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晋中,青春不止(5000大洋2人7天5地全自驾攻略,吃住花费超详细)

• 出发时间/2015-08-28
  • 人物/情侣/夫妻

美图早欣赏

线路选择

八月底九月初是个超级适合旅行的时节,正好遇上今年的九月假期和年假,准备筹划一次自驾游。原本计划的目的地是青海,打算从北京飞到西宁,然后租车环游青海湖,在顺路去张掖,最后从张掖异地还车,飞回北京。但是后来由于时间的问题,临时取消了整个计划,于是老公决定直接从北京开车出发,完成一次完全意义上的自驾游。
      整个行程为:“北京——五台山——灵石县(王家大院)——西安——华山——洛阳—— 北京”,用时6天,全程老公一个司机,虽然辛苦,但是整个玩儿下来也是很充实很满足的。

具体行程

我觉得整个行程还是比较适合住在天津北京的年轻上班族的。因为北京这个地域和杭州湖南之类的地方比,实在是不具备任何旅行区域优势,距离那些美美的城市和景区都比较远,除了苏州山东山西内蒙,别的地方动辄都要花上一周的时间才能计划完成。但是对于我们这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有那么长的假期实在是个奢望,于是这个旅行方案是个思路呦~~
      具体行程如下:
      DAY1(8.28):北京——台怀镇。(星期五下班直接从单位出发,老公在楼下等我,前一秒还在加班的我,脑子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坐上了出发的车,然后用了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让自己思维转换,哈哈,想想也是蛮拼的呢~),夜宿台怀镇。
     DAY2(8.29):五台山东台,台怀镇,夜宿台怀镇。
     DAY3(8.30):台怀镇——灵石县,游王家大院,夜宿灵石县。
     DAY4(8.31):灵石县——西安,游小雁塔、西安博物馆、钟楼、西安交通大学,夜宿西安
     DAY5(9.1):西安——华山,夜宿华阴县。
     DAY6(9.2):华山——洛阳,游白马寺、龙门石窟,夜宿洛阳
     DAY7:洛阳——北京,夜宿温暖的家。

住宿篇

这次旅行,我们完全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因为不是旅游旺季,考虑房源应该很充足,而且可以先去看了房间再做决定。我的做法是现在去哪儿网上选好打算入住的酒店,然后开车到那儿,看了房间,再跟他谈价钱,一般他会先给你报出当日的标价,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着急掏钱或者默许,因为议价的空间很大很大,如果他不肯便宜,还可以当时直接在去哪儿下单,也是有优惠的。这次整个过程中出了在台怀镇的那天晚上因为比较仓促,人累了时间也太晚了,所以没讨价还价,剩下的都用这个方法省了不少钱呢~~开心开心~~

整个行程的住宿基本上都是选择的快捷酒店的标准,因为资金所限嘛,哈哈,但是价钱相差还是挺多的,具体花费在后面会统一超详细的列出。
     台怀镇:宿圆缘宾馆

酒店的位置很好找,进山之后只有一条主路,一直沿路开就可以看到。台怀镇的大部分酒店都是自带一个小院子的,停车很方便,而且大都沿着主路布置,很容易提供选择。下面的图片都来自于去哪儿网。

宾馆正门,看起来还是不错的

院子里的停车场,相对比较安全。我们当初出行前就怕外地车会不安全,后来发现每次住的房间都能看到停车场,还是比较放心的。

宾馆大堂,看着很敞亮,服务员态度很好,在前台会有个平板电脑,显示出每天实时的温度,还是很贴心的。

酒店房间,挺干净的,电视空调热水器都挺好用,相对舒心。

灵石县:宿锦江之星快捷酒店。

位置很好,走几步就是王家大院,而且距离有名的几家吃饭的地方也很近。(虽然整个镇子就那么大)如果有想寄明信片的同学也很方便,就在文昌东街和宾馆所在街道的交汇处就有一家,门口有邮筒。

