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邂逅最难忘跨年之旅~卢萨卡开普敦自驾10日深度游

2016-01-25 22:21 1051/10
  • 出发时间/2015-12-24

写在前面

非洲之行感觉是一场美丽的梦境,常常回味不愿醒来,但是满满的电子相册又在提醒着我这不是一场梦,而是真真切切经历过的难忘旅程。将这段旅程用这种形式记录下来,是为了回忆,更是为了纪念,也为了给想要开启相似旅程的朋友们提供参考和帮助

非洲给人的感觉是狂野的、神秘的、冒险的,可能也是贫穷的、落后的、危险的。但是,当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你会发现自己当初的想象是多么狭隘贫瘠没有想象力。总之,这片神奇的土地突破了我的思想局限,美到叹为观止,美到内牛满面。。。

为什么是赞比亚+南非?貌似这种搭配蛮少见的哈!完全是因为本人的男票是常驻赞比亚的工作狂人,借着年假的机会去探亲,借机虐狗甜蜜游非洲,hiahiahia~
此番旅程回国后,收到了各种羡慕嫉妒恨,毕竟现在在这个新马泰欧洲游等说走就走的年代,去非洲旅行的国人还算少数,非洲的遥远神秘真真是引发无限遐想。。。

疫苗注射?!!!

非洲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一点恐怕是需要提前接种疫苗,在接种之前内心怕怕的:需要接种疫苗的地方该是怎样的可怕啊?会不会因疟疾伤寒黄热病之类的出师未捷身先死啊。。。事实证明其实我想多了,至少我所到之处还是非常安全的,出行10天只被蚊子咬了一个包,而且肿的也不大啦,要知道我可是超级招蚊虫的体质呢~疫苗最好多提前一段时间注射,注射地点在当地的进出口岸医院,只有黄热病疫苗是强制要求的,据我了解也是唯一的一种针剂,其他如伤寒疫苗口服即可(第1天,第14天和第28天按照说明口服,满方便的~),由于我比较怕怕,所以还选择了抗疟疾药(是的,就是前段时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奶奶发明的青蒿素)和防蚊虫叮咬膏(强烈推荐,淡淡清香不刺鼻,温和好吸收哈~),注射后会发一个小黄本证明已经注射过,持此证件才可以申办签证,所以一定打好提前量!另外,女生们需要在接种疫苗时避开生理期,当然感冒发热情况下也不要接种,最重要的是接种后1年左右不要怀孕哦,有致畸可能!

Ready?Ready!

准备工作是必不可少啦,尤其LZ及其“男神”是在圣诞节和新年的“双旦”期间游玩(圣诞节新年黄金周出行,就是这么任性),不提前做好功课恐怕就算有钱也无法愉快任性地玩耍啊,在此要特别感谢偶滴“男神”做了完满充足的准备工作,在赞比亚那边办好了赞比亚南非的签证以及机票事宜,同时提前半年就预定了开普敦的酒店和租车,使得一切都水到渠成十分顺利。
据说南非的签证是数一数二的难办,在国内貌似只有北京上海两个领区可以办理,在这里我觉得不妨求助于中介(当然一定要选择靠谱的哈),花点钱可能会省却很多时间和烦心事,至于机票嘛,貌似也可以交给中介帮忙,无论如何一定提前预定。如果也想选择像我们一样的自驾游,一定提前申请国际驾照,可以找万能的中介公司搞定,前提是你需要有国内驾照~

赞比亚期间就住在男票公司给员工分的大House里就好了,车也是男票自己买的二手“豪车”,很方便。为了全方位深度体验开普敦,预定了两个酒店(都是万能的偶滴男神选的哦,预定请上booking),一家是距离海滩和市区较近的公寓酒店,可以自己在房间内做食物,另一家位于较为偏远的开发区,很奢华很香艳(呃。。。),各有千秋,都给了我们好多惊喜。租了一辆车子就是为了代步,忠诚地陪伴了一周左右的旅程。此次旅程就是为了好好度假放松,因此没有疲于奔命的旅行攻略,半计划半随性,反倒出乎意料的充实快乐,我喜欢这种充满小惊喜的感觉。。。

