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古建行第一站——泉州,福州

2016-01-25 22:30 1745/23
  • 出发时间/2015-12-31

写在前面

终于决定开始慢慢补游记了,也算是对自己的一场整理和盘点,在某个闲来无事天气晴好却不能随性远行的午后来一场心灵上的驰聘也不错。

我的游记都是侧重于古建筑方面,出行以及酒店相关相信已经有很多其他蜂蜂的游记可供大家参考,在这里就不多详述了,大家有问题也可以给我留言,只要是知道的都会帮大家尽力解答。

游记是站在一个没有任何建筑基础的纯业余古建爱好者的角度上来写的,定会有很多错误或者不太正确的地方,还请大家能帮忙指正。文中关于建筑结构等的描述部分来自百科和其他相关的文献资料。因为实在想分享与记录自己所拥有的关于这个建筑的全部知识与感受,所以经常有大段看起来专业其实特别业余的古建描述文字可能会让游记显得班门弄斧枯燥无味,大家若是不感兴趣就直接选择跳过吧,因为旅行本身就是件非常私人的事情,眼前的同一副景象可能会让两个人产生完全不同的感受,这全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心情和平身经历,并无好或者不好,而我则享受透过古建去触摸历史的过程,因为建筑就是石头的史诗啊。若是对同一个地方每个人的所见所想都是一样的,那也是挺可怕的一件事情。

由于这篇游记前后写了半个多月,分了好几次挤了很多零散时间才写完,写到最后发现已是废话太多似乎把游记早写成了小说,实在是又臭又长,自己也不愿意仔细通读检查一遍,所以难免有错别字以及句不通词不顺的情况,也请大家不要见怪,若是能对大家有丁点帮助,也算是功不唐捐了。

因写完它就已经够呛所以图片也没有修饰,相机里是怎样的就原样搬上来了,日后闲来再折腾照片吧。

行程

第一天:

泉州】开元寺——清净寺——关帝庙——清净寺(夜)——关帝庙(夜)——钟楼(夜)

第二天:

泉州】清净寺——泉州府文庙——天后宫——清源山——洛阳

第三天

福州】华林寺大殿——福州文庙——崇妙保圣坚牢塔——三坊七巷——崇妙保圣坚牢塔(夜)

开始前先贴些图片吧。

到达

距离上次山西行已经过去了整整4个月了,元旦在考虑去亚布力滑雪还是去其他地方看古建之间周旋了几日后最终选择南下,泉州,因为早在去年4月的<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课上,柳肃老师多次提及泉州,脑海里的关键词便是:多元文化,燕尾脊,古代丝绸之路起点,还有脑海里挥之不去的那张在课上看到的梁槽间斗拱上的那个带天使翅膀的神像。而且既然去了泉州,就一定要去福州看长江以南那座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华林寺大殿。所以,泉州福州,元旦出游的地点就这么定下来了。

翻开笔记,提到泉州福州的就有四次。

31号下午尽早完成好工作回到家后去健身房跑了5k,回来冲了个澡后就开始收拾行李,因为对节假日晚上的车流量太乐观了,导致最后从出租车上下来去候车室的路上,众目睽睽之下,上演了一场年终百米冲刺,好在平素都有一直在跑步,所以并没有错过火车(笑

19点从常州南京的动车
20点到南京南站
地铁S1号线到禄口机场(大约1小时)
22点15的飞机
23点30到泉州

就这样,我在15年的最后一小时,来到了泉州

因为当天到的比较晚,所以就近定了酒店,离机场1.2k左右,所以这样也不怕打不到车去市区,直接步行就可以过去了

泉州的夜风让我想起来14年初昆明的气候,也是这种虽然温度也不高,但吹在身上就是很舒服的风。
没想到16年的00:00分我是走在泉州的机场高速上。

大概步行了十几二十分钟左转过马路就到酒店了,左转完后发现右手边的泉州银行,行徽是一个很特别的甲骨文的泉字。

到酒店check in后就早早洗澡睡觉了。

第一天

第二天起床出酒店后,在旁边的小吃店点了碗牛肉炒米粉,吃完右转去公交站的时候发现左手边好像有古建筑出没,走过去发现是一个新修的粗制滥造的仿古寺庙,南山寺,虽说鉴赏性不大,但是也给了我第一眼闽南建筑的印象,脊饰丰富,色彩绚丽。

闽南人喜爱红色和燕尾脊的程度不用特地去看古厝,当你走在泉州城区的街头就能感受到了

泉州鲤城区的街坊大都是这种最早起源于古希腊时期的骑楼建筑,俗称“五脚架”,长长的连着一大片,既方便商铺主不受天气影响照常经商,也给游客提供了遮阳避雨的场所。

今天的重点是开元寺,从住的地方出来照着地图一直走,到了开元寺,却是从开元寺的西门进去了,强迫症促使我快速穿过寺内找到了正门,终于舒坦了一口气,好,可以开始慢慢看了。

开元年间,皇帝下令各州都要开设开元寺,泉州的这座,有着非常美丽的传说,传说唐垂拱二年(686年)泉州巨富黄守恭梦见桑树长出莲花,遂舍桑园建寺,初名“莲花寺”,所以寺址本是黄守恭的桑园。后来在开元年间才改名叫开元寺。

先简单介绍下开元寺的建筑格局,等下我们一起来慢慢看。

开元寺布局,中轴线自南而北依次有:紫云屏、山门(天王殿)、拜亭、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东翼有檀越祠、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准提禅院;西翼有安养院、功德堂、水陆寺;大雄宝殿前拜亭的东、西两侧分置镇国塔、仁寿塔两石塔,俗称东西塔。

找到正门后,面对正门的就是置放在西街上的紫云屏,是开元寺的照壁,建于明万历四年(公元1576年)。因开元寺初建时, “尝有紫云覆寺至地”(唐·黄滔:《泉州开元寺佛殿碑记》),因此后人就在这寺庙门前面立一个屏障,命为“紫云屏”,孤单立在狭窄喧闹拥挤的西街上。

转过身来,就是开元寺的山门,天王殿,名“紫云”。这是第一眼看到真正的闽南古建,脊饰夸张,远观鲜艳夺目,静看细节生动,正脊两端起翘似燕尾,末端分叉为二,故称“燕尾脊”,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龙状“鸱尾”,实在绚丽丰富。屋脊的装饰是闽南地区特有的一种民间工艺手法“剪瓷雕”,是用彩色碎瓷片粘在灰泥塑形成的雏形上形成的,这些装饰在蓝天绿树的背景下形成优美的天际线。