酒店旁边就是自家的美食城,里面就像是在北京大超市里面的美食广场之类的样子,很多家小门脸儿经营着不同的餐饮,味道一般,但是比较的方便。

这里有个地方需要提醒一下大家,不知道是不是灵石县的惯常事情,我们住这儿的当天晚上居然整个镇都停电了,估计是因为当晚的雨下的太大了,然后几分钟后,宾馆开始用自己的发电机在后院发电。整个晚上轰隆隆的声音简直震耳欲聋!然后第二天早上,由于我们退房很早,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发电机都不发电了,于是我们只能起来摸黑收拾的行李。。。退房。。。也是醉了。。。

西安:宿格林豪泰快捷酒店。

这是最无力吐槽的一天住宿经历。本来在所有快捷酒店里面,对格林豪泰的印象是最好的,但是不知道是城市的查别还是怎样,西安的这家无论是服务、卫生还是设备都极品了。。。我们为了吃饭方便,选择住在了大学附近,紧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先,是电视没法用,虽然有机顶盒,但是感觉是因为没有调试过,所以什么台都没有。其次,是热水不好用,需要开好久好久才能有热水出来。最最最受不了的,是蚊子!!!太多了!!!!一晚上身上都不能看了,一大堆的蚊子包!夸张程度无法想象,痒了好多好多天,直到回北京还在痒!!最逗的是,半夜睡觉的时候还压死了一只蚊子在床单上。所以很不推荐!而且这家宾馆距离所有景点都很远。

华阴县:宿紫苑酒店

距离华山景区很近,而且酒店环境也很好,相对来说是住的比较舒服的一天。因为前几天老公实在是太辛苦了,所以我自作主张的定了蜜月房, 是一张大圆床,房间里还有电脑呢~

洛阳市:宿乐思园商务酒店。
      不得不说,这家酒店是本次整个行程中最满意的酒店。卫生、交通便利、设备较新,极力推荐。但是由于是在市中心,没有自己的独立停车场,只能停在酒店前面的人行道上,不过是画着停车位的,所以是正规停车场,不同担心,有人看管。那里的停车是社会停车,所以需要在开走的时候交1块钱的停车费,那里是按次数收费的,不按时间,一次1块钱,真的是感慨太太便宜了!!!

美食篇

美食就不分每天的行程来介绍了。统一写下来看着更有食欲哈哈,开始!(这里只保留我认为值得推荐的美食呦)

1、聚鑫源饭店(静升镇王家大院景区门口)
推荐菜:王家状元糕、王家豆腐、干煸肉丝、香酥蘑菇
推荐理由:
        在大众点评查过后,普遍对这家小餐馆的评价很好,下午从王家大院出来,时间还早,于是先去他家买了一份王家状元糕打包带走回酒店吃,味道很像北京的炸糕,不过是黄米的,喜欢吃黏黏的和甜甜的同学应该很喜欢呦,上面有撒白糖。
        晚饭的时候果断又去了一次,因为之间在锦江之星美食城吃过过油肉了,觉得很一般,所以就没再尝试,点了王家豆腐、干煸肉丝、香酥蘑菇,味道都不错,尤其是香酥蘑菇,喜欢吃辣椒的同学会超爱呦~~,米饭分量很足,女孩子吃不了一份完全。其他的菜没有吃,所以就不妄加评论了~~老板很热情!下图的就是王家豆腐和香酥蘑菇~

2、子午路张记肉夹馍( 碑林区 建设东路路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门东))
推荐菜:肉夹馍、丸子汤、凉皮、馄饨、冰峰
推荐理由:
        这是家连锁店,他家的肉夹馍和丸子汤真的是超级赞!!!好吃的不得了,肉夹馍饼外焦里嫩,肉够多,丸子汤胡椒味道很重,超级暖心,丸子、粉丝、腐竹、黄花、炸猪皮等料非常足,喝一碗就能饱了,而且是小碗的呦。馄饨也很好,凉皮味道也不错,只是因为点的太多了,实在是吃不了,就剩下了。冰峰跟北京的北冰洋基本是一样的,炎热的天气喝点儿带气儿的,很爽!
        这家店虽然小,看上去也很简陋,但是人气超级高,是24小时营业的。第二天我们早上凌晨三点多从西安离开去华山之前,来这儿买肉夹馍的时候,发现人还超级多,也真是奇怪了,怎么那么高的人气呢?当然,一定是口碑好!