先去赞比亚与男票会合,之后一起乘机去开普敦,旅程真的非常痛苦,坐到想哭。。。我是从北京出发,经停香港约翰内斯堡,到达卢萨卡后与男票一起去开普敦时还要再折回约堡转机后才能到达开普敦,在北京取登机牌的时候我长长的行程单已经让机场工作人员凌乱了,sorry,我的内心也是崩溃的。。。
返程的行程就不展示了,抓狂

乘坐的国泰航空,香港的空姐空保都蛮养眼呢,南非的就都是大叔大婶了,飞机餐也还可以,只是长达13小时的飞行我实在是身心俱疲没有胃口,现在一提长途飞行就打怵

最兴奋的准备工作~PACKING!

我始终认为旅行前的准备是旅行必不可分的一部分,甚至是最令人兴奋的部分:憧憬幻想着美好旅程,琢磨着衣服搭配,计划着旅程中打发时间的方式,把看似有一房间的东西压缩到一个旅行箱中。。。总之,我超爱打包准备的啦,自诩打包达人思密达南非赞比亚在南半球,正是夏季,但是南非接近南极圈,昼夜温差还是有的,需要准备一件外套,平时夏季穿搭即可,不会很热,但是紫外线强度很高,一定要注意防晒,女孩子还可以备帽子、太阳镜和遮阳伞,拍照也加分吼。另外,此次我和男票就是一台手机走天下(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用单反,因为懒得拿,单反好重的,就酱~),基本上我的手机用来拍照,他的手机用来导航、上网和打电话,我们不用iphone,都是华为mate7(华为老总说好的代言费呢),所有图片都没有PS过,本色出演,甚得我心。此外,墙裂建议准备一个自拍杆(最好买线控的,相信我,血泪教训)和可伸缩的三脚架,能大大提高拍照体验。

出发喽~

Day1. 路上的风景也是多多,因为是圣诞节,香港机场都是满满的圣诞气息呢~~一路很辛苦但所幸顺利,多问多留心总是不会错的,绝大多数人都亲切又热心,机场标识一般也都很醒目清晰,但是长这么大第一次自己走这么远还真是各种小忐忑呢,时刻不敢松懈啊~~

Day2. 经历了近30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了赞比亚的首都卢萨卡!跋山涉水跨越半个地球见到了来接机的男票简直是见到了亲人。。。到达的时候正值中午,被长途飞行折磨得欲哭无泪的我墙裂要求吃泡面(表打我),好好休整了一下午就当是倒时差了,晚上起来我又是一条好汉!啊不,好女!
和男票出去逛了一下,主要是为了觅食,因为是圣诞节,好多餐厅都早早打烊了,到了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餐厅,被告知除了披萨和自助餐其他什么食物都不能做,不过姐心情好,不介意,况且披萨很好吃,是薄底的,我喜欢~

据说最近的天气有点人来疯,此时多云微雨,温度怡人,在户外挑了靠边的位置,看着外面的美景也饱了三分。

Day3. 卢萨卡非洲无论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安全都算是不错的了,但是能明确感受到贫富差距真的很大,但是人民都很幸福的样子,也可能因为没有过度开发所以生态环境维持得很好,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没有想象中的非洲的酷热难耐,气候接近于春城昆明,整个城市中超过二层的房子屈指可数,因此视线也格外开阔
今天的目的地是一家很霸气十足的地方--Protea Hotel~

有多少小伙伴没有见过如此蓝天白云了

路边都是这样的道路和房子,地上散布着垃圾(还可以忍受的程度),有很多“房子”看来连庇护所都算不上,随处可见无所事事的小黑到处游荡。

酒店是度假村的感觉,进入大门有种别有洞天之感,与其说是酒店,不如说是一个超级大庄园,不仅能用餐休闲,还可以租越野摩托(是叫这个吧?),最厉害的是庄园内绝大部分土地都保持着原生态,里面是数量众多的野生动物:斑马、角马、还有好多我叫不上名字的,简直就是野生动物园嘛!

