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海量美图、实用主义~菲律宾【杜马盖地、锡基霍尔、苏米龙】自助旅拍来自太平洋的光

• 出发时间/2015-08-01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1月,惴惴不安间,我终于搭了一个新家到了蚂蜂窝!现在充满了激动和不安。
       对于写游记不是新手了,但是在蚂蜂窝写游记,确实是第一次。是不得不说蚂蜂窝确实太有优势啦,选酒店的优势就不用说了,每次做攻略比来参考。更加吸引人的就是涵盖面的广,以及整体游记的质量,真的很文艺,真的很全面!
       以前也有我的游记被莫名搬到各种地方的经历,甚至有人冒充是我……也是醉了……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蚂蜂窝,我们一起GOGOGO!

福利:需要楼主的电子档行程攻略的孩纸,留下QQ邮箱,我挨个发哟!记得点“顶”

序言

从2013年的第一次自助出国旅游回来以后,我的心总是痒痒的,想出去和出不去行程了巨大的心理反差。尤其是2013年年底怀孕,一直到2015年7月才断了喂了1年零1个月的母乳——接近2年啊,为了迎接新生命,我们牺牲了很多二人世界,当然儿子的到来也给了我们更多无法道明的幸福。虽然2年中,我揣着大肚子走了云南,儿子1岁我们去了成都,但都没有让我体会到更多不同的东西——我不满足。所以6月底,当我鼓足勇气终于决定要在7月正式断奶后,我开始物色我的下一站目的地,拥有浪漫名字的,菲律宾近期热门旅游的【杜马盖地】。

当然,我更是厚着脸皮给这个旅行取了一个正式的名字,让它来得更加的名正言顺——断奶之旅。名字够大气吧,够装逼格吧,够脸皮厚吧!
这一个旅行的的到来,也宣布我和老公约定的每年寒暑假旅行两次的约定继续实行,这一次我们带着对方,可能下一次,我们会带上宝贝。我这个认真负责的导游会责任更大的。

【人物】
我:Sakura,摄影业余爱好者,本次旅行的计划、机票、酒店、所有的所有全部包办者,说的好听点就是独家旅游规划师,说的通俗点就是老公的打工小妹、导游一枚。
老公:SUN,非摄影爱好者,为了迎合我,被我指划着照着我的构图给我拍照的人,也是这次旅行的投资方、安保、搬运和管账先森。据投资方反馈,这一次行程非常满意,投资回报率高!关键是,投资很少,人均才4100!!!

楼主虽然也是经常上蚂蜂窝,但是微博更是随时刷的说,所以有问题的孩纸,要地址的孩纸,要电子档攻略的孩纸,最好是微博关注或者@我,这样更容易给我看到哈!

个人微博: 立可的哒哒呲

预告片

惯例,先来预告片片,以下照片都是我们自助旅拍的:

苏米龙的长沙滩,很特别都是细碎的珊瑚贝壳,捡了好多回家

出行前,预告说天天都是暴雨,结果去了发现几乎天天都是大晴天,成功躲过了雨季中菲律宾的台风和对流雨,天气看人品,我多么幸运!但也正是因为太大意,所以我黑成了当地人。

又是亲亲照!我们准备慢慢吻遍世界!

休闲的时光最是可贵,无人的沙滩由我包场!

虽然躲过了雨季的大雨,可以躲不过厚厚的云层。升出海平面后,终究是冲破了云层——那光!

旅行中突然改变行程的一天,说不定给了我最大的惊喜!差点错过你!阿波

骑行一段,似乎成了我们每次旅行的一个标配!清晨骑行在有人甚少的锡基霍尔,风声歌声浪花声,还有我心动的声音!

奶妈还来故作娇羞

唯一最大的 遗憾,就是留给锡基霍尔的时间太少,相信还有一次机会,我能再次亲近你

莫名喜欢古墙,喜欢斑驳的光影。就算站在无人的教堂外,内心也能心如止水。

在陌生的地方,更加陌生的海洋世界,我居然能牵着一个不认识的潜导的手,游出游艇几百米开外,只为寻找水母。

目录索引

目录在手,逼死自己!职业习惯,还是喜欢有预知性、条理性的事情。但是看着这个长长的目录,想SI的心都有了。女人何苦为难自己!

一、攻略篇
*关于杜马盖地菲律宾旅游安全吗
*行程旅游安排
*具体花费
*自办签证
*关于机票
*关于酒店
*关于保险、航班延误理赔
*关于汇率、换汇、电话卡

二、游记篇
(一)DAY1 没有迷失在鼓浪屿
    *鼓浪屿怎么去
    *鼓浪屿船票购买
    *关于马尼拉机场入境表、入关
    *马尼拉航站楼之间的转换

*杜马盖地新推荐——西利曼大学凹造型
     *马尼拉机场免税店
(七)day7 和厦门航空的爱恨情仇

喜欢帖子 的亲,多多留言,右上点【顶】或者收藏哟,这样楼主才会更有动力……匡次匡次把这长火车,拉下去!

各种链接楼层

亲们,自己看完后面的内容,到这里来取吧!!

苏米龙酒店代理:
(但是据亲反应,已经涨价到1200了,所以也可以去别家搜一搜)

关于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是近期热门的一个地方,位于菲律宾,因为杜马盖地有几所大学(其中有一个非常非常漂亮),所以又被叫做菲律宾的大学城。因为前段时间有一个微信推送文介绍说杜马可以只要3000就可以体验上马尔代夫的一岛一酒店享受。当然我必须说肯定3000是拿不下来的,别忘了:我是内陆的!没有直达,必须转机。所以当我在只提前了一个月买机票,并且是暑假期间的机票,没有特别大的优惠时,能够在吃得好住得好玩的好的前提下,以人均4700的价格拿下7天杜马旅游,真真是值得推荐给大家!!!(后来变成4100了!)

杜马盖地本岛其实可以叫做我们这次行程的中转站,有不少好吃的,但是要有更多不同的体验,就要去到杜马盖地附近的几个离岛,分别是:锡基霍尔——曾经被叫做神秘的巫医之岛,可以租摩托车环岛游,典型的热带风光,骑行时随时有亮点。APO岛——据说是全菲律宾最适合深潜和浮潜的地方,本来差点放弃了,结果那一天的景色却给了我最大的惊喜。苏米龙——杜马盖地最吸引人的地方,在那里只有 一个酒店,即一岛一酒店,可以私享岛上的无边泳池和沙滩。

借用一张搜集来的图来图解这几个地方,是最直观的:

关于菲律宾旅游的安全和天气

【安全】
首先必须感谢老公对我做攻略的无比信任,也感谢愿意包容我陪我去到我想去的地方。其实一开始,听说去菲律宾,老公是坚决不同意的。大家都知道,无非就是两国政治上的分歧,以及新闻里关于菲律宾的治安问题。其实我想说的是,菲律宾是一个海岛国家,有很多很多的岛屿,而旅游收入绝对占起GDP的很大一部分,你说,海岛上的菲律宾人想赶走游客,做回渔民吗?如果非要说乱的话,可能也就是首都马尼拉比较乱,据说会有抢包诈骗的,我们就去马尼拉转机,不出机场去乱转可以了吧!还有一个地方比较危险,就是菲律宾反政府的那个什么棉兰老岛什么的,我想,去网站上搜也应该找不出棉兰的攻略吧,明知山有虎谁向虎山行呢?所以避开这几个地方,在杜马放放心心的玩,只要晚上不要出去鬼混,应该没有问题啦,当然安全第一,自己体会。
特别提一下的是锡基霍尔,那个岛开发很晚,岛上的居民非常之淳朴,当我们骑行在人不多车不多的路上时,但凡遇到了放学或上学的孩子,他们都会大声的给你打招呼,那种遇到陌生人就给微笑、就打招呼的感觉,除了上次在泰国,我已经很久都没有感受过了。

【天气】
说完了安全,再说说菲律宾的天气。
菲律宾分为旱季和雨季,7.8月暑假时期又正好是雨季,据说菲律宾的雨季是半月一台风,天天可能会下雨的那种。所以时间自由的童鞋,不要冒险,能旱季去就旱季去。我是因为假期不自由,只能是寒暑假出行,况且仗着自己每次出行人品爆棚的良好自我赶脚,果断订下来整个行程。
出发前一周开始关注天气,什么!预报说天天都是暴雨,只有一天是阴天……我顿时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甚至抱着只要给我一天晴天就好的心态踏上了行程。但是,我想说不知是自己运气太好,还是菲律宾的雨习惯在晚上下,我们全程7天,只有第一天下午下了一回阵雨,最后走的那一刻,下了雨,其他时间都是大晴天好不好!据说,我走后的那一个下午,又开始了一个台风……当然我属于投机倒把,有时间的童鞋不要和我一样去赌。

我的行程

话说我以前一直喜欢手写的行程,但是带着娃的奶妈是能准许那么文艺、那么矫情的吗!你能看着外婆祖祖爸爸在外面带着小孩哭笑不得,我在书房听着歌手写攻略吗?!臣妾做不到啊!笔尖的躁动就让他多躁动一会吧,快销文化才是在带娃的间隙做攻略的最佳帮手。

这一次,我是用的电子版,自己做的表格,成都菲律宾两次行程下来,还是很实用,很直观。

【福利】【福利】
需要的亲在后面留言,留下QQ邮箱,我发一份给你。这个只是出发前的行程安排,后续发生了一些变化。或者也可以去我的微博留言!

我的实际行程总共【7天6晚】(本来计划是6天5晚):

DAY1
早上5:10出发重庆-厦门,12:00的船票去鼓浪屿进行半日游,下午4:00返回机场,晚上6:30飞马尼拉,结果延误到9:30出发,12:00到马尼拉T1,免费换乘去T3机场过夜(为什么我好喜欢机场过夜!)

DAY2
早上5:30飞杜马盖地(1小时),10:00坐船直接去锡基霍尔岛siquijor,CHECK IN酒店,补觉休息,下午3:00骑行东部的salagdoong beach玩,宿:casa de la playa beach resort(无敌海景)

DAY3
向西部骑行,途径larena、siquijor、sanjuan beach、lazi,总环岛94公里。下午回杜马盖地,晚餐吃LABAS(当地数一数二的海鲜餐厅),预定第二天的潜水。宿:HOTEL NICANOR

DAY4
7:00出发去哈罗德潜点预定的APO岛一日游,一日三潜,5点回杜马盖地,吃MOOON CAFE(牛排餐厅),宿:HOTEL NICANOR

DAY5
7:00出发去OSLOB看鲸鲨,11:00上苏米龙蓝水度假村(一岛一酒店),整天在岛上神游拍照划皮划艇。宿:SumilonBluewater Island Resort

DAY6
早晨去长沙滩看日出,在餐厅享用日出早饭,然后继续酒店游,中午退房回杜马,下午去机场飞马尼拉。结果飞机晚点15小时,留马尼拉住宿!!宿:马尼拉喜来德酒店

DAY7
酒店早餐,中午11:00飞机马尼拉-厦门-重庆(这是突然多出来的一天,本来应该DAY7的早上就到重庆——这一天各种延误的航班,说不尽和厦门航空的爱恨情仇)

行程总评:
行程总体上很充实,每一天也有所侧重,例如锡基霍尔的环岛游稍显冲忙,但是苏米龙的一岛一酒店对于我们来说能体验就够了,本身秉持的就是舒适性的,稍有节制的穷游,既不能亏待自己,也不会乱花钱。如果有时间的童鞋,建议看一下下面的行程建议.

行程的提示:
1、亲们,我是宝贝外婆单独在帮我带娃,我只能给自己放这几天的假,不然良心过不去啊T T^
   如果玩【杜马-锡基霍尔-APO-苏米龙】,我建议多一天的时间留给锡基霍尔
2、如果时间允许,强烈建议多备3天,再从杜马坐船去薄荷岛,然后从杜马进,薄荷出,玩个环线,就不会像我一样必须原路返回了!!!建议路线【杜马-锡基霍尔-APO-苏米龙-薄荷岛

我的花费明细

——以下所有费用均为两人次的费用

行前:
自己办签证335+租水下相机280=615元
交通:
重庆-厦门-马尼拉-杜马洛特(往返机票)+所有的船票+TUTU车费=5472元(早定可以省很多很多银子)
吃饭:
当地最出名的几家餐厅+购买芒果干+小吃=634元(看,就算是好的餐厅吃饭也便宜!!)
住宿:
锡基霍尔海景房1晚+杜马盖地2晚市区酒店+苏米龙蓝水度假村1+
+马尼拉喜来德酒店免费=1520元
游玩:
各种门票+看鲸鲨+APO岛一日三潜+按摩+小费=1300元
另外免税店买了些保养品花了一两千,但不能算在内,我刚好断奶,本来就要买,所以前面的几项费用加起来除以2,人均4700,就能来一次景美、吃好、玩好、住好的——机票相当不划算情况下的旅行,你说性价比高不高!

后来!保险航班延误15小时的赔付下来了,每人600元。所以我 的昂贵机票终于被拉下来一点水平,人均4100元啊!!!所以要买境外险,你造吗!

关于自办签证

接下来就来说点有实质帮助的东西了。
出行第一件事就是办签证,看网上攻略几乎都是在某宝上办的,我也差点办了 ,后来忽然发现重庆就能办菲律宾签证,为什么还要冒着护照寄来寄去丢失、泄露信息的危险(可能性也不大)去网办呢?自己办很方便嘛!

【地址】:解放碑大都会写字楼31楼。就是停车库入口旁边那个地方。
【电话】:63810832,去之前一定打电话再次确认需要带的东西,不多,方便。
【费用】:167.5一人,交材料的时候给钱。
【递交材料时间】:
中午11:30就不收了,下午2:00才开始收。注意避开午休时间。
【准备材料】:
1、护照原件和复印件
2、在职证明:可以找单位开,一般来说要用单位抬头的信笺纸写,但当时电话咨询如果不是单位名称抬头的纸也可以。需要中英文双译的,找单位负责此事的同事办,一般都没有大问题,如果单位没有专人负责,去网上查找一份。
3、国际段的机票确认单:英文的,找订票的网站发一份。
4、盖有鲜章的银行流水单,要求是1月,反正我打了三个月的去,只要保证最后卡余额上有点钱就是,这个不严。
5、酒店订房确认单:去BOOKING上随便定,记住选择可以‘免费取消’的。当时我酒店都没定,就这样随便弄了两个,回家后第一时间取消,免得忘记,到规定时间就得收钱了。
6、到场检查材料过关后,需要填写的一份单子:因为菲律宾中国的关系比较尴尬,菲不承认中国护照,所以不愿意把VISA贴在我们的护照上,所以就把VISA贴在了这一章填好的单子上,所以就是著名的“另纸签证”,全程我都夹在护照内,生怕丢了就麻烦了!!
【流程】:
检查材料、填写单子、交钱、等待几分钟签证官会走到大厅的柜台处,简单的面签。
签证官一般会问:你去哪里?你去干什么?你是什么职业?等等几个常规问题。如果听不懂没关系,柜台里的公务员会帮你翻译的。说来惭愧,我就是签证官问一个问题,我无助的忘向公务员一眼。切记,本人要去哈!再然后就会给你一张单子,写着领签证的时间。

OK ,是不是很简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关于机票

前面说了,因为去菲律宾杜马盖地只是临时起意,只提前了一个月订机票,没办法,对比巴厘岛那些地方的机票还算比较合理了,我只能如此自我安慰。
话说控制了机票,就控制下了整个花费。所以有时间的亲,可以提前半年关注。

我的机票是分三次买的:
1、重庆-厦门-马尼拉
这一程机票是在去哪儿网买的,厦门航空执飞。
厦门航空是第一次坐,是737-800的机型,内饰很漂亮,白色配上淡紫色,很喜欢。关键是空姐空少都还不错,尤其是回程,看惯了宿务和菲律宾航空的空姐空少,顿时觉得我大中国颜值很正啊!飞机上会提供少量毛毯,每一程都分发餐食和饮料,关键是饮料是我遇到最丰富的,什么椰奶、碳酸饮料、咖啡、热水、绿豆汁、橙汁、苹果汁等,对于吃货来说,这样的服务我好喜欢!虽然后面回程因为马尼拉军演、天气、和机场关闭等一众尴尬的原因让我经历了飞机延误15小时的恐怖事情,但是对他的优点还是必须肯定的。

2、马尼拉-杜马洛特(杜马盖地机场名称就叫杜马洛特)
宿务航空执飞,宿务官网买的,没有免费行李额,必须买行李。
给个网站:https://www.cebupacificair.com/cn-zh
还可以手机下载APP!!我就在手机上定的。据说国内买宿务,手机比电脑快。
这一程是遇到宿务航空小促的时候手快订的,比刚看的时候节约了100多元。空客320飞机,和亚航一样一样的,毕竟廉航,机舱小座位小无服务,但是遇到宿务大促,尤其是遇到’广州-马尼拉往返400左右、厦门-马尼拉往返600左右’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一起都是浮云。总之,这个网址值得密切关注。

3、杜马洛特-马尼拉
菲律宾航空执飞,官网买的票,有10公斤的免费托运行李额。
给个中文网址:http://cn.philippineairlines.com/simp/products_and_services/all_about_baggage/all_about_baggage.jsp
这个不是廉航,和厦门航空差不多,但是从颜值到服务,还是不行。但如果遇不到宿务打折的时候,买菲航的价格和宿务差别不大,宁愿坐菲航。

评价:
这样走一方面确实是出于机票价格合理性考虑,再来很想去厦门,但又不想单独为了它而去,一直等着有一个厦门转机的机会,所以毫不犹豫的从厦门走了。但是如果为了省事,或想去香港转机的童鞋,在重庆-香港的机票合适的时候,可以这样走:
重庆-香港-宿务,然后从宿务坐车或坐船下杜马,这样少飞一程,但是从宿务坐车或坐船也要用一定的时间,好像是4-5小时左右?不太确定

关于住宿

DAY1 机场
机场过夜~~处于安全考虑,12:00才到马尼拉,不适合乱走吧,安全至上,PS好喜欢机场过夜的那种自虐感……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喜欢机场过夜的赶脚~~犹如游荡、犹如驴行、犹如一种洒脱。其实现在老SUN 肯定在旁边飞来无数白眼,说那么多,不就是怕马尼拉乱,半夜跑出去危险;不就是为了节约,半夜入住酒店划不来么 = =

DAY2 CASA DE LA PLAYA BEACH Resort
价格:1500P,定于BOOKING
推荐指数:比较推荐
位于锡基霍尔的larena小镇附近6公里处,酒店拥有几座villa就在大海边。锡岛上很多酒店都是不带空调的,带空调的房间价格都相对较高一点。我们本来定的无空调房,但是到的时候是中午,太阳高照,确实很热,立即升级为空调房。因为已经是中午了,房间还剩有几间,便傲娇的讲起价来,1500P,相当于200多一点点的价格拿下。房间有超大的阳台和吊床,阳台下便是沙滩和大海。唯一不喜欢的就是院子里有好几只狗,有一只默默无声的盯着我跟着我,并在窗外站了好久,让我心惊胆战的。PS:晚上我们没有开空调,真的很凉快好嘛~~

原谅我,赶路后着床的无力感,乱糟糟一片了以后,才想起要照相的事实……

酒店的餐厅,丛林旁的古朴风。

这就是房间的露台,台下就是大海,那个不明物体,就是怕被晒伤的我……

DAY3-DAY4  hotel nicanor
价格:1550P一晚,定于BOOKING
推荐指数:可以推荐
hotel nicanor位于杜马盖地市区,处于比较核心的区域,楼下1分钟路程就有JOLLIBEE和麦当劳,还有一个什么LEE商场,里面有一个现钞兑换点,比马尼拉机场高,看攻略说是全杜马地区汇率最高的地方。2分钟路程有一个罗宾逊超市。到MOOON CAFE吃饭10分钟路程,到著名甜品SANS RIVAL也只有3分钟路程——总之地理位置来说非常好。就是楼下大厅也有保安,24小时保障安全,只是房间没有窗户,有点点潮,价格稍偏高。但是作为杜马地区的过渡性酒店来说我觉得蛮合适。记住,我当杜马盖地本岛,是中转和吃饭的地儿,所以目标明确的定了市区房,当中转。安全、方便,是我这一天的要求!

