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看云

• 出发时间/2016-01-06

一阵颠簸又在沉睡中醒来,虽然广州前往Kota Kinabalu的航程只有3个多小时但是并不妨碍睡眠,妻子在一旁也睡得不省人事,毕竟亚航这种廉价航空实在没什么消遣的而且时间也是半夜。透过机窗望外,在对流层之上的我们看星星更清晰了,人类活动似乎对这个区域影响略少,也好这样保持了一点纯净。罢,又沉沉睡去……
        3:30AM……飞机总算到达,拎了行李就往外面走。之前已经联系过地接,叫Oliver,是一个生长在Kota Kinabalu的客家华人,到他这辈已经是第三代了,只要当你想扎根,那里就是你的家,日久他乡是故乡。Oliver早早就在机场出口等待我们,很顺利就和Oliver汇合了,一阵寒暄……让我惊喜的是Oliver会说粤语,瞬间觉得下面的交流会变得相当简单了。出机场前购置了当地的电话卡,出机场的门口就有卖了,我记得有Hot Link和DiGi两家,剩下Celcom没看到,原则上只要手机是三网通的话是肯定没问题的,不过我手机是韩版i6只能两网通,不通CDMA2000制式,问工作人员也没个卵用,只能碰个运气买了Hot Link的卡,其实我是看他们柜台比较多人,激活的时候被告知他们公司系统在重转,什么叫重转?反正就是激活不到,要等第二天转好了才行,然后写了一堆激活代码过来叫我带着明天自己搞……7天1.5G流量的卡27RM/张,也算是良心。
        我们预订的是Horizon Hotel,完全就是Kota Kinabalu的市中心区域,机场过去也就一阵子的时间。到达酒店,告别Oliver后就开始在酒店大堂里找地方坐着休息,由于是预订当天的房间现在还不能check in,委屈一下自己了。
        Horizon Hotel的地理位置确实很不错,附近食肆和购物的地方也多,早上起来就到外面食肆吃了个早餐,顺便去附近码头晃了一圈百无聊赖……大部分商店并没有那么早开门,街上也没什么可以逛的,还是回到酒店。毕竟是马来西亚,外面分分钟30度+,酒店的空调展现出其无比威力,太特么凉爽了。不久,酒店告知可以check in,便马上办理手续,到房间毫不犹豫洗个澡,补个眠……
       Oliver的电话把我们从睡梦中叫了起来,原本Oliver今天生日是休假状态的,不过Oliver说中午还是带我们去吃当地美食,也是十分感动。
       怡丰茶室,午饭的地点离酒店很近,走路也就几分钟。Oliver介绍这家店Laksa相当不错,这毫不犹豫下单的。本次午餐餐单是:Laksa、鸡肉煲仔饭、铁沙梨果汁、酸梅柑子水。煲仔饭和酸梅柑子水做得中规中矩,好吃但也没有太大两点,倒是Laksa味道相当不错,浓郁酸辣的汤汁配合爽口新鲜的海鲜,每一口酸辣鲜都冲击着味蕾,过后香茅、薄荷等清爽的味道慢慢绽放出来,又是另一个层次的深入,整碗Laksa满满的异域风味。铁沙梨果汁并不是说它本身有多好饮,而是品尝的时间对了口感和味道也是得到不少提升,午后的炎热和饭后的余温使得口干舌燥的我们,喝一口简直润到心里去,生津解渴自是极好的。饭后到附近上场兑换了一些货币后,到屈臣氏买了必需品例如:防晒霜之类的玩意,还是回去补眠了。确实,身体没休息好的累是很难消除的。
       佑记茶室,这是晚饭的地点。同样酒店过去不是很远,肉骨茶是这店的招牌,当然不可能不点的。晚饭餐单:肉骨茶、椰子布丁。这店的肉骨茶比之我以前品尝过的肉骨确实好不少,药材味道浓郁,茶中无论气味还是茶水都透露猪骨的咸鲜味,配料的猪腰和猪肉也是爽口无比,一口要下去肌肉了吸收的汤水爆发出来,赞。而椰子布丁,清爽弹牙,冰凉透心,还有椰肉在里面确实难能可贵了。

