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旅——科茨沃尔德

• 出发时间/2015-06-12

旅行前篇

小学的时候我开始看电影版的《简爱》《苔丝》 ,只是那时还很懵懂,看不太懂电影中的情节,只是对电影中迷人的乡村景色记忆深刻。质朴而精巧的村庄坐落在绵延无边的丘陵之中,四周绿草如茵,牛羊成群。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展至田间,教堂幽静肃穆的坐落在村庄中。到处是恬静,安详,让人如痴如醉的画面。幼小的心灵里面有一个愿望在慢慢滋生:我以后要去电影里面的地方。时隔十多年,随着《唐顿庄园》《公爵夫人》等剧热播,影片中的乡村再次唤醒了我儿时的记忆。我告诉我自己,在三十岁之前,我一定要去到英国。直到去年,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我来到了令我魂牵梦绕的英国乡村——科茨沃尔德

科茨沃尔德普罗旺斯托斯卡纳被誉为欧洲三大最美乡村。虽然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和托斯卡纳的向日葵很美,但是凡事都有个先来后到,我心里还是对中世纪英国乡村的田园风光情有独钟。而林语堂先生也曾表达了对科茨沃尔德的赞美之情,他曾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屋子安装有美国的水电煤气等管子,有个中国厨子,有个日本太太,再有个法国的情妇。”他所说的英国乡村其实就是指的科茨沃尔德科茨沃尔德并不是单独的一个城市,而是一片区域,分布着许多小镇。他位于英国中部的丘陵地带,涉及英格兰的六个郡,距离伦敦西面有90分钟的车程。

旅行交通

从伦敦出发去科茨沃尔德,有汽车和火车,租车三种方式。

火车:从伦敦Padington火车站去莫顿因马什(Moreton in the Marsh),历时2小时,提前预定车票票价在12磅左右,越晚定票价越高。参考购票网站http://www.eastcoast.co.uk/;http://www.nationalexpress.com/home.aspx在下了火车后坐巴士需要10分钟车程去水上伯顿(Bourton-on-the-Water),水上伯顿是个热闹的小镇,住宿和吃饭都很方便。水上伯顿离Lower Slaughter和Upper Slaughter姐妹村只有三个站路程,坐巴士不超过15分钟。中转的巴士不多,需要提前看一下巴士表。

汽车:从伦敦Victoria汽车站出发去切尔滕纳姆(Cheltenham),历时2-3小时,提前预定票价在5磅左右。参考网站http://www.nationalexpress.com/home.aspx。下车后可以在切尔滕纳姆住宿,第二天赶往水上伯顿,坐巴士需要50分钟。那里的旅馆选择比水上伯顿要多,而且价格更便宜。只是切尔滕纳姆是一个相对现代的小镇,没什么看点,只能作为中转站。

租车:如果选择租车,那是最方便并且省时的方式。可以从伦敦开车去牛津,游览一下牛津,然后再出发科茨沃尔德的其他小镇。只是因为当时我驾驶技术不行,加上一个人租车成本太高,就直接PASS了这个方式。

我选择的是坐汽车去切尔滕纳姆(Cheltenham),然后坐巴士去其它小镇。科茨沃尔德的巴士路线很多,但是巴士的班次很少,有的时候一天中只有两班,并且班车的时间很死,要是一不小心没赶上,那可能一天都没有车了。周末有可能还会停运。所以如果要选择巴士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要去的小镇,然后准确按照巴士的时间安排好行程。如果没有提前下载好时间表,可以去切尔滕纳姆镇中心THE PROMENADE大街上的旅游咨询中心要一份公交车时刻表,上面有详细的从切尔滕纳姆出发去各小镇的巴士线路的时刻表。而主要的巴士车站就在旅游咨询中心背后那条叫ROYALL WELL的街上。

简单介绍一下科茨沃尔德(Cotswolds)坐巴士游的线路:以moreton-in-marsh(莫顿因马什)--Bourton-on-the-Water(水上伯顿)--Lower Slaughter(上下斯劳特村)为中心,北边是:百老汇(broadway)--奇平卡姆登(ChippingCampden);南边是:Bibury(拜伯里);西边是(Cheltenham)切尔滕纳姆--GLOUCESTER格洛斯特

巴士路线:
801:(Moreton-in-marsh)、(Bourton-on-the-Water)、(Cheltenham)
855:(Bibury)
22或21:(broadway)(Chipping Campden);
巴士时间网址:http://www.escapetothecotswolds.org.uk/visitor-info/

旅行风景

科茨沃尔德的小镇随处都是风景,风景看多了,会感觉大同小异,可以选几个有代表性的小镇多呆几天时间,慢慢地游玩。下面我介绍一下我去的小镇。

拜伯里(Bibury)