3、关中道陕味艺术餐厅( 岳庙街道 岳庙步行街西口北排二号楼(西岳庙))
推荐菜:葫芦鸡、关中道、biangbiang面
推荐理由:
        店里的装修还是很有特色的,店面不大,服务很周到,菜的味道也不错。菜量很大,两个人根本吃不完,结果我们葫芦鸡全打包了几乎。biangbiang面很好吃,连不爱吃面试的老公都连连称赞。关中道是个大烩菜,味道不错,里面料很多,超大份。
        下图是就是葫芦鸡,需要蘸着蘸料吃。右边的是关中道,里面有肉丸子、海带、油菜、粉条等。

4、管记水席老店( 老城区 老集菜市场向南200米仙果市街12号)
推荐菜:小酥肉、焦炸丸
推荐理由:
        水席是洛阳最有名的吃食了,本来我们都不对它抱有多大的幻想,觉得就是水熬出来的各种菜品,可是想着来一趟总该尝尝当地的特色菜,于是慕名来到了巷子深处的这一家餐厅,点了两个菜,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焦炸丸其实是面做的,小小的,不过味道还不错,我比较喜欢,但是老公不喜欢。他比较喜欢吃小酥肉,感觉是真的肉,比较真实,哈哈。

焦炸丸

小酥肉

5、老城十字街夜市( 老城区 兴华街)
推荐菜:铁板鱿鱼、煎豆腐、椰汁、羊脑花、涮牛肚、大肠包小肠、年糕
推荐理由:
        洛阳的夜市真是个好地方。对于我这种资深的吃货来说,太幸福了。我跟老公总共吃了这些东西,但是走的时候还是久久不想离开,要不是担心吃多了拉肚子,就真的不走了呢,哈哈。大肠包小肠我个人认为不是太好吃,米很多,味道很一般。剩下的吃的都好好吃。

看看这场景,是不是已经忍不住了呢,哈哈,反正我是又流口水了呢!感慨一下,河南人民真是有口福啊!!!!!!!

6、烩羊肉( 近白马寺)
推荐菜:烩羊肉、羊肉烩面、羊肉汤
推荐理由:
        我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吃羊肉,老公点了一个烩羊肉,简直把他吃的美得不行。无论点羊肉汤还是烩羊肉,都会配一份饼丝,然后倒进去,味道那就一个好!这家店很小,大众点评搜不到位置,但是招牌还是很明显的!

7、牛肉胡辣汤
推荐菜:胡辣汤、小油条
推荐理由:
        胡辣汤是河南特色早点,吃了一次,发现真的好惊艳,味道好赞,尤其是配上小油条,往里面一泡,特别的吸味儿,吃上一碗,胃里暖暖的!

费用篇

所有费用两个人加起来大约5000块钱,全程自驾,应该算是比较经济了,下面是超级详细的账单,不感兴趣的可以直接略过,哈哈,只是想为自己本次记账做个纪念。

DAY1:
高速收费站(北京段):15
加油费:280
高速收费站(河北段):105
高速收费站(山西段):5
台怀镇住宿:300*2=600
五台山门票:90*2=180(大概是这个价钱,具体忘记了,用了学生证,半价,要不实在是太贵了!!)

DAY2:
菩萨顶门票:20(山上的一些小景点是要单收费的,大概在10、20左右,很便宜)
买水果:21
早饭:22(很难吃。。。)
买水:4

DAY3:
高速收费站(五台山王家大院):120
午饭:44(酒店自己的餐厅解决)
王家大院门票:30*2=60
买水:19
炸糕:28
晚饭:70
住宿:188

DAY4:
高速收费站(灵石县段):5
小雁塔门票:30*2=60
晚饭:17
买水:2

DAY5:
早饭:20
国道收费站:15
高速收费站:50
华山门票:270(我用的学生证,老公没用)
缆车:373
景区内车:120
买水:75
停车费:20
住宿:288

