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途中与你相遇——独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卡帕、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棉花堡、以弗所、伊兹密尔)

• 出发时间/2015-09-11
  • 人均费用/19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写了4个月的攻略,终于是写完了。

我是个没啥追求的姑娘,人生目标是一年至少可以去一个国家,跑一次马拉松。2015年把机会给了土耳其,缘于某人的一句话。这是我去过的第三个国家,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去之前不敢和大家说是一个人,那样估计连我们村儿都走不出去。

本来约了几个小伙伴,但是没有成行,当时觉得挺伤心的。岚妞说,还是乖乖跟姐去柬埔寨吧,姐从来不忽悠你。我和她讲,从土耳其柬埔寨,这感觉就好像是和深爱的人分手,然后草草找个老实人嫁了。后来我认真想了一下,为了去土耳其,我做了那么多功课,为什么不能给自己一个独自旅行的机会,为什么要把梦想建立在对别人的期望上?一个人也要去。于是咱们买了自拍杆和防狼神器(很奇葩是不?),妥妥滴开始定机票。下图就是咱们的防狼神器和自拍杆,虽然长得萌,但是真的好使。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我挥舞着自拍神器照相,一个东北大叔路过主动帮我拍照,他说他可真怕我那杆子戳着别人啊。那防狼神器自称是全网最大声,高达130分贝,没想到还真让我见识了,后面会说到。

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这是去珠海的大巴上贴的。

出发前一周通知家人我要去土耳其啦。(对没错,是“通知”,不是“征求意见”。因为我和父母在不同省份工作,山高皇帝远。)爸爸妈妈一百度,土耳其可真乱(叙利亚那个小男孩刚在博德鲁姆海边遇难了),就生气了。妈妈说,你要是有闲钱呢,就去捐给那些个没学上的孩子读书,别满世界晃悠。(这是我麻麻的原话,觉悟高吧。

当然最后我还是义无反顾滴去了,不然也就不会有这篇东东了。
这篇攻略从还没出发就开始准备,因为怕玩回来忘了细节。(此处应该有掌声)

参考书目:《LP土耳其》(看了好多遍)、《土耳其玩全攻略》、《星月之国土耳其》、《Fodor's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假期》、《纯真博物馆》以及马蜂窝上所有关于土耳其的攻略。

小伙伴们说看我做攻略,就跟考研是的。
正反面满满都是字,是不是超变态。

行程安排~

不算往返路程,在土耳其共呆了12天。顺时针去了七个地方: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帕慕克莱(棉花堡)、塞尔丘克(以弗所)、伊兹密尔
除了伊兹密尔,别的都值得推荐。去伊兹密尔是想着那里有机场可以飞回伊斯坦布尔,还可以看一眼爱琴海,不过去了以后发现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不如去阿拉恰特或者博德鲁姆

***行程安排
9月11日(伊斯坦布尔) 几乎一天都在坐灰机,土耳其时间晚上9点到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机场。
9月12日(伊斯坦布尔) 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耶尼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伊斯坦布尔大学。
9月13日(伊斯坦布尔) 纯真博物馆、加拉太塔、乘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逛香料市场、晚上看旋转舞和肚皮舞。
9月14日 (伊斯坦布尔)托普卡帕宫 下午3点亚洲机场(萨比哈机场)飞卡帕多西亚内夫谢希尔机场。
9月15日 (卡帕多西亚)热气球、绿线。
9月16日(卡帕多西亚) 红线、傍晚6点半卡帕多西亚开塞利机场飞安塔利亚
9月17日 (安塔利亚)上午老城区闲逛、卡莱伊奇博物馆、sokak港口,下午安塔利亚博物馆
9月18日(安塔利亚) 上午kongyaalti海滩、沿着海边走回老城区,红色尖塔、清真寺。下午2点大巴去费特希耶
9月19日(费特希耶) 阿敏塔斯之墓、海边、费特希耶博物馆,中午坐大巴去帕慕克莱(棉花堡
9月20日 (帕慕克莱)棉花堡、希耶拉波利斯遗址半日游。下午4点坐大巴去塞尔丘克。晚上逛商业街
9月21日(塞尔丘克) 圣约翰教堂、阿亚索鲁克城堡、阿尔忒斯神庙、以佛所,晚上坐火车去伊兹密尔
9月22日(伊兹密尔滨海散步大道,科纳克广场,科纳克中塔。
9月23日(伊斯坦布尔) 早晨10点飞伊斯坦布尔,下午地下水宫、镶嵌画博物馆、考古博物馆。晚上九点45飞机离开土耳其飞往香港

开篇扫盲~

我喜欢简单粗暴解决问题的方式,所以争取全部为大家提供干货。咱们木有会拍照的蓝盆友,所以大家也不用担心多美图的高能预警,内些个歪果仁能把我放进照片里就不错啦。

1.土耳其亚洲国家,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实行欧洲模式,是欧盟的候选国。她大部分国土还是在亚洲的,只有伊斯坦布尔西边那个大脚趾伸到了欧洲。真是身在亚洲心在欧。
2. 时差: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但实行夏时制时间时,则晚五个小时。(夏时制开始时间:2015-3-29 3:00:00 结束时间:2015-10-25 4:00:00)
3.书上说1923年凯末尔成立土耳其共和国的时候是废除了一夫多妻制滴,书上又说土耳其的男人只可以和他四个妻子中的一个领证结婚。(和当地人聊天时我忘了问了,不过讲真也不敢问,省得人家怀疑我想高攀。)
4.土耳其的新里拉中国没地儿兑换,带着欧元过去就可以拉,再带着卡,最好一张国际信用卡,一张银联储蓄卡方便去四叶草银行取钱。四叶草银行的英文叫,garanti bank。我看到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安塔利亚伊兹密尔都有,很便捷。我是500里拉一取,用完再取。
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说银行卡如果是芯片的那种,取不出钱来。我的卡都是磁条的可以取,所以不知道芯片卡是不是不能取。当然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带了欧元。一个人闯荡江湖,如果真的取不出钱来,那可要流落街头了。
在机场见到一对中国情侣在四叶草银行取不出钱,说好像银联通道坏了,所以还是强烈建议大家适当地带欧元,带欧元,带欧元,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当然美元也行。)
伊斯坦布尔机场就可以用欧元先换一点儿里拉,方面坐车神马的。机场的汇率比国内的中国银行的汇率还高,很划算。不过人家四叶草银行也很人性化,取500块,不是出来5张100的,而且4张100的,1张50的,2张20的还有1张10块的。方便我们坐地铁公交车啥的。
下图就是我们天朝人民的最爱,四叶草银行。可能土耳其只有他家才可以用银联卡直接取里拉

下面的是9月11号那天机场的汇率。

5.电话卡,听说是70里拉一张。一路上觉得各地酒店的WiFi都不错,就没有办电话卡。当时订酒店的时候也特意看了评价,如果没有WiFi或者是信号极差,果断放弃。因为我的酒店交通都很方便,有时候中午还会回去歇会儿,所以办不办都没关系。有时候路上遇到中国小伙伴,他们还会主动给我蹭热点。
6.我是9月11号到23号在土耳其,这段时间觉得土耳其的气候挺舒服的,短袖,牛仔裤,裙子都可以,坐热气球因为早晨4点半,可以加一件外套。记得带防晒霜(听说土国的特别贵),墨镜,在棉花堡真的睁不开眼。这次出行发现欧美人度假老潇洒了,啥也不带,背心短裤,脖子上挂个相机,加个墨镜。很简洁。我这么玻璃心的到了那里都不好意思打伞了。黑就黑吧,不然谁知道我出去度假了呢。
7.小费:一般都是在酒店入住时给行李搬运员,还有吃饭的时候不找零。钢镚不好意思给,所以一般我都是给五里拉。有的地方好像又不用,比如在卡帕的小餐馆吃瓦罐牛肉,一份是38里拉,我给了40就走了。结果服务员跑了几条街追我,弄的我很不好意思,果断决定第二天还来这里吃。
8.阿凡提的国籍是土耳其,不是新疆土耳其到处都可以看到他的冰箱贴。
9.哈萨克斯坦中国晚2个小时。(我在阿拉木图转机)9月24号转机的时候,发现阿拉木图特别冷,地勤们穿西服,风衣,我穿一短袖。给我冻死了,靠一条披肩凑合活着。箱子直挂香港了,所以只能冻着。小伙伴们一定记得在随身的包里放一个外套。

