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爬峨眉山———乐山峨眉成都之旅

• 出发时间/2014-04-28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此次行程还是颇为辗转的。由于机票特价从昆明飞到西昌,坐一夜火车到乐山,再转战峨眉,最后到成都
虽然路程辗转但是都还算顺利,唯一的波折大概是乐山火车站。那就顺便插播一个小贴士吧~
坐火车去乐山的话值得注意,我们去的时候乐山站并不在乐山市区而是在一个县城,到市区还要坐一趟大巴。不过现在那个站似乎已经改为乐山北站,市区内有了新的乐山站,去的话需要注意不要买错哦~
具体行程:
DAY1  中午从昆明出发,下午到达西昌,温差还是有的,五月底的昆明还可以穿长袖,四川已经热得不行了。找了超市换衣服,顺便采购一 些食物,晚上随便在路上找了一家人多串串吃,很棒哦~晚上提前定了火车票到乐山
DAY2  一夜火车早上到了乐山站才发现不是市区,大巴到市区,然后又坐公交车到了乐山景点。下午下山直接去了峨眉山脚下。
DAY3  早上从旅馆跟人拼车到了报国寺,开始爬山,傍晚天快黑到达雷洞坪修整。
DAY4  凌晨四点半左右出发,走一段去坐缆车到金顶。七点半左右下山,下到晚上八点左右,回旅馆休息。
DAY5  将近中午到成都,吃过午饭去大熊猫基地,游览完去万达,之后找了家KTV通宵。
DAY6  凌晨四点半KTV要关门,被迫游荡,五点多打车去欢乐谷,在欢乐谷外游荡。在欢乐谷玩了一天累成三只,公交到宽窄 巷子。
DAY7  离开。

乐山——传说中的大佛

坐大巴到市区,再坐公交到了乐山景区门口大概是上午十点左右,去的时候是五一前几天,刚好避开了假期人潮。门口有招呼去峨眉山的,刚好和我们的行程相符就去打听了一下,他们家的店在峨眉山脚下,一个标间一晚150左右,可以等我们下了乐山直接免费送我们过去,价格比较合理我们也实在不想背着沉重的包到处找车就留下了他们的电话,到时下山打电话给他们。最初我们也有怀疑过真实性和安全度,不过他们在乐山下也有饭店,看起来还是比较正规的,就相信了,后来证明这样选择确实不错,方便了许多。
一进门就是巨大的卧佛,躺在远处树木掩映中

再往前走有指示牌啦,其实地方也不是很大,半天多一点就可以玩一遍,顺着路走也是没有问题的。

佛像很多都没有拍,怕有忌讳,只排了摆在外面的一些。罗汉洞里的罗汉神态各异很有意思。媚态观音有很不一样的感觉哦~在降妖池那边傻了吧唧的拍照,有导游经过讲解的时候才听到说这里不可以拍照怕会把妖魔带回家
连心山很高,台阶特别陡,像我这种恐高的要紧紧抓着栏杆才敢慢慢走。记得听说是路途不那么容易才能显出拜佛的诚心。

想要祈福的人们在这里插满了的香火,空气中弥漫着虔诚的气味。生活中总有那么多的渴求,对于我来说,一切可以争取的我都愿意自己努力,但总有些事,希望能够得到庇护。

中午直接找了个亭子吃自己带的东西,会省不少事,风景空气都很不错。
空气水分很充足,到处是嫩绿的青苔。植物的气生根粗粗壮壮的伸出很长,夏天的温热潮湿真让人开心呀。

沿着指示牌走,上一些阶梯,路过这样一个小小小小的瀑布,就到了乐山大佛的头顶。
从上往下看着大佛的头顶已经能够感受到大佛的宏伟。

大佛身边的凌云栈道很窄,远远看着很是漂亮,年纪大一些的走起来就要小心了。

凌云栈道上是最适合跟佛像合影的地方,下到大佛脚下要拍全人就看不见了。
大佛身边的路随处可见匠心,墙壁上刻着很多小佛像,经过岁月和风霜只剩下一个个简单的身型,不过也足够叫人感慨工程的浩大了。

从佛脚下看大佛真的十分的巨大,非常雄伟,芸芸众生平凡渺小。
大佛脚下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也有游客选择坐船在江上观看大佛。江对岸就是乐山市了,我们曾在江对岸看过,什么都看不到。