DAY6:
高速过路费:125
停车:10
晚饭:67
超市买礼物:166

DAY7:
服务区买食物:10
早饭:11.5
高速收费站(河南河北段):165
加油460

景点篇

第一站:五台山
       其他游记里有很多介绍台怀镇的旅游攻略的了,当然,我们这次的五台行并没有把台怀镇作为重点行程之一,因此只去了最有名的五爷庙、菩萨顶。但是这里我要重点声明一些注意事项:首先,台怀镇里的公交车全部取消了,也就是说从一个庙到另一个庙只能靠黑车或者自驾了,当然也能走着去,就是比较远,因为还要留着体力爬山呢,哈哈。第二,如果打黑车或者拼车的话,一定要砍价,因为台怀镇的物价很贵,毕竟是在山沟沟里。第三:山上有很多的僧人,当然也不乏一些借此机会发财的人,具体身份就说不好了,就不下断言了,总之大家要小心,别有太强的好奇心。最后,我想强调的就是天气,山上山下、白天晚上的温差都很大,建议尤其是女孩儿,一定要随身带一件厚一点的衣服,别着凉,因为晚上真的真的很冷!!
        我跟老公这次的主要目的是登台顶,因为之前没有做详细的攻略,所以询问登顶浪费了点儿时间。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最终决定只去登东台顶。
        以下简介来自百度:五台山东台名为望海峰,位亍台怀镇东10公里,海拔2795米,面积100余亩,台顶曾建有服海楼。夏日夛气晴好时,黎明登临其上,可见于海尽头癿红日喷薄而出。中国佛教 卋会会长、诗人赵朴刜,1981年登临东台时曾即景咏词:“东台顶,盛夏尚抦裘,天着霞衣迎日出,峰腾于海作舟浮,朝气满神州。”我们把车开到东台顶脚下,那里还是挺方便停车的,登顶的人真不少,有一些是专业的户外登山者,看行头就知道了,而且还都带着对讲机,是有组织有队伍的,人家来的很早,估计是来看日出的吧,我们开始往上爬的时候人家已经开始陆陆续续的下山了。这种土山没有台阶,看上去挺好爬,实际体验的时候还是很累的,看那些下山的人谈笑风生的,我们只有喘粗气的份儿。我跟老公走两步歇两步,还有,东台的海拔不算高,大概1个小时不到就到达了山顶。东台的台顶在维修,所以没有进去看,不过站在顶上的风景真的美得不得了!重峦叠嶂的山峰、时常有几匹马从山间走过、天上白云朵朵,一片云彩飘过,天就阴成了一片,但过不了两分钟,天气立刻大晴!

山上随处可见的玛尼堆

下面就是台怀镇了,从台怀镇出来需要先填一个单子,表示出山了,然后回去的时候还要交单子,否则门票就作废了。

从东台下来时间将近中午,于是我们返回台怀镇解决午饭问题。台怀镇的餐馆很多,菜品基本雷同,必吃的是当地有名的台蘑,味道确实不错,其他菜品就大同小异了。下午的安排就是在台怀镇里走走逛逛,因为时间关系就只去了最著名,也是香火最旺的五爷庙。

从照片里就能看出香火的旺盛程度,当然来此虔诚烧香拜佛的人也很多很多,里面除了像我们一样的普通游客,还有很多的出家人,可见这里是众心所向之所。

在此还需要提醒一下之后要去五台山的蜂友们,现在台怀镇里的旅游摆渡车已经取消了,所以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步行还是不轻松的。而且,山里的天气多变到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从宾馆走到五爷庙的这一小段路,就赶上了晴天、阴天、中雨、小雨、晴天多种天气的变化,所以,如果方便的话最好随身带上雨伞,不要因为天气影响了我们的游玩心情。第二天早上从五台山离开的时候发现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宿的雨,早上都没停,天气瞬时变得冷了很多。

第二站: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出发之前一直在犹豫是去王家大院还是乔家大院,问过几个去过的朋友,都推荐去王家,原因是王家坐落在素有“王家归来不看院”的说法,而且王家大院是因地势而建,起伏变化比较有意思,于是最后决定去王家。