走到紫云门背后,站在东边的回廊台阶上看,细节实在感人,着色部分用冷暖色差的原则,再配上屋顶上的红瓦,在阳光下折射出斑斓的色彩,赋予了屋脊多么神秘而浪漫的生命力啊。

再往东走就能看到开元寺的重要文物,泉州古城的标志,东西塔中的东塔,也叫镇国塔。这对姐妹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建于宋代,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
仿木构的八角五层楼阁式石塔,塔身雄伟,形制奇妙,雕刻精美

走回中轴线,看到开元寺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传说大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寺院兴建之时,忽然从空中降下一股紫色的云状物体笼罩在大殿上,紫云过处,把庭中所有的植被都剃光了。古人认为“有紫云盖地之瑞”,因此把这座大殿称为“紫云大殿”。动人古老的传说总是能让古建有了一种更强的生命力,当然有这种奇效的还有古诗词。

无奈由于身高不够高,镜头不够长,导致拍不到大雄宝殿的屋顶近景细节图。

开元寺最让我惊叹震撼的就是柳素老师课上提到的殿内的24尊“飞天乐伎”,集佛教妙音鸟、西方基督教天使和中国飞天造型于一身,实在精美,让人叹为观止,这是之前其他地方从没看到过的,泉州古城文化的多元性以及创造性在看到这些神态各异的飞天乐伎时让人特别的感动。但是由于殿内不允许拍照,所以我站在殿内看了很久,想把这些细节深深的印在脑子里。由于相机里没有照片,故从网上找来图片供大家先一睹为快。

值得一提的还有大雄宝殿后廊的两根古婆罗门教青石柱,为明代修殿时从已毁的元代古印度教寺移来。

东边的这根

西边的这根

出了大雄宝殿,继续沿着中轴线往前走就到了甘露戒坛。据说唐朝时候,此地常降甘露,一个叫行昭的和尚于是在这里挖了一口甘露井。北宋天禧三年(1019年)在井上建坛,遂称甘露戒坛。目前国内只有三所寺院保留戒坛:北京戒坛寺(又名戒台寺)、浙江省昭庆寺、与泉州开元寺。现存建筑是清康熙五年(1666年)重建。

是一座四重檐八角攒尖式结构建筑,从戒坛后侧可以很清楚看出来

好,继续回到戒坛正面,拾级而上,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坛前的楹珠上的一幅对联,“冷暖自知,不必别求甘露, 我人无相,皆来随喜戒坛“。
楹联是我国一种独特的传统文学形式,它是诗词式样的演变,取其对偶句子,要求词性相同,平仄相反,字数不限定于五言或七言。

戒坛后藏金阁前拍戒坛,古时佛教徒的受戒之所,自成一种幽静肃穆的气派。

此刻往右手边走,中轴线的西翼是开元寺的安养院,红砖,燕尾脊,典型的闽南元素,相较于寺庙屋顶的艳丽繁缛,民居的屋顶则更为简单实用,但却也不失特点,墙头有情节故事丰富的装饰画,大都表现为”哪吒闹海“,”三藏取经“,”桃园结义“等忠孝义感化人心的典故。

此刻,天气完全放晴了,又跑去大雄宝殿前面拍了张,但也遗憾始终找不到好的角度来展现大雄宝殿的雄伟和屋顶的巧夺天工。

再继续往西边走,就能看到姐妹塔的另外一座,西塔 仁寿塔。塔前有长长的一条道,寺、庙、陵、祠碑等参拜场所前的道路叫做神道,所以神道是通向死者之道,即为墓道的意思,这条嘛......我暂且称它为塔道吧

泉州古城处处可见形态各异的狮子,不同于北方狮子的恢弘大气,南方狮子则显得精致生动,应了那句”北方狮子多威武,南方狮子多逗逼“的戏称。

塔道入口右侧的石狮

塔道左侧的石狮

像不像其实心里很想笑但是又千万憋着不能笑出来的样子,哈哈

西塔,略低于东塔,其规模与东塔几乎完全相同。

塔道两侧不知名的花儿

看完开元寺。

打算沿着西街一路走去关帝庙,结果出门西街完全瘫痪了,狭窄的小道上,两条腿,三条腿,四条腿的,俩轮儿的,三轮儿的,四轮儿的,就连公交车也要从这夹缝中求道,交通情况可想而知,堵的连最灵活的步行的人也是被迫走走停停,只好走了一小段后从右边抄小道了。

去关帝庙的路上,找了家小吃店解决了口腹之欲后,路过M记的甜品店,发现出了新口味花生味的甜筒,还有个很吉利的名字叫“”好事会花(发)生“,在新年的第一天再讨喜不过,于是一试,继续走着。

以为先到关帝庙的,没仔细看地图,发现居然先经过了清净寺,那就先看清净寺。

老规矩,先来简单介绍下清净寺的背景以及建筑结构

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泉州市区涂门街,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与扬州仙鹤寺、广州怀圣寺、杭州凤凰寺合称中国伊斯兰教四大古寺。
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是年为回历400年。初名"圣友之寺",到元代至大三年(1310年)由耶路撒冷人阿哈玛出资重修。
清净寺现存主要建筑为大门、礼拜殿、明善堂等部分。

大门外一眼望去

大门正面

系青、白岗石砌叠而成的,是一个三层穹形顶的尖拱门,分外中、内三层。

外中两层的上部都有青石作圆形穹顶,和我国古建的”藻井“类似
清净寺礼拜大殿奉天坛原来罩有巨大圆顶,1607年泉州大地震时,宣礼塔塌毁,圆顶也跟着坍塌,殿内的设施和圆顶遗物深深地埋在大殿地下,致使大殿现有的地面增高了一米多。

大门左侧的礼拜大殿,又称奉天坛,大殿四壁都是花岗岩石砌成,巨大的窗户遍布各墙,增加殿内采光效果。看到奉天坛第一眼时,决定明早起来再来趟这儿拍大片儿(其实就是好看的自拍照啦!),每次出去玩都至少要有一张好看的人物照,这也算是我安抚自己旅途舟车劳顿心情的一种方法,而因为大都独自一人出门,所以这个大片儿就引申为三脚架自拍。这是后话了,我们继续看。

