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遇见一场“风花雪月”(两个女孩的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5-09-30

云南的“风花雪月”之行来的突然和仓促,从决定出发到最终成行也不过半月时间。原本在家安然度日的我,在某天听了无数遍《去大理》之后,便对大理对洱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到国庆节前的某天,我和茜谈起了去大理感受“风花雪月”的想法,两个女孩一拍即合,随即开启了我们的云南之旅。因为临近假期,飞机票的价钱早已经被炒得翻了好几番,我们只好坐价位相对合适的火车奔赴昆明,再从昆明转火车去大理。而也正是因为这个安排,此次旅行给了我太多惊喜的体验,第一次坐长途火车;第一次睡卧铺;第一次只有两个女孩的行程,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感到兴奋和激动。

33个小时的路程实在是平淡无趣,一场大雨过后的车窗为旅途平添了些许乐趣。

看着窗外发呆是人们在火车上常做的事情,同样的姿态不同的思绪。

终于,在火车即将到达昆明的时候我们被告知火车晚点了两个小时。要知道我们两个没有坐过长途火车的小白把从昆明转去大理的火车买到了火车正点到达的一个小时后,火车晚点对我们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普及知识时间:北京昆明的火车由于路程长以及各种天气原因经常晚点,如果打算直接从昆明倒车去大理,至少要留出三个小时的时间。)

因为火车晚点我们不得不把已经买好的从昆明出发去丽江的火车票退掉好在和我们境况相同的人不在少数,我们也算是找到了组织,大家谁也没有在昆明多待的想法,于是我们决定直接包车去大理。出了火车站就看见出站口聚集了不少人,不愧是黄金周,接近凌晨还有很多去大理的车。包车司机告诉我们去大理的车是大巴很舒服的,由于我们当时也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就半信半疑的跟着去了,上车不一会儿就七拐八拐的给我们带到了一个屋子前,说是先交150块钱买票再给安排座位,之前说的大巴摇身一变成了准乘7人的面包车,于是我们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坐上了塞满14个人的小面包车,开始了六个小时的长途,下车的时候我的腿都被挤得没有知觉了

在经历6个小时的长途折磨后,我和茜终于来到了大理古城。到古城的时候天还没亮,我俩决定先去找个客栈睡一觉顺便下午逛古城的时候还能寄存一下行李。终于在一通漫无目的的寻找下,我们找到一个开着门的客栈,可能是黄金周的原因,客栈老板娘开出了180/半天的价位,要知道平时在古城住一天也不过几十块钱的。于是我和茜使出了浑身解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与老板娘砍价,最终以120元成交,我们终于在离开家的两天两夜后再次睡到了床上,好心酸

透过客栈的窗子可以看见外边低矮的房子,上边长满了绿色的植物,很好看。

体力恢复的差不多了,我们安顿好行李就从客栈出来了,准备见识见识大理古城的好风光。路过洋人街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拍照我就随手也拍了一张。

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大理古城到处都是卖烤乳扇的,我们一时好奇就买了两个尝尝,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拍完这张照片后它们直接进了垃圾箱,实在是吃不惯这个味道。

看到这样的店就忍不住进去看看,可惜好多精品店都不让拍照,附送美茜美图一张。

古城上不少编辫子和买花环的,我们嫌辫子不好解,直接买了两个花环,原价10元一个最后15两个拿下。自拍臭美一下=-=

我们在古城逗留的时间不多,据说古城有四个城楼门的,我们只找到了一个便折返回客栈拿行李了。

因为之前没有打算在古城逗留,两天的住宿都直接订的双廊的客栈,所以我们必须要在当天晚上赶回双廊。尽管我们急匆匆的赶回了客栈拿行李可还是错过了从古城到双廊的最后一班车,就在我们拖着行李想要去风花雪月大酒店附近碰碰运气的时候,遇到了双廊古城往返的拼车,上车后和司机闲聊才知道原来从双廊是可以直接坐车到丽江的,司机也很热心的把我们带到了大理火车站,我和茜便退了之前订的到丽江的火车票准备大巴前往丽江