沿着大佛右侧走,路更为狭窄,穿过几个山洞,倒是很有意思,不过背着沉重的包还是很累的。
想看看麻浩崖墓,但是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往前顺着路走倒是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博物馆里有墓道一样的洞,没有开放,里面漆黑什么都看不到。外面开着几个房间主要是介绍。
不想返回就继续走,经过一个小旅游区,有一些饭店可以吃饭休息。走到后门就打电话找之前联系的人去峨眉山了。

峨眉山——爬断腿也是值得的

我们住的地方在峨眉山脚下,但是并不能直接走到门口,还有比较长的一段路开车到开始爬山的地方。但是这边很方便,住宿地方很多,价格实惠,出门就是一条美食街,各种小吃水果都有,还有纪念品店,吃完饭不买也可以逛逛玩。出了这条街马路对面就是比较高档的温泉度假村啦,具体情况不太了解,不过比较夸张的是我们散步的时候看到有可能是商家追着车跑······还不止一个,感觉好夸张。
出了美食街向北走有一个公园,晚上去光效很棒,有很多一个个故事的雕像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去爬山了,我们打算全程爬上去再爬下来,要在山上住一晚,第二天晚上再回来,就和老板商量好给我们留房间并且把行李寄存在那只带了少量的必需品。
旁边就是客运中心,本来打算坐正规的班车过去,但很不巧我们去的两天早班停运了,要等一两个小时,外面就有人拉客,我们就直接坐着去了,三个人80。路上看到好些猴子警察的宣传牌,也听说山上有许多猴子还很期待,后面才知道不是这么码事。
坐车到报国寺,学生票90/人,有效期两天
门口有卖竹杖和喂猴子的玉米,要爬山的话一定要买竹杖!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如果我们没有这个可能都爬不下来。玉米可以不买,猴子也不太爱吃,如果到时候还有心情喂猴子的话·····
刚进去看着一片片的树林心情很好,蹦蹦跳跳的,完全不知道前面有多长的路,第一次爬山,之前也没有什么经验,看到什么都想去玩玩。大家可一定要保存体力,后面实在是很艰难。

这是刚开始爬山的路,比较缓和,但是记得要保存体力啊。后面的路又高又陡,休息的地方不少但是绝对不多,五月底六月初已经很热了,我们穿着短袖短裤汗不停地出,衣服湿透了坐下休息的时候风吹干了,继续爬又湿透了,爬的时候千万别穿太多衣服,也不要穿太重的鞋,一切轻便舒适为准,所有重物到后面都会变成负担。峨眉山全程都是台阶和石板路,没有难走的土路,但是有些地方台阶比较窄,拄着竹杖会安全很多,也省力很多。
路上会遇到许多没见过的昆虫,长得很漂亮。

爬山过程中会有一些歇脚点,有卖各种补给食物,但是都不便宜,而且越往上越贵。但是在又热又累又渴的时候来一碗冰粉会感到非常幸福!
中午左右我们就到达了清音阁,在那里吃了斋饭,一人20管饱,味道还可以,比食堂强多了。
继续走就要到猴区了!路上遇到好几拨妹子和我们走的不同方向,都心有余悸地告诉我们:前面的猴太可怕了!一定要保护好包和头!!上去就抢包,尤其是女生的单肩包,而且你是抢不回来的,猴子太多,过分点的还会跳到你头上,非常可怕。要几个人背靠背围着圈慢慢走,竹杖在地上敲着可能会对它们有威慑的作用。于是我们很紧张地往前走,也没再遇到什么人,也没遇到猴群抢包,经过一段路的时候地上许多动物粪便类的东西,旁边还有一些空包和杂物,我们想着可能猴子已经收工下班了。再往前走有一段比较宽阔的路,旁边还有几棵树,树上有一只母猴子和小猴子,小猴子非常可爱,很多认为在树下拍照。前面有一小段石桥,栏杆上蹲着一只比较大的猴,我们就提高了警惕,站着没过。对面来了几个女游客,有一个提着一个塑料袋包的东西,他们一走过来那个猴子就摆好了姿势一下子跳过去把那袋东西抢了过来瞬间跑走。我们都惊呆了,那个女游客上去追了两步速度太悬殊不得不放弃了。感觉那只猴子肯定是个惯犯,手法太娴熟了!被抢的也没办法····基本是追不回来的。还是要多加小心。

