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云南——邂逅新年第一束美丽

Jia~ (朝阳) LV.7
2016-01-25 23:34 497/26
  • 出发时间/2015-12-30

前言——漫步丽江,遗忘过往;行走大理,遇见自己

为自己考研的事情紧张而酱油了一个月,12月26日考完试,恰逢自己在云南有些私事,便简单策划了个闺蜜半自由行。这是我第一篇游记,是纪念,也是开始。适合短假上班族和学生族作参考。

也许自己有一种古镇情缘吧,之前去过两次平遥,一次乌镇,何止流连忘返。那种世外桃源的恬静,无论你来前如何身心俱疲都会让你彻底放松与忘记。因为假期仅有三天,请了一天假,在云南可逗留时间为4整天。此次云南之行目的地为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主要游览的景点为两个古城、玉龙雪山、苍山洱海、黑龙潭、束河古镇、蝴蝶泉、崇圣寺三塔等。可惜天气不给力赶上夜间昆明大雾,不得不第二天一早出发,中途因大雾又迫降成都,滞留一小时,我和闺蜜连蹦下飞机去直接四川游的心都有了。。还好终于在傍晚5点到达了昆明

关于穿着

由于恰逢元旦,临近数九寒冬,虽为南方的艳阳天,气温也不甚高,白天最热大概15度左右,晚上也就3度左右,温差大,光线强。对于想拍美丽照片的美眉们,建议穿套装,带好防晒霜。
       在丽江住客栈的几天,进屋第一件事就是点开电褥,如果老板条件好,也许还会有电暖炉。起床靠勇气,洗澡靠毅力。如果冬日有计划去雪山的亲们,也可自行带上暖贴。

第一天——飞机延误,火车跨年

前文说飞机延误,导致我们第一天大理之行计划全部落空,昆明大理的机票、双廊丽江的接送车票、双廊的订房、大理一日游的团票全部退订,为了弥补行程,我们决定把时间在晚上弥补回来。第一天下了飞机,便直接搭上了晚上从昆明-丽江(21:48-07:10)的火车。在昆明唯一的记忆就是吃了传说中很出名的桥香园米线,在昆明火车站附近吃的,嗯味道还不错。

第二天——漫步丽江,细品古香

关于丽江的介绍在此就不再赘述,度娘上写的详实且生动。在丽江我们一共停留了两天,占了行程时间的一半,离开时不舍之情溢于言表,现一想,下次再去就应直奔丽江,小住上五七天,再好好品味。下了火车就有直达古城的公交,如果行囊不多,便不必理会那些”围追堵截“的拉客之人。我们在美团上订了一家古城内的客栈,可能是冬天淡季,客栈房间性价比之高简直不要不要的。花草庭院而栖,懒猫卧榻而眠。在二楼露台上晒着太阳,一杯茶,一本书,累了远眺朦胧的山脉,怡然而自得。

我们住的位置在狮子山上,属于古城的东北角,五分钟便可到达我们来时的公交站,十分方便,而略不方便的就是我们每次要去最热闹的四方街,就要走上至少十几分钟,小路悠长,处处街巷,一不小心你就会被不准的直觉拐到陌生的小巷里。不必担心,玉河孕育古城,顺河而下,四通八达,逆河而上,终回水车。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古城需缴古城维护费,每人80元,保留好收据,这是去往其他景点的必须证件之一,而且具有时效性。本来我们是计划去拉市海骑骑马的,后来听古城维护人员建议,我们两个小姑娘最好不要单独去,那里不是国家开发的旅游景点,是当地牧民自己经营的,所以碰到我们这种小女生免不了会狠宰一顿。安全起见我们便取消了此行程,转而去了黑龙潭。

相比古城,大家对于黑龙潭可能知之甚少,在此值得小小赘述一番。《汉书·地理志》有关于此地描述,黑龙潭名字的由来也有传说。相传云南龙王黑龙的龙宫就在此,这里的潭水又终年不会枯竭,故后称“黑龙潭”。唐宋以来,昆明地区的老百姓就到黑龙潭祭祀求雨。现在的黑龙潭公园在后山上广植梅树,有红、白、绿梅等近90个品种6000余株,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梅园之一。“龙泉探梅”现已成为昆明十六景之一。

