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十日闲----黄龙 九寨 乐山 峨眉 成都 附近漫游记

暮霭沉沉 (北京) LV.11
2016-01-25 23:17 1751/10
  • 出发时间/2015-10-05

本来觉得“浮生十日闲”是个很好的题目,结果查到“浮生”是“空虚不实的人生”的意思,觉得太消极,可是回想起这趟旅程,总是被“偷得浮生半日闲”占据脑海,那就这样吧(:-D)
      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也许你看不出这趟旅程的美丽,但希望能感受到我的欢喜。

Day 1 20151005 到达
       其实这次走的是半自由行,机票和黄龙九寨以及乐山峨眉是跟团的,剩下在成都的几天是自己安排的,总的来说还是很实惠的。当然能这样干的旅行社不多,发现一个就要好好把握。攻略当然要提前做好,着重推荐《孤独星球----四川重庆 第二版》,很多都是2015年的新信息,非常实用。自由行是很麻烦,提前打电话订酒店,查交通,各种权衡,但是一切准备就绪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墨镜和冲锋衣必不可少,虽然海拔有限,但毕竟是高原,当然还有高倍数靠谱的防晒霜。
       第一天下午石家庄成都,晚上到了就在双流机场附近的酒店里休息一晚,第二天准备飞九寨。双流的兔头很有名,机场里的真空包装也不贵。不得不说成都也是著名的潮湿啊。。。接人的司机说几乎每天晚上都下雨。

Day 2 20151006
       早上四点多起来赶六点的飞机飞往九黄机场,此九黄非韭黄嘿,这名字很让人跳戏。九黄机场海拔3500米左右,位于九寨和黄龙的中间,就建在山上,不得不说,眼看着飞机直接贴着悬崖起降,确实非常震撼,劳动人民真的很伟大,把山都削平了。不过九黄机场也因此非常小。现在到九寨不仅仅只能从成都去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开通了相应的航线,来之前查了查,灰常贵。成都到九寨还可以坐汽车,沿途经过都江堰汶川等地,大概8个小时,不想让妈妈受罪,还是决定坐飞机。
       在飞机上就被广播告知地面温度只有5度,骤降20度,大家纷纷拿出冲锋衣羽绒服,如果准备不充分也没关系,机场里有卖冲锋衣的,只要带够了钱就行。
       机场距离黄龙更近,所以第一天主要是在黄龙黄龙的海拔在3000米以上,最高峰雪宝顶有5588米,一路上对它绕着圈围观,雪山,确实壮观。途中会经过一个名叫川主寺的小镇,是汶川地震后在安徽省的帮助下重建起来的,对安徽人民有优惠政策。川主寺已经很有藏区风光了,有些角落很别致。

黄龙属于高原反应易发区,会有高原反应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讲解相关知识,有需要的人可以购买液态氧红景天之类的(红景天提前一周服用比较好),液态氧就是下面这个样子的。不能小看高原反应,心里没底的还是把准备都做好了。

大概十点到达黄龙景区,一路上看到蓝天白云和时隐时现的雪山,这个地方在我这个没有什么信仰的人眼里也变得越来越神圣。路上有牦牛和黑牦牛,没有过多的装饰,慢悠悠的吃草。这一路不断的翻山,海拔跨度很大,起起落落,很多人出现了不适。

这里是离天很近的地方,分不清升腾的雾气和云。
       到达黄龙景区,可以坐索道也可以步行上山,然后从山顶再慢慢向下游览。

黄龙沟,像不像一条蜿蜒的黄龙?也是景区名字的由来。
       需要走一段时间的栈道,之后来到了第一个景点,五彩池。自此踏入了神奇的世界。

黄色蓝色绿色的池水,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远处和倒映着的雪山蓝天和白云交相辉映,真的是大大的惊喜!

送你一颗心,嘿嘿~~
       特别澄净的天空,显得特别高,这个时候有点理解藏民对蓝天的敬畏——那么遥不可及和神秘,相比之下人真是渺小啊,只有仰望,只有崇敬。