这条路上有一段路非常难走,台阶很多破损,而且特别窄,要侧着脚才能走,拄着竹杖小心慢行,我们过那段的时候太阳非常毒辣,晒得不行,严重失水,我们的水已经全部喝完了,不得不在上面的店旁休息。但是那家老板很凶,我们坐坐他不愿意,也没有其他游客,我们没办法买了一瓶红牛要15块钱,三个人分着喝了。到下一个点再买水。
四点多到了洗象池,太累了坐在微烫的地上休息。遇到工作人员,快要下班了,一起聊了一会天。在这种空灵的山谷里上班也是对心性的修养吧,就像那些避世的诗人,对着山川草木陶冶心灵。
洗象池常有云雾缭绕,如同仙境,其实就是仙境。

峨眉山海拔其实不是非常,难爬在于它的蜿蜒起伏,山中叠着小山,起起伏伏,上上下下。
说是不是很高,但是悬崖绝壁,一个木栅栏围着,外面就是两座山夹着的一线天空还是很让人胆寒的。

看到有一家很热闹的战斗鸡的店就离雷洞坪不远了。
天快要黑了,大家已经非常疲惫,腿已经酸疼,看到了一片彩色的旗子,还在奇怪为什么会有一片这样的地方就看到前面就是停车场,雷洞坪终于到了·····
旅店很多,就近找了一家问价格,一进门看到牌子上没有四百以下的房间吓了一跳。原来那是旺季的价格,刚好我们在端午假期前一天晚上来,标间160。真是感觉太幸运了,行程刚好错开假期省了好多钱。房间不错,也有热水洗澡。到了晚上天已经开始变凉了,要多穿衣服。
提前打听好路程,四点从这出发都不一定能赶上金顶的日出,所以我们选择了四点半出发坐缆车去金顶看日出。
清晨的山上实在是太冷了,走在路上又觉得那么冷,我们就没有租大衣,穿着我们自己带的一件长袖,没带裤子穿的还是短裤。买了热饮喝暖暖胃怕肚子疼。走了至少有半个小时吧才到缆车卖票的地方,人好多了已经,天还完全是黑的。
到了金顶天快亮了,到观景台去看日出。实在是太冷了,举目四望除了我们仨没有没穿大衣的了······其实金顶上也有租大衣的地方,我们还是咬牙没租,想着都走了这么远了,看日出也就一会,动动就不冷了,不租也就省一笔钱了。真是太天真了,真是太冷了,大家穿着大衣都不暖和更不用说我们穿单衣短裤的了。走到哪都引起一阵侧目。

这是跟穿棉衣的大家的对比照。

等了半天,希望看到日出和佛光,但是没有等到,虽然是晴天,但是雾太大,看到太阳的时候已经在高空中了。但是清晨,脚下云雾缭绕,和天空靠的很近。远处的山隐隐约约浮在雾中,美得梦幻,但是很真实,因为实在是太冷了······

为了御寒去一家小卖部吃了泡面,补充体力准备下山!
俗话说得好,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次我们可好好地体会了这句话。也是前一天已经爬了一天了,腿已经开始疼了,累加伤害更厉害。
从金顶下来的一段人还很多,到雷洞坪再往下靠腿的少很多了。
下山的一段路虽然很痛苦,不过路比上山有趣。经过寺庙很多,看起来寺庙也可以住宿。
这是蝙蝠么,窗框上的雕刻。

还有一些弯弯曲曲的小路,空旷的山谷,山涧流水小瀑布。

下山还有一段猴区,不过我们下到的时候已经没有猴子了。
到下午,我们的腿每走一步都疼的不行,下台阶真是够要命的,大家喊着长痛不如短痛一口气冲下去一段。快到傍晚碰到一对父女,小女孩才六七岁的样子,就已经开始蹦蹦跳跳的爬山了,那位爸爸说带女儿一边玩一边锻炼。我们几个感慨,这体能真是比不了,从小就在峨眉山爬来爬去的。
休息的时候和别人聊天,人家一听我们是已经爬了将近两天下到那里赞叹我们好厉害觉得真的很开心很自豪,疲惫和酸痛成了我们成功的勋章。
不过等下到底已经再没有别的感觉了,累得话都不想说。天已经黑了,停车场都没什么人了,打电话给旅店回去的车要加钱,那也只能坐了。回到已经晚上八点半了,下楼去吃饭大家同时走向电梯·····之前觉得住在二楼坐什么电梯,现在没有电梯已经不能下台阶了。

这次爬山辛苦自然不必说,回来一个星期上下楼梯腿都酸疼得厉害,但这是非常愉快的一次体验。看多了小清新,这样的身体力行其实有更棒的体验感,有更多的滋味,有更丰富的感受。路上遇到的人不算多,大家都会气喘吁吁地打个招呼,互相告知前路,鼓励彼此,非常友善和睦。