能睡到自然醒在旅途中是极好的,直至Via一个电话把我们从睡梦中嘈醒。Via是Oliver的哥哥,今天是由他带我们出去,Via的粤语更流利,沟通起来也更流畅。路上我们一直闲聊,好像什么东西都能聊一顿,从风土到政治,战争到油价···全都聊一顿,遥远的路途变得有趣,至少不用呆呆看着窗外的风景或者傻乎乎地睡去。这个城市说大不大,小倒也不少,好多地方不开车去又是难以到及,至少今天去看萤火虫和长鼻猴的地方从市中心过去要1个多小时。Kota Kinabalu是个很休闲的城市,低矮的天际线根本遮挡不了这里毒辣的阳光,天似乎永远都是蓝的,偶尔飘过几朵白云,这里所有飘过的云几乎都会被阻挡在神山。远看确实无数白云将神山笼罩,在天际线如此低矮的城市里能看到这般景色,完全不比在西藏看到任何高峰逊色。所以这里的视野很开阔,在城市里都能看到即将来临的风暴,当然很少会有台风,不然怎么会叫“风下之乡”呢。
       午后闷热是必然的,倒是这家吃鱼而闻名的食肆没有空调就出乎意料了,Via介绍说这里的鱼制品甚是好吃,这也是决定午餐的地方了。午餐餐单是:鱼滑面、云吞面、铁沙梨果汁。如果鲜鱼捕捞到马上送到店里加工,随即销售,那可是相当新鲜的。鲜嫩爽口的鱼滑,番茄的酸爽配合使得连我这种对鱼类不太感冒的人也完全被征服,欲罢不能。一丝风,送走了午后的炎热。

一丝风,送走了午后的炎热。吃罢,饭气攻心,有点昏昏欲睡了,一丝风,送走了午后的炎热和睡意。Via并没有带我们停留太久,毕竟下午是要到weston看萤火虫,继续赶路了。路上经过Kota Kinabalu的水上清真寺,这清真寺装修也相当别致的。Via告诉我们外面的水是财的意思,这倒和中国人信念的“以水为财”一样的方向了,然而我本身也不是教徒,就冲这个水也觉得进去走走比较好。进入寺庙需要换上穆斯林的衣服,感觉这造型有点迷,不过入乡随俗试试无妨,租赁衣服需要5RM的费用,也不算太贵。寺庙内典型的伊斯兰风格,大理石的白和天空的蓝相互融合,不少教徒在参拜着并且嘴上念念有词。一句都没听懂。据说这水上清真寺是马来西亚夕阳最壮观的寺庙之一,但是我没有选择等待,远方的小精灵在呼唤着我。

到达码头已经是下午3点多,当然这么早要是出去看猴子的话完全就是找虐的,无论你装备是如何精良也是阻挡不了毒辣的阳光和高温。我们很果断,选择了在码头喝下午茶。码头已经有一团人在等候着,30人左右,黑白黄都有,大家心情好像比较兴奋在各种闲聊。然而还是在等时间过去,Via倒是告诉我看长鼻猴还是去Sandakan,那边会很密集,这里的话看不看得到也是运气。在等第一波人进去后,我们也登上大飞出发。下午4点多的太阳也是要命的,虽然在河面上行驶气温不算很热,但这阳光让同船的女生倒霉不已。河面不算宽,两岸明显热带乔木错落分布,看树形就知道很适合猴子攀爬。行驶一段时间,猴子毛都没发现,不少人开始焦躁。我倒也没什么,一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态度,感受一下河风也是不错的选择。船已经开始掉头去寻找猴子了,太阳也已经准备好下班,一阵呼声,远处有两只猴子在晃荡,长尾猴。实质上我们是来看长鼻猴,在马来西亚捕捉长鼻猴是违法的,长尾猴倒是没什么,估计长尾猴数量多些。这个时间点,河里不是有巨大的蜥蜴游过,不少人还以为是鳄鱼。终于,还是在一棵树上发现了长鼻猴,数量一只。后来,又多了一只。这下船上的游客惊呼了,纷纷拿出各种摄影器材拍下这个背影。不远一只白鹭单脚停在树上,仪态万千,确实大部分人已经对这只好看的白鹭视若无睹了。

长鼻猴全程就只有一个背影,一个望着夕阳寂寞的背影,是想念远方的猴儿么?我们也没继续去打扰它,反正它也没理我们。回到码头后,就地吃过简餐,便去附近海滩看日落。当然比起之后要到Tanjung Aru Beach看的简直完全不是一个次元。

