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孔圣地&26小时暴走泰山记

• 出发时间/2016-01-18

写在开头

因为家人要去枣庄办事所以就仓促的决定去那边就近的玩儿一圈,以前去过济南青岛日照,所以就决定只去曲阜泰安。最重要的景点当然就是三孔和泰山。开篇决定总结性的写一些,希望能帮助到各位。
【行程】
出发是1月17号,西安--枣庄西 Z274 10:29--21:41这趟车不过夜,所以我一天看完了朝五晚九就到了下车已经晚上十点了。而且火车站真的离市区很远啊,从枣庄西到我们要去的市中区有差不多30公里左右,打车不打表司机要80元,因为我是外地人也许晚上到达还有更多门道可以便宜,所以如果第一次去的话,订火车票尽量订白天到的吧,晚上八点半前都有BRT运行,票价2元/人。枣庄并不小,相反我感觉占地很大,一个区一个区坐车要做蛮久,是一个布局相对分散的城市。因为一直出煤炭是资源型的城市,尤其又是冬天,街道上并不热闹。枣庄有个著名景点是台儿庄,因为对战役这种并不是很感兴趣,家人办完事就直接出发去了曲阜
枣庄的高铁都是在枣庄站坐。我坐的是G288 枣庄--曲阜东 印象里差不多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因为曲阜就只去三孔,就选择了离三孔近的地方住宿。在曲阜东出站在汽车站旁边的BRT公交车站坐K10直达我们去的目的地,票价3元/人。直接去游览景点就坐到(南门)站,住宿的话在(游客中心)站下车附近有很多的旅馆选择,距离景点步行10分钟就到了。
所以正式行程就从到曲阜说起。
day1,0118,下午3点到达,休息,在城墙附近转了转。
day2,0119,孔庙—孔府—孔林,曲阜东--泰安
day3,0120,泰山,山顶住宿
day4,0121,泰山泰山--西安
整个行程不急也不拖沓,在自己体力允许的范围内感觉很舒服的在体验。
【花费】从到达曲阜那天到回到西安,两个人,总花费2800rmb左右
交通:是大头,总花费528.5rmb/人。票的话因为是淡季,只有从往返西安的票我是提前在12306上订了,高铁都是直接去火车站现买的。旺季的话还是提前买吧。
门票:因为是冬天都是淡季票相对旺季便宜一些。
          三孔买的联票,成人150rmb/人,学生票75rmb/人
          泰山,成人100rmb/人,学生50rmb/人
吃:反正我们俩在吃上不是很省,差不多晚上都会好好吃一顿,这种情况下
       曲阜在吃上花了大概200+
       泰安大概300+
住宿:曲阜汉庭家庭房158一晚,泰安住了两晚海友的高低铺61一晚,不过这个是会员价,普通价格应该会高十几块的样子。
剩下的都是一些零零碎碎的花销了,公交车啊,许愿捐给功德箱啊,在泰山看日出留念照相啊这种了。
【保暖】
一月中旬来这里真的是挺冷,并不是说温度有多低,主要是风大。我穿了防风的户外服,一定要带帽子手套和口罩,风很凌冽。尤其去泰山看日出那就更要多穿一些。优选最好是户外的一些防风防水的衣物,尽量穿运动鞋运动裤,舒服。
总结性的差不多就这么多,具体的就在后面来具体说。还有就是非常推荐出门前下载蚂蜂窝的【泰安】的离线的旅游手册,里面的信息非常齐全,门票啊索道啊还有遇到问题时的各种联系电话上面写的非常的全。这里就不再多说,毕竟这是游记也不是介绍嘛。
【设备】全部用ipone6s拍的。
那么下来就言归正传了。

