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慢游】2015双旦台湾游(台北+高雄)

冰奶茶 LV.8
2016-01-25 23:34 1088/11
  • 出发时间/2015-12-25
  • 人物/情侣/夫妻

Day 0 前言

2012年第一次来台湾跟团环岛游,去阿里山爬了山,去垦丁吹了南太平洋的风,去士林夜市吃了比脸大的鸡排,还被导游带进无数个购物点买买买......所以再次来台自由行一直在酝酿中。正好双十一抢到了春秋的套餐,机票加一晚酒店1499(后来发现也没有特别便宜),然后就是办大通证、G签,淘宝办了入台证,booking上定了其余几天的住宿。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总是让我兴奋极了,想着可以在台北跨年看101烟火秀,可以在忠孝东路走个九遍,台大里骑自行车装大学生,说不定还可以去康熙来了当个观众(当时还木有停播),或者去看个舞台剧。。。现实是以上这些统统没有成形,旅行中总是有很多变数,而我们这次最大的变数就是天气,除了高雄的一天半,台北天天飘雨,冬季来台北的确是看雨来的~

#预约景点#
台北故宫中文导览预约:http://www.npm.gov.tw/
总统府网站需要翻墙,可以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代预约,网址:http://www.go2tw.cn/
加贺屋泡汤:http://www.kagaya.com.tw/   发邮件给他们预约就可以啦
高铁早鸟票: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行程安排#
【Day 1】 上海-高雄
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六合夜市
【Day 2】 高雄-台北-九份
驳二艺术特区-高铁到台北-九份山城
【Day 3】 平溪一日游
十分-菁桐-平溪-侯硐
【Day 4】 台北
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龙山寺-西门町
【Day 5】 北投+淡水
北投图书馆-地热谷-温泉博物馆-加贺屋泡汤-淡水老街-红毛城-渔人码头
【Day 6】 台北
【Day 7】 台北
国父纪念馆-台北101-四四南村-诚品信义
【Day 8】 台北-上海

#广告植入#
意大利希腊游记
关岛游记

Day 1 高雄半日游

下午2:30到达高雄机场。
排队出境时,警犬会跑到行李箱附近嗅一嗅,敬业的拉布拉多!

预约的接机居然让我们干等了半个多小时,约在圣诞树下碰头。。。

行程中包含的汉来大酒店,虽然是五星级的,由于有些年头了,走廊房间还是浓浓的年代感,好在房间干净舒适~

稍事休息后,我们准备出发前往西子湾景区啦~

正值台湾大选,高雄满大街都见到蔡XX的宣传海报。。

搭乘捷运从盐埕埔站下来,走了十几分钟,误打误撞的看见通往打狗领事馆的景观道。其实就是一段山路,穿过居民区就可以到打狗啦~

记得上次来的时候满眼都是人群,这次稍显冷清,天气依然阴沉,落日也木有看到。。

去六合夜市刚好路过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
很多台湾的MV都有这个场景哦~

六合夜市
上次吃吐了的地方,所以这次吸取教训,贪多嚼不烂,适可而止,嗯~
经典的小吃还是不能错过,况且这里竟然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宝付1元抵100台币,不过每人每天只能使用一次

给力的支付宝!!

结束第一天的战斗,步行回酒店,高雄晚上的温度正合适~

Day 2 高雄半日&九份山城

行程:高雄驳二艺术特区-高铁到台北-九份

早饭中的大博博

吃好早饭我们跟酒店前台咨询租自行车,被听成了“计程车”,囧。。。原来这里自行车叫脚踏车,出租车叫计程车。。。

Hello kitty脚踏车,正合我意~

各种hello kitty

刚抬出来就发现气不足,然后保安大叔热心的帮忙打气,又拿给我一张简易地图告诉我们骑行的线路。
结果刚滑下大门口的坡道,大博博的车就掉链子了。。。
大博博懊恼的回去找大叔,不一会儿就瞧见大叔矫健的蹬上了,大叔热心的说“我帮你多试试”,然后绕了一圈回来放心的交给我们,这服务的热情劲儿还真不好意思拒绝啊。。