DAY5 SumilonBluewater Island Resort
价格:880
定于代理处,在BOOKING上去定是1200-1300,而且很多时候没有房间,只剩同价格的帐篷房!需要地址的找我,找我!
推荐指数:绝对推荐
不说了,一岛一酒店,沙滩,无边池,泄湖等等都美得不像话。如果不定酒店也可以跟团上岛,但是上岛费从1000P-2000P一人不等,也就是说如果只是上去玩都要几大百,还不如去住一晚。等下午上岛的客人都走了,私享沙滩泳池,很美妙。想一想,这个价格在三亚住鸟巢,只能是一个公用浴室的麻雀房!!不要犹豫,一定去一定去!装逼格,拍照片,好美!

酒店的私人码头

酒店的长沙

房间超级大!!服务一流!后面再祥讲!

这就是我们的VILLA啦!

人少到极致的私人沙滩!两天,在圆沙滩我见到的人真的不会超过20个!

餐厅具有热带风情,早上还有米线,关键是还是辣椒粉——我要内流满面了!

无边泳池!大小共有3个哟!!

DAY6 马尼拉喜来德大酒店
价格:免费,但是正常价在BOOKING上是500多一晚
推荐指数:可以推荐
房间非常多,楼下大厅很漂亮,进酒店还要安保,也就是说在马尼拉那个大家口中不太安全的地方,还有什么比安保措施做得好更重要呢?酒店离机场坐车不远。其实房间也还是不错的,有泳池,有餐厅,只是500多一间感觉性价比不太高,毕竟我相信去马尼拉的大多是中转。当然需要安全、就近、干净的童鞋可以考虑他们。至于我们是怎么免费的,后面再说。

关于境外保险和索赔

毕竟出境外旅游,花十几块钱买个保险是求个心理上的安慰,当然我们都不喜欢保险发挥作用。但是这一次,我们居然把保险给用了——航班延误。这次从马尼拉厦门,因为先后遭遇马尼拉军演、天气恶劣、厦门机场关闭等一系列让人抓狂的原因,导致我们航班延误了15小时,创历史新高啊!!所以买的保险发挥作用了。

理赔的相关程序我就不说了,每个保险好像多少有点不一样,但是要提醒你的是:
航班延误超过5小时,立刻,要立刻找柜台开一个航班延误证明,在证明上一定要写清航班号、延误时间、延误原因,并盖章!
收好你的登机牌,报保险是必须要用的东西。

回家20个工作日后,我的保险赔付下来啦,人均赔付600元!!啦啦啦啦

关于汇率、换汇

马尼拉直接用人民币换菲律宾比索是非常划不来的,我们有两种方式:
1、在国内换好美元,在当地用美元换比索,比较划算。
2、存2300元在华夏卡里,到了马尼拉T3航站楼直接取款。
为什么是华夏卡呢?
夏卡取钱在中国方面是免手续费的大家都知道,但是在菲律宾取钱,不管什么卡,都是一笔收取30元左右人民币的手续费的,而且一单最多能取15000比索,到底划不划算自己去算。但是!!!在马尼拉T3航站楼3楼出发大厅,确有唯一的一台不收取菲律宾方面手续费的取款机,那就是CITI BANK的机器。看到了吗,就是那台蓝色的机器。
为什么存2300元左右进去?
因为我们只知道马尼拉的CITI BANK机器在这里有一台……一次最多只能取15000比索,自己去算。估计也就只有到达马尼拉这一次要取吧,不可能你中途再回来一次?所以优先选择CITI BANK取15000,剩下的钱自己拿美元去换吧!!

我们去的时候人民币和比索的汇率是1:7.2还不错。在杜马用美元换比索,1:45.3的样子,也不错哟。

关于电话卡

当地有三大电话商,好像其中最出名的就是GLOBE 和SMART
因为GLOBE据说要设置手机的什么APN(以前看的攻略上,具体情况我不清楚,我直接放弃了GLOBE),而我的果机弄不起,所以果断买了据说什么都不需要设置的SMART。

*关于SMART电话卡:
(摘自网页)
仅希望打电话回国报平安的童鞋,我们推荐你购买以下组合
1、电话卡:Smart Prepaid Sim预付卡(40P)
2、充值LOAD卡:100P
3、手机发送TRINET 100去2477,开通TriNet 100套餐(有效期7天),包含了
750条短讯,120分钟电话,35 MB上网流量
对于手机控、微博控们,我们推荐你购买以下组合
2、充值LOAD卡:300P
3、手机发送短讯UNLIS 299至211,开通7天无限上网套餐

【特别提醒】
在使用LOAD卡充值之前,请关掉你所有的上网设置,因为充值后,如果手机产生流量,会自动开通10P/30分钟上网的套餐(有效期2小时)
很多童鞋就是没有申请上网套餐的情况下,因为有的手机应用的偷偷走流量,系统就不断地为你开通10P/30分种 ,这样,一天下来,300P的余额就变成0了。。。然后大伙都骂SUN好坑爹

我就在马尼拉机场买的,6天无限制上网,但不能打电话的卡,350P。安装、设置什么的都交给服务员吧,满地到处都是SMART的柜台。

关于马尼拉入境

在飞机上空乘人员会发放一张入境卡,尽量在飞机上完成,免得影响入关,会排长队的。注意,一式两份。把我填写的传一份,需要的自己保存:

当时很有缘分,机上邻座的居然是个在菲律宾工作了三年的重庆人,一口乡音,倍感亲切,他当时就没有酒店,我们直接给他抄的。而他也作为回报,把电话号码给了我们,让我们在菲律宾遇到问题就给他打电话,很感动。人与人之间不就是这样互相帮助吗,尤其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记得小鹏说过,出门在外更加理解“Love is  circle.”
表格填写好后会得到一张这样的单子,收好,后面好像也没怎么用,为防万一嘛,出门在外票据很重要的。

接着就是入关了,下飞机走快点,真的排很长的队伍啊。在这里还有个小细节注意到了,排队的好多日本人,从几个老太太的穿着真的能看出来,低调、端庄,少有大红大绿的赶脚,加上精致的妆容、不闹不吵的队伍,还是比较明显的。

马尼拉机场航站楼之间的转换

马尼拉有4个航站楼,国际段的什么南航、厦航、大韩航空等等都是在T1航站楼,据说菲律宾航空专属T2,宿务航空和菲律宾航空的部分线段在T3,也是攻略里提及最多的航站楼,菲律宾航空飞杜马盖地的航线飞机就从T3走。另外还有一个小的,属于亚航的T4。每个航站楼之间不算近哦,就拿从T1到T3来说,坐摆渡车需要15-20分钟,因为车子始终绕来绕去的。转机的,需要考虑到换航站楼的这个时间。

机场内免费交通车

航站楼转换,我首推机场的免费交通车!
为什么要坐机场的交通车?
首先是免费,关键点还在于不用出去马尼拉外面,万一被黑心的出租车司机敲诈,再者交通车一直是在机场范围内转来转去的,更安全,特别是对第一次去菲律宾的,带着超高防备心的我们。

【T1和T3航站楼的交通车】

怎样坐机场的免费交通车从T1到T3?

T1航站楼的免费交通车在达到大厅的外面右转十几米处,具体来说就是:取行李后,径直走出玻璃大门,不要过马路,这时看向右方就有一些中巴停在那里,还有一些椅子摆放在那,那里就是T1的乘车点。
到了以后,司机会给你纸笔,把你要去向的航站楼号、名字、国籍写上去,他们好做宏观的安排。这是免费车的时间表,保存下来!
15-20分钟后到达T3,那个位置好像是T3的负一楼(不确定),然后上直达电梯到出发大厅就好。

怎样坐机场的免费交通车从T3到T1?

T3的机场车乘坐地点比较特别,拿了行李以后不要走出大门,面对大门往左边走,走到底,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提醒牌,不要上电梯,而是走下面的通道,跟着箭头走没有问题。乘交通车的地方是在停机坪上的边角地带,比较特别的体验。
看图说话,找不到我跟你急~~

马尼拉机场过夜的注意

此处有干货!
反正看攻略,好多地方飞马尼拉的飞机都是很晚到,考虑到早上很早就要转机,而且上一次泰国最后一晚的机场体验留给我很多美好,所以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第一晚待机场。当然因为厦航延误我凌晨才到,早上5点多的飞机又要飞,我都没有在机场好好享受就走了。但是对于要在机场过夜的孩纸,我还是有一些提前在其他地方看到的东西可以和大家分享:

T3分为四层,一层是到达大厅,这里有一个咖啡厅,买杯东西就可以混一晚,有长沙发,不过人多,但不一定能占到位置。
机场二层是管制区,是国际到达的边检及海关区,进不去的。
三楼是出发厅,国内国际都是在这里办理登机牌,三楼这里也有ATM,兑换点(国际出发入口附近),电话卡销售摊档。
T3的四楼则是吃饭,购物的地点,这里卖的东西比较贵,吃的倒还可以。推荐Le Amoretto与及Jollibee连锁店。四楼也有Mini Shop及一家7/11。

看吧,这就是凌晨的T3三楼,人非常多,我们果断换了登机牌去候机厅,那边条件相对要好一些。

交通篇:杜马盖地去往锡基霍尔岛

锡基霍尔是一个离岛,只能乘船,我说一说我了解到的乘船攻略。
杜马盖地锡基霍尔的码头就在大学旁、灯牌边,也是RIZAL大道的尽头处。直接告诉师傅THE PORT TO SIQUIJOR就好。进门右转就是买票处.。这个码头也是去薄荷岛的码头,所以买票时看清楚目的地。
卖票窗口很多,因为本身就有好几个船运公司,其中最出名的肯定是OCEAN JET和GL。OCEAN是快船,每天只有12:50 的一班船去锡基霍尔,下午1:50从锡基霍尔返回杜马,船程40分钟,冷气足座位新,一程210P,如果时间合适的话,肯定首推OCEAN的船给一个网址,是OCEAN的官网,可以看一看,但是建议买票当场去就好,不需要提前。再者就是GL的船,早上10:00有一班去锡基霍尔,早去的童鞋注意了哦,船票170P,船行1个小时,也还不错啦,只是船里面稍显陈旧一些。另外还有一些船公司,据说还有行程2小时的哟,买票的时候问清楚!
除了船票,还要买税,就在卖票的旁边,每个人多要买,看图:

关于船期的图片网上有点多,好多都没有准确性可言,放一个表,是酒店老板传给我的,近期的,我认为应该准确性高,自己参看有没有合适的船班,再合理安排时间。
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05:45 A.M. -----------M/BCA JAZIEL
10:00 A.M.------------M/V GL EXPRESS
12:00 NOON----------M/BCA JAYLAN
12:50 P.M.------------OCEAN JET FAST FERRY
01:45 P.M.------------M/BCA JAYLAN 2
04:00 P.M.------------MV GL EXPRESS

交通篇:从杜马盖地市区去往OSLOB看鲸鲨

首先,你必须要明确,从杜马市区到看鲸鲨的地方,车-船-车,全程单面基本是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样子。所以要赶飞机的童鞋,一定留足够的时间。
下面详解步骤和价格:
1、杜马市区喊一辆嘟嘟车,告诉他去往“稀巴烂”码头(Sibulan),100P一车。
2、SIBULAN码头买船票。攻略上说什么整点和半点的船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全程坐的都是一样的船,一样的不算新的螃蟹船,一样的比头一天APO那个船LOW很多个等级的渡船。但是去和回价格不一样,不懂。去程船票35P一人,到了LILOAN码头出门的时候,又交了税收,2P每人。回程时,船票45P一个,税收4P一人。不懂为什么不一样……
3、LILOAN码头出门就有无数的嘟嘟车等着载客。到苏米龙专属码头和到看鲸鲨的地方是一样的价格,150P一车。看鲸鲨的地方,你不需要知道地名,反正你只要说“鲨鱼”他们就懂了。回程的时候,大多车150P是不愿意走的,没关系,再等等,我们就是150P回的liloan码头,妥妥的。

交通篇:去往苏米龙

其实苏米龙码头和看鲸鲨的地方只相隔目测1公里左右,如果你时间充裕完全可以从大路上走过去,从海边是走不过去的哈,有一个悬崖峭壁挡住了去路。如果打车,20p没问题。
然后从码头过去苏米龙岛上估计15-20分钟左右的船程,如果你是房客是免费的。船很新,比较舒服。
注意:这个船是有严格的时间段哟,不是随时都有。看表,自己算好等船时间,免得在接待处等待很久。

关于看鲸鲨

下海去浮潜看鲸鲨,每人1000P;坐在船上近距离的看,每人500p,下海深潜看鲸鲨,1500P。是的,这一片水域是可以不用潜水证就能体验深潜的。据大家说,好像浮潜是最科学的,因为有食物,鲸鲨都是在水上层游的啊,沉在下面不是仰望鲸鲨吗?我不懂,深潜看过的不要喷我。
然后每人都有100P的门票费。所以我们两个浮潜看鲸鲨,共2200P。

提醒:如果没有租水相机 的,这里可以提供水下相机,看桌子上摆挺多的,应该不会不够用吧。550P一次。

美食篇

唠叨了这么多,放点毒!只能说,杜马盖地的美食不少,价格便宜啊!!

一、Lab-as SeafoodRestaurant海鲜大餐

LABAS在杜马的攻略里基本上都有出现的,也是在当地算是消费水平很高的餐厅,折算成人民币大概100左右,真的还是不错,比起外面的海鲜店店真的算便宜了。大堂里面有弹钢琴的人,一直喜欢钢琴曲,还弹了最喜欢的“MOON RIVER”,这顿饭吃的舒服惨了。
说一下推荐:
海鲜炒面,里面很多鱿鱼,味道好好吃。

炸虾子,他们的特色餐食。

攻略里出现最多的烤鱿鱼。前面几口真的很好吃,但是我们家有个不怎么帮忙,当我快吃完的时候,我真的想吐了。

二、MOOON CAFE:

杜马盖地市区最出名的餐厅之一,和LA-BAS不一样,这一家餐厅多本地人,吃的是各种排为主的,当家菜当然是猪排——只有5人份的大猪排,550P。只不过我们两个第一次来没有找到这一种菜,吃了其他的,第二次来,也就是离开杜马的最后一餐,我们还选了这里,我们两个人也点了5人份好吗。。。当然剩了很多打包了。
推荐指数:满星。

他们家的位置就在杜马盖地灯箱附近的一条纵轴路上,GOOLE 导航,一目了然。我们从NICANOR酒店走过去的,不到10分钟,很近。这里最推荐的就是青芒果shack!清爽,好喝。遭了,又流口水了。。。。
第一次去:两个人,2份牛排,1份排骨,1啤酒,2芒果汁,好像才100多一点人民币左右哟!!!
第二次去:2个大胃王果断点了5个人吃的猪扒,记得好像是550P还是多少。肯定没有吃完,我们打包了剩下的小部分,拿回了马尼拉,谁知道我是未卜先知么,卜算到那一晚将有一场鏖战!那一晚从6:00--12:00我在机场吃了难吃的飞机餐,全靠这个冷掉的猪扒撑起了最后的意志!!

说说马尼拉免税店

其他几个航站楼不知道免税店是个什么情况,但是T1的真心很小,至少比起廊曼机场还是小了许多。
牌子比较常规,左右的包包门店有COACH、菲拉格慕、龙骧。化妆品不多,而且感觉货品也不是很齐的样子。常规的欧莱雅、露华浓、兰蔻、娇兰、雅诗兰黛、BODY SHOP、科颜氏等等。

反正我是在才断奶的奶妈,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什么都没有,什么都缺啊!但是出门前先了解了一下我的购买清单上的一大堆,只在马尼拉免税店买了兰蔻的洗面奶、科颜氏的水,什么倩碧的黄油啊、雅诗兰黛眼霜、精华、眼部精华啊一大堆的东西,还没有厦门免税店便宜!再换句话说,还没有世纪购便宜!!!果断放弃了其他的,回来818在世纪购上买的不要不要的!!

再看包包,coach的今年很红的那一款前面带锁的斜挎包,不知道叫什么包T T。和国内的价格相比,简直没有一点优势。转战龙骧,那个经典帆布包,拿在手里也不咋地,和我们楼下溜娃的阿姨差不多的赶脚,是我配不上她的特别吧 T T。最后菲拉格慕,是在找不出好看的,因为货真的很少!!

