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上的咖啡香~2015暖冬武汉游

• 出发时间/2015-02-12

Day1 缘起

对于武汉的向往已久,原因有俩:江城那些名声在外的文艺小清新景点;森哥笔下的武汉参差咖啡(弥漫于CBD的大楼,湖畔的玻璃房,创意园区的集装箱,步行街的书店等等)。所以此次出行也称不上是完全的咖啡朝圣之旅。每日安排轻松,逛几个点,坐一个咖啡馆~恩!就是介样!

先把心得放在最前面~怕亲们没有耐心看到最后呢 武汉除去乱糟糟的公交线路和拽兮兮的出租不说之外,最值得去的就是内外双修的武汉大学,一身异域气质的古德寺,威武霸气的长江大桥,文艺一条街昙华林,过早胜地户部巷,剩下的是省博物馆,晴川阁,辛亥革命纪念馆,也是去了不会后悔的地方。其他的只能啧啧啧了

出门总要好好倒拾一下的,其实也就是给指甲上个色儿~

同行的是14年冬天结伴游澳门的妹子: 一样的不舍得箱子被践踏 套了个布袋,一样的出门要倒腾头发; 一样带着N包中药旅行; 去年的现在谁也不曾会想到有今日之行。

自助机打印的机票真是醉,薄薄一张纸,还是喜欢柜台卡纸机票

探路者国际旅社在湖北美术学院旁边,但是要穿过民居,位置不好找呢。特别在黑漆漆的晚上

付手绘(买的)地址一张,包含和周边景点关系,除了离螃蟹闸地铁口和昙华林近一点之外,离红楼什么的还是有距离的,不建议用走的。

青旅的“坐台”喵~,开始还一副很矜持的样子,引得我这只铲屎官折腰拍照一下就熟络起来,也不怕人,还一直带着我们上楼,领我们进房间,在我们的房间转来转去,像是以主人身份自居,向我们介绍呢。怕他过于激动,跳上床,于是咬咬牙,把他关在门外。

房间比较古朴温馨,我俩的另一个默契点:自带热水袋。哈哈哈

放好行李,在一楼的bar里逗留了一会,装扮的很用心呢,有几个客人围在一起烤火,火光热的不仅是他们的身子,还有我的心

饿着肚子打车来到光谷步行街,基本跟其他大城市的商业步行区没差,若是常规的旅游观光,是必定不会来的,为就为了王森(武汉参差咖啡各种小店的创办者)说的24小时营业的咖啡书屋。结果千辛万苦,兜兜转转,给吃了个闭门羹,气的要死,随便吃了点饭,最后坐在了星巴克里。。。为自己没有准备planB买单 真可谓出师不利啊

第二天中午才在微信上收到这样的告示,说春节期间营业时间都有变化。。。。哎

另外一点武汉的阴暗面在打车的时候一览无遗,不用打车软件,就算你在寒风中颤抖半小时,n辆空车在你身边驶过,就是一辆都不停,司机只是为了多赚那几元软件的补贴。。。。。。后面的几天,只要打车,回回如此,窝火的要死! 回家洗洗睡吧。。。。

Day2

在阳光灿烂的早晨出门,心情不是一点点好呢~ 每日都要路过的美术学院游客照一张。去年我的腿还是很细的。咳咳

从住处一路步行,先到了砖红砖红的辛亥革命博物馆,亦是原来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可以领票免费参观,福老师这种票控,最喜欢不花钱有门票收入囊中了呢

博物馆门前花坛中,孙文先生铜像。

严肃又大方的会议厅,那会应该不怎么讲究排场吧~

在颜色这么美的建筑前 照两张 也不为过吧~ 怎么摆都很游客的福老师

作为明信片控,看到这样掩得实实的窗,还是很桑心的,盖个戳也是高兴的事呢

早上出门太晚,才逛完一个景点就到了午饭时间,就在马路对面的餐馆,随意吃些吧,咳咳还有我们的中药,饭前泡泡更健康。。。背着中药上路也是醉醉的。

黄鹤楼还真是名副其实的鸡肋景点。虽然游记中很多人都建议不要去,但诗仙那句“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在福老师心中扎根太深,一直觉得弃之可惜,也想学一学古人遗风,登楼远眺,凭栏高歌。。。。。。