这大概是清净寺内某处的燕尾脊,看燕尾脊的细节。

出了清净寺,发现对街居民楼建筑风格也跟清净寺非常契合,难怪老师说泉州非常宝贵,因为它有着完整的多元的建筑风格

继续往东边走,没几步路就到了关岳庙,远远就被这一排富丽堂皇的屋顶和浓浓的香火气息给吸引住。

第一眼

简单介绍下关岳庙

关帝庙始建1612年以前,主祀关羽,民国三年 (1914年)增祀岳飞,故改现名为关岳庙,也是福建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
正殿称“武成殿”,祀三国关羽和南宋岳飞,面阔三间,进深五间,单檐硬山顶,穿斗式木构架。右为“三义庙”祀三国时桃园三结义的刘备、关羽、张飞,旁祀诸葛亮。左为“崇先殿”,奉祀关公三代先祖。今日三殿并峙,形成结构对称庙宇壮观的建筑群,总建筑面积1294平方米。

正面

与屋顶与梁柱比例极为夸张的装饰,剪瓷龙,花卉,鱼鸟,细节实在生动,精美。

阳光下的屋顶,感觉形容词已经用完了....

屋顶上的泥塑

一个大写的正气

“诡诈奸刁,到庙倾诚何益;公平正直,入门不拜无妨”

从里面绕了出来,再拍了张大门。

已经是快下午五点了,关帝庙前依旧信徒众多,这一刻才理解为什么泉州的景点都基本不要门票,开元寺和关帝庙都免票,清净寺门票才3元,因为泉州寺庙的香客众多,香火实在太旺了,根本不需要靠门票来维持寺庙的修缮与维护。而且不同寺庙里,香客的风格也不尽一样,开元寺里,大家都似对佛祖菩萨有数不清的祈祷心愿,想要说的慢一点,全一点,让佛祖听见显灵。但是关帝庙里,大家都是大把的拿过香,气派的挥着膀子鞠躬,然后将香往大门前的大香炉里一插,特别的豪气。

宋元以来,泉州当地商业贸易盛行,传统商业文化强调经营者要具有“守信用、重承诺”的美德,而关公形象则成了这种美德的代表,被奉为商业的保护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武财神”。凡作生意的人,都要到庙里来求财祈福,并捐一些香火钱。特别是近年来,泉州经济飞速发展,晋江、石狮等县市经商致富的人常到通淮关帝庙来烧香捐钱。而关帝庙也将这些香火钱的一大部分拿出来作善事,救灾办学。

往回走,再往北走去泉州文庙,虽然营业时间是到下午5点半,关门时间还没到,但是因为内部在修缮所以提早关门了,先观山门,明儿再来看。

这也将是我喜欢古建并且学习过文庙结构以来第一次的一座完整的国宝级文庙,很期待

山门的垂花柱

文庙的西侧有一座特别的红砖大厝,看到这个,才理解了为什么说闽南的古厝”出砖入石“。

利用形状各异的石材、红砖和瓦砾的交错堆叠,构筑墙体,交垒叠砌。砖石虽然质地各不相同,以大块的灰白花岗石与片状的朱红色条砖穿插组合,用它筑墙、起厝、铺埕,呈现出方正、古朴、拙实之美。多样不规则的结构,反而整体烘托出浑厚、刚毅的砖石气势。用这种方法砌墙不但坚固防盗、冬暖夏凉,而且古朴美观。

来之前预习功课时看《远方的家》讲泉州的那一集,提到泉州的浔埔村里还有一种用海蛎壳做的蚵壳厝,那里的姑娘们不论老少,一年四季都喜头戴鲜花。可惜这次没时间去看了。

出了文庙,正好到晚饭点儿了,去了老泉州人花花推荐的实惠又美味的深沪名羹馆,点了马鲛羹,海蛎煎,炒白粿。年糕这东西,江南这块就叫年糕,再往南去广东福建一带叫粿条,往西去些就叫饵块。海蛎煎好吃,配桌上的甜辣酱一起吃就更美味,但是对我来说略油腻了,不过再喝点特鲜的马鲛羹就能解油腻。
意外的是花花说她一般也是这么点,哈哈。

本来想直接去看钟楼夜景了,花花说晚上的关岳庙也很漂亮,那就走!

但是却被先看到清净寺夜景给吸引住了,夜晚的清净寺开了灯光,特别的美。

正面

夜晚的三层穹顶

再往前走,就看到了关帝庙的夜景,屋顶打上灯光后呈现出跟白天不一样的景象,就好比一个美丽的姑娘,卸下精致的妆容(色彩)后,依旧能用她本身的精致的五官来吸引到你。

已经晚上7点多了,关帝庙香火依旧这么旺!

然后照着地图一路走去看钟楼,路上偶遇两个过马路的僧人,想起来开元寺内的一幅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想象一下这个画面。
这是朱熹对泉州的赞誉,也能反映出当时泉州民间信仰文化丰富,“泉南佛国”的称号也由此而来。不过,此刻这两名僧人只是出街去逛街置办货物的吧。

泉州现有三座钟楼,最古老的是建于1934年的西街钟楼,也是泉州市民心中默认的钟楼,其他两座为近现代所建。

这就是西街钟楼

再沿着西街一路走回去,此时的西街已经人潮散去了。

于是便路过了夜晚的开元寺,山门已经关了,寺庙也重回清净。

一路往回朝酒店的路上,经过了新修的铁炉寺

也遇见了泉州的护城河,还有河上的一座铺仔桥,”铺仔”是店铺的意思。

铺仔桥上的石狮

第一天就结束了,回酒店早早歇息,第二天早上起来去清净寺拍“大片儿”。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8点爬起来出门去清净寺,因为出门有点晚了,而且今天行程有点赶就打了出租过去。

果然人很少,在一块空草地上用三脚架凹造型,总算出了几张还能看的片儿吧。

后来回来一想,都在清真寺了,其实我应该把围巾裹头上入寺随俗的啊...