这旅程最大的感动就是今天的萤火虫,人生第二次看到如此规模的萤火虫。第一次是在学校,完全没想到当年学校的环境这么好,虽然只是出现一个夏季,之后再见也没有见过大规模的了。乘着夜色到达码头,穿上救生衣就登船了。大飞悄悄驶出码头,几乎漆黑一片,只有码头零散几盏灯的光亮,越来越黑,河水看着很平静,没有月光,隐约看到两岸的树木。船夫让我们把所有发光的设备全部关闭,悄悄的,两岸树木中猛然无数绿点闪亮,如同圣诞灯饰一般,船夫摇起一种特制的灯,岸上的萤火种开始慢慢朝我们飞来。轻轻用手,便可以让它停留在手上,细细看这纤细的肉体为何可以绽放出如此美丽。太不真实了,可惜相机实在记录不到,只让这份美丽长存心中。这里真的是太纯净,天空也尽是繁星。在这样的星空下回程也是相当写意,公路两旁散落着不多的人家,这种拥有大一片土地,盖个不错的房子,种种田,看看星的生活也是很不错吧?差不多2个多小时回到了市区,别过Via,我们也开始寻找晚饭,具体些叫宵夜。这才发现,才10点多已经没有什么食肆开门的了,就连烧烤也是紧闭大门。没法,一顿KFC我也是满足的,至少比国内便宜好多。

Fly me to The Mantanani Island

起了一个大早,到酒店餐厅吃了一个不尽人意,甚至可以说是有点难吃的早餐。咖啡谜一般的味道,鸡肉肠咬下去感觉在吃橡皮,炒粉简直难以形容……很不容易吃了一些,等着Oliver来接我们去码头。正好Oliver接了另外一家人也是去Mantanani Island的,言语中发现这家子也是广州人,莫名的感动,也许这是他乡遇熟人的感觉。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同行的小女孩比我们任何人都要精神,他父亲倒是一直在讲解路程中的景色,我妻子就由于路途颠簸早就昏睡过去了。于是,我们赶上了1天这个时间出发的船,出发去Mantanani Island的船只在早上10点左右出发,而回程则是下午3点左右,其他时间不会发船。原先我以为1个多小时的航程,起码会有个稍大的船,谁知道船指的就是大飞……10来个人一个大飞,开始从码头驶出,出了河口后,全速往那片无比深邃的湛蓝驶去。
       陆地越来越远,大海也越来越深。黄、黄绿、绿到蓝,之后完全是深蓝色的,大飞在海面上全速飞驰,陆地已经看不到了,但是也看不到Mantanani Island,心里有种无助感,假如真的在这片大海上漂流,真的可以生存下去么?远看这海像是一块流动的蓝色大地,可近处的它又是无数海浪,大飞在海浪中灵活地摆动着,唯一可靠的就是大飞师傅的技术和航海仪,而我们也只能选择相信他们。风、浪依旧,自然的力量让我们这“轻舟”显得渺小。到了可以看到Mantanani Island的那一下,心里总算多了个盼头。深蓝、蓝、绿、青···Mantanani Island周围的海水十分美丽的,清澈透明,待大飞驶入码头,一脚踏在沙滩上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无数热带鱼类在码头下游弋,水天一色,放下心来感受一番。
       岛上要到晚上6点才开始供电,一直到翌日早上10点。手机信号几乎没有,别想着上网了,好好感受一下大自然。我们房间要到下午2点才可以check in,只能等待的时间Oliver带我们去附近浮潜。装备在度假村门口手到拿来,不过浮潜也不用太多装备,我就拿了泳镜和蛙鞋,少不了潜水相机。Mantanani Island附近海域都很纯净的,浮潜可以选择的地点也比较多。到达浮潜点,几首大飞拉开了浮绳,就可以下水了。
       海水是咸的,这个是常识。但这里毒辣的阳光和常年高温,缺乏河流的注入,巨大的蒸发量使得这里海水盐度比广州的沿海高了不少,喝一口苦逼,两口崩溃,三口估计肾炎了。水下完全是另一个光景,斑斓的珊瑚和游弋的鱼群,往水下一沉,这个海底的世界好宁静。这里海底的珊瑚是严禁摘取的,海产也是不能带走,海星和寄居蟹拍个照还是放生了。

浮潜过去身体很疲惫,回到度假村马上来一罐100PLUS,我可是带了半打上岛的,这个当地产的运动饮料倒也不错,这个时候饮下去,强力的碳酸在疲惫的身体中爆射,细胞贪婪地吸收着电解质,有种重获新生的感觉。午饭是自助餐形式,味道也就那样,能饱就行了,饭后饭气攻心,回到房间休息。小木屋做得还算精致和有特色的,完全是度假的feel,还有一个小阳台,感觉很不错。进屋子前把脚洗一洗,除非你想和沙子一起同床。这里的水是有阵味道的,硫磺味,当地人也不会直接饮用,但是洗澡可以,想想日本的硫磺温泉,也就这么回事,不过这臭鸡蛋味见仁见智了。在房间丽午睡是会闷醒的,实在是闷热,只能到外头的吊床继续补眠,树荫下吹着凉爽的海风,睡意袭来。