途中经过的寺庙,黄白相间,浓郁的藏家特色。

盆景滩,树木就天然的生长在钙化池里。

两个世界。

对着神圣的雪山和压顶的乌云,我妈摆出拥抱的姿势摆拍,显然对面的歪果仁以为在和他打招呼,于是也来了一个同样的姿势,可爱~

当然这里不仅有平静的钙化池,也有奔腾的小瀑布。
       黄龙大约四五个小时可以游览完成,景区附近有德克士,啃了一天饼干面包,炸鸡块真是太好吃啦~~走到后半程的时候还是会有高原反应,明明没有爬山,几乎一直走直路,但还是很疲惫,脑子疼,像熬夜后缓不过来特别沉重的感觉,耳朵疼,时不时耳鸣。
       之后大约两小时车程到九寨,住在可以步行到达九寨沟景区的一个旅馆内,楼下有小夜市,可以吃吃买买,忘记已经过去,东西不贵。

Day 3  20151007 九寨沟
       今天是满满一天的九寨沟之旅。昨晚在旅馆竟然有蚊子,这里晚上气温不到十度竟然还有蚊子我也是醉了。。。
       步行到九寨沟景区门口也就是九寨沟的沟口,大概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清早的车不少,行人不多,很多有意思的店铺。临街小铺,还没开门,懵然不知自己吸引了好奇心旺盛的路人。

最后一张是九寨沟的喜来登大酒店,我只是想感叹一下九寨的发展啊~

路边雾蒙蒙的山,已经开始鲜艳了。

一直沿着这样一条双色的河走,到一个岔口就分道扬镳,碧绿色的流入了九寨,而浑浊的则继续向前。不知道是什么原理,只能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在网上找了一张九寨沟景区的地图,我们从沟口的位置进入,一共有三条沟,分别是右上角的日则沟,左上角的则查洼沟和下面树干一样的树正沟。九寨沟是由于这里有九个藏族村寨在这里而得名。但是景区只是九寨沟的很小一部分,我们能够经过的大概只有三个。门票一共310,包括景区公交车,可以在景点间穿梭,景区会根据客流量,调度公交车分配游客先游览哪条沟。我们先经过树正沟到达日则沟顶端进行游览。
       首先到达的是箭竹海。导游说,藏族人民的语言里,湖和海是一样的意思,而九寨沟这里的水是蓝色的,和大海的颜色很像,被认为是大海的儿子,所以被称为“海子”。也就是说这里所有被称为海的地方,实际上都是湖。
       箭竹海是电影《英雄》的外景地,就是那个一片蓝的场景,当时就被美醉了,没想到实景更加迷人。早上天气还凉凉的,一下车就被树上结满露珠的小红果吸引了视线,真真是晶莹剔透,惹人怜爱。

箭竹海可以绕圈游览。湖面非常平静,十月初已经有大量树木开始变黄变红了,色彩斑斓,但是并没有热闹的感觉。远处的山里升起龙一样的雾气,禁不住开始想,是否有仙人在此,面无波澜的注视着匆匆而过的攘攘游客呢?箭竹海有很多长而落差小的瀑布,站在木栈道上行走,不小心就会溅到水。
       之后可以步行也可以乘车去熊猫海。一个很大很大的湖。这里随季节变化水位变化可达7米。名字由来有两个,一是熊猫喜欢来这里吃竹子,一是枯水季水里斑驳的钙化痕迹很像熊猫黑白相间的皮毛。

一不小心没忍住拍了“艺术照”,其实已经十几年没有拍过这样的照片了,但是又想如果错过的话,会辜负九寨的美景和当时雀跃的心情,嘿嘿~~
      接下来是最富盛名的五花海和孔雀河。一下车我就要疯了,真真像色彩绚烂的油画一样,各种各样的黄绿蓝色湖水,再加上青山,渐变色的黄叶,还有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真不愧为“人间仙境,童话世界”,还有山上时不时冒出却就不散去的白烟,我只想把全部的电量和内存贡献在九寨沟!!(友情提示:充电宝或备用电池以及内存卡是必备必备必备!)

清澈的蓝色湖水下的枯木,还有倒映的白云。

阳光和轻风给这里增加了一丝活泼。

是不是被色彩的碰撞冲击的说不出话来?五花海下游是同样颜色艳丽的小河,孔雀河——也不难猜出它的得名原因吧?
       之后是一路美景,因此我们没有坐车,一路步行。一直走到珍珠滩。

名字起得很贴切啊~是水流过高低不平的地面,形成无数微型瀑布,在阳光照射下就像一颗颗珍珠闪闪发光。
       珍珠滩下去就是门票上的景观,珍珠滩瀑布了,这个瀑布也是老版《西游记》里师徒四人牵马在上面走的那个。

