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断章》

一次偶然又到了北京,这次不是路过,只是工作,不得不来,说不出的感觉,以前总是羡慕那些成天飞来飞去的“空中飞人”,而今自己却有些无奈和压力。大学毕业后有几个好朋友成了北漂,或许这趟北京唯一值得开心的就是有可能见到他们。连续加班好几天,终于把手上的工作交了出去,准备留两天,见见老朋友再感受下北京味道。

粗发`(*∩_∩*)′长水机场 → 首都机场

晚上八点二十的飞机,在办公室一直忙碌到六点多才匆匆收拾资料走,赶到机场,背了一堆资料电脑什么的没法托运所以就省去托运的时间,过安检,进去,时间已经差不多了,想象中的出差应该是愉快和期待的,但那一刻,真心觉得有些累,只想在飞机上的三个多小时可以睡一觉,好好休息休息,准备接下来几天的工作。

北京已经是深夜十二点半,下着点小雨,还没有出机场就闻到一股呛鼻的味道,早就听说北京雾霾却没想到过是这样的,这对于我们这些常年生活在碧云蓝天下的云南人来说真的有些觉得首都人民不容易。

北京的秋色

一早起来,忙碌的准备资料,中午才跟其他同事见上面,一起出来吃饭,酒店出来是一条长长的街道,不繁华也不热闹,简单安静,两侧是银杏,赶巧是深秋,一片金黄,一阵风过,落叶飘零,像是千万只彩蝶在风中飘落,有点梦幻又有点让人沉醉。

汉拿山烤肉

石锅拌饭

随处可见的秋色,每天来回踩在金黄的落叶上,听着窸窸窣窣的声音,有种漫不经心的美。

深秋,天有些凉了,听说过两天会有雪,夜幕的街道上,银杏叶在路灯下黄的更是耀眼,整个世界都变成富贵了,终于有点空闲,雪下班就跑过来看我,丫头长胖了些,这也是我们毕业后时隔两年多第一次见面,感觉还是那么熟悉,和了解彼此。因为还有一堆事要忙,只能一起在酒店你聊聊天,后来就出门了,感觉有些匆忙,又有些无可奈何。如今工作了,不再像在学校那么随意,记得以前我们总是约着一起逃课,冰天雪地的。跑到乐松广场去吃碗麻辣烫;也会约着下课后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做毕业设计,吃饭都不愿意出来;下课了会约着跑去中央大街瞎逛看冰雕,俩人冻得跟小狗似的。一幕幕还是那么清晰,只是毕业了,各奔东西,她去了洛阳,后来又去了北京,我回了云南,相聚几千公里,虽然偶有联系,却不能像以前那样一起疯一起玩了,长大了,都有各自的事要忙,但还是很感动那么冷的天刚到北京她就能跑来看我。

两年前最后一次在哈尔滨相聚拍的,四个人王老四、俊、雪一起去关东古巷溜达一圈,那次也是我在哈尔滨最后一次见到俊,这一晃分开也是两年多,他成家,我也没去,如今孩子都快两岁了,想想曾经我们还是如此年轻。

静静的欣赏这漫天的秋色,秋天在四季如春的的云南是极短暂的,这样的秋色只有在北方才会如此的鲜明、纯粹、彻底。

那一夜,下起了雨,冰凉,让秋天显得更加萧瑟许多,记得当时打印店要关门了,我和另外一个同事抱着一堆刚打好的资料去满大街找24小时营业的打印店,没有伞,还要护住资料,冒着雨在陌生而又寒冷的大街上走着,不时有发黄的银杏叶飘落,回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多了,感觉这样的夜远比平时更冷些。

会酒店检查资料,发现出了大问题,不得不有开始加班,打电话让公司人也一起加班,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基本处理完,还好发现及时来得及处理,经过一个通宵,手上的工作基本算是交出去了,瞬间轻松许多,只要等着开标就好了。

17号,大家去开标了,我们暂时没什么事就打算去附近的景点逛逛,查了一下最近的是中关村,清华,北大。坐公交直奔圆明园就去,路过清华、想到一个段子,小时候我们还在纠结选清华好呢还是选北大好,长大后才知道原来是我想多了!小时候是多么天真和真实啊!

刚到圆明园,感觉好萧瑟凄凉。虽然没有见识过它的辉煌,但也没想到是这样子的。诺大一个公园如今就剩下这么一个荒芜的园子,说不尽的可惜。

圆明园昔日模型

终于看到了小学时候课本上学的圆明园遗址,这是圆明园被八国联军掠夺后剩下最完整的一块了。圆明园规模宏伟,运用了各种造园技巧,融会了各式园林风格,是中国园林艺术史上的顶峰作品。可是看到现如今剩下残破景象,真心感慨国弱被人欺的现实。

大水法

黄花阵

看到一班孩子在玩很火的撕名牌游戏,我们也饶有兴趣的跟着进去了,绕了好久,总是在外围,就是进不去中央的亭子,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智慧。据说这个是修了为给香妃等一些后宫妃嫔、宫女太监们嬉戏玩耍的地方。

出圆明园有一条很长很长的小道,两侧是圆明园的院子,路边栽满了银杏,不知道是故意的还是原本就这样,这里银杏的落叶很多很多,铺在路两边,很厚很厚的落叶,走在上边哗哗的响,很舒服。

一时兴起,用金黄的银杏叶在湿漉漉的地上摆了颗心,感觉有点小文艺。

这样刚刚夜幕降临的时候,路灯和银杏真的很美。

路边的爬山虎,简单,却像一幅画。

真正的文艺范,满地的落叶,美美哒笑容。

北京大学

中国最高学府,说不上有多威严庄重,却依旧留下了岁月和历史的痕迹。留此照片,证明我路过过!

