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盛夏东南亚5国自由行

2016-01-25 21:43 402/6
  • 出发时间/2015-07-13

行程计划

第一件事当然是设计线路。考虑到世界那么大,我得留着小命慢慢走慢慢看,所以这首次国外冒险必须安全,而东南亚无论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人文风俗等方面都与中国比较接近,再加上都属于发展中国家,消费水平不会很高,对我这工薪族来说也能接受,于是就选这里了。这次自由行的主要目的是体验,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体验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于是我设计了一条环形线路:武汉广西南宁(从友谊关出境)—越南柬埔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广州(入境)—武汉,这条线路可以体验从北纬30度到赤道地区的自然环境差异,还会到达中南半岛、马来半岛、太平洋、印度洋、马六甲海峡等著名地理区域,穿越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聚居区,感受丰富多彩的人文风情,当然还有多姿多彩的美食,这些保证了旅游景点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全部行程大约30天,人均预算1.2万元左右。
        第二件事是找伴。其实最理想的当然是一个人仗剑走天涯了,但我一介女流之辈,又没练过降龙十八掌,还是老老实实结伴而行吧。这是一次时间长、条件苦、没导游、没经验的旅行,必须得志同道合才走得下去。本以为没人和我一样,没想到去年一起走川藏的W女首先响应,外语很棒的C女得知消息也果断加入,还顺便拉来一个朋友。最终,我们成功组成一个7人自由团(包括两个未成年人),一起开启冒险旅行!
      第三件事当然就是办签证、订机票、酒店。因为有无所不能的淘宝,所以几国签证轻松搞定(新加坡电子签证居然在我们出境前的晚上到达,真是幸运!)。亚航的机票真是便宜,我们全程6飞,含税机票费不到2000元/人,特别是从新加坡吉隆坡的机票秒杀价只要1元钱,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全都秒到!一下子省了许多银子!我还提前买到了从泰国曼谷——清迈的火车票,据说非常舒适,一定要体验,后来证明非常值!国外酒店直接在BOOKING网站预定,很方便!
     一切准备妥当后,7月10日我们准时出发!

第一站:越南——越南越美的小清新
     我们从越南首都河内开始,购买了新咖啡公司的全程联运车票,沿着东部沿海一路南下,依次经过河内(Ha Noi )--顺化(Hue)--岘港(Da Nang)--会安(Hoi An)--芽庄(Nha Trang)--大叻(Da Lat)--美奈(Mui Ne)--西贡(Sai Gon)(胡志明市),感觉果然是越南越美,特别是南部的大叻美奈西贡三城市,景色优美,建筑别致,民风淳朴,真正是旅游的天堂。尤其是美奈,夕阳下的小渔村美的像一幅画;海边的红沙丘让人以为到了大陆内部,可一转眼深蓝的大海就在沙漠边缘;还有红白撞色的喀斯特地貌——美女溪;特别是海边沙滩上渔民现烤现卖的海鲜,一定要饱餐!

越南——越南越美的小清新

这是2015年7月更新的越南新咖啡公司的运行路线时间表,安排好行程很重要

第一站:越南——越南越美的小清新

会安是古时候中国人登陆越南的第一站,会安古城就是按照来自不同省份的中国人分为5个区,分别是福建区、广东区、潮州区、海南区和客家区,并建了对应的会馆,且保存完整;同时也是以灯笼出名的古城,夜晚的会安古城被灯笼装扮得美轮美奂。如今会安古城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越南的街边小吃——法棍