第一站是一家立体拉花的咖啡店,My cofi~
大清早的当然没什么人了,我们落座后,服务员小妹询问我们需要什么,这个嗲的嘞,志玲姐姐也不过如此。。。
陆续来了几位附近的居民,看起来应该是常客,边吃早餐边看报纸边跟店主闲聊,悠闲自在得很~

噹噹噹噹~~~就是这个啦~超萌超赞的立体拉花猫,制作一杯耗时半个小时,台币250,很多图案可选,不过这款应该是老板娘拿手款~
端上来得时候几只小猫摇摇晃晃的,不忍心吃掉啊。

喝好出门时刚好有刚刚店里吃早餐的人出来,看到我们在开脚踏车的锁,就问道“你们是骑脚踏车来的吼(四声)~”,“去驳二这里走比较近啦~”,“那边有脚踏车专用道啦~”,我们表达了谢意后继续前往驳二。

驳二有点类似于北京的798,原本只是高雄港口的仓库,后来经过改造变成了如今的艺术特区,有各种看不懂的艺术展览。

天秤座♎️大博博

种子方舟,为了让人在灾后可以得到休息和安慰的空间

假装在打台球~

绕了一圈回来,原本不是停车场,停的车多了也就是了。。。
抢眼的Kitty车~

一直被嘲笑的车技。。。大博博更加坚定的表示不能在台北租车了。。。我更加坚定的认为我不适合开车!

大博博车技一流,甭管啥车

兜了一大圈,返回宾馆取行李,准备做高铁去台北啦~
从宾馆走到捷运的途中路过城市广场~

城市中到处可见萌物

地铁直接到了高铁左营站(就是高雄站),提前定了早鸟票,直接取票就可以了。

做攻略时就听说了台铁便当很赞,果然很不错,好吃又不贵,性价比超高~

火车站吃便当,就是带感~

优雅的秤子们就是这样,要么不吃,要么吃光~

出发去台北喽~~~

台北这天气,雨看得够够的了。。。

下午四点左右到了台北台北车站真的好大好大啊,绕了好几圈才找到办悠游卡的地方,迷宫一样,以至于大博博后来死活也不肯在台北车站做捷运了。。。

PS:从台北九份,可以做火车到瑞芳,刷悠游卡很方便。

顺便办了青壮卡

坐上了开往瑞芳的火车,这附近的地名都好搞笑,七堵,八堵,九份,十分,还有暖暖,难道梁静茹那首歌灵感来自于这儿?

到瑞芳时天已经黑了,火车站门口好多计程车招呼着要不要去九份,我们还是找到了公交车站点,刚好开走一辆。有辆私家车一直在招呼我们,正好还有另外两人,于是我们四人一车,每人50台币,换算过来就非常可以接受了。

山路弯弯曲曲时上时下,有种做过山车的感觉。。司机还不时安慰我们“不要担心啦”什么的。。

终于找到了我们定的民宿,莉塔屋。进屋时老板娘在跟其他游客讲解线路,我们稍等了一会儿,轮到我们时,老板娘热情的介绍着民俗里的设施,早餐的时间,还有逛老街的线路,然后提醒我们老街很快就关门了,让我们收拾下赶快出发,临出门前还提醒我们晚上山上会有些冷,要多穿些衣服~

赖阿婆芋圆,感觉跟鲜芋仙的也差不多啦

各种芋圆~

大名鼎鼎的阿妹茶楼

我们的房间

大博博来加个宵夜~

竟然在放美少女战士~

洗个澡睡下啦~

Day 3 平溪一日游

行程:十分-菁桐-平溪-猴硐

民宿的早餐

我们把行李寄存在瑞芳火车站,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票。

第一站到了十分,十分原来是“十份”,原本这里就有十户人家互相合作兴建家园。

十分瀑布,离老街下来有段距离,这瀑布有点小啊。。

返回十分车站,顺便逛逛老街老街就在车站的两旁,紧挨着铁轨。每当有火车进站,还要手工摇铃提醒铁道上拍照的游客们,还有放天灯的人们。这里放天灯的生意很火,不知道是不是《那些年》引领的风潮,我们打算下一站再放个~

