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贰O壹伍 ——我们都是时光的旅行者

2016-01-25 18:45 2866/18
  • 出发时间/2015-02-14

写在前面的话

一转眼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就快结束了,又到了做年终总结的时候。低头看了一眼称,我终于吃成了140斤的胖子,也算是没有辜负小文倾注在自己身上的米饭、面条和五花肉。2015年和去年,以及去年的去年一样,我和小文背着一台相机,到别处去看了许多风景。

我们每个人都是时光的旅行者,行走在岁月的长流中,回望走过的这一路时,唯有照片和记忆会让时光具备形态。
      当色达的僧舍被七点十分的太阳照亮
      边城的乌篷船刚刚在沱江上划出第一道鳞波
      当若尔盖的羊群走出栅栏铺满六月的草甸
      泸沽湖的湖光恰好倒映着整个女儿国的秋天
      我觉着最好的时光就是,一直牵着手,然后顺便看了看这个世界。

一些预览图

关于人物

小文和大海
       拉手看世界的第五年,在超过十个城市吵过架,但是总能在下一个目的地和好。
旅途中的一大乐趣就是每天晚上埋汰我订制行程的各种漏洞,和挖苦她又黑了……

关于音乐

《鸽子》     宋冬野

我的其他游记

漂洋过海来看你——这个秋天我们打台湾走过

马尔代夫到彩云之南——我们的蜜月行迹(马代篇)

马尔代夫到彩云之南——我们的蜜月行迹(云南篇)

面朝大海怕爱情
自己第一次用会声会影瞎剪的视频,素材全部用手机和水下卡片机拍摄。主要是觉得视频所带的记忆感要比照片高很多,所以边学边剪,也算给自己一个念想。

本篇游记链接

2015我们都去了哪儿

正文从这里开始

远方的家

或许是第一次自驾出行太过紧张激动,前一天晚上本想很早入睡,可偏偏硬生生翻来覆去一直到4点多。只睡了两三个小时实在有些酸爽,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六点半情绪激昂地奔向了车库。前些天已经把后备箱塞了个满满当当,可临走前还是大包小包提上了车。12小时的车程九百公里的路途,对于我一个最远只跑过100公里的新手来说有太多的不可预知,难怪小文坐在副驾驶一直找我说话,其实我知道她已经很困了。我倒是很享受驾驶的过程,不需要与人交流,把自己封闭起来,全神贯注去完成这一件事我觉得是很大的乐趣。除了开了八小时后腰有些酸胀感,其他真的还好。
      天色渐暗、霓虹四起的时候方才到了万福店小镇,也许是离过年还有几天时间,镇上并不是很热闹,哥哥和小侄儿已在路边如时守候。上了楼,家里已是一片过年的热闹气氛,老妈的一天劳作成就了桌上的佳肴,没有华丽的卖相,均是家常。

其中这盘菜比较特别,只能看不能吃。因为它有一个美好的寓意,象征年年有余。

转眼到了年三十,起了个大早,和哥哥一起放鞭炮,贴对子。

春联象征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景。“发”感觉虽土气了些,但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想要实现的愿望呢。

过年这些天人们要吃腊鱼、腊肉。到年底,腊鱼已经腌制得色入白霜,而肉也有了些咸鲜,色味双美。

这里的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小院,吃过晌午,亲人们就在院子里打牌、唠嗑,其乐融融。

两个孩子都是我的侄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也只有年下才能有短暂的与父母相聚的时光
 丝毫没有察觉我在拍他们, 此刻“光头强”才是他们眼中的全部。

跟亲人唠嗑、打牌就打发掉一下午的时光。该到准备晚饭的时候,一家老小围在桌前,用拇指和食指细细拿捏。“饺子就酒,越喝越有”,中国的传统习俗喝酒必有下酒菜,物质匮乏的年代如果有盘饺子足以。三两好友围坐一起,几杯小酒,几个饺子,几句家常,倒也是美不胜收。或许真是饺子带来的好运,果真应了那句话,生活真是越来越有了。