王家大院门口的两个大红灯笼是这里最显眼的标志,因为去的时候门口人太多,所以这张是出来的时候拍的,有点儿暗。

王家大院虽然大,但是由于是一个院接着另一个院,所以一旦有大批的旅行团进驻,里面就会变得异常的拥挤。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旅行目的规划好游览方式。方式一:如果你是抱着来游览著名景点的,那么就最后在景区门口找一个导游带领,或者是蹭其他小旅行团的导游,这样才能真正知道发生在这里的每段故事,以及建筑建造的含义所在;方式二:也就是我们选择的方式,就是跟着自己的心走,也许对每进院落里发生的故事和传说并不那么感兴趣,只是喜欢这青砖灰瓦的感觉和古色古香的氛围。如果是这样心态的话,就可以采取我们的游览方式——不走寻常路。所谓不走寻常路,就是不跟随大部队走大院落,而是去那些边边角角的小偏房,其实风格差不多,这样没有太多的路人甲,也可以随心所欲的拍照和游览了。

第三站:西安
       其实西安只是作为我们中转的一个站点,对于这样的大城市,我们并不感兴趣,但是西安特殊在它同时还是个古都,一些像大雁塔、小雁塔、城墙、兵马俑之类的著名景点,也是不可复制的景点,还是很有参观价值的。就像没去过故宫就好像没去过北京,没去过夫子庙就像没去过南京,没去过大研古城就像没去过丽江......但是我偏偏是那种不喜欢为了证明去过一个地方而去一个地方的人,所以在西安选择景点就纠结了很久。因为老公早就去过西安,所以完全是陪着我再去一趟,他一直劝我说去趟西安怎么能不去兵马俑呢?!但是我就是始终觉得:兵马俑不比那些自然景观或者地上的人文景观,相比而言安全度要高很多,不多因为时间的流逝和人为的损坏而让我有一日会再也看不到它,所以以后等有了孩子,或者带老人来,一定会有机会去一睹它的芳容的,完全没必要趁现在身强体壮,没有负担,而把时间浪费在这类景点上,虽然老公始终不能理解我的想法吧,哈哈。就是抱着这种很矛盾的心态,我们将最终西安的游览路线定位:西安博物馆——小雁塔(因为还能登塔,也许过些年,就会因为建筑本身的坏损而不让上人了,那时就真的没有后悔药了)——城墙——西安交通大学(之所以还有这个选项,是因为听在西安读大学的同事说,西安交大的景色很美,而我这个校园控是完全不可能放弃这个地方的,相比于钟楼之类景点而言,我更加喜欢这些小文艺的地方)。因为考虑到西安市区不好停车的问题,而且每个景点之间距离并不远,于是我们把车停在宾馆,选择打车出行的方式,也正是因为这一方式,决定了后面我们景点的变动。
      先来放几张照片,再慢慢讲故事。

西安博物馆,展厅内只顾着欣赏陈设品了,并没有拍照。

小雁塔,现在还是允许封顶的。内部因为很黑,所以拍出的照片很暗,完全看不出是个什么。里面越往上爬空间越局促,到上面完全直不起身子,很容易碰到头,到了塔顶是可以出来的,从一个小洞洞里钻出来,就是一个塔顶的平台。

这个就是塔顶的样子。从塔顶望下去,并没有北京景山顶望下去的壮观景象,所以有点儿小失望。

这里要开始讲那个因为出租车而改变景点的故事了。在我们打车从小雁塔准备去城墙的路上,司机就一路跟我们进行洗脑式游说“你们要去登城墙吗?登那个有什么意思啊!我前几天拉了对情侣,就说上个城墙就XX钱,然后上面租个自行车又要XX钱,现在好像还有电动车了,那个更离谱,有什么意思啊,夏天晒得要命,就绕一圈。”......“你们从哪儿来的啊?北京啊!你们那儿这些东西都一个样儿吧?!看了那么多了可千万别去这个了,去了就得后悔,不信你们试试!”......我们终于下了车,抬头看了看高高的日头......于是...就没上去...只能说司机洗脑简直太成功了!不过,后来还是后悔了。。。还是应该上去看看的,等下次有机会的吧,一定不能被洗脑了。于是我们就在城墙的内圈走了走,拍两张照片就当是到过城墙根儿吧。

白天的钟楼,不及夜晚的好看,因为老公中午吃肉夹馍吃多了,难受不消化,于是晚上就没再来,简直了,吃货也是伤不起的啊!

