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凌行こ年假】2016年初 匆匆而行 大美广西(初)

• 出发时间/2016-01-10
  • 人物/其它

每年的后半个年假大多都是被匆匆敲定,但这次临时决定的广西之行却有些意料之外的惊喜——感动于我大中国的地大物博、景色瑰丽!

关于行程

D7:靖西-鹅泉-南宁-北京

关于花费

1.机票:
          由于是异地往返本以为机票价格会比较贵,不过不要忘记这是淡季~~往返:¥1504*2(含机场附近停车费¥48)
2.其他交通:
          出于对路况的不了解,桂林贺州段选择的是公共交通,火车+大巴+公交+出租,共计¥761;南宁之后的行程就开始租车自驾了(自在啊~)租车+高速+加油,共计¥1261。
           总体来看公共交通确实比租车节省不少,但相对受到的限制也多一些,负重(行李已精简至一人一个双肩背)、时间,哦,当然,走错路这种事儿在高德的协助下公交与租车基本无异。比较起来可以说是各有利弊,当然,作为一个懒胖纸,我还是倾向于租车的啦~嘿嘿
3.住宿:
          考虑到这个季节游客相对较少,全程的住宿基本都是且行且预定的节奏。加上老一辈节俭的好习惯,酒店完全不是我这种月光族的style。
          六个晚上:两晚青年客栈型、两晚城市快捷酒店型、一晚古镇特色民宿型、一晚特色酒店型,共计¥854
4.吃饭:
          外出旅行当地特色美食还是要的,难得这次与其中一个青旅的氛围比较合拍,凑了6个人一起吃了顿“团餐”,当然剩下的零食、快餐、小吃啥的也是必不可少啦,共计¥960
5.景点:
          银子岩(车票及门票一同购买,不再重复计算)、九马画山漂流(兴坪段)¥75*2、兴坪古镇(免费)、象山公园¥65*2、黄姚古镇(逃票)、友谊关¥42+¥21、明仕田园竹排¥100*2、德天大瀑布¥80+¥70、通灵大峡谷¥115+¥90、鹅泉风景区¥38+¥25,共计¥961.
          总共10处景区,两处门票忽略不计,由于大多没有提前网上预定,所以实际上应该还是可以省去个十几二十块钱的样子,再加上有一张是老年票。国内的景点票价基本上也就这价格了,不会太便宜,但就横向比较的话,也算是物有所值了,关键这几处景致够争气
         这些数字虽然是有零有整的,不过难免与实际还是有些出入,但大致上7天6晚两人总共是不超过¥8000的。

补充说明

计划行程的各个阶段:
        1、最初的想法是百色、天坑、巴马靖西、德天、友谊关、南宁一线。按朋友的说法我是个爱开车的,ok,至少是不算排斥,但出于安全考虑,此行只是我带着老妈两人出发,老爸表示严重不放心,坚决反对租车,好吧。。。。我妥协,天坑、巴马被残忍的舍弃。
        2、不甘心于只此几个景点,于是贪心地加上了桂林,顺带着阳朔龙脊梯田也就纷纷被纳入议程,不过看了其他游记中这个季节的龙脊梯田后,瞬间就把它剔除在外了,时节不对、景致全无这一点完全不能忍。
        3、茫茫游记中偶然发现了黄姚古镇,立刻被戳中“死穴”,然后问题就来了,始终也查不到桂林阳朔、黄姚之间的大巴车信息(为毛不让开车),不断纠结于这三地的先后顺序。最后问出桂林机场有直接到阳朔的大巴、贺州又有到黄姚的专车,桂林贺州还有高铁,于是此段最周折、耽误时间,不断往返、绕远的行程就诞生了......