但现实与理想,果断还是有差距的,而且不是一般的大啊!80块的门票,一半都值不回来。常年处在修葺中的黄鹤楼,连它的真是面貌都看不完整,不能接受这样的“抱琵琶半遮面” 的美

他的全景也只能通过壁画和模型来了解大概啦~ 很是遗憾呢。更遗憾的是,登高远眺,由于天气原因,也看不清晰,可谓“不见长江空留憾”啊。

不过武汉长江大桥还是相当震撼的,两个可爱的桥头堡等着我去耍~

长江看不真切,大桥还是要各个角度好好欣赏赞美一番的呢

刚好拍到火车飞驰而过,带着它的轰鸣声,留下一阵风给我们~

快来~我们去桥面上疯一下~

桥头堡的窗户格子很有吸引力呢,万花筒的感觉~

印花窗格中看江城~

桥头堡的电梯很老旧,几乎没什么人搭乘,还以为不营业了呢,运气好还是坐上了

沿着江边慢步一会,就能到晴川阁,很秀气清丽

随着太阳西下,今天的步行阶段也就告一段落,接下去就是一日一馆子的时间啦!

在创意园区的货柜咖啡馆,第一次读到的时候,还是蛮佩服王森的大胆想法的。感觉这样形态的咖啡馆跟他的诞生地——创意园挺配的。不过实地体验了之后,还是觉得略简陋,只提供饮料,无简餐,只配了一个店员。不过对于我们这样暴走了一天的人来说,取个暖、歇个脚还是很合适的。

猫咪的慢节奏和神经质与咖啡馆永远是最搭的:馆子永远都希望通过出售一杯咖啡来带顾客慵懒的慢时光,而这种深褐色汤水本身却蕴涵着一种不安分的神经质因子,让人的思绪在慢下来的身体里暗涌。

整个货柜除了店员,就我们俩,福老师就不顾形象 让脚丫子好好休息了

晚餐则是创意园里随便吃的,可忽略

启程回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给地标来一张,汉阳造!然后艰难的打出租车回家

Day3

公交辗转,只为目睹传说中最美中国大学之一的武汉大学。真心是赞赞赞呢,每到一个城市,都喜欢去当地的大学随意走走,武大算得上是我走过的最漂亮的大学了,即便没有赶上樱花季,这不还有梅花呢吗

小伙伴要求不露脸~

虽然已经放寒假,但是在这条路的两边,还坚守着很多兜售武大明信片和地图的小商人,一见你是游客样,就会主动上前搭讪,买了好多明信片和地图,可以还价~

图书馆基本都是大学的门面建筑了,这栋新图书馆灰墙绿瓦 很学者的气质呢

图书馆门前,一溜没有积灰的单车,还有多少学霸在寒假仍旧埋头于图书馆苦读。不禁回想起我的图书馆岁月,自习室抢座位,一呆就是一天,孜孜不倦的日子也是随着学生时代的结束而远去了。。。。。。

樱花大道不见樱花,却在右手边有着无限的梅花风光

传说中百试百灵的显高显瘦拍照准则:把人放在手机中间,脚的位置刚好在照片最下面,矮子也能有视觉上的春天呢!!看得出福老师只有150咩。。。。。。

好好的来说说这栋“别人家的宿舍”——樱园宿舍,也就是老斋舍。依山而建,108极楼梯,拾级而上,就能俯瞰武大,传说在樱花季推开宿舍窗,就能看见樱花雨呢~

还是一样的灰砖绿瓦,多了红格子窗,整个武大的建筑风格都以这样的色调为主,据说,每栋每层以<千字文>命名,形成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16个斋舍。算是武大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了

“宿舍屋顶做成了平面,蕴涵“地不平天平”的理想追求,即虽然众生起点不一,但通过努力学习,都会达到一样的成就。”别人家的宿舍还有这样的文化解读呢

登上老斋舍的时候,还发现有不少小摊贩搭着纪念品的简易摊子,其中还有勤工俭学的学生,于是就在那个姑娘处买了邮票。天空开始飘雨,躲在学生会的屋檐下,写了明信片

一定要投在武大的邮筒里,期待那个特别的邮戳。咳咳,一有对照物(邮筒) 福老师是只矮冬瓜的事实就再也藏不住了

武大的老图书馆,已经是被保护起来,不能进去了

走在这样的道路上,容易想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样的金句。

本想着在武大吃个中餐再去省博的,结果因为放假的关系,学校边上的餐饮店几乎都歇业了,只能先冒着雨去省博。

省博的外形稳重却不失创意,比一般四四方方的博物馆多了几分趣味。

实在是肚饿,在博物馆里面点了个饭,超难吃,醉了

震馆之宝就是这把越王勾践的宝剑啦!!!!