醒来都已经快到黄昏,度假村有条小路可以到Mantanani Island的另一端。经过一个荒废了的足球场,里面生活着几头牛,牛粪在这里随处可见。Mantanani Island另一端是个原住民的村庄,就几十户人家,建筑物小清新的色调难以和他们黝黑的皮肤联想到一起,还没供电的时候,老人坐着闲聊打牌,小孩三五一群玩耍,猫、鸡、狗也互不侵犯,远离尘嚣。房间与房间的空地很多都埋葬着先人,毕竟岛上土地少,原著的他们世代守护着冰冷的石碑。这里的原住民应该是很久前在菲律宾过来的渔民,住久了便在这里扎根了。船停靠在岸边,孩子在海边玩着沙和水,很安静和谐,静静感受自然的海浪声和风,放下一切,融入这里。

是夜,饭罢。少量过夜的游客在寻找着自己的节目,打牌、唱歌或聊天,人声很快就淹没在海浪声中。无污染的天尽是繁星,有些甚至落在沙滩上,点点碧蓝。是蓝眼泪,这种靠海水的能量生存的微生物,诡异又神秘地随波而来,落下沙滩上点点蓝,妻子捧起一个,不一会就消逝而去。妻子和Oliver陪我拍了大半晚的夜空,放下好多烦扰,把心身都一起净化。

旧式的空调有点吵,制冷效果还是十分强劲,晚上或吵醒或冷醒几遍,最后不得不把空调关了转开电扇。半夜我又爬起来想去继续拍星空的,可惜一大片云让我无功而回,便在沙滩上游荡,等待着日出。其他游客也陆续出来看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太阳始终躲在云后。收起装备吃过早餐,Oliver倒是带着其他人去浮潜,而妻子则拉着我在岛上过二人世界。

同行的广州朋友买了100RM的鲍鱼,是清早原住民下海捞的,大概30只左右的样子,个头也大,就邀我们一起吃。爆炒、炭烧,半巴掌大的鲍鱼肥美爽口,重要是新鲜,实在令人难以忘怀。是吃过午饭,小作休息便登上返程的大飞。风高浪急,穿上雨衣还是被无数水分子弄得全身湿透,这下我倒担心我的器材有没有被弄湿了。在看到陆地之后悬着的新终于放下来,器材放在船头也没有弄湿,谢天谢地。回到市区的时候已经晚上了,碰上周末放假,堵车了一段时间,我也没在意多久,反正实在累,便一直睡到吃饭的地方。晚餐倒是到一条食街,大排档性质的,各式食物挑逗着食欲。红烧魔鬼鱼、沙爹烤串、椰浆炒饭……确实令人食指大动。倒是这红烧魔鬼鱼值得一提,虽然肉质略显粗糙,胜在猎奇,烤好的新鲜魔鬼鱼涂上烤酱,滴几滴柠檬汁,相当霸道的口感和辛辣,值得一尝。

道别Oliver和广州朋友后,回到酒店梳洗一番便是沉睡到天亮,由于实在对酒店的早餐没爱,还是到外面吃早餐。罢,加雅街集市每周只会在周日开1次,人满为患的景象相信和中国花市、清迈夜市有得一拼,琳琅满目的商品,你可以在这里买到大部分生活用品。一圈下来并没有很大收获,遂前往码头坐船到Tunku Abdul Rahman Park,由于走错了码头,到了岛上工作人员的专用码头,原本80RM可以解决的两人费用,变成了110RM。码头到Gaya很近,实质上到Sapi、Mnukan、Mamutik还是sulug都是很近,至少不用在汪洋中前后不到地。实质上,不玩水上活动的话,来这里并没有什么意思的。夫妻两在Gaya晃荡了半个小时,除了看到一条巨大的蜥蜴和在岩滩后面拍了个照就急忙把船夫叫过来过去Sapi了。Sapi倒是人满为患,大多人过来都是冲着来潜水的,不过深潜还是会选择去Sipadan吧。Sapi是允许带食物上岛烧烤的,潜水加烧烤这个组合倒是可以考虑一下。当我们想离开的时候,船夫倒是不见了,原本约定12点回程,毕竟是黑船,岛上的工作人员有没有办法联系,完全让我们硬是等到快两点才回程。