如此美的草地本宫都舍不得踩啊~

乘坐改装过的越野车进入庄园腹地,就看到了聚集的各种动物了呢,它们都满傲骄的呢,不怎么怕人的~
ps.庄园主是谁,求做朋友

看过了动物已经是下午一点,享用酒店的自助餐~

这杯奶茶一样的饮料叫Amarula,实际上是一种酒,是用一种果子酿成,由于大象很爱吃这种果子,故又名大象酒。清甜爽口,酒精味非常淡,适合我这种沾点酒就醉星人,非常好喝,强烈推荐,南非还有同名的巧克力,同样好吃~

自助餐无功无过,鸡胗肉串意外地很美味,不禁多吃了两串

来一张男神的帅照结束美好悠闲的一天

Day4. 正逢周日,市内有一个周日市集,随意逛了逛,感受赞比亚的手工艺特色~

在一家shopping mall里买了馅饼和冰激凌,都很美味,物美价廉,分量足,赞比亚的食物味道都不错哦~

吃饱喝足了去老城区转转,参观了国家博物馆,讲真,还不如中国普通的省博物馆,其实我超喜欢逛各种博物馆的,但是这里实在寡淡,乏善可陈也是,不是哪个民族都有5000年灿烂文化来着,内心小骄傲

象征着赞比亚独立和自由的雕像~

以下差不多就是博物馆的全部了,嗯。。。

赞比亚的消费水平还是非常低的,在这里可以体会当土豪的感觉,关键是商家还都很良心,真真是物美价廉,棒棒哒~这家餐厅叫Horse Shoe(马蹄铁餐厅,好吧~),主打牛排~

在国内这种级别的餐厅恐怕价格要吓死人吧,啧啧~

半开放式的餐厅外就是开阔的跑马场喽~

丰盛的牛排大餐价格却很亲民,撑死本宝宝了

晚餐继续印度大餐,我是严肃认真的吃货,我对这餐的评语是。。。好好吃,就是太撑了!!!!!

沿途拍花,叫不上名字,都好妩媚~

即将告别赞比亚,向本次旅程的核心~南非开普敦~兴奋ing

Day5. Cape Town!!!从赞比亚开普敦中途要在南非约堡转机,5小时后终于来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1000美元兑换了这么多兰特,感觉自己像富翁

首要任务是先寄明信片给家人,怀着忐忑的心情不知道能不能收到,卡片和邮费都很便宜,南非货币是兰特,1兰特≈0.4人民币,一张明信片约5~7兰特,邮件五张邮费才30多兰特,棒呆

租车行就在机场边,好多家公司可供选择,我们在网上早早预定了,只需取车就好,提车也很方便快捷,没有那么多麻烦的手续,这点很让男票欣慰

喏,这就是陪伴了我们整个开普敦旅程的爱车喽,还不错哈,南非赞比亚一样都是靠左行驶,因此驾驶位都在右边,而我们的车又是手动挡,没想到开普敦的陡坡和盘山路又如此之多,着实为男票捏了一把汗啊,吐血推荐一定要租自动挡,不差多少钱,安全第一~

出了机场就能看到无处不在的桌山,总是有一团绵密的白云笼罩在他的头顶,像是害羞少女的面纱,一路上美不胜收,照片无法体现十之一二,美好的基调在此刻就已经奠定了

开普敦的风蛮大的,路边的树木齐刷刷地歪向一边,暴露了风向

首先在酒店安顿好,这家就是凡尔赛豪华公寓酒店,很可惜没有照外景,一楼就是车库,车库有两层,干净明亮,办完入住手续后直接乘直梯上楼,钥匙扣上除了房门钥匙还有可供进出门和乘梯的门卡以及车库门的遥控器,总之就是周到又细致。工作人员也都非常亲切和善。酒店私密性很好,一进房间就看到了满屋阳光,欧式装修风格及整洁的装饰绝对配得上“豪华”二字,让人不禁“WOW~~”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厨房简直戳中我的小心脏,烤箱冰箱微波炉咖啡机烤面包片机一应俱全,餐具也是毫不马虎,非常干净,感动

太棒了有木有,星星眼

房间的一面墙壁几乎都是大大的落地窗,打开拉门外面就是迷你的阳台,向上看就是依山而建的房子,向下看能看到不远处的大海,风鼓动着白色的纱帘,简直可以圆我的少女梦啊

稍事休整后迫不及待地出门了!其实现在已经是晚上七点左右,但是由于南非靠近南极圈的缘故,夏季白昼特别长,基本上都是晚上八点以后天色才会暗下来。来到了维多利亚港,美丽的景色让我们合不拢嘴,一直像傻子一样地赞叹:太美了!!!感觉是画里和梦里才见过的美景,别人家的美景我们终于也有幸目睹了

其实亲眼所见的景象更美更震撼,据说血钻也曾在此处取景?!

