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都5日遊|穿越在歷史漂流

2016-01-25 23:44 1136/8
  • 出发时间/2015-11-25

行程總覽

Day0:北京西安
Day1:唐大明宮遺址公園-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寒窯、曲江遺址公園
Day2:華清池-兵馬俑-秦皇地陵博物館-回民街
Day3:西安古城牆-鐘鼓樓-碑林博物館-小雁塔-大雁塔-大雁塔音樂噴泉-唐大慈恩寺遺址公園-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園
Day4:唐苑-陝西歷史博物館-火車站
Day5:西安北京

出行人數:6人
估計花費:1600/人(含門票,導遊費用)

西安出行注意事項

西安基本就是買了旅遊通票後一票玩到底,大的景點都可以去的,非常方便,小的景點就是看看要不要順路過去了.一定要記得帶上自己的兩吋照片,像我一樣就悲劇了,可以網上買當天請人幫忙到火車站給票就行了,可以說效率還是很高很高的.

旅遊年票約90/人,也包含了其他地方的景點,基本只要去2、3個景點就回本了

西安一出火車站是很壅擠的,很多人都會想騙你的錢,一定要看管好隨身物品!!!!也不要輕易相信非官方的人說的話,不要去跟旅遊團隊.如果是去兵馬俑基本就是一條路線,正統官方旅遊路線肯定是讓你在華清池這邊下,驪山基本不用上去,可以去看個遺址就回來其他沒什麼好看的,再出發去兵馬俑.秦陵地宮逛得很快,如果他逛得不這麼快(大概20分鐘?)我覺得還是能夠去一下的

漢陽陵是有官方的旅遊專車,非常非常難能上車,我們嘗試好多次都沒有辦法,基本屬於觀望行程,唐苑可以不用去了個人覺得沒什麼好玩的.行程中覺得意外好玩的是唐大明宮遺址公園,陝博也是非常經典的行程.我們全程基本都有請導遊,來到這裡省導遊費用跟走馬看花的意思是一樣的,東西好吃阿但要吃對東西,沒吃對就是場災難

西安是區內交通是非常方便的,公車卡可以無限制的狂刷(能夠幫別人代刷),裡面基本不管去哪個景區都是有公車可以互通,算是對自由行非常友善的地方(備好很多很多的一塊錢!)

被強迫一定要貼照片上去只好出此下策,切記帶兩吋照片阿,其實只要有照片就好了,因為貼上去是看不出來誰是誰的.

唐大明宮遺址公園

唐大明宮遺址公園就在火車站旁邊,逛起來約2-3小時,其實挺大的要走挺久.陸地上復原得有些是真跡(被框起來),有些是仿造那時候的模樣上去復原的,有非常一大片模型,看起來很像我們站到高處去俯瞰這些建築,我們都說這裡可以拍模擬的宮廷劇照

裡面還有博物館還原當時的四季,以及皇上住在裡面的場景.整體而言唐大明宮是非常非常豪華的,小島共有三座,他們說是蓬萊仙島的意思,祈求長生不老的.我們對這裏印象深刻還有一個原因是,這邊賣5塊錢的草莓糖葫蘆啊!!!!這讓我在離開西安時還一直念念不忘

是說世民逆襲他兄弟的門也是在這邊,其實相機好是可以拍到模擬的門跟正門的

唐大明宮遺址公園的門票包含在陝西旅遊年票裡面,是可以來晃一圈的地方.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我們的小夥伴家在咸陽那邊,在西安建築科大念設計,所以我們整趟的旅途參考都有當地人在裡面參謀的.有好朋友的好處就是,好吃的!好吃的!好吃的!!!一樣都沒少阿.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也是老學校,就在城牆那一塊,學校後面有很多的小吃攤販的東西都特別好吃.朋友說天氣好的時候,站在路中央拍小雁塔是非常漂亮的,學校裡面收藏了過去的街區對照的照片,其實朋友講完一圈我還是甚麼都沒能記起來,來西安基本就在跟厚厚的歷史死磕,我們光對照老地圖找自己在那裡就花費了很久的時間,古城牆是明代的城牆,但現在留有的格局是唐朝的,火車站那邊是很接近中心的地方.

美食介紹

西安基本上有名的就是各種麵食了,像是Biang Biang麵這類的,但我還是覺得我大清做得比較好吃阿囧囧囧.這裡的肉夾饃是統一好評的,還有一個裡面夾蛋跟土豆的夾餅,甜甜的磳糕,這些也都是不錯的.可能我喝不慣黏黏糊糊的胡辣湯吧,泡饃還是要羊肉的推薦,來這邊肯定還是要嘗看看當地的氣泡飲料的,很多朋友來了以後對食物有些失望.但我們都還沒吃到甚麼太雷的東西.灌湯包我們也都是覺得是好吃的,只不過容易破而已.這些基本都是要當地人推薦才好吃的.

