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棚沟之冬雪,让人留恋欲返的地方!(2016)

HCH (成都) LV.9
2016-01-25 20:23 1877/40
  • 出发时间/2016-01-23

假如游记内容对你有所帮助,请不要吝啬一个“赞”!

深呼吸、闭上你的眼睛,全世界有最新鲜空气,come on,整理好心情跟我出发.......

出行计划及相应准备工作

上次去看雪已经是2013年的事了,2016年1月22日女王欣(女儿)刚完成小学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23日我们就迫不及待向目的地毕棚沟出发,先上一张从网上下载的路线图:

其实四川可以滑雪大概有5个地方,大邑西岭雪山茂县九鼎山、乐山峨眉山理县毕棚沟以及广元的曾家山,从距离和知名度上广元曾家山可能会被成都周边地区直接PASS掉(我在阆中工作那么久居然不知道广元还可以滑雪),西岭雪山无论是距离、滑雪、赏雪还是温泉等配套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缺点就是人多、花费贵,门票120,鸳鸯池和日月坪两段索道240,滑雪周五180/2小时,周末两天上浮20元,况且我们上次已经去过了,所以也就直接PASS掉;峨眉山2015年已经去过,PASS;剩下来就是拿茂县九鼎山和毕棚沟进行对比了,其实两个从路线上差异都不大,从地图上看是从理县分路,但我们是带小孩,而九鼎山优势在于雪道比较专业,当然不适用于我们,而毕棚沟成为了最终目的地。

我们是从德阳出发,经成都第二绕城转入成灌、都汶高速,经317可以到沟口,全程260公里,因为一路限速比较多,开了6个多小时左右,虽然开得慢,偶尔的提速会不会被移动测速拍下,现在还是疑问,反正开车是比较纠结。

一、物资准备
1、衣服等装备:全套冲锋衣、雪地靴(最好配套热鞋器,鞋子湿了晚上可以在宾馆处理)、围巾、帽子、暖宝宝、手套、口罩、墨镜、手套、护手霜(如果家有小孩的话冲锋衣和靴子可以多准备一套,袜子也最好多备几双),我们去的时候早上温度只有零下11度左右,所以平时喜欢超风度的帅哥美女最好还是多带些衣物,(喜欢照相美女的一定注意了,要穿非常非常鲜艳的衣服,妖艳级的那种,最好是中国红,在雪景里照出来的感觉那是莫摆了)。
2、药品:大人小孩的感冒药、高反药、邦迪,有条件的可以带上医药箱。
3、食品:牛肉干、方便饭、巧克力、卤肉、大容量+小容量保温瓶或其他干货等,进沟后玩耍基本上都在路上进餐。
4、当然要多多搜索下各种攻略,提前(两周左右吧)定好酒店,对美食感兴趣的还可以关注下美食攻略,其实我对藏式火锅还比较感兴趣,只是这次没有机会-品尝,算是一点遗憾吧,但遗憾也是一种美;同时当然要准备一些新的音乐,在旅途过程中一定要放松心情,蚂蜂窝攻略推荐蒲巴甲的《爱就是这样简单?》,我听了,不怎么感兴趣,大家可按自己的喜好提前准备,HOHO(那英的《默》成了我们这次旅行的主题曲,另外邓紫棋的《泡沫》和《喜欢你》也是不错的,当然也少不了许巍的《曾经的你》)!
5、其它:小孩用的滑雪神器,车用防滑链(一般用不上,但是备上总是要安全些)

二、路线及时间安排
23日:桃坪羌寨——甘堡藏寨——沟口(入住红叶山庄)
24日:毕棚沟——理县汶川入住
25日:返回德阳
计划没有变化快,考虑到住宿舒适性的问题,最后的安排是24日直接返回成都,25日在成都游奥特莱斯半日后返回德阳

三、旅途风光

早上9点开始在成灌高速路上堵路两个小时,小车内成了我们的临时就餐点,卤肉、鸡爪些整起...

上面这张大禹塑像好像大家游记都有提到,应该是在汶川那,不知道记错没有;因为时间比较紧,此处未做停留,在车内拍下一张作为纪念!

(一)、桃坪羌寨
   出汶川不多久,在G317道上就到了羌寨,喜欢的可以去感受下当地风情,我们当时只在新寨里溜达了一圈,老寨要收60元的门票,觉得不值当,就果断没进去。

路上偶遇单位同事,这妞喜欢超风度,晚上打电话说冷瓜了。。。

羌寨有很多宾馆,时间合适的话晚上体验下当地风土人情也是不错的,我的锅庄跳得烂,我是不住呢还是不住呢!

牛肉干是当地特色,上次朋友从这边买了些回来,觉得味道不错,建议大家去甘堡藏寨去买,那边藏民斤两够,而且货比较干,70元一斤,100元就好大一口袋,很实惠。

姐牙齿都咬缺了还拿不下嘴里的肉干!

俺媳妇,摆拍功力仍需加强啊....