开普敦的城市建设真的很棒,街道干净,路边的房子都像新的一样,总体就是整洁漂亮,有种欧式风情与非洲风情和谐共处的意味,说不出来的舒服~

感觉长在这里的花儿都好幸福啊

维多利亚港的shopping mall很大,但是我们饥肠辘辘无心恋战,首要任务是觅食,严重选择障碍症的两个人纠结了一个世纪,决定随便找一家,没想到非常好吃,选了靠窗的位置能看到美丽的街道和蔚蓝的大海,海风清凉,拂去了一天的疲惫,感觉没法更幸福了~

其实这两只虾很大,100多兰特一只,非常鲜美~

账单放在这样有复古气息的小盒子中,还有糖果供食用清新口气,两人无所顾忌地吃了一顿才折合人民币200多元,还都是非常新鲜的食材,良心啊~

港口夜景很美,只可惜手机拍摄夜景的局限性不能将实际景象还原。

Day 6. 又是晴好的一天,自己起来准备了简单的早餐,唤醒了大脑,开启一天好心情

今天的目的地是豪特湾和海豹岛。。。沿途景色还是美美美!!!百看不厌!!!任性地没有听从导航的安排,一路沿着海边向目的地行进,只因贪恋这海边美景~男票比较可怜,一边要hold住尚不熟悉的手动挡汽车,一边还想看旁边的美景,真真纠结,我就不一样喽,可以任意欣赏,hiahia~

豪特湾是cape town的必游之地,是一个三面环山的海湾,风很大,看我飘逸的乱发

海水清澈见底,海鸥清脆的叫声像是在宣示领土主权,岸边还有贪食的海豹

快乐又羞涩的当地少年,一起拍照留念~

在码头乘船30分钟就来到了传说中的海豹岛,密集恐惧症慎入
毫无疑问,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持的很好,海豹海鸥的数量很多,相比在这里生活的动物很幸福。。。回程的路上,船长把船开得像过山车一样,好刺激,不晕船真开心

这是在船上邂逅的帅哥一枚,感觉他是爱上我了,无论如何,我已经爱上你了

入乡随俗,我们的午餐也在下午一两点钟才开始,生蚝必须生吃才够味,前所未有的鲜美,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柠檬汁、黑胡椒碎和辣椒汁,yum~

两人份的龙虾大餐,好吃到流泪

下午奔赴Signal Hill--看日落和俯瞰全城的绝佳地点~

茫茫草地、枯树和粗壮的断木在我看来都体现着非洲风情~

把男票拍得帅帅的

甜蜜同框,以上帝的餐桌为背景~

日落在八点多钟来临,山坡上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
偷拍了吃碗面的情侣,美丽的剪影~

一切都那么完美

下山的路水泄不通,但是似乎没有人争道抢行,既然无可奈何,何不多欣赏一下美丽夜景,如此一来,反倒很快就疏通了,下得山来吃上晚餐已经十点钟了,真真是人困马乏,想要坐的摩天轮也没有力气排队了,晚饭都吃得有气无力

晚餐也是在维多利亚港,2人份烤肉拼盘--当天的特别菜品,肉太多了,要不要这么实在

Day 7. 今天就要前往最富盛名的好望角啦!好多人(比如之前的我)可能不知道好望角在哪里,但是却久仰大名,实际上,它也绝没有令人失望,尽管早就知道它很美,但当亲眼所见时,不禁还是赞叹原来这么美!

遥望远处的售票处,远远地已经开始排队了呢

门票get√,如此知名的景点,价格也很良心的呢

需要乘坐有轨缆车上山,等待中看到了这块牌子,不禁为工作人员们的脚踏实地感动,安全不是只用嘴说说而已,而是体现在行动中

其实好望角(the cape of good hope)并非最南端的海角,与其遥遥相望的cape point才是,在cape point能见证最美最完整的好望角,故而是观赏好望角的最佳位置,如果真的身处好望角上,恐怕反而无法领略其美,可能这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

好望角前与男票合影,是不是CP感十足?!