初到拜伯里,感觉它像是一幅绚丽的油画,美得让人窒息。古老的蜂蜜石小屋守候着梦幻般的花园,五彩缤纷的花朵在园里繁茂地盛开,辛勤的蜜蜂嗡嗡起舞。浅浅的小河缓缓流淌过百年历史的石桥,两岸的绿柳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曳着枝条,高傲的天鹅在河中戏水,欢喜的鱼儿在水中自由地游弋,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这里的最为著名的是天鹅酒店和阿灵顿排屋。

拜伯里路边小屋

天鹅酒店Swan Hotel  整个酒店布满绿荫,前面有一个漂亮的小花园。坐在花园里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任清风拂过脸颊,慢慢品尝着咖啡和甜点,真是希望时间能永远停留在这一刻。

天鹅酒店

酒店旁边的花园

阿灵顿排屋Arlington Row,建造于遥远的1380年,最初作为寺院的羊圈使用,17世纪时经过修缮,改为织布的工厂房,生产的布匹会被运往阿灵顿。阿灵顿排屋经常出现在明信片和宣传画中。排屋的屋顶并不是瓦片,而是用蜂蜜石,密不透风,遮蔽效果好。

排屋

奇平卡姆登(Chipping Campden)

奇平卡姆登是许多年前是英格兰羊毛贸易重镇,也是现今整个科茨沃尔德地区保存最完善的小镇之一。小镇的主干道叫作High St,主干道两旁分布着许多古董店和手工艺作坊。那些店和作坊都保留着传统工艺。到店里小逛一下也是件令人赏心悦目的事情。

背巷

主街

奇平卡姆登的茅草屋也是一大特色。茅草屋看起来萌萌的,坐落在静谧的背巷中,被人们喻为戴着”帽子”的房子。它可爱的”帽子”是用长杆麦秆精密编排而成,所用工艺相当考究。

茅草屋

百老汇(Broadway)

奇平卡姆登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叫百老汇的小镇。那里装饰着花朵的蜂蜜色房屋掩映在山丘之中,四周丘陵起伏,绿树成荫。古老而精致的房屋,宁静的街道,清新的空气,让人们想停下匆忙的步履,慵懒地坐下喝杯英式红茶,尽情地享受这闲暇的一刻。因为时间关系,我选择在包车前往那里。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找了车子,结果上了车我才发现,车上的黑人司机脸上有三条刀疤。我顿时心里面有些不安,仍然故作淡定。不过后来发现,黑人司机人还蛮好,是我想多了。咱还是不应该有歧视的。O(∩_∩)O~   ‘

百老汇街道

百老汇主干道可以延伸至山上,山上有一座高塔,百老汇塔(Broadway Tower),在高塔上可以俯瞰近百公里的美景。我选择了步行一个半小时上山。茂密的树林里面时常看不到人,只碰到一个跑步下山的中年妇人。温暖的阳光倾泻而下,透过茂密的树叶,斑斑点点地洒在林中小路上,鸟叫声和树叶沙沙作响的声音不绝于耳。我戴着耳机听着音乐,呼吸着干净的空气,任汗水淌过后背,慢慢踱着脚步向山顶迈进。

百老汇塔

伯福德(BURFORD)

伯福德是本次旅行里面无意中到达的一个小镇。这个古老的小镇有着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居民却只有1200多人。因为我定的B&B在附近,B&B的老板还没有来接我,利用他还没来的这点空闲时间,我顺带游览了一下这里。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天还很亮。夕阳的余晖洒落在小镇的街道上,主干道是条下坡路,延伸至远处的丘陵之中。主干道两旁排列着别具特色的白色小屋,它们是些小商店,咖啡馆,隐约飘来咖啡的香气。远处的教堂静穆地伫立在山丘之中,四周都是平坦的绿色,给人宁静祥和的感觉。

主街

旅行住宿

第一天晚上,我入住了六人间的混合青年旅社。价格在90至150人民币之间。只是住这种上下铺的青年旅社最不好的地方就是随时都可能被旁人吵醒。加上我本来就在倒时差,着实有些难受。在住了两晚青年旅舍之后,我还是要犒劳一下自己。我选择了伯福德附近一栋古老的B&B宅子和姐妹村Lower Slaughter的旅馆,均价是900人民币一晚,相当舒适。整个英国的物价都很高,住宿很贵,只有青年旅舍的床位最便宜。在伦敦,如家这种档次的旅馆都要600多人民币。
        住宿订购网站:BOOKING,携程,AIRBNB