我们学旁边美女们摆拍,结果效果就成这样了!

(二)、甘堡藏寨

开始说的牛肉干就是从这个通道上去,上完第一级阶梯,左手边第一家,有个妇女在卖,味道真心不错哦!其实我对藏寨本身不感兴趣,所以也没有多逛,照片也只有一张。

(三)到达住宿点(沟口红叶山庄)
    经过5、6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拐进了毕棚沟的沟口,这个时候越往里走,路两边的积雪越多,大家都开始兴奋起来,只是路面已经结冰,大家开车一定要小心哈。

不多久我们就看见红叶山庄的招牌了,这里离景区游客中心应该只有2公里左右了。

因为网上,包括马蜂窝攻略上都推荐红叶山庄,其实心里期望挺高的,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但入住后感觉还是有点落差的,主要有几个原因:1是我们住的四楼,有两个房间厕所的味道都比较大,2是晚上开空调睡觉外面的风机声音也比较大,3是一块烤羊排180元一块(大小见图片)、兔子好像也是180元一只、土鸡最贵,280元一只,对于我们住农家乐又想感受下当地风情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小贵。还好老板服务态度还不错,他会提醒大家把车停在平地,切记不要拉手刹,不然是要冻住的,这个要赞一下,但同时要把餐旅服务做成当地的精品,有些细节还是多需要注意一下。

给烤鸡摆这个造型,有没有考虑过鸡的感受....

清晨的小镇一片安静,屋顶铺上了一层清爽的雪....

不一会儿,看见太阳出来了,终于看到日照金山...

(四)、毕棚沟景区
准备出发,热下身多先...

这里不得不吐槽下景区的管理了,和大家游记说的一样,景区管理非常有问题,1月23日从成都过来的车都因为高速堵路晚到了,当天很多跟团旅游的2000多人被迫推到24日进景区,从而导致了第二天旅客排队买票、排队进站等车的拥堵场面,车辆不足,维持秩序的人员不足,冷风呼呼的吹,早上室外温度只有零下11度,大量游客就这样滞留在景区门口1、2个小时;进站检票的入口只有80公分左右,导致很多老人小孩被挤得哭天喊地的,很多游客叫喊着要退票,也有些游客想找管理部门交涉,但总是店大欺客,哪会有人管你,作为景区管理者,钱要赚,名声更应该赚,落个名利双收多好啊,这都是大家需要多总结的地方。

先上一个景区路线图:

冬季常规景点只有两个,一个是龙王海,第二个是娜姆湖酒店对面的滑雪场。其它季节游览的景点要多很多,一般秋季是旺季,这边是看红叶绝佳的去处,这次冬季之所以来这边,主要还是为下次来欣赏秋景做准备,我的红石滩、我的卓玛滩、我的磐羊湖,都给我等到起哈。

龙王海

搭乘景区观光车上行10余公里,20多分钟后(中午1点左右)到达龙王海。熟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此时的天气好得报表,阳光金灿灿的,我们之前在桃坪羌寨偶遇跟团的朋友说他们上去得早,但是没有阳光,冷飕飕的,而此时的好天气让我们一扫排队时的不愉快,啥也不说了,上图片...

友情提醒:大家看见湖面上的脚印了么,一些游客想要和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心情能够理解,但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湖面的冰很薄,湖水很深,掉下去可能只有赔“耍档”了,我们下午3点半左右下来的时候湖面的冰大部分都化了,起初下去过的人此时看见冰融的场景也只剩后怕了...

此时的冰瀑是很帅的...

湖水在冰床上缓缓流淌,像是在诉说什么美丽的故事...

龙王海休息区,可以在这稍作停留补充能量,小孩也可以在这里玩会雪,直通滑雪场的电瓶车也可以在此搭乘...

清晨肆虐的风在此时也变得温柔起来,轻抚着你的脸,顽皮地挑逗着山涧丛林,细柔的雪沙纷纷从树枝、树干上飘洒下来,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闪闪,有些跌落在地上,有些跌落在孩子们的脸上,山谷里回响着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心情也跟着悦动起来,嘴里哼着歌,雪在脚下也欢快的应和着,“动词、打次,everybody here we go”,水汽从湖面蒸腾出来,像是要来看看我们到底要闹哪样...

龙王海离滑雪场大概三公里的样子,有体力的建议不要搭乘电瓶车,因为一路的风景确实太好了,这种走在雪地丛林的感觉就连西岭雪山也给不了,需要用心感受,其实每次走在旅途美景中我都感觉不像真实的,也许是因为这种美好的体会太短的缘故,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样感受....

这是我的魔法扫帚哦,I CAN FLY!

风景太好,我也要拍一张...

我是雪区清洁工,大家不要乱扔东西哦!

滑雪场也有孩童玩耍的地方,大人滑雪费用:工作日是60元/小时,周末是80元,价钱还算公道。

我代表“小毕”欢迎你!

