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繁华——黑金城

• 出发时间/2015-12-25

一天,一支葡萄牙远征队跋山涉水从陶巴蒂去米纳斯找印第安人打秋风,路上他们口渴了,就到一条小河去找水喝。他们不仅找到了水,还找到了黑色的石头和石头中闪闪发光的黄金。
一时间,葡萄牙人惊喜至极,奔走相告。全世界的淘金者蜂拥而至,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淘金大战。1698年,一个新的城镇应运而生,它叫做黑金城(Ouro Preto)。
按照历史老师的说法,巴西的黄金发现应该导致了洲际民族大融合:美洲殖民者从圣保罗、从热带雨林纷纷赶来投奔金矿;在欧洲葡萄牙人从大西洋另一边不辞辛劳飘洋过海来看你;挖金子需要大量劳力,于是一船船黑奴必须也来到巴西践行悲惨人生。

随着殖民者在这里一边掠夺财富,一边传播文明,黑金城一度成为巴西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一度是米纳斯州的首府,目睹了18世纪的黄金岁月

金子挖完了,殖民者拔营去种咖啡,黑金城被遗弃,首府也迁到了美丽的地平线。
光阴荏苒,随曾历尽世间繁华,终在山中静默。避免了都市化的命运,殖民时代的建筑群和鹅卵石铺就的街道才得以完好无损地保留至今。
能不保留吗,这地简直太难去了。我们从圣保罗飞两个小时到地平线(贝洛奥里藏特),又从机场打车一个小时到大巴站,再坐两个大巴才到了这个弹丸之地。奇葩的巴西,没有火车。
镇安静的不食人间烟火,附近村庄小到各种设施都是独一份的。一家水果摊,一家理发馆,一家肉铺,一家成衣店……没有竞争,和谐地适合发呆望天。
随处可以看到充满葡萄牙洛克风格的殖民时代建筑和教堂。这里被视为世界上最具特色的巴洛克艺术代表之作的教堂都出自巴西杰出的艺术家Antônio Francisco Lisboa之手。
这位建筑大师命运多舛,他的父亲是殖民者,母亲是个黑奴。据记载他是麻风病患者,面目全非,四肢烂毁。也因此被人们称为Aleijadinho,意思是小跛子。因为没有手指,是让助手把工具绑在手臂上完成的作品。
几百年后,我们从遥远的世界前来凭吊前人的传奇,与大多巴洛克风格不同的是,他的作品忧伤而朴实,天使的脸上不见笑容。世人只知欢快地拍照留念到此一游,又如何去体会一个残缺不全的身体传达出怎样的内心世界?

Tips
1,镇子很小,路也很难走,如果不是时间充裕或者正好在贝洛奥里藏特的话,不推荐专程去。
2,镇上的各种宝石很便宜,从那些招揽生意的人会说的中文关键词来看,国人多是去买石头的。
3,巴西国内没有客运火车,到各地除了飞机就是大巴。大巴票可以在车站买,也可以上网买http://www.buscaonibus.com.br/。圣保罗和里约都有直接到黑金城的大巴,但是超过10小时。
4,如果坐飞机要先到贝洛奥里藏特BELOHORIZONTE,从机场打车去市内的汽车站,那里有去黑金城的巴士,一小时一班。

St. Francis of Assisi教堂,Antônio Francisco Lisboa作品。

宁谧的午后。转角应该有一辆马车,哒哒的蹄声回响在无人的街巷。

倾斜的小路,悠悠通向山中。直想在孤独终老。据说这些铺路的石块都是殖民者从欧洲运来的。

入夜的小镇,祥和美好。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1-26 11:58

2016-01-26 12:16

2016-01-26 14:05

引用 slanyan 发表于 2016-01-26 11:58:12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slanyan:这边网速太慢啦,没法跟天朝比。照片总是传不上去。

2016-01-27 08:31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2-01 09:50

引用 ffo十年磨一剑 发表于 2016-02-01 09:50:51 的回复:

回复ffo十年磨一剑:没错啊,你说的很是。可是LZ本人就没有攻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