Lower Slaughter酒店正门         酒店很安静,房间不大,但是两面环窗,窗外全是绿色,让人心情很愉悦。

酒店房间

酒店周围

B&B住宿

整栋楼有几百年历史,住着三口之家。

客厅

饭厅

我的卧室

旅行流水

初到英国,我并没有感觉自己是在异国他乡。英国是一个具有融合力的国家,随处可见欧洲人,阿拉伯人,黑人,亚洲人。英国人热情,绅士,有礼貌。旁人不会因为我是亚洲人而多看我一眼,而我也没有因为自己是外国人而很不自在,仍旧大摇大摆地走在街上。我就感觉我是走在重庆的大街上,只是周边的脸孔变了。我拿着地图去问路,人们会首先望着我善意地微笑,然后很热心的告诉我路怎么走。有一对欧洲夫妇让我很感动。我向他们问路,但是他们并不是爱丁堡本地人,也不知道具体的位置。在得知我从中国远道而来旅游,他们还很热心地询问周围的人具体位置,最后很顺利找到了旅店。临走,阿姨很激动地看着我说:我们的女儿在泰国旅游,我也希望她在迷路的时候,有人能像我们帮助你一样帮助她。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真的让我很感动/(ㄒoㄒ)/~~...
        英国的饭实在是很难吃。不是每个地方都有中餐,特别是乡村。我看到那些欧洲人手拿干硬的三明治夹着火腿以及青菜,然后吃着沙拉,就想流清口水,实在是吃不下啊。一见到汉堡薯条我就想吐,多数时候我都是吃没有番茄酱的PASTA。不过英国的牛奶很好喝,奶味纯正,价格也便宜,一点不像国内的牛奶那样发腥。车厘子个头很大,国内估计是80人民币一斤,在英国才20多人民币一斤,味道也很甜。因为要坐大巴,时间限制得有些紧,有的时候没办法停下来好好吃饭。我买了水果,蛋糕,牛奶放在包里,饿了就吃。
       在游览了这次的主要目的地科茨沃尔德之后,我还去了爱丁堡圣安德鲁斯斯特灵。只是由于我精力有限,就不介绍了。这次旅行有一点小曲折。因为托运行李里面的锂电池,我人已经飞到北京,但是托运行李却滞留重庆机场。当天等不上托运行李,我背着双肩包从北京出发,异常轻松地在英国落地。第二天托运行李才会到英国,为了不耽搁行程我在游览了大英博物馆之后火速乘地铁赶往机场。在经历地铁坐错站以及飞机晚点之后,我还是在预期的时间上赶上了夜间去科茨沃尔德的大巴。因为我太疲惫,在夜间大巴上不到十分钟就睡着了。第一天我就是在这种慌乱的节奏中度过的,但是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虽然托运行李没过,但是我至少还有背包,包里面的护照,钱,手机以及履行计划都在,我第二天去大英博物馆的时候不用思考行李放在哪里,我可以轻轻松松地穿梭在城市中。在科茨沃尔德的最后一天,因为坐过了车,阴差阳错的来到了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福德Stratford-upon-Avon,我看到了蜂蜜石乡村以外的另一番景色。到爱丁堡之后我第二次爬上卡尔顿山,山是不高,但是回来以后发现右脚打了两个很大的水泡,但是弥补了前一天没看到蓝天下爱丁堡全景的遗憾。
       有的人会觉得我的这个旅程并不是很舒适,把自己搞得好累。而我想说的是,按部就班带来的舒适并不能让人印象深刻,我享受的是曲折的过程。旅行的过程中总会发生这样那样的意外事件,只要总是保持乐观的心态,冷静地处理,那所有的问题都不会是问题。就因为有意外,路途才会总是充满期待与惊喜。我这一开始不就是托运行李延迟,可是背包还在啊。如果背包不在了,还可以找警察,可以联系大使馆。实在不行就回国,人还在就行。如果遇到恐怖袭击就确实只有认命了。既然已经去了,那就要整个人放轻松,开开心心去看美美的风景。 只要心里充满阳光,旅行的路上也会处处是阳光。O(∩_∩)O
       这次旅行不仅是为了完成儿时的心愿,也是希望自己能够在以后继续向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由于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我们会经常给自己找借口,懒于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还总是喜欢把等我以后有时间了我再去做这种话挂在嘴边。其实我们只是自己把自己禁锢在圈子里面,从而失去了人生自由。有的人会羡慕蒲公英的自由,但是蒲公英看似自由,却身不由己,他也不知道风最终会把他吹到哪里。而我们,有选择的自由。凡事,想,就去做,全力以赴,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

2016-01-26 11:0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26 11:28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29

写的真好!以后去的地方都写个游记吧,我好看看

2016-01-27 16:33

我太懒了~而且写这个费精力

2016-01-28 14:2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01 16:51

亲,麻烦问一下,去科茨沃尔德的夜间大巴怎么定?从伦敦到科茨沃尔德哪里呢?因为我也从重庆过去,北京转机的话到机场已经晚上了……谢谢。

2016-07-13 17:20

楼主,你后面待的两个酒店和b&b过渡的时候会麻烦吗?第二个晚上去的话方便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