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北京行

CRAZY MAXXX (南京) LV.4
2016-01-25 23:05 657/5
  • 出发时间/2016-01-15

北京,这几年来一直是心中的一个圣地。听说,那里雾霾严重,道路拥挤,人口密集。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对一个二十岁出头的人来说,机遇、视野才是最吸引人的字眼。
       这趟北京之行之前,一直以北京为目标,曾在心中坚定信念:不论如何,毕业之后,一定要当上北漂几年,败则心甘情愿回家,成则定居北京。而在这之后,发现作为一个南方姑娘,可能真的不能适应干冷的天气,阴沉的天空,以及粗糙的饮食(都是些个人看法,希望看法不同的朋友不要介意)。同行的伙伴先一步回家之后,独自徘徊在长安街上,看车来车往。那种“繁华都是你们的,我什么都没有”的感觉真的是受不住。所以之后的人生目标也将会发生一些变化吧。
      好啦,不闲扯了。正式开始这段旅程。
      1月15日晚,结束了九门考试,和我亲爱的闺蜜踏上北京之旅。

出发!我们在路上!!!

1月16日上午九点左右,便到达了北京站。

22:36分,T110次列车从南京出发,开往我的梦想之地。上午九点左右,到达北京

DAY1——天安门广场、南京博物院、三里屯以及火锅。

推荐大家在下车之后就可以办理一张北京一卡通,我买的是55元一张,20元押金以及30元可使用金额。要是旅行回来要退的话可以去地铁站办理,会把押金以及剩余的钱退还。不过我就留着卡做纪念啦,而且以后肯定会再去北京
       出了火车站,首先去往之前就订好的青旅——北京上林青年旅社。是因为看到评论说是当年小凤仙和赛金花所在的妓院才慕名而去的,不过印象不是特别好,房间里总有股怪味,且地方较偏僻,晚上两个姑娘穿胡同过去也是有些害怕。推荐大家可以选择前门客栈,位置在前门,地铁公交都很发达,而且青旅也很干净。不过因为后来时间的调整,也没有机会入住前门客栈。

下图为青旅大门,略显破旧。不过是在八大胡同内,也是理所当然了。

下图内青旅内部构造,别有洞天。

11:30左右,收拾完毕。由于之前没有做足攻略,所以还没有计划好当天行程,仓促决定去往天安门广场。

经过前门大街,步行10多分钟,就能到达天安门广场。

下面分别是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及国家博物院。可能是现在各个地方的市政府大楼、大会堂等都建造地比较壮观,所以看到这些建筑没有给我带来什么震撼。和我闺蜜远远地看到有个碑耸在一个广场上,还在猜测是不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我还斩钉截铁地跟她说,肯定不是咯,哪有这么小。。。真是打脸。

首先,我们去了国家博物院。对于我这种对历史没有很深了解的人,每次去博物馆都是走马观花,所以我觉得其实也没有去看博物馆的必要。PS.提醒一下要去博物馆的人,里面禁制带自拍杆,所以携带自拍杆的人还是先寄存为好。

《开国大典》的油画

高中历史书的封面——司母戊大方鼎!!!

博物院出来已经一点多了,出去吃了个中午饭,打算去故宫。还是由于之前的攻略没做好,导致我们并不知道故宫三点半就关门,所以就在天安门门口拍了些照片就决定去三里屯。

哈哈哈,这就是MAX本尊啦

诶呀呀耐心指路的兵哥哥,最可爱的人!!!

好啦,在天安门广场上溜达后,前往三里屯。其实也就是慕优衣库之名而去啊哈哈哈哈。三里屯就是个购物娱乐的地方,我们就去优衣库瞻仰了一下,去了趟试衣间就回去了。两个小女生也不敢去酒吧街。

面对匆匆往往的车流,竟然会萌生一种无力感。

三里屯商业区逛了一下,便回前门大街吃晚饭。今天的晚餐是东来顺的涮羊肉。啊哈哈哈哈哈。

味道还是可以滴!第一次用铜锅吃火锅,里面用的碳来加热,坐在周围就感觉好暖和好舒服。哈哈,虽然第一天的行程因为之前没有很好的安排导致很乱也不太充实,但是吃了火锅之后一切不开心都溜走了哈哈。吃完回青旅睡觉!

DAY2——故宫、南锣鼓巷、后海以及卤煮炒肝

第二天,本来说好的早起去看升旗,最终还是寒冷的天气打败了。醒来时已经9点多了。不过今天是个好天气,阳光普照,蓝天白云,还飘着些许小雪,完美!
       从胡同里出来,就吃了些早饭,向故宫出发!