珍珠滩瀑布竟然有150多米宽,落差20多米,十分壮观,根本一下看不到全貌。瀑布并不十分高,但是从下向上看还是被深深震撼。从小到大,一直有个疑问困扰我:到底四人牵马走过瀑布的镜头是真的还是后期移植上去的?以前人的认真风格我还是倾向于他们真的一遍遍走过那条长长的瀑布。那映射的彩虹下,飞溅的瀑布上逆光而行的四人,是我童年的回忆。
       镜海,只有一个观景点,但是美得我可以就站在那里看一天~

之后,换乘到三条沟的诺日朗中心站,可以歇歇脚,吃吃喝喝。之后前往整个景区左上角的那条则查洼沟。这条沟最长,但是景点密度最小,只有四个。车程大概半个小时,没抢到座位,好累。一路上经过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水位随季节变化特别明显,在枯水季可能露出池底),到达          最最上面的长海长海九寨沟景区里最长的海子,安静幽谧。

我总觉得这么平静的湖面上会突然冒出一个水怪……又想,如果有船下去游览就好了,有庆幸没有船,不然就大大破坏了这里的景色。不知道九寨沟如此美景却不让划船的原因是不是就在于此。一路想着,走个几百米,就到了很小很精致的五彩池,它是“池”而不是“海”,就能明显知道它的小了。小归小,美丽一点不逊色。

之后就坐景区公交原路返回诺日朗中心站,看诺日朗瀑布,后面的景点全在第三条沟树正沟。

诺日朗瀑布,也是很壮观。
       树正沟里的老虎海和犀牛海都是比较大的海子。

树正沟得名于这里的藏族村寨树正寨,这里有很多不大的海子,统称树正群海。这天阳光正好,恍惚间找到了在沙滩边的感觉。木栈道旁有几个巨大的转经筒,立在水上,用木栅罩着,别致而独特。树正寨有九座菩提塔,白色,很庄严,周围围了一圈转经筒,象征着九个寨子的团结与和平。瀑布很小,但是水流很急,靠近的全都哈哈笑着又跑了出来。

离门口很近有一个扎如寺,进去了解了一些藏传佛教的知识。扎如寺的二楼有一圈平台,有僧人在那里喂鸽子。远处有一座很像仰卧的佛头的山,是当地的神山扎依扎尕神山,是当地密宗僧人修行的场所。我很喜欢这个安静的寺庙,目光追随着鸽子直到很远很远,或者放空在远处的神山,好像想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想。
       晚上吃了牦牛肉火锅,看了《九寨千古情》表演。《千古情》系列和《印象》系列平分我国著名景区实景演出市场,我以前在广西杭州没赶上看《印象刘三姐》和《印象西湖》,有点遗憾,这会行程里竟然包括,很是兴奋。我也是没想到一个景区的演出竟然看哭了,是一场用心的表演。尤其结束时千面彩色经幡从后飘来,还有从天而降的菩提塔,太让人震撼了远远超过了预期,推荐!
       晚上依然住在九寨,第二天一早回成都

Day 4  20151008  成都金沙遗址
       飞机晚点,上午十点才到成都,在附近吃了午饭,就坐公交去了金沙博物馆,路很长,我站了好久终于等到了座位还睡了一觉。
       午饭吃的是成都著名小吃“钟水饺”,已开了多家连锁,来吃的大多是本地人。是把纯肉馅的水饺放在特制的汤料中,刚开始吃的时候有点辣,后来又带着点甜味,有油香而不腻,是我成都此行中最最喜欢的小吃。

之前官网上扫了一个二维码,我妈成人票加上4D电影票原价100元,只花了78元,而我用学生票花了60元。这里可能由于人少,WiFi信号不错,用微信导览服务棒棒哒~
       金沙遗址博物馆分为2个馆:遗迹馆和陈列馆。遗迹馆位于金沙遗址发掘的原址上,可以看到考古人员发掘时的一个个方形土坑,还有根据年代划分的土层编号。金沙遗址发掘了一千多根象牙,金腰带,太阳神鸟金环和金面具等,遗址馆都在其发掘位置做了标记。金沙遗址是2001年才发现并开始发掘的,却发现了这么多惊世之宝。遗址馆里有古蜀国祭祀台留下的柱洞,排列十分规则,可以通过软件看到祭祀台的复原图。

