午4点还车,虽然离开达尔文的飞机是明天早上6:05的,算上提前安检的时间,在哪儿住都不如住机场,所以,还了车就要直接去机场。
       早上7点多,要把食物尽可能的处理掉,牛肉用房车里的炉子,小锅炖上,开锅改小火炖上1小时就软了,仅仅放了盐、花椒、大料,美味无比。微波炉闷了两锅米饭,一顿配牛肉中午吃,一顿配一袋微波炉加热的菜,晚上机场吃。早上用剩饭做了虾仁鸡蛋炒饭。还有10枚鸡蛋煮好。一天的三顿饭准备好。儿子负责洗车,车开了6000多公里仅仅在加油站擦过前挡风玻璃,还没正经擦过车。车头密密麻麻、数以百计?千计?的小昆虫,提示它经历长时间、夜间行驶,擦起来费点功夫。
       10点多虽然还没收拾完,也要出门了。以前曾经11点多出营地,门禁杆就不给抬了。这家营地可是收了100元押金的,这也是我们住过的10家营地中唯一收押金的一家。也是最贵的一家—55元,在乌鲁鲁才40多。还好,10点半,顺利的出了门。

达尔文真的不大,我们出了营地随意转转,不小心就到了机场,也就十几分钟。机场楼入口的遮阳蓬顶部是土著人的典型岩画图案,可以看出政府对土著人文化、艺术的尊重。

不看地图,不看景点,随意开,随意停,是我要的感觉。最后在一处海滩停下来,有草坪、树荫、桌椅、停车场。还有4个小时,可以面对大海坐下发呆。看着海水落下又涨起。

看着人家带着大狗在沙滩上嬉戏。

身旁草坪上有很多颜色鲜艳的软沙发,人们坐在上面面向大海吃着、喝着、聊着。

儿子看着大海远处的船只,一直在琢磨一个问题:如何证明地球是圆的?书上和老师都认为,在海上的船先看到了桅杆,再看到船舷,最后看到整个船,所以证明地球是圆的。他一会儿用望远镜看,一会儿用计算器算,一会儿又上网查,说不对呀!肉眼看不清的极远处的船,用望远镜看都是完整的。最后儿子得出的结论:老师、书上和网上都是错的!
       我们家的理工小男生啊,希望将来他和女朋友在一起时,不要看着满天繁星银河聊黑洞,看着碧海蓝天聊为什么说地球是圆的。

我们的午餐:牛肉饭+香橙

3点半收拾完所有东西去还车。因为还有5升备用汽油,所以总想看看油表到什么样车才会跑不动,可是油表早已亮了红灯,表针已经在最下面的杠杠以下了,要还车了,只好把那5升油加进去了。还有,那个2升的小煤气罐,我们用了21天还没用完。基本上在每个加油站都能给煤气罐加气,1元每升。
       到了房车公司,人家询问了车子的情况,我们从南到北6000多公里,(我们居然忘了看里程表)usb插口、点烟器、一个车里的照明灯坏了,两条大浴巾报废了。没有其他问题。
       有些拿不走的还能用的东西,可以放在房车公司,再来租车的人可以挑选使用。我们的油桶(儿子很喜欢的,但飞机是不可能让带的。)、刚用了一点的食用油,调料、好几个土豆、大半盒洗衣粉等等都放在那儿了。在那儿我们还看到了,野外用的烧烤炉,被子。。。吃的用的什么都有。
       工作人员主动问我们去哪儿,帮我们叫了车去机场。

离开了房车、离开了陪伴我们顺利完成21天6000多公里旅程的家,离开了达尔文,离开了澳大利亚,有点小感慨,这次旅行承载了我们太多的记忆。有朋友问我澳大利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是考拉?袋鼠?还有其他的动物?恰恰相反,考拉袋鼠是令我最遗憾的,我没有看到传说中在丘陵上奔跑的成群的袋鼠、树枝间十几二十几只贪睡的考拉、在湖边成群飞起的水鸟、落在桌边、咬人裤脚的大白鹦鹉。我能看到的能感受到的是处处美景,还有一路上比美景更美的人与人之间的善良、友好、和谐、乐于助人。仅仅是陌生人之间的单纯的一个微笑,都让人觉得那么温暖。记得一天早上我们开着车缓慢的开出营地,无意中目光扫到不远处一位男子在院子里刷牙,我在想,原来外国人也会在树旁刷牙,正想着,那男子抬起头正迎着我的目光,我们彼此回以微笑,我们彼此都没介意他满嘴的牙膏。这种微笑令人情不自禁想要回味。一路上一次又一次的得到澳洲人的帮助,我要由衷说:“我爱你——澳洲!我爱你们——澳洲的人们!”
       “我一个女人带个未成年的儿子(13岁)穿越澳洲,听上去是不是有点疯狂?”其实一点也不疯狂,经历了,就有了资格来说:“很多事情很多时候人是被想象和传说吓倒的。”我们安全顺利的完成了这次旅行,完全没有想象中、传说的那么难,难的是迈开你的第一步。

费用部分(大约):(人民币)