西安交大,从宾馆溜达到交大时间已经不早了,没走出多远天色就暗下来了,照片出现了噪点,但是因为没有随身带着三脚架,于是就只能走走了,美景就留给各位自己去体验吧。

第四站:华山
       之所以在西安停留一天,就是为了华山这个盼望已久的地方。华山(Mount Hua)古称“西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华山位于陕西渭南华阴市,在西安市以东120公里处。华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也是中国民间广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岳华山君神。截至2013年华山有72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玉泉院、都龙庙、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以上来自百度)
      之所以喜欢华山,当时首先是因为它的美,华山山体是花岗岩浑然巨石,白白的巨石上时而有翠绿色的植物长出,尤其的干净,通透。第二,那必须是爱它的险,鹞子翻身、长空栈道这几个名字早就在我心里扎下了根,想去亲身尝试一下。(当然,走到跟前还是。。。怂了。。。)之前,五岳里只去过泰山,或许是因为年纪小,或许是因为不是我的菜,并没有让我有惊艳的感觉,而华山,则完全不一样。

爬华山是我从小第一次坐着缆车上下,对于严重恐高的我来说,简直是一次挑战。上山的时候我们和一对儿夫妻四人共乘一车,而且是一路上行,所以感觉其实还好,一度还想站起来拍照,但还是没有抵过自己的软腿......下山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个一个车,加上大多是下坡,而且每到支撑缆绳的高架的时候,缆车都会加速,我真的是一路闭着眼睛喊叫着下山的。。。那样子现在想想都觉得怂的要命,得亏没有别人在身边,否则一定要笑死了。

平安,是心中永恒的所求。

刚开始上山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但是却足以被眼前的景色震撼。

这里偶遇两个妹子,穿着剑侠一般的服装,各种摆拍,想了半天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难道是淘宝卖家?哈哈,玩笑啦!为了拍出这张照片,他们居然翻过了围栏,想想也是蛮拼的。

胖子的定妆照,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在围栏里面拍吧。

这地儿。。。本来我跟老公两个都很有信心上去的。。。结果,走到一半就缩回来了

喜欢这张的天,有没有太美!

终于登上了南峰,来吧,景点照留一张。

第五站:洛阳
       从华山洛阳,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两个景点,白马寺和龙门石窟,但由于洛阳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就是好多超赞的小吃,所以景点已经在好几个月以后印象不那么深刻了,哈哈,上几张照片吧。

白马寺正门。

最爱墙角照,明显拉长双腿,hiahiahia~~~

只因喜欢洞洞里的一缕阳光。

好啦,终于搞定这篇游记啦!今年的唯一一次旅行,显得有些仓促和短暂,明年,就是明年,一定要走出去!走出去!我梦想的西藏青海,垂涎的豌杂面、鸡杂锅,等等我!!一定不让你们等太久~~~~

从王家大院出来已经开始打雷刮风了,感觉大雨马上就要来了,于是没有在门口过多的驻足,就赶紧买了点儿“下午茶”回宾馆了。等到吃完晚饭,我们再次来到王家大院门口的时候,大院已经关门了,但是由于不满于今天就这样结束,于是决定在周边走走逛逛,说不准还能发现别的有意思的地方。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1-26 18:26

引用 artanie 发表于 2016-01-26 18:26:25 的回复:

回复artanie:分内容吧,花费啥的都是过程中记下来的,餐厅之类的有一半是出发前就查好然后再加上自己的亲身体验,别的感受都是回来慢慢回忆吧,哈哈

2016-01-27 10:05

引用 零度小雨点儿 的图片:

2016-01-27 10:2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