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雪季遇见你----北海道东京蜜月之行

朵朵 LV.6
2016-01-25 23:28 1176/11
  • 出发时间/2016-01-04

第一次到一个陌生国度自由行,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新婚夫妇就这样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去了岛国,去的地方不算多,行程少而慢,但也总算看到难得一见的景致,从忐忑到惊喜,总的来说是一场值得回忆的蜜月之旅,写这篇游记主要是给自己留个纪念,也安利给那些想要第一次走出去的朋友。

旅行前的准备

签证:旅行前的准备是琐碎的,但还算顺利。主要是因为福建为敏感区域,签证属全国最贵,也最容易被卡,经过到当地旅行社和某宝上的比较,我还是选择了某宝一家叫太易旅行社的店铺,好评率很高,一人750块钱成交,在准备好七七八八的材料之后直接送寄,但因为是敏感地域,被要求一人要交5000块的押金,当然比起大部分旅行社动不动就要冻结10万五万的,这已经算便宜,但总归在某宝交易还是不太安心,经过查阅了几百条买家评价,以及各方面沟通,忐忑的交了押金,但总归人家也是正规公司,开了发票同签证一起寄回,并确实在回来消签之后的五天之内退还了。

机票:上海---札幌  1670/人
           函馆---东京  612/人
           东京---厦门  1760/人

1月初走,我大概是10月底开始关注机票,11月初下的手,不算贵但也不便宜,国内到北海道札幌基本以转机居多,票价相对便宜,但是因为第一次到陌生国度,又可能存在语言障碍,我果断选择了先飞到上海,再从上海直飞札幌,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因为在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选择转机,确实是很折腾。但因为选择廉价的春秋航空,所以行李要注意,不过并不是返程,一个人10公斤基本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国内的飞机,尽管坐的是ANA的大飞机,但是还是有严格的限重,以至于我在北海道基本不敢买东西,错过了许多好吃的。

酒店:因为选择的都是经济实惠型酒店,当然也是从蚂蜂窝上各种比价,大部分是在BOOKING和有鱼上定的,因为BOOKing并不需要马上付款只要先预定就可以了,之前很多人说从一路东瀛预定酒店最为便宜,但原谅我脑力不够的人,一路东瀛尽管有中文版,但有些表达还是有点。。。,也并没有很便宜....反正本着哪便宜定哪的原则,并且以交通优先为最基本考量点,事实证明这次选的酒店基本还是很方便出行的,

交通:1、这里要说的是在日本有个东西叫JR,之前一直看到要去买给外国人用的JR周游票,有三日票、四日以及七日票,很多人是直接在JR网站上直接算好直接去买,因为我去的地方并不算多,所以我还是决定到那边再去咨询,因为大家都说那里有中文留学生,可万一没有呢......
啥情况,提前先看看吧,北海道JR铁路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01.html
2、根据先前做的准备,东京的交通可比北海道复杂得多,所以是不建议去买西瓜卡啥的,如果是待的时间不多,就直接去买票就好。

其他:1、Wifi 蛋要租,直接某宝搞定,刚好直接在上海机场可以直接取,搞特价时候租的,一天四块钱便宜得不要不要,重点蓄电量玩一整天是妥妥的,也基本没出现什么状况。

2、因为是南方人,一直在想北海道是有多冷,长这么大也没见过雪的屌丝,还是带了很多衣服,什么加绒保暖裤啊,高领毛衣,暖宝宝买了一打,事实证明衣服带多了,暖宝宝也没用上,因为我去的是道南一线,也好像是没有想象那么的冷,室内都有暖气,但帽子手套或者耳罩最好是得有。
3、APP,一开始一直想说是不是下载一些能够派的上用场的APP,但事实证明最后我这个脑力不够的人没怎么用上,甚至导航都不是很给力,所以就不特别推荐了,但根据各方经验,谷歌地图要有,还有一个专门用来查询地铁的,本人是还下载了一个翻译官,可以语音在线翻译的。

4、有单反或是相机最好带上,因为临行前把最重要的单反落家里了,一路三个手机轮着拍,重点是手机挨不了冻,会一直关机,以至于错过了很多美景。

出发啦啦啦~~

1月4号下午出发到上海,在上海浦东机场附近待了一夜,因为只是歇个脚就不多缀述,不过我那一整夜是真的彻底的失眠,上海暴雨,飞机会不会晚点?去了会不会没法交流?........总之忐忑了一晚上,飞机总算在上海的暴雨中准点起飞了,我在上飞机之后填写好入境申请单之后,彻底昏睡过去。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心心念念的北海道,我终于来了~~~~~~