清净寺的光和影

清净寺出来去文庙,因为这条路昨天来回走了好几遍了,这次不用地图也摸到文庙

进去第一眼被惊艳到,因为最后边有着宋代重檐庑殿式结构的大殿配着前面元代的泮桥,当时天儿也特别蓝,整个画面显得古朴又灵动。

老规矩,来介绍下泉州府文庙

泉州府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建筑规模宏大,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历史悠久,规制完整,气势宏大,文化内涵丰厚,是东南地区名闻遐迩的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布局匀称,建筑优美,造型独特,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

府文庙主体建筑大成殿为典型的宋代重檐庑殿式结构。面阔7间35.3米,进深5间22.7米,斗拱抬梁式木结构。殿前砌露台,台下通道、拜庭,两旁古榕垂荫,庭外为半月形泮池,上有元代建的泮桥,大成殿前东西两侧筑有东庑和西庑,全长112米,宽10米。两庑前正中为大成门三开间,二进深,左为金声,右为玉振,三门联成一体,宽60米,深10米。门外为露埕宽66米,深60米,可容数千人,左右为礼门、义路。西面临中山街建有泮宫门。庙东有明伦堂七开间,宽36.8米,五进深21.4米,前有宽深36米的露庭,东西两书斋,庭前有方池宽29米,长43.8米,中有4米宽的石桥,围以石护栏。外为育英门,再往东原存有尊经阁和名宦、乡贤祠等建筑。

上面这段冗长的文字大家可能看着有点枯燥不知所以然,其实全国各地的文庙基本都有着相同的制式,我贴一张之前上课的笔记给大家看就一目了然了,日后大家去参观各地文庙时也可以对着看,也有些关于文庙的历史,大家也可稍微了解一下。

因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有着特别森严的等级制度,这点同样也延伸到了建筑上,从房屋的开间数,进深,材料,屋顶式样,甚至是屋脊兽的个数都有着明确的规定,什么样的人住什么规格的房子,在古代即使你富可敌国,你也不可能坐拥类似故宫的七开间规模的建筑,否则就犯了僭越的杀头罪。

按照这个逻辑下来,自然皇帝住的地方是用的最高规格,还有另一个人享有此特权,那就是孔子。由于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对于维护社会统治安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历代封建王朝对孔子尊崇备至,从而把修庙祀孔作为国家大事来办,到了明、清时期,每一州、府、县治所所在都有孔庙或文庙。其数量之多、规制之高,建筑技术与艺术之精美,在中国古代建筑类型中,堪称是最为突出的一种,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所以,下次去到一个地方玩的时候,不妨关注一下这个地方的文庙,去看看有着相同规格的文庙却因为地域文化差异,在建筑表达上却有着各自的特色,是非常特别有趣的一件事,比如今儿我们看的泉州文庙就有特别的闽南特色。

好,开始,正面(周边的建筑物以及正在修缮中,实在是太影响观感了...)

元代的泮桥

经过东庑到达文庙主建筑大成殿前

有着很明显的闽南特色,善用色彩,你看正脊上的修饰,闽南人善用色彩的特点再一次被印证。每个屋顶都是他们的画板。等下我们还会看到福州的文庙,就跟这种表现方式有着很大的不同,大家注意比较一下。

这种屋顶的样式叫重檐庑殿顶,是清代所有殿顶中最高等级。故宫的太和殿是中国最大的重檐庑殿顶的宫殿,这种屋顶本身也给人一种特别大气恢弘的感觉。

看屋顶上的各种飞禽走兽,虫草花卉。

大殿前8根浮雕盘龙檐柱其中的一根,风格古朴,雕刻精美。

看殿内的天花板,一进去就给人一种绚烂的感觉,让这么严谨肃穆学究气息浓厚的孔庙多了一种俏皮感

因为两边都在修缮,能看的只有大成殿,有点遗憾。

下一站准备去天后宫,离文庙稍微有点距离,因为时间稍微有点紧,虽然很想步行过去,一是为了节约时间,二是文庙门口有很多三轮的小破车,于是选择坐了小破车,还别说,还真比坐出租车有趣儿的多。

不是东南沿海的朋友估计对妈祖也就是天后比较陌生,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妈祖。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信仰的海神,妈祖林氏默娘,是北宋莆田湄洲岛之民女,生于来太祖建隆元年(公元960年),三月二十三日,父亲林帷悫,母亲王氏平生注意积德行善,乐于助人,年纪都在四十有余,虽生了一男五女,老是觉得单枝难以传宗接代,向观音菩萨祈求再生一男。王氏不久便怀了孕,在降生之时,王氏见到一道光从西北面射人她房内,光辉耀眼夺目,香气四处飘荡,久久不散。林默娘长大了,决心终生以行善济人为务,矢志不嫁人,专心致志精研医理,为人消灾防病。她性情和顺,热心助人,排忧解难,还引导乡人避凶趋吉,有谁遇难,都乐意找她求助。当时,莆田地区瘟疫大流行,林默娘想尽办法施药抢救乡民,果然立愈。乡民感激她的救命之恩。
宋雍熙四年(公元987年),重阳佳节,妈祖父兄驾舟渡北上,西风正急,途中遇到狂风恶浪,船在狂风怒涛中剧烈颠簸,妈祖敏感到父兄的遇难,亲临救驾,父亲救起,兄长与自己身亡,就这样乡民赞她“通悟秘法,预知休咎事,乡民以病苦辄愈。长能乘席渡海,乘云游岛屿间,人呼曰神女,又曰龙女”。因默娘生前与民为善,升化后被沿海人民尊为海上女神。

小破车很快就到了天后宫。依然是浓郁的闽南特色。

进了山门后转过身来,看到与山门连接的戏台,古时的戏台都是朝内面向主殿的,因为这是供神消遣的,不是给人娱乐的,所以与我们一般的常识有出入

站上戏台,面对正殿。

殿顶筑九脊重檐四面落水的歇山式,正脊是天后殿至高点,两端五彩瓷型双龙戏珠,造型精美,光泽鲜艳,表现整个大脊龙的至高题材,四岔脊头组合凤凰图案,对应大脊成龙凤呈祥,背面作人物故事,配以龙凤、麒麟、玄武、双虎、体现了吉祥如意,庆贺长寿的象征。

仔细看,看见四岔脊头飞机样的形状了吗,就是凤凰呢,转过身来特地留意了下。

需要特别注意下花岗石的台基须弥座束腰处的浮雕,特别生动。

鲤鱼化龙

正殿里殿内空间变化很丰富,雕花精致细密,纹饰丰富多彩。既有几何图案,又有花卉水族,鸟兽人物,托木部位有凤凰牡丹,寿梁中作如意访心,表现女性神庙。殿内油漆用朱地画“暖八仙”之一的钟离及如意相间图案,其绿地雕彩西蕃莲及喜鹊登梅图案,有吉祥的象征,有的图案作异兽,寓意“益寿”。殿内础浮雕,更是琳琅满目,八骏、八宝、傅古鸟龙及各种花卉,表现着水族鱼龙腾空翻浪,与百花争妍,这都是表现道教主题的图案,以福禄寿吉祥物作衬托,呈现仙家的非凡境界。