越南岘港可以吃到很便宜的海鲜,这种1.7KG的大龙虾约合人民币180/KG,贝类就更便宜了

芽庄的海边日出,看的人不多,可能别人天天见习以为常吧

美奈的美女溪,值得一走,不要门票,这也是一种喀斯特地貌,赤脚走在软沙上的感觉很好

大叻,此为疯狂屋上看到的大叻,美丽、凉爽,7月的大街上我看到好几个穿羽绒服骑摩托的女士

西贡,又名胡志明市,老外游客很多,据说大白天有抢手机的,但我们还好没碰到

柬埔寨——千年石窟下的贫瘠沧桑

第二站:柬埔寨——千年石窟下的贫瘠沧桑
越南柬埔寨最快捷的方式就是乘坐大巴。从西贡出发不到两小时就到国界,出境很方便,可恨的是越南柬埔寨海关公然找中国人要小费(欧美游客很多,但从不被索要),但你不给他也没办法,所以大家不要纵容这种不良习气。一进入柬埔寨境内车速就会慢许多,因为道路很糟糕,基本是泥土路,车轮过后,尘土满天,现在是雨季,可是道路两旁的灌木和草丛上全盖着厚厚的黄土。公路边上偶尔有一些吊脚草棚,草棚前的草地上架着一口锅,旁边的长绳上晾着几件衣服,这就是人家了。我们直接到达暹粒(Siem Reap),就是吴哥窟所在地。城市中心情况较好,但这里的突突车司机(属于较高收入人群)月薪只有约50美元,所以在吴哥景区常常被当地小孩子围着索要“one dollar”就不足为奇了,每个景区门口几乎都有七八个残疾人坐在路边打着“被战争遗留地雷炸伤”的条幅吹拉弹唱向游客乞讨,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放下一些钱;但是最不可思议的是居然有警察向游客兜售警徽——“5美元一个”,可悲!

修复最完整的小吴哥寺,一层层宏伟的外廊让人真想坐下来,就这么静静地坐着,什么也不想

9-13世纪,高棉人创造了灿烂的吴哥文化。然而随着战火和迁都,这个璀璨文明的杰作被生长迅速的热带丛林所湮没,美丽的古都渐渐被世人所遗忘。直到1861年,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无意中发现了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
      塔布隆寺: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绕,只好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如巨蟒般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神奇中还给人些许恐怖。

这颗大树下的小门就是『古墓丽影』里朱丽追着一个小女孩而进入古墓的入口

吴哥寺最让人着迷的是这些精美的石刻,在吴哥寺中央殿堂下面墙壁上、石柱上,均是雕刻精美的、姿态各异的Apsara(仙女)。

皇后宫的石壁是用特殊的红色砂岩砌成,每一面墙、门柱、门楣都用镂空法雕刻了生动的故事,被蒋勋先生称为“石头上的刺绣”,让人惊叹不已!

前埔寨人民的家

中国正在支援修复的寺庙

泰国——世界游客大汇聚

第三站:泰国——世界游客大汇聚
    从柬埔寨泰国也有便捷的旅游大巴,因为曼谷有“世界堵城”之称,快到曼谷时天都黑了。因为之前跟团来泰国时参观过曼谷市内的大皇宫、玉佛寺等几乎被中国游客包场的景点,这次我们就避开它们,去寻找最有泰国特色的水上市场、铁道市场,然后乘火车去清迈清迈的寺庙、乡村、周末夜市、美食、马杀鸡和友好朴实的清迈人都让人不想离去。普吉岛皮皮岛则给人以热闹、商业的感觉,在皮皮岛我们乘坐当地特色的长尾船出海,正好遇上风雨大作,船被海浪抛起几米高再摔下来,我们紧张的不敢说笑,那时真担心回不了家,这是整个行程中最有“冒险”感觉的一段!

泰国寺庙很多,而且僧人很本分,像出家人的样子。傍晚在清迈古城闲逛,突然一场阵雨,我们就近躲进一家寺庙,正巧碰上僧人们上晚课,旁边的地上还有很多当地百姓在打坐,也有游客好奇的拍照,但整个大殿给人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让人内心不无比平静,我们不知不觉在这里呆了一小时。

人气超旺的四面佛,回国后不久这里发生了一起恐怖大爆炸,死伤惨重

这是从曼谷清迈的二等空调座,每座一人(宽敞吧)!白天的座椅在晚上就变成了1.2米的单人床,年轻帅气的乘务员帮你铺上床垫和干净的白床单,套上枕套,再拉上蓝色布帘,免受干扰,可以让你美美的睡个好觉!我们都感觉回到了大学宿舍!

清迈周末夜市,规模很大,各种美食吃的胃想爆炸,还有很多便宜的手工艺品都很值得买

拜县乡村公路边的小屋,像不像童话世界里的房子?

拜县的乡村水稻田,普通但极具美感!