逛到午饭时分,当然就该品尝当地的美食啦。我们团购的纳西腊排骨火锅,68元双人餐,套餐里选的纳西酥肉、水性杨花、山茅野菜、木桶饭,菜品是涮在锅里吃的。当地野菜吃起来有点奇怪,但是那个蘸水真真是很好喝,既有麦香又有茶香。两个人简直吃不完的吃。

下午便正式开始漫步古城了。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城,束河古镇是近几年才开发出来的。词条介绍请查阅度娘。古城内虽然免不了有些商业俗气,但是抛开这些还是可以用心去感受心之所向那最后一丝古朴的。民房群落,瓦屋栉比。顺水出城,逆水进城。纳西鼓乐,东巴民俗。在这里你一定会被两首民谣深深洗脑,一首《一瞬间》,一首《小宝贝》,离开丽江后的一个月内我每天都会听这两首歌,仿佛跟随着鼓点乐曲又徜徉在石板小巷中。

来到丽江如果不去酒吧,简直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这,夜晚时分我们去的四方街正中心的一家酒吧——樱花屋金酒吧,一层酒吧里气氛着实太过热闹,我们又径直去了二层的西餐厅。二层也有驻唱,是两位民谣歌手,轻柔音乐,沧桑歌喉,遗世独立。
     因恰逢元旦,辞旧迎新,祈福消灾,我们随着大家放了祈福河灯。愿家人新年一切平安、顺意。

第三天——绝美玉龙,气贯苍穹

此次旅行太多变数,打破了我以往一定要事先做好万全攻略计划的习惯,并且有了很多意外的收获。玉龙雪山我们是在逛古镇时找的当地地接,竟然比我们在网上看的团购还要便宜好多。车接车送,快捷方便。七点多点我们便启程出发了,由于要去束河古镇接人,我们也算顺道去束河小逛了逛。我们报的团有8人,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时间行程都是根据我们几个人来机动安排的。
       来到雪山山脚,着实让我惊叹不已!宝石绿般的净潭湖,潭底清晰可见,倒映着雪山,相互交映,融合一体。从没有见过如此碧绿的湖,映着如此蔚蓝的天,衬着如此皑皑的雪。
       备上导游为我们准备的装备,主要是羽绒服和氧气瓶,乘着大索道,伴着一路心惊腿软,悬空运送到海拔4506米的冰川公园。下了索道,沿着冰川上铺设的木质栈道,可一直行进到海拔4680米的最高处。我的小闺蜜在4506米处便感觉不适停止了前进,我便只能和其他同行者互相鼓励往上爬。我们几步一吸氧,几步一小歇,不然真的头晕脚轻,非常危险。登及山顶,俯瞰苍穹,一览山小,便觉不虚此行。

第四天——苍山洱海,银玉大理

其实我们是第三天从玉龙雪山改签的四点半火车,从丽江赶到大理,差不多六点半到,客栈在古城门口,行车方便,我们小憩休整一番,八点开始夜游古城。很多人拿大理古城与丽江古城作比,但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万个游客,来一万遍,可能答案也都不尽相同。此次行程我更喜欢丽江,离开时甚至还带着深深隐隐的伤感。可能这种情绪影响到大理之行了吧,并且为了节省时间和金钱,我们跟的地接团,去了两处消费项目,导游那种软磨硬泡的态度简直后悔跟团。但是不得不提大理一处优点,就是特产物件确实比丽江要便宜好多。
       还有一种不得不提的大理古城的一种美食,我认为是此次云南之行最好吃或者说最符合我们北方口味的一道小吃——小锅饵丝。浓浓的油辣汤汁渗透进白净的饵丝里,每一根都吸饱了佐料,配上鲜绿的蔬菜,一口塞进嘴里,只剩下满足~~

