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稻城,穿越无人区

Min (宁波) LV.4
2016-01-25 22:05 740/4
  • 出发时间/2016-11-01

对于一个在沿海城市长大和生活的人来说,高原总有着令人无限向往的魅力,更别说是一个朝九晚九长期伏案加班的沿海人。
这次辞职,应该说裸辞后,分分钟买了机票跑四川找闺蜜玩,闺蜜早年四处游玩时,觉得在四川平乐找到了家的感觉,就在那开了个客栈,养了狗,找了男友,生活得如鱼得水,也是佩服。
此行一共两辆车,7个人,三只狗,先来张大合照。
照片均为手机拍摄,偶尔卡片机。

自驾

出去玩还是要自驾啊,尤其是川西这种绝美的藏区,才有了这次的穿越无人区,稻城最美啊!
成都市区出发,第一天住宿新都桥(经雅安-石棉-泸定-康定),第二天到达稻城(经雅江-理塘)。感谢现代科技发明了导航,也都是到了当地再随缘找一家住下,非常满意。
还记得临行前问了去过的朋友,说一路都是国道,非常好开,于是我们租了一辆之前租过广受我们好评的起亚加勒(是的,很冷门,哈哈),然后就悲剧了。。。
确如朋友所说一路要么高速,要么国道,就是第二天从新都桥出来高尔寺一段,石子路,尘土飞扬视线差,颠了两个小时,我们的车就悲剧了。。。底盘刮了7次。。。更没想到后来去穿越了无人区,底盘直接阵亡。。。还是too young too naive 啊。。。
路况总体就是弯道多,大车多,另一辆奔驰GLK打头,一路用对讲机报路况。
风景是大大的美,最好的旅行就是和谈得来的朋友,车里放着应景的歌,迎着太阳,一路高歌驶向心中的向往……
上个天路十八弯,感受下。

大部分的路长这样,想来应该是四季皆有不同颜色。

稻城的第一个晚上,get 了一个新技能——干瞪眼,哈哈哈!可能是地域差异,我们这边流行的扑克是双扣牛牛什么的,当我和闺蜜学会了干瞪眼后,完全无法自拔,太!好!玩!了!于是这一路上,每天晚上就是干瞪眼,甚至回到成都还在玩。。。
夜里,大概1点左右,裹着被子,小心地拉开一点窗户,探出头,就可见一片星空,虽比不上西藏等地的满天繁星,却也是旅途中的令人心醉的一大回忆,发了会呆,又爬回去睡到天亮。
以下两张为朋友的卡片机拍摄。

在稻城

经客栈老板安利,决定穿越无人区到海子山,因赶路奔波,在稻城的第二天稍作休息,睡到自然醒,然后去无人区探探路。
拿着老板的超简易说明,就朝桑堆出发了,藏区的冬天,基本都是大晴天。每天都是看不完的蓝天白云,心情好得要飞起来了~
从国道上左转就进入了石子路,开了一会经过一堆红房子,然后就正式进入了无人区。
一路上的风景是这样的

一路上开开停停,遛遛狗,拍拍照。

开了很久的石子路后,开始盘山,就看到了连片连片的雪山。

朋友倾情演绎单身狗,哈哈

在“山顶”看着前方的路,不知道前面会是什么。也许是另一个“山顶”,也许是盘不尽的山路,也许马上就是海子山了,也许是条思路,人对于未知总是有颗想去探索的心,于是决定这趟来了一定要穿越成功
为了在天黑之前赶回去,玩了会就折返了,回去的路上看到了火烧云哟~可惜没拍出来

稻城的第二天,去了亚丁。从稻城县城到亚丁村国道车程1小时左右,一路上大致是这样的

客栈老板在前一天晚上也传授了我们亚丁的攻。因为季节的关系,这趟稻城之旅,少了一种颜色,就是红色,如果是秋天去的话,应该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不过冬天有冬天特有的感觉,那种萧瑟,那种太阳的暖意,路上的辽阔和苍茫感,都是无与伦比的享受。
其实我个人非常反感国内的所谓景区,亚丁本来挺好的一个地方,包装成景区,反而失了大自然的味道。
但是还是很美的,尤其是坐在珍珠海边,眺望仙乃日,简直太适合发呆。
客栈里有个妹子搭我们车一起去的亚丁,在排队买票时,有个妹子问我要不要一起叫个导游,我说不要,她看我很知道怎么玩的样子,说今天就跟我了,哈哈。这妹子什么攻略都没做,就从昆明飞到了稻城,住在香格里拉,最后跟着我们回了我们住的客栈,哈哈。