再看手表。mk、GUESS、coach的手表倒是都有,再高大上的没注意看,好像没有浪琴,另外的不认识啊。再说根本没有提前了解手表,看来一眼,果断走了,反正化妆品和包包都没有性价比,划不来。

最可恨的是老SUN给他爸买了一条万宝龙的烟,回到厦门转机过路的时候,看到厦门还便宜几十人民币,哎,啊菲实在不是买东西的地儿~~

鼎力推荐APO岛浮潜的一日三潜套餐

想必去了杜马盖地,都想去传说最适合深潜和浮潜的APO看看,自己去确实又舟车劳顿的,还贵,所以最后在杜马盖地当地,我们定了传说中超级值得推荐的哈罗德潜店的浮潜套餐!现在也给大家推荐:非常推荐、鼎力推荐!!双手双脚推荐!!
——那就是——哈罗德潜店:

怎么预定超值的apo岛一日三潜

杜马盖地市区,有一个出名的酒店叫做哈罗德酒店,是LP推荐的一家酒店。他们出名最主要的是他们有自己的潜店,不仅可以考潜水证OW,每天也有各种一日游可以参加。我们参加的就是APO岛的一日游,每人1000P,包含午餐,一日三潜。可以用他们的浮潜三宝,也可以用自己的。上次我在泰国贴内详细的向大家推荐了一定要自己带面罩和呼吸管,真的才能做到卫生又美观啊!还可以用他们的救生衣和长的那种脚蹼。但是在出发前一定要好好填写。APO可以深潜也可以浮潜,但是菲律宾貌似比泰国管理严格很多,没有潜水证是不允许去apo深潜的。只有在看鲸鲨的地方和道因可以体验深潜。
早上7点集合填表,填表以后就可以根据尺码选择救生衣和脚蹼了。等大家都搞定,已经快到8点了。坐上貌似叫做吉普尼的车,也就是泰国的双条车,从潜店出发,奔向去往apo岛的码头,全程车程估计怎么都有30分钟以上。
哈罗德的潜店有自己的专属码头,从一条小路开进去,能看到大大的几个哈罗德标志,然后从一个栅栏出去,到海边上船。旁边没有其他的船,应该是建立了自己的专属避风港、码头。最喜欢的还是哈罗德的船和船员。反正我从我们浮潜那个地方附近停泊的船来看,哈罗德的船是最大最高级的。说真的,有船员休息区、有二楼的露台、有里外双层的坐位、中间有餐台放香蕉咖啡热水冷水等,蛮像游艇的……不要骂我见识少,这真的是我坐过的最好的船。
其实良心推荐他们家,主要还是因为船员很好。后面游记再详说吧,卖个关子。

看到写了这么多还在攻略篇,还没进入正题,有点点烦躁了,所以接下来,我把一些细节性的东西,都写进游记篇里,希望大家喜欢,继续支持!边看帖,边留言,是好习惯哟!

***********************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

DAYI:没有迷失在鼓浪屿

早上5:10快的打车喊了专车,5:15准时出发,我们的行程开始啦!
这一次真的要表扬【快的打车】,我们国内段的所有需要打车的地方都用的快的,每次都是不用排队就坐到专车,更关键的是每一程几乎都能节约10-20元不等~方便又节约。

悄悄偷拍了机长。不得不感慨,开飞机需要多强的心理素质才行哟。当然,我心里的机长样子应该是张智霖那一种的,但是事实总是那么的残酷。

飞机上不来个棉花糖,都不好意思来发帖了样。

厦门航空主要停在T3航站楼,下飞机取行李时就可以看到路边放着这样一本免费的旅游地图,可以取走看一看。一楼到达大厅有存放行李的柜台,每一件行李单独收费,按大小不同计费,每一次收费管24小时。价格看表。

我一直觉得找路时的男人是最帅的,只是我们家老SUN比较少让我有这样轻松等他找路的时候……大多都是我在前面啪啪找路……
这一次,我们的目的地是鼓浪屿

干货到:
鼓浪屿怎么去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现在去鼓浪屿的的码头不是以前的那个和鼓浪屿隔江相望的轮渡码头了,而是船行时间会稍微长一点的国际邮轮码头,也叫作东渡码头、厦鼓码头,位于厦门市区岛的西面,整个船行时间15分钟左右。
现在从高崎机场去东渡码头有如下三种线路:
1、机场走500米到机场站坐旅游观光车2站路到国际邮轮码头站。40分钟一班,10元一人。
2、机场走到太古宿舍站,84路到国际邮轮码头。
3、打车或喊专车30元左右,注意师傅绕路,随时关注,是走长岸路、东渡路。

鼓浪屿船票

去过的孩子都知道要现场买临近时间的票去岛上是多么困难的事,我们当时在码头候车厅外就看到好多的黄牛在卖最近一班船的船票。所以建议去鼓浪屿尽量提前买票,然后登船时直接拿上身份证刷就可以了,不用排队取票哟。
买的方式有两种:
1、厦门轮渡公司的官网:
一看就会的网站。35元一人往返,去程需要买固定时间的船票,回程的去码头随时就近船班就可以走。
2、微信买票,据说这是最近开通的,我还没有试过,据说非常好用。
提醒一句:晚上6点前去鼓浪屿在东渡,但是6点后去鼓浪屿还是在老码头,回程一样

PS:这个东渡码头的候船厅真的算大,秒杀杜马盖地的机场好几倍!!!

到了鼓浪屿不得不说有一点小失落,人真的好多,没法悠闲的逛好吗,最出名的店铺前很多人好吗,岛上非常热好吗。但是鼓浪屿名声这么大,一定有自己的优势的,带着这种想法我们开始动起来。
先甩张鼓浪屿的高清地图上来。

我们从三丘田码头上岸后,先沿着三明路去了龙头路,也就是好吃一条街,其中网络上出门的店铺都在附近,什么赵小姐的店、陈罐西式什么什么、张三疯奶茶、恋空等。其中品尝了张三疯经典奶茶,奶茶里好像还有玄米,奶味很浓,我觉得还不错,20一杯,就是价格性价比不高。

继续美腻的店店~~~~
请忽略脸上的汗水、凌乱的刘海。。。。

鼓浪屿真的好适合拍照~~~随便都是人像小清新~~~

鼓浪屿上流行盖章文化,我等半日游客,就选几个出名的跟跟风,盖在我的小绿本上得了。

鼓浪屿的吃的太合胃口了。我们本来就时间有限,但是都愿意排队去买那家鱿鱼炒豆腐,好吃到爆。生蚝也是10元6个。我是分分钟消灭两盘啊,要不是怕拉肚子影响后面的行程,我绝对吃到饱!还有这一家店必须点名,太赞了!!!他们家的猪肉干手工做的,很霸道。奶茶很好喝,还送了我们一张详细的手绘地图。只可惜我们后面的行程,行李买的不多,不能够带回去,否则我一定多买点。后面才想到可以买了寄回去啊,哎,当时老壳太AI了!

鼓浪屿真的好大,我觉得想要认真感受那种文艺,真的还得需要几天的时间。因为上面除了特色店铺,还有好多老房子、旧使馆。

这个是全岛比较有特点的日本领事馆。据说岛上早已寸土寸金,能开发的好建筑都被租下改成了各色特色店铺,但是这个建筑还是保持原样,当时在网上看到后对它有很强的好奇心,便特意找了下,在那里蹭导游听说这个建筑风水不好~当时的地下一层全是刑拘,据说在楼里关押并杀害了很多人,所以阴气重,也没有人敢租下。老SUN还发现一点,一般危房的话墙外会张贴“危房”等字样,但是这里写的 是“此屋危险,后果自负”,怎么感觉蛮吓人的。当时不该去合影的,现在想来有点怕怕的感觉。只不过也有可能只是岛上的一种宣传手段,有点噱头,才有吸引力嘛~~

后面就是教堂区域,很多照婚纱照的,太晒了,照完走人。

直到要离开的时候,我们才终于步入正轨,找到了我心中鼓浪屿该有的样子。穿行小巷道别有一番风味,我相信,如果再给我一天的时间让我住一晚,逛一天小巷道,我会很喜欢这里的。所以好的风景要用时间才能衡量。
这种小转角我们一直在寻找,直到要离开才偶然发现,兴冲冲过去照相,结果老公怎么都没法好好构图,给他示范了好多次都失败了,我可以说这里我们照了十几张同样的场景吗,到后来我的脸越来越臭,出了这样一张臭脸照。

拜拜,鼓浪屿,这样的冲忙一见并未真正见得你的美,下次等我家可可大一点了,我们再一起来玩味你~~

4:50左右赶回了厦门高崎机场,拿了行李直接去过海关安检,这里的免税的店也不多,和马尼拉T1一样。看了雅诗兰黛小棕瓶和兰蔻洁面乳,价格和马尼拉一样一样的,差别不大,都不算特别便宜。
途径一个买水的机器,用支付宝付款,全线5折。当时还在和老SUN探讨生活:我是有多会过日子啊T T

在这里我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本来是6:30的飞机,活生生给延误到9:40,既然都延误3小时了,为什么不多延误2小时,凑齐5小时还可以报保险——当时我就是这样想的。结果乌鸦嘴灵验了,回程延误的15小时,够报保险了吧,还够报上限了!!!前方高能,我已怨念太多=

厦门的航班延误餐,看卖相就晓得味道,难吃难吃难吃,还没晚点飞机上的榨菜肉丝饭好吃。但是榨菜肉丝饭我只闻到了香味,因为我的那一份一直被老SUN拿在手里,当飞机降落在地剧烈抖动的那一下时,瞌睡中的老SUN突然手一滑,我的饭……洒落一地……直到今天我们再次回忆那个场景,他依旧嘴硬是没拿稳,你确定真的不是被吓掉的吗??

接下来我觉得有必要讲一下马尼拉机场了,4个航站楼相距甚远,比较麻烦。

关于马尼拉机场入境单、入关

下飞机后,入关前在一个柜台处还要发放一张健康表,如实填写就好,一定注意选项里的各种情况,例如“近期接触传染病者没有啊”这样的选项,一律打NO!并且提前把打好的酒店订单放随手边,健康卡是需要填写入住酒店名字、地址的,照着抄写就好,没有酒店住朋友家的可以找旁边的童鞋借一下抄一下,没人CARE的。当时很难有缘分,机上邻座的居然是个在菲律宾工作了三年的重庆人,一口乡音,倍感亲切,他当时就没有酒店,我们直接给他抄的。而他也作为回报,把电话号码给了我们,让我们在菲律宾遇到问题就给他打电话,很感动。人与人之间不就是这样互相帮助吗,尤其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记得小鹏说过,出门在外更加理解“Love is a circle.”

马尼拉航站楼之间的转换

免费机场交通车

航站楼转换,我首推机场的免费交通车!
为什么要坐机场的交通车?

T1和T3航站楼的交通车

怎样坐机场的免费交通车从T1到T3?

怎样坐机场的免费交通车从T3到T1?

看图说话,找不到我跟你急~~

马尼拉T3航站楼过夜的建议

机场二层是管制区,是国际到达的边检及海关区,进不去的。

第一天!!!!END!

DAY2:初见锡基霍尔,刺激的海边跳台

凌晨5:10,伴随着马尼拉朝阳,带着对给我们如此好天气的老天爷的感恩之心,我们飞向了杜马盖地杜马盖地,要说爱你,好不容易!
伴着破晓的晨光一起飞。

菲律宾是岛国,好多岛屿哟。

宿务航空的的登机牌,这是我见过最简陋的,和收银小票一样一样的 质感。

飞机上不是一般的冷,把准备的长袖胡乱一套,整个少数民族即视感。当然和最后一晚在马尼拉的机场,3条长裙重合穿的囧样,这个已经比较客气了。

杜马盖地的机场之小,小的只有重庆某县城长途汽车站的大小,一栋矮屋是到达,一栋矮房是离开。更绝的,是杜马盖地机场的跑道:飞机降落时紧贴海边,能看到下面海水翻起的浪花。当我们以为飞机要坠入大海时,突然出现了跑道。没错,杜马的机场就是这么任性。

拿行李走出大厅就有许多司机上前询问是否乘坐嘟嘟车,喊价相当不客气,200的,300的,很想扔给他一句,我百你大爷。(不好意思,间接暴露粗暴一面。。。但是真的想骂粗口)。立刻右转,走出机场,3分钟样子,打车,60P两个人到市区,妥妥的。

提醒:
1、一定记得说“BOTH”,不然遇到不良师傅会按个人收钱的!当然,在杜马,我们全程没有遇到这样不诚信的人,但留个心眼总是好的。
2、杜马盖地市区本身也不大,在市区以内,到达任何一个不出市区的地方,都是10P一个人。

一路上随地都是摩托车,和清迈一样。有没有觉得中间那个美女,有丢丢小性感。

交通:杜马盖地去往锡基霍尔

尽头的目的地就是锡基霍尔,这个传说中的巫医岛屿,现在处于半开发的状态吧,岛屿上吃的东西确实不太多,应该说都是几个镇子上供应当地人的餐馆,游客性的餐馆不多。但是我们在LARENA镇上和siquijor码头附近发现了2家那个著名的Sr.PedroManokan烤鸡。正是因为开发还不够成熟,所以有更多的东西是非常原生态的美,不是游客扎堆的岛屿,真的值得一去,在这样的岛屿上环岛,路上车少路宽,好舒服。

锡基霍尔是一个离岛,只能乘船,我说一说我了解到的乘船攻略。
除了船票,还要买税,就在卖票的旁边,每个人多要买,看图:

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我们买好船票离开船时间还有1.5小时,便决定放下行李查好GOOGLE地图,去黎刹大道走了走。
话说这个候船厅没有存行李的地方,当我们问了以后有一个穿制服的保安给我们说就放在候船厅的角落他帮我们看看,然后坐在旁边没走,我们知道了,他是在等小费,我不得不说这是我们这次菲律宾之行的唯一一次被等小费。越是旅游发达的地方这样的情况越是多,好像上次泰国就比这一次等小费的多一点。没关系,该给,并没有破坏我们的心情。玩的时候也是有点担心我们的小黄的,说帮我们看看也许就是说说而已吧——结果当我们回去的时候,他确实就在不远处,还是很有诚信的人。

一出候船厅就是这样的场景,阳光太强了,时间太有限了,真的只能是到此一游照,什么光线的抛在脑后吧。水天一色啊,水天一色啊。

我一向认为自己找路还算厉害,特别是那种方块规划的路,杜马就典型的是这种。跟着GOOGLE,很快就看到了我们在杜马的酒店,离码头走路最多10分钟,楼下2分钟就是全杜马最出名的甜品:SANS RIVAL。(图片旁边矮的一栋,没照到,但这个房子就在大道边上很显眼)

再往前走路过我们住的hotel nicanor酒店,1分钟路程找到类似菲律宾的乡村基那样的快餐店,人数绝不比对面的麦当劳少。便决定尝试一次,解决了早餐。

这样的鸡坨坨肉我吃了几天啊,就个人感觉,菲律宾的吃的品种太少,对我们的烧烤、火锅、串串、江湖菜是想念不已啊!

9:30回到候船厅,船程1小时,座位玻璃暗暗的,外面看不太清,也没有多的地方让我出门去寻觅风景,所以果断睡过去,无话。

一到SIQUIJOR码头,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到了,妈呀,乖桑桑。

走出码头就有很多嘟嘟车等在那里,价格好像都是差不太多的,讲价不太好弄,最后190P一车,LET'S GO .其实是可以下船就在码头买好明天回杜马的票的,但是我们想着第二天反正要环岛骑行,所以决定第二天再买,根据这个岛屿到底适不适合待下去决定明天是买1:50 的OCEAN JET公司的40分钟的快船,还是最晚下午4还是5点的另一个公司船程2小时的慢船。因为星期六是他们的休息日,下午只有这两班可以选啊= =平日里船要多一些。

从码头坐嘟嘟车到酒店用时近30分钟,一路原始热带风光。
酒店位于海边,从大道拐进去还有一小截烂路路程,我们全程租了摩托,所以完全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先去前台CHECK IN ,当场讲价升级房间,1500P,海景房。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楼下的阳台就是海边,涨潮的时候真的就在阳台下啊,对我们这种看灾难片多了的,还是觉得二楼的洞穴式房间合适点,关键是阳台上有一个吊椅。来一点酒店照片……因为阳台和床已经被我堆满东西了,所以就不照了哈。

这一次旅行,我们带的最正确的东西就是长绳子啦,在这里拉一根绳子晾晒衣服,在苏米龙更是拉绳子在阳台上,让衣服欣赏海景……有心的童鞋可以带一下。

到了房间拿出方便面便开始吃,听说锡岛吃的不方便我们便提前准备了。吃了以后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穿上带的长袖长裤就独自下海了。酒店海边的海水非常浅,延伸出去很远都能踩到底,但一个人真的不敢走远了,随便潜了潜,什么都没有,悻悻而归,也许是我游得不够远。但是这片海,确实非常适合下午退潮赶海和看日落,可惜天气原因,每到日落时分就是厚厚的云,一次也没有看到,都有点辜负我特地寻找的这一家酒店——因为我看上的就是他们的无敌海边可以无死角看日落。
那个外星人,就是我……

在酒店各种磨蹭、各种洗漱、各种休息、各种玩耍后,我们在3:30才慢慢出门,今天的目的地很休闲,只有一个,就是酒店东边的景点——SalagdoongBeach。
其实锡基霍尔上的景点非常分散,有些童鞋是在岛上包的嘟嘟车和司机带你环岛,一般费用好像在1000多p,好处是没有那么操心没有那么晒,但是也有很多是自己租摩托车骑行环岛。我就是不喜欢有个司机跟着我啊,这样不能随心所欲,而且这几年来,好像骑行一段,成了我们每次出去旅行的标配。所以根本就没有纠结,直接酒店租车,比攻略上便宜,250P一天。他们家算时间是不管一天什么时候起租,都是下午6点返还,因为我们3点多才租车,便说好今天算125P,明天半天算125P,老板人很好说话,非常NICE。

出酒店那条小道后左转,便往东部驶去。一路上热带风光无限。

一路上还有好多漂亮的景色,我都没有停车,因为时间有点点紧了,我们还想5:30之前赶回酒店等日落呢,想着明天环岛还会来。可是——出门在外真的不能有什么“反正我要怎么样”的想法,因为计划真的不如变化。锡岛上我还遗落了好多的美景,很是可惜。

从酒店到Salagdoong Beach开车开了蛮久的,没看时间,但怎么着也起码30、40分钟以上吧。走了不到一半就看到了这个大转角,视野超级开阔,可惜镜头上沾了脏东西影响了画面,不然有一张全景图非常好看。这一张还看不出它的广阔。

正巧遇到退潮退大半的时候,有一些渔民站在海里,刚好没过脚,绝对的天空之镜!可惜这时突然下雨了,我都没法下去了!!这也是这次雨季中游走杜马遇到的第一场雨,还好第二场雨是在我离开的那天才来。

黑云压城,从沙拉东海边骑行过来2个金发美女,告诫我们不要去了,那边大雨啊
= =
在经过了强烈的思想斗争,看着天上的黑云心思苦想半天后,我们发挥自虐精神决定继续走,反正海岛的雨就是这样,前一秒可能还在下雨,下一秒可能就出太阳了呢。带着这种自欺欺人的想法,我们风雨无阻的走了。挥一挥衣袖,只甩下几颗水珠珠……

要去萨拉东海滩还得从大道上左拐进一条林荫大道,我们走过了,问了当地人才找到的,不太明显的道路。这算是岛上最出名的地方。在这条林荫道上开了蛮久,一直都是这样的风景,绿化之好。但是越往里开,天空越黑,光显示在不理想,照了好多照片都失败了,只有这一个将就能看。

进入萨拉东海滩是需要交钱的,也是我们在锡基霍尔去的唯一需要门票的地方。门票+停车+税费,2个人也就是70P,10元人民币,好便宜哟。收费的人也很友善。当我们正当买票的时候突然雨下大了,我们准备回程,但回撤了几步觉得明天我们根本没有多的时间再来了,所以干脆进去得了,买票的大叔还和我们开起了玩笑~

我必须表扬自己,操着蹩脚的英语,这一次敢开口多了,没有语法没有完整句子的和别人交流起来,关键时刻我也挺身而出,讲价、找路、买东西、甚至开玩笑,我真的做到了。。。。。。比起上回泰国的紧张,我这次自信很多,哎呀,其实他们英语也不咋地,鸡同鸭讲,有几个单词几个动作不就够了么。

走进大门就是这样的情景,说实话和我了解到的还是有点差别,毕竟美景还需要美好的天气来衬托,更别说我们下午去的,虽适合浮潜但确实减少了这里的壮观感。就算在这样真的算黢黑的天空下,海水还能有这种颜色,可以想象,在一个美好的天气下,海水会多么蓝!!