等下班车的时候随便吃吃逛逛,要是不下雨就更完美了

摇铃啦,车来啦,我们站在小小的站台上候着~

第二站是菁桐。

平溪线原本是为采矿而建的,菁桐又是其中最大的矿场,虽然现在停止采矿了,但依然保存着日据时代的建筑,宁静的小城,浓浓的时代感~

午餐就在矿工食堂解决了~

各路复古手机

第三站是平溪

说好的放天灯呢~

最后一站到了侯硐。因为这里聚集了很多流浪猫,很多还是有名有姓的,所以又叫猫村。

雨月下越大,风也越刮越大。。。

因为下雨路上看不到什么猫咪了,店里确实不少,每家店都有猫来迎客。。。
生活在这里的猫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的~

车站里到处是喵星人,一点也不怕人

为什么这只让我想起了二胎时代里的小Amy?。。。

平溪一日游结束,返回瑞芳火车站取行李,回到台北

前三晚住在台北车站附近的新驿旅店,放好行李出去觅食~

本来想吃干杯烧肉,结果被告知没有预约要到8:30,改为欣叶台菜。刈(gua)包很惊艳,其他菜品一般般。

回到宾馆,正好赶上了热乎乎的康熙来了,这个陪伴了我无数个考前复习和晚餐时光的节目,虽然即将停播有些伤感不舍,好在还有那么多人惦念着,体面的说再见也算是明智的选择吧~

Day 4 台北景点游

行程: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龙山寺-西门町

早餐在宾馆附近的四海豆浆,米浆超好喝,蛋饼超好吃,32个赞啊!!!
小店不大,每天都是外带的人排长队,堂吃等座的节奏。一家三代人忙活着,最小的大概也就上中学的样子,难道她都不用上学的嘛?不过话说回来,用心的把米浆蛋饼做好做一辈子也很好啊~

捷运到士林站转公交车到故宫正门口,使用青壮卡买门票还有优惠。

上次来时看到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正好赶上故宫南院开幕,带着使命南下出差了,所以这次只看到了肉形石。还有上次看到的《核舟记》中的小核桃记忆深刻,这次也没有找到。。好在有个特展弥补一下~
台北故宫里的宝贝真的太多了,很值得亲眼一看,每次来也都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故宫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外面到此一游啦~

