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高考后的那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西安,武汉,长沙

2016-01-26 00:19 508/6
  • 出发时间/2016-06-13

一段旅行的开启来源于一股冲动

2015年6月10日,结束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高考。考完那一刻彻底疯了,唱k,聚餐······像是要把那高中的三年没疯玩的那几天内都做光似的。  那些年,听说过2600块两个女大学生走遍半个中国,高中三年没有那么多时间和勇气给我们来一次任性的说走就走的旅行,高考结束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想走起来,可是地点却迟迟未定·····
     那天同伴说了句:我们历史学那么多,西安古城就应该去走走······于是我们开始了十天的旅程,说是穷游不如说的历练,虽然走得很累,却看到了不同的风景,虽然天气不如意,却让我们享受了那时候的青春。对啊,青春不就是这样吗,走错了,有什么关系,拐个弯,也许就是另一个美景天堂呢!的
     因为时间紧凑,又想省着钱,提前三天订了14号最便宜的(600+)早上7:45的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到西安。于是乎,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睡机场!!!为了省去一晚的住宿费,13晚上就到达白云机场。开始是去顶楼的候机室准备睡觉,没多久,却被人告知要打扫叫我们到楼下睡,结果···楼下的凳子都是有护栏的,就只能坐着了,后来又有一大批团体转机的旅客,各种吵闹声,总的来说,那晚就是···通宵!

在飞机上,进行了两个小时左右的睡眠和早餐补充后,开始了真正的西安之旅~

西安住宿108rmb三晚

第一晚在西安湘子门住的青旅啊,环境很棒,价格60一晚。风格是古朴的明清住宅风格,深得我们几个心意啊。
这是我们五个第一次住青旅吧,开始也是害怕着会不会发生什么变态事件或者是什么不安全的隐患之类的,不过青春嘛,多几个人壮壮胆,就住了。
因为床位问题,我们住的是六个人的混合房间,于是乎我们五个女生和一个来自南京的男大学生共寝一晚。哈哈····
开始气氛还是充满尴尬的,后来,那大学生特别照顾我们,拎着一袋桃洗干净,和我们分享,结果拉开了南北方食物差异,到底吃毛桃要不要削皮!!!慢慢的,来自陌生地域的不安,开始消散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几个就蹑手蹑脚的收拾东西,生怕吵醒他,最简单的感谢吧。
临走时,睡眼惺忪的他说,女孩子要注意安全,旅途愉快!
那刻,真的,很感动!那个我们未曾知道名字请吃桃的大哥哥。

住青旅,最大感触就是,我们彼此陌生,却被分在同一个房间相处,我们有缘停留分享各自的人生往事,一觉醒来,各自便收拾行囊踏上自己的旅程。触碰心灵的,往往就是那一瞬间~

旅行,不仅是走走停停,听述着别人的故事,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也是在编制自己的故事。不是吗?

湘子门店青旅楼下的小酒吧!

第二晚和第三晚的青旅,也很棒,和第一晚住的青旅不同风格,偏现代化时尚点,两个各有好处。

第一家青旅靠近城墙的景点,对面过个马路就是碑林。
第二家的青旅很靠近,小吃街,对于吃货的我们简直方便至极。

西安吃吃吃!

对于我们五个,什么都能省,但是唯独吃,不能省!!!
因此西安小吃街——回民街,我们总算走了个遍,在西安的几天基本去了三四次吧。

羊肉泡馍,对于我们五个第一次可能新鲜感吧,决定什么都尝尝,五个人买了两碗,一碗是羊肉一碗是牛肉。
可能是吃不惯,味道上感觉就像是面包泡水一样······价格忒贵了,吃了一次就没吃了,一碗大概二三十。

就是炒土豆、不过还是挺好吃的吧

推荐推荐来这家店,长安大排档。
要早点去吧,不然可能会排位,虽说可能都是游客去得多,但是菜式基本是特色当地菜吧,价格一般,味道还是可以的。
而且,还可以看到传统文化展示等,例如皮影戏,什么的。还是可以去一下,我们和在青旅认识的美女姐姐,就当奢侈一回去吃了。

其实对于回民街附近,基本不需要看地图,都是四通八达的,走着走着也许就有不同的新发现。我们也是走着走着发现一道古寺,里面也没什么人,看起来年代久远,上面石碑上刻着乾隆皇帝的年号。

行走西安城

西安特别高的高楼大厦比较少见,倒是都能古色古香的城墙城楼伫立着,和周围的现代化建筑产生的视觉反差也是特别神奇的一道风景!