旅行费用~

机票加酒店共计一万元。(因为一个人所以酒店木有人分担)
热气球150欧,就是1千元。
取了2000里拉,花光光。
在机场换了200欧元,加上签证和保险,还有去珠海来回的汽车票,珠海香港往返的船票,香港的酒店,算3000吧。
不算购物, 一共是1万9。数学不好,大概是这个数吧。

机票篇~

听说6到10月是土耳其旅游最好的季节,所以机票也是按着那个淘的,6月份定的九月份的机票。
(1)香港-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伊斯坦布尔 往返共计3482元。(9.11-9.23)阿斯塔纳航空公司。
         如果早有计划就早点关注机票,我在去哪儿网设置了一个机票价格提醒,觉得还不错,后面这机票又便宜了一点点。
我发现香港飞很多地方的机票都比广州便宜好多,在广东的小伙伴可以考虑香港飞。不过回程的时候,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免税店不可以买烟酒,因为香港入境只可以带不超过1千克的酒和19支烟(就是带一包得抽一根)。
这次有一个意外就是我回到香港购物的时候才发现我的箱子被撬锁了,里面除了我的日用品就是小礼物,没印象丢了什么。贵重物品,比如护照、钱包、相机、镜头我都背在背包里随身带着。在此提醒小伙伴贵重物品千万别托运。我本来想打电话给航空客服反映下,因为肯定不是我一个人被盗,但没找到电话,以后还是我们自己注意。
前年去泰国刚好赶上曼谷政治动乱,到处都是防爆警察;去年定了去马来的机票一周后,马航飞机就不见了;今年特地没有很早计划,但订票一周后,土耳其妥妥滴反华了,好端端的,说翻脸就翻脸了。这小人品,去哪儿哪儿乱。明年我该去骚扰哪个国家合适呢?
(2)伊斯坦布尔(撒比哈克机场)-卡帕多西亚(开塞利机场)  230元含税。
(4)卡帕多西亚(内夫谢希尔机场)-安塔利亚 269元含税
(3)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撒比哈克机场)242元含税。
土国内三段都是土耳其航空,听说土航服务好,打算试试。飞马航空也不便宜啊,还是廉价航空。你懂的,托运神马的都受限制,那我还肿么买买买?
网上说土耳其的夜班大巴很舒服,既便宜还省时间。不过以我的高龄又有失眠史的经历来看,不知道脖子和腰受得了不, 还是果断飞吧。

在此要好好表扬下阿斯塔纳航空,服务真好,真是谁用谁知道。登机和下机的音乐很好听,我特地问了空姐是什么歌,她说她也不知道。。。真可惜。上飞机就发糖,一小时发一次饮料,还发纪念品,这来回因为转机我一共收了四个。纪念品就是一个小袋子里面放一些袜子啊,眼罩啊神马的。小袋子不错,我用来当钱包,把零钱和地图挂在脖子上。都出国了,反正就我一人,谁还注意形象啊。

电子签证篇~

电子签证很容易,准备一张visa卡或者是万事达卡登录官方网址evisa,有中文的。一定记得名字要写英语大写,切记!网上听说有人写成了中文,在关口被拒。
60美元。合人民币377。我不记得是不是一定要使用自己的信用卡。个人觉得还是有自己的方便,据说有的航空公司要求用自己的信用卡付款。

酒店篇~

我定酒店第一原则是交通方便,最好是可以搭机场大巴或者地铁直达(下车就到)。然后再说眼缘。。。。这次酒店全部是在booking定的。全部都很满意,如果大家没什么好的选择就直接入住下面的酒店吧。土耳其很多五星级酒店并不贵,六七百,但是位置不够好,出门要坐车才能到景点。
因为一个人,所以一般都是单人房为主,其次是标双。
土耳其的酒店差不多都是含早餐的,这样很好。起床就有吃的。
除了卡帕多西亚,酒店基本上都是一条薄薄的毛巾被,怕冷的我晚上睡的时候都是折双层盖。

(1)伊斯坦布尔:君士坦丁堡酒店 The constantine hotel  3晚186.3欧,合1277元。这个酒店的优点是挨着轻轨gulhane站,下车就是。它和苏丹艾哈迈德站就差一个站。他旁边就是托普卡帕宫,去哪里都可以走着,有时候逛着逛着都可以回来上个厕所继续逛(土耳其的洗手间一般都是收费的,1里拉每人,据说还可以讲价~)

(2)卡帕多西亚:之前定了很热门的travellers cave pension,两晚480,很便宜有木有。然后几个晚上我辗转反侧,这一定不是真正的洞穴酒店,一定是石头砌的。你说我也没机会再来了,干嘛不住真正的洞穴酒店呢?于是我是在booking上按着排除法刷出了这间有真正洞穴屋的酒店Panoramic cave hotel,我定的是豪华童话烟囱房(有楼台,可以看到山景),200欧两晚,合人民币1357。
事实证明我定这个酒店还是蛮对的,这应该是我这辈子住的最酷的房间了,没有之一。第二天,我就带着几波刚认识的中国小伙伴参观了我的房间(好像真的是我们家是的),大家还纷纷合影留念。个人觉得其他的酒店全没咱们的漂亮~
住在里面好像仙女一样,加上第二天的热气球,在卡帕的那两天让我觉得很梦幻,很幸福。
酒店的服务还是很不错的,隔天就发来邮件跟我确定接机和定热气球,红绿线的事宜。
让我省了很多事儿。
热气球估计只有Turkiey 家的了,150欧。(很多人到了卡帕才定热气球,因为我到了已经下午五六点了,所以觉得直接跟酒店定了省事儿,反正也是要坐的,我得留点儿时间去吃瓦罐牛肉呢。)
开塞利机场接机25里拉内夫谢希尔机场送机20里拉
红线100里拉,绿线120里拉
卡帕多奇亚多带点儿现金好,他们都喜欢收现金,刷卡贵,比如热气球刷卡160欧,给现金150欧。
酒店很实在,我跟他们说了我的行程,想加个旋转舞的行程,他们说你没有enough time。
酒店小哥说他没想到我是一个人,帮我定了两个热气球和红绿线。
他帮我拿行李箱的时候问我为什么自己过来玩不和蓝盆友,我说,他很忙。小哥怀疑的看着我,你有男朋友么?我说,of course.

在这里遇到个在美国留学工作的姑娘,好巧她父母居然是阳江人,她说她和小伙伴对比了热气球的价格,挑了家最便宜的。我当时很惊讶,为什么? (一般在国外参加这样的活动我都是挑贵的或者价格适中的,我想很多国人和我一样,虽然不是富人,平时也很节俭,但总觉得贵的就是安全。)她说因为学生啊,没钱啊。这个姑娘的一番话也让我好好思考了一番自己的消费观。有时候还真不一定便宜的就不好是吧。

(3)安塔利亚:去booking 看,大家对老城区很多吐槽,吵啊,房间小啊,wifi信号不好啊神马的。但是为了交通方便,我还是决定住在老城区。我就住在哈德良门旁边,酒店就叫哈德良门酒店,hadrian gate hotel,两晚108.8欧,合人民币742元。酒店自带游泳池,免费使用。老板高大威猛,跑马拉松的。前台挂着他的奖牌。他说他跑过20个马拉松。唉,我只跑过半程,真是滴。他给我讲怎么去那些景点的时候,非常有逻辑性。
我住在一楼,哪里都很好,家具很有质感,有个缺点就是隔音不好,旁边人走过说话我听得到,不过这里的人素质挺高的,不会高声大叫。走几步就到有轨电车了,离去otogar(汽车站)的轻轨站也特别近。

(4)费特希耶:minu hotel 阿米奴酒店,一晚55欧,合374元。交通方便,可以坐小巴在鱼市场或者是鱼市场下面一个银行下就可以了。酒店很小巧,但是交通很方便,房间也很新,小清新。