遗址馆一角的玻璃地板下面是个古蜀国时期的巨大榕树根,平面可达100多平米。发掘出来的5到7层的象牙由于很难保持不腐,只有被回填保护。
       出来走过一座小桥就是陈列馆,里面有一个制作的很糙的4D电影,大概讲述了传说中第四代蜀王禅位的故事,简单了解一下,不能抱太大期望。
       出来分门别类几个展厅,第三展厅的布展非常用心,用玫红色的纱幔作隔断,远古悠远的的氛围很强烈,又由于人少,一度吓到我不敢进去。一进去是一个小的青铜立人像,页就0多厘米,但在背后的纱幔上投射了巨大的影子,令人印象深刻。

第四展厅全都是镇馆之宝。

太阳神鸟金环。展厅正中,旋转展示,四只神鸟首尾相衔,中间是太阳纹饰。在成都随处都可以见到这个标志,它是成都航空的商标图案,也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文化遗产标志,而金沙遗址在2001年才被发现,可见它的艺术性和价值。总之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能想起来的形容词就是——和谐。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这个十节玉琮,上面每节都有简化的人面纹饰,简洁大方,据说是良渚文化的代表风格。可是金沙是商周时期,比良渚晚了两千多年,而且仅此一件风格如此,真是个谜。
       之后打车到达宽窄巷子,也是成都的地标性小吃街,由互相连通的三个小巷子组成: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
       吃吃吃~

兔头,叶儿耙,猪脑,三大炮。兔头是双流的最为有名,就是双流机场的那个双流。猪脑有些人觉得很奇怪,受室友影响吃了一次,觉得很有特点,于是在麻辣盛行的天府之国,一定要尝一尝另一种口味的猪脑。三大炮是在制作过程中会弹到容器上,发出三下响声,转瞬即逝,差点错过,不过实际上就是糯米团子占红糖水,我这个爱吃甜食的还是觉得不错的。

那天晚上下着雨一开始不大,漫步其中走走停停,也是一种趣味。

day 5  20151009 乐山
       一大早乘车去乐山,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乐山这里人人信佛,当地的导游讲起来头头是道。这天有自行车比赛,封路,需要在远处停车然后步行二十多分钟才能到达乐山大佛的景区门口—不过也多亏了这二十多分钟的路,我在山腰间看到一个卧佛的头,可是妈妈却没有看出来。
       从景区北门进东门出,一路上墙边都是湿湿的青苔,翠绿的竹子茂盛得很不能穿墙而出,遮住了小路上的人影和人声。游人不算太多,总体安宁静谧,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杭州灵隐寺,也是一个到处翠竹的令我好感倍加的佛教之地。

这里的山体是红砂岩,易于雕刻也易于被风化损坏岩壁上有大大小小的圆洞,据说是僧人们练习指力留下的。

这次游乐山是从山顶想下绕大佛一圈再回到山顶,相当于爬了两遍山,但也并不是很高,三百多级台阶。路上经过东坡题词,才想起苏东坡也是乐山人,也曾在乐山弹琴论诗观景。
       大佛所在是三江大渡河、岷江和青衣江)交汇处,当年这里波涛汹涌,经常翻船,唐代海通和尚下定决心要用大佛来镇压住这一方水患,于是在各处筹集善款,被乡绅恶意勒索,甚至不惜剜目明志。山顶就有相传是海通和尚主持修佛时住的墓洞。唐开元初年他开始主持修建大佛,修了18年修完了肩膀以上的部分便去世了,后人断断续续共花了90年才把这尊大佛修好,从此三江汇流之处再无船只翻船。

站在山顶看三江汇流处。由于水流和地貌原因,此处是这两年大热的乌木的重要产地。乌木指13种树木埋在地下3000到2万年后形成的木质,不腐不烂,十分珍贵。
       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摩崖石刻雕像,有71米高,看他的形貌有些像释迦侔尼,但实际上是个弥勒佛,不像之前认知中的那样笑口常开,而是面目慈悲,很是特别。
       我们从佛头右侧的栈道下去,绕大佛一周从左侧再上来,一路上大佛的全貌渐渐显露出来,才明白“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是何等的雄伟壮观。

四川地区在路上经常见到藏传佛教的僧人,这张照片有一种微妙的和谐感。

大佛胸口有一宋碑,据说是原来装脏用的洞口,但由于内部宝藏被盗,没有装脏,只是一个佛像。能拍的佛(佛像)不拜,能拜的佛不拍。大佛的手指脚趾都无比完整,也很圆润,但是传说一个脚趾甲可以容纳四个人打麻将还是有些夸张了。