三孔

这是我第二次写游记,兴许是上一次写完后来每每再看,总能回忆起当时在途中的点点滴滴,让终日在城市中忙碌又迷茫的我有了可以反复回味的珍宝。这一点我很看重,所以回来这两天就开始整理各种票据,看着旅行途中写的手账来慢慢回忆这四五天的经历。
到达曲阜那天是下午三点,从曲阜东站坐公交车去三孔附近大约需要40分钟左右。
在游客中心下车,第一眼看到的是曲阜故城西安也有明城墙,从小就对城墙有不一样的情感,感觉每一块砖瓦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这就是历史的厚重给予人的思想联翩。所以看到曲阜的明故城是亲切的。天也不早了,想着当天转不完三孔就决定第二天去看。于是吃完饭就在曲阜的街道上转了转。
曲阜总体给我的感觉是暖。明明寒风凌冽,怎么会是暖。街道上行人不多,又不是旅游旺季商铺摊位一大半也都空空荡荡,多少有些意兴阑珊。夜幕降临看到的不是璀璨的霓虹灯,只是昏昏暗暗的暖黄街灯。走到城墙里,小吃街也没有哄闹的人群,只有热腾腾的饭菜冒着生机勃勃的白烟。去饰品店买了一版1块钱的黑卡子,服务员看见我手里还拿着一大盒餐巾纸又送我了一个质量很nice的大袋子让我提着小心冻坏了手。就是这种寒夜里来自陌生人的关心让我对这个地方的印象烙下了温暖的标签。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背上背包,跟着导航走了15分钟到达了孔庙门口。孔庙在【万仞宫墙】城墙的里面,曲阜的明古城墙正是为了护卫孔庙而建,可见三孔的地位。
三孔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5A级景区,门口查票的地方又要安检又要扫背包,打火机、酒啊这种都是不让带进来的。来的时候要注意。
一进门一座牌坊正立于人们眼前。【金声玉振】取自孟子对孔子的评价:“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孔子不就是这样一位集大成者,就算没有官爵没有地位,依然坚持在推行儒学。一个人的坚持可见是多么重要,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像这样称赞孔子的牌坊,孔庙里一共有六座。整个孔庙成一个长方形的布局,正南正北,从牌坊到石碑刻字,到孔子朝服像的大殿,一进一进的往里走就不会迷路。
孔庙里面种了很多的古柏,孔林里面也几乎都是。很多的树都有了很多年的历史,细细抚摸树干上的纹理,冥想中似乎都能看到历朝历代在这里祭拜孔子的景象。我们甚至打趣,如果我们有这么一座种满了古柏的院落,每天打打太极拳,吟诗作赋,喝二两小酒,对星月吟唱,即使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wifi,也何尝不是一种令人羡慕的生活。
孔庙非常值得游览参观仔细赏阅更在于它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另外两个是北京故宫和承德避暑山庄。孔庙里面还有很多明清的石碑刻,还有一些普通平民的石刻画。不得不说那些图案是多么富有想象力,真的是超群。

汉庭的早餐

值得一提的是,孔庙上午11点会有祭孔子的表演。两纵队会从大中门,好像是这个门当时也没注意。走到大成殿门口,然后奏乐表演。
那天天很蓝,都穿着红色的衣服非常耀眼。应该就是还原祭孔子时的场景。挺有气势的,去的时候别错过啊。
在大成殿里供奉的是孔子的帝王像,贞观二年唐太宗尊孔子为“先圣”。从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历朝历代对孔子的重视愈加强烈。现代虽然不再强调儒家的三纲五常,八条目等等,在我看来,无规矩不成方圆。有的时候规矩也可以是活的,如果现代人依然推崇儒学,很多有违纲常礼法的事情就不会出现。家庭可能会更加和谐,不会出现小的不尊大的,少的不尊老的的这种事情。社会可能也会更加和谐,道路上莫名的争吵会少,礼让谦逊更多。难就难在,现代物欲横流,金钱至上,浮躁的风气到处都是,不会有人真正做到置身事外。每次想到这里,也会羡慕古代虽然不发达但整个社会风气是单纯的那种状态。
扯远了……不过这也算心得体会的一部分。
大成殿的左侧有各种卖高香的、祈福牌的。因为今年考研本来想烧柱高香,一文价钱三根90,我就拉倒了。祈福牌一个60。于是我就默默的去功德箱捐了点香火钱,跪在孔圣人面前默默的许愿。临走时,看到几个中年人买了好几柱高香在烧,心里正想“真是有钱人”时,就听到他们中有人说:“烧吧烧吧,为了孩子。”不由感叹这世上,也算是唯有父子母子亲情才是最真正可靠的爱了。