我們就是一群用照片毀了西安美食的食客。

曲江寒窯|在這裡蹲十年會崩潰吧

這也是屬於我們的快閃景點,年票的票也有包含在裡面(一天就回本了太超值),我覺得裡面挺冷挺恐怖的,還要下一個窄窄的樓梯,在裡面玩密室逃脫簡直了,反正就是一個讓人覺得很恐怖的地方,我在裡面沒感受到一個女性的偉大,只覺得他活在裡面太為難了.誰要為一個貞節牌坊蹲在那裏十年阿,太驚人了,給我錢我也不住這

重點行程:華清池

我們是一群少女外加被我們拋棄的小夥伴一道出發,華清池整修得還挺好的,我們有在哪裡買一個玉鐲,現場人員慧示範給你看如何辨別真假,如果身體好的話,鐲子的顏色會越戴越粉嫩,不然就會變成紫色的.鐲子一個快200元吧,裡面是可以買明信片的,不貴,有很多可以選

那也是當時唐玄宗為了討好楊貴妃的三樣物品之一,華清池得溫泉是真的泡了皮膚會變滑嫩的那種,導遊我們是四人平攤,印象中請一個導遊大概是50/位,我們去的時候沒有長恨歌表演了,但有一個5D的影片,我們時間對不上就沒有看了,但總體而言華清池挺大,也挺漂亮的,有各種的規矩藏在裏頭.他們說玉環大概是158cm,130斤,其實聽起來也還好.不過華清池的景點門票是不在旅遊年票裡面的,但他跟驪山的門票是連動的.好像半票價格在40/人,跟著導遊走大概是一個多小時會走完,我們花了挺長的時間在拍照.驪山可以不用上去,就是西安事變的兵諫亭能看一看,你會很感慨人的逃命意志是如此堅定,穿睡衣跟拖鞋也可以走這麼遠,以前人的身體素質果然不同凡響.

據說下圖是慈禧泡過的池子,有時候看古代人的享受都覺得他們肯定恨不得穿越道21世紀了,不過能在雪中泡溫泉也是挺浪漫啦

兵諫亭

走上去大概十多分鐘,我們為了爬那個藏身處倒是花了挺久的時間,其實就在華清池的後面有個小路,真沒必要搭車上去.藏身處可以去爬一下但有點高,但強悍如中國人穿高跟鞋都能爬上去了,我們在下面看著都驚呆了,表示蔣爺爺其實也沒什麼

據說他當時會被發現是因為不小心踩空了一個落石滾了下來,這大概可以用時運不濟來形容吧,都卡在這還能被抓到

硬是要很猙獰拍照,其實爬上去真的挺輕鬆的,下來比較困難一點

重點行程:兵馬俑

從華清池搭車過去又是20-30分鐘吧,兵馬俑的門票也是另外買喔,走進去會花一段時間,可以跟導遊聊聊天.兵馬俑的木分成三大塊,後來把跟兵馬俑的合照都給刪了,他們說跟死人的東西拍甚麼照= =(也是挺有道理)
還有另外一塊是可以花錢合照,就是用挖出來的夯土在仿造的兵馬俑,拍一次10元

因為現在技術沒辦法保存這些陶俑原本的樣子,不然他們本來都該是色彩繽紛的,是1:1比照那些御林軍做得陶俑,以前的人覺得要是被刻在陶俑上會有永世不能超生的感覺,想想秦始皇還是很厲害的,離開後想到這些歷史都還是會有些心寒,這一個陶俑的重量都是200斤的,挖出來是一堆堆的碎片在一個個拼湊回來,每個墓的格局都不一樣

有生之年這東西還是別挖開的好

兵馬俑請導覽是必須的,也是差不多50/位,挺專業的,該花的錢還是得捨得花阿~~請個導覽聽聽講解還是很值得的,說明的時間是1-2小時,逛完也大概2-3小時吧
學生票是75/人

其他景點概覽

我們晚餐是在回民街吃的,也是個熱熱鬧鬧的地方,當地的柿餅和一些酥餅挺好吃的,特地打包了一罐油潑辣子走.鐘鼓樓是一次性的景點,城牆基本就是看一看能下來了,反正這些地方累積遊覽時間不會超過2個半小時,我看到剪票人員在我的年票上打洞時我心都碎了.晚上的鐘鼓樓經過還是挺美

古城牆

城牆上是可以租腳踏車遊覽的,好像是80/人吧!!個人是覺得挺坑的啦,但真要走完也很久,可以去看看其中一段有博物館,然後就下城牆,我們在城牆上爭論了很久到底哪面是敵樓,我們是出城還是進城,最後的結論是我們出城(城內好小阿)

博物館裡有過去的遺址,其實就看個夯土要想過去是多壯觀多壯觀的事情,不知道要腦補多久才做得到

可以參考一下螞蜂窩的攻略裡某一段時間好像會有表演,但基本上遊覽時間1-2小時已經足夠了

碑林博物館(可跳過)

這裡收藏了很多大家的作品,如果是學書法的人來看看還是非常值得的.裡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字碑,說是哪位皇帝為了留有王羲之的某個碑文真跡,毀了他其他作品集合成了一幅字碑(也是挺奢侈的),這邊拓印碑文還是很值得的,但價格挺高,也是有限量的,說是為了保護這些碑文不可能限制的拓印,照這邊說法是拓印一幅少一幅.