DAY1第一天早上去到西安,因为住在湘子门,特别靠近城墙和碑林,于是乎就先去这这两个地方。
都说没走过西安城墙不算来过西安
反正都来到了,就走走吧、

我们买的的套票,是城楼加坐船游城墙的。还好是学生价75块好像。
坐船游城墙真的太坑了,就是几十步路的距离,还要坐船,也没什么好看的,纯粹是拉游客、
买船票的旁边是进城墙的地方,坐船的地方又是要走地下道过另一边····反正走了地下道n次,那表演的小哥节目倒是比游城墙有趣。

同伴都睡着了。。。。

城墙上望下去的西安城,感觉真的很神奇。

城墙另一侧的碑林区,城墙和碑林区很近的、

我想象中的城墙以为是小小的过道,没想到车都能在上边跑······
很多人在骑单车,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走走停停。

碑林区里的一座塔

碑林,一进去就是文化人的世界哈,听说有很多淘宝的地方。
我们也只是走走看看,主要是no money
还是吃的好,哈哈哈

于是找了家小吃店,休息一下、

秦始皇陵,第二天早上早早地就去西安火车站排队等车去秦始皇陵,其实等车位置不用问了,就是那条最长最多人的队伍就是了。
上车再买票,票价不贵,是到三个景点,华清池,兵马俑,秦始皇陵,想到那个就下车,票价似乎是一样的吧。建议先到秦始皇陵,因为有免费的导游讲解(兵马俑外面有很多导游100块一次,讲完出来会带你去买玉石,没钱的你就死活不买。哎有钱的···就自己掂量吧),那么到兵马俑的时候就略知一二了。怎么说兵马俑是秦始皇的陪葬坑嘛···先了解他本人,那陪葬坑就不难理解了。(纯属个人建议)
期间有很多“野鸡”车司机会拉客,所以一定要坚持立场say no。也不会排很久就一两个个小时就好了,可能是因为我们聊着聊着就很快过去。
吃好早饭去排队,到了大概就消化了。

上图是我们五个的留影, 背后的标志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志。
导游的好处,自然是帮你拍个大合照,当然他也只会讲解那些著名的或者是说有趣点的故事,甚至有时候他会比较急,可能想快点结束,找另一个客户,看个人吧。我是不太建议。还不如事先百度一下,边走边看呢。
省下那一百块,还可以吃十碗凉皮呢~~~~哈哈
个人建议

这个就是著名的“神奇的发现”伞

其实,第一眼,我只是惊叹,哇好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不过看这些古物的时候,总会有股感叹由心发出。。。。。。值得一看!
BTW,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带学生证!

秦始皇陵,
我们是先去看了兵马俑,然后再去秦始皇陵的。后来到了皇陵处发现,哪里还有免费的导游呢,讲得也很详细,很朴素。
来到皇陵,总有股烟雾缥缈的感觉,也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问题。
跟着跟着我们就脱离了讲解大队,自己在皇陵里走了皇陵很大,真的很大很大。有很多高大的树木围绕,一条条道看不见尽头似的,感觉就像迷宫,我们五个就走啊走啊!一路上人影都没几个···偶尔有些鸟叫,鸟飞,那情况,也是挺惊悚的。
以前都是在cctv上看着解密什么探险之类的讲述着,自己真的到了实地上却是不同风味。

皇陵路边的花,随处可见,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总之挺好看的!

皇陵,其实就是一个小土堆小山丘,未开发,就是四面总能环树,但总能生成一种恢弘的气势。
让人不禁脑海中想象着,这埋藏在厚土之下那一抹神秘。

西安的夜景,很美,古色古香的美!
蓬荜生辉~

特别特别推荐:省博物馆!注意是陕西省博物馆!
对于文科的我们,历史是我们考试的一大利器~
之前都是在书上看到什么青铜器,玉蝉衣····当实物在我们面前时,突然有种,原来真的存在啊!

记住一定要提早去排队领票,基本上博物馆都是要免费领票进入的,因为限制人数,也有的可以买票进去,好像是20块钱、门票都是派
完就没有的了,有人数限制的,所以要早点去为好!
不过早起一点也没什么的啦,可以多吃两碗凉皮呢~
还有,博物馆里的空调都是不要钱似的开,一定要带件长袖衣服去~

博物馆里,很大,展品十分丰富,对于我们这些历史迷,逛个三四个小时以上很正常啊~
你可以买向导,有份电子或者人工的。
当然你可以去蹭着听,反正耳朵长你自己身上是吧~~哈哈哈