(5)帕姆卡莱:melrose viewpoint hotel  一晚279元。

老实话帕慕克莱就是个小农村,不过这家酒店就真的推荐,方圆几里地的豪宅了,还不贵,也有游泳池,酒店小哥很帅,长得像个球星。我走的时候他主动开车送我去巴士站。

(6)塞尔丘克:boomerang guest house 一晚247元。 主要也是因为位置,就在汽车站对面,离以弗所3公里可以走着去,离那个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柱子只有5分钟路程。老板 娘是个华人,很热心,也很能干,不过就一直在忙。老实说房间很一般,但是只住一晚,将就下。

(7)伊兹密尔:tav airport hotel izmir 就是机场里面那个酒店。两晚108欧,合769元。如果第二天赶飞机,强烈推荐住这里。楼上就是国内出发,5分钟到达check in 的柜台。房间也不错。
不过这个酒店定的时候是唯一不含早餐的,早餐要10欧,听说不好吃,我就果断自己出去吃了。

保险篇~

自己在天猫买的美亚保险,万国游踪白金计划系列,买的15-17天的,210元。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买保险,以前都是小伙伴买的,当我看到“身故遗体送返”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啦。

下面流水账开始拉~

出师未捷身先死

9月10日动身去香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我是从珠海坐船过去的,70分钟。我把护照,签证和电子机票拿给边检,边检美女问我几个人去,我说一个。她很吃惊,你一个人?我说对呀。她说,你好勇敢。顺利过关,走的时候,她居然和我说了句,玩得开心。

9月11日早晨到了香港机场得知我的航班延误了,地勤告诉我,因为第一个航班晚点,导致我两个航班只相隔50分钟,要我在阿拉木图下了飞机马上找地勤,让他们给我解决。为了补偿我的损失,他们送我60元餐券供我吃饱喝足好追灰机。。。。
地勤还说,今天转机去伊斯坦布尔的人很少。也就是说想抱团是没门的了,一切都要靠自己。
香港机场是真大,我愣是从1号登机口跑到了71号登机口,差不多要断气的节奏。
机场有免费的wifi,我还记得当时发微信给小伙伴,你知道神马叫出师未捷身先死吗?唉算了你都没读过书,估计你也不知道。
大家都等得挺无聊的,纷纷在登机口显示屏下拍照留念,那我也拍一个吧。虽然是9月份的香港,但看看我的着装。。。赶脚香港室内的冷气是真足,我这小身板哪受得了。不过那时候还聪明,知道背包里装个厚外套,肿么回来就忘了呢,活该在阿拉木图冻成狗~

原本9点45的灰机,12点15才飞,从香港阿拉木图大概飞了6小时50分。
左边的台湾阿姨,看起来很年轻,也就40多,其实她已经65岁了。她告诉我她去过105个国家,基本上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旅行。右边的香港大叔主动问我是不是去哈萨克斯坦跑马拉松。我当时很吃惊,问他为什么这么问我。他说看我的身形很像,而且这个周末在阿斯塔纳刚好有个半程马拉松,他就是去参加的。我问他多久可以跑完,他说很慢,要3个小时。(3个小时的都出国跑了,2小时11分的我还在国内偏远地区晃悠着~
香港大叔以为我是台湾人,说我的口音像。其实台湾阿姨反而像中国大陆的,说话一点儿都不带“酱紫"的口音。
香港大叔的普通话真的是“煲冬瓜”,和我们聊天都是一半粤语一半普通话,台湾阿姨几乎听不懂,全程靠我翻译。大叔夸我好腻害,他这么差的普通话我居然听得懂。我说,我的小伙伴们的普通话跟你差不多哈哈。(各位不要对号入座哈)
台湾阿姨这次要去中亚那五个“斯坦”19日游,大叔说,好像那边没什么人去旅游的哦。阿姨说,我去过105个国家,已经没神马地方可以去的了。(此处应该为台湾阿姨加上傲娇的表情。

到了阿拉木图还挺顺利的,直接找地勤,都不用等就直接安检上灰机了。不过有个小插曲。寡人的防狼神器在过安检的时候,开关给卡掉了。还真是“全网最大声”啊,整个大厅的人瞅着我淡定滴把拉环塞回去,我差不多要让人拿枪口指着了。女安检员摸着我那hello Kitty 的大头,皱着眉头问我,what's this?! 艾玛,谁能告诉我“防狼神器”用英语肿么说?!
 飞了5小时10分钟,飞机安全抵达伊斯坦布尔。机舱居然纷纷鼓掌,吓死宝宝了,这神马情况?!

出境大厅地下一层有轻轨metro,标志很清晰,顺着标志走就是了。

土耳其有两个机场,一个是亚洲区的萨比哈机场,一个是欧洲区的阿塔图尔克机场,一般飞国际的都在阿塔图尔克机场,国内飞的是萨比哈机场。两个机场之间有havas大巴,如果朋友们定的酒店在塔克希姆广场,可以坐havas大巴直接从两个机场直达。

土耳其的交通和中国不同,就是查进不查出。进站验票,出站直接走出去就好了。
比如轻轨和有轨电车,不论坐几站都是4里拉,如果换乘(比如轻轨换有轨电车)就要重新买票,我觉得还蛮贵的,要是经常坐车的可以办张公交卡,因为我的酒店离景点都很近,而且我打算暴走,就没办,讲真伊斯坦布尔老城区也不大,一个小时就走完了。入口有买票的机器,投入硬币或者小额纸币,比如5里拉,10里拉,再选择人数,一个人就直接按那个“ONLY”的按钮,就自动找零和吐出那个圆形的公交币。如果不会就找当地人帮下忙。
我就是拿着20块纸币找了一位看起来不像坏人的大叔。只见大叔慢悠悠掏出老花镜,帮我仔细研究了一下交通图,然后又帮我买票。
前面说了我的君士坦丁酒店就在guhane有轨电车站,就是苏丹艾哈迈德下一站。所以就从机场坐轻轨到Aksary站,然后再越过马路从Aksary有轨电车站直达guhane。
要注意这俩aksary不是同一个站,因为一个是轻轨,一个是有轨电车。不过离得不远,出了车站找工作人员问一下。
土耳其人民热情友善,真不是盖的。在轻轨上,好多人看到我手里拿着地图都主动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助,他们下车前还会叮嘱我还有几站,别坐错了。
那会儿我的警惕性还是挺强的,他们问我是哪里人,我都说保密,不是担心他们反华嘛,其实啥事儿都没有。
有轨电车站aksary等车时,遇到一个阿尔及利亚大叔,我觉得看起来比我大的都是大叔。跟我聊了一会儿天,他说他也是才从机场出来。之所以提到他,是因为过了两天,我在酒店大厅翻包找雨伞,没想到他居然奇迹般的路过,然后进来和我打招呼。
我还记得当时在站台我和大叔说,我不是一个人,我的朋友第二天就到了。第二次偶遇的时候,大叔还主动问我有没有和朋友汇合,我说yes,额原谅我为了自身安全而欺骗你。

酒店前的站台。

酒店餐厅一角,晾了一张大饼。

飞机降落是晚上9点,到达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十一二点了。但是伊斯坦布尔街头还是很多人,大家都不用睡的嘛。
唉无论如何,咱们这几天是在欧洲大陆上了,这可以真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人类历史的一大步”呀,哈哈,揍是这么不要脸了。

9月12日 伊斯坦布尔 阴有小雨

酒店的早餐还可以,土耳其好多调味料和小食我都没见过。感觉吃得最多的就是面包和水果还有鸡蛋,水果吃得最多的是西瓜。不知道是不是吃了很多水果和喝了很多土耳其茶的原因,我在土耳其整天烤肉面包的,居然没有上火。

准备开吃,酒店来了两个工作人员,上来就温柔滴用中文和我说,你好~本来想了一个晚上到底说自己是哪儿的人合适,才不会在逛街的时候被打。其实人家早看出来咱的血统了。
他们俩和我说的,我听不懂。于是咱们机智滴掏出了翻译软件。那姑娘说她是西班牙人,要我打开西班牙语界面给她。

我说好啊,可以试试。上来的是一个鲜嫩的摊鸡蛋。后来我在很多家酒店的早餐都见到了,觉得还挺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吃饱喝足就准备去逛了额,走在路上拿个相机拍拍拍,路上的街坊纷纷友好滴和我打招呼。
遇到一个匆匆赶去上班的帅小伙,他问我去哪里,我说去索菲亚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他说就在前面,他可以陪我走一段。可能我走得太慢了,又总是停下来拍照,最后帅小伙告诉我教堂和清真寺的位置(其实我知道),就说他要先走了——伦家上班要迟到了。