日本时间下午的2点多到达的新千岁机场,第一事情就是找JR外国人咨询台,只是下了飞机彻底蒙了,说好的地下一层直接去了地下车库又折回,只能求助机场的工作人员,无奈又讲不清楚英语,两个人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瞬间不知所措,迷惘地往专门卖特产的地方走着,最后总算在买蛋糕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台湾妹子,原来JR站要穿过这一溜卖场之后下到负一层,才看到JR咨询台,排队的时候可以先填表格,如果你已经准备好了。没准备的又没有中文人员的时候,最好是先把你要去的地方时间写下来,主要是因为地名不好发音,写的话她反而更清楚,最后我被告知我买周游券并不划算,单程一一购买就好,为了能够提早买到指定席,我把去登别函馆的票都提前买好了,也正是没有做好特别好的准备,坐车过程中出现了一点小失误,哈哈哈哈~但总归还多看了一个景点,值得注意的是JR并不是时时刻刻就有的,都有时刻表,所以出行的时间最好是能够确定好,并且要带好咨询台给的时刻表,有时候听不懂站点的时候,可以根据时间作一个参考。
我总共买了
千岁机场---札幌
札幌--小樽 (welcome pass  有往返车票还赠送一张札幌市区内一日游的地铁券)
札幌--登别
登别--函馆

票就长介个样纸,但是出JR口的时候,票就会被自动回收,所以只有照片作为留念了~

买好车票便坐上了前往札幌的列车,然后这里的列车都是会屁股发热的,所以一下子感受到了北海道不一样的温度。然后才有力气到寒冷的街头开始找酒店,前三个晚上都定了札幌前巢酒店(其实在日本是叫NEST hotel),从JR站到前巢酒店走路差不多五分钟,但导航君不是太靠谱,于是还是要问警察叔叔比较靠谱,我们定德NEST 酒店刚好是在CROSS hotel 的后面,常常会被忽略,所以记得看到CROSS 就等于已经到了nest,酒店比想象中的还要小,不过总的来说很温暖,很干净,如果对酒店比较有要求的是不太建议,如果是经济型出行,还是很值得推荐,房间里有DHC的洗发水沐浴露,也配有洗面奶(当然这些是日本酒店的标配)酒店楼下有免费的咖啡机,行李也都可以免费寄存。而就在我们酒店前面的CROSS 酒店比较高档,据说顶楼是有温泉的,没上去看过,就不知道啦啦啦~

安排好住宿之后,立刻出门寻找吃的,第一站必然要去大家都推荐的east拉面共和国,当然一开始又蒙了,这么多高楼大厦那一幢是EAST,其实就是JR一出来就看的到啦,一开始不太懂点了味增口味,对于我们而言还是太过油腻和重口味了一点,后面才知道其实酱油味道会更适合我们的口味。

冬天的北海道一般4点就开始天黑了,由于前一个晚上失眠以至于感觉到达北海道之后已经基本没有电了,在短暂逛了一下商场之后,我们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了,因为想着还会去东京北海道基本就没有安排逛街的行程,但就在JR站的另一侧就是大丸百货,有购物需求的其实也是可以直接北海道购物。
     当然对于十分钟爱奶制品的我来说,从第一天开始就必须开吃,牛奶蛋糕冰淇淋神马的都好吃得不要不要的,如果说北海道有什么让我留念不已,这些吃的就可以打发我了,哈哈哈哈哈。

DAY 2 小樽我来了~

小樽,在这座浪漫的海港,我看到了人生的第一场雪。
    从札幌小樽只要半个多小时,小樽的票是没有固定的时间,你可以对照出行时刻表,选择适合自己出行的时间。
    出了小樽JR站,小樽竟然开始下雪了!因为第一天到札幌只看到路边的积雪,并没有看到下雪,我居然兴奋到笑的停不下来(原谅我这么屌丝的行径,可是就是真的很激动),两个人一路走一路拍,就好像怕雪一会就停了。见到了传说中的小樽运河,还有废弃的仓库群、哨子馆、八音盒,

作为北海道著名甜品的发源地,六花亭的甜品是一定要去尝的,只是要有耐心,需要稍微走一段路,可是吃到泡芙的瞬间,还是好想说我可以扛一车走么?!在临近离开的时候还是被路边海鲜所诱惑,点了贝和螺,鲜美是真的。不过我们也成为店家的最后一组客人,才知道不到才四点的小樽,就都开始CLOSE了,这事儿也被后面去的小伙伴证实了,他们为了找到拉面吃也是费了一番功夫。而当地被推荐的政寿司和旭寿司我也是没有去,就是这么随性,走哪吃哪也是一种乐趣吧。
    值得提醒的就是,每到一个车站的时候,先不着急走,一般车站都会准备免费的地图,并且有分各种语言版本,当然大部分都是有中文版的,拿着地图走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重点是这些地方其实都不大,走路都是可以全部解决的。