经历了这样的周折之后真心体会到了自驾的自在与舒适。

OK~正式开始——第一天

这次的机票难得从携程上预定,关键看中了他家48块钱7天的停车场,号称如果代泊车的话还是免费的,不过作为强迫症,车钥匙怎能不在我手里呢?!这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事儿!由于第一次享受这种服务,出发前打电话联系时,听说是24小时有人给看着的停车场,真是美美地幻想了一把地上的立体停车楼,结果现实果然是骨感的,连大兴地铁站旁边的黑停车场都不如,一大片坑坑洼洼的土地,随便一走动就能带起无数尘土~(允许我去犯会儿强迫症)好吧,这其实只是小插曲啦,终归是省了来回打车钱的。
        顺利按照预计行程出发。

刚到机场就被扑面而来的湿润与绿意所感染,沉浸在旅行初始的兴奋中。下了到阳朔的大巴后,按照之前客栈老板说的在汽车总站等1路公交,这叫一个漫长啊。于是按照以往国内游的经验:离开了大~北京,其他地方的一站地(公交车)那都是小菜~!果断决定11路(没有霾的天气随便走~),在万能的高德指引下,一点儿弯路没走,顺利抵达瓦舍(青旅型)酒店~,沿途直接搞定了第二天一早去银子岩的大巴车和门票

说到第一天的晚餐,是第一次尝试与人搭伙,三个广州人、三个北京人,在瓦舍集结后按照指示直接找到酒店推荐的一家餐馆,这尝试算是不好不坏吧,当然,人多吃到的菜品多一些这是必须的。只是所谓当地特色的啤酒鱼、芋头、田螺酿等等,没觉得有多好,还好本来对这种大餐也没抱多大幻想,这一点深刻地体现在连开餐前“验毒”的照片都没拍

作为消食活动溜了一趟阳朔西街,几乎与所有已然商业化的古镇一样:各种非当地特色的小吃、明信片、工艺品、酒吧。倒是对西街尽头的小瀑布很有感觉,不过黑灯瞎火的啥都看不见,只好列入了第二天一早的晨运项目。

第二天

念念不忘的小瀑布,原来是别有一番景致!

晨运后的必选项——早饭:此行的第一顿粉儿,还不错,干拌的~

早九点准时坐上了前往银子岩的大巴,这是我这么多年玩儿下来第一次“进洞”,实话说还是挺震撼的,据景点的讲解员介绍,这一趟走下来,光洞里的路程就有两公里

回到阳朔直接在汽车南站下车,坐上去兴坪的大巴,一路顺利。淡季这个问题真是让人欢喜让人愁,此时回想起来真是要再次提醒自己一定要提前网上购票!自打下了大巴就被兴坪的一位大妈给盯上了,一路跟随我们就是为了让我们通过她买票坐漂流,跟着也就算了,关键是我们吃饭的时候人家还不离不弃的守在饭馆门口,我这个叛逆的暴脾气啊我。最不争气的是我们最后还真是跟她买的票,而且比别的当地人拉的票更便宜....好吧,揭过这篇吧
        提前对兴坪也没多做啥了解,只是个竹筏漂流出发点的概念,不过想来可能也是沾了淡季的光,小小的古镇还是蛮清静的。带着蒙蒙细雨后的湿润,一片片的绿色呈现在眼前,长疯了的竹子(原谅我的不求甚解,也许人家就是长成这样的品种咧),居然还有被当地人圈起来的小小的柚子园,旧旧的、被蕨类植物覆盖的古老建筑,也许已经废弃了的宅子~都是我的最爱啦

高兴得太早,悲剧的来了——从兴坪回到桂林居然用了近4个小时,完全没料到这线路居然是舍近求远的绕回阳朔再开往桂林无奈啊~还好住的酒店位置不错,办了入住后跑出来溜达溜达,北方人是真心受不了南方的冷法啊,还好没有遇到这周的“极度寒冷”,好吧,我知足了~

第三天

一早享受了一把早茶,这种时候才格外明确地感受到“两广”、“两广”,这叫法还真不是白来的,继元旦的广州之行后又一次享受到正宗的广式茶点

早饭后的晨运地点选择在了象鼻山公园,上山的台阶看着还是蛮陡的,不过倒是对得起最近这半年的坚持锻炼了,轻轻松~总体感觉景致还算不错~,虽然只是个普通城市的景色,倒也合了登高望远的心境,哦,还可以在(wu)近(zhe)处(dang)与著名的象鼻山合影(城市绿化的太好,“关键部位”都被挡住了,这或许是个开源的好办法