展品真的有好多好多,从远古到现代都有,图片就不放那么多了!还是亲身一睹为快啦

著名大雁塔,转了很多次公交终于去到。没有想象中的好看,听说晚上的夜景才是最美的。

第三天早上为了赶公交买的路边小吃,不错,又便宜!
接着坐公交车,一定要注意,什么包包都好,往前面背着。
注意靠近的陌生人,我们就是遇到了一个男子,一直靠近其中一个同伴,
他居然掏出一个单面的大环保黑色袋子做掩护,另一只手偷偷的去拉开我同伴的书包拉链,
那时候也不知道我到底是吃了豹子胆还是怎样冲着他喊,你想干嘛?
结果,他冲我一个笑脸就下车了。
真是吓死宝宝们了

西安事变旧址,张学良故居

这个西安事变的旧址,我们是碰巧发现的,
我们也不怎么做太多旅行的计划,很多时候随意而安。
旅行总得需要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才会有趣点~

永兴坊,西安新开的一条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食街。不过吃吧,倒是没什么好吃的,可能我们去的时候还不到时间。。。
刚好是在导航上看到的,想着时间充裕就去了,这条小街紧靠着城墙,附近走出点有条仿古街,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

大明宫,就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一开始还是不想去的,后来时间充裕,因为我们是晚上的火车,而大明宫就在火车站附近很近的位置,从火车站穿过一拆迁的城中村的地方就可以到达了。

大明宫买套票,学生价也不低。
包括看一场讲述大明宫的电影DMAX,还有做巡游车,讲解什么的。
虽然大,可以看出大唐盛世的时候的辉煌壮观,但是里面的展品却不及博物馆里的丝毫。感受一下气氛还是可以的。

当我看着这些残缺的城墙柱基时,就会不禁想象着那些辉煌岁月,想象着要是能生活在那个时代,该多好,自动脑补想象~~很是神奇

结束了大明宫的游览,就正式结束了我们的西安之旅。
为了省钱,订的是晚上的火车一早到武汉,刚好省去了一晚上的住宿费,也可以充分的补充睡眠。

西安,虽然不是我想象中的充满帝皇之气的都城,但是却拥有着那股古朴的千年韵味。
它是历史上名垂千史的古都,它也是夜色迷人的时尚都城。
bye~

漫步武汉

一早到达,武汉,武昌火车站,下车飞奔找到了订好的青旅,洗漱更衣后,就开始觅食···来到了武大~
那时候的我们,高考成绩还没出来,各个傻傻幻想着,提前观看校园的感觉,来欣赏武汉大学的魅力,结果成绩出来后~哎,果然只是有人的命啊~

著名樱花道,四月才有樱花,也是含糊的拍了个照就离开了。
武大,很大,慢慢走走停停,看看美女看看帅哥,听听花香听听书声,也是能待个半日的。就看你是不是文艺青年的料子了~
反正我不是~

湖北省博物馆
没错,感觉我们都是历史小迷,去到哪都往博物馆去~
是的,第一博物馆的空调都是充足的,那时候烈日炎炎,我们都是吊带出行,背着书包带子都湿透了,
第二,省级博物馆的展品都是一流的,多且精,不看白不看啊。湖北生博物馆里可是有书上著名的曾侯乙编钟,还有越王勾践的剑····
第三也是最最最重要的一点,都是免费的~~~~~

湖北省博物馆,是现代和古代文化的结合啊,里面不禁有古代文物也有现代的展品哦。
五只外星人

湖北博物馆里,
都是金光闪闪般的饰品

著名的曾侯乙编钟

这是曾侯乙的墓葬模型,与陕西省博物馆不同,湖北省博物馆是分墓葬来展示的。

接着如果你时间充裕,有兴趣的话,可以到湖北省博物馆旁边的美术馆看看。。

至于看不看得懂就靠个人的啦!
反正很多我是看不懂的了

武汉楚河汉街,坐地铁到很快很方便,算是较大的商业区,里面什么都有啦~

里面有家杜莎夫人蜡像馆,价格不便宜,不过好像哪里的杜莎夫人蜡像馆都不怎么便宜吧~因为年少轻狂,就去了

楚河汉街的夜景很美,走出点就是一个桥,桥上都是挂满灯饰,有种圣诞节的感觉

武汉的两晚都连续在啃周黑鸭,啃得不要不要的、
第二天来到了江滩。

江滩边上的复古建筑,有种老上海的感觉。

江滩,给人一种很神奇的视觉冲击,树都是长在水里的,人在水中走。
感觉就像是洪水漫延上岸似的。。。江水很是清凉,不过太阳很猛烈!