其实回到札幌还算早,可是想着明天还有一天可以在札幌待着,便早早回酒店休息,不过事实证明,那个晚上就应该去大通公园走一走,以至于最后连最近的公园都没好好看一眼。

DAY 3 札幌一日游

本来给这一天安排了丰富的行程,可是因为老公实在是一个傲娇的BOY,所以就只完成了白色恋人工厂、北海道大学以及短暂的狸小路和居酒屋。白色恋人工厂就是有少女心的人可以来,这个行程被老公嫌弃了,因为坐落窗台的甜品餐厅,景致虽然很美,但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好吃。

北海道大学算是在札幌走最远的路了,可能是因为比较蠢,没有找到正确的交通方式,以至于走到北海道大学天已经开始黑了,不过还是觉得这里很值得一来,雪景美不说,关键来来往往的学生妹子还是看的我目不转睛,这个时候没有相机的劣势就凸显出来了,手机轮番死机,还好还是拍下了传说中那条没有结冰的小河,总之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所大学的景色一定是能出大片的地方。

终于在札幌的最后一个晚上去了薄野路和狸小路商业街。老公说这么繁华的地方居然到最后一晚上才来,真是太浪费,薄野路是札幌重要的商业中心,比起一直在JR站附近兜兜转转,这里显得更值得一来,无奈两人都已经觉得电力不足,便找了家居酒屋,喝了到北海道的第一杯酒,希望那里的帅哥店员会记住有两个中国人因为突然不知道怎么沟通,在有经验的小羊妹妹的指导之下,画了一只牛给他,因为想吃牛肉。而这一只牛的起因就是因为居酒屋很多都没有中文菜单,只能是凭着半认半蒙的状态点单了,不过事后想想牛的这个梗,可以讲好几年了。

很遗憾这次居然没有到大通公园走一走,只留下了一张远远拍的略糊的札幌电视塔的照片,据说每年的二月这里会有雪祭,只是我也是不知道有生之年我还会不会再来了。

DAY4 登别---温泉之旅变成了美食诱惑

在去登别的路上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到登别站之后,老公由于磨蹭了一会,最后我们居然下不了车,在乘坐JR尤其要注意,有些站点停车时间很短,没啥事还是别磨蹭,早点准备早下车,关键就在我们身后,另外还有四个人同胞被堵住了,一对母女,一对闺蜜,缘分啊!还好有个小妹妹懂日语,和工作人员沟通了一下,让我们乘坐到下一站在返回来。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和一对姐妹花一起同游了登别,才发现,旅行最大的乐趣在于,你可能偶然会遇到来到天南海北的人,然后一起结伴同行,那种感觉说不上来,至少在异国他乡,总有了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回到正题,想象中的登别因为有了众多温泉酒店而繁华不已,事实是一幢幢温泉酒店特别像是一幢幢员工宿舍,朴素到不行,温泉街的店铺也是少得可怜,路上的行人并不多,总感觉空荡荡的,但是各酒店又是火爆极了,所以大家是都在里面泡温泉么?比起登别的景点,我觉得更值得一讲的是这里的温泉酒店,我们选择入住的是一家以日式服务为主打的温泉酒店,享受了一把日式服务,就是这一顿丰盛的日料,让我们觉得在日本可以不用再找日本料理的餐厅了。

食物很精致,整个酒店也不接待旅行团,所以显得特别安静。但是温泉池确实如很多人所说比较老旧,但是很有早期日本澡堂的那种感觉,特别遗憾的是,因为男女分开泡汤,又没人陪伴当天温泉池十分冷清,一个人都木有,以至于我跟老公在泡汤的时候只能对着墙壁喊话,实在是没有享受到多少泡温泉的乐趣,短短十来分钟就跑回房间了。后面遇到的一对新婚夫妇小伙伴刚好住在离我们不远的另一家酒店,两人多花了100来块钱泡了私人风吕,感觉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还是要说说两个景点,熊牧场要坐缆车,这里的熊还是很可爱的,这好像是废话~~但是上面的景色还是美的出乎我意料。~~~地狱谷好像挺震撼的,因为我们去的时间已经是下午,整座山显得特别冷清,又下着雪,爬着山路,只能想象着自己在探险才多了一点乐趣。有一个比较坑爹的玩意,就是我们几个人一直坚持往里走,就是为了一个叫可以泡脚的天然温泉池,事实是历经千辛万苦到达时,温泉水的温度,实在不足以能够让人好好泡一下脚,所以大家看看就好。

不过有个问题大家要特别注意,登别的酒店一般是下午2点或三点办理入住,而大部分酒店10点就要求退房了,登别景点也只有地狱谷、熊牧场,基本半天就可以搞定了。我们就因为行程基本结束,又已经到了退房时间,车票又买在了下午,于是有了计划外的洞爷湖之旅,不过还好来了。