晚上雪又跑过来,我们一起去吃的火锅,暖暖的。聊了很多很多以前在学校嗨的事,感觉遥远了,却不陌生。

羽坤宫

《甄嬛传》里华妃娘娘的寝宫

坤宁宫

皇后娘娘的寝宫

日晷

科普一下,日晷是古代测日影定时刻的计时器。圆形石盘,盘上刻出时刻,中间立一金属晷针,与盘面垂直。晷盘斜置在汉白玉石座上,利用太阳的投影机地球自转所形成的日影长短的变化及方向的不同,通过指针投影来表示时间。

堆秀山御景亭

神武门

紫禁城角楼及护城河,作为天子居住的“紫微禁地”自然有着严密的防御体系,角楼则为瞭望警戒的城防设施。角楼结构复杂,故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之说,角楼为紫禁城中建筑之杰作,也是游览紫禁城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

太和殿脊兽

檐宇四角安放的10个走兽,依次排列为龙、凤、狮子、海马、天马、押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古建筑中走兽多用奇数,多不过九,而太和殿安放10个,为现存古建筑孤例。

王府井小吃街

每次来北京都会来王府井小吃街吃点老北京的小吃,什么冰糖葫芦、北京老酸奶、北京爆肚、烤肉串、炸酱面。。。。。最恐怖也是口味最中的就是这两个,烤活蝎子,还有海星!蝎子呗棍子串着,但还是活的!好残忍!

北京站

2010年到2014年,来来回回路过过无数次,往返哈尔滨的必经地,冬天、夏天,大包小包的,和一般老乡一起,很辛苦但又很开心,可以从大西南一路玩到大东北

中国铁道博物馆

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一栋欧式建筑。

全聚德,因为出发时间有点早,全聚德烤鸭还没有开门,所以也没有口福吃到这家出名的烤鸭,下次再去一定要尝一尝。

中国国家博物馆

因为我们两个人都是文科生,所以对这种历史的东西特别特别感兴趣,怀着一颗学习历史的心,走进这充满时代感的国家博物馆。

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头青铜雕像,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近年来由爱国人士赎回五个件国宝。

战争年代受尽摧残的劳苦百姓。

一不小心,两个人的玩耍竟被我们玩成了穿越剧!

2012年去的岳麓书院,有空吧把曾经去过的地方照片都整理一下。

青玉六蜻蜓环耳双联洗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邮筒,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给自己和朋友邮明信片,可惜邮的基本没有收到过,后来才知道原来现在已经很少有人邮明信片了,很多都不送的。哭瞎。。。。。。。。。我邮了那么多!

南锣鼓巷

看了评论特意排队去吃的,据说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味道也确实不错。

北京,怎么能够不吃老北京的涮火锅呢?选了一家老北京涮羊肉,吃点暖和的,趋趋这深秋的寒冷。

这家老板很有创意的用腐卤汁在麻酱上写了个“福”字,很漂亮也很窝心,这是老板对所有食客满满的祝福!

文艺的酒吧咖啡屋,逛了一圈,买了一些小东西和特产就准备坐地铁去机场了,第二天一早的飞机,不想太赶,所以晚上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第二天早上酒店有车送机不用着急赶飞机。雪说过来送我,想想那么冷的天,还是算了,到机场就6点多,天已经黑透了。据说第二天北京有降雪,不知道我们一早起来会不会赶上2015年北京的第一场雪呢?

一早起来飘着小雪,我们也准备回昆明了,想到一句话送给生活在北方的朋友们“我回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你在北方的寒冷里,大雪纷飞。。。。。亲们,下次见!”

飞机上的扬州炒饭,不咸不淡,无滋无味!

喜欢蓝天,这几天在雾霾严重的北京,各种不舒服,晕沉沉的,看不见太阳也看不见天,嗓子也呛得不行,还好终于可以回昆明了,喜欢云南的蓝天和空气,更喜欢蓝天下的云,没想到这才离开几日,我便如此的思念我的家乡----七彩云南,不是因为云南人个个都是家乡宝,只因为云南真心是很美。

飞机上拍的云南的山山水水,云雾缭绕,梯田、彩色的土地。。。。。。。

回来之后还一直惦记着在故宫看到的一切,哪些建筑,还有那些跟建筑有关的故事,跟老朋友聊起来,他说他把那本书送给我,收到书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书里详细的讲解了紫禁城建筑的历史、由来、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很喜欢,不过我还答应他,看完了再把书送给他来看看。其实老朋友无论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你们是否是经常联系,只要你愿意,依旧是你最好最忠诚的朋友。很开心我身边有那么多老朋友对我这么虎的人一直不离不弃!

匆匆的出发,匆匆的赶,带给我的却不同于以往路过的感受,有种无奈,有种成长,可能这就是我们越来越现实的生活,越来越珍惜的感情!景色依旧,只是每次来的人不一样,感触也不一样。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1-27 12: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01 01:00

引用 happice蓝色飞鱼 发表于 2016-01-27 12:25:1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happice蓝色飞鱼:木有嘞,就是工作需要,临时出门的

2016-02-01 01:21

引用 sherry 发表于 2016-02-01 01:00:34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sherry:

2016-02-01 01:2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