萨拉东海滩最出名的还是他的海边跳台。两个跳台,据说分别是7米和10米,不晓得准确不,但确实很高,站上去确实脚打闪闪啊= =还有一个不算跳台的地方,是一个3米的礁石。出发前老SUN就信誓旦旦的说——我不得跳!哥,你也确实很自信的说出这番话啊。。。。呵呵。。。。但是来到这里,看到很多的人从这里跳下去,更别说还有人翻着花样的条,我晓得他的荷尔蒙被刺激了,当即说:“来了么,还是稍微尝试一下。”
结果,哥真的站上了7米台!!然后,然后,然后——愉快的走下来了:“真的还有点吓人哟= =”他这一句话被我笑惨了。所以哥子又勇敢的从水里试探上礁石:“我先从这里开始嘛,做事情么,一步一步来撒= =”
其实他是有点恐高的,站上去我是相当佩服了。因为我只是站在上面照相,还没想跳下去哟,都被吓得晕头转向,一站上去就头晕,连忙拉着扶手蹲了下去,我承认我好丢人哟。

后面不晓得从哪里来的勇气站起来照了两张,果然照相是我最大的动力啊,非摄影爱好者老SUN听了,表示呵呵——

他站在上面,我站在水里,一直对焦着他的方向,半按快门一次、两次、三次,我终于忍不住了:“怎么还不下来哟!旁边的小黑们都在说‘chinese’了哟!我帮你倒数哈,1、2、3!”
看姿态还是多像模像样的,但是悲剧就此发生了——现在是退潮啊退潮,下面是珊瑚啊珊瑚,哥华丽丽的落水,伴着巨大的浪花,和一声惨叫,他的脚严重受伤了。右脚脚底大面积擦伤流血,足跟部破裂流血,顿时肿了起来。出门在外虽然带了止血贴,但是没带在身上啊,我马上脱下防晒衣把他脚裹了起来,怎么办哟——我们决定还是先回酒店休息,自己先处理一下,明天再说。都这样了,老SUN还骑摩托回去,真的是汉子啊!

一路直接开车回家,还要迎接迎面的小雨,情景真的非常凄惨。
我们的目的地是要到LARENA小镇上买烤鸡和饭,准备带回酒店吃,其实酒店是有餐厅的,但是我们居然没有想过要在那里吃饭。看,这就是著名的Sr.Pedro 烤鸡,很显眼的,不用特地找都能看到。味道就是那种咸鲜味的,皮很酥,肉很嫩,配有一包酱油类的蘸料。老SUN不太喜欢,但我非常喜欢那个味道,175p一整只鸡。唯一不好的就是没有配饭,害得我又吃了一碗面,用面配鸡,我也是醉了。特别的体验。

淋雨、受伤、风吹已经够惨了,还有更惨的就是酒店的狗——我们俩白天对酒店真真是非常满意的,非常!但是“受伤偏逢夹尾巴狗”,酒店的一只看上去阴森森的白花狗从进酒店开始就一路跟我们走回了房间,其中有一段还有一只狗从前方向我们走来。我们走的战战兢兢,是真的害怕了,我甚至内心都在想着狂犬疫苗的英语怎么说了。还好,进屋关门。狗一直在门口使劲抓,后面还跑到门旁的那个小窗户外向内望——它要是叫也还好啊,一直没叫一声,一直盯着我们,我是真的感觉阴森森的,我!真!的!吓!坏!了!最可悲的是,我们的无敌阳台围栏不高,和旁边的过道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说狗是可以轻易跳过来的。虽然我们侦查到它并没有跳上阳台,但这个夜晚我们没有踏去阳台一步。就在房间吃了东西。后面打开电脑看了《极速前进》才让我忘记了这只给酒店稍微抹黑的狗。本来酒店我是很推荐的,因为它,酒店的推荐指数我直接降低了一级。

今天是几天中唯一不顺的一天,不说就像打牌一样么,如果第一把输的话,后面的赢面更大吧!我们的整个行程就是这种感觉,第一天的各种不顺,下雨、受伤、夹尾巴狗,换来的是后面天天的大晴天和爆好的人品~~~旅行就是充满了各种变数和惊喜。

是夜无话,第二天ENDING!!

DAY3 锡基霍尔环岛94公里

早上8点睡醒了,磨磨蹭蹭看到酒店下面的海水又涨上来了,才发觉我们居然没有在酒店好好看看。老sun也非常主动的说要不我们下去看看吧。走在路上他趔趔趄趄的,还坐在海边的吊床上给我拍照,留下在酒店的照片。

才发现老SUN的脚看上去越来越严重了,昨天自己贴了几张止血贴的地方有点变白了,而且还在流水,觉得不能耽误了,我们必须去医院。
来到前台说明了我们的情况,服务员们非常好心,拿来了消毒液帮他擦拭,还牵来了摩托车,我们打算骑车去,因为岛上的医院在siquijor镇上。

锡基霍尔的医院】

医院规模算是正常医院的规模,他们的医院不是写的HOSPITAL,而是写的“ 健康管理”类似的字样。位于锡基霍尔码头左转的那一条路上。我们直接去了急诊室,有3、4个医生护士忙忙碌碌。你看,海岛的医院都有一种海岛的味道~

我们本来一直坐着等医生来找我开单子什么的,但是突然喊我们过去直接给擦了药做了简单的包扎。我们等了等没人找我们收钱啊,干脆直接问了我们需要付钱吗,医生直接说我们可以走了!!菲律宾看急诊难道不需要钱?还是因为我们是外国人,她出于人道主义懒得找我们收钱?不懂~~但这样的关怀我们实在是觉得很意外~~我们脸皮厚,不仅没给钱,还找护士要了一点绷带,后面几天还得自己换药呢!

锡基霍尔给我们的感觉,就因为一件小事变得棒棒的,点赞。因为昨天老SUN的拖鞋咋子萨拉东就坏了,我把我的拖鞋让给了他,我这一身红配绿也是醉了,原谅我放任不羁爱乱穿……

从医院出来已经9:30都过了,马上去码头买回程的船票。
但素,今天是星期六,他们的星期六是休息日,所以今天下午从锡基霍尔杜马盖地的船好像只有2班,一班是1:50 的船,OCEAN JET公司的船,40分钟船程,船新,空调足,如果时间合适的话绝对是首选。第二班船是好像4点还是5点的样子,记不得了,另外公司的船,什么船不知道,只知道是要2个小时的航程,OCEAN公司的卖票员说的。平时下午还有GL公司的船等,反正选择要多一些。
没办法,总不能5点才慢慢摇回去吧,关键是我们的安保先森有点晕船啊。只能选1:50的船,那我们剩下的环岛时间是真的很紧很紧了,回来后非常后悔,沿路太多美景已经没有时间让我们驻足了。所以有时间的,真的推荐在岛上多住一晚。

回程oceanjet的船,记得好像是210P一人,还是需要买税,加钱记不到了。反正象征性的价格。

从此时开始,我们的环岛开始鸟~
下载GOOGLE,说实话,锡基霍尔在地图里就只有这一条环岛公路,然后什么都没有。对我们这种时间比较紧的,还是有帮助,至少能定位自己大概处于一个岛的什么方向。现在我先甩一张锡基霍尔的地图上来,大家看着更直观一些。

我们按照逆时针的方向环岛,从siquijor镇开始,GO!!
第一站:siquijor小镇:

首先,码头就已经很么美腻了好吗!而且当时看海岛的其他的地方云层都厚厚的,就这里是最蓝的。话说这个裙子真的还不错哟,两穿的,当时找到一条满意的红裙裙是多么不容易啊……

教堂和这个塔就是小镇的标志,在码头旁。就这么点小镇,不用找都能看见。

开出小镇向SAN JUAN 那边的大沙滩开去,没多久,就看到一片墓地,背靠山地面向大海

都说菲律宾是一个贫富差距非常大的地方,这次观察到好像真是这样子的。在锡基霍尔这个相对封闭的岛屿来说都是如此。岛上公路两侧,破旧的房子可以像这样。茅草、毛毡、木料就为一屋,台风来的时候,能抵抗吗?好的房子非常多,不少把外墙刷成彩色,还有栅栏围成的院子、甚至还有车库的。一路骑行,没有多的时间再来照,坐在摩托车后咔嚓的,技术有限。

杜马不是称为菲律宾的大学城么——我看不仅大学多,小学中学、教堂也多。就算是一个原始的岛屿,锡基霍尔的教堂和学校也不少,开不了多久就能看到这样的教堂。有的华丽有的破旧,我想,不管教堂是破瓦漏屋,还是富丽堂皇,信仰才是内心平静的追求。

第二站:coral cay resort

这是个度假村,位于SAN JUAN海边,锡基霍尔镇往西部走,自己去前面看地图。
来这里我是有原因的,因为我提前了一个月就是订的这里,结果后面再沟通过程中,沟通不及时,被别人抢先了一步。这个酒店在BOOKING和AGODA上是没有的,需要通过邮件和老板联系的。
网址:http://www.coralcayresort.com/

其实san juan beach 这里是酒店最集中的地方,有口碑很好价格偏高的coco ,也有不错的各种度假村,只是很多都只能通过他们的官方网页订。从coral cay resort不好定来看,他们家应该是比较出名的。从不带空调的100多元的房间到家庭房都有,选择面比较广。地图来一个。就是不知道到底住的舒服不,没有发言权,但是很想推荐。

在这里呆的不久,反正就各种不想走。

鉴于我们家老sun今天是瘸着腿来完成环岛的,我就让他照相的时候尽量不多走动——去他的角度、去他的质量,质量不够数量来凑……

睡在吊床上,面朝大海——马上赶路= =照完这一组,走人了。

第三站:coco度假村

其实SAN JUAN BEACH就是一条长长的直路,这边好多酒店,有的明显有的低调,但是从疾驰的摩托上都能一扫个别酒店的美景,我想,我要是多一天时间,我会再来一次,挨着各个酒店都玩一遍,就像在双廊一样。

没办法,只能选择coco,但是据说不能随便进去。这个酒店好像BOOKING 还是AGODA上看到过,应该是能通过订房网站订的,比较方便,感兴趣的自己看搜搜看。
= =后面的保安大叔,你可以稍微回避一下么,哎

在路途中其实就是一个不起眼的水中的小山包,但是出发前,我自己心里大概对这次想要拍什么的照片其实是有数的:拍大树下站立的大场景、拍水边悬崖海景的大场景、拍星空和星轨、拍沙滩的大逆光的大场景……虽然是菜鸟级别的,但是有想法还是要值得鼓励撒,对不。除了星空和星轨确实因为晚上天气原因无法完成,其他的不管质量怎么样,总归是完成了,感谢老SUN愿意比划着我前一张的构图给我拍照,虽然有不少虚焦的,但是真的很认真配合我了,有这样的旅伴我已足矣。

这一天太赶了,我其实是带了裙裙准备换一下的。但是当我们终于到达LAZI——我出发前最想去的地方,最有感觉的地方时,却发现我们只有不到1小时了!而回程到酒店的路程还需要开40-50分钟左右。所以,我们果断,不,应该是我努力说服老sun,出来玩就在喜欢的地方多呆一会,又不是要赶景点——

显然,我们两个对旅行的态度,大体上都是一致的,但是小细节上确实有很大的不同,他想用有限的时间尽量多玩玩,多看看。而我却是想着能找到一个有感觉的地方,多呆呆,多出点“作品”——这就是喜欢摄影的和不喜欢摄影的人最大的区别吧。当时为了是‘把剩下的点点时间用在这里好好照照’还是去那个‘TIFFANNY蓝的瀑布’,我们发生了一些不快。但出门在外,我们最不容易吵架,因为我每次出门脾气都变得爆好——因为——他要是真的冒火了没得人给我照相就惨了!!!你看我好给他下矮脚哟,我卑微哟,低到了尘埃里。。
既为了好好留在这,又为了不吵架,我开始了苦口劝说,曲线救国还是成功了。

第四站:LAZI 的教堂和修道院。

当我看到这满目的苍天大树,是怎样的心情;当我看到这斑驳的墙影,是怎样的心情——当然是要好好拍摄的心情!
黄色的古墙,红色的屋瓦,绿色的草坪、灰黑的锈迹,一切的一切都让人喜欢。

这里的树太有生机了,非常的喜欢!

这一天是出片很多的,但是却清一色的大红,希望坚持看到这里的人儿不要喊眼睛看花了,因为既要发帖又要导图的我,眼睛更花 T T

这是LAZI教堂,是我在岛上看到的最老也是最大的教堂,不晓得准不准确。
斑驳的墙,红色的顶,古色古香的味道好喜欢。我能说我来锡基霍尔有70%是被这里吸引来的吗?却停留的时间太短太短,留下了遗憾。

这一次我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好多的废片,因为这一次多次尝试照跑动时候的样子,真的各种别扭,照糊了的、肢体不协调的、表情太嗨的,删照片删的人手痛。这里跑动十几张吧,就这一张稍微能看,其他的都像再发神经病那种。

教堂的门好有质感。但是老SUN就是有点不明白对着个烂门使劲照个什么……鄙视。。。

教堂对街就是这个建筑,有人说是修道院,有人说是个教会学校,我们去过了,没看到一个人在修道还是上学,所以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建筑很有质感……有质感,就对了。我还被笑:你是包工头么,整天研究个建筑有没有质感的、、、

踩着时间开到60码回到酒店,还好早上就已经退房了,把包存在酒店里。回到酒店让前台帮忙打电话叫了一台突突车。其实当时的时间离开船只剩下20分钟了,本来已经没有希望了,但想到万一能赶上呢,出门不就是赌个运气。其实我还好,想着要走不了,就买下午5点的票,但是理性的老SUN却实在是着急了。前台还和我们开玩笑说:may be you can run !我直接说:may be can swim^^老SUN 已无心开玩笑。

嘟嘟车司机知道我们忙着走,真的是加着油门开,你知道坐在破旧的嘟嘟车,大风往脸上吹、屁股跟着车一起抖动的感觉么,好吓人。一路超车,居然20分钟到了码头。我拿着票冲进去,终于踩上了船的踏板,告知船员还有最后一个人在付车费,而且是个瘸子。船员们都很好心说没关系,我们等。我连忙给老sun招收让他慢点。没想到老SUN误以为是要快点。给嘟嘟车司机的钱补都没有补就拉着行李拐着跑过来了。剩下的钱就当我们此行的第二个小费吧,不,‘大费’吧,感谢司机的好技术!!

这就是ocean jet 的大船。
一路看看照片,40分钟回到了杜马盖地市区。

杜马盖地有好几个码头,这个到锡基霍尔的码头,也是到薄荷岛的码头。就在市区内、著名的黎刹大道旁边。从马头走回到我们在杜马盖地定的酒店只有不到10分钟,或者你可以做嘟嘟车前往,只要说酒店名,大家都是知道的,毕竟市区就那么大点。在杜马盖地只要不出市区,打车都是10P一个人。

我们先行回到酒店楼下的麦当劳好好吃了点饭,出门在外,当你需要快速填饱肚子不用思考要吃什么的 时候,我的最爱就是肯德基师傅和麦当劳叔叔。吃了一点东西,我才走回酒店check in。

这个酒店是有保安24小时在大堂的,所以让我感觉到很安全,第一印象非常好。
小黑师傅带行李上楼后,也没有故意停留要小费,这里必须赞一个。我们当时东西也多,所以也就没有给了。回到房间,房间是没有窗户的,有点点潮,就这里让我不特别喜欢,但想着毕竟就是过渡性的酒店,安全、干净、方便,就已经符合我的要求了,所以作为过渡性酒店来说,他们家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他们楼下1分钟路程就有JOLLIBEE和麦当劳,还有一个什么LEE商场,里面有一个现钞兑换点,比马尼拉机场高,看攻略说是全杜马地区汇率最高的地方。2分钟路程有一个罗宾逊超市。到MOOON CAFE吃饭10分钟路程,到著名甜品SANS RIVAL也只有3分钟路程——总之地理位置来说非常好。

又磨蹭到晚饭时间我们才出门,一看,快要变天了。
我们先在杜马盖地市区悠悠转转了下,熟悉了一下地形,便左转,往塔楼、教堂和黎刹公园那边走过去。随便转了转,教堂挺大的。里面好多人,老SUn说去看一看,我没有信天主教,便不敢打扰,宁愿在外面拍一拍鸡蛋花。

塔楼根本不需要找,就能看到,其实和锡基霍尔的塔楼差不多的样子,就是没搞清楚是拿来干什么的。
这次出行还有一件事情是比较郁闷的,明明出门前带了墨镜,但是一到菲律宾就不晓得跑哪里去了,以为是不见了,结果回家才看到躺在一个角落了……带着老sun的墨镜,我真的看上去很像瞎子……

塔楼附近也有一个烤鸡的店。真的好吃瓦!!

