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土耳其(二)-----城镇篇(1)

心平气和 LV.12
2016-01-26 09:45 615/5

2015年10月从土耳其回来,先迫不及待的写了一篇整体行程,详见去年11月写的“行走土耳其-----吃和玩都没够”,表达了一下自己兴奋的心情,现在静下来,系统的整理记录,既写给自己也写给用得上的朋友。继上一篇交通篇后,这次想说说几个小城镇,他们不像格雷梅棉花堡那么出名,但他们保留着自己原有的气质,静静地一直在那里...更淳朴、更有味道。

萨夫兰博卢(番红花城)

萨夫兰博卢,又叫番红花城,离首都安卡拉约两百公里。最大的特色就是老城区的奥斯曼时期的房屋和建筑,包括私人博物馆、清真寺、墓园、历史喷泉、土耳其浴、钟塔、日晷以及数以百计的房屋,各色建筑被完整的保留下来并整修后在199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快到小城的时候就能看到贴在整面墙上的明显的标志。

上面的清真寺就建于1884年,可能是太小了现在没开放,但外墙和院落已经翻修过了,非常整洁

下面是一个路边的水池,我们认为是供大家洗手或脚的

我们飞机落地伊斯坦布尔后,就直接驾车到了这里,到达时已经傍晚了,把行李放到房间就去吃晚餐了。Kadioglu Sehzade Sofrasi餐厅是在攻略中推荐的,门口有个真人大小的迎宾员模型,装饰有特色口味更地道,他家的红茶和酸奶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口味纯正,让我们一到土耳其就爱上了那儿的特色

来个大盘的肉看清楚点,羊肉,超级香。当地在配菜中通常选用西红柿、青椒和茄子,一般直接生吃或烤一下,由于日照充分,当地的西红柿有很多超级红,味道也很好。

顺便看看我们回酒店路上的小夜景,你是不是有想留下的感觉...

我们住在老城区的Selvili Kosk家庭酒店,就在集市区附近,是一家真正的奥斯曼风格建筑老屋,外面门口和花园挺漂亮,主人超热情并且能干,里里外外都是他忙活,帮我们停车、为我们搬行李、办入住都是他自己,第二天的早餐也是他亲手准备的。
来看看吧,家庭酒店的招牌、门廊、楼梯、二楼小客厅和大厅

怎么样,绝对的民族特色吧。再来看看室内,真正的奥斯曼风格建筑,有嵌入式的壁龛和橱柜作为装饰。

由于时差的原因,第二天凌晨三点我就醒了,躺在床上玩着手机,回想着昨天的行程。随着天渐渐亮起来,周围不断传来鸟鸣声,隐约还传来钟声、难得的清心静心。早上近七点天才蒙蒙亮,随着清真寺的喇叭声传来,赶紧起床收拾,因为这边天亮得晚,吃早饭一般都在八点之后。
洗漱完一开门,跑进来一只好客的小花猫,东闻闻西看看,直接就跳上床了,一点也不认生。后来才发现她还是个猫妈妈,带着两只小猫寄居在这家酒店门口。这里非常有意思,这些猫分别有自己的领地,在不同的地方流浪,但都很亲近人,当地人也很迁就他们,为了怕有的游客不喜欢,他们尽量不让猫进入室内,但会在门口给他们备一些食物和水。土耳其就是猫的天堂,随处可见悠闲的猫咪过着幸福的生活。

再看看这只淘气的猫咪找了个多好的地方,他肯定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这些小房子是售卖的,微缩版奥斯曼风格建筑模型,带一个回家做纪念吧,有些糖果的包装盒也做成这样

番红花城是个安静的小镇,来此要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参观真正的奥斯曼风格建筑

参观和居住真正的奥斯曼风格建筑,这是来这里最主要的事情。番红花城是一个无忧无虑的世外桃源,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绵延穿过山丘,街道两边是奥斯曼式样的古老木质房屋。我们到土耳其其他城镇看到的老式建筑都没有这里集中、没有这里有味道。这里被称作是极具代表性的土耳其奥斯曼风格的建筑群“活化石”,整个城市环境和风格也因此被完整的保存了下来。  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之中,这座城市历经了罗马、拜占庭、塞尔柱和奥斯曼等重要的历史时期,在奥斯曼帝国时期曾经是重要的驿站城市,因为它的存在连贯了丝绸之路上包括卡斯塔密内(Kastamonu)、博鲁(Bolu)和伊斯坦布尔(Istanbul)等城市。
奥斯曼风格建筑两到三层木造结构的建筑,上面楼层突出于下层,并有雕刻的支架作为支撑。房屋用木材框架作为基础再填充土砖,最后涂上灰泥以及稻草的混合物。外墙刷上灰泥或石灰再用木头装饰。 内部大约有10-12间房间,男女有不同的住所,通常有嵌入式的壁龛和橱柜作为装饰,以及精美的石灰壁炉。对照一下上面我们住的那家是不是挺符合的,原汁原味吧

第二件事:到Hirdirlik山顶观全景

山坡上不仅是全景欣赏番红花城的最佳地点,同时也是当年奥斯曼人决定拿下番红花城时部署战略的地方。说是山顶其实并不高,十几分钟就爬到顶了,我们去的那天时不时的下些蒙蒙小雨,所以有些雾气昭昭的。但这种天气走在这样的小村中更加惬意。我先在住的这边转了转,然后直奔山顶,一路美景不断。

第三件事:购物留念

番红花城里鳞次栉比的店铺和手艺作坊组成了集市区 ,据说老城除了到处都是的固定店铺外,每周六还有当地集市,地毯、工艺品、食物、干果等应有尽有,可以购买番红花制品(Safran)(香皂、番红花茶、番红花精油等)、奥斯曼老建筑模型、软糖、铜器、手工香皂等作为礼物。购买时可以还价,经过比较这里卖的东西价格还是非常公道的。

我们在做手工的老爷爷家买了很多他的手工制品,告诉你绝对超值,拿回家越看越喜欢。后面面包店的老板见到我拍他家面包很热情的招呼连他拍在一起。在土耳其用餐都会免费赠送面包,据说面包很便宜是国家给公民的优惠待遇,大都还不错越嚼越香的那种。

其他:洗土耳其浴Cinci Hamam

其实说得有点违心,我们也没有尝试,现在想想真正的融入也需要体验一下,如果你想体验,番红花城绝对是最理想的地点,这里有土耳其著名公共浴室之一,在老城广场边上,浴室本身是个圆拱形建筑,从早到晚屋顶散发着袅袅的热气,让人感觉很闲暇惬意。一种懒洋洋的感觉,可以让人彻底的放松。据说里面的设施完善,搓澡的工作人员也比较尽职,总体性价比要比伊斯坦布尔高很多。攻略提醒记得泡完澡出来要在浴室小卖部来一瓶冰镇“caml1ca”汽水,类似雪碧的土耳其本土碳酸饮料,当一回真正的番红花村民。虽然没有尝试,想想还是很惬意的一件事。
最近在其他人的游记中看到这里的价格比其他地方便宜很多,都快半价啦,想体验的童鞋一定不要错过哟...

未完待续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1-26 15:26

引用 xyongning 发表于 2016-01-26 15:26:39 的回复:

回复xyongning:值得一看

2016-01-28 10:5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1 09:55

引用 linlinqingqin 发表于 2016-02-01 09:55:45 的回复:

回复linlinqingqin:我也是想到哪写到哪,再慢慢完善呗。通过整理又收获了好多东西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