无人区

此行最值最嗨的就是穿越无人区到海子山,临行前我们又跟客栈老板复习了一遍攻略,事实证明,攻略只是攻略。。。
当天也在同一个客栈住的台湾大哥和我们一起去穿越,一路上我们就大谈两岸的政治经济文化七七八八,哈哈。

一路盘山,老板说盘山3小时候左手边有一条岔路,是土路,让我们开下去就行了。于是我们依照方法开了下去,还遇到塌方,开着开着看到下面是个村庄,就思索无人区怎么会有村庄呢。。。
然而,在无人区手机是没有信号的!
只好开到村庄有信号了给老板打电话,果然开错了,又返回去。又找到一条岔路,开下去,然后就悲剧了。。。
首先开下去的路,刚开始是土路,再变成草路,其实就是在草地上有点开过车的痕迹,然后开下去后居然是个私人牧场。
而前方……并没有看到路。

这时候,可谓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从天而降一个藏!民!大!叔!注意,这是我们进入无人区后一整天看见的唯一一个活人。。。
大叔问我们去哪,我们说海子山,大叔去理塘,咦?同路诶!
大叔说你们怎么走这条路,我们说客栈老板说的。
大叔说:“我昨天还来过,好像不是这条路,我也记不清了,看你们下来了,我也就下来了。”
于是我们在牧场边上,欢乐地坐下来一起吃了自带的午饭。大叔要了两片海苔和一个馍,大叔没吃过海苔,问我们是荤是素,原来大叔吃素,大叔还是志愿者噢。大叔亮出他藏语版的iphone给我们晒了他的照片,然后我们从油桶里匀了油给大叔的摩托车加满。

欢乐吃馍中,鸡腿夹馍,哈哈。

吃完午饭,大叔让我们原地等着,他去前方探探路,回来说前面根本没有路,都是泥,完全开不过去。
那可如何是好。。。
于是我们两辆车,一辆车去另一边再探路(大叔往左边探路,我们去右边看看),另一辆车,折返到山顶。
由于草地打滑,上坡的坡度又高,台湾大哥开了好几次都掉下来,所以我们全部下车,台湾大哥车技了得,硬是用N个S形开法爬上了一个又一个的坡,而这时,藏民大叔一直在山顶按喇叭,让我们赶紧上来,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好感人。藏民大叔看我们在人肉爬坡,开着摩托车下来把我们一个个载上去,简直不能感人更多好吗!!
藏民大叔踏着七彩祥云而来的即视感,坐上他摩托车的后座,感觉自己都摇滚了起来,哈哈~
确认前方无路,奔驰轻松回到山顶,藏民大叔说他知道还有一条路,于是我们就跟着他……
然后就找到了路!当时那个激动啊,对藏民大叔一万个感谢,他为了我们耽误了两个多小时,家里菜都凉了好吗,哈哈~
找到路后,藏民大叔就先行而去,开着摩托潇洒地消失了,大叔来去匆匆,不带走一抹云彩,却留给我们无限回忆。

接下来的景色是这样的。

有些地方路断了,车上的男丁们就得下车用石头铺路,好让车轮开过。

当终于看见美丽的海子时,车里响起一片“哇~~~”
来一段百度百科:
海子山位于稻城县北部高原区,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保护区面积32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区域内最高点“果银日则”海拔5020米。区内共有1145个大小湖泊,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因高山湖泊藏族又叫海子,所以得名海子山。

此行还有一个惊喜,偶遇一只大黑熊!
我们就坐在车里,车子停在路中央,看着TA从我们眼前慢悠悠走过,每个人都在尖叫。

乘着夕阳,心满意足而归。

海子山穿越出来就是理塘稻城的国道了,所以也可以从国道进入海子山,当然就没有穿越的刺激和那部分美景啦~

最后

回到客栈,跟老板说今天的穿越过程,老板说:“昨天也有两个人穿越错了到了牧场上不来,在下面待了一整夜。。。”

我想,人们之所以喜欢旅行,不仅是向往那最终的目的地,更重要的是和谁一起,或是一个人,在什么样的心境下,经历怎样的过程和周折,认识哪些人,又创造哪些回忆,所有这些合在一起,才是旅行让我们如此着迷的原因。

所以我们更加要努力生活,努力工作,为了看更多的风景,吃更多的美食,留下更多美好的一切。
2016,加油!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6 13: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4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1 09:55

引用 我爱欣儿宝贝 发表于 2016-02-01 09:55:31 的回复:

回复我爱欣儿宝贝: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