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赏雾凇逃票小捷径

2016-01-26 10:55 917/4
  • 出发时间/2016-01-24

南岳赏雾凇逃票小捷径
又一次踏着冰雪,由南岳后山上南岳天柱峰。
2016年1月24日,隆冬季节,我随着湘潭市快乐恰恰群户外爱好者60位,包车前往南岳赏冰踏雪。
是日清早五点五十分闹醒,下了一大碗面条,加两只鸡蛋。吃完后背着行囊(先天晚上细细备齐一应登山俱物品,为防止出现意外,我特地备了两付冰爪,从登山过程考量,非常给力,穿上她十分安稳),一路小跑至集结点等候大巴。7点40分,由湘潭二大桥南准时出发,大巴经岳临高速杨嘉桥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大巴很快便到达了衡山县东湖收费站。之后,沿着县级水泥公路X032,经东湖镇中学、坝塘冲、桥湾、杉木桥,至洄水湾小集镇第一叉口向右拐,继续沿村级水泥公路径直前行,直到红旗村部。其实也不用写这么细致,主要是便于日后辨认参考。
到了红旗村,再往前,最终到达祝融水电站,大巴就停在水电站空阔处。上午10点整,一行浩浩荡荡沿盘旋而上的简单水泥公路迈进,当走到一石碑处(朝圣古道)见一三叉口,中间一条古石磴道,从碑文知,这条古道系曾国藩出资建于1875年间,我推测沿此古道上山,终止于祝融峰附近的会仙桥景点。此次我们一行不走这条朝圣古道,而走右侧简易水泥公路,一路沿右侧一条小溪盘旋而上。当地人称这条小溪为中山沟。这样一直走到公路尽头,附近有几家民户,沿其中一李姓农户(手机13667445537)前坪跨过小溪,便进山了。
左侧,耸入云天的祝融峰历历在目,似乎遥手可及。从此侧向祝融望去,其峰昂首挺立,气度非凡。身后靠右侧是大岭峰,逶迤与祥光峰、天柱峰相接。

这条登山石道,时被冰雪覆盖,由于地处祥光峰、天柱峰与祝融峰沟谷,被着北风,密林深处,倒显得特别幽静。与一年前由龙凤潭经广济寺、禹王城古道相比,难度小了不少,坡度也平缓不少。估计是从南岳后山进入南岳核心景区的最便捷的逃票线路。一路根本不用担心查票,直接上到山顶景区柏油公路南岳民俗文化城附近。公路一侧立有一块石碑,碑上镌刻“西福庵”。
沿公路下行,很快到达天柱峰。反之,上行可达芙蓉峰。继续上行,便通皇帝岩、南天门、开云亭、上封寺、观日台、会仙桥,到达南岳主峰——祝融峰。
同行们说,眼下正是游南岳赏雾凇的最佳时期,南来北往的冰雪爱好者齐聚南岳,使这里原本是冰雪世界,一时倒成了一片热土,成为一年中游客最为密集的几天。说来有幸,一路上遇到了同城另外两拔冰雪爱好者,看来上面说法一点不假。
天柱峰处于南岳核心景区中央位置,手机奥维互动地图测得海拔为1060米。四顾眺望,诸峰尽入眼帘。真好比主席《沁园春•雪》一词所描画的“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天柱峰巅,建有一观光石亭。人们穿过台阶时,朔风劲吹,寒气袭人。游客们也不敢久留,便匆匆下撤,踏上归程。
上山时,难得的大晴天,阳光普照,大家纷纷脱出一些上衣,背负行囊,步步登高,仍然感到内衣汗湿了。我不时提醒一些年纪较大、体能较差的同伴慢点儿行走,为的是尽量不使内衣汗湿,体能不出现透支。下山时,无不感到穿着单薄,难抵风寒。这便是冰雪季登山难以回避的矛盾。
由于山上气温过低,加之我还两次赤膊转身冰雪之中拍照,体验难得的冰雪刺激。次日感到呼吸道、肺部不适,一定是长时间转身冰雪中受寒感染所致。下次戴上口罩,或许有利于保护呼吸道免受感染。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1-26 15:20

引用 506590908@qq.com 的图片:

2016-01-26 15:20

引用 wanghairuibuschina 发表于 2016-01-26 15:20:14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wanghairuibuschina:由衡山东湖镇沿县级公路X032,到达回水湾向左沿村级水泥公路,径直可到达红旗村祝融峰水电站。手机百度可导航,将你带到水电站,剩下就要你双腿发力了。

2016-01-28 08:59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