有了高铁不管怎么说还算是省事儿了,虽然车站离市区相对较远,不过至少路上省心了,比起往返黄姚古镇的大巴来,那可真是轻松多了。
        至于黄姚古镇,不得不说景色确实够美、够朴实,但也同样存在着古镇不能避免的通病——收门票!这貌似成了近年来各地古镇的通病,总是让人那么膈应着。好吧,吐槽门票和那两个小时受罪的巴士车也没啥意义,还是直接跳到黄姚古镇吧。
        黄姚的最终确定其实也是挺偶然的,翻看各种微博、微信的旅游推荐时,瞬间就被黄姚的大片给戳中“要害”。当真正抵达黄姚,行走在古朴的石板街上时,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当然作为一个游客,看到的肯定也仅仅是片面,更何况我们这种“夕至朝走”的行程。但不管这里的门票几何、商业街的店铺如何林立,依旧能感受到那种古镇独有的厚重的味道。也许与淡季有关,也许与不甚方便的交通有关,就城镇本身而言,感觉比阳朔还更“接地气”一些。也许这也是收门票的好处,本地人帮着游客一起躲避查票的,瞬间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我们眼中淡季的黄姚:晚上九点来钟的时候大多的店铺已然关门;即便商业街上的灯光亮着,却只有寥寥几个游人;没有人入住的客栈直接可以通过上着锁的大门鉴定出来;还有不得不说的一点就是第二天早上八点后,查票的人比游人还多
        好了,还是别废话了,直接上片子吧,淡季也是有原因的,即便是早六点、晚六点的最佳拍摄时间也是没有什么光线的——阴雨天。不过一路手机拍照恐怕也是有损些画质的,大概看个意境吧~

说到客栈不得不推荐下我们这次定的睡仙阁客栈,位置就在睡仙榕对面,基本属于各个小景点的中间。他家客栈部分是新开的,确实蛮新的,我们入住的那天刚刚装上机顶盒,好吧,我们运气也不赖~。重点是他家的伙食,据说他家原本只是开饭馆的,也是最近才在祖宅的基础上进行了下扩建,连同住宿部分一并经营了。在当地他家的吃食也是小有名气的,我们也算是吃上了正宗的豆腐酿

第四天

起个大早,赶在查票人员未上班前,刚好拍点儿早上的美景~好吧,回程的路上被两拨查票的碰上,还好已经快到客栈了,真心是躲不过啊,咱沿着镇子外围看美景儿,躲都没地方躲,OK,迎头而上吧:昨晚进来没人卖票,我们这就走(客栈老板教的说辞,相信大家都懂的~反正就是不买票!)

回到客栈吃了顿早午饭,听着送菜来的大姐操着广普念叨:这么早就吃午饭。按照昨天大巴车说的发车时间去赶下午的火车,折腾啊~剩下的大半天基本都在路上了。一杆子杀到南宁,继续入住瓦舍,市中心的位置也算是不错了,只是整栋楼相对比较破旧,不过这价钱、这位置,也没啥好说的了。
        落实了第二天租车的相关事宜后就跑去压马路了,吃个糖水、打包个煎饺,我这也算是没运动、少吃饭了。