中午在故宫附近的的故宫晶华,宝鼎牛肉面还是不错的,还有各式点心也好吃,就是那小颗白菜是有点坑啊。。。

下午的第一个景点是中正纪念堂。

赶上换岗,一路跟着他们上楼

自由广场上的冰雪奇缘展览~大博博这发型也是醉了

然后坐捷运到了龙山寺

艋舺公园一不留神就逛完了。。。

龙山寺附近的剥皮寮老街,因为赶上周一不开放,只能在大门口兜兜转转了,还有在这里拍婚纱照的哦~

"太太怕我“这招牌。。

然后就一路走到了西门町。
河岸留言,很多歌手在这里开过小型的演唱会,时间还早,这里也是空荡荡的。

热闹的西门町,上次来台湾心心念念想来逛得地方,有点像上海南京路,支付宝”5折“的大牌子简直太醒目啦~

先来填饱肚子再逛,就这家了~

雪花牛好好次~

酒足饭饱开逛~

满大街都是支付宝的广告。。维格饼家用支付宝买了凤梨酥还有优惠~

这店名。。。

Day 5 北投温泉

行程:北投图书馆-地热谷-北投温泉博物馆-泡汤-淡水老街-淡水红毛城-渔人码头

早上依旧是吃了四海豆浆,然后捷运到北投站再转支线到新北投。转车去新北投的站台上到处都是泡汤泡汤~

连车身上的涂鸦都是泡汤

图书馆不大,都是木质的建筑,游客也可以随便进,地板踩上去咯吱咯吱的,我们尽量小心翼翼,因为馆里还有很多学生模样的人的看书,还有很多老人在看报,人很多但是很安静~

拼音童话书,看不懂。。。

北投实在太小了,走几步就到了地热谷

接着到了温泉博物馆,这里原本是北投人公共的泡汤池。

午饭时间,前往满来温泉拉面馆。

图书馆门口的小黑狗们

偶遇这只,它主人看见我在拍照,还喊它配合我,超乖~

这价人气很旺,刚到饭点就已经排起队了。拉面料很足,由于点了炸豆腐,可以参小游戏,把索道上的小锤子用力的滑到厨房的铃铛,如果铃铛响起,豆腐就可以半价。我卯足力气甩出小锤儿,果然不负众望,哈哈~

吃好饭差不多到了预约泡汤的时间,前往加贺屋~

我们预约的是私人的汤屋,在我们前面的人由于没有预约就没有私人汤屋,只能选择大众汤了。。

我们选择的观云汤屋,90分钟3000台币,还有个半露天的浴池。

泡好汤感觉整个人都舒展了不少,继续前往淡水~

时间还早,老街上还不算热闹,还记得上次来时的阿婆铁蛋。

红毛城,之所以叫”红毛“ 是因为这里曾经被荷兰人占领过,当时台湾人都成荷兰人为红毛,所以就叫“红毛城”了,台湾现存的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严肃的外观里面的展览却很小清新~

红毛城侧门出来就是真理大学,是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创办私立大学。

真理大学的大门出来,在一条小巷子中,看到了淡江中学,周董的母校,《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取景地~

现在慕名而来的游客太多了,所以学校已经不允许外人进入了。。。

走出小巷子,在街边等车去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

天阴沉沉的,看不到落日了,只有远处的一抹淡红。。。

风好大。。。

返回淡水捷运站的公交车上空荡荡的,我们包车了

终于吃上了干杯烧肉,因为来得早,预约的人还没到,但是只能吃到7:30...
各式肉品轮番上阵~

旁边一大桌学生模样的人在聚会,好热闹~

大博博在思考人生~

这数字除以5就爽歪歪啦~~~

充实的一天,饭后溜溜达达走回宾馆。

Day 6 台北休闲游

行程:总统府-华山1914-永康青田街-台大-师大夜市-诚品敦南店

今天要换一家宾馆,早上收拾好行李寄存在宾馆,办好退房手续,搭捷运前往总统府~

总统府内部参观也是需要提前预约的,除了每个月的开放日。

在总统府后门外排队等候,依次进入,还需要过安检,内部当然也是不允许拍照滴~

我们一小撮人在一位老大爷的带领下开始参观。老大爷退休前是总统府的后勤人员,退休后来继续做义工,给我们讲了很多当年工作时的趣事,只是台湾腔太重,偶尔会听不懂。。。

比如当年总统府每天会出操,因为大部分是男性工作人员,所以还会特意从对面的北一女中请来女学生领操,振奋士气。。。

这里只能在侧面或者远处拍照,靠近正门口拍照时就有保安在摆手了。。

结束总统府的参观,搭车前往华山1914,这里正在举办柯南20周年特展~~~

展览的奇妙之处在于会设置一个破案的场景,让参观者融入其中,场景设置成毛利侦探事务所的样子(当然这个区域不允许拍照),进门时每人会选择一本小册子,里面有不同的线索,然后根据场景中的提示来破案,好有趣~

我俩分别选了红和蓝

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成功破案!