大佛看似无动于衷地看着世间人来人往沧桑变幻,实则悲天悯人胸怀天下。乐山人很亲切地称他为大佛老爷子。大佛在不断修缮也在不断风化破损,不知多久,也许世人就再也见不到这个大佛老爷子了。

碑刻艺术,很喜欢这种宁静的感觉。
      山顶有海通和尚的浮屠塔,别人的都是七层、九层,而他的有十三层,代表功德圆满。
      下山后原路返回的图中,又经过那个巨大的佛头。经指点发现,佛的下半身也被雕刻出来,而中间部分则由自然植被组成,浑然天成,据说这个佛像是一次泥石流后才惊现于世,让人不禁感叹世间万物的奇妙。卧佛虽大,但仍然无比精妙,表情安宁隐有一丝愉悦,是涅槃时的表情。
      晚上驱车前往峨眉,一个小时左右。

Day6 20151010峨眉山
       峨眉山适合两日或以上游,或者闲下来留宿多日慢慢品味。想要去金顶看日出,需要提前一天晚上住到山上才可以。我们的计划是一天,所以放弃了峨眉金顶和十方普贤菩萨像,而选择了后山的万年寺和猴群。
       一路坐缆车上了万年寺,导游是当地人。峨眉山旅游集团已是上市公司,当地户口的人都有分红,再加上开农家乐、卖茶叶、卖药材,小日子过得十分红火。

万年寺这几天一直在做佛事,前来开光的有人很多。这座寺庙最著名的是里面印度风格的无梁砖殿,无木质结构,十分有异域风情又坚固异常,这里也是信藏传佛教,供奉普贤菩萨,坐在莲花宝座上,坐骑是六牙白象,威严十足。万年寺总是让我想起老版《西游记》天竺少女那一集。

无梁砖殿
     万年寺-白龙洞-清音阁,之后再上3公里到达猴区。

路上的野花你不要采。

白龙洞门口的石狮子

猴区内部
       峨眉山的猴子太有名了,多少人慕名而来,受尽凌辱而去,哈哈。如今去看猴群,主要在洪椿坪一带,一看到猴子刚开始还是很可爱,有几只很小的猴子,萌萌地顺杆而上。有只跳到了我妈的头上,还两次,旁边卖猴食的妇女一个劲儿地借机售卖,我妈没听见,结果小猴子一下子把她的墨镜摘下来扔到了我这里,幸好没有直接扔到山涧里去。后来还有两只猴子跳到了我头上,我整个人惊吓过度完全不知道干了什么,听我妈说头上的猴子使劲儿的掰我的手,似乎是以为我吓得攥紧的手里有食物……最后还是买了猴食脱身。我们还看见有抱着人大腿直接张口咬,有直接掏兜把兜里的两瓶水都掏走的,有把美女脸上挠破至其不得不带上口罩的,还有把美女裤子往下拽的……真是可怕。所以这里有峨眉山特色猴险。

我和猴子的合影
       下山回到清音阁,“双桥清音”是峨眉最佳摄影点之一,有两个样式不同的桥和一个小小的阁楼,清秀。山道旁一直有水,不深不宽但也不断,水声伴随一路,凉爽自在,让人心情舒畅。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个和九寨沟一样蓝绿色的湖,算是个惊喜。

总的来说,这一天走了很久的路,但看到的景色没有太多惊喜,感觉更适合周边城市的人来过个周末,或者来山里静一静体验生活。
       休息休息回成都啦。

Day7  20151011 熊猫基地 锦里
       在成都集中玩几天,住在了武侯祠和锦里的对面,梦之旅青年旅舍,让妈妈体验了一把青年旅社的感觉。我们选择住在这里,还有一个原因是武侯祠有“景区直通车”售票点和乘车点(网站链接),购买二环内景区门票可以免费送到景区,而远一点的要加收车费。由于成都地铁还很不发达,大多数景点不通地铁,所以“景区直通车”真心方便,门市店和微信上都可以订票,但门市店只能定游览时间固定的来回票,想要玩的更自由,就去微信上订单程票吧。

出门右拐是孤独星球上推荐的一家藏餐,阿热藏餐吧,牦牛肉烤饼是外硬内软的烤饼中夹着含有少量汤汁的牛肉,很好吃,推荐!

“景区直通车”到达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还有一间房是五只并排的小家伙,晒太阳,这一堆有3个月了。有一只一直努力地想趴起来但是努力了好几次都失败了,但是它好像没有放弃,一直在伸脖子,很有毅力哦!

