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行程计划书之三——西江千户苗寨

2016-01-25 20:56 930/7
  • 出发时间/2016-02-10

第三站 西江
概况:西江位于凯里的东南,属雷山县辖镇,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在观景台可看到全景。

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居住着“西”氏族苗族。西江千户苗寨主要可分为核心建筑区、田园观光区及街道区(食宿、购物、娱乐区)三大部分。山坡上层层叠叠苗家木质吊脚楼,咖啡色的老房子依着碧绿的群山,白水河将寨子一分为二,一边是商业步行街,河的对岸则主要是俯瞰寨子的观景台。
苗族是一个凝聚力很强的民族,人们喜欢紧紧居住在一起,曲折蜿蜒的小巷里即便是非常易燃木楼,也都是紧密地连在一起,只留下窄窄的过道。在上下蜿蜒、左右交错的小巷与淳朴的乡民、长相憨憨的小狗、到处飞扑的鸡、负重走过的马相遇,与熟悉的乡村景象相遇。深入到山上的民居区触摸沐浴温淡的阳光、老旧的屋子、曲折的小巷、那些过着安静的山野生活的乡民们,与孩子一起玩耍、与蹒跚的老人并肩,或许你能触摸到自己内心深处的什么……

1.到达:
14号07:54乘坐Z53离开镇远于09:04抵达凯里,从凯里凯里——西江的公交车,预计10:00
抵达西江,入住西江湾畔客栈

2.游览安排:
14号
(1)11:00看演出(也可能是11:30)
(1)12:00中餐:简餐
(2)12:30开始自由游览:
游览博物馆(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介绍苗族的服饰、习俗、建筑、宗教、节日、文化等,通过参观可以对苗族有个基本认识。因为我们不能在博物馆逗留太多的时间,请大家务必在出行前通过网络等资料了解苗族)——(观看表演)——也东寨走进核心的建筑群——田园中感受雾气笼罩下的隐约、梦幻般的一座座灰色的草垛。

4:00左右我们到­­达观景台,欣赏夕阳下那些温暖老旧的吊脚木楼群,随后观赏苗寨夜景,看万家灯火闪烁。
主要景点:博物馆、风雨桥(侗族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东寨(苗寨的最高处,步行可以到达):银饰坊、农民画家、鼓藏头(苗王)家、活路头家、守寨树、游方场、酿酒坊、刺绣坊、起鼓场、蜡染坊,第“1001户”百年吊脚楼;赏江楼(观景台),开觉村(备选)

(3)晚餐(时间待定):长桌宴
15号:
(1)7点起床
(2)8:00---10:00浏览古街,购物
(3)10:30简餐后去车站坐公交车去凯里
4.美食:
早、中餐:满大街小摊上都是卖糍粑、炸土豆(据说当地的土豆很粉)、炸豆腐、汤粉、炒粉,这些常见的小吃很耐饥,可以作为我们早餐和中餐果腹的好选择;
晚餐:我们在农家感受一下西江千户苗寨流行的长桌宴、火锅及苗家风味的炒菜(一般都是以酸辣为主的炒菜),品尝苗家的火锅一一酸汤火锅(酸汤是当地人们很喜欢的一种经发酵的汤水)、苗王鱼、鼓藏肉、鸡稀饭特色菜

宵夜:赏夜景后可以到古街上吃夜宵,烧烤档主要提供烧烤和炒粉、炒饭
5.费用:
门  票:110元
住宿:标间(均)150元/间
6.文化: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散布在世界各地,主要分布于中国的(黔)  、(湘)  、(鄂)  、川、(滇)  、(桂)  、(琼)  等省区,以东南亚的(老挝)  、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苗族是我国最为古老的民族之一,其历史要追溯到上古时代以蚩尤为代表的苗蛮集团,甚至是更早的九黎和三苗。先民最先居住于(黄河)  中下游地区,“三苗”时代又迁移至(江汉平原)  ,后又因战争等原因,逐渐向南、向西大迁徙,进入西南山区和云贵高原。自明、清以后,有一部分苗族移居东南亚各国,近代又从这些地方远徙欧美。
苗族有自己的语言,(苗语)  属(汉藏语系)  苗瑶语族苗语支,分湘西、黔东和川黔滇三大方言。由于苗族与汉族长期交往,有一部分苗族兼通汉语并用汉文。苗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自然崇拜)  和(祖先崇拜)  。
在2010年中国人口普查中,中国苗族总人口为9426007人,是我国仅有的几个人口超过500万的少数民族之一,人口在少数民族中居第四位
苗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拥有光辉历史和古老丰富的文化艺术:如神话、传说、故事等口头文学以及歌舞、绣织等民间艺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浓郁的乡土气息。苗族人民在民间工艺美术方面也颇有造诣。他们制作的工艺美术品,种类繁多,如刺绣、编织、彩绘、蜡染、雕刻、剪纸等等都各有特色。
7.旅游纪念品:刺绣、编织、彩绘、蜡染、雕刻、剪纸、银饰等

8.离开:11:30坐公交去凯里火车站,14:10乘坐K1271前往下一站目的地——安顺

本篇游记共含1902个文字,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1-26 11:58

心向往之,木时间,然并卵。

2016-01-26 19:34

引用 mengjia 发表于 2016-01-26 11:58:08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mengjia:谢谢您的关注,我会努力的

2016-01-26 23:08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2-01 12:50

引用 cdqcumt 发表于 2016-02-01 12:50:37 的回复:

回复cdqcumt:不好意思,那只是我的计划书,等我旅行回来,一定详细阐述。谢谢你的来访!

2016-02-02 21:08

我要把肇兴侗寨加在这个四计划里要怎么安排路线呢

2016-02-09 02: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09 02:53:38 的回复:

我要把肇兴侗寨加在这个四计划里要怎么安排路线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觉得你时间允许的话,走荔波、从江、再到兴义看万峰林、贞丰那边看双乳峰再到安顺、贵阳、西江,这样走环线的话,整个贵州就玩完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