以上大段摘自百科,正殿内也没有照片贴在这儿,因为进殿内一般都不允许拍照,所以好奇的话,大家赶紧抽时间亲自去看看。

参观完正殿往后走,回头,正殿背面,依然是腾飞的天际线。

坐在正殿后方西侧的亭子里歇了歇脚之后就出了天后宫,想起来老规矩还没办,就立马百度地图找到邮政局,写完几张老规矩明信片外快一点了,因为跟花花约好1点半见面的。结果越着急越是打不着车,这会儿连干三轮小破车也没个影儿,旁边开摩的大叔看着我使了使颜色说,“小姑娘去哪儿?”,四下张望了下短时间内打到车确实不太可能了,心一横,上吧!虽然人生地不熟(其实也算熟了一小块了),泉州这么小也不怕,“夺钱啊?”“十块!”,跟出租一样的价,算不上被坑,“好!”,坐上了摩的后座。但是没想到,就是这次被迫选择的交通工具,却给脑海里的泉州之行又加上了一点感官回忆,秘诀就在于师傅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是沿着护城河边无人小路开的,土生土长的老泉州人花花说,这个是泉州的护城河。

喜欢坐在两个轮子交通工具的后面,之前几乎所有电瓶车摩托车自行车的后座之旅在我脑海中的都是美好的,夏日南通某个夜晚坐在小旭的摩托车后座绕着城隍庙周围,夏日如皋某个夜晚坐在空空电瓶车后座绕着她从小长大的如皋城,甚至就上周在无锡大冷天里没啥防护措施的坐在蕾蕾电瓶车后座去迪卡侬帮我挑装备的路上也觉得美好,大概是虽然很享受独自出游,但是能与人分享片刻温暖也是件温暖人心的事情吧,就静静的坐在后座,感受着一样频率的风,说不说话,都好。

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后,花花开车来酒店接上我,就带我去清源山了,一路上给我讲泉州的历史,还有之前被我疏忽掉的弘一法师的故事。

到了清源山,我们停好车后就沿着一段山路爬了一会,花花教我认了龙眼树。然后我们在清源山那个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老君造像下面合了个影,“喜结“了良缘,哈哈。

看完老君下山后取了车就往山上开,花花带我去吃了山顶地道的泉州农家乐。在接近山顶的地方俯看泉州城,花花指了东西湖,指了刚刚路过的造型奇特容易辨认的闽台博物馆,虽然当时天气雾蒙蒙雨要下不下的样子,也是别有一番味道。翻看手机里,相机里,居然没有留下当时的一张照片,大概虽然眼睛沉醉于眼前美景,心胃早日飘到厨房飘到饭桌上,迫不及待即将要上桌的泉州地道菜了,也就懒得掏出相机,在机器上留下这一瞬间了吧,这美景,印在脑海里就可以啦!

醋肉(是五花肉裹面粉油炸的,跟鸡米花口感差不多,但是比鸡米花好吃太多!是我最喜欢的泉州小吃),猪肝炒青菜(第一次发现猪肝还可以配青菜炒,猪肝超级嫩),焖鸡(土鸡肉焖的很烂,很好吃),花花还泡了泉州铁观音给我喝,虽不识茶道不懂品茶,我在一旁边喝边默默地记下了铁观音的方法。心里边感动边惦念着,回去定要寄些家乡特产溧阳白茶给花花,虽不能亲手泡与,但是很珍惜这份特别的缘分和情谊。

更加没想到的是,快吃完饭的时候,花花忽然提起”洛阳桥“,说既然我来了就得带我去看一看。本来我是很想去的,因为它也是泉州城的国宝之一,中国古代四大名桥,可能这样说大家并不太能理解,因为泉州洛阳桥较其他三座的两座来说实在太低调,说说其他三座大家就知道它的重要地位了,另三座分别是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

既然花花主动提及了,本来还有些碍于情面不好意思的我实在按耐不住激动的内心和开始放光的双眼,也就厚着脸皮说,”好哎!太棒啦!“
吃完我们继续开车前往洛阳桥,一路雨越下越大,不过好在到达洛阳桥的时候雨势有所减弱了。

在离桥不远的距离停好车后,先看的是一幅巨大的石造像,是洛阳桥建造者蔡襄的雕像。

老规矩,先来介绍下洛阳桥的历史。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之一。位于洛阳口,距福建泉州城5公里,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1053~1059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长834米,宽7米。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其“筏型基础”、“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

石像正对桥,也就是现在的右手边,转过来看到长长的洛阳桥。

桥头的两侧有一些造型各异的石头仿木结构的一些亭子跟经幢类的装饰。

仿佛守桥人般。

站桥头能清楚的看到洛阳桥桥墩的全貌,这就是方才提及的洛阳桥特色之一的“筏型基础”。所谓“筏形基础”,就是用船载石沿着桥梁中线抛下大量石块,使江底形成一条矮石堤,然后在堤上建桥墩。

还有还有,洛阳桥的桥墩也很特别,是一种船型的桥墩,就是下图右侧突出来的部分,非常特别。

桥墩全中用长条石交错垒砌,两头尖,以分水势,减轻浪涛对桥墩的冲击。
走到桥墩上方往下看,就更清楚了。

为了巩固桥基,在桥下养殖了大量的牡蛎,巧妙地利用牡额外壳附着力强,繁生速度快的特点,把桥基和桥墩牢固地胶结成一个整体,这就是刚才提到的第二个特色“种蛎固基法”,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把生物学应用于桥梁工程的先例。

勤劳的闽南人实在会就地取材,海蛎君自己大概也没想到会有造房子造大桥的本事吧。

我们沿着接近1公里的桥从这头慢悠悠走到那头,花花指着左右手边海中浅摊上的未知名植物告诉我说是红树林,这才恍然大悟起来,原来前几年去深圳的那个红树林公园,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公园里那片片红树林啊,原来这就是红树林啊。

到达了桥的另一端。

之前还在想,为什么这么南边的泉州会出现一座洛阳桥,为什么给泉州的一座桥要取名洛阳桥呢?据有关资料记载,早在唐宋之前,泉州一带居住着越族人,到了唐朝初年,由于社会动荡不安,时有战争爆发,所以造成大量的中原人南迁,迁到泉州及闽南一带的多数为河南、河水和洛水一带的人士,泉州乃至整个闽南地区所用的语系称为河洛语,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闽南语,这些中原人士,他们带来了中原先进、发达的农业技术和经验,引导当地人们开垦、发展,他们来到了泉州,看到这里的山川地势很像古都洛阳,就把这个地方也取名为洛阳,此桥也因此而命名。