在前往双廊的路上路过了一个观景台,夜晚为双廊更增添了神秘的感觉。

双廊订的是途遇双廊客栈,客栈里边的公共区域虽然不大却也能看出是经过一番精心设计的。

房间外的秋千足以弥补客栈的不足了

一觉醒来被外面的美景惊呆了,一直觉得生活在双廊的人们是幸运的,每天被苍山洱海包围,惬意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双廊是一个小渔村,最著名的景点就是玉几岛和南绍风情岛了。南绍风情岛相对远一些,要坐船才能过去,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只能舍弃了南绍风情岛选择了步行就可以到的玉几岛。在去往玉几岛的路上不少像这样可爱的标语,可见生活在双廊的人们多么有生活情趣生活。

把学到的艳遇秘诀普及一下=-=

合照来一发这样美的景色实在是忍不住多合影几张。

如果爱情真的在洱海边等着,许下我心中所愿。

再往前走就是杨丽萍的太阳宫了好像,我们兜兜转转的最后也不能肯定究竟哪个是太阳宫哪个是月亮宫,个人觉得没必要花钱来看(旅游旺季会收费,门票大概10元/人)。

云南之前做功课说是玉几岛的猫窝不错,我在岛上找了一圈也不见猫窝,最后才发现原来猫窝就在玉几岛入口旁边,很不起眼的小店,随便拍了张门口的狗狗。

逛完玉几岛已经临近中午,我们准备找个地方吃点东西。来到云南首选肯定是米线啦,我俩分别点了米线和饵丝想比较一下两个的口感,还是米线口感更好。

吃完中饭后,我和茜得知火车上同行的小伙伴们下午也能到双廊,于是我们相约一起环洱海。和我的“小电驴"合个影,为了征服它花了我多少勇气呢,第一次自己骑电动车,后来竟然骑上瘾了,还车的时候还有些舍不得呢。

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骑着”小电驴“环洱海真的是一种享受。

环洱海途中,我们开了个小差,去了双廊村旁边的大建旁村,去寻觅传说中的半岛63和海地生活。海地生活的白凳子果然火爆,人山人海的挤满了客栈小院,我们观望了一下觉得拍照无望于是果断放弃了在白凳子拍照的想法,打算第二天早起再去碰碰运气。好在半岛63就在海地生活对面不远,我们和半岛63客栈老板商量后,老板同意我们在客栈参观5分钟。

半岛63的公共区域真的很吸引人,傍晚的时候坐在这里聊一会天看一看日落一定是不错的享受。

环洱海骑行真的是我这几天玩的最开心的项目了,电动车其实上手很简单的,只要胆大心细都是没问题的,自己骑一辆车更能体会环洱海的自由与洒脱。环洱海半圈再回到双廊村的时候差不多就已经天黑了,我们临时组队的小伙伴们准备先回客栈休息,然后再相约去吃晚饭。

双廊的饭馆关门时间都很早,九点就基本上找不到吃炒菜的地方了,不过夜晚街上摆烧烤摊还是很多的,还有些云南当地的特色小吃可以买来尝尝味道不错。我们还算幸运,问了几家就碰到了还没有打烊的饭馆,饭馆老板和我们同岁,属于回家创业的有志青年。因为我们吃饭的时间比较晚了,基本上没有再进店吃饭的客人了,老板就索性坐在了我们桌子旁边,和我们一起聊天追忆大学的美好,最后结账的时候还慷慨的给我们打了8折。

排骨偏甜,吃了几个有些腻,不过云南这边大多是甜口,味道还是不错的。

云南的饭菜吃不惯,好在土豆怎么做都好吃,这道菜是一致好评最受大家欢迎的菜品。

酸汤鱼真的要给个赞,味道很鲜美,除了鱼小了点不够吃以外堪称完美。

不知道为什么每家饭馆的菜单上都有水性杨花这么个菜,我们索性点了份水性杨花汤,涨一下见识,说实话味道一般,只喝了两口。

和饭庄老板道别后我们四个”临时小分队“也各自回到了客栈,因为第二天中午就要出发去丽江了,所以约好明天一早就去海地生活排队去拍照,为了拍照我们也是拼了。

第二天早上再去海地生活的时候依旧是人山人海,排了一会儿队有人告诉我们旁边也有白凳子只是要收费而已,我们果断放弃了排队,反正都是背靠苍山洱海,在哪拍照不是都一样。一切美好都是值得等待的,在白凳子拍的每张照片都喜欢的不得了。