没有转悠多久,我们就来到了黎刹大道,这个城市的滨海大道。看到还有一部分在施工,我估计政府是在着力打造这个美丽的街道。
街道边有路边按摩,45P按摩20分钟,如此喜欢按摩的老SUN说什么都是要去试一试的,管他路不路边,看看海景也还是可以的。黎刹大道旁的海滩已经退潮了,他按摩时,我便独自一个人去赶海了。看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玩意,这个真真的纳闷了,是什么东西,居然他的触角还在都,有点恶心的样子。

海草还是和洱海边的一样可爱。

这一次出现真的是人品好到爆,每次都是离开的地方就下起了雨,这不,对面的锡基霍尔大雨滂沱啊。这样看着刚刚离开的对岸下大雨的情景后面也发生了好多次——
能在雨季中的菲律宾和大雨屡次擦身而过,真的很幸运。

然后就是今天必须完成的任务了!!!去哈罗德潜店预定明天的APO岛一日游!!!非常推荐、鼎力推荐!!双手双脚推荐!!

哈罗德潜店:

怎么预定超值的apo岛一日三潜

Lab-as SeafoodRestaurant海鲜大餐

预定好潜水以后,一定位,才发现我们哈罗德离杜马最出名的海鲜餐厅不到1公里,我们觉得走路过去。一路上真的不像前面有一个很出名的餐厅那种,我们一路都在怀疑自己走错了。就像上次清迈的千人火锅一样,在没有多到达前,绝对看起是走错的样子,一片居民区。直到走近,才别有洞天。

大堂里面有弹钢琴的人,一直喜欢钢琴曲,还弹了最喜欢的“MOON RIVER”,这顿饭吃的舒服惨了。只不过喜欢大排档pa的老sun,他就更喜欢热闹的气氛。

餐厅我们那个位置太黑太黑,噪点有点多,将就看。

说一下推荐:
海鲜炒面,里面很多鱿鱼,味道好好吃。

炸虾子,他们的特色餐食。

然后去罗宾逊超市买了点吃的,还好买了,苏米龙全靠他们了好吗!出门一看,妈呀,又下雨了,天天晚上下雨白天给我晴着玩,这样真的好吗(感恩)!

一早起床去楼下的麦当买打包了早饭,直接打车去到哈罗德潜店,因为规定集合时间是早上7点。

结果我们是第一个到的,其他陆陆续续才到,时间观念真的很差。。。
到了就开始填报格,全英文认不到几个,全程边问边填,还是很简单。很纳闷,从机场等交通车开始到现在,所以需要填写的东西,都需要写上我们的年龄,是的,不管填什么,都重视填写年龄,我想说真的重要吗?

提醒:填写表格的时候会要求勾选需要他们提供的东西。浮潜三宝、救生衣、脚蹼等等都可以提供,但我真的耐心的再说一次,嘴里衔的东西真的能自己带就自己带,也不太占地方,我们这次出门一个24的箱子,三脚架、浮潜三宝都放进去了,没有压力!

在说一下APO的码头。

我们知道可以自己去往apo岛的,从杜马盖度市区坐车到罗宾逊商场,不是罗宾逊超市哈,不一样。然后再换成大巴还是中巴车经道因到apo的码头,据说可以租船出海,可以拼船,无人拼的时候自己包螃蟹船。如果没记错,在一个帖子里看过是2000P租船。另外的费用、如中饭等都是自理。如果上岛还需要上岛费什么的。

这个时候再看看哈罗德的潜店,他们的码头好像是专属的,从一条小路开进去,能看到大大的几个哈罗德标志,然后从一个栅栏出去,到海边上船。旁边没有其他的船,应该是建立了自己的专属避风港、码头。最喜欢的还是哈罗德的船和船员。反正我从我们浮潜那个地方附近停泊的船来看,哈罗德的船是最大最高级的。说真的,有船员休息区、有二楼的露台、有里外双层的坐位、中间有餐台放香蕉咖啡热水冷水等,蛮像游艇的……不要骂我见识少,这真的是我坐过的最好的船。

他们的船员不摆了,真的好好好好好!!怎么好,后面讲,真的特别推荐——说明:我不是媒子哟,就良心推荐。

看到旁边的氧气罐了吧,我们一船的大部分是潜水的,也有几个深潜的。好羡慕~有机会来菲律宾,我一定考OW,据说菲律宾是全球考OW最便宜的,也是比较容易的地方了。

船行大概三、四十分钟左右的样子吧,就到APO岛了,但是我们没有上岛,全天都是在船上的。第一潜的位置就是在距离岸边不太远的地方。距离岸边不远处有一条线,潜导们告诫我们不要越过,其实后面两次都是他们带着我游过线的,哈哈哈,只为了带我近距离的看海龟。

老SUN童鞋不是第2天就在锡基霍尔跳海把脚给伤了么,每天都在换药,每天都是掰脚,但是带着伤疤都能忘了痛,毅然带着三宝从船头跳海的地方跳下去,而没有用手撑住面罩和呼吸管(这些都是后面船上同行的潜水达人教的)就跳进海里,你说,怎么不吃海水、怎么不被呛水……

我以前都是穿的自己的浮潜三宝的鞋子下水,第一次穿脚蹼,还是有点不太利索,而且好久都没有下海了,况且还是在看起来有点点深的地方,是真的有点怕了。但是作为好奇宝宝,到底水下是怎么样的,为什么大家都是APO是最适合深潜和浮潜的?怎么着我也得下去啊。虽然不会游泳,但是在救生衣的加持下,我还是勇敢的从扶梯爬了下去。当然,一下去我还是扶着螃蟹船的支架的。在这里我第一次感叹,这螃蟹船真的是科学啊,既能保持平衡,还能给我们这些游泳小白一些勇气,恩,棒棒的。

我的妈呀,当我第一次把头埋下去的时候,我差点被美的呛水。被有些深的海水吓到了,也被水里的珊瑚惊艳到了。以前没来过这么深的地方浮潜,赶紧拉近焦距,拍起来。

看,第一眼的海,美吗!

惊艳么!

那一天那里都好,就是风浪确实有点大,正当我扶着螃蟹船支架的时候,船上的一个潜导突然游到我的身边。我马上给他说,能帮我拍照吗?他立马答应 了下来,取下我的相机,沉下水里给我拍照了。可能是这里我们船的人都在,不太好照相,反正我也没有听懂他什么意思,就被他拉着游走了。一开始我以为老公和我一起的,也跟着使劲游,游了一段才发现只有潜导牵着我往前去。说实话,我真的是以小心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我连忙摇手说不去了,但是潜导非常认真的说要去,我就傻乎乎的跟着走了,当时,身边也没别人,自己虽然穿了救生衣,平时也有着一口气闭多久就游多久的能力,但我能说,在海里一起都是个PI~~~吗!傻乎乎跟着走,一边潜岛不停回过头来给我照相,一边我心中还是无数遍想要是出事了怎么办?直到我被急急乎乎的潜导使劲往前拽,一下子看到了水母和最美的珊瑚群,我才知道,潜导真的只是想带我去最美的地方而已,自己内心太腹黑了。

其实这种胖海星,我在帖子上看过,我更想摸一下是什么赶脚。。。没好意思提出来。。。

看完,潜导就又游着带我回了船,那一段路真的好远,是我有史以来被拽着游的最远的一次。回到船上,潜导还一个劲的问我,怎么样,怎么样,我只能报以最真心的感谢。其实当时我还盘算着要不要给小费的问题,但是潜导转身便去休息了,并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善良,尤其热爱自己的事业,才会主动带着游客寻找最美的景色吧,关键是游客是不会游泳的,这会花费他很大的力气。关键不只是这一个潜导,其他的潜导也是一样,这也是我推荐哈罗德的原因,热爱工作的潜导。

第一次这样长时间的游泳,回来后马上上船休息,才发现,我的老公早已沉睡在船舱里,是的 ,他今天不仅晕船,还晕海了,在海里吐了。陪他坐了一会儿,连我这个不晕船的人都有点点不舒服了,你想嘛,熄火了无动力的船飘在海中,多少会有点不舒服。我马上离开船舱出去拍照,拍拍风景,马上就不晕船了。看来我适合在外面野,不适合坐下来。

水下相机拍水还不错,拍风景就比不上单反了。今天的图片,都出自水下相机哈。颜色根本就没有P好吗。。。

你看,近处的螃蟹船就比起我们着一艘差远了,好可惜,我居然没有我们这一艘船的完整照片。

APO岛是可以住宿的,你看,上面还是有不少的住宿,但是据说很多是为了潜水者准备的,条件不是太好,到了晚上有时候还有停电什么的——以上都是道听途说哈,没有去过,无发言权。想必现在APO越来越出名,上面的条件应该好了吧,又亲去尝试一下回来说一说哟。

这一停,停的时间很长,老公也晕船晕海了。本来我以为我可以在这里,来个牛逼的照片。

我以为可以在这里来当个“船模”

欣赏歪果仁不断的跳海跳海,我只有看着蓝蓝的海水自拍自拍。

直到我终于找到了几个中国同胞,才一起坐在船头,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从杜马盖地聊到如何互拍。。。。

听说大家都看到了海龟,我着急忙慌的又下水了。在螃蟹船旁边我游了好久,根本就游不动好吗,根本就不怎么敢放手好吗,我什么都没看到,除了脚下很深处一片一片的珊瑚。。。索性在船下玩了自拍。。。后面看到这些奇葩照片,我也是醉了 = =

后面又到了第二个潜水点,其实也是在APO岛的这一面,离上一次浮潜点也不很远,没有环岛,不知道APO后面那一片是什么样子。这一边水的颜色明显更深了,据下去的人儿上来说,黑乎乎的一片,看不太清楚,反正我是没敢下去,现在还是后悔,要是下去了才知道,有没有看鲸鲨那片海域的水深。。。

这时候睡醒的老公过来了,火急火燎的说:趁我现在好点了,我给你拍几张嘛,免得哈哈我又不舒服了。感谢老SUN !!!我感觉我的这个帖子是在写感谢信——老SUN常说:每次出行的时候,都是你对我最照顾的时候。”——切,说的平时都是我欺负他似的。但是细想也确实是,我生怕他一不高兴甩手走人了,总是恭恭敬敬滴:老公,要不,这个地方。。你给我照一个??
不说了,天气好,照片才棒。大起胆子走到支架上,水都下了的人了,并不吓人好不。。。

不要以为我在摆造型,我真的只是在扎头发。。。请忽略肉,真的。才生了娃儿没有完全恢复,不要喷我。。。!!嗯,说定了。

照完了这一张,老公再次沉沉的睡去,同睡的,还有一半的中国同胞,当然还有我。我枕着背包在船上横躺着睡去,连午饭我都睡过了,这么闹,我都没有醒,也是服了。所以不要问我午饭是什么,记得出发前有登记,问我们是鸡肉还是猪肉,味道怎么样我也不得而知了。平时在家,晚上儿子就睡在婴儿床上靠近我旁边闹夜,我也是听不到啊听不到,都是奶爸在管。。。我前辈子一定是猪,才这么吃的,睡的。。。

睡醒后,已经是1个小时以后的故事了——
早上在船头和几个才认识的游客一起摆龙门阵时,一个黑瘦黑瘦的潜导走过来问我有没有看到**(叽里呱啦)——听不懂。他无奈的指着他衣服的海龟图案说“海~鬼~”(请自动变调。。。)原来船上的人果然是以中国人为主哟。

当我很遗憾的给他说还没有看到时,他果断的表示,走,我马上带你去。我表示下午再去嘛,他连忙答应下来。我以为也就一句客套话。没想到,下午最后一潜的时候,我正准备穿脚蹼下海,另一个潜导直接拦着我说:他要带你去找海龟!!我高兴惨了,拉着老公就走。我想,潜导的头上一定下来几根黑线。。。多一个大汉,好重嘛。。。

看,就是这个帅锅~~~人超级好~~~

这一次,帅锅潜导给了我们一个救生圈扶着游。这次我们往岸边游去,据说那边有海“鬼”

游了好久哟,一路上我手是没停过的,一会照相,一会倒掉气管里积存的海水。每一次我呼吸倒水的时候,潜导都会停下来等,给十分!

终于啊终于,我们找到海龟了。近在眼前啊,只是我们都不能去触碰的,到了别个的地方,还是要遵守规则。

我们一路跟着海“鬼”跑,看到他觅食,看到他推石头,看到他到海面换气。

后面我们往回走,浪子越来越大了,我的脸沉在水下,都能感觉到一个一个的大浪的拍击。潜导的游泳技术一流啊,我能赶脚到时不时的会往前游一大下,我当然不能太拖后腿,跟着使劲蹬水。突然我眼尖,一下发现了海蛇!!!花的啊,有没得毒啊!!!好大一条哟,只可惜它游得太快,等不及我放大,就往我后边游去了。就这这时,身边传来撕心裂肺的呕吐声——老SUN又一波的不适感来了。本来这时候我是把相机拿给潜导了,准备让潜导帮我们照一下水下合照的呢!看到他真的不停的干呕,我们马上迅速往回撤。

上了船他才说,他是从看到海龟的那一刹那突然就开始想吐了,但都生生的憋着,万一吐的东西勾引了海龟,那他不是要遭咬哟= =有老sun旅途,总是充满了各种意外= =

这一次在船上还认识了一家三口,看肤色我一直以为他们是本地人,后来才知道,是三个海岛控。爸爸妈妈每年暑假都带女儿走海岛一个月,妈妈是深潜高手,爸爸也可以把2岁多的女儿交给船上不下水的人儿,如此自由的带孩子,孩子也是很能干,一点不娇气。2岁多,就套着泳圈下海游泳了。我家儿子还得好好培养啊,不然娇生惯养的要不得。

总的来说,这一天是最多惊喜的,天气最好的,遇到的好人最多的一天。还好没有放弃APO,你最美!

下午5点回到了哈罗德潜店,然后大家各自离开。杜马盖地就那么小,居然后面还两次遇到了同船的不同朋友。
回到酒店洗澡洗头后就离开了,这一次终于没有那么磨蹭。因为,我们都睡着了,没吃午饭,现在我们要马上找到MOOON CAFE!!!

*MOOON CAFE:

推荐指数:满星。

他们家的位置就在杜马盖地灯箱附近的一条纵轴路上,GOOLE 导航,一目了然。我们从NICANOR酒店走过去的,不到10分钟,很近。人真的多啊,还遇到了今天浮潜认识的福州小夫妻,他们是来吃的第二次了。我和老SUN也觉得比杜马那家排名第一的LA-BAS还要好吃,当然,这只是个人口味。

看图:

你看,他们这里所有的饭都是这么小一坨、、、像我这种如果吃海鲜自助能吃回本的汉子来说——真的不够好吗。。。

吃饱回家,本来准备去预定杜马盖地的按摩的,1小时才170P什么概念!!只是真的来不起了。明天离开杜马盖地,必须先取钱。

*杜马盖地换钞票

据说全杜马盖地换汇汇率最高的地方是在那个LEE 什么商场,就是我们酒店楼下5米的地方。也有说罗宾逊商场换汇汇率比较高的,但是路途有点远,没必要。
话说他们的大一点的商场超市,大门口都只留了两条道,分别守着两个保安——安保措施做得好好呀,但是也给人一种紧张感。
进入LEE商场,不要上楼梯,右边的楼梯下行,再左转就能看到换回点了。从人民币看,汇率比机场高出很多;从美元来看,要稍微高一些。1:45.5的汇率换了100美元。要不是后面在机场买了点化妆品,真的用不完了。

出门时,才好好看了看杜马盖地市区的街道,我能说有点想曼谷考山路的那种感觉吗?但是比考山路又要大一点,商业化程度稍微又要少一点,满眼看到的几乎是本地人,金发碧眼的要少得多。

当地的嘟嘟车看起不算太好,但确实是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
现在才看到,这里的人镜头感好好,都在望镜头,好配合哟。

最后买了个面包和一点水果,好了,为明天登苏米龙做好准备了!管你岛上的食物再难吃再贵,姐自备!

这一家的面包好好吃哟,手工的那种,就是以前重庆那种老店的味道。

好了,这一天终于更完了。期待次日的苏米龙和鲸鲨吧!!!
是夜,晚安~~

DAY5 追鲸鲨,私享苏米龙的一岛一酒店

这一天本身就是我的计划中的重头戏,看鲸鲨、上苏米龙,一大早就起床,我激动!说实话,菲律宾的旅游确实是不如泰国发达,感觉在泰国什么都可以不用出门不用走路,代理什么的都可以帮你搞定,连交通车都是可以到酒店接人的。但是菲律宾凡是还是靠自己吧,其实自己还是满可靠啊!首先说一说,怎么从杜马盖地市区去往OSLOB看鲸鲨或者去往苏米龙酒店的专属码头。

*交通:从杜马盖地市区去往OSLOB看鲸鲨

下面详解步骤和价格:

*交通:去往苏米龙酒店

菲律宾人的英语发音我也是醉了,本来自己的英语就不好,结果他们的英语发音也怪得很,只能是连蒙带猜了。这天早上,为了早点去看鲸鲨,错开人最多的9-10点,所以就有点着急。但是找的嘟嘟车司机真是听不懂我的“稀巴烂”码头发音,还好有一个当地美女和我们同车,帮我们翻译,才发现,他们发音“稀不嫩”。

这就是稀巴烂码头到liloan码头的过海船,每半小时一班。发现了船上最老的船员头发都有点白了,祝福他。

到了LILOAN码头,一个停靠船舶还不少的地方,任何一处的海水居然是这样样子,保护得好好。这还是码头!码头的水!!