一个毯子。
       之后再向上走到了大熊猫一号别墅,住了一个企业领养的两只熊猫。当时只有一只,它吃竹子的时候先用嘴把竹子都捋顺成一个方向,然后一把抓在手里,两口就吃掉了,之后立刻进行下一轮。我看他这么吃了好久好久,感觉可以看一整天,真是让人羡慕的无忧无虑啊,吃的太认真太忘我了。它身边有几坨便便,旁边的姐姐说很像抹茶,呃……以后怎么正视抹茶。

再往下走,有小熊猫一号活动基地,是一条很窄的石路,但是频繁设牌提示已经发生小熊猫伤人事件,建议远离3米以上观察----不错,散养的。小熊猫较为分散,但数量不少,从容淡定,是不是还到石板路上溜达一圈,惹得人们纷纷退让,而它却不急不慌,缓缓前行。

一张糊了的擦肩而过照。
       离开了小熊猫的地盘,就顺着山道向下走。蜿蜒山道,一路走来心情畅快,路边竹丛茂盛,顶上叶子向路中倾斜,遮挡了大片阳光,甚是惬意。

我驻足最久的是亚成年大熊猫活动场。大熊猫一岁半才断奶,到4-7岁仍是亚成年,18岁左右步入老年。亚成年大熊猫活动场里都是精力旺盛的半大小子们,一开始只发现了4只,后来陆陆续续地看到了躲在竹子后面的,架子后面的,沟里的,竟然有7只。看着它们打打闹闹的,不知不觉到了回屋时间,一阵木棒敲击地面的声音伴随着吆喝声,它们就都向室内走去,有两只不老实的一路上推推搡搡地,真的像十几岁的小伙子,精力多的闲不住。

快到大门口有一个熊猫博物馆,有兴趣的可以多了解一下这些从第四纪冰川时代走来的勇士们。以前一直以为大熊猫活动缓慢,天敌众多,看过才知道成年健康大熊猫几乎没有天敌,连豹子都对它忌惮几分。
       出来以后5点多,自己倒公交倒了20多站,回了武侯祠附近,打算到与武侯祠仅一墙之隔的锦里逛逛。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无论其他景点人多还是人少,锦里这边总是热热闹闹的样子。一进去就被惊呆了,满目的红灯笼,一路走下来有一句话萦绕心头“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门口不远有家著名的“张飞牛肉”,包了几两麻辣的边走边吃,虽然辣的一直吸气,但根本停不下来,推荐!!

锦里很长,弯弯绕绕几乎绕了武侯祠一圈,里面类似南锣鼓巷,但没有那么文艺范儿,很接地气儿。有一段有回廊,有河流和小桥,站在桥上看岸上的和倒映在水里的红灯笼,小心别迷失了自己。

Day8  20151012 武侯祠 都江堰
       都江堰距离成都市区有2个小时的车程,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再次选择“景区直通车”,上午空余两个多小时,够去一趟武侯祠然后再到锦里逛一逛了。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一个同时祭奠君臣的地方,人文气息较浓,其中有一部分牌匾是从原址搬迁过来的。我认为主体是刘备和两个夫人的陵墓,其他的祠堂之类的都不知毁坏重建多少次了。最有价值的当属唐代《汉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了,它的文是唐中后期著名政治家裴度,书法是柳公权之兄柳公绰,篆刻是当时最著名的鲁健,由此文、书、刻都乃精品,故而称三绝。

诸葛亮一代名相,确实能力非凡又忠心耿耿,不仅为刘备屡献佳计,还为无能后主刘禅收拾残局,最终耗干心血而亡。而这样的大才,往往被人赞颂的却是忠心,于是一代又一代渴望拥有忠心臣民的帝王们把诸葛亮的地位越抬越高,最终走上了封神的道路。张飞、关羽也是如此,可叹。

算起来刘备从河北发家,一路竟然到了四川建立了蜀国,还是很了不起。刘备自称刘皇叔是因为他是刘皇叔之后,中山靖王是是汉景帝的儿子,是汉武帝的异母兄弟。他的墓就在河北保定陵山,也算是我的故乡。
       在这种人文气息浓厚的地方一定要听讲解,或租一个讲解器,定位的,才20元。
       出来后西侧也有一个大门,是西区入口,这里不收门票,我想起准备攻略时看到的爱国将领刘湘的陵墓,也许就在这里,就决定进去找找。
       从牌坊开始一系列建筑还算齐全,四方碑亭,闹坊(俗称三洞),最里面有个小高台才是陵墓,拐个弯就是锦里。其实昨晚走到这儿了,可惜天色阴暗,只看到一群练太极剑的大妈们而没有注意这里。可惜建筑和墓均已毁于文革,几乎全是重建的。想想这位名震一方的四川军阀,当过四川省主席,重庆大学的第一任校长,本想长眠于刘备身侧,却受此横祸,不免一阵唏嘘。