第一站去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历任拜占庭国王都是在这里加冕的,它经由教堂改为清真寺,又变成了现在的博物馆,门票是30里拉

那天排队摸哭泣柱的人很少,这个我很意外。在排队的时候我就准备好了自拍。前面没有人拍照,从我开始,大家纷纷拿起了手机,哈哈。

第二站蓝色清真寺。据说这是伊斯坦布尔最适合拍照留念的建筑之一,也是最上镜的建筑之一,有近两万块蓝绿色的伊兹尼克瓷砖。免门票,不过进去要求衣服遮住四肢,脱鞋(门口有塑料袋给你装鞋,但要拎着。)女孩子要求包头。衣不蔽体的,他会给你发一块“围裙”。听说有的女孩穿紧身裤也被发块围裙。

后面遇到两对情侣在这里祈祷加拍照。这次土耳其之行特别神奇的是走哪儿都遇到结婚的。

可爱的喵。

在地下水宫排队的时候下雨了,干脆回酒店躲雨。等雨停了,我就拿着地图顺着轻轨T1号线路暴走了一圈儿。先去了耶尼清真寺,也叫新清真寺,名字带个“新”其实也有几百年历史了。只在外面拍了一张照片,当时我居然没有进去的念头,现在想想挺奇怪的。门口好多鸽子,可能文艺青年喜欢这里。

第三站去了苏莱曼清真寺,这个清真寺我非常喜欢,可能因为人少。

旁边就是伊斯坦布尔大学,我还没走到那里,就遇到热情的当地人告诉我那里是不可以参观的,因为那里不是景点。本来还想去装下留学生的。。。

在门口喝了一杯石榴汁,是鲜榨的,2里拉,给我酸的。后面拒绝喝任何鲜榨果汁,只喝本地红茶。

看到卖面包圈的,也买了一个尝尝,有点儿硬~

天黑回到房间,晚上八点多我居然睡着了,估计是时差的原因吧。在国内我可是睡觉困难户啊,在土耳其居然没有一天失眠,真是好彩。

9月13日 伊斯坦布尔 多云转晴

今天第一站决定带着帕慕克的《纯真博物馆》去纯真博物馆,。对着有轨电车的线路正研究呢,一个帅哥工作人员主动走过来问是不是需要帮助,我给他看了我的地图,他告诉我坐到哪站下。他看我那地图破成那样了,就拿了一份新的给我~

下了Topkapi有轨电车站,正东张西望呢,又一美女主动走过来问我是不是要问路。艾玛,土耳其人太好了。
感觉很近了,但是不知道哪条小巷子进去,帕慕克也太狡猾了,为了让我们过去,恨不得让我们走遍所有的小巷。后来一位友善的大叔亲自带我过去。他看我捧着书,问我是不是很喜欢帕慕克,我说当然当然,其实伦家只读过他的两本书而已。。。。当当当当,到了。

门窗都是关着呢,看到有人来才开。我把书递进窗口,工作人员帮我盖了一个女主人公芙颂耳环的章,夹了一张门票,然后递给我。如果不带书的话,是25里拉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4213个烟头。

芙颂的耳环

小说是83章节,一共是83个展窗,神经病如我,是翻着书一个展窗一个展窗参观的。游客以欧美人居多,而且他们有的也没有读过这本书,只是听朋友说很好过来看看。

我发现展出的翻译版本居然没有中文简体,就和工作人员要了地址,打算有空寄一本给他们,也尽一份自己的力。

很遗憾,可能是天气原因,工作人员并没有穿黑色丝绒材质的西装,而我也并没有发现乔装成工作人员的帕慕克。
逛完之后,决定走着去加拉太塔。

到拉。

排队的人特别多,绕了塔好几圈,我也果断登上去了,毕竟只有在这里才可以俯瞰伊斯坦布尔。下图高高尖尖那个就是加拉太塔。

人挨着人走,请了个不会说英语的小男孩帮我照了个到此一游照,小鲜肉估计也是一个人粗来玩,看我笨拙滴在换镜头,主动过来帮忙。

路过加拉太桥的时候吃了这个,贝壳包饭,好像是1里拉两个。柠檬太酸拉,不过味道还不错。

在eminonu码头买了张船票12里拉博斯普鲁斯海峡游。来伊斯坦布尔怎能错过左手亚洲,右手欧洲的感受。eminonu码头就在耶尼清真寺对面,有个窗口在排队卖票。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我坐的昏昏欲睡。不知道是不是不小心调到了白平衡,照片大多白白的。

看到婚船了又。

辣么多人,自拍杆不好意思拿出来,怕吓着小盆友,就来个自拍得了。

喝杯本地红茶,这是他们比较有特色的郁金香杯子。后来在伊兹密尔超市看到一套6个,抱着转了几圈,想想还是放下了。太重,又易碎。

下了船看时间还早,就去加拉太桥底吃了个鱼汉堡,据说是土耳其版的麦当劳。有点儿像秋刀鱼,很好吃。我几乎没有在朋友圈晒过吃的,一是本来就没有晒食物的习惯,二是一晒地球人都看出这是一个人的晚餐好嘛,虽然不晒大家也猜出来了,因为相片中永远都是只有我一个人。

正孜孜不倦边吃边发盆友圈呢,收到了同系统一个中大才女的信息,她说”这两天一直关注你的旅行,真的好羡慕,年轻自由地随心行走,真好!一人在外,注意安全,祝旅途愉快!”那时候,夕阳刚好斜过来,暖暖地照着我。看着海面上飞翔的海鸥,突然觉得自己很幸福。于是我把下面这张图发给她,告诉她我在加拉太桥底坐。(没好意思说看夕阳。)

吃饱喝足就去对面逛香料市场。其实我觉得香料市场才是整个土耳其卖东西最便宜的,可能因为好多都明码标价。之前看到攻略说卡帕多西亚的东西便宜,可是都好不精致啊,送人都送不出手。

古城区的路面。

逛完就回酒店了,休息会准备晚上去不远的一家餐厅看托钵僧旋转舞和肚皮舞。观看的门票是每人50里拉,不包括晚餐。我又顺道在那里吃了晚餐。吃了一份面,酸酸的,卖相可能不太好,不过很好吃。

托钵僧头顶的帽子代表他们的坟墓,舞蹈意味着放弃世俗生活,并在与真主的结合中得以永生。转得越快代表离真主越近。看他们在舞池旋转,好像莲花开在水中。

第二个上来的是跳肚皮舞的姑娘。长得很漂亮。

姑娘刚上来没多久,就有欧美男生跑上去往姑娘的胸口塞小费了。——刚才那三个帅哥转得辣么辛苦又不见你们积极,真是的。姑娘一桌一桌的拉客人上来举动,出乎我的意料,原来欧美的大妈和妹子真的很羞涩,请了几个都不肯上来。几乎上来的都是大叔,还有一个莫名其妙的我。。。。反正也木有人认识咱~

9月14日 伊斯坦布尔 (下午飞卡帕多西亚)晴见多云

上午去参观托普卡帕宫,就是老皇宫。30里拉门票。昨天偷懒,木有洗头,戴了顶帽子。挺遗憾的是也没带自拍杆,是有多懒。

到处都是猫猫狗狗,懒洋洋的,还不肯走,弄得我都没办法照相了,就给它照一张吧。

指甲是特地去做的,不过不是原创,看别人的好看我也模仿了一下,为了照相有标记性。今天买票的时候售票小哥拿过我递过去的钱很认真地说给我看看你的手呢,我以为要检查卫生啊,就把两只爪子都伸进去了。结果他居然握着我的手亲了指甲上的国旗一下,然后很真诚地和我说,thank u very much. 看到老外辣么热爱自己的国家,应该是蛮欣慰的吧。后来一路上好多人都夸我的指甲漂亮,对,只是指甲漂酿~