签证:2000(自己送交)
       机票:8000(亚航:北京-吉隆坡-墨尔本吉隆坡-北京
                             捷星:达尔文-新加坡-吉隆坡
       酒店:1200(墨尔本2晚)
       租车:12420(21天Apollo 4人小房车)
       加油:5480(估计6500公里,还车忘了看里程表)
       营地:1530(10晚)
       交通:2200(三次渡轮、大巴、打车)
       玩 :  3000(小火车、抱考拉、袋鼠岛的一景点、直升机、皮划艇、博物馆)
       饮食:3000(没吃海鲜大餐、西餐馆)有些现金的帐还没计
       其他:1500--2300(算账是我的弱项,很多部分算不清了)
       合计:41000(所带现金+信用卡上的记录)

另外

买了一些明信片,但是一张也没寄出去。因为买明信片的地方不卖邮票,要特意去找邮局。在城市里停车麻烦,小城镇大多没时间去找,所以有些遗憾。而去马来西亚时,买明信片的地方都卖邮票,路边也时常能看到信筒,能及时寄出。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56

回复东游(南京):好的,谢谢!

2016-01-26 16:4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1-26 17:25

楼主继续

2016-01-26 17:35

引用 bcacba 发表于 2016-01-26 17:25:56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bcacba:有热情就能写好!

2016-01-26 17:58

引用 蜘蛛 发表于 2016-01-26 17:35:57 的回复:

楼主继续

回复蜘蛛:进行中,

2016-01-26 17:5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01 13:50

引用 x_star_fyx 发表于 2016-02-01 13:50:39 的回复:

回复x_star_fyx:谢谢!不用羡慕,选个适合自己路线,成为在路上的人,让别人羡慕你

2016-02-01 14:51

引用 bubu 的图片:

日常的生活又归于平静和平淡,一天一天又是简单的重复,开着房车在一望无边的荒漠上奔驰的感觉,变得离我们又是那么的遥远,恍惚间问自己真的曾经拥有吗?

2016-03-05 17:48

给永远淡定的小帅哥点赞

2016-03-31 13:23

引用 feifly 发表于 2016-03-31 13:23:14 的回复:

给永远淡定的小帅哥点赞

回复feifly:谢谢!儿子看了有点小得意!

2016-04-04 15:48

2016-04-04 20:56

好熟悉的路线!志同道合!不过我们又向西回到了珀斯,跑了有8000多公里。。。感觉时间一直很紧,没能静下心来好好拍照。其实塔岛也不错!有机会再去!

2016-04-05 10:40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04-04 20:56:30 的回复:

去年相同时期去过相同的一段路

回复Daming-ma:可以说蚂蜂窝引领我走向世界,回来,还要在蚂蜂窝关注有共同经历的朋友。谢谢你!一定会认真拜读你的游记。

2016-04-05 15:39

引用 negumi 发表于 2016-04-05 10:40:32 的回复:

回复negumi:喜欢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流的感觉,,虽然我的行程比你们短一些,时间比你们长一些,一样觉得没能静下来慢慢享受,身处美景,却是匆匆过客。你们的照片对于我们这些业余者来说已经相当专业了,很喜欢!有机会还要去!

2016-04-05 15:57

引用 bubu 发表于 2016-04-05 15:57:59 的回复:

回复bubu:有时间再启程,说不定哪天会在路上碰到哦

2016-04-06 12:45

去年相同时期去过相同的一段路

回复Daming-ma:看你们的录像,看到许多熟悉的街道,风景,感觉很亲切。我也想过做个旅行纪录片,怎奈儿子不配合。

2016-04-06 21:22

引用 negumi 发表于 2016-04-06 12:45:11 的回复:

有时间再启程,说不定哪天会在路上碰到哦

回复negumi:在路上碰到?那就太有缘了!

2016-04-06 21:27

引用 bubu 发表于 2016-04-06 21:22:52 的回复:

回复bubu:谢谢您的来访,旅行的意义就是在路上

2016-04-07 08:59

引用 bubu 的图片:

好精采的遊記~

2016-04-07 11:09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4-07 11:09:33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谢谢!也看了你的游记,有机会一定参考你的介绍游台湾,还要环岛游!

2016-04-07 15:58

引用 bubu 发表于 2016-04-07 15:58:16 的回复:

回复bubu:歡迎來台灣玩阿^^

2016-04-07 21:33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4-07 21:33:57 的回复:

歡迎來台灣玩阿^^

回复takeblove:谢谢!一定去!

2016-04-10 10:27

楼主可以分享一下澳洲游的微信群吗

2016-11-04 13:47

引用 Cassie 发表于 2016-11-04 13:47:07 的回复:

回复Cassie:微信号:a308168138 考拉 能拉你进群

2016-11-04 21:09

敬佩~淡定小帅哥

2017-01-26 19:20

引用 浪迹天涯~GO 发表于 2017-01-26 19:20:32 的回复:

回复浪迹天涯~GO:谢谢!

2017-01-26 23:16

非常佩服楼主!可以介绍一下北领地自驾的群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