风驰电掣般,嘟嘟车开成了跑车,一路把我们拉到了看鲸鲨点。
据说现在看鲸鲨已经是当地生财的一个重要手段,已经由政府规范化了,从买票、存包、上船、听课、看鲸鲨,一路都是有和专人负责的。每天早上,由于这一片海域有专人来投食,所以才会吸引那么多的鲸鲨每天都来,据说这一行为已经遭到了说明保护组织的抗议,不晓得还能坚持多久。记住,看鲸鲨只能是早上。

一进门,就一个院坝,摆一张桌子收费。说一下费用。

*看鲸鲨具体费用:

这边有换衣服和存包的地方,不用担心,已经比较规范了。
我们把单反放在背包内存在了这里,后面就是我们租的水下相机再次发挥功力的时刻啦。

由我们这一个小船的负责人带上小船。总共我和老公,另一个美国帅锅,叫CONER的,就我们三人。不是前面还表扬了自己,今天我的蹩脚英语也敢讲了么,遇到一个口语纯正的,怎么着也得过招几句。他说去年才来了中国,很想问他的印象怎么,但是我真的语塞啊,“印象”怎么说??

正准备上船就看到远处已经好多人了,赶紧的赶紧的。

就这船,左右没有一点多余的地方,加上前后两个工作人员,公共5人一个船。

看鲸鲨前,还得被工作人员乘船带来听课。无非就是讲什么不能碰鲸鲨,不然会赔付高额的罚金;不能擦防晒霜下水;不能看闪光灯什么的。我只想喊他快点。

其实,在帖子里早看过鲸鲨的样子了,也知道最大的可能有6、7米那么长,但是眼见才能为实啊。所以当我们划船到了看鲸鲨的点时,虽然看着那海水深的啊、不远处隐隐约约的鲸鲨大的啊——我还是在犹豫了2分钟后,稍完于那个歪果仁跳下了海——再次感叹,还好菲律宾都是螃蟹船啊,我是深深感谢创造螃蟹船的人啊,扶着支架,多了好多安全感。

我第一次埋下头的时候,被脚下深不见底的海水吓惨了!!!
再回首,鲸鲨就在不远处啊不远处,当我还没来得欣赏它美腻的样子的时候,我就已经被他庞大的体型震慑住了。

你看嘛,每一个山大王背后都跟着一群小喽啰,在自然界也是一样的!各种小弟跟着大王一起巡海了!

看着那个美国帅锅已经围着鲸鲨使劲拍了,我却只能在水里扑腾扑腾,不晓得的,还以为我是在给鲸鲨跳小苹果,喊它跟我一起HAPPY……歪果仁为什么个个水性都那么好,未必真是从小吃红肉的不一样迈,儿子,走,明天开始只吃牛肉!!!

看嘛,别个是这样的。

是这样的!!!

还可以是这样的!!!

而我,是——这样滴:

是这样的……哎,忧伤……
好好的防晒衫,这次全然被我当做了水母衣在用,下次一定买一件美美的水母衣下海。

感叹归感叹,还是要表扬自己还是很勇敢了,么有思考很久就勇敢的跳进水里,我可是不会游泳的人哟;表扬自己真的很闲,在拍鲸鲨拍自己的同时,还能去追着拍歪果仁。好嘛,我承认我对自己的要求不高,才会因为一点小事自我标榜~~~~

探出水面 ,把相机交给了同船陪同下水的工作人员,让他给我拍照。但是,要在水里凹造型,还要配合那个大型生物的动向,我表示真的我能为力。
看到了吗?!什么,如此巨大的动物,照起来那么渺小。

感谢潜导,给我拍了好多……恩……特写……什么脚丫子的啊、一个眼睛的啊、手爪爪的啊,当然,还是有不少飒爽泳姿的~~拍得我像很会游泳似的。

其实,也就那一会游得稍微远了一些没有拉着支架,其实,你造吗,我大多时候是这样的……表笑我。。。这算怎么回事?!只要有一点点挨着支架我都有安全感啊,表忘了,这是深海、深海!!!

笑我的 ,拉黑了哟。。。

其实,每次老sun出去都有一件奇葩或是印象非常非常深刻的事,我是羡慕的!要说这一次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绝对是在这里!!

就当我得意嘻嘻的不用扶着支架大拍特拍的时候,突然反应过来刚才因为晕海而已经坐回船上的老sun传来的大声喊叫,注意后面注意后面!!
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一张大嘴正对着我的屁股慢慢靠近!!“职业”嗅觉,先照一张再逃命。突然想起那个被熊吃掉的摄影师——好嘛,我想多了。

我也知道鲸鲨是不会吃人的啊、我也知道鲸鲨是不能碰的啊,但是我!游!不!动!啊!伴随着自己的惨叫,吃了两口腥味很重的海水,终于是摸着支架了。当我以为自己逃过的时候,突然鲸鲨往我这边游过来,低头一看,正在我脚下,蹭了一下……我怕它以为我攻击他而咬我——那就不是擦挂的问题了,直接作废啊!我连忙大声给工作人员喊“I TOUCH、I TOUCH IT”。工作人员立刻用它的双脚把我的腿和脚全给夹了起来。

你看嘛,我隔得好近!这一张应该是我紧张的时候不自觉按到的,多么清楚!

经历刚才那一段,缓过来一会神,我又重新投入到刷新相机存储卡的工作之中。
现在再来看鲸鲨,仍然感叹好漂亮哟。
用一些篇幅,来展示一下拍到的鲸鲨:

喝水吸气的鲸鲨

擦身而过的鲸鲨

曼妙身姿的鲸鲨

与鲸鲨共舞的时间过得特别的快,大约30-40分钟以后,带着精疲力竭的身子,我们告别了OSLOB!果然是计划中的重头戏,你没有让我失望!

鲸鲨,再见。

看完鲸鲨上岸后,女汉子只是冷水冲了凉,就在大门口打了一个嘟嘟车去了苏米龙的码头门口。一开始要价100P,什么,一公里的距离你喊这么贵!!又说把我送进大门到接待处,50P,什么,几步路的距离,你喊这么贵!!最后20P成交,到大门口自己下去。

这个专属码头的陡坡可以用笔陡来形容了好不,真的坡度很大,真要是做嘟嘟车下来,我还怕哟。说好的码头很多花花草草的,花花没有了,草草倒是一大片。

到了接待处首先要拿出预定的苏米龙酒店的预订单交给工作人员,她会为你安排好一切。
接待处有WELCOME WATER,只是一杯柠檬汁,是不是简陋了点呢。

前面我已经发了一张去往苏米龙岛的船期表了,我们等待的是11点上岛的船,现在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好好休息消化一下。整理整理照片什么的,是现在最适合做的事情。没带PAD,上次带出去觉得没什么用,和手机不是一样的功效么。。。。这次果断带了笔记本,也不重,方面我转图。

*苏米龙蓝水度假村

下面还是简单介绍哈苏米龙的酒店哈。

苏米龙岛上只有一个酒店,一岛一酒店,沙滩,无边池,泄湖等等都美得不像话。价格从各个网站和代理处看,不尽相同,差别有点点大。其实如果不定酒店也可以跟团上岛,但是上岛费从1500P-2000P一人不等,平时上岛时1500P,周末是2000P 一人。也就是说如果只是上去玩都要几大百,还不如去住一晚。等下午上岛的客人都走了,私享沙滩泳池,很美妙。全岛并不小,我们都只在南边的两个沙滩以及住宿区活动,没有去到北边的灯塔等处,看图片不是很喜欢,就宁愿把时间都花在泳池和沙滩里。

有很多的童鞋在私信我怎么预定到酒店的,在BOOKING上搜索出来经常显示的是没有房间,或者只剩下帐篷房了,且帐篷房都是1200-1300的价格呢,我是如何用880的价格预定到高级房的呢(现在貌似已经涨价成1200了,也没什么优势了……不如在某宝多搜搜)
给一张苏米龙岛的地图,自己看看。

在这里终于遇到了传说中很多的韩国思密达,一大家人,妈妈是真朴素,全家鲜艳的颜色果断的出现在了粑粑和儿女身上。带着小孩子到处探探,倒是寓教于乐。

等着韩国思密达走了,走上廊桥去留下纪念。喜欢在桥上吹吹风,其实当时我真还没想着光线的问题,很希望太阳快阴下去,好晒呀。那一天锡基霍尔环岛的时候,背部被晒伤了,虽然后面用了晒后修护,但是还是痒痒的。

好喜欢这一张,毕竟在我真的不知道的情况下抓拍的照片实在不多。

由于我前面专心弄照片的时间稍微久了点,眼看船要靠拢这边的廊桥,拿起相机喊老SUN:老汉,快点整,你随便跟着赶脚走嘛,哈哈照起背景就不干净了哟。船船要来了,那个韩国思密达也要来了哟。
就此,在这里有了好多照片,像疯婆子一样乱跑的、装B格的,反正我现在手都要残了。还是喜欢干净自然的照片。同事说就当又出去照了一个写真,虽然技术设备有限,还是满自娱自乐的,出去玩,就图个自己开心嘛。

半自愿半被逼的摄影师也来出个镜。

船来了,赶紧上船。女汉子风范十足啊……走路怎么能那么man呢……
后面那个就是苏米龙自己的船了,还是蛮新的。

哥子好休闲。

船行了15分钟左右,顺利来到苏米龙蓝水度假村。好想他们自己的船就停靠的是小廊桥这里,也就是苏米龙的正式登岛的地方,由廊桥连接,上去直接就是1号房和餐厅附近。而其他一日游的船大多停靠在圆沙滩,下海没膝涉水上岸,当然也不一定全是。

后面的房间就是1-15?(或许1-10)的“高级房”,现在7.8号房在修缮。高级房和更贵的一种房间一字排开,高级房从1开始更加靠近餐厅和无边池,更贵的一种更靠近森林和圆沙滩。当时还想着如果能离餐厅远一点就好了。左右房间都是背靠山林,面朝大海的,前面的高级房前面都是面对的大海,无遮挡。反而从20,还是25号开始,后面的更贵一点的那种房间前面很多很多树木,有点遮挡了视线哟,订的时候如果要求,自己说一下。结果到了晚上,我有漆黑恐惧症,我巴不得住的是1号房,森林那边好荒凉啊啊。

苏米龙,你是我来杜马盖地最大的动力之一,我终于是来了!在晴天中见到你,实在是很美好。

长沙滩可以玩的元素还是蛮多的哟。有凉亭和各种吊床、有露天自助餐的地方、有泄湖,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免费皮划艇和钓鱼。

是的 ,你没有看错,不仅预约浮潜的潜店在这里,我前面说到的帐篷房也在这里……好几顶帐篷在一起的。看着还是很舒适的,看图片好像内饰也不错,只是1300+的价格住帐篷,是不是……过分了点……

热带就是这样,重庆真是白天晚上都闷着热,阴凉处也是闷热。海边只要没有太阳,真的觉得很凉快。睡在凉亭中,真的是享受,只是有点太硬,睡不怎么着~~那就干脆照写真好啦。这次去菲律宾,皮肤是真真的晒黑了。脸部用的安耐晒,一点没变(这一天是全素颜),手臂用的水宝宝,全黑……以前出去都没有啊,这次一定买到假货了,还销量第一。。。。。。。以后只相信免税店的安耐晒了……

长沙滩的沙质不是细腻的白沙,而是一片片的珊瑚碎片,比较割脚。但是晚上想着家里的可爷,来捡捡贝壳,很舒服。

苏米龙的住房要求很奇葩的是:入住下午3点后,退房在早上11前……汗
还好,貌似大家都没有等到那么久,就有工作人员在全岛寻找你,要求你入住。我们是中午12:00的样子就住进房间了。
一开始,我们就想好,据说苏米龙的餐食非常贵,关键是没看到一个帖子说好吃的,我们就果断找准自己的定位,自带零食。去长沙滩,占一席凉亭,看着海景野餐,不也是另一种赶脚……关键还是节约……
再重申自己的定位:虽号称穷游,但是是在舒适安逸前提下的穷游,不虐待自己,但能节约的地方一定不浪费。时刻提醒自己……

注意:苏米龙是不允许自带食物的,如果发现你带了,要么帮你保管到你离岛,要么就接受罚金。但素,你不会自己藏到背包箱箱里啊!谁会傻到让他看到???

SO,把行李存放前台,果断长沙滩。

这边的海水很蓝,深深浅浅的蓝,让我又忍不住发疯了。回来一样是删照片删到手残,因为,我又试图拍了很多奔跑的照片。RUNNING WOMAN!

这种树树到底是个什么鬼,老SUN这个临近专业的人员都没有认得出来。反正我觉得这种树树照相什么的,好好看。看嘛,我说长沙滩照相的元素很多哈,圆沙滩相对单一一点, 但是砂质没得比,那边是细细的白沙啊!沙!

看到有两母女在捡贝壳,好温馨哟,我马上就想到了可爷,想得不得了,还发了一朋友圈。朋友回复嘲笑说,知道你肯定要发,这种孩子一岁就出去玩的,没有一个没发的……下次寒假出行,幺儿果断带上。

在这里捡到一个很完整的小珊瑚石,想着菲律宾不像泰国那样限制这些东西,可以带回家,我立马收了起来。

用2张照片,结束海边的内容。

长沙滩的旁边就是泄湖。青幽幽的,很有湖泊的味道。
看多了海边,偶尔的湛绿,还是让人非常舒服。

在这里乱逛,照照相,喜欢这里,比较凉快一点。

湖里好多鱼摆摆。对着鱼摆摆做个瑜伽---嗯,做不来,装模作样而已= =

还有一个发现:

锡基霍尔是没有船班直接来苏米龙的,所以要去杜马盖地中转!!!但是!!!锡基霍尔上发展最好、名声最大的妈妈令酒店,可以包船从锡基霍尔直达苏米龙哟!!我们在等房间的时候就看到了,还问了问,记不得价钱了。但是时间紧的,可以去咨询一下,用金钱换时间嘛,我觉得怎么都可以节约好几个小时哟!

苏米龙酒店房间:

酒店的工作人员到处找我们,给我们说可以入住了。我们住的6号房,旁边的7号正在修缮,心情不好啊。但是当我进入房间后,一切担心全部消失了。房间隔音很好,旁边的轻微施工,房间不怎么听得到。而且我很喜欢房间的细节,例如当我们大汗淋漓进入房间时,发现房间已经被提前开启了空调,而且房间用电不是插卡的,当我们出去的时候就把空调调到了26,回来就是一阵凉爽。

最喜欢的居然是厕所,好大的厕所,上面还有部分是玻璃的 ,还真是和大自然结合哦。。。反正该有的东西,酒店都考虑到了,还是不错,喜欢。

每个高级房都是两张大床,真的是大床,两张150 的大床。电视下面是冰箱,隐藏的非常乖。

用2张照片,结束海边的内容。

门口就是阳台,有一个桌子,晚上坐一坐还是可以,就是这里比锡基霍尔热一点,没多久便回房了。
房间应该是这样的。

这样的!

不要怪我,衣服太脏,我们自己带的绳子发挥了余热,把阳台变成了晾衣台,不仅我们,好多房间貌似都这样弄= =阿门= =

在房间洗了个澡,终于感觉舒服了,下海后不洗澡是在有点腻腻的。顺便还画了个皮。发散一下,我用爱丽小屋的眉笔已经6、7年了,也尝试了安娜苏的眉粉,但是最爱的还是这一支老笔,还可以换替芯,最性价比了。
这个背心也是,金属链条的露背,本来是我期望很大的一件衣服,但是自锡基霍尔晒黑以来,真的不怎么敢穿,红啊黑啊,也没有给它很多照片,可惜了。。。

下午3:00多,该去我最期待的圆沙滩了。出门往左,一路美景。
你要以为我要跳哈,我才没的这么傻也。

据说我们房间那一排的前面海域也适合浮潜,下午在退潮了,海水很浅很浅,估计也没什么可以看的,上午倒是确实有人在那里浮潜,但是浮潜人数稍多的是圆沙滩的右边那一片。左边的风浪太大了,下午上午都是,适合冲浪吧,但是也没见人冲,不知道是不是不准。

突然想起,我们的三脚架君这一次出门旅行一直静静地躺在我们的大黄黄里面,还没有发挥用场,赶紧回家拿去。走到门口才发现有水罐专门舀水冲洗脚上的沙石。

往圆沙滩走去,前面的那一种贵一点的房间视野也很好,门口不再是栏杆,而是梯子,房间里有一个大沙发正对外面,看上去还不错哦。但是这一间后面数字的贵房间,就不太理想了。退进去了一些,门口好多树木。

圆沙滩下午退潮了才有比较大的一片,上午去只有一小片。
反正还没走进,就被巨大的海浪声召唤过去了,第一眼就惊艳了,好蓝。看着左边那个大浪的海湾,很有皇帝岛那时候的兴奋感,巨蓝巨美!沙滩也不错。

这个凉亭就在圆沙滩上面正中间,风大视野好,很不错。如果当天有日落,那才叫完美!!(金星手势,自己比划)

下午5点多,潮水可以退到这一块礁石后面。但是现在下去心里是虚的,浪挺大,怕大湿单反。后面才发现,凉拖右边还有一个简易的梯子。。。。

由于脚伤,老SUN坐在凉亭里休息,其实也没休息到,他说,不是还在给我照相吗!?看来他确实是有怨气、、怨气、、所以为了鼓励他以后也这么自觉,就主动说晚上我给他做几分钟按摩。话说老sun真的很适合找一个按摩专业出生的,太好这一口了。

偶然几张我去追浪的照片还是喜欢,毕竟太稀少了。。。

为了照合照,老SUN终于也下来了,连一个脚底绑着纱布的人都说这是杜马最好的沙滩了。。。杜马盖地沙滩确实不多,珊瑚石头的沙滩多。比较难得有沙质不错的地方,就多照了一些。

这就是另外一个小楼梯,光脚比较隔脚

容我整理一下疯婆子般的头发,亏得我今天还特意用卷发棒卷了一下。推荐一下卷发棒,某宝跟着买的,才2、30的样子,但是温度很合适,也是陶瓷的,关键是外表是粉色和白色的混搭,好乖哦。

用和老公一样的动作,感谢老天的恩赐——虽然云层已经很厚,快要下雨的样子,但始终是有一丝柔和的光线。

话说老公前面受伤了,才说看完珊瑚海龟、追完鲸鲨就不下海了。看到这翻腾的浪花花,他又一次果断的脱了衣服裤子就下海冲浪去了。看起一个稳重的脸,还是比较千帆啊= =

看嘛,只剩一个脚脚了。。。

终于更到了合影,好不容易= =

三脚架君真的是委屈了,发挥余热的地方只有圆沙滩,派上用场的时间最多1小时,写一封悔过书。
一开始肯定是不能配合默契的,很多傻笑的、敌动我不动或者我动敌不动的照片,笑死个人。只有从最拿手的静止的照片开始。受到花图许总那个吻遍巴黎的帖子启发,我们在好多地方都留下了一张这种造型的照片。

然后就是大开脑洞的各种动态。还真是真真的“带自己装逼格带自己飞……”

不要以为我们老SUN的裤子是流尿了哈,就是泳裤透出来的水,这个位置也是尴尬……

这一张,如果中间多一个可爷的话,画面会更丰满的。

再来两个静止的照片。
喜欢这一张,凌乱的头发正好掩盖了我断奶后还没有来得及烫头发的尴尬。

时间已经很晚了,我本来还是比较乐观的抱有5%的可能性看到日落,或者看点影影嘛,结果完全不可能!!