这几天在北京早餐的标准搭配就是小米粥加小笼包了。一直很想尝尝口碑在游客口中不佳的豆汁,无奈去的店里都说由于喜欢的人不多所以早餐时间不提供。

天气比昨天好很多,所以又在天安门广场前拍了些照片。

从天安门内进去就是故宫啦。由于室外温度实在是冷而且风大,所以并没有很认真地逛故宫。总体感觉故宫真的很大气很恢弘,红配金配蓝配绿的传统配色总会让人心生一种敬畏感。最好的拜访故宫的方式,应该是选一个阳光明媚,温度合适,行程又不赶的上午,独自一人怀着敬仰的心在其中漫步,更能体会到历史的厚重感。

这是故宫的门,相比很多景区屡屡将大门翻新,涂上假惺惺的毫无厚重感的醒目大红色漆,更喜欢这种斑驳沧桑的门100倍。

顺便提一下,故宫里面的纪念品商店里的都是也是萌得很。

我入个筒格格和巡捕,啊哈哈

走到故宫后门,便可以看到后面的景山,据说登到山上可以俯瞰故宫全景,想来应当美得很,由于天气原因,实在是没有这胆量尝试了。

故宫出门向左走(不好意思我分不清东南西北),就能到那个无数人踩过的拍角楼的最佳位置。

护城河都结冰了,上面是上午下的雪花,很美。

终于完成了在这个角度拍角楼的梦想。

接下来就去了鼓楼附近的著名老字号姚记炒肝店解决午饭问题。

以下几张图分别是卤煮火烧、炒肝和炸酱面。不过最为南方姑娘,还是不能接受猪肝猪肺这些东西。。。。还是安静的吃我的猪肉大葱包子吧。。。。

解决了午饭(好吧其实我没吃饱),就步行前往南锣鼓巷。每个旅游城市都有类似的地方,就是以文艺为名,卖些小东西的街道。每次逛这些地方的时候,总有种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感觉。。。。

在南锣鼓巷一家店内发现了好多可爱的摆件,可是看看价签还是果断放下了。。。

这是北京的一个特色——吹糖人,很酷,可惜不能吃。。。

逛完南锣鼓巷,后海,我来啦!!!给后海1万个好评。滑冰太棒啦哈哈哈。第一次走在冰面上就是在后海,这里也是《老炮儿》最后茬架的地方(剧中所谓的颐和园后面的那个野湖)第一次滑冰的朋友,还是不要不自量力穿冰鞋上阵了,还是租辆冰车做个安静的美少年吧。(惨痛的教训啊)

穿着冰鞋的MAX真的是动弹不得。。。

哈哈哈,坐上冰车,终于找到归属啦啊哈哈哈哈开森。

后海滑冰,冻并快乐着。一个多小时候从冰场出来,脚已然没有知觉。没带手套的手也冻成了熊掌。。

后海边上就是酒吧街,不同于三里屯的酒吧,这里的酒吧大多是清吧,比如说宋冬野这些民谣歌手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由于我的小伙伴还是害怕进清吧,所以我们就在外面溜达了一下就走了,也是个遗憾吧。

晚饭,点了瓶二锅头暖暖身子,哈哈。

吃了晚饭就回前门,青旅休息啦。这一天,也够折腾的了。

DAY3——清华、北大、颐和园以及圆明园

今天,拜访了中国最高了两大学府。清华北大在寒暑假学生放假期间,都是不允许游客入内的。可是依靠MAX的机智以及软磨硬泡,最后保安叔叔还是放行啦。
第一站——北大。北大给我的感觉比较乱,建筑有些杂乱,可是处处充斥着文化的气息。

北方真的是有湖的地方就能滑冰啊。。未名湖上也成为了滑冰的场所,不过同后海相比,商业性质就弱了很多。在湖面上漫步,阳光很温暖,很幸福。

这就是未名湖和博雅塔。

北大图书馆。

这就是北大最标志性的门啦,MAX也不免拍了张傻傻的游客照哈哈。

午饭是在北大校内解决,和学生借了校园卡之后支付宝转账给他的。点了一碗肥牛面,味道不错,价格便宜,八元。

北大出来之后,先去了颐和园。颐和园是当时皇家的避暑胜地,是以杭州西湖为原型修建的。话不多说,看图吧。(懒癌又发作了)

著名的十七孔桥。

接下来——圆明园。圆明园对中国人来说应当是挥之不去的耻辱,对于圆明园景区在湖面上也跟风建立滑冰区,景区湖面上还有黑天鹅、鸳鸯等供人欣赏等做法我不太认同。这应当是一个让中国人铭记历史的场所,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保留其废墟的原本即可,何必又人为画蛇添足。这一下子就消除了圆明园的历史的沉重感。

今天的最后一站——清华。由于到清华的时候,天都快黑了,所以也没拍什么照片。清华给人的感觉相较于北大,显得更整齐、大气些。这也是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和文科为主的大学的区别所在吧。这样的行程安排,也是百度地图的导航错误所致,导航显示北大清华之间还要倒两路公交,然而我们实地考察却发现北大清华原来就隔着一条街。。。。所以温馨提示:出门还是高德吧,百度的不靠谱。

清华出来,在中关村附近吃了晚饭,打道回前门!