跟我原本想得這些東西要好好收藏不一樣,有些碑就是要風吹日晒雨淋才是對她好的,這邊也是會對這些遺跡有些保護措施,但大部分都還是讓她通風,據說是跟石材有關.

遊覽時間大約1小時,印象中導覽是80/位

大小雁塔

小雁塔就在碑林博物館的旁邊而已,像是逛個公園一樣,天氣好的時候大雁塔可以眺望整個西安城區的景色.但也必須說(城市就長那樣嗎)
但爬上去還是挺累人挺累人的.走一次就夠了,大雁塔的登頂票是另外買的

平均一個地方的遊覽時間在1小時左右,大雁塔比較大,走進裡面還有像寺廟的地方

上圖為小雁塔~~

不得不說晚上的塔景還是值得看一看得,我們晃去大雁塔音樂公園倒是玩了很久,在噴水池旁一直溜搭,一直要拍到兩道光重疊在塔上的照片,為了想看到最好的視野還被保安趕,可是其實好像不管哪裡都有音樂噴泉(?)晚餐是吃附近的火鍋因為那天天氣還是挺冷挺冷的,價格也不貴服務也好!

大雁塔的廣場上到處都有大媽在跳廣場舞,百貨中有一條很像世貿天階一樣的彩繪長廊,大家都會仰望著往上看.那裏離大唐芙蓉園、大唐不夜城很近了,據說原本的設計是要前面低慢慢的往上高,這樣到最後端就可以整個俯瞰前面,可是他建成一樣高了.......

我們沿途有先經過一些小公園,裡面有些設置還是挺妙的,比如說有詩的迷宮,還有水車之類的.個人在踩水車時還是非常害怕的雖然水很淺很淺,但那種沒有辦法掌控自己人生的感覺!!!!!一群朋友去還是挺值得去玩的算是增加飯後娛樂吧

唐苑(可跳過)

讓我只想放兩張照片照明自己到此一遊的地方,從市區搭車過來也要一個多小時,可能我們去不對季節吧.有人在裡面拍婚紗照的,但就是甚麼都被收進暖氣房面,暖氣房裏面甚麼都沒有,不知道我們來幹嘛的地方.本來我們緊接著想說去趟漢陽陵的,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霧,能見度前方一公尺的那種,甚麼都別想了還是乖乖回市區吧,可能就要留有遺憾下次來才會有動力

他們說玩得好的話待2-3小時是沒問題的,可惜我進去就想走了
這景點也包含在年票裡面(幸好她含在裡面)

陝西歷史博物館(必去)

陝博就是重點行程中的重點行程阿,我們光為了等導覽就等了快1小時了,那邊有非常多的見習導覽員,導覽光講解就花了2小時,仍然有非常多我想問但來不及問清楚的地方,個人覺得這裡可以花上3-4小時吧,是重點文物中的精華呢,可能因為我們去的時間是假日,所以非常多人吧!!

我記得講解是100/位,有分成特展跟常設展,兩個展的講解都包含在裡面,門票是可以換得不用再另外花門票錢了,有很多不能夠出國展覽的國家寶藏都在陝博裡面

西安也是一個挺妙的地方,擁有個優越的歷史位置.卻硬是比其他大城晚發展了十年,也許這也是她能夠保存得這麼完整的原因,地鐵隨便挖挖採到的都是古蹟.這也是所謂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即便有些文物在文革時遭受破壞,很多遺跡是後來修建的,挖出來的珍稀館藏很多是被分到國博跟故宮收藏的,但仍然有非常多值得一看的寶貝在裡面

費用總覽

我們的交通費用主要就是火車錢跟去郊區花的錢,但其實真的不高,總共火車票加市區交通大概630元/人,市區坐公車都是1塊錢,郊區5-10不等,打車分下來也還是便宜
吃的方面倒是花了不少,但因為我們很多人在平分,要吃飽吃好還是很容易的,而且很多都是吃小吃,去兵馬俑那天基本是靠糧食度過的.這樣算算一個人大概是200-300之間,主要還是看個人怎麼吃,物價水平真的不高(想想草莓糖葫蘆5塊錢)
門票大約花快300(包含旅遊年票在裡面)
住宿我們是住酒店,我記得兩2-3天下來一個人大概才150多而已
主要請導遊的費用也占了一筆開銷,幾個人平分下來,平均每個人也要花到150-200吧

買東西的話,那邊有許多小玩意兒,像是皮影戲的紀念品挺值得送人的,還有做迷你兵馬俑的黏土,10塊錢就有了
很多花費其實都算是莫名其妙花出去的小錢,但一個人控制在1600以內是可以的(個人花費比較奢侈一點)

引用 朱血糕 的图片:

2016-01-26 10:59

2016-01-26 11:07

很赞!

2016-01-26 12:1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1-26 12:27

喜欢是个好地方!

2016-01-26 13:58

赞一个

2016-01-26 20:01

引用 朱血糕 的图片:

2016-01-28 19:5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