这次之后开始喜欢上爬山了,翻山越岭,行者般走在路上,不疾不徐,与树木虫鸟为伴,无拘无束。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爬山小贴士

1. 爬山之前务必带好充足的水,山上水很贵,我们买到了8块钱一瓶的康师傅。天气热水消耗很大,不过嫌沉不怕贵的话也可以去山上买。还可以自备少量的干粮巧克力士力架之类的补充能量,山上的饭不怎么好吃,可以吃寺庙的斋饭。

2.如果是夏天去一定要带防晒霜和驱蚊水,山里蚊子很多,太阳非常毒。

3.重物能不带就不带,装备越轻简越好,一切重的东西都会是爬山中非常沉重的负担。

4.门口的竹杖一定要买一根啊!强力辅助,如果有登山杖也可以。这根我们离开都还想带着,走路太困难了,无奈没办法拿。

5.遇到猴子一定要小心,尤其是妹子。猴子主要欺负女游客,包抱好,手机相机装起来。

6. 山上天气多变,最好比正常温度多带一件外衣。我同学十一月去快中午才开始爬,到晚上下小雨路面都有些结冰,非常冷而且不好爬。

7.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在山上随手丢垃圾,护栏以外的垃圾也都是人工去捡的,非常危险。

成都——萌宠大熊猫 疯狂游乐园

中午吃了饭下午直奔大熊猫基地~由于腿实在太疼,走路都要撇着走,从人行道下到马路都要挣扎半天,所以开始时我们考虑要不要坐观光车,一游览图看起来挺大实际全程400米我们就决定还是走路,虽然姿势怪异了一些。
大熊猫实在非常可爱,不过都在玻璃里,外面挤满了人。两只小小的熊猫懒得躺在一堆竹子上吃吃吃。

还有天鹅湖,好多黑天鹅。

晚上找了家ktv通宵,甚是疯狂啊,万万没想到他们四点就要关门······黎明前最黑暗的两个小时就在路上游荡,宾馆都要8点以后才会营业。终于打到一辆车听说我们要这时候去欢乐谷司机师傅都惊呆了。到的时候不到五点,到处一片漆黑。摸索到正门那条街,在长椅上坐着,偶尔有人经过,我们也不敢睡觉,人生地不熟的怕有坏人,旁边的麦当来肯德基都要八点开门,煎熬的两个小时。等麦当劳开门了进去吃早餐顺便洗漱······
九点欢乐谷才开,把行李寄存在门口进去耍!
玩了一天,玩的时候也不觉得很累,有个厉害的小伙伴在熬了一个通宵之后又坐了两个过山车,神清气爽,实在是叫人佩服。刚好赶上六一,都是小朋友来玩。鬼屋并不恐怖····这是我敢进的第一个鬼屋。恐高症在游乐园最喜欢的项目永远是激流勇进了吧。这里的激流勇进特别好玩,水超大,上面还有投币喷水的······结束之后站在上面看后面的下来之后大浪扑在玻璃上感觉好爽!外面更好玩,看到有人走在那个水池外面,船下来的时候水浪太大溅到外面就像淋了一场雨。下午就很累了,拍排队等碰碰车的时候站在那就要睡着了。出来等公交车大家已经筋疲力竭。
订的是宽窄巷子外面的胶囊青旅,当时新开的还是觉得挺不错的,后面我们实习再去已经换了好几次主人感觉管理的也没有以前好了。晚上去宽窄巷子逛的心情都没了,累到极致只想回去睡觉。第二天一早顶着小雨飞回昆明
现在想想真是年轻疯狂,爬了两天山之后就通宵ktv紧接着去游乐园玩一天。不过越累越离奇回忆起来越快乐越有价值。但是大家千万不要学我们,太莽撞了,又累也不安全。
这次的旅行比预想中的精彩开心很多,爬山真好!

引用 夜本夏椋 的图片:

2016-01-26 14:46

2016-01-26 15:22

2016-01-26 23:1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1-27 10:25

好精彩哦  年轻真是不要命

2016-01-27 11:41

引用 sara_yufei 发表于 2016-01-27 10:25:10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sara_yufei:谢谢~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听你这么说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2016-01-27 12:4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01 01:0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01 09:55

引用 佛山zhihua 发表于 2016-02-01 01:00:31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佛山zhihua:谢谢~

2016-02-02 11:42

引用 whwptalent 发表于 2016-02-01 09:55:4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whwptalent: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