生长在山城的孩子难得一见这样开阔的麦田

那村、那人、那狗。这里的每一道田埂,每一寸庄家,每一个池塘都见证了小文的成长。

连着几天的走亲访友终于告一段落,今天陪老妈去工作的地方“白云中学”打扫卫生。

连老妈都很配合的开始摆拍

时间很快就到了分别的时候。天未亮,深冬的雨给清晨更添了些寒意。跟哥哥嫂子道别,路过妈妈的楼下看到灯已经打开了,电话那头虽然有千万个不舍,却只是故作洒脱。就这样离开了,然后又是一年的等候。
       看到这里,也算是完成了这次回家的记录。即便是虎头蛇尾,也算是给了自己一份纪念。回家过年,年于我,也就是一家人围桌吃饭。于她,不仅是全家人在一起,还多份对故土乡情的思念。毕竟也算是背井离乡,至亲都不在身边,唯有过年回家可以一家团聚。看到漂泊在外,奔波一年的至亲相聚一起围炉叙话,这种温情也许只有在年下才能体会得到吧!

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说起去色达旅行的原因,并没有像部分人那样是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想要来一场佛的洗礼亦或是去探寻天葬感受生命的轮回。色达吸引我的目的很单纯,仅仅是因为它蓝得纯净的天空,仿佛一伸手就能触摸到的的白云和暖暖的阳光。
       度娘了一下,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内向东南方向约18公里处,海拔4100米。从1980年由大法王晋美彭措创建,到1993年就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现在有多少万人在此学佛,已经是说不清楚了。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我们当天下午从重庆出发,第一天住宿在汶川县城;第二天再出发,中午经过马尔康吃午饭抵达佛学院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了,而且一下就上到了4000米。车上同行的几位女同学已经开始有些呕吐的症状,我和小文一直坚挺着,除了有点耳鸣之外其他还好。
       位于半山腰的扶贫招待所,已经是佛学院的地标,几乎绝大部分的车辆都以这里作为终点。再往上,就基本靠徒步了。从停车场到招待所需要提着行李爬一段斜坡,这时才发现自己做动作的时候已经不自觉地缓慢了许多,说话也开始大喘气起来。
       初到色达,只见一些亮着微光的僧舍零星分布在山岩之上,只想赶紧去睡上一觉,等到天亮立刻去看清她的模样。

早上六点,睡了不到四个小时,急匆匆收拾下楼,伴着寒风,朝山顶进发。沿途全世界的旅人都在彼此打招呼,早起的修行者已经在去往经堂的路上。爬上山顶,没有人说话,我们都在等待那一刻——橙红的圆球会从佛学院尽头升起,晨光会劈开黑暗,会溢满我们的眼眶,会唤醒沉睡一整夜的佛的精灵。而它就这么出现在我们眼前,喇荣沟里的红房子被阳光印射得越来越清晰。屏息凝视成了每一个人不得不做的事。美妙的事情不需要言语辅助,它自身已有令人心领神会的力量。

真正的虔诚,莫过于一生只做一件事以及他们每一次五体投地的朝拜。我看到的他们是红色的,衣服、房子、脸和派系,我想他们的心也是红色的吧。感慨这里的虔诚与震撼。我们如外星来客般穿梭其中,唯恐亵渎这份庄重的圣神。

逆光了,顾不得选角度,恐惊扰修行者们。面对信仰苍白的我们,局外人?看客?也许,以后的以后,我们还会回到这里,也许那时,应该会有更明晰的答案。

这个位于佛学院最高山峰之上的坛城,被信众们依照习俗用绚烂的花朵装饰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只要在这边转上百圈,任何的疾病都会痊愈。因此无论早晚,只要有天光总能见到无数信众来此转绕,直到天黑方才停歇。下层的转经筒,被无数的信众推转着,好像没有停歇的时候。