普吉岛位于泰国南部马来半岛西海岸外,属印度洋安达曼海,以其迷人的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被称为“安达曼海上的一颗明珠”。这是普吉岛的一个离岛——皮皮岛,岛上有一种很有特色的长尾船供游客出海浮潜。这里游客很多,风景很美,但晕船的人慎入!

新加坡——无愧于“亚洲四小龙”称号

第四站:新加坡——无愧于“亚洲四小龙”称号
 到新加坡的第一天正好碰上新加坡建国50周年大庆,当天地铁全部免票,运气很好啊!当天晚上在中心体育馆有大型演出,鱼尾狮公园有烟火表演。我们也被新加坡人的热情所感染,挤在人流中等待、欢呼、欣赏,很晚才回酒店。这里街道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地铁几乎全覆盖,公共场所都有中文,非常方便。特别是华人多且礼貌友好,还有地道的川菜、哈尔滨饺子、精武鸭脖等美食,让人感觉似乎回国了!

鱼尾狮公园的夜景,华灯绽放,美不胜收!

圣陶沙环球影城门口,一群中学生进园前在老师的带领下集合拍照留念。这是国庆放假期间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暑假来这里玩一定记得要买优先票,多花300元,但一天时间可以全部玩一遍,感觉超值,不买的排队1、2个小时玩一个项目,最后一天下来只能玩3-4个就累死了!

滨海花园人也超多,而且超热,但还是很值得一看

马来西亚——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新兴国家

吉隆坡地铁交通图,很方便

第五站:马来西亚——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新兴国家
    从2015年6月1日起中国公民去马来西亚120小时(5天)以内免签,我们充分利用了这一福利把最后一站设在吉隆坡,在这里参观了著名的双子塔、茨厂街、小印度。因为马来西亚以伊斯兰教为国教,又有很多印度教徒,华人也很多,所以宗教色彩浓郁又多样。英语普及率不如前面几个国家,大多讲马来语,但年纪大的华人会说中文,惊喜!虽然双子塔附近商场汇集了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繁荣华丽,但城市内部很多地方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又没有专人管理维护,道路卫生状况也很差,让人很诧异。我们用一天时间乘大巴去了世界最重要的海峡之一——马六甲海峡,最后花325元人民币从吉隆坡飞回广州,时间是8月14日,我们顺利结束此次长途旅行!

吉隆坡双子塔,位于吉隆坡市中心,高452米,共88层,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直到2003年被台北101超越,但仍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双塔楼,也是世界第四高的大楼。从我们和很多游客一样,一直等到拍了夜景才走,这里的商场真是大牌云集,我们这些吊丝们只能逛逛,下不了手啊

荷兰红屋
跨过马六甲河桥,在河的东岸有一个整洁的广场,广场上有一座红色的塔和维多利亚时代所建的喷水池。广场四周都是荷兰式的红色建筑物。它们是荷兰人在东方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大约在公元1641年至1660年左右建成。广场前树荫下两个马来西亚女学生的正在专心的玩手机。

马六甲海峡,(英语:Strait of Malacca)是位于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海峡,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由于海运繁忙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马六甲海峡被誉为"海上十字路口"。郑和下西洋有六次在此停靠。我们在正午的烈日下到达这里,只见茫茫的海面上隐约有几艘大船,但地面温度太高,我们全都赤脚(伊斯兰教地盘)在石头地面上跳着走,匆匆拍照走人。

结束语

结束语:这次行程从准备冒险开始,没想到最后顺利结束。过程中虽然也有不安、焦虑,但最后总能化险为夷,感觉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而且连运气似乎都很好,让我们能一步一步按计划走完行程。最后想想,出国自由行也没有想象中困难,英语固然重要,但我们依然看到很多几乎不懂英语的国人在外面潇洒的旅行,是我们自己把外面的世界想得太复杂了!
      回来后,大家一致认为最欠缺的是食物,在外时间长了,感觉什么美食都比不上武汉的热干面、鸭脖子、香辣虾之类,所以,下次旅行记得多备点老干妈之类,保证会是一个更完美的旅行!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3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1-26 13:54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6 13:32:38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鼓励,第一次写游记

2016-01-26 19:17

引用 craigie 发表于 2016-01-26 13:54:0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craigie:谢谢鼓励,第一次写游记

2016-01-26 19:1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