托普卡帕宫的古朴我特别喜欢,安静清凉的感脚,相比之下,泰国的大皇宫就太浮夸拉。

伦家还是无敌海景房呢,新皇宫也是在海边的,不过我没去。

帅气的女骑警。

门口坐了一排小鲜肉。

不好意思打扰到你睡觉闹~

中午回到酒店收拾东西离开了,来的时候发现酒店两个前台都很帅。走的时候只有一个在上班,遂求合影。放盆友圈告诉小伙伴,他们土耳其男的都长介么帅。

黑色T是在香料市场买的,看到一个宝宝穿,我也买了一件。10里拉。在托普卡帕宫过安检的时候,安检员看到我衣服上的图案说,什么?你爱伊斯坦布尔?我就叫伊斯坦布尔哦。 很傻很天真的我居然信了,跑去看他的胸牌。他哈哈大笑,说开个玩笑。

我要去亚洲机场坐飞机去卡帕,酒店工作人员怕我走丢,帮我写了明确的指示。

在这里遇到了一位特别特别赞的土耳其大叔。我问别人怎么换乘,他主动过来告诉我他可以帮到我。换乘需要重新买币,大叔问我有木有交通卡。我说木有,不过我会买交通币。大叔说不用担心他可以帮我刷卡,于是乎他帮我搞定了。他告诉我他女儿和我差不多大。在轻轨上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什么东西可以送给大叔,除了糖,只翻到一元人民币,只好拿这个将就下。大叔起先还不肯收,说帮助别人不求回报。我说只是一个小礼物而已。。。他才勉强收下。
我问大叔不是听说你们不喜欢中国人吗,可是我到了这里发现大家都很友善啊。他告诉我没有的事。然后问我知道”乌鲁木齐“吗,嗯,我马上懂了。大叔还关照我寻求帮助的时候一定要找面善的人。
下面就是大叔伟岸的背影拉。还帮我拉箱子。

这是大叔帮我在塔克西姆广场拍的照。

前天在蓝色清真寺外面,遇到一个姑娘,让她帮我拍照。结果今天在塔克西姆广场刚和大叔告别后,忽然有人跑过来和我打招呼,一看居然是她。我们好像久别重逢一样兴奋,姑娘还亲了我一下。她应该是一点儿英语都不会说。她让同伴和我要facebook帐号,咱们大天朝肿么会有辣么高大上的东西呢?她的同伴是个金色头发的小个子女生,很漂亮。她很腼腆的和我说她们都不会说很多英语。我也不记得问他们是哪个国家的人了。

亚洲机场很快check in ,期间看到一个球队,不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穿统一的球服,想偷拍又不敢,全是大帅哥。
在机场吃午饭,一个人居然吃了辣么多,话说每次在土耳其都是吃辣么多。
土耳其特别爱吃他们的土豆和豆角。

安全到达卡帕多西亚开塞利机场,听到几个中国人的声音,不过一会儿都消失不见了。

卡帕多西亚是一个地区,里面有三个小镇,一般都是住在格雷梅小镇吧。他们这里的旅行特色是,定酒店的时候顺便定接送机,价格都是固定的,很省事儿。开塞利机场远一点儿大概一个小时多点儿,另一个内什么什么机场近一点儿。

到了酒店,我和小伙伴都惊呆拉,额,虽然木有小伙伴。简直好像另一个星球一样。马上上窜下跳像只猴子一样把酒店拍了放朋友圈,并注明,这大概是我这辈子住的最酷的酒店拉,没有之一。
结果晚上1点多被国内的小伙伴骚扰,问我,住辣么酷的酒店睡得着不?我被吵醒了,觉得很纳闷,国内也才五六点啊。为了骚扰我也是蛮拼的。
收拾好以后,我让前台的小哥送我去吃瓦罐牛肉,小哥很敬业,先骑摩托车带我飙上了山顶,告诉我这里是看日出日落的地方,然后把我放在了一家餐馆前。

侍者刚端上来就走了,我上来就用手抓那个盖子,结果烫得缩回手。(是有多饿)后来服务员又上来了,他拿了个毛巾和一个勺子,用勺子把瓦罐敲开了。。。真的好好吃啊。吃完给钱后走回酒店。一般土耳其不是不找零吗,但是这里的服务生却追了我几条街给我找回零钱。而且还帮我赶走路上的狗狗。果断决定明天还来吃。

9月15日 卡帕多西亚 晴

清晨四点半在酒店门口等,好冷啊。我起得太早了,一个人都木有。

酒店门口睡着一只特别特别大的狼狗,它被我吵醒了,抬头看了我一眼,我很自觉地跑到院子里的小角落坐着,一动不敢动,它那体格吃了我都是分分钟的事儿。不过后来发现,别看伦家个子大,其实特别温顺。
诺,就是下面这只。看着不是很大,其实特别大只,比门还宽。

等了十五分钟,来了两个说普通话的姑娘,一个是台湾的,一个是在美国读书工作的广州姑娘。广州姑娘一直在叽叽喳喳,很可爱,我听到她说,如果我坐的热气球不好看我可能会很不开心哎,像我这样对热气球的颜值都有要求的可怎么办?我当时想,自己的又看不到,别人的好看就可以啦。吼吼吼。台湾姑娘一直都不怎么说话,说是胃不舒服,我带了蚬壳胃散,就拿给她应急,还真是旅行居家必备良药呢。

很奇怪,我居然不是和他们一个筐的,而是和几个英国留学生和一个在迪拜工作的小男生。我问迪拜小哥,听说你们迪拜捡垃圾的都特别土豪是么?他说,几乎每个人都这样问我,其实迪拜也有乞丐的。额,看来我们要做到不传谣,不信谣。

这就是我们的热气球拉,我觉得颜值挺高的拉,像大白,暖暖的,我好喜欢。

只有这么一丢丢。

拉下来。

充得差不多了,我们准备登球啦。都是一个个爬上去的,我腿脚还算灵便。人齐了之后,热气球一动不动,飞行员大叔说,你们今天早晨都吃太多了。。。。

在热气球上,我都舍不得说话,只是一直看看看,拍拍拍,飞行员不知道用什么东西给我们放着歌,先放了一首sailing,紧接着又放了一首泰坦尼克号的my heart will go on。艾玛~~~~迪拜小哥都忍不住说,这让我们这群单身狗情何以堪啊。我想以后听这两首歌我都会想起我坐热气球的经历吧。就好像那年在芭提雅,岚妞在海边的酒吧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因为心事重重在台下听得想落泪。
美好的时刻开始拉,上图不说话。

躲起来了,还挺害羞。

你看不到我~

最喜欢它。

看着地上跑的小汽车,一直在猜哪辆才是接我们的呢,原来是这辆。

原来照到了我们的飞行员大叔。我们正齐心协力滴把热气球往下拉。

准备香槟和小花。小盒子是给小费用的。

向大白致敬~辛苦啦。

大白再见。

在朋友圈说,咱们也是有证的人拉。小伙伴问,登记拉?我说,嗯哪准备嫁给热气球拉。

回到酒店吃早餐,和在美国工作那个姑娘一起,我还特别得瑟滴请人家去我的房间做客。哈哈。然后她和小伙伴去安卡拉,我去参加绿线一日游。
因为我是一个人,又不会开那个ATV,就跟个团算了。今天参加绿线,明天参加红线。绿线比较长,主要就是地下城和厄赫拉山谷。地下城倒是值得一去,有点儿像我们的地道战。厄赫拉山谷就算了,觉得没啥好看的,时间紧就直接报个红线或者约上小伙伴开atv走一遍红线还是不错滴。红线主要是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时间很短,下午三点半多久结束了。
我觉得露天博物馆里的黑暗教堂是一定要进去的,虽然要单独收10里拉的门票,但是壁画真的很美,收钱一定是有收钱的道理的。

地下城

厄赫拉山谷

9月16日 卡帕多西亚(傍晚飞安塔利亚)晴

今天走红线。跟一群欧美小鲜肉一个团。到了爱情谷,导游提到那些长得像JJ一样的石头。小鲜肉们穷追不舍,导游说,come on,there is a baby。哎哟,没准我的年龄比你们加起来都大呢。

在这里我让一个大叔帮我拍照,他说他让他的小伙伴帮我,因为他的眼睛不好。

前面这个就是ATV,我在外面村儿的海边试开过一次,结果因为完全木有摩托车基础,就上树了。。。。所以迄今为止不敢再碰。

我的团友,看他们多潇洒,小背心小短裤,趿拉板。另外,发觉歪果仁近视的特别少,都可以戴墨镜,可怜我还要为了戴墨镜而戴隐形。

爱情谷,the thing.哈哈

像不像神兽?