好不容易回到市区,腹中饥饿,便寻找食物了。Little Italy,据说老板是意大利人,那么在意大利餐厅pasta不能不点,虽然pasta种类繁多,我对千层面情有独钟。午餐餐单:千层面、肉酱意粉、烤串。千层面里面的芝士芳香醇厚,番茄酱独特的酸爽,还有如年糕般粘稠的口感,虽然没有烤制的千层面的香脆,但基于意大利料理的底蕴,风味不变,味道不同。

Tanjung Aru Beach的日落被称为世界三大日落之一,上帝打翻了调色盘成就这里绝伦的日落。 Horizon Hotel到这里不算太远,打车约15分钟,不打表,25RM,可以讲价到20RM的。即使这样,打车费也是相对较贵,虽然马来西亚汽油比中国大陆便宜得多,也因为这里汽油便宜,几乎可以说是人手一台车,导致出租车运营比较困难,这里的出租车可以说是专门为游客服务的。
       可惜无云,日落美感大减,可是依然相当华丽,无数颜色汇集交融,变幻莫测。

那些关于吉隆坡

收拾好行李,怀着对Kota Kinabalu的眷恋,开始前往机场候机前往Kuala Lumpur,虽然我讨厌亚航的座位,可我喜欢它的价格。黄昏一场小雨,告别在雨天。航程2个多小时,订票的时候已经订购了飞机餐,味道很不错,价钱也算是合理,其他旅客也只能干瞪眼。

到达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已是灯火阑珊,拿过行李便去乘坐Air bus前往KL SENTRAL,11RM/人的价格极其良心。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坐机场特级列车,45RM。上车才发现妻子手机丢了,心碎,花了好大力气才哄回来。在KL SENTRAL乘坐KELANA JAYA LINE,硬币坐地铁通吃,1个站就到PASAR SENI,未来几天就住在这里的GEO Hotel。交通便利是我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当然酒店本身一般,类似7天这种经济酒店,设施比较一般,空调完全没有温度可调,只有强中弱三档,强档完全就是开启冰库模式,冻得我直哆嗦。

翌日睡到自然醒,便到外面找早餐了。机缘巧合间拐进了茨厂街,也就是唐人街,虽然这里晚上才是最兴旺的时候,不过这个钟点食肆也已经在营业。这一家自称老子号的店里吃了一个猪肠粉,紅酱风味十足,甜美可口,可惜太腻吃完一个猪肠粉确实有点腻,如果配上一碗生滚粥那就天衣无缝了。关帝庙和印度神庙也在附近,让人惊讶马来西亚的宗教包容性,关公庙、清真寺、印度教神庙可以在同一条街上,互不干涉。关帝庙典型的中式寺庙风格,红砖墙、琉璃瓦、四天王一切如此熟悉,二爷肯定是要拜的,无论捞黑道还是混白道,心中的二爷便是忠肝义胆。据说这边二爷还管财运,倒也不得而知了。印度神庙在不远,估计200米不到路程,这是印度教信徒的精神家园,刚拜完二爷就不便闯人家地盘了。马来西亚以前是英国殖民地,还保存着不少欧式建筑,在这里东西方文化交织在一起,建筑、语言乃至生活方式。

买一张HOP-ON HOP-OFF的巴士票就可以贯穿吉隆坡20多个景点,就在GEO Hotel楼下有得卖,有24小时(45RM)和48小时(好像70多)版本,时间内可以随意上下。实质上很多景点没必要特地下去逛的,例如皇宫,这只能再外面看看的,和在车上看看没有什么分别。主题公园的话,这里倒是做得很出色,而且很容易让人和自然交融在一起,尤其是butterfly park和bird park,可以很近距离接触蝴蝶和鸟类,我是个生物迷,一下就乐在其中。

PASAR SENI到KLCC只有几个地铁站的距离,直达。而到PAVILION的话则在GEO Hotel即有免费巴士到达。作为吉隆坡知名的购物商场,剩下的时间就由妻子主宰了。商品品牌种类很多,比大陆便宜些,不过大部分没有香港来得便宜,想入手的需见仁见智。逛累了可以在PAVILION看场电影,放松一下。

归来兮,吉隆坡32度,广州4度,勿念……
       10天2人共花费1.5W不到,这还是算上买手信的钱了。

很赞!

2016-01-26 12:18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6 13:2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1-26 13:2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6 12:18:56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多谢

2016-01-26 14:09

引用 parcoworld 发表于 2016-01-26 13:26:40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parcoworld:现在去避寒好

2016-01-26 14:1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01 17:50

引用 看海的小包纸 发表于 2016-02-01 17:50:51 的回复:

回复看海的小包纸:不如你直接发问会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