拐个弯再去小吃街,甜豆花、糖水醪糟、牛肉焦饼都很好吃,烤蹄花吃的嘴黏黏的,麻辣的烤肥肠也很推荐。
之后做直通车去都江堰,车上自带讲解员,一路上该介绍的都介绍了,就是走得有点快,我有点跟不上。
       都江堰可以由成都直接乘高铁去,但需到离堆公园站,而不是都江堰站哦~
       一进门便是一条直路,中间立着都江堰治水的三宝:卧铁、竹笼和杩槎。卧铁是置于江中,在枯水期清理污泥时在挖到卧铁时即可停止以防挖掘过度引发水患。竹笼是把石头块放在竹笼里,作用类似于现在的大坝,而杩槎是三根木头斜绑而成,中间架几块石头起稳固作用。
       向前走临江而站,右侧是离堆以及都江堰三大工程之一的宝瓶口,离堆的意思是起分离作用的土堆,宝瓶口出乎意料地窄,很难想像漫漫时光,整个四川平原依靠这么一个小缺口流出去的水,渐渐发展壮大,人口兴旺,真是奇妙。

离堆和宝瓶口
       左侧是另一大工程飞沙堰,此处的河道内外高低不一致,再加上利用弯道,可以成功起到淘沙和分流的作用。

飞沙堰
       从飞沙堰再向上大约两公里是鱼嘴,可以溜达过去也可以坐摆渡车。鱼嘴也主要起分离的作用。

鱼嘴
        岸的另一侧还有秦堰楼和二王庙,两岸之间以一个名为安澜桥的竹索桥相连,这个安澜桥是我国著名的五大古桥之一,很值得走走。

过了桥要向上走很久的石阶可以到达秦堰楼顶楼,可以远眺到离堆、飞沙堰和鱼嘴,登高望远,吹吹风,拍个照,很是舒服惬意。有兴趣可以         去旁边的二王庙看一看,是一个道观,主要供奉的是李冰。

这天穿小跟鞋走了一整天,自作孽不可活。

Day9  20151013 三星堆 春熙路
       依然是“景区直通车”到三星堆。三星堆博物馆在广汉,车程两个小时,自己去加上到车站倒车大概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三星堆是这次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所以再麻烦也要去~
       三星堆有两个馆,综合馆和青铜馆,进门游客中心租个讲解器,先进综合馆。

综合馆一共六个部分,没想到李白诗中“蚕丛及鱼凫”中的“蚕丛”和“鱼凫”竟然是真实存在的蜀王。整个馆看下来,文物特点就是一个“大”字,比别的文明都要大得多的玉戈玉璋等等数不尽,还有可以当井盖的玉璧。当然最最令人惊叹的是最后一个馆里,里面放着两棵青铜神树和一棵挂满了铜钱的摇钱树。最大的青铜神树有3米多高,九只神鸟栖于枝头,振翅欲飞,叹为观止!想起了《盗墓笔记三 秦岭神树》里面有物质化能力的青铜神树,还有人面鸟,不知灵感是否来源于这个神秘的古蜀文明。

青铜馆是螺旋上升的构造,里面的陈设把神秘的气氛烘托得恰到好处,神秘感十足。一进门是各种青铜面具,也贯彻了“大”的宗旨,有的宽大一米以上,其中一个纵目面具印象深刻,据说是以纵目的古蜀国王蚕丛为原型制造的。

往里走还有一个厅的青铜头像,各种发饰和造型,应该代表不同身份的人,其中只有一个和真人有较大的相似性,其他的都是高鼻巨眼阔嘴,造型夸张,有威慑力。还有一些青铜头像上有贴金面具,薄而精致。

