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眼看世界】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2016-01-26 09:52 245/7
  • 出发时间/2011-04-16

屹立江畔的东方明珠

2002年12月3日,在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上,中国赢得了2010年世界博览会(简称世博会)的主办权。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世界博览会将在中国上海市举行。长达半年的展览时间为世界各地的参观者选择不同机会、不同时间前来观展提供了便利。而由于各种原因,在这期间,虽然离上海很近但却是没有机会去一次。直到2011年4月份,才有这个机会,但是其它很多馆都已经拆掉了,真的很遗憾,只有中国馆还在保留着。
        本次行程本来订的是一天时间,上午参观中国馆,下午外滩南京路观光。不过由于高速公路上堵了近两个小时,我们到上海的时候都已经是中午了。来到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上海的标志性文化景观之一,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塔高约468米。该建筑于1991年7月兴建,1995年5月投入使用,承担上海6套无线电视发射业务,地区覆盖半径80公里。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塔内有太空舱、旋转餐厅、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等景观和设施,1995年被列入上海大新景观之一。

近距离观察这座高塔,还真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我们就在这附近吃的午饭。当时相机比较渣,不是高清的。日期是对的,时间没有调整,其实这是在中午吃完饭拍的。

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

中国国家馆,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为主题,表现出了“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中国文化精神与气质。 展馆的展示以“寻觅”为主线,带领参观者行走在“东方足迹”、“寻觅之旅”、“低碳行动”三个展区,在“寻觅”中发现并感悟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世博会结束后,更名为中华艺术宫(位于上海地铁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

世博会虽然结束了,但来这里参观的人还是很多,排了长长的队伍,两个小时漫长的等待,让我们对这座艺术殿堂更加期待了呢!

在外面,可以好好观察一下中国馆的外观。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国红”展民族形象:
大红外观、斗拱造型——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奉献给159年世博会历史的“中国红”,是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呈现给世界的“中国红”。“我们称她为‘中国红’。”每次遇到外宾,中国馆馆长徐沪滨都会自豪地说,“这是从中国古建筑营造法则中,特别是故宫的红色中,采集而来的。
其次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东方之冠”的外形设计:
中国馆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国智慧”为主题,由于外形酷似一顶古帽,而被命名为“东方之冠”。
再细节上,有篆字的二十四节气印于其上,既突出“冠”的古朴,又可以让人们饶有有兴趣的辨识这48个字。
而位于屋顶的花园:“新九洲清晏”初露风采:
九州清宴原本是圆明园中的景观设计,设计人员将其“移植”到国家馆周围,成为国家馆的景观。经过重新设计后,新“九州清宴”——田、泽、渔、脊、林、甸、壑、漠呈半月形围在“东方之冠”(雍)的周围,将城市景观与自然景观共同融在一起,非常值得游赏。

中国馆展示了绵延不绝的中华智慧。“上善若水”,中国馆设计团队用水来比喻绵延不绝的中华智慧。从第一展区“东方足迹”中《清明上河图》里的“汴河”,到第二展区“寻觅之旅”中的亭台水景,再到第三展区“低碳行动”中的“感悟之泉”,一路激荡人们的思绪,启迪人们探寻未来城市发展之路。

岁月回眸——三十年时光变迁
这是一个四幕电影,一代代中国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一个曾经辉煌、又曾经衰落的文明古国,以崭新姿态登上世界舞台。
与时代共进,与世界同行。61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历经一系列重大灾难和严峻挑战的洗礼,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上疾行。如今,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桌上放着搪瓷茶缸和黑色人造革拎包,还有当时的“结婚四大件”:手表、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中国馆内的“岁月回眸”区域,陈列了1978年、1988年、1998年、2008年四个不同时代普通居民家庭生活场景。展示的是从七八十年代至今城市家庭的实景,三门橱,五斗橱,十四寸黑白小电视,直至豪华沙发,液晶彩电……岁月的回眸无不让参观的人发出阵阵慨叹:时代发展真快!
国之瑰宝 ——“秦俑馆一号铜车马”
秦俑馆铜车马共两乘, 中国馆展出的“一号铜车马”为双轮、单辕、驷马系驾,总重约1040公斤。 为青铜所铸,通体饰有精美彩绘,配有一千多件金银配饰。秦代工匠成功地运用了铸造、焊接、镶嵌、销接、活铰连接、子母扣连接、转轴连接等各种工艺技术,其极端复杂的制作工艺和精准的写实主义造型,不仅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成就,代表着中华文明在两千余年前所达至的高度。
东方足迹
通过几个风格迥异的展项,重点展示中国城市发展理念中的智慧。

水:贯穿始终的线索
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水和环保的新鲜视觉
因此,东方智慧的展现少不了“水”元素。
中国国家馆内,“水的流动”联系了各个展层和展项。在不同的地方,观众会看到形态各异的水,既有真“水”,也有高科技的模拟“水”,还有装置性的抽象“水”,更有您意想不到的“新新水模式”。
水,一直是个全球性的话题。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即以“水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城市发展中,水资源早已成为各国探讨的热点。在中国,古有依山傍水的建城之道。人类逐水而居、傍水而聚的习性成就了当今的城市。大城市靠水而生,“水”为人类带来生命之源和重要交通渠道。
中国国家馆将“水”元素贯穿始终,既是对东方智慧的一种凝炼,也是一次对全球水资源紧缺问题的呼应,更是展现了人与人、人与环境、城市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和谐。

33米的下层展厅“绽放的城市”,面积约为3400平方米,被赋予了“未来畅想”的功能。这里还有很多孩子们对未来的美好畅想的画作!

走出影厅,观众马上会被另一件“宝贝”所吸引——放大了数百倍的张择端名作《清明上河图》巨型画卷可以让人细细品味,画中人物还会以一种奇特的方式呈现在人们眼前。工人们巧夺天工地用灵巧的双手创造出了动画版的《清明上河图》。
        由于我的相机画质比较渣,这里就不上照片了。下面是我制作的一段视频,纪念本次中国馆之行!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1-26 15:38

引用 sasaaaaaaa 发表于 2016-01-26 15:38:06 的回复:

回复sasaaaaaaa:是的,现在手机很方便啊, 我习惯用照片记录生活点点滴滴

2016-01-26 21:58

2016-01-27 09:26

引用 妖晶 的图片:

上海世博会那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呀

2016-01-27 10:40

请问楼主,现在去世博会还需要门票吗?多少钱呢?!

2016-01-27 11:19

引用 走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1-27 11:19:27 的回复:

回复走去看海:最近我也没去过,不知道啊

2016-01-27 11:5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