昙华林,很文艺的地方,也让我们找了很久,走走停停。
里面有很多文艺的小咖啡厅,不过价格也挺文艺的~

著名景点黄鹤楼,去的时候刚维修,就没上去了

辛亥革命博物馆里的李鸿章手迹

武汉的照片不多,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走着,吃着。武汉这座城市,我未曾感受到他的火炉功力,但是却感受到他的热情魅力。
路上询问人都特别热情解答。

武汉的热干面,我还是比较喜欢吃炸酱面多点。

回眸长沙

湖南长沙,由于住了一家私人的小青旅,因为房费私自篡改,我们很是不满,结果都是早出晚归。
吃遍了那条著名的太平街,长沙的臭豆腐,油粑粑。
最遗憾是遇到湖南省博物馆的闭馆装修,未能目睹那神秘的千年女尸。
最后一天为了不遗憾,许久还是决定风雨不改的去爬岳麓山

山上的雾气很浓,能见度很低,我们就穿着雨衣,一步一步的走着,因为省钱不做缆车,我们是靠着坚强的意志力走完着十几里山路。
累,却坚持下去了。三年都能坚持,何况这十几里路呢!

山上的古寺

最后的留影,
青春,不留白。

回到广州的青旅。
我们都是思归的人,不管什么时候,家,都是那个让我们思念的地方。

致青春之旅

结束了十天的旅行,高考成绩就出来了,
有人悲伤,有人喜。
不后悔,不放弃,
谁的青春,会是一帆风顺?
谁的青春,会是完好无损?

年少的时候,就该走走,听听别人的故事,看看别人的生活,然后再好好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Zking

费用

大致算了一下,我们十天是大概用2600rmb左右,不算多不算少吧!

交通费用:提前三天预定的机票广州西安620+
                 西安——武昌  232.5
                武昌——长沙53.5
               长沙——广州98
住宿费每人280 我们都是住青旅,价格要看自己订到什么价位,但是一定要好好的看看对比一下,不然真的会让你早出晚归。。。

我们是每个开始给了2550元。
交通:1400
住:350
吃:300
门票:500
结果最后几天清算的时候,把剩下的钱都补在吃上的(吃货嘛),最后一天还每人补多了50.
具体的消费用,我已经记不清楚了~

TIPS

作为学生党,要善于利用经费,要省也要花得精。
对于,我这种懒于做过多的旅行计划的人来说,首先省就要在交通费上,提前买好大支出的交通费,例如机票费用,越是提前越便宜。像如果不是高考后突然决定地点,提前点买机票,广州西安就剩下了一两百块的机票钱,又可以买多几碗凉皮啦~

安排好大致的旅行时间,例如,我们会定好十天期间的车票时间,为了省钱,会选择晚上坐火车,西安到武昌的时候我们是十点多坐火车早上九点多到武汉,刚好可以补充睡眠,同时也省去了一晚的住宿费用。大致的定好时间后,可以更合理的利用时间去走更适合的旅程安排~~

要善于利用学生证,有很多城市景点之类,会有学生价,一定先询问票价再购买,有时候网上购票不一定比学生价便宜。就像在买兵马俑的票,学生票有专门的通道,快捷而且价格也会比网上的便宜点呢、

尽快熟悉好城市的交通线路,在可以利用前一天的一点时间了解当地的交通状况,尽量选择距离较近的景点,减少坐错车的次数,必要时要看看地图,像之前我们没有搞清楚交通线路,在武汉的时候发现,坐了几块钱的公交车费用发现原来两个地方是很近的,虽然一个人几块钱不多,但是几个人的话,就越攒越多了。。。

我们五个人,每个人是先交了相同固定数额的钱,然后五个人分管住一个人、交通费用一个人、吃两个人(一个管钱,一个记账,因为很琐碎)、玩(门票)、每个人先是分别拿固定数额的金钱,然后要记录支出情况,每天晚上每个人开始请列出一天的支出情况,这样方便记账,同时用钱也会有制度点,不容易混乱。最后倒数几天再把钱拿出来清算一下,互相讨论一下是用去什么补贴上。这个方法很适合多三个人以上的旅行,就会少去了在钱财上的纠纷啦!毕竟谈钱伤感情~哈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1-26 15:26

引用 派大星右哼哼 发表于 2016-01-26 15:26:31 的回复:

回复派大星右哼哼:谢谢啦,写下来以后看看,也是不一样的感觉哈,留念一下吧~

2016-01-26 17:5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1 01:00

引用 hello_kjf 发表于 2016-02-01 01:00:27 的回复:

回复hello_kjf:哈哈哈 女生是要多出去走走好

2016-02-01 03:1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01 13:51

引用 zoujiaren 发表于 2016-02-01 13:51:04 的回复:

回复zoujiaren:谢谢啦 其实也不用刻意记着,拍点照片 勾起挺多回忆 自然而然想法就多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