第五天

风雨飘摇的一天,从早清儿出门开始,断断续续的小雨就与我们一路同行,还好,也不算瓢泼~就当另一番景致吧

从南宁出发,想着轻松一天,终点就定在了在去德天的半路上——明仕田园。几经纠结,最后还是选择去友谊关一游,万幸有此决定,躲过了直接到达明仕的另一条路上的4个小时大堵车
        由于之前也没做啥功课,直接就到了友谊关,也是个意料之外的惊喜~这是个目前还在使用的中越边境的陆路口岸(应该是这叫法吧),买门票之前还在纳闷怎么逛个景区还有那么多人大包小包的拖着行李,走到里面才明了。友谊关是中国大名关中唯一的边关,历经:镇南关-睦南关-友谊关(再靠前的称呼就不再追溯了,谁让我也是个不求甚解的呢),可见其在西南边陲的重要地位,也可由此对中越两国关系的发展脉络窥见一斑(我是个懒人,更多详情请各自度娘吧)。
        一路下来逛景点的几乎没有几人,但沉甸甸的历史的味道还是很浓厚的,盘错在炮台上的榕树根,厚厚的、滑腻腻的苔藓,沉重的被锁上的大石门,庄严的中国南大门,开始渐被苔藓侵蚀了墙体的黄色的法式楼,高挂着陈毅元帅亲笔提写的“友谊关”的关楼……得,一看就知道了,都是我喜欢的范儿

在友谊关足足逛了近两个小时,自驾的好处充分显现。当晚小七点入住明仕艺术酒店,路上通过去哪儿把酒店房间连同第二天的竹排一并定的,价格还算合理,他家还能享受明仕山庄的早餐和娱乐设施~不错~

第六天

实在忍不住了,先感叹一句:第一篇完整的游记终于快写完了
        这是行程安排最紧凑的一天,本想着每个景点离得都不远应该还比较轻松,后来发现:又是个不能睡到自然醒的早晨。一早退了房跑去明仕庄园早餐,山清水秀的地方啊,早餐也是个够规格的,餐后溜溜腿儿、拍拍照,晃到隔壁等个20分钟就开始竹排,一路被各种《花千骨》XXX的拍摄地给洗脑着,好吧,确实够美,半路还出来一对老夫妻唱民歌,据说是当地的歌王歌后,还有个吹笛子的阿牛哥。
        对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竹排绝对是人力的,没有电动马达的突突声,作为第一队竹排游的旅行者,刚出发时听着周围偶尔传来的鸟叫声,慢慢地在河道中飘荡,真希望时间能就此停滞,慢慢地品味那份宁静~

离开驻地之后前往德天大瀑布,80块钱的门票,真心比我预计的要便宜很多,临到门口前有一个大型停车场,先在那里买了门票,被问到要不要买环保车票时,咱也搞不懂里面情况,想着图踏实,老实买车票吧。刚要给人家刷卡,就被旁边一大哥制止了:现在是淡季,别买车票,直接开车进去,里面都是停车位,20块钱随便停!!!淡季淡季淡季!!!秒懂啊!
        本以为没有啥惊喜的地方频频给了我们意外的收获,被德天的壮观震撼之后,直接朋友圈mark,收到各种与我相同的感叹:没想到这季节水还这么大~

出了景区随便找了一家馆子吃了碗粉,继续前进!四点抵达通灵大峡谷,唉,又一大教训啊!一定要头一天在网上买好门票,一边惦念着115的高票价一边进了景区,这是看哪儿哪儿不顺眼啊,贵!问过游览时间后还在纳闷怎么能逛将近俩小时呢,原来还真是应了酒香不怕巷子深,本以为只是远观的瀑布,居然另有一番小天地,我们这也算是走了一遭“水帘洞”啊~好吧,我承认这115也算物有所值吧,嗯,那德天大瀑布就是物超所值了啦!

既然是大峡谷,顾名思义就是不断的向下向下再向下(最后再考虑向上向上再向上的问题吧),豁然开朗之后开始感受浓郁的负氧离子,到了峡谷腹地后被一道看似窄小的瀑布挡住了去路,这也就是我接受这高票价的关键了——水帘洞!这瀑布看着虽然窄小可贵在够高,在山洞里听着哗啦啦的水声,感叹于大自然的壮阔。这还是一月呢,据当地人说这还不算是水量大的时候,估计等到七八月份就该有人在门口卖雨衣了吧

第七天

回家的日子转眼及至,这一天大多的时间其实都是在路上,不过也不能亏了自己不是,一早安排了一个鹅泉风景区,据说这是德天大瀑布的源头来的呢

在绵绵细雨中开始了这最后一天的行程,羡慕着茫茫晨雾的湖水上肆意自在的野鸭(鹅泉里是不是应该是鹅咧?),在回南宁的路上终于出现了七日未见的太阳,呃,晒得我直接跑到休息站睡了半个小时,这也才将将暖和过来,再次感慨于没有错后一周休假。