来省博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看编钟表演 除了周一闭馆,上午下午都有场次,我们等到了下午14:30的场,
直接在演奏厅的门口就有售票处,15元/人,大概20分钟左右就在“欢乐颂”中结束了

今日第三站,大名鼎鼎的文艺地儿——昙华林。林林总总,全是文艺小清新的小店,卖什么的都有。是个雨天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这栋楼就告诉你,你是到了昙华林的地界了~喵~

付手绘地图一张。

各种文艺的名字,让人忍不住,买一点,尝个鲜~ 还不错~

福老师逗逼劲儿又犯了。。。

由于中餐实在太恶心,下午一会就饿了,进了寿司店,想着寿司的口味总都差不多吧

还是家乔巴主题的

两个人点了这些,乌冬面居然是辣的!辣的!

昙华林最有名的该数这家咖啡馆了吧,于是今日的馆子注定是要选大水的店。

斑马是形象代言人~院子的每个角落都塞得满满当当,但不觉得凌乱

一楼室内整个都是类似于钢笔画的墙面,连楼梯都不放过。

又出现了喵~

忘了,今天可是情人节呢,处处都有小情侣出没~ 一不小心就能发现。这也是我和小伙伴第一次一起过情人节呢。两个毛30岁的大龄女青年,一个刚结婚,但貌似那会还很不适应婚后生活;另一个还在兜兜转转中等待Mr.Right的出现。。。无论如何,还是应该遵循内心的心声,在碰到爱人之前好好爱自己;在碰到之后,能够不怕伤害地去相爱,永不超龄!

Day4

在此给大家温馨提示,今天一天的景点连鸡肋都算不上,都属鸡屁股,完全不推荐去,除非实在吃了空。。。。。。

东湖就相当于每个城市都会有的城郊公园,去了各种好听的名字,其实一看啥也没有。

进门不久,就遇见一片梅花园~

落了一石头的梅花花瓣,突然想起“黛玉葬花”,其实福老师的心中一直住着一颗颦儿~

手机也能拍出简易版的效果~

小伙伴用的不知名P图软件,为我们湿哒哒的心情增添一分乐趣,哎,完全高兴不起来啊!

迄今为止见过的最文艺的KFC,价钱略高一丢丢

既然进来了,就要走完咯,可是走着走着,雾越来越大,渐渐的,啥也看不见了。。。。。。

其实回来以后光看看照片还是蛮有意境的嚎~ 可是身在此景中的时候 真心有些窝火

一边走,一边吐糟,一边想着要坐船回去,可是船夫都是私家的,各个坐地起价,一副你爱坐不坐,老子就是吃定你了的样子。原本就很不爽的我们就这样坚持自己走回到原点,真是佩服自己。

这个楚河汉界也是醉了,强拗出来的一个点~~ 楚河就是一条河,汉街就是河边的一条商业街,咳咳

来回逛了一趟之后,就在街上的星爸爸坐了下来,好吧,今日感觉啥收获都没有

晚上吃了著名的蔡林记热干面 噗 要吐了。。。哎 完全不符合江南人士的口味啊,各种酱混在一起,也吃不出个啥味,吃了一口,作罢。

Day5

古德寺可谓是昨日的最好补偿,虽然距离比较远,又公交又打车的,但是到了之后还是觉得蛮值得。门面非常非常的不起眼,坐落在居民区内,8块钱的香券,也没有非要你买,可是进去之后,她的那种幽静会分分钟浸润你全身,让聒噪的心,顿时安静下来,一不小心还有身处异域的错觉~

虽说福老师没什么信仰,但是对待神明最起码的敬畏之心还是有的,况且这么有氛围的寺院真心不多,好好地跟着小伙伴拜了一拜

紧挨着寺庙就是新建的居民区

四面佛的佛龛也是相当的东南亚风情啊

参差花房咖啡馆也是没到官方规定的日子就人去楼空,按照玻璃门上的电话号码打去咨询,不耐烦的挂了。。。本来对这家面朝湖水,被绿色包围的透明馆子相当期待的呢。。。。心塞。。。。