“之”字形山路。觉姆们上下课必经之路,我和小文都有些高反了;只能仰望,敬畏,遗憾没能走完这段崎岖。

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经堂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进入经堂需要脱鞋,穿过经堂的走廊,喇嘛们在这里诵读、辩经。

一天几乎没怎么吃东西,没胃口还伴着头痛。下午1点多,我们赶到天葬台。我不敢靠近,只能远远望着她,时至今日,也是如此。我无法找到更好的词汇来形容这里,暂且以生命的手术台来命名吧

色达,拥有的不只是高原壮丽的景色,它更多的是一种信仰。色达需要你花很多时间去慢慢体会,而时间有限的我们,再怎么去靠近它、解读它,也不过是在走马观花的过程中给自己多留一些回忆罢了。
      那里的每一个黄昏和清晨都是不同的,而作为过客的我们,也不过是看到了它千万种变幻中的一种。而爱上它,带着敬畏,保持距离,或许也是最好的状态吧。

故事都写在了石板路上

初到凤凰已是华灯初上。夜幕下的边城,被各色商铺的灯火划分成了两个世界,一半喧闹热情,一半躲在小巷里,依旧用小桥流水的娴静诠释着岁月静好。夜晚的虹桥两岸各种酒吧声喧嚣,夜里11点左右才会静下来,又恢复到古镇该有的样子,只有客栈亮着的红灯笼与石板路上稀少的人影为伴。

清晨,醒在细碎的光里,继续闲逛。似乎在这里,能做的也只剩这件事情。沿着沱江边走,会遇见无数精致的小店,露天摆放的桌椅,屋子里飘出散漫的曲子,一个人单单坐着,就可以打发掉整个下午时光。

沱江岸边的吊脚楼,曲曲折折龟裂的木板,像涂了柏油一样乌黑,错落有致,半悬半依,仿佛托起了沉沉岁月。近树掩映着远山,捶衣声响断了石桥,水车沉寂了十几年,小舟过处,鳞波轻轻浅浅。

沱江边尽是吆喝着租苗服的小贩。你若是不租,便会对你一直喋喋不休。价格倒是不贵,索性让小文也入乡随俗一次吧。

在南华门大桥上拍完晚霞,慢慢溜达回客栈,窗户打开之后,能看到听到街道上的一切。卖花环和银饰的妇女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摩托车嗖一下飞奔而过在石板路上敲响灵动的旋律,这一刻,是懒散的。

小贴士:
       凤凰现在是收取门票的,入住古城内客栈只能免费进入一次。这当然也难不倒强大的驴友们,网上传播的各种版本逃票地图已经可以让门票制形同虚设了。随便剖了一张,给大家参考。其中左边标注“穿过民居”以及最右标注“沿城墙外至跳岩”两处逃票点我已经亲身体验,非常好找,通过率100%

凤凰,现在似乎已经不再是沈从文笔下的纯朴边城,太多人拍过,太多人看过。但也承载了太多的爱和回忆。很多人家里都有一个相册,人不相同,故事不同,看到的风景也就不同,而你风景里的故事,也只有自己才能读得明白。

周末小逃离,蓉城寻文艺

“土豪群”小伙伴的一次说走就走,一切都要归功于科科同学的当机立断。对于像科科这样的“水娃”来说,没有被他爽约的我们都格外珍惜这次出行。

关于人物

关于行程

因为只有两天时间,所以安排比较简单。我们入住的青旅恰好在宽窄巷子旁边,第二天在宽窄巷子和锦里感受成都的慢生活,邂逅了文艺清新的泡桐树街、小通巷。最后一天去了城东的一个创意文化园区“东郊记忆”,便打道回府了。

游记正文

传闻飞机驶过成都的上空,便能听到麻将声一片。这当然是玩笑话,可不难看出成都人喜爱慢生活。蓉城、蜀都、天府国,多样的名字描绘着同一座城。成都凭借其优越的自然人文地理优势,已然成为各路驴友们的旅行中转站,成都满街满巷的小吃和各色的苍蝇馆子更是让吃货们对这座城市欲罢不能。
       最初踏上成都的土地,我们却没有看到他的繁华,也看不到曾经蜀国都城的辉煌印记。只觉得这里是一座安逸平和的小城,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霓虹闪烁,人们安定富足,怡然自得。