最后再起绕一绕,本来光就比较弱了,喜欢这种柔弱的光线。
黑白对比彩色,那一种颜色下的海面大逆光好看些呢?我是纠结姐= =干脆一起发得了= =

回酒店吹了会冷气,准备穿比基尼去泳池了。
路遇海景SPA的地方,但是老SUN确实像办黑白喜事的地方,那白帐子不好看什么的,别说我现在看着有有点别扭。。。

这个无边游泳池真的很乖。由大小三个池子组成的。大池子是无边池,两个小池子不是无边的,看是也看海景,是两个按摩池。

我们看到有一棵树在那里的是大池子,一下水就淹到了胸口,是个很深的池子,最深的地方就是无边那里。。。。好郁闷,只有借助泳圈游过去,让老公帮忙拍的,又是水下相机出品。
结果没多久,就有工作人员过来阻止了,说这个泳圈只能是发生意外事故的时候用
= =

我们在大池子玩耍了一会,便转战都按摩池里玩了。两个小池子都是在大池子的下方。也没几个人,就我们两个,私密性很好。

吃了晚饭,我们带着花露水去了沙滩。根本就没有人,那里还需要避开人群拍摄呢!

话说我是那种不管到哪里都会被蚊子追着咬,拯救全同伴的人,但是菲律宾没有蚊子,好可怕,我居然没有被蚊子咬一次!!
此时已经6、7点了,天空还是亮着的。

装个嫩,来个大头。当了妈的人了,还装嫩,真的很厚脸皮= =

此时天空乌云那个密布,果然晚上下起了大雨啊!

Day6 不愿离开苏米龙,却在西利曼大学找到惊艳

原计划中,为了回家照顾可爷,今天是在杜马盖地的最后大半天了,下午稍晚一些就要离开了。

在我这个懒癌晚期人儿的心中,能看日落,是绝对不会起来看日出的。但是这个菲律宾行确实在没有看到星空和没有看到日落这方面留下了太大的遗憾,于是决定最后一早去长沙滩看日出。这真的是第一次。。。。但是闹钟响了无数次才在5点40起床,迷迷糊糊的走出门。当我们来到长沙滩的时候,如果今天是好天气,我们已经错过了太阳冲出来的那一瞬间。氮素,今天云层好厚,太阳还躲在云后面。

这一早上特别的宁静,偶有两个帐篷房的客人出来打探了一头,又钻进帐篷了。鸟在晨叫,微风袭人,一切都是小清新的感觉,顿时觉得自己都安静了。屏息在海边捡点贝壳,上次挑的不太满意。两个人比试着、拍照着,生活就应该是这样子的。虽然回家还得面对很多琐碎,但是逐渐被忽视的两个人之间的微妙感,从一次小小的单独旅行就可以被唤醒。这就是我为什么那么迷恋旅行的原因。

不晓得哪里来的椅子,如获至宝。
静静的坐在那里,那里也不去,比什么都好。看来清晨蛮适合我的,以后有机会也来看看日出。

突然间,太阳从云层后面冲了出来,甚是惊喜。刚好,我们抓住了这一瞬间的华丽。

7点多了,是时候回餐厅吃早饭了,泳池就在餐厅边,哇,这光线,太爽了!

早饭是自助餐形式,对于吃了几天麦当劳早餐的我来说,不要太华丽,关键是可以煮米线啊,再关键是:有!辣椒粉!这是我几天来第一次吃辣椒,放了好多好多。。。厨师的眼珠子要掉地上了。平时在家喜欢牛奶面包,等我出门了,才发现我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啊,米线威武,炒饭威武,中国菜威武。

其实餐厅还是很漂亮的,穹顶很大,在CHECK IN的柜台旁,还有等待区。居然又碰到了熟人,上次去锡基霍尔船上差点把别个当成日本银的一家三口。

游泳池早上还在清理,好像记得是8点才能开始玩水。

这个帅锅一直很认真的跑上跑下给老婆拍照,赞一个。

吃了早饭,趁着早上的斜光好光线——平时为了睡懒觉我们也是没有抓住机会啊,赶紧照几张。还是泳池,场景虽一样,但是穿着比基尼在池里,还站在池边,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其实小池子的风景也还是很不错的。

酒足饭饱,回房间休息一会,路遇昨天就心水的凉棚,这里的斑驳的光影更合我意。

摆拍完了,也准备回房了。还有3个小时我们就要离开苏米龙了。因为苏米龙早上离开的船班错过了10:30这一班船,就要等到12:00了。下午的飞机是3;40的,虽然那边的机场小、整个过程不会耽误太久,但误机的危险还是不想尝试。况且心想着我在杜马盖地闲逛的时候就看起西利曼大学了,屡次从门口经过,被那操场的美景深深吸引了,便决定今天早点离开,一定要去大学看看。

回房换了身衣服,这件被压在最下面,我差点忘记了,结果没想到这个当时不是那么看好拍摄的衣服,是最修身的,效果也还蛮好的。

最后的时间,当然是去喜欢的沙滩和泳池。其实这一次去,我们就没怎么拍照了,静静的坐一会,把时间拿来感受。从这一刻来看,其实这一天的天气应该是蛮好的,天空海水都很不错。

当然是在阴凉处!我们玩沙埋人,玩的不亦乐乎~~

现在再来看,好喜欢这条裙子,当时打5折的时候买的,划得来。

以前沙地上写名字都是我们两个,这次我们把可爷也加上了。下次加入我们的战队吧!

在岛上,我们准备最后一件事就是去完成昨天没有做的事情——划皮划艇。昨天那一家子韩国思密达一直占着,今天我们才有机会来玩一玩。又一次路过泳池,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看一次想下去一次啊!这一次临时起意,没换衣服,想着都是去玩皮划艇,万一掉水里了还不是得打湿,还不如下去游一圈。。。。结果还是被工作人员喊住了,平时不太游泳的人儿才晓得,穿衣服是不能进泳池的。。。。我的错。。。。马上一句:米啊累。走人,丢脸也丢别人的。。。。
又只带了水下相机,可能是我模式没有调对,颜色比较浓艳了一点。我还是没得这么黑,虽然被晒得够呛,但是还是稍微要白一些哈。。。。

在泄湖边放了一些救生衣,自己拿着穿上,给旁边潜店的工作人员说一下,他们就会把皮划艇帮你安置好,请你上船,还给我们简单的说一下规则。上船,走你!!
可以一起划也可以自己单独划,我们准备都不给对方拉后腿,自己划的,才发现这个比想象中容易很多,只需要几下,立刻能掌握。

老sun划太远了,据他说那边全是各种赶不走的小虫会飞来身上,所以我果断的这边阳光区域划,有成就感惨了。记得小时候和爸爸去曾经的花卉园划船,他在船里睡着了,我就一直拿着船桨在原地打转,这个耻辱的记忆,我一直都记得。这回扬眉吐气了一回,我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很容易掌握的东西就是好。

好了,游够了,到了该给苏米龙说再见的时候了,10点的样子退了房,便和几个一道要离开苏米龙的客人等在外面。找到了一个躺椅,睡一睡,等等船。想着一会回到杜马盖地,还要去西利曼大学拍照,就穿了一身红裙子,背个背包,实在又在乱来。。。

上了苏米龙的小廊桥,就正式SAY 拜拜了。

再见,一岛一酒店。

回到OSLOB,就要按照之前来的方式回去了。佩服同行的那个被我认作日本人的一家三代人。妈妈、2岁的女儿和外婆,又要抱孩子,又要拿推车,还有一个26寸的箱子。但是让工作人员帮忙搬上很高很陡的斜坡出大门时,根本没有再理会等在旁边的工作人员。我想,我们不提倡那种等小费的行为,但是基本的礼貌我们还是应该遵守别个国家的,不是么。帮了忙,还是应该有所表示,个人观点,勿喷。

和大家一起,都提倡等黄色大巴,30P一个人,但是我看攻略的时候说不太多吧,如果要等,不是需要等一会儿吗?大概6/7分钟以后,我们就先打嘟嘟车走了。同船的人儿都以为打车要一个人150P,或者200P,哎,所以出门还得做攻略哟,和我们一起找了三辆车,走人。
提示:不要坐等在门口的车,他们很贵的。等过路的嘟嘟车,多得很,随手一招,回码头150P一车,轻轻松松。

回程路上真的一路美景啊 !!!随时随地你的左边都是无敌海景。因为有些地方的地段比较高,从高处看海,真的又是另外一种美!马上跟司机说停一下,我们要拍照,司机都没有犹豫就停了。
看海,没有P,没有P,就是这个颜色,深浅相间,蓝的沉醉。
本来不想把一个场景放这么多张类似的图,但是真的喜欢啊,3张全放了。

从杜马过来船票是两个人70p,回去就变成90了,不懂有什么不一样。卖票的地方柜台都没得一个,确实穷,就是一个桌子。
本来就不大的杜马盖地片区嘟嘟车还不一样诶,注意到锡基霍尔的嘟嘟车最破旧,杜马次之,整个宿务OSLOB这边的就不一样了,挺乖的样子。跑得很快很快,像开赛车一样,平时自己开车都喜欢开快点,但是做他们的车也心里战战兢兢的。

码头的小卖部,好原始的赶脚有木有。

对了,码头入口处有小孩子伸手要钱,我是坚决不同意这样行为的。好手好脚,从小就学会仗着自己国家比较穷,就向游客乞讨,这样就能让他们认为不需要付出就可以得到回报。如果想要表达同情心,倒是可以准备点文具和糖果。出发前想到了,但是收东西的时候忘记了。

上船后,也碰到一个女人穿的挺破烂,抱着一个最多3.4岁的同样衣着破烂的小女孩,不巧,我们在1小时、最后一餐重吃MOOON CAFE的时候碰到他们了。哎,好手好脚,哪个国家都有伸手党。能认识到这一点,而不是烂发同情心(我以前是),说明自己成熟了= =

但是对于那种真的 靠本事,本本分分做人的,我们还是应该多关心下,到现在我还记得PP岛上的老船长,在大风大雨中靠边停船,给他小费时真诚的感谢,路遇同行大声打招呼,那才是靠劳动生活的人。还在帖子里呼吁了好多朋友如果去PP要包他的船。
哎,同情心这个东西,一下子说不完。也不想再继续解释了。

回程路上突然下起了雨,螃蟹船的正前面和右侧,全部用塑料布拉起来封闭挡雨,可是船长就坐在我们旁边开船啊,我们什么都看不到,真的只看左边,还真是盲开啊!= =
30分钟的船程变得因为看不到风景变得无比的漫长。看远方,在大海笼罩薄雾的情况下乘船,还真是头次。无比沮丧,说好的西利曼大学,路过时看上的西利曼大学,看来我是和你无缘了……一路碎碎念……

上岸后虽然下大雨,但是各个工作人员都很负责的各司其职。门口打车,依然100P一车,直接拉回到MOOON CAFE。我的打算就是把大箱子寄存在MOOON CAFE,然后走路过去西利曼,因为就在旁边5分钟路程啊!!!

中午赶上码头附近学校放学,这边真的是重视教育,并真正做到了就近入学,而且是小学校制吧,才会几步路一小学,几步路一中学。8/9个孩子可以同时挤上一辆嘟嘟车,他们赢了!害怕相机进水没有记录下来,好遗憾。

从稀巴烂码头回去的嘟嘟车貌似不能进城,在即将开入杜马盖地市区的时候就让我们换一辆车,但是价格不变。这时——天空晴了!不是小雨,不是阴天,是晴天啊姐妹们,太阳神是多么的眷顾啊!!好人一生平安!

寄存包包后,就放在门口接待台的后面,我们是有好放心旅途中不会有坏人,义无反顾的去了大学。

*西利曼大学:

如果我没有记错,如果我没有妄自菲薄的话,我真的是在杜马盖地的游记中第一次提到这个大学。这个大学就在杜马市区,市区的与海岸平行的一条主干道从中把大学分成了两半,就和南岸那个江南小学被回龙湾分开成两半一样的赶脚。大学好大啊,只知道,我们在这边的时候,旁边是西利曼,我们在另一个方向的时候,还是西利曼。看,这个大学的石雕,就在主干道的两侧啊,而不是大门口。反而大门显得比较低调。

第一次做嘟嘟车过路,就看到了这样的场景,你说勾人不!你说诱人不!对,门外就能看到。

抵押自己的护照在门口保安那里就可以进去。当我得知清迈清迈大学因为游客众多而名声大噪后,我只想说声遗憾,还好在收门票钱就去了那个不商业化的地方。我觉得,西利曼比清迈大学更美,更有特色一点。不知道,这个地方以后会不会也被打扰清幽。当然,我就是打扰者之一……

重庆大学城的大学围墙不同,这边的围墙还有电网!!请问,学校的学生是有好精贵,才这样修?在大学城混了四年,我们的围墙都是矮矮的围栏啊,当然枝桠也多,也不可能容易翻进去。这样修,是何必。。。。

看到这么宏伟的草坪、肃穆的教堂和祷告椅,我实在是被震撼了。边走边感叹,真的边走边念叨啊!

广阔的草坪只有正中间有一条横贯的小路,路过的学生也不少,没人踩上草坪。但是不踩上去怎么照相?便抓住几个带着胸牌,看上去去学生会或者学生干部的大学生问是否可以踩上去?我那个表达之艰难啊,还好加上肢体语言他们懂起了哟。说,可以可以什么的。
反正我就踩过去了几步,感觉还是不太好,草草照了两张,急忙走人——因为前面的祷告椅那边是可以踩的啊!!!!

这就是祷告椅那边的大场景。好喜欢。

再来一个,灰常喜欢。

依旧西利曼大学。
围着椅子照了很多,喜欢这样的极色对比。

回过头去看教堂这个方向,确实很霸道。不知道心中有信仰,是不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好了好了,该起身走了,就在这个一见钟情的椅子教堂处,就停留了起码20分钟了。结果,一站起来,还是不想离开,很怕没有留下满意的照片,就用质量来充数,万一有满意的呢~辛苦老SUN了~~

继续红裙绿椅蓝天的组合~~~
是的,穿红裙子是有预谋的,早在离开粟米龙的 时候就想到了这边的绿色椅子。还准备了晚一点要去机场换的不能见人的混搭怪异长袖长裤。。。

突然太阳拨云而出,赶紧的抓住光~~想要照片好看,无非是构图和光啊~~~~没有光的照片不是好照片~~

又赶紧的,3-5分钟路程,慢慢摇的时间哈,走回了MOOON CAFE。在LA-BAS和mooon直接,果断的选择了后者,只因这里的青芒shack和没有 吃到的招牌5人份猪扒。

一人两杯,最后的疯狂,真的没有喝过这么爽口的青芒汁。

2个大胃王果断点了5个人吃的猪扒,记得好像是550P还是多少。看卖相!!色泽诱人不,想吃不。此时的楼主,真的 在吞口水,不骗人……

肯定没有吃完,我们打包了剩下的小部分,拿回了马尼拉,谁知道我是未卜先知么,卜算到那一晚将有一场鏖战么!那一晚从6:00--12:00我在机场吃了难吃的飞机餐,全靠这个冷掉的猪扒撑起了最后的意志!!

从上一张照片过后,到5:00到了马尼拉,我的照片断片了。

只能口头描述,对于杜马机场有好奇特说了你都不会信。
话说机场很小很小,只有区县级别的长途汽车站那么大。但是更落后的是,机场只有两个柜台,一个是宿务的,一个是菲航的。最奇特的来了,没有传送带、没有电子设备,称行李的是现在估计盘溪市场都不用了的,大型圆盘指针的那种磅秤。

入境马尼拉、进入杜马盖地都没有买机场税,我还以为取消了呢,结果离开的时候买了税,价格记不得了,反正也不贵。进入候机室,真的比船舶候机室还糟糕。没有免税店,只有最多可以称为小卖部、连超市都算不上的副食摊位。当然,最令SUN欣喜的是,有盲人按摩,坐来了一排,一次30分钟。候机室的最前面有一个卖艺的盲人,谈着吉他,后面登机的时候要从他面前经过,给了钱。没有用硬币,因为在小费国,硬币是施舍给乞丐的,我觉得他谈得好好,不能被当做乞丐,那太侮辱人了。

回去的时候是菲航。也延误了1小时。没办法,谁叫姐走了呢,因为,在候机室的时候下!雨!了!

菲航的飞机比宿务的舒服点,机型应该是一样的吧,但是座位确实要稍微宽一点。再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宁愿选菲航。但是回去的时候,进入马尼拉境内,第一次在飞机上感受到了不知该称为大雾还是黄黄的霾的东西。可见度不高,费很低很低了,才能看清楚外面,说实话,对外国飞机的不信任,加重了心理负担,当时心里却是是虚的。还好成功着陆,马尼拉,姐又回来了。

菲航马尼拉杜马盖地之间的航线改在了T3,前面讲过,就不重复了。回去的路,还是再发一次。从T3转换到T1。按着图片走,走出大楼,来到停机坪很边边的地方乘车。

到了T1,是在机场外面,需要重新被检查护照,才能进入机场内.