这是北京一大爷帮我拍的。

在卡帕多西亚梦幻的两天结束了,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安塔利亚
安塔利亚下飞机的时候,前面有个麻麻抱着个女宝宝,手里拿了一大堆东西,还拎了个小型的婴儿车,我走过去,又走回来,问她需不需要帮忙,她让我帮着拿东西。后来我帮她看行李她去取行李。我当时有个很强烈的感慨,如果当单亲麻麻一定很辛苦。
在机场会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事儿,在阿拉木图机场的转机回国的时候,我坐那个位置有个插口。旁边的帅哥问我飞去哪里,我说香港,还早。他说,那你帮我看一下手机和ipad,我去抽根烟。额。。。。说完他走了。。。。我都还没反应过来。

安塔利亚机场的行李输送带真的很可爱,是一只大鲨鱼。

在这里出现了个小纰漏。之前查攻略说安塔利亚机场到哈德良门坐600或者600A公交车,以600A为准。左等右等也没见到600A,刚好来个600路,我过去问司机到不到哈德良门。现在想想司机估计没听懂,他告诉我,2里拉。我上车以后,发现居然不报站名,人多的我又走不过去问司机。旁边坐了个长得跟迪拜王子是的忧郁帅哥,他一直在用耳机听歌,不得已我打断了他。帅哥英语估计不灵光,他打开翻译软件告诉我,这车不到那儿,不过他可以等下找个站下车帮我打车。虽然我知道土耳其人是很热情的,但我当时还是很警觉。我又问了周围几个人,结果他们说他们是游客,也不清楚。唉,无奈只好跟帅哥下车,他还帮我拿行李,找个路口帮我打车,司机跟我说14里拉。讲真,土耳其打车是真贵,14里拉走了都没有2公里。不是我被坑,他们本来打车就贵,所以出行人不多的话还是坐公共交通工具吧。

安全到达酒店,和老板相谈甚欢,因为他也是跑马拉松的。之前看到攻略有人说最喜欢安塔利亚,我也是特别习惯安塔利亚,因为整个人都觉得很舒服。有人说安塔利亚就是欧洲中国厦门卡莱伊奇老城就是厦门鼓浪屿。我没去过厦门,不是很清楚。

9月17日 安塔利亚 晴

清晨醒来,在酒店吃早餐,人不多,我选择坐在外面。

郁金香杯子装的红茶。

这个是乳酪吗,放面包里很好吃。

坐在外面吃早餐,一波一波的韩国旅行团从身边叽叽喳喳地路过。酒店的大叔和大家依次打着招呼,good morning,good morning everyone.韩国妹纸们也和他说,阿尼哈赛哦,那个时候我觉得生活真美好。
吃完早餐就逛老城区,顺便去海边,酒店的老板给的指示很有逻辑性。
不管怎么说,这两天可以穿裙子了捏。

酒店老板给我的地图,他的逻辑真的很清晰,我一听就懂了。

下面这个就是酒店友善的老爷爷。

懒洋洋的,跟每一个人打招呼。

卡莱伊奇博物馆。

到了那个著名的marina,觉得这里就是安塔利亚的名片。

在这里拍照,几个中国人在我背后猜测我到底是哪国人。

到处都是调料,土耳其有三宝,辣椒面,辣椒面,辣椒面。。。

这是土耳其传统的棋牌,不过我不知道名字。黑色帅哥和我说,拍我拍我,我帅一点儿。我逗他说,可我觉得胖哥哥更帅呢。。。。后来我又路过,问他们谁赢了。黑色帅哥和我说,我不想和你说话。 看他们在阴凉处戴个墨镜下棋,想起那句安安静静地做个美男子。。。

哈德良门,酒店就定这里的不错,交通方便。

偶遇拍婚纱照滴。

有轨电车。

安塔利亚博物馆。这个一定要进去看看。

拍了一些可爱的东西。

在里面打了个哈欠,安保帅哥主动走过来问是不是博物馆不好的气味让我不舒服了,我说当然木有。他和我说他业余时间在学中文,还给我讲了一些中国词汇。然后说他是德国国籍。我回去百度了一下,原来土耳其德国还有一段渊源呢。

老爷爷在博物馆的小店里奋笔疾书,问他在做什么,他木有听到。

这个三明治超级好吃,10里拉

走着回去,拍的蓝绿海岸都变成了白色,打算明天继续过来拍。在路上,戴着墨镜打着伞,手里拎着一大堆守信。有个帅哥走过去,又倒回来,他问我是不是不舒服。我当时很奇怪,问他为什么这样问我。他说,因为看我走得很慢。。。。。

狗狗睡得乱七八糟滴。

地标建筑哈德良门

夜幕下的哈德良门。

晚上没事做,在哈德良门附近闲逛,这里有很多小礼品店,刚好可以买手信给朋友。因为离住的地方近,所以没带防狼神器,所以,自然而然我遇到了色狼。。。。(朋友们说以我这样的姿色,一定是因为天色不好,色狼看不清楚。)在一家小超市买水,遇到一个大胡子。像个普通土耳其人一样和我攀谈,问我来自哪里啊什么的,然后很热情滴说可以陪我逛逛。我当时就有了戒心说不用了我要回去了。他说他也要回去了。然后一前一后买单,趁着他买单的空档,我跑了。差不多走到哈德良门的时候,我放松了警惕想去其他地方逛逛,结果,他居然跟上来了。我说我要回酒店。他说他刚好也是那个方向。过红绿灯的时候,他居然跟我说,give me your hands。我说对不起,中国人不喜欢这些。走到哈德良门的时候,我和他说我到了,再见。他说约我去坐一下,不然明天什么时间约见面。我说我要离开安塔利亚了。然后他还在那里说说说。我当时满脑子想着他如果跟我去酒店怎么办,我要让那个马拉松老板将他赶出去。然后我头也不回地冲到酒店,还好他没有跟过来。后来我放了这张两只猫对望的照片在朋友圈,其实内心的百感交集的。

9月18日 安塔利亚(下午去费特希耶) 晴

吃了早餐,一早搭乘有轨电车去海边啦。

滑翔伞。

凯末尔。

加大码。。。嘿嘿。

尖塔。

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马车。

周遭走了一圈,去邮局寄了明信片,买了下午2点的车票去费特希耶。话说安塔利亚的明信片是免费的哦。

车票。期间也是两位大叔帮忙拉箱子,帮忙买车票。说真的,在土耳其真的体会了一把软妹的赶脚。

没时间吃饭,在汽车站买了三明治和汽水。

期间有个小盆友一直过来碰碰我,摸摸我的头发神马的。还好我从国内带了糖。她和奶奶都不会讲英语。她把糖纸丢在地上,奶奶让她赶紧捡起来,然后到处找垃圾桶。我让他们给我,等下我吃完可以一起丢掉。没错,我们一直都是手势交流。她们一看就不是大城市人,但是奶奶爱护环境的意识还是感染了我。奶奶很尴尬地给我解释着什么,我只好失意她我不懂土耳其语。于是大家只能微笑了。。。

费特希耶大概五点吧。汽车站旁边是个超市,家乐福还是沃尔玛来着。可以买点水果进去。走出车站,到对面等小巴,到鱼市场下。我那个小酒店就在那里。下了车, 遇到个姑娘她开的店就在我的酒店旁边。真省事儿。

酒店餐厅。

很喜欢这块肥皂。

原来这样挂雨伞的街到处都是。。。。

觉得今晚无论如何要去体验下土耳其烤肉,问了酒店前台,他给我指了一家店,让我去试试。

看来中外小盆友都一样一样的哈哈。

9月19日 费特希耶(中午去帕慕克莱)晴

早餐,旁边的花超级无敌香。

酒店前台给我的地图。

本来呢是来费特希耶体验滑翔伞的,但是出发土耳其一周前,在珠海的长隆玩那个鹦鹉过山车,下来就吐了。所以果断放弃了滑翔伞。一个人出门在外,还是安全重要。。。。我问了酒店前台除了滑翔伞,还有什么著名景点可以看的。他们给我推荐了阿敏塔斯之墓Telmessos,当地人也叫rock tomb。据说这是一座完全从岩石中雕刻出来的爱奥尼亚式的寺庙,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费特希耶小镇。