第二天早上九点多,地接团才出发,景点大概有蝴蝶泉,苍山洱海,南诏风情岛,崇圣寺三塔。虽名为蝴蝶泉,蝴蝶未现泉可见。洱海上乘着邮轮,白族歌舞,品三道茶,还是挺别致的。值得一提的是崇圣寺三塔,是大理“文献名邦”的象征,是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背靠苍山,面临洱海,三塔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力之态,远远望去,卓然挺秀,俊逸不凡,是苍洱胜景之一。《天龙八部》里段氏皇族中,就有九位出家至此。寺里有位特别厉害的俗家弟子,能吸引我们所有游客的注意力,认真聆听有关崇圣寺和他自己的佛缘故事,我们也都很虔诚地烧了三炷祈福香。

归途礼物——sunrise~

带着不舍的梦境踏上回归现实的征程,庆幸有云南的日出作为送别的礼物伴我回程。
      感谢遇见你,新年的第一束美丽。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26 10:42

引用 Jia~ 的图片:

2016-01-26 10:59

2016-01-26 11:07

请问你们去玉龙雪山的费用是多少啊?

2016-01-26 11:13

真美

2016-01-26 13:04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24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6-01-26 11:13:23 的回复:

请问你们去玉龙雪山的费用是多少啊?

回复Jane:400元,纯玩无购物团,当时也有个带购物点的团360元,我们没报。就是在古城里旅行社随处逛随处找到的性价比较高的一家,标价一般都是480元,建议货比三家后再定~~

2016-01-26 22:4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26 13:04:3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1-26 22:47

引用 flexibility 发表于 2016-01-26 10:42:04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flexibility:谢谢捧场~个人觉得秉持住内心的向往,不论人多与少,静与吵,都能找寻到心中的美好~

2016-01-26 22:53

引用 陈小二 发表于 2016-01-26 10:59:38 的回复:

回复陈小二:谢谢捧场~~

2016-01-26 23:00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1-26 11:07:59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谢谢~!

引用 Jia~ 发表于 2016-01-26 22:40:49 的回复:

回复Jia~:哦! 谢谢了!

2016-01-27 09:45

写的好棒,但是我觉得旅行就应该随性一些,定好大概行程就好,各种票到了再定,这样就可以随时更改行程。我们当时真的是今天晚上才定明天的行程和住宿。最后猜猜我是谁哈哈哈

2016-01-27 10:32

引用 旧城以西 发表于 2016-01-27 10:32:30 的回复:

回复旧城以西:是我本家

2016-01-27 11:52

引用 Jia~ 发表于 2016-01-27 11:52:39 的回复:

是我本家

回复Jia~:哈哈机智。感觉写的很好,给你99分,剩下一分是因为没写上我们三个扣的哈哈哈

2016-01-27 12:49

我是来看美图的,也猜猜我是谁吧

文字精彩,期待更多美图with图注

2016-01-27 13:08

引用 阿穆尔虎 发表于 2016-01-27 12:49:46 的回复:

我是来看美图的,也猜猜我是谁吧

回复阿穆尔虎:猜不出来,我只看到了自行车

2016-01-27 13:37

引用 旧城以西 发表于 2016-01-27 12:49:22 的回复:

回复旧城以西:构思时候是准备写来,大半夜写的时候就发散给忘了~不过这说明还有努力的空间嘛

2016-01-27 16:19

引用 Jia~ 发表于 2016-01-27 13:37:37 的回复:

猜不出来,我只看到了自行车

回复Jia~:忘换头像了,下次这种“你猜"还是得上小号

2016-01-27 17:20

引用 阿穆尔虎 发表于 2016-01-27 17:20:48 的回复:

忘换头像了,下次这种“你猜"还是得上小号

回复阿穆尔虎:大师傅,明信片怎么申请?

2016-01-27 18:4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1 01:0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1 16:51

引用 孤独的薰衣草 发表于 2016-02-01 16:51:13 的回复:

回复孤独的薰衣草:一般来说3—7月是云南最美的时候,但个人感觉丽江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味道,游客即使在寒冷季节也不会很少。如果想去玉龙雪山,建议别在太热的季节。如果你想在丽江古城寻个热闹,随便逢个节假日即可~

2016-02-01 17:00

2016-02-02 18:46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02 18:4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