要么不登山,登山必登顶,在灯塔前留念,度量与世界名都的距离~

因为时间(主要因为太懒)和天气(主要因为太晒)原因,没有步行到好望角上去,已经见到了最美的一面,人生要懂得取舍嘛

请忽略我的大脸,关注指示牌就好

好望角的路上途经一个安静美好的小镇--Simon Town,一定要在此逗留一下,不只是因为这里是看企鹅的地方,还因为决不能辜负这里地美好。

西蒙镇只有一条主干道,道路两边各色小店可以留恋很久,还有很有趣的明信片卖哦,可惜明信片买早了

逆光下的小镇别有风情~

路边小店门前的花~是真的花哦,美呆了

房子掩映在百花丛中,幽静又神秘,是不是住在这里永远都不会腻

午餐也要在海边,就是爱窗边的座位,能看到码头,午餐有今天新鲜打捞的鱼~

怀着激动的小心情去看企鹅咯

企鹅都是入定大师,一种姿势能保持数十分钟一动不动,这不是塑像,是活生生的企鹅,向里走的时候在这里,出来后还在,一根羽毛都没动过

萌萌的企鹅,好可爱

又是充实的一天,返程路上见到了如此奇景,云像大棉被一样渐渐覆盖了整个城市,山顶上的云在向下流动,如同瀑布,男票分析是冷暖对流形成的,嗯嗯,我就喜欢聪明人~

采购了鱼虾和新鲜生蚝,回到酒店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不能白白浪费了那么好的烤箱嘛,还自制了tonic water,yum~

Day 8. 桌山--上帝的餐桌,真的有种鬼斧神工之感~可以搭乘缆车,也可以徒步上山,我们这么懒,当然搭缆车喽,事实证明也没有选错,俯瞰美景不说,缆车底盘是不断旋转的,可以全方位观赏美景哦,真是太体贴了呢~据说是世界上第一部缆车哦,运营至今快有百年历史了,为缆车背后的人们点赞

登顶俯瞰,天地广阔,海天一色,美哉~

有好多攀岩爱好者,好酷的运动~

桌山被纳入新的自然七大奇迹之一~

山顶真的蛮平的呢,植物都是低矮的灌木为主,有很惊艳的花~

俯瞰整个海湾,像一条奢华的项链,风比起豪特湾柔和了许多,男票说因为这里是印度洋的缘故,而大西洋的风就凛冽的多,涨姿势了

邂逅了萌娃小帅哥,太可爱了好嘛,他说爸爸带他去看了企鹅,你比企鹅还萌嘛

下午折返至Camps Bay停留片刻,后来才知道这里隐藏着许多名人府邸,名人都来度假的地方肯定不会错啦~海水超级冷,虽然时值下午三四点钟,本就是一天中日照最强气温最高的时候,可是一踏进海水里的我被冰凉的海水弄得差点脚抽筋,这酸爽

海水清澈见底,没有一点杂质,沙子也是细密柔软,不点不扎脚呢~

海滩后面就是十二门徒山~

海滩边有免费冲淡的地方,免费哦,不像亚龙湾连冲淡都要花钱。。。其实,好多细节都反映出开普敦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旅游城市,没有漫天要价,没有疯狂宰客,无论物价还是品质都让人惊喜,方方面面都让人舒服~

今天是2015年最后一天,回酒店小憩一下来到维多利亚码头跨年,不料我们都低估了歪果仁们对跨年和凑热闹的狂热程度,昔日行人稀疏的码头今晚熙熙攘攘,连台阶上都坐满了人!!!家家餐厅爆满!!!本来因为疲乏和拥挤的人潮有些沮丧,但是男票的乐观精神还是鼓舞了我,这是最与众不同的一次跨年啊,打起精神来嘛
当最后10秒倒数之时,我们Kiss a happy new year,祝彼此和所有人新年快乐。。。We  Cape Town!