大家伙都说在外面就看得到,何必花钱进去了,我看门票也不贵,里面又没人,近距离感受下也没啥嘛,反正大爷有得是钱。

惊扰了小猫咪的美梦。

自拍进行时,反正木有人。。。

自拍得正嗨,来了一对德国情侣。他们和我们中国的情侣相反,是女的拿相机给男的一直拍拍拍。我问女孩子用不用帮她拍,她说不用了,她太多相片了。我说那你帮我拍两张吧,我照片少。

这就是那个德国男生。

小镇费特希耶全貌。

又见婚车。

桌子上好多面包圈,我都好像吃一个。我问大叔可不可以拍照,他们说ok。

开国元勋凯末尔,肯定是。

看时间还来得及,打算去费特希耶博物馆看看。拿个地图,有个大叔直接问我,museum?我说对。然后回来的路上,一路的欧美大叔大妈问我museum肿么去,我很熟练滴给他们指路。他们问我是在这里读书还是居住。我说我刚去了,哈哈。

去海边溜一遭。

小女孩很腼腆。

我在这里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它居然在叫,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艾玛,乡音丫。我好想冲上去跟车主说,这车是made in china 滴。

中午搭小巴去帕慕克莱。路上大概也是三四个小时吧。
估计帕慕克莱就是个小村庄,不过挺干净。穿着长裙子,拉着行李箱,狼狈滴走在乡间滴小路上。放羊的大叔居然会说英语,他还跟我打招呼问我where are u from?

不过定这酒店真的很不错,方圆几里地全没我们漂亮。

听说游泳池的是温泉水。

餐厅。

帅哥老板的父母负责餐饮,做得挺好吃的。来土耳其爱上了吃面包。据说面包是免费供应的,讲真我一柔弱的女子吃了这么一大篮,是无论如何也不好意思再要一篮的。

吃饱了,得闲喝杯茶。LP上说帕慕克莱的清真寺就算不是整个土耳其最吵的也差不多。我以为那么大声的是它,结果酒店老板的爸爸告诉我不是,是wedding。。。。好吧,我就说我走到哪里都遇到婚礼。

9月20日 帕慕克莱(傍晚去塞尔丘克) 晴

今早被村里的大公鸡叫醒,吃早餐,准备去棉花堡

吃完早餐出来听到一对中国情侣对话,女孩子明显不舒服,她说她想吐。还好我带了药,便拿给他们。我记得那个男生说了句很老土的话,世上还是好人多丫。哈哈。怎么听怎么像我爸爸。后来才知道他们俩是在英国读书的学生。唉,反正我是大姐姐就对了。

哎呦,生女儿真好。

脱鞋进去,看着软软的,其实跟搓衣板是的。我每次赤脚走这样的路,都觉得自己是人鱼公主,变成人见到王子以后,每走一步都像刀割。

后来偶遇那个生病女孩的男盆友,所以今天的照片终于不是自拍杆拍的了。好多朋友在朋友圈给我留言问给我拍照的是活的不。

据说这里是欧洲版的九寨沟。看别人家的攻略说,穿比基尼,涂泥巴才是棉花堡的真正玩法,不然你虽然买了全票却只玩了一半的乐趣。不要怕羞,那么多欧美人玩得,我们玩不得吗?

很多地方都没水了。

逛完棉花堡继续网上走逛希耶拉波利斯遗迹。

回来发现我们走错了门口,还得顺着棉花堡走回去,就是还得再走一次搓衣板。。。

中午再吃一顿,准备撤退了。买了下午四点的票到塞尔丘克。酒店老板人很不错,开车送我去车站。重点是,人真的很帅,可惜不记得拍照。

买了一瓶奇怪的饮料,超级难喝。

遇到了一个开车很粗狂的大叔,开天窗开车,好像开灰机。车上只有我和一对外国情侣。外国情侣坐最后,我很知趣滴坐司机后面。司机不会讲英语,大家也是手势沟通。期间我睡着了,司机竟然反手过来帮我把扶手扳下来,估计是怕我睡得正香摔下来。怕他疲劳驾驶,分个香口胶给他吃。
路上遇到查车的,居然是带着冲锋枪滴。

住的地方离汽车站很近。老板娘是位华人。所以院子里全是阿姨长阿姨短的。中国的孩子到了国外也是娇滴滴的丫。阿姨介绍一个中国交换生带我晚上出去走走。我看了一眼他,很鄙视滴说,你有20岁么?他很害羞。说,19。。。。。一路姐姐长姐姐短的。原来景点都在酒店附近。他跟我说去以弗所最好租个讲解器。我说太贵了,要20里拉,门票才25.他说,可是好不容易来一次。我问他,讲解器有没有说那个小脚印的问题,就是每一个进妓院的男人都要量下脚的大小,如果没有那个脚印大,就不让进去。他说,木有。我又问他,那讲解器有木有提到,连考古学家都三缄其口的,其实图书馆地下有条暗道是通往妓院的?他说木有。我说,那讲解器知道的还没有我多呢,不租。他说,姐姐,你这都关心的什么丫。我说,你不懂,这叫秘史。

今天是斋月第二天,听说第五天就不好在街上乱吃东西了额,小心被人家突突突了。

9月21日 塞尔丘克(傍晚坐火车去伊兹密尔)晴

吃了早餐就出发了。大家都说这家店的早餐不好,我对早餐要求不高,有水果就行了。

在路上拍到这个温馨的画面,老奶奶看到我拍她笑了,向我挥挥手。

原来这里也有彩虹阶 梯,美还真是无处不在。一个人都没有,也找不到个人帮我拍照。

今天打算先参观圣约翰教堂和阿亚索鲁克城堡,听说那里可以看到古代七大奇迹阿尔忒斯神庙。很近,走着去就到了,教堂和城堡是挨着的。我买了一张通票,还包含了以弗所。35里拉

先是圣约翰教堂。

仙人掌。

隔壁有个清真寺。

阿亚索鲁克城堡

这俩家伙对着清真寺你侬我侬滴,我才发现远处是阿尔忒斯神庙。

这应该是此次行程最牛逼的地标了吧。阿尔忒斯神庙,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现在只剩下一根柱子作为标记。好多人在朋友圈问我,为啥万里长城不是。我还特地百度了一下,长城是传说中的八大奇迹,但不太被国际认可。。。。我懒得走了,就用长焦拍了一张。人土耳其财大气粗,这么厉害的古迹也是随意堆在路边的。

看到这样的老人家总是很感动。这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吧。

出来去了下传说中的土耳其公厕,听说土耳其的公厕都是收钱的,1里拉。这点还真有点儿不习惯。还有一点,其实国外洗手间很多标识就是WC,以前读书还说只有中国这样叫。

这洗手间也太花哨了,还特别香。。

这个小胖子就是洗手间的主人,我问他为什么光脚,他说凉快。旁边这大姐找半天找不到1里拉,我拿一大堆钢镚终于派上用场了,就给了她一个。后来我回酒店,有个成都的妹纸跟我说,她和小伙伴每次去公厕就讲价,有时候1里拉2个人,有时候干脆免费。。。。我突然发现了差距。

搭小巴去以弗所,其实也是很近的,好像3公里,像我这样的马拉松选手完全小意思嘛。不过还是不要大汗漓淋的了,难看死拉。

虽然嘴硬,还是租了讲解器。

大剧院很宏伟吧。

这就是那个出名的小脚印。

图书馆到拉。

这个小萝莉看到我,一脸惊讶的样子,我是忍了很久不去摸她的头。在国外不敢随便乱摸宝宝的头。

小心翼翼滴碰下我的伞。

三重门。

图拉真喷泉。

nike女神。

这只喵过来找吃的,还拿爪子拍我。我翻遍书包只有糖,可它还嫌弃。

差点错过了它。厕所。

塞尔丘克博物馆。

喵喵睡得很香。

连老外看到这个都在偷偷笑。

镇店之宝,拥有很多乳房的阿尔忒斯。

傍晚去坐火车,路上遇到一对情侣,问他们怎么去火车站。那女孩说带我去,然后指挥她的蓝盆友帮我拿箱子。其实我很不好意思,因为箱子很重。他们把我送上站台就走了。土耳其人就是这样热情。

售票处很简单。

车票。

9月22日 伊兹密尔 阴

当初选择伊兹密尔,是因为这里有机场可以飞回伊斯坦布尔,而且有个伊兹米尔湾是属于爱琴海的。过来以后发现也就是个到此一游的城市吧,不如选择阿拉恰特什么的。

为了方便,我就住在机场,早晨做机场快轨去市区。人挺多,有土耳其大妈上来,我刚想起身让坐,我对面的土耳其帅哥很绅士的拦了一下我,然后优雅地站起来把位置让给大妈。下了快轨,我在路边问两个姑娘怎么去海边,突然跑过来一个帅哥说,问我问我。然后我们都笑了。很可爱的男生。

我发现伊兹密尔土耳其其他地方要开放,情侣门可以大方的牵手,亲吻。还有这里的人见面是行贴面礼的,左右两边脸颊各亲一下。

我觉得不怎么漂亮丫,怪不得对面希腊爱琴海更出名一点儿。

自拍无国界。

嗯哼。

找地方吃饭。

小鲜肉的爸爸和朋友们在隔壁坐,他在乖乖写作业。

咸味酸奶,居然让我遇到了。

我很不好意思的吃光了。。。

找人帮我拍照,后面有流浪狗过来跟我要吃的,我摸摸它的头,帅哥还好意提醒,be careful.