展览最后有纪念品店和用餐区

还有拍大头照和打印名字的机器,结果发现完全看不懂这边的输入法啊,还请了工作人员来帮忙。。。

大博博的头还能再小点儿嘛。。。

正琢磨着去哪里吃午饭,突然发现攻略中的肥前屋离这里不远,就决定去这家啦~

跟着大博博穿过各种小巷终于找到啦,果然人气很旺~

肥美的鳗鱼饭,这家的招牌,很美味~

差不多时间可以去宾馆check in了,顺便回去休息一下~

第二家宾馆在大安森林公园附近居民区的安居台北,房间又大又整洁,还可以自己烧饭,只是跨年夜那晚有点小贵。。

稍事休息后,出发去永康青田街,外面依旧在飘雨。。。

青田七六,青田街七巷六号,这里是作家亮轩儿时的家,电影《窗外》的取景地。如今客厅房间变成了餐厅,书房也变成了卖文创商品的小铺,即使不用餐也可以免费参观一圈。

出来继续在小巷子中乱窜~

台北人停个车也是蛮拼的。。

始终没有找到永康街上的牛肉面,倒是找到了女巫店。

这里是台北小众音乐的集散地,张悬、吴青峰、陈绮贞都曾经驻场过。一眼望进去冷清得很,就没有进去,据说是家重口味的店。。。

找了附近一家咖啡店”路上捡到一只猫“小坐下~

难道这就是那只被捡到的猫?

房间很昏暗,因为毗邻台大,成双成对的大学生来这里看书学习

坐了一会儿,突然嗅到一股臭臭的味道,起初没有在意,一回头发现椅子后面一坨热腾腾的猫屎啊。。。离它更近的那位小哥依然淡定的看着书。。。看来是我的杂念太多了,咖啡再也喝不下了。。。

小店出来顺便去台大逛逛,本来的计划是租自行车逛台大的,因为下雨再加上我在高雄的表现。。。还是步行随便逛逛算了。。

大博博走在校园里毫无违和感啊

天色已黑,去附近的师大夜市解决晚餐

途中路过一家店,各式土豆泥,吃完好满足的感觉~

师大夜市到处都是卤味,类似于麻辣烫,可以自己选择菜品,然后一起卤,每家都要排队。

因为在台大和师大附近,来夜市的大多是大学生,所以夜市有很多卖服装化妆品的小店,不同于士林夜市之类的。

随便找了家店铺,牛肉面一般般啦

饭后搭公交车到诚品书店来感受下~

如今的诚品已经不是简单的书店了,她是集书店、商场、展览等各种文化创意产业于一身的品牌。这么晚书店里依旧很多人,一楼的pandora在打折,店员有限,竟然还要排号咨询,等到了9点多才轮到我们,价格的确很诱人啊,买了几个珠子~

回到宾馆,电视上在播放着各种大陆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好声音、爸爸去哪儿、还有花千骨,满频幕的花千骨啊,竟然还有台语版的,来感受下。。

(视频)

Day 7 台北跨年夜

行程:国父纪念馆-台北101-四四南村-信义商圈

台北的最后一整天,也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

第一站来到了国父纪念馆,这里已经聚集了大批大陆的旅行团。

这里可以拍到101的全景

又看了一次换岗仪式

去101的途中路过市民广场,晚上的跨年晚会即将在这里举行,当时我俩还在讨论晚上是来这里还是在国父纪念馆看转播。。。

台北101下面大博博研究起了Ubike,因为没有提前注册所以不能用啦~
简直要融为一体啦~

在101楼下的商场小逛了下,时间有限就没有到观光层,前往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是国民党来台后的第一个眷村,因位于四四兵工厂之南,所以叫四四南村。
现四四南村已拆除,部分房舍另改建为"信义公民会馆",展示眷村的文化。

如今眷村在台湾已经没落,这里还记录着那一代人的生活点滴。

这里到处可见盘根错节的大树

午餐时间正好逛到了好丘,这里的眷村菜,很好吃~

到处都是充满年代感的陈设

吃好饭再兜一圈

诚品信义

跨年夜的下午,这里已经聚集了大批的市民

买好伴手礼我俩就返回宾馆,准备晚些时候出来跨年。

结果到了宾馆,就感觉身体不适,由于前两天就有些小感冒,再加上天气不给力,一番纠结之后还是决定老老实实待在宾馆吧,否则吹一晚上的风就彻底倒下了。。。

准备了好久的台北跨年计划就瞬间泡汤了。。。

为了弥补我不能跨年的遗憾,大博博决定带我来《不能说的秘密》主题餐厅,虽然他都没看过。。。跨年夜的晚餐当然要提前预约的,所以我们吃的也是赶在预约场的前面,就是不能吃太久。。。