有个三层的代表天人地三界的祭祀台,是楼上小型青铜器的扩大复制版,来凸显这件礼器的细致和对神的无上崇拜。还有著名的2米多高的青铜大立人像,和金沙遗址出土的青铜小立人像十分相似,两手中间似握着器物,又似特殊首饰,不知有何深刻寓意。螺旋的最上面简单的了解了一下三星堆的发掘历史,竟然可以追溯到1929年!其中1986年4月在广汉发现了一号、二号坑,其中出土的文物有著名的青铜一号神树和青铜大立人等。十一刚看过《九层妖塔》,其中有个情节是1986年4月在广汉发现了被关在棺材里的姚晨,直觉就觉得和三星堆有点关系,果不其然。编剧还能再懒点吗,就不能稍稍改一改日期?
       其实古蜀文明之所以如此神秘,主要是因为没有发现流传下来的文字记载,还有风格与其他地方文明的传承性和相关性不太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古蜀国中心曾是由三星堆迁到金沙,造成了这两个地方出土文物的连续性。快出门的时候很想买一个小小的青铜面具摆设,120左右,不贵,但想到是祭祀的东西,犹豫了一下又放下了。
       在门口买了三星堆特产豆腐干,五香的和麻辣的,很有嚼劲,越嚼越香,推荐!

回去以后到武侯祠乘1路去春熙路逛一逛。在盐市口前后两站下都可以,都是繁华的商圈。跟着导航找老麻抄手没找到,走得实在不行快放弃想随便吃点算了的时候竟然发现了龙抄手总店!点了酸辣抄手、龙抄手小吃十二件还有一些别的,一般。

春熙路里不仅有大商场还有低价位的批发市场,满足各阶层的购物需求。虽然是省会城市,但毕竟地处西部,感觉商场里的商品比北京确实差点,好在人休闲安逸知足啊!

Day9  20151014 杜甫草堂 天府广场
       早上坐直通车到杜甫草堂,免费的哦!

从北门进,一路上如果不听讲解,就一个大公园,亭台水榭,有关杜甫的展览,小路弯弯绕绕,不小心就走了很多冤枉路。平时应该是个很安静的园子,古琴声一直在整个园子里回放,意境不错,复原的草堂,唐代的遗址,花径(有毛主席合过影)……其实也并不大,让我回忆起了很多当年学过的杜诗,“安得广厦千万间”之类的。杜甫只在成都住了四年,却在此留下了大量著名诗作,因此成都成为了最具代表性的“杜甫圣地”。

出来后是正门西门,公交车不多,打车去了人民公园。里面主要是辛亥保路死运动纪念碑,也了解了一下成都人民的悠闲生活。好几个场子,每个场子都有人组织活动,唱歌唱戏做游戏跳广场舞的,才中午一点多就如此丰富,实在是让人羡慕。

附近有个老妈蹄花,导航又一次把我骗的团团转,还好最后找到了,并不远。大多是本地人在这里吃的,肯定正宗。点了两盘炒饭一盘青菜一份雪豆蹄花,价格不贵,很好吃。老板和伙计居然在打麻将,这里的人们真是稍稍闲下来就会打麻将啊。

走路步行就可以到达天府广场,据说这里是绝对的市中心,地位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其实并不大,中间两条巨龙及中间的太阳神鸟标志的雕塑还挺壮观的。走地下通道可以直接回到春熙路,但是里面的店铺全关门了……

任性的成都周边十日游结束了,晚航班回家。
       四川,我还会再来的。九寨沟,等我!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1-26 12:27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25

楼主记录得非常翔实。四川再次欢迎您!
PS:苏东坡不是乐山人,是眉山人。不过嘛,眉山以前隶属于乐山,1997年从乐山分离出来,升级为地级市。

2016-01-26 13:40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01-26 13:40:20 的回复:

楼主记录得非常翔实。四川再次欢迎您!

回复层林尽染:原来是这样,谢谢指教~~

2016-01-26 13:4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01 09:55

引用 暮霭沉沉 的图片:

这谁家姑娘这么漂亮呀

2016-03-04 19:49

楼主这篇游记太详,太美,太高。身临其境,就当自己去过了...
你最后的话千里也说过,然后他又去了一次 0.0

2016-03-04 19:58

引用 神鹰背上听秋风 发表于 2016-03-04 19:58:58 的回复:

你最后的话千里也说过,然后他又去了一次 0.0

回复神鹰背上听秋风:我都快忘了他啥样啦

2016-03-04 20:05

引用 暮霭沉沉 发表于 2016-03-04 20:05:10 的回复:

我都快忘了他啥样啦

回复暮霭沉沉:傻样

2016-03-04 21:51

很棒的行程,我从成都九寨沟回家就几天了,记忆犹新,成都的小吃和九寨沟的水都让人难忘,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李师傅, 电|话|微|信158|8409|3327,我是良心推荐,开车特别好!人实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