Day 9. 新年第一天,探访康斯坦丁酒庄~其实我们都是不懂葡萄酒的人,但是不妨碍我们装作很有兴趣的样子

葡萄还很青涩~

美丽的酒庄,处处自成一景~

没喝两种就晕晕的了,不胜酒力

酒都很便宜,只是太沉了实在没法带回来

我才不会说来酒庄里主要是为了吃

下午入住新的酒店--水晶塔温泉酒店,可以按摩和SPA,服务很好,受宠若惊

酒店外景很漂亮,位置较偏,离市区稍远,很安静,附近就是一家shopping mall,步行3分钟即可~

酒店是双子楼,我们入住的这栋到处都是粉色系,蛮香艳的赶脚,另一栋就比较常规了~

窗外景色也超级美的,可以看到游乐场~

菜单齐全,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枕头,餐品价格也合理,完全可以接受,如果你要早早出发来不及吃早餐,可以提前告知前台,可以打包一份,然而我们最后一天着急赶路,没来得及

晚餐在shopping mall中的Ocean Basket,虽然这是一家快餐性质的连锁餐厅,但是品质很棒,性价比极高,我很喜欢~

装饰风格也是舒适随意浪漫~

2人份的海鲜拼盘,棒极了~

Day 10. 作为此次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把时间安排在了市区,悠闲地压压马路,感受异域风情~

道路干净,房屋整洁,色彩艳丽,就像崭新的一样,不由得赞叹怎么会这么干净~

由于是新年第二天,好多店家都休息,男票心心念念的射击活动破产,只能看看店门外观,伐开森。。。可能没有哪段旅程可以不留遗憾吧~

在Green Market徜徉一下~

国会大楼前聚集了很多拍照的人,还有行为艺术家的行为艺术~

在Company Park里用花生引诱松鼠和鸽子,一包花生只需6兰特,良心卖家

道路两边全都是安营扎寨的当地人,还以为有什么游行活动,没想到得到的答案是他们就是这样跨年的

附近的马来人聚集区也是热闹非凡,街边小吃火热诱人,七彩的房屋像是童话世界的布景,与路边乘凉的大黄狗偷偷合影,表咬我哦

晚餐还是这里,生蚝特别惊喜,又大只又新鲜,还超级便宜!!!心满意足,幸福感爆棚~

看着夜色降临,想到明天就要离开,真是依依不舍~

后记

此次非洲之行难忘又快乐,同时也感触良多~这真的是一次深度游纯玩之旅,只用两三天时间玩儿开普敦真真是不够的,我们的行程里因多种原因也舍弃了很多美好的地方呢,再多待3天都能不重样的玩儿,建议一定自驾游,感受美丽开放多元包容的开普敦,尽情享受这个被上帝眷顾的好地方。
开普敦不仅风光旖旎,同时开发得当,发展成熟,物价亲民,即便景点附近也没有哄抬物价的行为。我们所到之处见到了好多热情亲切有趣善良的人,被他们由衷的快乐感染。似乎人们都是那么彬彬有礼不急不躁,开车时没有人争道抢行,车主动让人。即使陌生人也会热情地打招呼,并笑着祝你“have a nice day”!一路上华人很少,也没有见到什么不文明行为,不能片面地说老外素质真的有多高,在好多餐厅里也能感受到热闹喧腾的氛围,但是不会聒噪,可能他们受到的更多教育是尽量不要影响他人。看到他人就像一面镜子,也要经常反思自己的不足。
希望有朝一日国人也能为自己的言行自豪!
不知还能否重游开普敦,完成没有完成的愿望~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1-26 12:27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31

引用 cherryluo 发表于 2016-01-26 12:27:2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cherryluo:嗯嗯,必须的〜

2016-01-26 14:01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6 13:31:23 的回复:

回复东游:好的,刚开始写游记,请多关照〜

2016-01-26 14:0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1 01:00

引用 freebryant 发表于 2016-02-01 01:00:23 的回复:

回复freebryant:是啊,看过之后才知道世界真美啊

2016-02-01 09:2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01 13:50

引用 wstcmql 发表于 2016-02-01 13:50:55 的回复:

回复wstcmql:嗯嗯,迈出去第一步就停不下来啦〜

2016-02-01 14:29

完美的旅行~

2016-08-08 12:18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8-08 12:18:58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嘿嘿,非洲是个好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