直到下午3:30,天气依然晴好,我们收拾好心情准备下山,晚上8:00左右达到成都

成都的夜景因为一轮满月变得格外动人,晚上李总请我们吃河鲜,由于是自助餐,一席人犹如猛虎下山胡吃海喝!

清晨,暖阳缓缓升起,给了成都一个难得的艳阳天!

成都的建筑确实比德阳高上几个等级!

上午从酒店步行2公里到奥特莱斯闲逛半日,虽然没买什么东西,也算是收了心了!

至此旅程完~~

四、费用核算
油费:260元,
过路费:70元
住宿费:360元(3个房间一晚)
景区门票+观光车票(不含电瓶车费用):网上订购78元/人,小计546元
买牛肉:230元
吃饭:218元
合计:1684元

五、遗憾总结
1、本来开始想定娜姆湖酒店,网上套餐是370左右,含住宿、景区门票+观光车票,优势是第一天晚上直接入住景区内住宿点,第二天游玩时间相对充足,而且住宿条件肯定比农家乐好,但后来因为订晚了,被迫选择农家乐!
2、没有品尝到藏式火锅,还有就是牛肉干买少了,看吧,我就是个典型的吃货!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1-25 20:28

好亲切的游记和音乐。
每天都会在马蜂窝里面淘淘游记的习惯
互相支持啦http://www.mafengwo.cn/i/5375561.html?h=17296348

2016-01-25 20:46

引用 charles 发表于 2016-01-25 20:28:07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charles:家里电脑不好用 没多写文字 见谅

2016-01-25 21:06

引用 小凡Yvonne 发表于 2016-01-25 20:46:06 的回复:

好亲切的游记和音乐。
每天都会在马蜂窝里面淘淘游记的习惯

回复小凡Yvonne:刚进你的主页看了 你的游记很强大啊 看来马蜂窝我是每天都要捅一下了

2016-01-25 21:13

棒!

2016-01-25 21:52

2016-01-25 22:11

2016-01-25 22:38

2016-01-26 06:37

够酷够漂亮

2016-01-26 06:44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1-25 21:52:00 的回复:

棒!

回复小棉花呀:有些说工作是男人最好的情人 我觉得你的名字更胜一筹

2016-01-26 06:4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6 06:44:03 的回复:

够酷够漂亮

2016-01-26 08:11

2016-01-26 08:14

2016-01-26 08:4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6 07:53:04 的回复:

哈哈,雪中小精灵

2016-01-29 02:18

小孩去能承受那么冷的天气吗

2016-01-29 02:43

引用 雙魚座 发表于 2016-01-29 02:18:56 的回复:

有没有高反啊

回复雙魚座:我们同行最小的是3岁小孩,若小孩不足3岁建议不要带;还要看你小孩当时的身体状况,出行多带几套衣服是必须的,在我攻略里有相关物资准备,你可做参考。从成都过去毕棚沟估计差不多预计5小时,若你小孩坐不了那么久的车,可以考虑去西岭雪山,参考下我2013年西岭雪山冬景游记,希望对你有帮助,链接http://www.mafengwo.cn/i/2949024.html

2016-01-29 08:48

我小孩快六了,西岭雪山去过了,感觉没毕棚沟漂亮😄

2016-01-29 09:15

引用 雙魚座 发表于 2016-01-29 09:15:32 的回复:

我小孩快六了,西岭雪山去过了,感觉没毕棚沟漂亮😄

回复雙魚座:6岁完全没有问题啊,我小孩就是6岁9个月,如果可自由支配时间的话不要安排在周末去耍;关注下当地天气,最近寒流应该过了,没那么冷了,不过还是要多带衣服,早上温度基本是0度以下;如果娜姆湖酒店在同程有团的话可以住在里面,也不是很贵,应该可以耍得更尽兴。

2016-01-29 09:22

引用 HCH 发表于 2016-01-29 09:22:54 的回复:

回复HCH:那边开车路好走不呢!我看现在温度是-10-5度呢

2016-01-29 19:15

引用 雙魚座 发表于 2016-01-29 19:15:36 的回复:

那边开车路好走不呢!我看现在温度是-10-5度呢

回复雙魚座:路上没有烂路 好走

2016-01-30 00:13

引用 HCH 发表于 2016-01-30 00:13:35 的回复:

路上没有烂路 好走

回复HCH:哦哦,好的谢谢,听他们说要买防滑链呢

2016-01-30 15:19

引用 雙魚座 发表于 2016-01-30 15:19:54 的回复:

哦哦,好的谢谢,听他们说要买防滑链呢

回复雙魚座:我也买了 但没用上

2016-01-30 15:39

引用 HCH 发表于 2016-01-30 15:39:09 的回复:

我也买了 但没用上

回复HCH:那我不买了😄

2016-01-30 19:1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01 16:50

引用 shullife 发表于 2016-02-01 16:50:56 的回复:

回复shullife:你的蜂窝等级都19了,你应该才是很好的玩家 吧,那种一边玩一边可以挣钱的才是最大的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