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乌苏一日游

黑骏马 (上海) LV.22
2016-01-25 23:03 2693/18
  • 出发时间/2013-10-01

乌苏市就坐落在天山脚下,在城市的任何角落你都能看见终年白雪皑皑的天山乌苏古代曾为蒙古和硕特部落之领地,原名“库尔喀拉乌苏”,蒙古语“积雪之地的黑水”之意,是非常重要的古驿站。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发觉乌苏发展的并理想,与号称金三角的另外两座城市:奎屯独山子都比乌苏建设的更漂亮。横穿天山山脉的独库公路就是以独山子北疆起点的,直至南疆库车

第一个目的地:古岩画

2013年10月1日,我们几位援疆的同事相约乌苏一日游。8:30俩部包车准点到公寓门口来接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古岩画(位于乌苏市四棵树河西岸上的古岩画,是春秋时期游牧民族的艺术杰作,岩画大多反映的是与游牧民族生活有关的内容,是乌苏境内远古民族--乌孙民族的艺术史诗。)不知是没找对地方,还是已经被破话了,总之在戈壁滩上绕了一大圈就是没有看见古岩画的遗迹,但是笔直公路两边的白杨树叶一片金黄,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有点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韵味,太漂亮了。

第二个目的地:白杨沟泥火山

第二个目的地:白杨沟泥火山,(泥火山又称假火山,是火山活动的尾声,是天然气苗喷发出的产物,喷发时夹杂的泥沙碎石溅落到地面,就形成泥火山。据了解,泥火山作为断裂活动形成的罕见的自然景观,在世界上只有美国墨西哥新西兰等少数国家存在。在我国台湾高雄地区也有泥火山,但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不能与新疆乌苏市发现的泥火山相比。)

一路颠簸前行,一条大沟拦住了去路,只能下车步行,爬过一个小山坡,一座座褐红色的小山包出现在眼前,有大大小小七八个泥塘正“突···突···”的冒着气泡,这就是所谓的“泥火山”,有点大失所望。

在小山坡的顶头有一凉亭,前竖一块牌子“国画山”,立于凉亭前远眺小山包,眼前的景色倒真的有一些泼墨山水画的意境。

第三个目的地:待甫僧景区

第三个目的地:待甫僧景区,(待甫僧是当地的蒙古语,意为“水草丰美的平台”。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3.7万公顷,由待甫僧、巴音沟和乌兰萨德克湖三部分组成。)
又是一路颠簸,经过一片河滩,几棵遒劲有力胡杨散发着金光,坚强地挺立在河滩上,潺潺的小溪欢快地流淌着,给苍茫的戈壁点缀出一片生机。

走过河滩,一片泛着枯黄色的草原呈现在眼前,我们进入了天山脚下的“待甫僧景区”,夏季进入可是要收费的,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人会来了,所以免费通行。不一会儿就到达“待甫僧”,基本上没有什么游客,生态园院门大开,也没有人收费。

金秋十月的待甫僧,像一位披着金发的青春少女站立在天山脚下,虔诚地凝望着那高耸入云的雪佛圣山。漫步其间,落叶松、花楸树、白桦林,无不都在秋天的艳阳里放射着金灿灿的光芒。走进“一线天”的天山云杉,明与暗的交织,有一种时空隧道的感觉。

生态园走到底有一座高台,上有有座大香炉,可烧香拜佛。站在高台上远望四周,天上碧空如洗、风轻云白,地上林海苍茫、小溪淙淙,巍峨天山就在眼前,心情一下就愉悦起来,神清气爽了。

我们在生态园门口的旅游度假村吃午饭

15:00离开待甫僧,在生态园路口刻有“待甫僧”的石头前留念,远眺雪山大佛。庄严的雪峰宛如一尊恬然淡定的大佛盘踞在重山叠嶂之中,故而得名佛山。因地处山巅,终年有白雪点缀,当地人又称其为雪山大佛。山因佛而名,佛因山而兴。

第四个目的地:奎屯大峡谷

第四个目的地:奎屯大峡谷,(奎屯蒙古语直译为“寒冷”。因千万年来天山雪水自然冲刷形成,南北走向,长约20公里,谷底宽100~400米,谷肩宽800~1000米,从谷底到谷肩高可达200米。谷壁近直立,沿谷到处是断崖,谷壁上的冲沟将谷壁雕凿成石林状,奇特险峻。)
15:30来到奎屯大峡谷,我们翻下2个大斜坡才到达大峡谷的边上,下坡还是有一些危险的。站在峡谷边举目远眺,刀削斧劈的崖壁,气势磅礴的深谷,有一种夺人心魄的豪迈气势。沟底曾经奔腾咆哮的奎屯河已早无踪影,只有这千沟万壑,深谷峭壁,述说着奎屯河的雄姿。大峡谷完全由砂砾石构成的,非常的松软,游玩时千万当心,不能站在边缘,否则十分危险。
16:00 我们离开奎屯大峡谷,结束了乌苏一日游。