于是本来想逛逛江汉关一带的洋房的心情也没了。。。。

去找汪涵推荐的靓靓蒸虾,才中午一点,分店和总店就都打烊了,一家大门紧闭,另一家被没好气的大妈哄了出来,真是呵呵。

没地方去的我们俩就只好折回昙华林窝着~

说到又回去的原因呢,是听青旅的愤青小哥吐槽武汉的邮政不作为,说是基本不开邮筒,初来乍到的我俩就这么被吓住了,于是打算今天再去寄一点,以防万一,但最后事实证明,武汉的明信片到的还是挺快的呢

卤肉饭比一面好吃多了呢~

Day6

最后一天早上去了著名的户部巷“过早”。在这里一次点评好: 猪蹄好吃的要死 还便宜; 豆皮其实是蛋里面有瓷饭和榨菜;西米露也很好喝啦; 甜甜的糖糍粑也很赞; 其他几个就一般般啦 烧梅就是湖北佬的烧麦 很坏吃!最难吃的是螺肉一碗全倒了 噗。 武汉行在各种小吃中划上句号 总算是说的过去~

当然,临走前不忘给宁波的亲戚朋友捎点手信——周黑鸭锁鲜装! 问店员要的都是微辣的,结果,咳咳辣翻了,就吃了一口,全部给能吃辣的了,自个儿一块没留。

后记:

回到宁波,百无聊赖的躺在床上 来总结一下武汉之行:很多人都不解为什么我要去这么个地方,也说不上是旅游城市,我只是想说 我一半是因为马蜂窝上的各种诱惑性的高手照片, 一半是因为王森笔下的参差咖啡。结果武汉除了那些拍出来漂亮的地方, 满大街的公厕牌和周黑鸭外, 更多的是不堪忍受的市政 。 而本来打算的每日一馆(咖啡馆)也以失败告终:参差的几家鼻祖级店面分布在武昌 汉口 汉阳 仨区 福老师真是拼了两条短腿 克服各种交通阻碍 费了N多流量 才找到这几家 结果传说中24小时营业的书吧咖啡馆9点就歇业了 花房咖啡馆也是没到官方规定的日子就滚蛋了 唯一开门的坐落在创意园区的货柜咖啡也经营惨淡 感觉完全是笔者吹牛啊!真想问问王森,他这就是他口中的“守一座咖啡馆” 是这样守的吗?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1-26 15:26

引用 hysunsun 发表于 2016-01-26 15:26:20 的回复:

回复hysunsun:谢谢~不爱修图,太麻烦,很懒啦~

2016-01-26 19:01

你也是春节期间去的吗?好想咨询一下春节期间昙华林周边的小店都开不开呀

2016-01-27 22:12

怎么从武昌火车站到探路者青旅,明晚入住。

2016-01-28 11:49

引用 张小萱儿先苦后甜 发表于 2016-01-27 22:12:50 的回复:

回复张小萱儿先苦后甜:对的,不过我是春节前,下午基本上都是开的,但是晚上很多店还是关门挺早的

2016-01-29 20:12

引用 福老师是只咖啡喵 发表于 2016-01-29 20:12:38 的回复:

回复福老师是只咖啡喵:哦哦 好的好的 谢谢啦 你的回答对我很有用 那回头我下午去昙华林

2016-01-29 20:13

引用 不安分的心 发表于 2016-01-28 11:49:35 的回复:

怎么从武昌火车站到探路者青旅,明晚入住。

回复不安分的心: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应该是来不及了,我那会taxi的,晚上不好认方向,下了车还找了很久

2016-01-29 20:13

引用 张小萱儿先苦后甜 发表于 2016-01-29 20:13:25 的回复:

回复张小萱儿先苦后甜:恩恩,能帮到你很开心哈

2016-01-29 20:1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1 09:55

引用 钻钻_ 发表于 2016-02-01 09:55:27 的回复:

回复钻钻_:是的呢,可以记一记,以后都是满满的回忆,不过写起来也费心思,写完觉得蛮值得呢,跟重游了一遍似的。

2016-02-01 16:03

那些周黑鸭吃得我满脸暗疮+脓包,看了医生吃了中药材恢复正常。
太特么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