从另一端望过去。

因为下着小雨怕打湿相机,就没有找好角度,匆匆拍了几张就收起来相机。

沿着来时的桥一路往回走。
洛阳桥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在于,他横跨了两个县,处在洛江区桥南村与惠安洛阳镇交界,所以在桥中会看到交界线的标志”晋惠交界“。

回来的路上左手边传来闽南语歌声,细看原来是渔家人在自家船上搭着卡拉OK在唱歌呢,花花告诉我说这些善歌的渔人还被当做洛阳桥特殊的一景,专门被采访过上过电视。

渔人们以渔船为舞台,沿着河道开了场个人演唱会,桥上有游人时,听到这歌声自然能博得一阵喝彩,没人时就唱给这千年石桥,唱给这广阔天际,唱给这赖以谋生的大海,祈祷来年能少些大风大浪多些收获。

走完了烟雨蒙蒙的洛阳桥,离晚上去福州的动车还有些时辰,我们就驱车去市中心找了家咖啡店坐了坐聊了会天,然后花花就开车送我去动车站了。

泉州,再见!福州,很快见!

大概一个多小时的动车,到了福州

出了火车站公交车正好来,下了公交,按照百度地图的路线找到定好的酒店,沿路在一家名叫“一日三餐 又便宜又简单”的超市买到了作为生命必需品每晚睡前要喝的牛奶。
到酒店洗完热水澡早早睡了,为第二天的行程充好电。

第三天

算是睡了个到九点钟的自然醒,第三天出发啦!之前查的天气预报是阴天下雨结果完全是放晴的状态,出门前问了问态度和善异常的前台小哥,福州人民早饭一般都吃啥经典搭配,福州小哥想了想告诉我说锅边,说这附近哪哪哪有家锅边还不错,我道了谢默默记下了锅边两个字,就出门了。

但是此刻出了酒店大楼,站在蓝天白云太阳底下,心情激动到居然暂时把吃早饭的事情搁到了另一边,一心想着快点要见到华林寺大殿。

正想着正好来了个出租车,高速师傅目的地后,沿途看着福州的街边,路过了白塔,发现福州就很少见到泉州那种成片的骑楼建筑了,很快就到了华林寺门口,师傅说因为这附近是ZF门口敏感地带不准停车,于是往前开了好一段路,我才下车往回走。折回的路是一条稍微有点角度的上坡路,天气完全放晴了,裤子口袋里的ipod忽然像有灵魂似的,让耳机里传来柯南的第三首ED《光と影のロマン》的前奏,此刻忽然想不起来有比眼前的美景配上一首喜欢的应景的歌来的更舒心的事情了。 编辑

过了马路,走到寺门口售票处,已经习惯大胡建各种景点门票价低到发指的状况,可是就两块钱的门票热心肠的师傅还关切的问我有没有学生证的时候,心里还是尴尬了一下,哈。

跨过门槛,看到正前方的华林寺大殿,感受是:”hey!老家伙!来看你了!“

寺内完全没什么人,实在不能太棒

第一眼

后面的白楼太碍眼,沿着中轴线往前走,蹲下来。

华林寺的创建年代无考,而仅存的大雄宝殿中国长江以南现存最古老木构建筑物。虽经后代屡屡修葺,仍保持五代始建时的特征,体现出晚唐营建特点。大殿的四檐及内柱头上均施斗栱,用材硕大,单材31.5×16厘米,断面为2∶1,这是同时代实物中罕见的断面比例。斗栱的配置,只在前檐用了补间铺作,当心间2朵,两次间各1朵。斗栱为七铺作双抄双下昂,一、三跳头偷心。耍头做法与下昂一致。斗栱总高为檐柱高的3/4 ,体量雄大,不用普柏枋,栌斗底部用皿板,山面斗栱后尾连续用五跳偷心华栱及下昂;在梁架中大量使用斗栱,多用驼峰而少用蜀柱,各榑外端顶部用生头木等。大殿在构造和艺术处理上带有明显的地方特征,如柱子的上下卷杀做法,云形驼峰,昂面的双枭双混曲线,圆形断面的月梁,柱头方、罗汉方和撩檐方上镌刻团窠等。

虽然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座三开间的小殿,但因为有着晚唐的营造特点,所以显得宏伟大气,看那舒展的屋脊。

现在我在抵达一个地方之前很少对其抱有过多的幻想和期待,因为这样就会更多的遭遇惊喜而不是失望遗憾。但初见华林寺大殿的时候其实还夹杂着一些小小的失望,因为之前的期望太大,导致进来发现其实是新修缮过,想象中该有的古拙之气被大大削减了,没有去年9月山西之行看到善化寺辽代斗拱时的震撼,不过也并不妨碍欣赏,也该原谅南方多余潮湿的气候本身就不利于木结构建筑的保存,大殿也已构架歪斜,榫卯移位,能保存至今已实属不易。

前廊抬头看有题识。”住山沙门洞宗四十世新灼重修“

看大殿内左右梁架上的云形驼峰,课上书上老师讲到的,终于亲眼看到。

出殿后在殿前西侧的回廊面对大殿坐下,远观大殿。每当这种时候都觉得要是自己会画画写生该多好,就像就不仅仅只是按下快门存储在相机里,二是透过画笔,深深印刻在脑子里,因为只有画下来你才知道,哦,原来屋脊的走向是这样,原来那边还有一个翘脚,因为就像《旅行的艺术》里说的那样,绘画这种视觉艺术,可以教我们去观察,不是走马观花地看,而是关注。在用我们的手再创造眼前的景物的过程中,我们似乎自然而然地从一个以松散的方式观察美的位置转向了另一个位置,在这个位置上,我们可以获得对美的组成部分的深刻理解,继而获得了关于美的更深刻的记忆。对一片景色真正的拥有,实质是通过有意识的努力注意到各种元素并且了解它们的结构。美在记忆中存留多久要依赖于我们领悟它的用心的程度。作者举一个例子,他建议我们可以选择一条我们平日经常走过的街道,尝试用绘画的角度来看,比如那些店铺和走动的人群,都有什么我们平时忽略的地方;比如路边那颗树,可以去看看它的枝干和叶片是如何构成一种图案的。这种训练,会让旅行中的人充分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悦感。

虽然不会专业的绘画,但乱涂乱画总会,想到就要去做啊,不如就此时此刻来一场阿兰·德波顿式的旅行吧!想到这儿,拉开背包拿出来笔记本,找出笔,开始像模像样的开始了一场”随性“写生,幸好也没有游人不会被围观就更加随心所欲了。

实物对比图在下,比例完全失调,斗拱被我画成了香蕉树,可是我有彩色笔呀,有抽象派的填色法呀,大家勿念,哈哈,以后遇到这种古董级别的或者极其喜欢的古建而且时间充裕的都尝试作画一张!