为了避开人流,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到了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宽宽的窄巷子,窄窄的宽巷子,经历着历史的风雨,细细密密的述说着成都的旧事和如今 。
      宽巷子是“闲生活”区,以休闲为主题。在这条巷子中游走,就像走进老成都生活体验馆,感受成都的风土人情和几乎要失传了的一些老成都的民俗生活场景。四合院中可以品上盖碗茶,吃上正宗的川菜,或者躺在巷子中的躺椅上享受一把传统挖耳的惬意。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给富有传统气息的巷子点缀上了时尚的气息,是老成都的“闲生活”。

窄巷子是“慢生活”区,以品牌商业为主题。一直很遗憾没有在窄巷子里的星巴克咖啡泡上一下午,西方的优雅与东方的闲适在这里结合,坐在中式风格的庭院中,点一杯咖啡,在这里品味缓慢的近乎停下脚步的午后时光。我想,这就是老成都的“慢生活”吧。

井巷子是“新生活”区,以时尚年轻为主题,是成都的酒吧区。 这里到了晚上是成都最热闹的地方,是华灯初上的成都风华。井巷子,是老成都的“新生活”。

说是新生活,但随处可见老生活的影子

逛完宽窄巷子,吃过午饭,我们奔赴下一个景点“锦里”。

路过武侯祠外的红墙

锦里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主要意在于展现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相对于宽窄巷子,感觉锦里就是千篇一律、如出一辙的“卖小玩意儿的街”,乍看摊位挺多,但其实翻来覆去也就那么几样儿东西,没什么太大逛头。好在是发现了一条颇有文艺情怀的小巷子。

小通巷毗邻宽窄巷子,闹中取静的好去处。整条小巷充满淡淡的文艺范儿,想必一定是文青的聚集地。这条巷子被懂生活的成都人打造得很休闲与浪漫,让老街散发出青春的活力。 小通巷默默的把成都人慵懒散漫的生活习性一再放大,即使是小得几乎让人忽略的小门面,却被形形色色的业主盘活成有声有色的各具特色的商铺,甚至有时候很难区分究竟是商铺还是住家户

紧挨着小通巷有还一条泡桐树街,虽然街名并不是很雅致。但是生活气息很浓,加之那些特色小店与整个街巷的氛围融合的很恰当。不嘈杂、不喧嚣、不矫情。

路过泡桐树小学外的涂鸦墙,两位资深拍客也没有错过

这次扫街活动很圆满,泡桐树街和小通巷很值得一去。

最后一天,在离开之前去了位于城东的东郊记忆公园。东郊记忆也叫东区音乐公园,好像是一个废弃工厂改造成的艺术公园,似乎可以找到那些逝去的记忆,让人怀旧,还可以冒充一盘儿文艺青年。

看到这里,“土豪群“在成都的乱走也该告一段落了。成都绝不仅仅止于麻将和川菜。在一些不起眼的市井角落,就像泡桐树街和小通巷一样总会在不经意间给你很多欣喜。

等一个晴天,赴一场花湖重游的约定

若尔盖在藏语中的发音为“若尕”,据说意思是“牦牛喜欢的地方”。这片地方海拔3300米,气候寒冷,常年无夏。 既然这里是牦牛喜欢的地方,自然不难想象出草原辽阔、水草丰茂、牛羊成群的生机盎然景象。难得的端午小长假加上一天,我和小文、科科一起促成了这次旅行。

本着不累的原则,每天开车不超过600公里,妥妥的自驾行程:
       6.19  重庆-汶川 525公里 6小时
       6.20  汶川-唐克乡 370公里 9小时
       6.21  唐克乡-郎木寺 161公里 4小时
       6.22  郎木寺-汶川400公里 10小时
       6.23  汶川-重庆 525公里 6小时
       从汶川出发经过红原唐克再北上到达郎木寺,再从若尔盖松潘返回汶川。这样即不走回头路,也囊括了所有景点。