第一次探险

2013年4/19我和老宋俩人骑山地车前往奎屯大峡谷,迎着白雪皑皑的天山,一路爬坡,整个小路上只有我们2人和成群的绵羊,嫩绿的青草刚刚从砂砾上冒出,春天终于来了。结果骑了3个半小时还没有看见气势恢弘的大峡谷,只好打道回府,万万没想到,车子一下都没蹬,30分钟溜到山脚下,途中还时不时的刹一下车,车速忒快了。第一次的探险活动以失败告终。

乌苏 烧烤

乌苏最有名的是什么,到过新疆的朋友都应该知道 -- 乌苏啤酒。新疆最有名的老酒是什么,那当然是大名鼎鼎 -- 伊力老窖。纯正的烤羊肉配上乌苏啤酒和伊力老窖,那真是神仙般的享受,一个字“爽”。

馕坑肉,超大块的羊肉。

米肠子与面肺子

乌苏鲜啤 -- 小企鹅

伊犁老酒

羊肉串和烤馕

乌苏 烤包子

10/21 10:50我和朋友慕名到乌苏维族人的聚集地 -- 虹桥路上维族大清真寺边上的一家店吃烤包子,【烤包子(维语叫“撒木萨”)和薄皮包子(维语叫“皮特尔曼它”)是维吾尔族同胞喜爱的食品之一。烤包子主要是在馕坑烤制。包子馅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精盐和胡椒粉等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匀而成。】这家包子店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只有每天早上做一些,非常抢手滴。到的似乎有些早,维族老板还没有开始烤包子,我们只好坐着等,15分钟,热腾腾的烤包子上来了,只能慢悠悠的品尝,太烫了;还点了一碗奶茶,有些人吃不惯,可是我觉得奶茶有味,好喝。奶茶伴烤包子,我们也变成维族人了。乌苏的维族人对我们其实挺友好,虹桥路菜市场我们经常去,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阿肯阿依特斯文化旅游节

6/16 乌苏举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七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旅游节(阿肯阿依特斯,俗称“阿肯弹唱”,意寓诗人的对唱,是哈萨克族广泛流传的最古老、最鲜明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逢节日喜庆、婚嫁礼仪,哈萨克族都要举行隆重的阿肯弹唱。)

俩位小朋友穿着民族服饰骑在木马和骆驼上照相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26 15:26

引用 junes 发表于 2016-01-26 15:26:26 的回复:

回复junes:的确是这样,努力过不后悔。

2016-01-26 21:07

2016-01-28 17:51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1-28 17:51:37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O(∩_∩)O谢谢

2016-01-28 19:23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天山风光。大美。

2016-01-30 08:27

已收藏,慢慢读。

2016-01-30 08:28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已奉上第8个顶。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1-30 08:28:51 的回复:

回复黄蓉5655:O(∩_∩)O谢谢,有机会去新疆看看。穿过雪山,走过草原,你的心胸就会更宽广了,因为我们太渺小了。

2016-01-30 12:44

2016-01-31 16:4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01 11:51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01-31 16:44:23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多谢观赏,[猴年大吉],点击[ http://pinyin.cn/e17907 ]查看表情

2016-02-01 18:18

引用 cjcjn 发表于 2016-02-01 11:51:17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cjcjn:祝你[新年好],点击[ http://pinyin.cn/e17921 ]查看表情,2016年走入心中向往的美景!

2016-02-01 18:22

新疆真诱人!!

2016-05-02 19:38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送上第19个顶,麻烦问一下,白杨沟的泥火山要门票吗?多少钱?

2016-07-15 22:44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7-15 22:44:12 的回复: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不要门票,随便玩。

2016-07-16 21:21

引用 黑骏马 发表于 2016-07-16 21:21:14 的回复:

不要门票,随便玩。

回复黑骏马:不好意思了,还是要问一下,您知道现在的白杨沟泥火山景区收费吗?我准备国庆节期间去一次,谢谢!

2016-07-17 14:15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7-17 14:15:54 的回复: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实在抱歉,现在我也不太清楚,应该不收费吧,你只能在网上查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