从孔庙的应该是东门出去,门口工作人员就会给你指明方向,大概走5分钟就可以看到孔府的大门了。
孔府又叫衍圣公府。汉高祖的时候开始,孔府的嫡系长孙便有世袭的爵位。“衍圣公”是从宋朝开始的。孔府也是中国现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公爵府。进去转一圈的感觉就是大、真大、特别大。也是能够体现孔家在曲阜甚至整个国家中的地位。院落很多,厅堂也多,特别之处在于每一院每一室的名字、门口的对联无不透露着儒家的经典和气味。
孔府离孔林有大概3、4公里的路程,出来以后门口一般都会有蹦蹦在门口候着,来回20块。边坐,师傅还会边给你讲一讲这三孔的历史。有意思的是,上蹦蹦时,师傅还会边拉帘边说“皇帝上轿”,很有喜感。途中有些饿,尝了路边的山东煎饼卷葱一个8元,真的是满大街都是这个。里面有放馓子、花生末、辣椒和葱。趁热吃,凉了就更硬了。刚吃会觉得口感很不错,因为我本身是个爱吃各种饼的人。一个还挺大,迟到最后会觉得有点干。
孔林顾名思义就是孔家的墓地。非常大,据说有3000多亩地。进去以后还看到很多近现代的人也葬于此。想必是块风水好的地方。此行主要目的就是祭拜孔子保佑我升学顺利,所以就直奔孔子墓去了,其他的也没太看。大概半个小时就游览完毕。

暴走泰山

泰安有两个站,高铁站叫泰安站,火车站叫泰山站。买票的时候看清楚,不要找错地方坐车。
我是曲阜东到泰安的高铁,19分钟就到了。下车就在门口坐K17(好像是这个来着,到门口看一下站牌)30分钟左右坐到火车站广场。火车站广场这比较方便,我们住的海友对面就是一个挺大的购物中心,叫银座吧,负一层是超市。周边卖各种饭的也很多。
休整了一晚准备第二天爬泰山
【准备】我们在附近的面包店买了两个三明治两个面包一盒巧克力杏仁饼干,超市买了一些冬枣和一代熟食,自带的黑巧克力。之前看到很多攻略说山上吃的卖的很贵,也不是很好吃,我们就准备自己带着粮食度过这三四顿饭。水是不保温的杯子一杯,保温杯一杯。冬天爬山还是喝点热水比较舒服,所以允许的话带一个保温杯。基本上到山顶烫的水也就成温的了。

上面是我查攻略的时候看到几篇游记比较有用的信息,就截图了。不好意思也不知道是谁的,这样发出来算不算侵犯版权?不好意思了,先至上我的抱歉。
早上9点半在点金教育那站坐的K3路,直接坐到终点红门。红门这条线被称为来泰山不走就跟没有来过一样的经典线路,也是一般爬山的线路。来之前家人还劝我别爬了,太累。但我还是一心一意想来爬上去看日出。既然来了,就要做到自己想做的。
很多人是选择从岱庙开始,岱庙就是皇帝们来这里祭天的起点,也是对这个不很感兴趣就直接去红门了。
山上随处都会有卖拐棍的,需要的买一根吧,据说可以省力不少。一根2-3元,我是不喜欢拿着东西就没有买。
百度地图上显示红门到南天门的距离是6.88公里。然而这6.88公里真的不是普普通通平地上的6.88公里。很多很多级的台阶,考验意志力的地方。
提前查了很多攻略说以正常人的体力大概4-6个小时登顶。很多人选择夜爬,但我们觉得冬天夜爬安全也是问题就决定在山顶住宿一晚。于是这一天的进程也不快,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大概爬了5个小时到达山顶。

哈哈下面这个图第一次见是上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课老师放过的石刻,终于见到了真身,当时问我们这个字念什么。来猜猜打一个什么成语?

从红门到售票的地方也就是万仙楼也要走个20分钟左右。
进来后走一点会看到解放泰安纪念碑,看完就要开始正式登山了。
之前一直在构思,爬山,要怎么形容,开始的时候要写一句什么样的鸡汤。想来想去也没有一个什么好的主意。只能描述我的感受。
就像又开始一次人生。
从小到大虽然不是含着金勺子出生,爸妈却也从来没有亏待过我,基本上对我有求必应。我也在不知不觉里养成了懒散、不进取的性格,在渐渐懂事之后就变成了想要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只凭自己的喜好,不惧别人的眼光,不爱与其他比我好的人比较。然而当时间过到现在,大学毕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考研也不知道是否可以一次中的的迷茫状况下,心里第一次感觉到慌。
因为以后的人生啊,不可能再永远依靠父母,他们会老,会走不动路,会需要我来照顾他们。而现在的我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怀揣着这样的心情来到泰山,五岳独尊的泰山山脚下,看着一座一座连绵的山,开始真正的的暴走。