小贴士:
沿途的加油站很多,除了刷金寺的加油站只提供97#汽油外,其他加油站都能加到93#。

下午三点出发,入夜方才到达汶川县城。前两年去九寨沟和今年去色达都曾经过此地,汶川新城是在08年后重建的,除了远处大片裸露的山体依旧警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的历史,只觉得这里是一座安逸平和的小城,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霓虹闪烁,人们安定祥和、街道干净整洁。

第二天一早从汶川启程,翻越高山群丘,穿过刷经寺,车在广袤的草原上驰骋,浪淘风簸自天涯,我们奔向此行的第二站红原。

说来很神奇,每次驶出连续几段隧道后,整个世界就会焕然一新,久违的蓝天白云,绿树成荫,大口呼吸山涧清新的空气,那酣畅淋漓的感觉,消除所有的疲惫。手里握着方向盘,脚下踩着油门刹车,眼前是自己的路,这一刻如鱼得水。

刷金寺到红原县城的路上路过月亮湾,星罗棋布的野花铺满了整个草甸

瓦切经幡群位于四川红原瓦切乡,地处一个丁字路口,北距黄河第一湾60公里,南距红原县城40公里,往东150公里可去松潘县的川主寺。这里有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瓦切塔林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彩色经幡,如同走进一片彩虹的天堂,甚为壮观。

红原的草原上,我们看见一家可以骑马的藏家,于是便停车下来准备骑两圈,藏族大叔害怕我们不会骑,全程都走在前面帮我们牵着马儿。

一路走走停停我们在八点过才到达唐克县城,这里天黑较晚,入住好宾馆出来觅食时发现天还没有暗下来。
       这个叫“唐克”的地方,起初我几乎分不清它到底隶属于青海四川还是甘肃,因为路上的手机信号,一会告诉我到达了甘肃境内,一会又回到了四川。到过之后才知道,如此疑惑的岂止我一个,就连黄河流经此地,也似乎是找不到北了,在这三省交界处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于是在这若尔盖大草原上留下了这幅歪歪扭扭的“黄河九曲图”。
       唐克小镇的布局很简单,一条丁字大街,分别连着黄河九曲第一弯,甘肃玛曲的牧场和进出若尔盖的G213国道。街市规模不大,却林林总总地分布着四川风味、西北风味、藏族风味的各式餐馆。藏民们紧裹着身上的藏袍依窗或站或立,静静地凝视着街上过往的游客,清澈宁静的眼神传递着他们的友善。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自然景观要数第一弯和壶口瀑布。这两处景观被誉为神奇的九曲黄河立体大乾坤地图,它是黄河流经这两处景观时形成的一个S形大弯道,因其在地图上恰似《周易》中阴阳太极图,故而誉之。
       气喘吁吁的爬上栈道,不敢相信眼前澄清碧蓝的河流就是黄河。在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上曲曲折折地蜿蜒流淌,凭白地转了180度的大弯,掉头向甘肃流去。如果说流经中原大地泥沙具下的黄河是一条飚勇的汉子,而在这里的黄河却还是一幅未经沧桑的青春处子模样,清澈、宁静、慢慢的流淌。

小贴士:
1.景区内有观光电梯30元 / 人(单边上行),还可选择骑马上山,价格较高。
2.景区海拔较高,攀登栈道时注意保持心率。
3.远离栈道的小路下雨湿滑,请谨慎选择。
4.拍落日或星空的同学建议把脚架支在栈道下的土坡上,栈道下拍摄的好处就是防抖,栈道人来人往难免有晃动,影响长曝质量。