DAY4——天坛公园、鸟巢、水立方、大栅栏以及烤鸭

之前查攻略说,天坛是很多老北京人清晨遛鸟、散步的去处。于是便想着早起去感受一下北京人的生活气息。可是。。。。又睡过头了!!!!好吧。。。早起9点左右,吃了个煎饼(补一句,北方的杂粮煎饼真的比南方的煎饼粗糙很多),就奔往天坛。

没想到,天坛竟然是此次北京之旅我最喜欢的地方。进门便是挺拔的大树,给人很通透、大气、爽朗的感觉。人也不多,有很多老人在里面散步、跳广场舞以及闲谈,甚是惬意。而祈年殿(清朝时皇上祭天的地方)的大气更是让我折服。人啊,生来在世,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心中怀有敬畏之心,做人做事才会有分寸。

注意到MAX头上的大军帽了吗?哈哈,北京大街小巷都有卖,10元一个,这可是北京冬日最时尚的东西哦。哎,大冬天的,形象啥的就别在意了,还是暖和要紧。

午饭在天坛门口的庆丰包子铺解决。味道也是just so so。

接下来,去往奥体公园。顺带提一下,在换乘公交时,吃到了在北京吃到的最美味的糖葫芦。

鸟巢和水立方其实也没什么看头,鸟巢冬季内部是一个滑雪场,我们也没有进去。水立方里面貌似是封闭的吧,我们没找到入口。。。不过据说是晚上的时候全部亮灯之后夜景比较美。

水立方,感觉颜色有些老旧。不太好看,晚上亮灯之后应该不错。

奥体公园内的雕塑。

还是由于温度的原因,实在不愿意等天黑亮灯时候的美景了,于是决定回前门吃烤鸭!!嘿嘿嘿!!!大众点评上搜索了北京最好的烤鸭店是全聚德和大董,但是人均300多的价格,作为学生党不太消受得起,便在大众点评上搜索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胡同烤鸭店,就在我们居住的前门。

作为一个也没吃过啥正宗北京烤鸭的人来说,觉得这家烤鸭还不错,价格也合适(人均80左右吧),鸭子皮很酥脆。一口要下去满嘴都是油。

酒足饭饱,在前门大街溜达了一下。主要就是卖特产的,我也买了些稻香村的糕点和张一元的茶叶带回家。

DAY5——升旗仪式、798以及爆肚

早上5点,便起床了。我闺蜜一早的飞机回家,我也就趁机早起去往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我6点左右到达那儿时,前面也就二三十人。看来大冬天的,大家也都起不来看升旗了。听青旅前台说,要是旅游旺季,一定要在日出前两小时就到广场等候,不然连兵哥哥的影子都看不到。

大早上来等升旗的,我敬你们是条汉子!大家排队等待广场开门。

夜色中的人民大会堂。

七点左右,终于开放广场啦,大家蜂拥抢占好位置。MAX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第一排中间位置啊哈哈哈哈哈。

7:30左右,升旗仪式开始。

可能你会好奇,怎么没有升旗时候的照片。当国旗声响起的时候,真的有种无形的力量使你放下手中的相机手机,施注目礼,直到国歌声毕。升完旗,竟然发现自己眼中有泪花。直到现在,我还为升旗时没摘下手套而深深愧疚。要不是亲身经历那样的场景,我都觉得矫情,可是这就是我在现场的体验。
看完升旗仪式,便回青旅收拾东西,将行李寄存在北京南站,然后前往798艺术区。

由于时间紧张,也没能好好逛798,就匆匆又回到北京南站乘坐回家的高铁。不过说实话,很多艺术展,对于我这种艺术小白来说,也实在是看不懂啊。好在去798的路上尝了回爆肚,满足了我的又一个心愿。

北京之行就这么结束了,我的旅途还在继续……

杂七杂八的一些感悟or看法
1、出北京站之后,看到的第一件吸引人的事情,是一个乞讨的老人拿着她破旧的搪瓷碗,向一个外国友人乞讨。那外国人目视前方,面无表情。老人走后,方才露出淡淡一笑;在来北京前,就听北京的同学说北京地铁的特色就是卖艺乞讨的,待在北京这些天,坐了四趟地铁,卖艺的倒是没见着,乞讨的倒是碰到三回;在从前门去往天安门广场的必经之路——正阳门地下通道内,住着很多老人,晚上在里面睡觉,早上在外面售卖大军帽、口罩以及国旗。北京作为首都,类似这样的场景在我看来非常之不应该,而且要是加大监管力度,杜绝这些现象也并非困难之事。这些现象的存在给我的北京之旅留下了很差的印象,相信看到这些情景的人也会有跟我一样的看法。
2、要不是旅游旺季,住宿问题完全可以在到了目的地之后再解决,用不着提前预定房间。比如此次的青旅就不是很好,但之前查攻略都对这里评价很高,可能和别人对住宿的要求、评判好坏的标准不太一样吧……
3、冬天去北方真的要戴隐形眼镜啊啊啊啊啊啊,真的是血的教训啊!!带框架眼镜戴不了口罩!北方的妖风的真的要把脸吹得没有直觉啊啊啊啊。

2016-01-26 11:08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1-26 11:30

引用 wegoto 发表于 2016-01-26 11:30:06 的回复:

回复wegoto:有问题尽管问我好啦,哈哈!懒癌患者还没写完呢…🤗

2016-01-26 19:0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1 12:50

引用 饿狼 发表于 2016-02-01 12:50: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