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印象·冬

• 出发时间/2016-01-17
  • 人物/其它

黄山向往已久,终于在春节前成行。
1月17日到达汤口镇,第二天一早登山,山顶住宿一晚。
下山后奔赴宏村,住一天。
回到屯溪老街歙县周边游玩。
17日周日出发,23日周六返程,正好一周时间。

攻略性的文字太多了
我只记录一些个人的感受和点评

汤口食宿

想必大多游客首选都是住在山脚下的换乘中心附近。住宿选择很多,早起进山也确实方便。

不过对于这里的饭店,却实在不敢恭维。看着大众点评里几乎清一色的五星好评,我真是无力吐槽。街边位置最好的门店,几乎人手一个招牌,“大众点评五星推荐”。选了一家点评排名前三的店,只点了3个招牌菜,臭鲑鱼、毛豆腐、竹笋炒肉,两人吃了230多,这还是用点评闪惠买单八折后的价钱。

其实钱倒也不是很夸张,毕竟这里是景区,既然来了就会有一些心理准备。问题是菜的口味实在是和五星评价相距甚远,以臭鲑鱼来说,直到最后在屯溪老街再吃了一次,我才算品尝到了它的鲜美和特色。毫不夸张的说,和屯溪老街的招牌饭店比起来,汤口的完全就是渣。

也许是店家确实会做生意,主动给游客讲解游玩路线,据说还有送雨衣送登山杖的。也正因为此,我才勉强给打了三星评价。不知道那些五星好评里,有多少是被这些小惠小利收买,有多少是刷分的水军。作为一个普通的游客,希望并呼吁大家能够写出真实的评价,否则终将害了自己。

那么应该在哪里吃饭呢,我强烈推荐深入到汤口中心的居民区里去。从黄山下来的那顿晚饭,我就是步行了两公里去居民区,去了那个据说很有名气的全兴大酒楼(实际也是街边小门脸),无论菜的口味还是价格的实惠,都绝对比换乘中心那里的好上一个档次。只不过这里通行不是很方便,恐怕很难打到出租车,私车的价格又比较贵,大家自己权衡吧,我是往返步行半小时的。

饭店老板后来告诉我,去景区的大客在镇里都会停的。这样的话,完全没有必要住在换乘中心附近了。

酒店我住了两个,上山前住了阿拉酒店,下山后住了明富大酒店。

阿拉的住宿条件很普通,它的亮点是爬山相关的配套设施比较齐全,比较实惠的小卖铺,登山杖、雨衣、钉鞋等一应俱全,每晚还有超级详细的黄山游玩讲解,总体来说,是以旅游服务取胜。

明富大酒店离换乘中心更近,过马路就是了。和如家位于一栋楼,其实这两家是同一个老板。我住的100元标间,着实让我惊喜。超大的房间,硬件条件看起来差不多有四星级了,热水和空调都很给力,睡得超级舒服!

所以呢,如果是想体验客栈的感觉,选阿拉这类。如果是想住的舒服,强烈推荐明富。不过下次我再去的话,一定是选择住在镇子里。

黄山徒步

因为喜欢爬山,所以必须是全程徒步,坚决不坐缆车。

路线选择了比较常见的后山上,前山下。住在北海宾馆,方便早起看日出。

这张手绘图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导作用,包括时间预估都是很准确的。

从云谷寺到白鹅岭,正好用了两个半小时,我和57岁的老爸超越了前一车的游客。我想如果体力一般,应该是需要超过3小时的。

酒店选择了北海宾馆,条件确实很好,就是房间里没有WIFI挺不方便的。选在这里,本来是想着在清凉台看日出的,没想到冬季日出的位置变了,清凉台看不到了。幸好始信峰也是观日出的绝佳位置,否则就悲剧了。从北海宾馆去始信峰,快走大概15分钟就够了。

淡季的标间不到500元,带双早餐,性价比还是可以的,毕竟是四星级。说一下晚餐,大众点评上团了狮林大酒店的4人餐,200元出头,我想两个人吃怎么也够了吧。没想到狮林装修,只好回北海吃了,自助晚餐140一位,咬咬牙吃吧,其实菜品还算可以,牛肉鸡肉鸭肉都挺足的。

下山的路真的远多了,从光明顶开始算,到山脚慈光阁,用时将近5小时。当然其中看了一些小景点,如鳌鱼峰、迎客松,扣除这些时间恐怕也用了4小时。如果不是在莲花峰和天都峰都关闭,再多两个小时恐怕也走不完吧。

宏村食宿

宏村的住宿基本都是客栈,大同小异,看个人喜好选择就可以了,价位也差不大多。

关于吃,要重点说一下。
景区里饭菜的价格基本一致,差不多每道菜都比市里贵二三十元。有人说这里的菜单都是统一的,这个我倒是没注意。

如果你也有出门前先看大众点评的习惯,你会发现怎么这些饭店都是四星五星的好评呢?
现在的商家都有互联网思维了,知道有这么一批人是看点评来的,他们会想尽办法刷出五星,就和淘宝刷好评一样。如给好评打折,送小礼物等等方法吧,好多人都会抹不开面子同意好评的。
但是一定有坚持原则的人(比如),会留下最真实的评价。那么看点评时一定要多翻几页,特别注意那些中评差评的留言,不要被假象迷惑。

比如宏村这里,大家都知道景区里会贵一些,那么如果你看点评选择景区外的那些饭店(其实就是走出大门而已),一定是要后悔的。因为那里的价钱和景区里一样,但是口感和景区里的几个比较有名的酒店相比却完全不会是一个层次。

想想也是,只有几十米的距离,怎么可能一个是景区价,一个不是呢?而且走出去看一圈就知道了,门口只有几个孤单单的饭店,根本不是居民区,同样是做景区生意的。

最后我选择了舌尖中国曾经就餐过的老街饭店,非常满意的就餐体验。下次去的话,恐怕连早饭都会在这里吃。在客栈外吃早餐(好像叫汪家小吃)点了两碗小混沌,按我在北京的消费来看也就值3块钱,居然要十元一碗,哎。

所以,既然在景区,就选择名气大些的店。也许会贵一些,但是品质有保证。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黄山的商业街,所以这里有最精华的食宿购物,又有平民的消费,非常好。

吃了大名鼎鼎的老街第一楼,真是名不虚传。也总算是吃到了正宗的臭鳜鱼,各位一定要去尝尝!而且这家店食量很大,由于我们只有两个人,好多菜想吃也没法点了,有点遗憾。尤其是那个徽式炒饭,点的是半份,上来这大盘子足足够四个人吃!尼玛这要是一整份岂不是要十个人才能吃完。。。

歙县的那天早晨,在酒店附近的一个早餐摊位吃饭。只有一个20来岁的本地女孩看店,给我们做了馄饨和面。她的纯朴让我印象深刻,由于只有我们两个客人,她就一边做饭一边和我们聊天,说老街的烧饼店越来越多她都不知道哪家好吃了,说南方的干冷把她的手都冻坏了,说她姐姐赖床不来干活……她的笑那么甜美,是我在大都市里很久没有见过的,她的亲切和真诚不带一丁点商家般的圆滑世故。

现在我已经记不清她的模样,但是那种感觉一直留在心里。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1-26 14:22

继续

2016-01-27 08:28

引用 热天午后 的图片:

2016-01-29 16:53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01 01:00

抓紧更新啊,等完整攻略

2016-02-01 12:38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2-01 12:50

后面的照片呢,咋只有文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