说说免税店:

要想进入相应的登机口,还得接受一次检查,真的很麻烦。每个人前面都正常过了安检了,也辐射了,也过了包包了,结果还要开包检查一次,不喜欢这样子。在这里,不知怎么水宝宝居然还在包包里,前面的辐射难道是假的,这么大一瓶都没检查出来?现在水宝宝被翻出来了,洗白= =

这个T1机场据说是马尼拉最早的旧机场,在此基础上扩建的T2-T4,真的蛮旧的。冷气开的不要钱似的,座位也比较老旧。本来应该是6点多的飞机起飞,到厦门也就8点的样子,还准备去厦门附近的7天住呢,还好没有提前订房,因为还想着,万一我想在机场过呢!(真的有自虐精神,我真的喜欢机场过夜,说不上原因,想着都舒服。)

结果航班因为不知名的原因延误了,也没有人解释,英语广播也听不懂,干脆整理起了照片,打发时间也挺快的。还有几个杭州的小孩子过来找我聊天,喜欢外向的孩子,内向的可爷还得加油啊。。。。就是冷气开始感觉越来越冷了。我把一条长裙直接套在外面穿,还冷,我把包包里能翻出来的 衣服全穿了,造型只有那么奇葩了。看着机场的人都蜷缩着,确实对马尼拉机场的 印象逐渐掉分、掉分。

晚上9点了,有人分发了飞机餐,居然不是我们来的时候那样的热火的炒饭套饭,是面包水果牛奶啊!!冷上加冷!!还不知道航班将延误到什么时候,继续等,我都要被冷崩溃了。看来去晚点常发地菲律宾,还是自带那种厚实点的披肩吧。

听闻曼谷廊曼机场重庆的游客因为航班延误3小时而在机场大闹,不禁庆幸自己所在航班的游客都好冷静啊。在奇冷无比的地方,蜷缩了几小时,到了凌晨12:00才厦门航空才派了中国方面的负责人出来协调,说今天由于菲律宾空演在航空管制,然后又因为厦门那边不知是不是天气原因的机场关闭。几重因素影响下,今天航班取消!!!!什么,取消!等了6小时了,说取消,好丧气啊。

陆续有在菲律宾打工的人要求退票,只有这个时候有2、3个人情绪是稍微比较激动的,其他的都和我一样被冷的麻木了。但是这时候我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开航班延误证明。
和当地人英语交流无果,又挤进被围困的中国方面负责人和他交流,反正都是一会一会。

他们貌似很忙,说什么厦门航空合作的酒店已经满客了,又到处联系酒店,耽误了很久很久。
终于OK了,又安排我们集体又从原路返回海关出境,大凌晨的,就我们这里人很多。又排队出机场,排队上大巴。反正这个时候都是凌晨2点多了= =

半夜大巴游马尼拉正式开始。虽是晚上,但是路上还是不少车在跑,原来他们的首都都有双条车。路边还有不知是夜市还是烧烤的摊位,突然好想吃烧烤。

到了酒店,一看,我的担心没有了。很大的酒店,至少从机场路看过去,是最大的,当时还在和老SUN开玩笑了,我们这么大两车人,会不会只有这个酒店才能容纳哦?突然车就停了,看到酒店的一瞬间,还是倍感温暖,终于有安全舒服的床床睡觉了。

喜来德酒店:

酒店大门口就有安检的地方,本来说好马尼拉不出去玩的,毕竟安全最重要。但是看到门口的几个安保人员和必须安检才能进酒店,就觉得安全舒心。酒店大厅不错,但是半夜三更的,赶快排队CHECK IN,找到另一个陪我们入住酒店的会说中文的负责人,询问了开延误证明后就上楼了。

这个酒店在bOOKING上搜了一下,500多人民币一晚起,还是挺不划算的。房间硬件也还行,但是不满的就是,因为是免费提供的酒店,所以进房间就看到房间冰箱里的自费的东西全被搬走了,是怕我们乱用?哈哈哈,如果不搬走,我还真是要打算吃的,哈哈哈。洗澡、聊天、睡觉。

最波折的一天,晚安~~~

DAY7 飞行和延误的一天,和厦门航空的爱恨情仇

说白了,这一天本来早上10:00多就能回家看到可爷了,真是硬生生的被拖到了当天晚上12:00才到重庆。还好去程厦门航空真的给我留下了很么美好的印象,不然姐真的可能会发飙。这一天,不算上内心对可爷的思念,我还是蛮喜欢高崎机场的。

回到早晨的马尼拉
早上7:30就被MORNING call喊醒了,下楼去自助餐厅吃早饭了。品种还真是可以,只是没有苏米龙的水煮米线了,都是西式的早饭,除了那一钵钵稀饭。

半夜去到酒店也就10分钟不到的样子,如果选择要在马尼拉停留的,我倒是觉得从安全性考虑,这个酒店还是可以。但是早上10:00去机场,就比较麻烦了,难道是他们的早高峰?
从车上看,一派脏乱差,真心的脏乱差。天桥下,全是废品和流浪者,道路上车多人多,马路边都是矮小的平方。可能是没有去到新城,可能那边是不一样的 景象。也难怪是马尼拉乱,华人和当地人贫富差距大,不乱才怪。

又到一次机场,白天还看到了装甲车。

国旗居然还是有中国的。。。。

不管各种麻烦、各种延误,我们终究还是在中午临近12点的时候起飞了——厦门,要说爱你不容易!

回到厦门后,第一件事情是马上去改签。在出发大厅外的柜台,有厦门航空,马上改签,没有问题,很方便

第二件重要的事情是重新开延误证明,总觉得菲律宾那个中国负责人中文“水”得很,开的也是照着手机写的繁体字,你的你没有看错!!我当时给他说,要写明延误了几个小时,他就真的写的“延误几小时!!!”!!!
开延误证明的地方就是值班柜台,在两个换登机牌的柜台侧面中间。顺利办了,第一个我看也水得很。又找另外一个开了一份——不要说我啰嗦,万一哪一份出问题了,还有可以代替的,哈哈哈。
第三件事就是向厦门航空索赔!全机的人就我们和另外5个杭州辣妈在索赔,其他人不在了,估计是急着走吧。简而言之,在那里和平索赔了起码2小时,脚都站酸了,就是没有成功。哎,也罢,力量太渺小的。但是索赔不成,而且在我们回重庆的飞机再次延误4小时时 ,我们理所应当的争取到了到厦门航空指定酒店休息的权利。。。。。辛酸泪啊。本来是想要机场贵宾休息权的,别人真是不同意啊。宁愿派车接送我们去厦门航空宾馆休息都可以啊 。。。。。不懂。。。。

这是看到了这样一幕,不要怪我,我有点跳跃。厦门航空对比很多单位还是很人性化的。发现了吗,地勤怀孕的工作人员穿的是专门的孕妇工作服,和旁边的收腰紧身、同色同款的其他工作人员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就是人性关怀啊,当时要索赔的气都没有这么大了,我是性情中人。,。。

然后在等待厦门航空巴士来接我们几个的时候大堵车,我们干脆自己打车去了宾馆,说是车费可以立刻报销。
你知道什么叫做霉么!!我们刚上出租走了不到5分钟,果断车坏了,我们在无助的下班高峰期,奇迹般的打到了第二个出租车,来到了宾馆。报销车费,吃饭!!

当我第一口吃到并不那么好吃的中国菜时,我是多么的激动!!但是人均配餐还是少了点,两个人就这么点菜。。。哎。。。免费的,还是认了嘛。

更霉的来了,电话来说我们本来延误的飞机,突然延误不了那么久了,要我们两个立刻回机场!!!匆匆吃完饭,连累那几个本来可以晚一点灰机场的杭州童鞋,一起赶回了机场= =囧

我觉得,这个绝对算得上是“马囧”和“厦囧”= =

凌晨12:00,顺利回家。
PS:行车路上就打电话烤了烤鱼和苕皮、鸭肠、耳子!!!!!麻辣的世界,我回来了。
后话:
回家的凌晨,就吃了烧烤。第二天一大早出门觅食小面。晚上来顿火锅。好了,我的人生完满了。。。专注重庆美食一辈子!

后语:

终于啊终于,我史上最慢更的一帖终于完结了!!!!!
在经历了家里网络问题、准备日本自由行做攻略问题和带娃问题后,我是始终没有弃楼,虽然没来更,却心系帖子啊。弄完了,突然又觉得空落落的赶脚。谢谢大家的关注,有问题,如果没有及时回复,可以去我的微博留言:@立可的哒哒呲。

【END】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6 13:54

期待后续更新

2016-01-26 15:17

引用 小雪 发表于 2016-01-26 15:17:01 的回复:

期待后续更新

回复小雪:带娃党晚上一定更新~~~

2016-01-26 17:02

引用 likego 发表于 2016-01-26 13:54:0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likego:是啊,上次成都的游记被一再搁浅,现在除了照片,其他的都快记不得了

2016-01-26 17:02

游记写的真棒!麻烦您把行程计划发给我一份,我们也正打算去杜马那玩,想参考下您的计划,邮箱地址625151629@qq.com,谢谢了!

2016-01-27 10:05

引用 刘顺吉 发表于 2016-01-27 10:05:42 的回复:

回复刘顺吉:已经发送了

2016-01-27 23:19

我们也马上出发了,感谢楼主辣妈的分享,写得很好哦!麻烦发一发攻略给我,QQ529570264谢谢呀

2016-01-29 00:55

引用 vicki 发表于 2016-01-29 00:55:39 的回复:

回复vicki:OK啦!已经发你邮箱啦

2016-01-29 12:54

求楼主分享   531336646@qq.com

2016-01-29 14:25

亲我想要苏米龙的特价酒店地址!还有您是1月份去的对吗?我QQ1742875352

2016-01-29 23:2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01 16:51

来看更新咯 发我一份行程吧 谢谢 370360398@qq.com

2016-02-01 23:15

还要苏米龙酒店的地址

2016-02-01 23:22

引用 shaolin 发表于 2016-02-01 16:51:10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shaolin:谢谢亲~~看帖留言好习惯哟~~

2016-02-01 23:24

引用 小雪 发表于 2016-02-01 23:15:01 的回复:

回复小雪:一定!我最近两天在忙寒假旅行的事情,更新就比较慢~~

2016-02-01 23:24

亲,求分享   531336646@qq.com

2016-02-02 11:49

亲爱的,我想要一下苏米龙酒店特价的网址,我3月份就要去了谢谢谢谢

2016-02-04 12:12

ruby1985@qq.com 求攻略哦。么么哒

2016-02-05 15:08

美女你好!想要一下订苏米龙蓝水岛酒店的代理,万分感谢!479700693@QQ.com

2016-02-10 23:36

和老公打算去菲律宾蜜月自由行,看了挺多大家写的游记攻略,最后我们一致决定在菲律宾按照你们的行程和路线走。很喜欢你写的游记,温馨又不失浪漫,还带着积极的暖暖的生活态度~
p.s.很喜欢你拍照的红裙,请问是什么牌子?某宝有链接吗?

2016-02-12 21:10

引用 旧人 发表于 2016-02-02 11:49:19 的回复:

亲,求分享   531336646@qq.com

回复旧人:不好意思,拖了那么久!已经发啦

2016-02-13 23:01

引用 yaoyao414 发表于 2016-02-04 12:12:23 的回复:

回复yaoyao414: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9.138.dvqJr2&id=18972493014&_u=i4fu9jo2def

2016-02-13 23:02

引用 xiaoxi溜溜 发表于 2016-02-05 15:08:25 的回复:

ruby1985@qq.com 求攻略哦。么么哒

回复xiaoxi溜溜:哇,好特别的QQ邮箱地址~~一看就是资深Q迷~~

2016-02-13 23:03

引用 SuperMan 发表于 2016-02-10 23:36:19 的回复:

回复SuperMan:OK啦

2016-02-13 23:04

引用 立可的哒哒呲 发表于 2016-02-13 23:04:10 的回复:

OK啦

回复立可的哒哒呲:万分感谢!👍

2016-02-13 23:04

引用 zyy881002 发表于 2016-02-12 21:10:24 的回复:

p.s.很喜欢你拍照的红裙,请问是什么牌子?某宝有链接吗?

回复zyy881002:看了你的留言,真的被感动到,原来,我能从文字传达到我的正能量生活态度,这是连我自己都没有发觉到的,谢谢你的肯定~~至于红裙子是小店买的,不是牌子的,也没有网址呢,不好意思

2016-02-13 23:05

麻烦发份攻略给我。谢谢。77355091@qq.com

2016-02-13 23:16

亲爱的 还没给我发攻略和酒店代理网址 是不是忙完啦 再留一遍 370360398@qq.com

2016-02-14 10:04

美女!还想咨询一下哈罗德潜店的浮潜套餐怎么预定?是到杜马找到哈罗德酒店去定吗?

2016-02-14 16:22

想去菲律宾度蜜月,感觉楼主写的很实用啊,麻烦发份攻略给我,492625803@qq.com
谢谢啦

2016-02-15 23:05

四月要去杜马,跟你们的行程差不多能否发份行程给我。谢谢。1201068@qq.com

2016-02-16 10:39

mishasong@qq.com求攻略电子

2016-02-17 14:00

麻烦楼主大大给一个攻略吧。84151292@qq.com。谢谢

2016-02-17 19:53

48816817@qq.com 谢谢

2016-02-17 22:15

引用 小雪 发表于 2016-02-14 10:04:50 的回复:

回复小雪:已经发了哦

2016-02-18 00:15

引用 momo的乖宝宝 发表于 2016-02-13 23:16:05 的回复:

麻烦发份攻略给我。谢谢。77355091@qq.com

回复momo的乖宝宝:OK啦

2016-02-18 00:15

引用 SuperMan 发表于 2016-02-14 16:22:18 的回复:

回复SuperMan:是的,目前我还没有看到网上预定的 呢。到了当地去地吧,反正市区就那么大,不远啦

2016-02-18 00:16

引用 羽加迪姆勒维奥萨 发表于 2016-02-15 23:05:55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羽加迪姆勒维奥萨:就是实用主义嘛,对得起名字,哈哈哈。已经发啦

2016-02-18 00:18

引用 锦瑟 发表于 2016-02-16 10:39:09 的回复:

回复锦瑟:OK啦

2016-02-18 00:19

引用 没有樱桃的肉丸子 发表于 2016-02-17 19:53:30 的回复:

回复没有樱桃的肉丸子:搞定啦,去接收哟

2016-02-18 00:20

引用 立可的哒哒呲 发表于 2016-02-18 00:15:03 的回复:

已经发了哦

回复立可的哒哒呲:么么谢谢

2016-02-18 14:38

引用 立可的哒哒呲 发表于 2016-02-18 00:16:27 的回复:

回复立可的哒哒呲:好的谢谢啦!  祝幸福美满!

2016-02-18 16:46

你好,可以把你的行程发给我嘛?我的邮箱是646504529@qq.com

2016-02-18 23:43

846313398@qq.com
要文件要文件
谢谢

2016-02-19 01:20

413192959@qq.com 求攻略~~~超级完整的看了你在穷游上的帖子~~~大爱~感觉你就是我+我同学书女的组合啊!我负责攻略+住宿+财务管理,书女负责文艺!每次书女妈妈都说你和阿花花出去我很放心!而你兼得二者,强大的不要不要的啊!

2016-02-19 10:38

楼主,要电子档呀~442194191@qq.com 谢谢

2016-02-19 14:18

肿么可以生完娃还辣么瘦!楼主求分享543949660@qq.com

2016-02-19 15:45

楼主你的行程和我的计划几乎一模一样!哈哈~
求个电子档攻略看看有没有什么要改善的~么么的~
QQ:1061628987

2016-02-19 18:17

忘了顶了,再来顶一下

2016-02-19 18:18

372383403@qq.com 求电子版 电子版 电子版

2016-02-20 12:07

棒棒哒,求行程电子版1012557422@qq.com

2016-02-21 11:08

老乡老乡,把你的行程安排发一份电子档噻。36865738@qq.com 谢谢

2016-02-21 16:2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1月25日-02月21日
浏览量:552次,
获得顶:76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73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22 12:01

wangyanan889@126.com 攻略电子版 谢谢

2016-02-22 13:35

374448738@qq.com 还没有更新完吗?

2016-02-22 14:41

引用 喵呜呜 发表于 2016-02-22 14:41:47 的回复:

回复喵呜呜:我在研究日本签证去了,呵呵,动作比较慢,我抓紧吧!!

2016-02-22 14:51

引用 立可的哒哒呲 发表于 2016-02-22 14:51:03 的回复:

我在研究日本签证去了,呵呵,动作比较慢,我抓紧吧!!

回复立可的哒哒呲:那麻烦你吧行程电子版发我下吧 另外oslob到苏岛怎么衔接啊?直接拖行李去oslob玩好去苏吗?

2016-02-22 14:54

引用 喵呜呜 发表于 2016-02-22 14:54:36 的回复:

回复喵呜呜:没问题,我尽快。至于后面的交通,我通通都会写的,不急,啊~~~

2016-02-22 16:48

引用 cctv果冻爽 发表于 2016-02-18 23:43:35 的回复:

回复cctv果冻爽:Ok啦

2016-02-22 22:16

引用 ashhua 发表于 2016-02-19 10:38:32 的回复:

回复ashhua:谢谢你~已经发了

2016-02-22 22:17

引用 请叫我小园丁 发表于 2016-02-19 15:45:41 的回复:

回复请叫我小园丁:还是比之前胖了10斤!不瘦了都——已经发了哟

2016-02-22 22:18

引用 沐羽澄风 发表于 2016-02-19 18:18:00 的回复:

忘了顶了,再来顶一下

回复沐羽澄风:OK啦

2016-02-22 22:19

引用 月城·眸之祺 发表于 2016-02-21 11:08:56 的回复:

棒棒哒,求行程电子版1012557422@qq.com

回复月城·眸之祺:OK啦

2016-02-22 22:19

引用 Chad.Cheung 发表于 2016-02-21 16:29: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