爬到中天门,也是红门这一线中间的位置,差不多是将近中午1点。
在中天门就可以选择是继续爬山还是坐索道。索道是100rmb/人到南天门,往返200。
到这里就算到了中段的人生,可以选择舒服的做索道,也就是舒服的不作为。也可以选择继续艰难的前行,爬上去。虽然将会看到的是同样的景色,心情完全会是不同的,我相信。

能把对自己的期许留在泰山也是不错的选择

经过了泰山最艰难的阶段十八盘,到达了南天门。再回头看看自己爬上来的路,我真的整个人都不好了。台阶非常陡,上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途中碰到一群年轻人,他们夜爬的,看了日出很美,还告诉我们夜晚星空也很美。
还有很多挑夫,一步一步慢慢的在往上,他们的挑担上都挑着不轻的东西。看的人很怅然若失,挣钱很难,人生艰辛,但还不是为了能够变得更好在选择着自己要做的事情。
社会上的人大概在潜意识里就已经被分为三六九等,虽然我们不提倡这么说,但事实确实如此。自认生活品格品味高的看不起所谓的生活品味不好的,看不起贫穷的人。在一个笑贫不笑娼的社会里,怎么可能会有不贪恋权和钱的人。心里觉得悲哀,却不得不为了生计勉强自己的人多了去了,我也并不是第一个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还能怎么办?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好好面对才是上策。
心里也不是没有期许,以后自己可以无需他人关心得过的很好。就像此时此刻,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走到泰山极顶,你看我不是已经到了南天门?重点依然在于坚持,只要还有气,哪怕腿都已经抬不起来,也要继续下去,因为没有退路。我希望我可以拥有这样的精神。这就是为什么我想要完整的自己登山最大的理由吧,因为现在的我根本不具备这个精神。

落日余晖,站在山顶看的感觉和平时感觉不一样,恍惚看到了生命落幕。一定要赶在这之前,做想要成为的自己。

碧霞祠,供奉着泰山奶奶,据说许愿很灵。

汉武帝立的无字碑

国民党在泰山建的气象站,但现在都改成宾馆了。

玉皇顶,泰山极顶1545米。
路上遇到几个当官的,死活都不肯进去,连看都不看就走了,大概是忌讳到顶了之说吧。

整个一天的运动量

关于山顶住宿。淡季来的话标间平均在150-300左右。我们住的迎旭宾馆,一晚200。优点是他们宾馆的阳台就是一个观日出很好的位置。
设施真的是不敢恭维,尤其是遇到这样寒冷的天气,山顶本身气温就更低一些,水管都冻住了,房间里的卫生间不能用都锁起来了。整个宾馆只有一个卫生间,还非常脏。房间里不太干净,被子也不干净= =。这些都不是主要的,整个房间取暖的只有空调,一晚上几乎没啥用。估计当时温度也有个零下十几度的样子。但人一旦不运动一直坐在屋子里很快就感觉很冷,当时看表是晚上六点多,日出是第二天早上7点多,还有12个小时要度过,别提多煎熬了。最后我们就一人盖了两个被子,没有脱衣服带着帽子凑合了一晚。
泰山山顶据说好的宾馆是神憩宾馆。那天我在网上看,淡季一晚最少也在700左右。所以就还是去设施不好的地方凑合一晚了= =
旺季这些设施不好的宾馆也会很贵,我们住的迎旭据说旺季都在600、700左右一晚。

终于,挨过了12个小时,站在了阳台上准备等待日出。但那天云很多,有阳光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很高了。
当时也挺担心看不上怎么办,这一晚上罪不是白受了。
太阳出来的时候,日观峰上会有很多商贩帮忙照照片。我就照了几张,因为手机实在是拍不出来人,逆光。摆的姿势基本上都是托日指日啊那种。一张20,加塑封5块。相当于一张25,按尺寸价钱也不一样,我这个是最小的。

7点30左右,开始渐渐出现。
这是我快22年的人生中第一次看日出,还是在泰山顶上。感觉很好。
虽然前一晚过的很悲催,但是当看到太阳一点一点慢慢显现的那个过程时,忘记了爬山的艰辛,忘记了宾馆不好的设施,忘记了一夜彻骨的寒冷。
你看,付出总是会有回报。
可能那一天我看到的不是泰山最美的日出,但我依然觉得这一切,值得。