画完想绕着大殿再走一圈的时候,发现东西走廊上有很多介绍栏,是讲福州的古建特征以及介绍三坊七巷的建筑,这时候还不打算细看,就用手机一一拍下来准备等下到三坊七巷的实物前再拿出来对着看。

出了华林寺,坐了个公交朝下一站---福州文庙驶去。

因为毕竟精力有限,游玩的根本目的是欣赏古建,自然吃喝被安排在了次要的位置,当然不是说去了一个地方不会去尝下当地的特色小吃,是说不会去到各种美食攻略里去大家公认的好吃的小店吃,可能就走着走着,肚子忽然饿了,然后就很随缘的在路边看到一家并不起眼的小吃店,看到也有本地人在里面安详的吃着,也就迈着步子,带着开始唱空城计的胃走进去了,像孤独的美食家里的叔一样,在墙上的桌上的菜单前仔细盘算一会下了单,也巧,大多时候都是觉得味道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肚子饿扁了的缘故,哈哈。

比如下面这顿不知是该当做早饭还是午饭的上面刚提到过的锅边。

下了公交,沿着右手边的圣庙路找寻着文庙,看完华林寺的兴奋头儿过后忽然惊觉好像还没吃早饭,想着还是先吃点东西再去看文庙好了,就开始四处搜寻小饭馆,果真被我找到一家小吃店,走进去发现果然有锅边,其实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锅边到底是什么,这时候拿出来手机百科了一下锅边,介绍说要要配着蛎饼更好吃,于是立马跟老板娘说要一份锅边外加一个蛎饼。然后坐下来,磨拳擦掌。

先端上来锅边糊,虾,紫菜,海蛎,肉丝,芹菜,其实就是大乱炖嘛。但是加了海蛎和虾进去就觉得特别鲜美。

然后上来”蛎饼“,咬了几口发现没有海蛎啊,才发现八成是老板错把蛎饼听成了油饼......

吃完出来往右边没走几步就到福州文庙了,首先看到棂星门,亦称先师门。现存石构件属明代所建。六柱三开间,对称布局,每根柱脚用两块夹杆石前后对夹锁固定。

东西分别是“江汉秋阳”,“金声玉振”两掖门,门前还立着个“文武百官至此下马”的下马石,第一次注意到文庙门前的下马石是在去年5月份在黔阳古城里溜达的时候,走到了古城文庙处,但因为早已化为了废墟,所以大门紧掩着,只见到门前立的一块“文武百官在此下马”的下马石却似古朴异常。封建等级制度如此森严的古代中国,对儒家思想的推崇和文人的敬仰可见一斑。

福州建筑特点,从这两掖门也能窥探出一二。

门楣上的镂空精雕,和墙头的泥塑彩绘,虽不像闽南人一样善用夸张的线条色彩组合,却也显得精致可人。

循着西侧的金声玉振门进去

得,又在大修!

大成门旁边架了好几副爬梯,地上堆放了很多修缮的材料,不管了,先看大成门前的半月形泮池吧。至于为什么泮池修成半月形而不是中国人都喜欢的大方大圆,据说是因为依古礼,天子太学,中央有一座学宫,称为辟雍,四周环水;而诸侯之学,只能南面泮水,故称泮宫。因孔子曾受封为文宣王,所以泮池为其规制。

看到这个略显小气的泮池,大家大概能明白为啥对上文提到的泉州府文庙有着第一眼心动了吧。

踏过绑满绷带的大成门,就到了文庙的主殿,大成殿了,第一眼。

忽然想起来,还没给大家介绍下福州文庙呢,这就来。

福州文庙现存庙宇建于咸丰元年十二月至四年六月,按中轴线自南至北依次为外门埕、棂星门,泮池,左右有廊对列,大成门的楼厅,东、西有殿庑对列,月台、大成殿、后照壁等,占地7552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大成殿雄踞于高出埕面1.46米的石台基上。面阔七间,进深四间,重檐歇山顶,穿斗式木结构铺以石柱

泉州府文庙显得朴素的多吧

东西两廊里陈列了福州从古至今的各朝代状元名单,福建各地文庙的汇总以及简单介绍。还有蜡像模拟的古代科举考试现场,倒是做的还挺逼真的。

很想给这下面幅图配个 “得!让你平时好好看书好好复习的,现在一拍大腿两眼一抹黑了吧!”

出了文庙,打算去计划中的第三个地方:崇妙保圣坚牢塔。最初知道这个国宝名字的时候,觉得这名字咋这么拗口,崇妙,保圣,坚牢塔,前后念了好几遍才给捋顺了。就在这文庙旁边,照着地图,迈开大腿,走吧!

远远看到了,就要到啦!

站到塔下

来说一说这座塔的身世。

崇妙保圣坚牢塔位于福州市内乌石山东麓,与于山白塔遥遥相对,因塔石呈墨黑色,当地人们喜欢称之为乌塔,两塔从古至今都是福州历史名城的标志性建筑。
前身为“无垢净光塔”,唐贞元十五年(799年)观察使柳冕建、庾承宣撰塔铭勒碑以志。乾符六年(879年)塔毁于兵,碑存。五代后晋天福六年(941年),王延曦在净光塔遗址,用花岗石重建,名“崇妙保圣坚牢塔”。

所以说,乌塔可是是五代时期的古建,是这次福建之行所见的最古老的建筑。

塔基须弥座转角处有大若常人的佛像,八角各立一尊金刚,着盔披甲,各执剑、锏、牙铲以及宝珠、铃铎、琵琶、凉伞等法器,系明代天启元年(1621年)镶嵌上去。

塔平面呈八角形,八角各有翘脊,脊端各坐一尊镇塔佛,七层计56尊。每次看塔的时候都特别喜欢这个部分。

在塔旁边的石凳上坐下歇了会就准备去找三坊七巷了,下了台阶又回头拍了一张乌塔公园。

地图上大概看了方向后就没再看手机了,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有点疲惫感上身了,而且越接近三坊七巷人越多,瞬间就没了耐心,肚子也越来越饿了。既然心跟脚必须要有个在路上,那就让心跟着脚走吧。