兴致高扬的从坡上下来,遇见个事儿,顿时火大。传闻红原民风彪悍,不巧真遇上了,路口突然冲出个藏族阿妈,拦着我们收费,她气势汹汹的挡在车头,伸出两根手指意思“二十”,车里人四川话普通话轮番上阵交涉不妥,人家听不懂,不明白为啥岔道口就凭空多出个入内收费的牌子。其实在藏区这事儿一点不奇怪,外来游客从来都是弱势群体,遇见了就自己认了呗。也不知景区管理部门怎么看,这还是在景区内部发生的,但到后来才发现这几乎成为旅途中的通病,除了无可奈何,还能怎样?!
      (阿妈的眼神里,蓝天白云青草都不见了)

收拾下情绪,离开唐克乡,继续北上,向若尔盖大草原驶去。如果说红原是五线谱上的交响曲,那么若尔盖则温柔几分。风卷云舒,开阔的草原上落下斑驳的日光,像首宁静的歌谣。
       从唐克若尔盖这段路并没有想象中好走,沿途好几段路在进行路面拓宽改造,好几个垭口也在开挖施工中,加之旅游旺季车多拥堵,车速根本提不起来。
       经过若尔盖县城后路况就有了些好转。从若尔盖到朗木寺两旁都是一望无际的到草原。要出四川的那段周围全是耸立的雪山,在云层中若影若现相当霸气。川朗公路旁边全是帐篷宾馆,完全不用担心住宿问题,可以到实地看了之后再决定入住。山坡上很多欧式木屋,住在里面晚上看星空一定是绝佳享受。

路过花湖的时候,临近黄昏加之看到游人如织所以决定明天返程时再进去参观。可正是这个决定,让我们见识了高原天气的多变,也成为了这次旅行中最大的遗憾。头一天还晴空万里的热尔大坝草原,一觉醒来发现已经被厚厚的云层覆盖而且还飘着下雨。顿时没了心情,赶到花湖景区门口,商量之后还是决定进去瞧一瞧。之后雨越下越大,只能返程。

傍晚到达郎木寺镇吃饭,被这里过度开发的旅游业吓一跳,热闹的镇子到处都在大兴土木,沿路的餐馆住宿一家连一家,居然还有好几个酒吧!颇有点丽江的感觉,这旅游业高速发展的态势,也不知到底是好是坏。

郎木寺的佛塔与僧舍

返程的途中在花湖和若尔盖县城的格尔底寺稍作停留。

回到家开始收拾行李,才意识到五天的旅行结束,又该回归现实。在过去的一些日子里就像草原善变的云雨一样变化太多,但不变的东西却也更值得珍惜。我依然有一个愿意陪我四处行走的恋人,依然有看遍世界的梦想。而失去的风景,就不要再执念。

一直往南放开,不会太久

选择在黄金周自驾出行,怎么看都不是特别明智的选择。但是作为上班族的我们,好像没有更好的假期了。提前一个多月就在网上索罗各种订房讯息,里格半岛上浪漫轻奢的湖景房,美轮美奂的假日酒店,已经被涨到比平时至少多出一倍的价格。权衡再三,订下了一间涨价相对温和的侧面湖景房。不过,真正去到里格半岛,徜徉湖径路过人家的床边,还是有些许艳羡。

行程介绍

10.1 重庆-西昌 900公里 12小时
10.2西昌-泸沽湖 270公里 6小时
10.3 泸沽湖租车环湖 80公里
10.4 小洛水-蒗放 25公里 45分钟
10.5 泸沽湖-石棉 430公里 8小时
10.6 石棉-重庆   620公里 8小时

路况介绍

重庆-西昌 全程高速,极寒天气拖乌山可能会有冬管,看运气。(注意泥巴山隧道里的探头,别被拍了哈)

西昌-泸沽湖 全程山路,柏油路,只有金河乡出来有2公里多烂路,可能属于三不管地带。过了这一段简直好的不得了,尤其是盐源到泸沽湖那一段路,属于心花怒放类型。路况虽好,急弯很多,超车需非常谨慎,注意对向来车。