同行的小伙伴们超级会拍照和摆pose,这也是我们仅有的两张合照,珍贵的记忆。

请忽略我的粗腿和大脸=-=

没敢在海地生活过多的逗留,我们抓紧时间买了双廊丽江的大巴票,依然是150/位,只是时间稍短,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

坐上大巴车以后,我们从双廊一路睡到丽江。大巴车是不能直接到古城附近的,大巴到站后还要倒一下公交或者打车到古城,因为下车的时候稀稀拉拉下了些小雨,我们准备打车去客栈,拦了几个丽江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一口价的,从大巴总站到古城大概20元/位的,可是我之前做的攻略明明有说只要10元/位的,于是倔强的我们选择一直等下去,就不信碰不到一位好心的司机,终于在我的坚持下等来了一位淳朴善良的司机大叔,不仅没有漫天要价还给我们送到了客栈门口。

没有拍丽江的客栈,因为实在是太破了!!!美团上预定的桃园电影主题客栈,先扣了押金四百元左右还不能退,要不然说什么我也不会住这样的酒店的。远离古城不说还阴森森的,隔音效果超级差,原本地址写的是古城内近大水车,结果距离古城还有两站车的距离,我们这绝对是被坑了的节奏好吗?平复了一下激烈的内心,我和茜决定去丽江古城吃个晚饭顺便约了之前的两个小伙伴。

纳西烤肉,肥而不腻,值得一试

这个是个笋,酸酸的味道还可以。我们还点了一锅腊排骨,忘了拍照了,味道一般有些平淡。

来到丽江说什么也要进丽江的酒吧体验一次,我们之前没什么酒吧的经验,多亏了同行的两个小伙伴,要不然真的没有勇气去体验一次酒吧的氛围呢。

我们依靠大众点评选了一家评分还不错的酒吧,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酒吧那一条街都停电了。

尽管停电了,酒吧内的氛围还是很好的。

丽江逗留的时间不算多,仅仅一天半的时间,第二天因为时间有限,既没有去玉龙雪山看雪也也没有去拉市海骑马而是在古城逛了一天。说实话丽江的古城真是够大,大到我们一天下来都没走遍,我想旅行总是要留有遗憾的,以便于我下次再来时多一些期盼。

昆明的四季如春,大理的闲情逸致,丽江的千娇百媚,如果人间有一处能让人流连忘返的春色,那便应该是彩云之南。此次的行程实在是准备的不充分,留下了许多遗憾在丽江,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一定会重返彩云之南的,如果恰好那时能有爱情在身边,一定会是不一样的体验。

2015.09.30——2015.10.01: 北京——昆明(33小时)
2015.10.01——2015.10.02:昆明——大理(6小时左右)
2015.10.02——2015.10.04:大理——双廊(1.5小时左右)
2015.10.04——2015.10.05:双廊——丽江(4小时左右)
2015.10.05——2015.10.06:丽江——昆明(8小时)
2015.10.06——2015.10.07:昆明——北京(33小时)

车费:北京——昆明:575/人
           昆明——大理古城:155/人
           大理——双廊:30/人
           双廊——丽江:150/人
           丽江——昆明:89/人
           昆明——北京:536/人

住宿:大理古城:120
          双廊途遇双廊客栈:348/晚
           桃园电影主题客栈:480/晚(砍价后200)

吃饭:大理古城土鸡米线:大概80左右
            双廊特色米线饵丝:100左右
            双廊白族船家饭庄:折后170
            丽江古城腊锅排骨:170左右

购物:大理古城:200 (丝巾,民族服饰)
            双廊:100(民族特色首饰)
            丽江:600(银镯子,云南金针滇红,各种丝巾,鲜花饼)
            昆明:150(丝巾)

其他:夜宵及其他特色小吃:400

2016-01-26 11:11

真美

2016-01-26 13:0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26 13: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46

引用 lyluq 发表于 2016-01-26 13:26:3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lyluq:景色美的不要不要的。

2016-01-27 12:12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6 13:46:56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好哒

2016-01-27 12:1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01 12:55

引用 请叫我彤姐儿 的图片:

支持好友

2016-02-01 21:02

引用 Lara80 发表于 2016-02-01 12:55:04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Lara80:

2016-03-02 12:58

引用 请叫我彤姐儿 发表于 2016-03-02 12:58: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