在2016年的第一场雪中回到了家。

PS

每个地方、每个季节都有各自不同的韵味,受时间的限制此行如题,匆匆、太匆匆。这样的行程不是不好,只是没有时间驻足细细品味,只能回来后慢慢回味,各有利弊吧,这是“懒惰”了几次之后难得的一次“发奋”。
        遗憾不是没有,比如季节不对没有去成的龙脊梯田比如错过的兴坪对岸的据说更加古朴的渔村,不过有什么关系呢?在我来看每一次的遗憾都是下一次出行由头

第一篇完整的游记,感谢某小曼的督促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26 17:26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01-26 17:26:16 的回复:

回复何风:感谢~

2016-01-26 21:54

好巧,楼主后半程的几个点正是我这次想去的地方,德天瀑布、通灵大峡谷、明仕田园,鹅泉,友谊关,太有帮助了。而且我也想这段租车自驾,能介绍下你租车的过程吗,另外南宁租车方便安全否

2016-01-27 15:27

引用 马达 发表于 2016-01-27 15:27:49 的回复:

回复马达:能对你有帮助就太好了,我是到了南宁的头天晚上电话询问租车的,哦,用的是神舟,感觉这种还是比较有保障的。不过当时被告知想要的车型没有了,只能换了一款,后来发现app还有优惠,于是预约第二天一早在体育馆店取车,所以建议还是能稍微提早一些选择车型。整个还车、取车的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只是不知道你具体的住宿位置和到达南宁的交通工具,感觉有两点要注意。
1、南宁在修路、大面积的,貌似我前年去的时候就在修,现在势头更猛了。所以如果你是飞到南宁,我真心建议干脆机场取车、还车得了,还省去了还车时路上堵车的时间,虽然还车地点离机场有段距离,不过还车后他们会负责送到机场的。如果是火车到南宁,千万别在火车站租车,我虽然没有最终走到那个租车点,不过那附近都在修路啊,选择城市外围一点的地方吧,我路过的大学路附近也在修路。
2、这几个景点之间的路况感觉还不错,高速的部分一路畅通,车少、路况好,只是在从崇左到明仕田园的那段路上,貌似是213省道有几段在修路,路过的时候稍微得注意一下,走不好容易……托底

2016-01-27 16:16

引用 冰凌咖啡 发表于 2016-01-27 16:16:27 的回复:

回复冰凌咖啡:谢谢楼主热心参考。我正好飞南宁机场,然后打算直接在机场取车,不走回头路去德天瀑布方向。在携程上看了下,南宁只有一家一嗨租车公司提供租车,而且春节期间价格高,最便宜的车型新桑塔纳也要400多一天。其实我比较担心的是车况,不知道租车公司提供的车子安全干净与否,另外我们是两个女生,驾驶技术和道路突发情况应变能力不比男的,此前也从来没有租车自驾过,不知是否适合租车自驾

2016-01-27 16:35

引用 马达 发表于 2016-01-27 16:35:51 的回复:

回复马达:我也是女生,带老妈,可以考虑下次搭伴儿吧~只有一嗨么?我用的是神舟,以前也用过一次感觉还不错。路况方面感觉不去巴马的话应该还好。车况的话得撞大运,租以前也可以电话问问。我们这次也赶上了快淘汰的车,雨刷不是很好用,大的问题一般不会有,干净程度也还好,至少完全没杂物。我的原则就别着急,慢慢开,稳妥为主~对了,可以考虑带块抹布

2016-01-27 16:44

好的,谢谢,很高兴认识你

2016-01-27 17:0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01 01:00

引用 kuanglu 发表于 2016-02-01 01:00:32 的回复:

回复kuanglu:手机……有的是黄油相机,有的是玩图,图片本身基本没动

2016-02-01 01:0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