泸沽湖环湖路况也不错,一圈下来72公里,只是考虑到节假日私家车太多,所以选择了骑电瓶车环湖。早上9点从小洛水出发顺时针环湖,一路走走停停晚上7点返回小洛水,中途在里格岛的观景平台的小卖部充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的电。

游记正文

为了能尽量避开国庆大军,我们早上5点便出发了。上了高速发现,已经有好些车主跟我们一样起了个大早。到雅安之前的路况都非常好,一路畅行。进入雅西高速后,就开始出现好几段连续的拥堵。一直到晚上8点才到达西昌。本来计划去邛海的计划只能取消了。
       有了第一天的经历,第二天我们索性睡到八点过才出发。阳光甚好,连续5、6个小时的盘山路也不是很疲劳。中途有很多当地人在路边烤红薯、玉米招揽顾客。顾不得停下来吃午饭,在路边买了两根玉米给小文填饱肚子。
       烤玉米的时候我拿出相机准备给老板的孩子拍照,小男孩很配合。

下午接近三点终于到达泸沽湖,入住客栈放好行李后就迫不及待的出门了。我们住的客栈在小洛水附近,从泸沽湖景区门口到小洛水还有十几公里路程,进来的时候就在路上堵了好一阵。看此情形,索性租了一辆电瓶车准备明天的环湖。
       第二天我们从客栈出发,以拍摄时不逆光的原则,所以选择了以顺时针的方向开始环湖。途经过情人湾、小草海等几个常规景点,中午的时候在赵家湾的“好人小吃”吃午饭,然后继续向草海骑行。沿路历了好几场太阳雨,来到草海走婚桥的时候才终于发现有点国庆的感觉了,之前也许是景点很分散,感觉游客都不是很多。草海在阳光的配合下还是很漂亮的,有点花湖的感觉,也算是弥补了在花湖没能见到阳光的遗憾吧。

这是泸沽湖特有的交通工具——猪槽船,摩梭语称“日故”。腐烂的猪槽船随意弃置在湖里,不经意间成了一道风景。

经过蒗放村(也是我们第三天住宿的地方)差不多环湖路已经过半了。再往前走就是大洛水和里格岛了,感觉泸沽湖的美景应该都集中在这一段路上,因为视野相对之前比较开阔,公路也更临湖。后来选照片时也发现,几乎三分之二的照片都是出自这段路上。

过了蒗放大部分是上坡路,本想一路坚持跑到里格岛看来是不行了。还好在一个叫银湖岛大酒店的门卫室里充了一会儿电,门卫师傅是一个接近六十的中年人,或许是平日在这里上班也没什么人跟他交谈吧,看见我们很热情,还帮我们接线板。他说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了。因为担心在天黑前赶不到心心念念的里格岛,所以停留了二十多分钟的样子便又出发了。到里格岛时,正值块黄昏的时候,光线正好。

逛完里格岛在回小洛水的途中突然下起雨来,且越下越大,雨点打在脸上正好给晒了一天又吹了一天风的脸降降温也是挺舒服的感受。

第三天洒脱的睡到自然醒,离开小洛水开车前往今天的住宿地蒗放村,沿途又经过了里格岛,中午在里格岛选择了一家临湖的咖啡屋小憩。随后出发又经过了前面所说最美的一段公路之后抵达客栈。本来今天的住宿只是为了更方便明天返程,也就是睡一觉的时间,所以随便找了一家相对便宜的客栈。结果还给了我们不少欣喜,房间很干净整洁,晚饭也很合胃口,可以说是在泸沽湖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饭。后来跟老板娘交谈才知道这家客栈是上个月才盘下来的,里面的设施都是全新的,厨子也是地道的四川人。总的来说,这次愉快的住宿感受也算是旅途中的一个小确幸吧!