拱北石

这是在日观峰那里拍的

这个长形的亭子就是迎旭宾馆

其实爬了一天的山起来腿真的挺疼了,本来说要坐索道下,但又觉得既然都爬上来了干嘛还要坐索道不如一不做二不休依然走下去。
泰山有4个口,本来我想下山走后山从天烛峰那边下山。但是宾馆人员告诉我们后山这个天气走的人很少,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原路返回。
想一想十八盘的楼梯要从那下我腿都软了,因为下山看着那么多台阶不自觉都会觉得头晕。
但这次也不知道怎么了,扶着旁边的扶手,我居然还算顺利的很快就下去了。这大概也是战胜一部分心里障碍的表现吧。
人就是应该不断的攀登和战胜困难才对不是吗。

泰山不老松

山顶接的水,快到山底下,水杯里都是冰碴子。

终于快到红门坐车的地方,胜利就在眼前。
中午12点。完成26小时暴走泰山

下山依然坐K3回到火车站广场,因为火车是晚上23:28的。就还是去还有开了一间高低铺休息。
上山真的没觉得腿疼,下山就下成弹簧腿了。到现在还是有点疼。
不过这种真实的感觉还是让我觉得很开心。

写在最后

这四天的经历让我觉得这里真的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一直觉得大自然是有灵性的,五岳我也只来到过这独尊的泰山
第一次完整的不借助任何工具,徒手爬上了泰山极顶,就在2016年的年初。
这是一个令人觉得骄傲的开始。
本来纠结的升学成绩,在我站在泰山顶看到日出的那一瞬间变得不在那么纠结。
无论结局是怎么样,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不是吗。
失败了,年轻的我依然拥有继续努力的机会。

上一次的游记我说旅行和旅游不一样,重要的是体会。
这一次我想说,旅行重要的不仅仅是体会,还有在这个过程中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懂事,越来越深谙人生要怎样度过的自己。
山川,冰河,孤独的松柏,飘扬的平安符,它们都会永远的镶嵌在我的生命里。和我一起继续生活下去。
也许来之前我是迷茫的。
那么现在的我就不再是迷茫的,参透的是人生的意义。
因为人生里不仅仅只有一座泰山

没准过几天我就会遇到下一座泰山,需要我艰辛的攀登。
我不知道接下来我面对的会是什么,但经历过一次完整的坚持的身体一定会提醒我:
下一次,不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请你好好坚持下去,拜托了。

2016/01/25

与泰山结缘。

2016-01-25 21:43

2016-01-25 22:19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1-25 22:19:02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

2016-01-25 22:21

2016-01-25 22:44

引用 海儿 发表于 2016-01-25 22:44:46 的回复:

回复海儿:

2016-01-26 08:40

2016-01-26 09:01

2016-01-26 09:09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1-26 06:38:15 的回复:

首顶。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

2016-01-26 09:36

引用 冈拉梅朵 发表于 2016-01-26 09:09:24 的回复:

回复冈拉梅朵:

2016-01-26 09:3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1-26 08:40:49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1-26 09:36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1-26 08:14:31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学习

2016-01-26 09:39

2016-01-26 09:42

很好

2016-01-26 09:48

引用 李安宸 发表于 2016-01-26 09:39:47 的回复:

学习

回复李安宸:

2016-01-26 10:01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1-26 09:42:21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

2016-01-26 10:0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1-26 09:48:19 的回复:

很好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

2016-01-26 10:02

引用 放骡子的小将军 发表于 2016-01-26 10:02:07 的回复:

谢谢

2016-01-26 10:43

2016-01-26 10:46

2016-01-26 10:48

游记很不错,顶赞!

2016-01-26 10:5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1-26 10:38:5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1-26 11:05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1-26 10:39:41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1-26 11:05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1-26 10:42:36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

2016-01-26 11:0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6 10:55:35 的回复:

游记很不错,顶赞!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6-01-26 11:06

2016-01-26 11:1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1-26 11:13:2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1-26 11:3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1-26 12:27

引用 smiling_anny 发表于 2016-01-26 12:27:19 的回复:

回复smiling_anny:哈哈走起来

2016-01-26 12:33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52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6 13:52:55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

2016-01-26 15:3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1 11:51

引用 快乐老男孩 发表于 2016-02-01 11:51: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