整个餐厅都是电影中的场景和照片

跨年夜的定制套餐

电影中的复古钢琴,牌子上写着”请勿乱弹,以免被送回20年前“。。。

来吃的基本都是慕名而来的小粉丝儿,各种拍照,跟钢琴拍,跟食物拍,我虽然不是什么死忠粉,也还是不能免俗的跟钢琴合了个影。

食物真的很一般。。。

回宾馆的路上,路过101时再远远的瞅一眼,跨年的时候101将会有烟火秀,也看不到现场版的了,唉。。。

通往宾馆的小巷子,跨年夜也很安静,是不是大家都出去跨年了呢。。

回到宾馆,打开电视,边收拾行李边看跨年晚会直播。看了一会儿才发现台北跨年的阵容太逊了,知名的艺人都来大陆了,于是打开ipad看芒果台的晚会。

大博博感叹幸好没有去现场啊。。。

萧亚轩算是零点前的最大咖吧。。

台北101的烟火秀还是很赞的,假装在现场。。。

零点之后张惠妹登场了~

睡啦睡啦~

Day 8 最后小半日

台北真正的最后一餐

台北车站坐国光客运1819到桃园机场,真正的博爱座,即使没有人坐年轻人也会留出来。孕妇会贴上“好孕”贴,这样就会避免让错位的尴尬了。

台湾的可爱之处就在于处处都有人情味儿,即使陌生人也会给予你适度的温度,不刻意,因为已经是一种习惯了。。

生活在这里的确会让人充满安全感~

即将离开台湾,遗憾还是有的,比如阳明山、猫空缆车和茶园、袖珍博物馆,还有攻略上的好多家美食......有遗憾总是好的,给我们一个再来一次的理由~~~

最后引用晓松奇谈中的一段话为台湾之行画上句点:

”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留了许多我们的过去,也预示了许多我们的未来“

See you Taiwan!

您好~!看完您的游记啦,有想问的问题可以加一下QQ吗3090511450谢谢啦

2016-01-26 18:0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1-26 19:25

2016-01-26 20:58

引用 小秋明铛 发表于 2016-01-26 18:02:12 的回复:

回复小秋明铛:qq都不怎么上了 有问题就这里问吧~

2016-01-26 21:11

引用 冰奶茶 的图片:

其實以前從一堵到八堵都有,可現在大部分都改名了,剩下五堵,六堵,七堵跟八堵

2016-01-26 22:44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1-26 22:44:39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原来是这样~

2016-01-26 23:08

2016-01-27 14:16

有一天计划行程和亲差不多,我想问下,北投的温泉怎么样?私人的是什么样的啊?怎么预约?

2016-01-31 19:09

引用 june.si 发表于 2016-01-31 19:09:20 的回复:

回复june.si:私人的就是单独的一间屋子泡 私密性比较好 加贺屋可以发邮件到reservation@kagaya.com.tw预约 当时邮件答复如下 我们预约的观云汤屋 蛮好的

個人湯屋有分三種:

1.森山湯屋:大約 4坪,完全沒有景觀,NT$2200元 沒有景觀 (2間)

2.聽泉湯屋:大約5~6坪,面對北投公園景觀,NT$2800元 (12間,內含兩間檜木桶)

3.觀雲湯屋:大約7~8坪,有景觀,還有一個半露天浴池,NT$3000元

(3歲以下免費進場,4歲以上須加價NT$800元/位) (2間,內有兩間有一池室內一池室外的泡湯池)

使用時間為1.5個小時

2016-01-31 21:0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1 11:51

好羡慕,也去过呆湾,可是是跟的团,老购物,一点不爽呜呜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