走了那么远的路,开了那么远的车,淋了那么多的雨,那么多的不顺畅才更加让我感受到这次旅行的价值。泸沽湖,大概每次去,不同的人去,都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但我还是相信,若不是亲自去体验一番,决不能明白其中的乐趣,更不能体会那里的蓝色带给人的沉迷。

写在结尾

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的2015年,故事越讲越不细腻,除了因为犯懒,还有一个原因是——有很多细节我不愿意讲的太透彻,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经历,我猜你也并不期望跟我一模一样。
       我们去到的这些地方其实并不需要太多攻略也能玩得很尽兴,重点是你会遭遇什么人,你能遇到怎样的故事。我写的这么些我的经历,也许没你的有趣,也许比你的有趣,但那并不重要。就像之前所说过的一样:人不相同,故事不同,看到的风景也就不同,而你风景里的故事,也只有自己才能读得明白。我觉着与其在各种游记里环游世界,倒不如迈开脚步,去发现你自己的故事。
       这一年去到的目的地都是我从心里喜欢的地方,虽然在色达为了爬上山顶看日出,跑出了高反;虽然在花湖被大雨浇灭了对这里的美好幻想,虽然有时候也觉得背着包到处走很累,但我每次的出行经历都告诉我,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照片上,我去的地方都和我看照片时所幻想的不同。匆忙的走过,对那些大家都趋之若鹜的美景,反而没那么多兴趣;只是旅路的人,他们的故事,总会令人好奇且沉醉
      最美好的镜头是在热尔大坝草原的公路上驰骋,伴随着车里的音乐起起伏伏
      还有太阳和雨一同存在的女儿国午后,趴在里格岛的湖边,只听得到船桨在水里的声音
      这些最细小的,便是最美好的。
                                                                                                                                    ……………End

引用 伯爵茶 的图片:

2016-01-26 10:44

2016-01-26 10:46

色达那一身红是喇嘛袍吗?还是一块布?在哪儿买的

2016-01-26 11:3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6 12:27

引用 伯爵茶 的文字:

2015.2.15——2015.2.28   湖北——远方的家     2015.4.10——2015.4.12   成都——周末小逃离,蓉城寻文艺     2015.4.30——2015.5.3     色达——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2015.5.29——2015.5.31   凤凰——故事都写在了石板路上     2015.6.19——2015.6.23   若尔盖——等一个晴天,赴一场花湖重游的约定     2015.10.1——2015.10.6   泸沽湖—— 一直往南放开,不会太久

楼主去这些地方,我都好喜欢!!

2016-01-26 16:28

色达的景色,太震撼人心了!

2016-01-26 16:44

引用 皇帝哥哥 发表于 2016-01-26 11:31:01 的回复:

色达那一身红是喇嘛袍吗?还是一块布?在哪儿买的

回复皇帝哥哥:是块披肩,淘宝买的,需要的话给你找下链接

2016-01-26 16:58

引用 伯爵茶 发表于 2016-01-26 16:58:23 的回复:

是块披肩,淘宝买的,需要的话给你找下链接

回复伯爵茶:当然好,谢谢拉!

2016-01-27 17:42

引用 皇帝哥哥 发表于 2016-01-27 17:42:45 的回复:

当然好,谢谢拉!

回复皇帝哥哥:链接发到你的留言板里了哈

2016-01-27 18:18

已经买了,一直在找这种服饰,以后披上可以作前景

2016-01-27 19:4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1-29 09:01

太棒了!文字朴质又细腻,图片拍得也好棒!你媳妇这个麻豆,也可有感觉😍真是会拍照的都是别人的老公啊,哈哈哈。。。期待16年游记~

2016-01-31 11:4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01 11:51

很精彩

2016-02-20 19:34

从成都去色达是自驾吗

2016-10-25 06:39

引用 kittys123 发表于 2016-10-25 06:39:23 的回复:

从成都去色达是自驾吗

回复kittys123:是报的驴友团

2016-10-25 17:37

引用 伯爵茶 发表于 2016-10-25 17:37:41 的回复:

是报的驴友团

回复伯爵茶:有联系方式吗?

2016-10-25 18:03

引用 kittys123 发表于 2016-10-25 18:03:37 的回复:

有联系方式吗?

回复kittys123:190746951 这是驴友团的qq群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