自行车道。

警船。。。

康纳克广场的钟楼。

在海边遇到几个故意搭讪的男生,笑笑就走了,假装听不懂英语,他们就会用日语啊韩语啊跟你say hi.
去超市买东西,看到全套的郁金香杯子,抱着转了一圈,还是忍痛放回去了,太重了,回去碎了怎么办。
我是穿过一条巷子去的海边,回来的时候为了偷懒,也是怕迷路,就打算还穿过那条巷子回来。结果刚好遇到两个小混混团伙打完架散伙。我很紧张地在他们后面慢慢走,前面有个车鸣了下笛,有个小混混马上做出一副要碰瓷的样子,看得我心惊肉跳,懊恼自己为何这么懒。。。后来跟迪拜男生说我不怎么喜欢伊兹密尔,他说他也不喜欢,因为太乱,红灯区多。

9月23日 伊斯坦布尔(晚上离开)晴

今早搭10点的飞机回伊斯坦布尔,一个小时就到了,时间还早,晚上9点的飞机回国,我把行李寄存在上次住的酒店,就出去玩了。今天打算去地下水宫,镶嵌画博物馆跟考古博物馆。

在地下水宫排队的时候,前面那个帅哥来自沙特的华为公司,原来华为都开到海外去了。

我说华为哥哥照相技术不怎么样,我都成路人甲了,他也很不耐烦,说我,我就没见过你这么喜欢照相的女孩儿。我说,我一辈子就来这一次,当然得照好。他说,那行,我再陪你走回去照。

华为小哥说合个影。看照片好像我们很熟一样。

镶嵌画博物馆。

又路过蓝色清真寺。

地砖很漂亮有木有。

我问兵哥哥可以合影不,他冲我眨眨眼。

考古博物馆。

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顿饭,瓦罐牛肉没卡帕的好吃。

最后还吃到了土耳其的冰淇淋,不过都吃完了才想起来不记得拍照。要尝试一下,很劲道,很好吃,不过也不便宜,10里拉一个。

吃完就坐轻轨去机场了,到此独行土耳其的经历就结束了。

觉得自己好像是生在土耳其,长大后离家出国读书又回来的小镇姑娘。
土耳其,除了脸有一点儿过敏,没有任何不适,也不头痛,也不胃痛,也不失眠,也没着急上火(我毛病真多)。即使天天烤肉面包,我居然不用喝凉茶。

土耳其认识了很多朋友,回去以后还有联系,看着他们去很多国家,很是羡慕。有两个朋友告诉我,西班牙也很不错,以后可以去看看。

要非说一点儿土耳其的坏话吧,就是开车太快了,还有就是土耳其式过马路一点儿都不逊于中国好嘛!

现在想想在土耳其的半个月都好像梦一样,胆小如我居然可以一个人漂洋过海去旅行,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人生真的可以再广阔一些。
完成了这个攻略,我终于可以认真的思考下一站是哪里了。
最后我要感谢每一个真正关心我的人,在土耳其的时候,尽管有时差,大家还是要求我在有wifi的时候报平安,我会一直记得你们的好。

谨以此文献给the one。感谢你为我打开一扇窗,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터 키 걸 정말 예 뻐 요

2016-01-26 15:3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1-26 18:26

土豪

2016-01-26 23:2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1-27 09:22

引用 clairevs 发表于 2016-01-26 18:26:2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clairevs:这还不详细丫,等你去了可以再问问我。

2016-01-27 18:15

楼主您好,请问您那本纯真博物馆的书是在国内买好过去的呢还是到了当地买的呢?无所谓中文土文的吧?

2016-01-28 08:45

我看到了。是中文的都可以是吧?他们还看得懂中文啊?呵呵。

2016-01-28 08:46

引用 miss-vivi方 发表于 2016-01-28 08:46:49 的回复:

回复miss-vivi方:中文版的,我背过去的嘿嘿。他们不用懂啊,封面一样的。

2016-01-29 02:04

引用 米小西 发表于 2016-01-29 02:04:07 的回复:

中文版的,我背过去的嘿嘿。他们不用懂啊,封面一样的。

回复米小西:好的。明白了,那么说背一本书过去也挺划算啊,呵呵。谢谢楼主分享!

2016-01-29 14:35

你太棒了,这么多的东西整理出来太不容易了,感谢啊!!一直要去土耳其,但是前一阵子的不太平让我以为要暂时搁置我的计划呢,你给了我信心啊

2016-01-29 16:23

2016-01-29 17:32

请问楼主,从伊斯坦布尔到格雷梅的飞机需要预定的吗?还是在机场可以直接买到?

2016-01-31 16:18

去哈萨克斯坦转机需要过境签吗

2016-01-31 18:15

引用 简兮 发表于 2016-01-31 18:15:06 的回复:

回复简兮:不超过24小时不用的,可以确定。

2016-01-31 21:26

引用 起名字最麻烦 发表于 2016-01-31 16:18:02 的回复:

回复起名字最麻烦:我在去哪儿预定的,很便宜。机场可以买,我比较死板,喜欢预定好。

2016-01-31 21:27

引用 Alice 发表于 2016-01-29 17:32:50 的回复:

回复Alice:多谢美女欣赏。

2016-01-31 21:27

引用 大月是潜力股 发表于 2016-01-29 16:23:17 的回复:

回复大月是潜力股:我个人觉得没事的,很安全。不过你去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脑子绷紧一根弦。

2016-01-31 21:28

引用 miss-vivi方 发表于 2016-01-29 14:35:37 的回复:

回复miss-vivi方:对,门票好像25里拉,不便宜。主要我觉得盖个章有纪念意义。书挺重的,嘿嘿。

2016-01-31 21:3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01 12:55

引用 萌萌_龙 发表于 2016-02-01 12:55:19 的回复:

回复萌萌_龙:多谢欣赏。

2016-02-02 18:35

我五月也要去土耳其啦 同不敢告诉家人TvT

2016-02-03 08:00

散发长裙很美不戴框眼镜😋

2016-02-09 18:40

引用 喵ちゃん 发表于 2016-02-09 18:40:23 的回复:

散发长裙很美不戴框眼镜😋

回复喵ちゃん:多谢,700度近视,有时为了美只好戴隐形。

2016-02-12 17:21

引用 SYSU_树上的WT 发表于 2016-02-03 08:00:30 的回复:

我五月也要去土耳其啦 同不敢告诉家人TvT

回复SYSU_树上的WT:玩得开心,注意安全。

2016-02-12 17:22

还有问题 我阿拉木图转机 前后两程一个是土航 一个是阿斯塔纳航空 这样不是一家航空公司也不需要落地签吗

2016-06-22 00:17

引用 简兮 发表于 2016-06-22 00:17:47 的回复:

回复简兮:和航空公司没关系,只要不超过24小时,你把两段机票打印出来,到了阿拉木图,就把你的机票给地勤看。——不过你如果有行李托运,估计会麻烦,因为都是过了边检才给取行李的。你 最好打电话去航空公司问一下。我当时同 一个航空公司,所以我的行李是直挂伊斯坦布尔的。

2016-07-11 18:39

好样的!我11月一个人过去,珠海香港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