DAY 5、6 函馆 --会一直想念的地方

如果说有一个地方会让我一直想念的,那一定是北海道函馆,在函馆见到了到北海道之后最大的一场雪,厚厚的积雪让这个海港城市变成了白雪世界,天蓝得发亮,雪白的刺眼,一切的景色都那么恰到好处,让我至今念念不忘。

终于在游完洞爷湖并且在漫长的一段时间的等待之后,踏上了到函馆的列车,这趟列车时长最久,需要两个多小时,而当初买的靠左的指定席也终于在天黑之后发挥不到任何作用,因为列车的轨道就在海边,所以在去之前,一直想象着一路看着雪中的大海也是很妙,只是天黑的特别快,也就在天黑之前看到了仅剩不多的美景,只是手机拍不出效果,就不上图了。到函馆之后天早已暗了,又饿又冷的两个人根本没有耐心再去找小电车,直接上了传说中很贵的出租车,当然其中艰辛就不多言,北海道的出租车司机基本是老人家,英语根本无法沟通,而由于有些酒店在国内和当地的翻译也不太一样,所以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到达酒店两个人都已经累成狗,两个晚上都入住在了函馆大酒店(对于当地人来说说格兰地产大酒店他们可能更容易知道),虽然因为实在消费不起当地最著名的LV酒店,但是就在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的那一刻,还是觉得住这个酒店也是棒呆。酒店依然是小小一间,但是酒店大堂永远是令人舒服的音乐,有免费的咖啡和布丁,让你忍不住想要坐在大堂稍作休息,重点是门口就有机场巴士,到JR站也就是小电车一站的路程。

到函馆函馆朝市是必须去的地方,地点就在JR站附近,我们酒店也就小电车一站路的距离,别问我小电车怎么个搭法,也就是上车取了两券,下车交券交钱,但因为全程是在一个韩国帅哥的帮助下完成的,以至于我到现在也还是搞不清楚具体的处理办法,总之就是别忘了取券,下车的时候问问司机大叔怎么做就好。函馆朝市,海鲜饭啥的在这吃就对了,由于在登别吃了那顿料理之后,以至于我对生的食物已经有点抗拒,好在熟的海鲜饭也是好吃。别问我哪家好吃,因为对于吃的,我们一直是本着看哪家啊顺眼就上哪家的原则。

函馆最值得去的应该就是函馆山,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不过对我来说,其实白天的景色似乎要比夜晚更加震撼,所以最好是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就可以上山,到了六七点大家都开始蜂拥而上的时候,就可以选择下山,错过高峰,又能看到夜景,不过雪天夜景还是很受影响,我们到的那个晚上在短暂的晴天之后就开始下雪,迷雾了好一会,才开始放晴,效果也没有晴天那般好了。还有就是函馆山真心是冷,但有几个餐厅是可以透过玻璃看夜景,我们在小伙伴的邀约之下,喝着小酒,透过玻璃欣赏夜景,重点是收费也并没有想象中的贵,也就是正常餐厅的水平。

因为到函馆的两天,一直都是白雪纷飞,以至于觉得无论在哪里,都能拍出如画一般的景致。

至此我的北海道之行已经结束,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我一直有一种特别不舍的感觉,用老公的话叫别矫情了。在回来每个人都会问我一个很俗的问题,就是北海道好玩么,仔细想来,其实我也就走了北海道道南一线很少得路线,根本谈不上神马深刻的感受,但是属于北海道的美我已经感觉到了,相比于都市都是熙熙攘攘的人来说,北海道在皑皑白雪中似乎显得些许寂静与冷清,但却不失光彩。坐上机场巴士,前往最后一站东京,未完待续。

真美

2016-01-26 13:04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24

棒棒哒!

2016-01-26 13:59

2016-01-26 15:26

问一下楼主 函馆上你那时候去人也很多吗?旅游团一般在那逗留多久走?

2016-01-26 15:55

引用 阿曰一点都不倔强 发表于 2016-01-26 15:55:30 的回复:

回复阿曰一点都不倔强:我是下午快3点快四点的时候上去,从白天到夜景都看到了,人还好,基本从5点半之后人就开始多了,所以我们在6点多的时候就下来了,该看的也看了,还成功避开人潮

2016-01-27 09:55

引用 小狐狸睡到天昏地暗 发表于 2016-01-26 15:26:28 的回复:

回复小狐狸睡到天昏地暗:哈哈谢谢

2016-01-27 09:56

引用 苏小伦 发表于 2016-01-27 09:55:43 的回复:

回复苏小伦:ok 谢谢楼主!

2016-01-27 10:01

年后去日韩 需要带东西可以微信我哦 15998243571😜😜

2016-01-27 17:3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