结果误打误撞进了林则徐纪念馆,感觉就是一个字“这馆好大啊!!!”,快步走出来人真的已经精疲力尽了,已经感觉不想走了,就翻出那会在华林寺走廊拍的那些介绍三坊七巷的照片,准备再看个最想看的那个“水榭楼台”就收官。

林公馆内的墙头泥塑彩绘

终于被我找着水榭楼台了。这块还需要另买门票,20块,倒成了此行最贵的门票钱。进去正好有个美女穿着古装在戏台上弹古筝。

福州人的园林特点就是花厅园林,花厅园林的最精华处便是水榭楼台。戏台为歇山顶,雕花垂柱。

看完水榭楼台后,出门循着人最多的方向找到了三坊七巷的主道,开始解决口腹之欲。

临时做个功课,抱着手机,搜了福州小吃,看着名字找到最想吃的几种,鱼丸肉燕(肯定要吃的),花生汤(感觉很好玩啊),芋泥(有点想吃些甜的),就开始在街上搜寻了,然后竟然也一一达成。

鱼丸

肉燕

花生汤,海蛎饼

芋泥

没错,上面这些东西,全都是在不到四十分钟里面吃下去的,吃到这儿,实在是吃不动了,出门拍了张三坊七巷夜景就准备结束本次福州之行了。

那会儿吃到撑的时候花花在微信上说记得要吃“连江鱼面”,是一种用鱼肉做的面,口感跟一般的面很不一样,虽然超想试一试,但一是确实吃不下了,二是一路走过来也没看到,觉得大概要成为福州之行的一大遗憾了,结果最后居然被我在回去的路上撞见了。

吃完因为实在太好吃太特别,就买了店里的一包干鱼面准备拿回去自己煮着吃顺便跟朋友分享,跟老板娘请教了做法,特别简单:冷水烧开,面下锅,碗里撒盐巴和胡椒粉,面煮熟后撩起来放碗里,倒点面汤,再撒把葱花,就大功告成,鱼肉做的面,极鲜,不需要任何下面菜,我能吃两碗。

准备一路走回酒店去,走到一块地方的时候,忽然发现好像是中午从文庙走去乌塔的那一段路,结果抬头往右看果真看到了夜幕下的乌塔,于是便走了过去。

夜幕下守护乌塔的镇塔佛

看完乌塔就早早回去了,因为第二天早上要赶7点半的飞机。回去路上还是在那家名叫“一日三餐 又便宜又简单”的超市买了牛奶。

离开

元旦泉州&福州的古建之行到此就结束了,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坐了最早班的机场大巴坐回南京的飞机。

后记

我想我大概让我这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第一篇游记烂尾了,因为写了大半个月才写完这第一篇游记,写到最后,看着上万的字数发现好像把游记写成了小说。因为实在是想带着当时的心情写,高兴的时候废话多,累的时候....就多吃点吧!所以越到旅途后段人就开始松散起来,文字上看来也就是烂尾了(我居然给自己的偷懒找到了说辞....)

好啦!希望新的一年能带着更丰富的古建知识去欣赏更多神往的古建,同时今年也想匀出点时间给自然风光,今年想完成一次很酷的徒步行。

预告

下一篇准备补上去年最喜欢也最牛逼的山西古建行,先放张图做个预告。

【看见了吗?不远处那灵魂早已飞抵无数次的应县木塔。】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1-26 15:26

引用 zsluyuzs 发表于 2016-01-26 15:26:24 的回复:

回复zsluyuzs:嗯!主要因为本身写完就够呛外加Photoshop也不拿手就没有修饰图片,等改天闲下来了把图片给折腾一下,多谢啦,新年快乐:)

2016-01-26 15:38

超棒的游记

2016-01-27 09:24

引用 楠子 的图片:

师说。。。哈哈,一下就回忆到了当年校园听课笔记,古建体现中华至美,去年带孩子特意开车到佛光寺瞻仰

2016-01-27 10:17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1-27 09:24:44 的回复:

超棒的游记

回复llm123:谢谢:)

2016-01-27 19:44

引用 hoisttian 发表于 2016-01-27 10:17:14 的回复:

回复hoisttian:哈哈,今年计划去五台山的,山西实在是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您的孩子真是个幸运幸福的小孩^^

2016-01-27 19:45

我是瓦瓦!我来给你点赞啦!么么哒!今年好希望我们一起看古建哦~

2016-01-27 20:58

引用 tracy.spring 发表于 2016-01-27 20:58:57 的回复:

回复tracy.spring:爱瓦瓦!对!武当山要一起去啊!

2016-01-27 21:45

引用 楠子 发表于 2016-01-27 19:45:55 的回复:

回复楠子:哈哈!幸运的是庙宇还在!趁古建尚存加快瞻仰速度!

2016-01-28 09:1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1 11:51

好像上了一堂历史课,感觉棒棒哒~

2016-02-01 16:19

棒棒的楠楠,开开心心!

2016-02-03 10:22

我是TB哦,哈哈哈

引用 _disappear 发表于 2016-02-01 11:51:1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_disappear:不敢当不敢当,我这也是瞎写:)

2016-02-04 17:02

引用 激光烧蚀 发表于 2016-02-01 16:19:31 的回复:

好像上了一堂历史课,感觉棒棒哒~

回复激光烧蚀:谢谢,能有所帮助就好^.^

2016-02-04 17:03

引用 sanyuedeyu 发表于 2016-02-03 10:22:50 的回复:

我是TB哦,哈哈哈

回复sanyuedeyu:sanyuedeyu你好,哈哈哈哈

2016-02-04 17:04

远方的家,今天我们来到了福建泉州,来探索这座曾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古城

2016-02-14 23:49

很详细,以后出书吧

2016-02-14 23:50

回复sanyuedeyu:啧啧啧

2016-02-15 23:35

谢谢分享。

2016-02-25 19:15

我打算一个人去,泉州的的士正规吗?

2016-02-26 09:18

引用 懒牙囧Toothy 发表于 2016-02-26 09:18:15 的回复:

回复懒牙囧Toothy:正规的,泉州很安全,一个人去完全没问题,古城里的古迹离的都很近,不赶时间的话走走也就到了,就天后宫离的稍远。

2016-02-26 09:47

写得真好,涨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