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姑苏见闻录(大学妹子的500元苏州3日游记)

戚文馨 (常州) LV.5

出发地:江苏常州
目的地:苏州
景点安排:平江路—观前街—拙政园—狮子林—寒山寺—虎丘

第一天:夜苏州(平江路、观前街)

和彭小姐提前买好了从常州苏州的硬座火车票(没钱!恩!就是这样!)从常州出发 晃晃悠悠一个小时就到苏州 毕竟比高铁便宜啊 没钱没关系反正我有时间啊哈哈哈哈!!!!
苏州站下车 被别致的站台惊到 整个城市干净 又古色古香 询问去青旅的公交路线的时候 路人都很热心 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亲切
值得一提的是 公交车上的语音播报除了普通话 还有地道的苏州话 是真.吴侬软语 噗哈哈

这次预定的青旅距离拙政园什么的都很近 环境也不错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给你们安利~
价格嘛 因为当时是元旦去的 价格是60 略有上涨 不过还是很划算辣~

放下行李 背上相机 我和彭小姐打算去感受夜的苏州 ~~

从青旅出发的时候 看到墙上这句话 觉得很契合当时的心情 所以拉着彭小姐给我拍照啦 (住过同一个的小伙伴可以来打招呼拉哈哈哈哈)
不过呢 那些我们被辜负的 一定也会有人加倍的补偿给我们
“挥别错的 才能和对的相逢”

第一站:平江
两个饥肠辘辘的小朋友 在青旅老板的指点下去了平江路 走路过去大概五分钟就到 对苏州小吃的第一印象 就是寒冷的冬夜里 平江路昏黄的灯光下 热气腾腾的 精致的糕点
然而体小价格贵 感觉我可以一口吃五个 !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tips 尽量和朋友一起出行 这样的话 看到好吃的种类太多都想尝尝的话 可以两个人买不一样的 然后你尝尝我的 我尝尝你的!花销可以少一半哦!还可以吃到更多好吃的!
夸我!我是不是很机智!

除去各色糕点店铺 还有就是带有江南特色的工艺品 给我留下最多印象的就是铺天盖地的围巾
不得不说 平江路是一个采购纪念品的好地方 我和彭小姐在这里分别给家人朋友选购了一些小礼物
超级重要的TIPS:在这里!!!一!定!要!讲!价!!!!!一定不要不好意思 直接往三分之一甚至更低价格砍!我就不说一条要价160的围巾最后我以30块到手(得意脸)一定不要不好意思啊朋友们 砍下来的价格又可以吃一顿好吃的啦噜!
以下是一些店铺工艺品展示

第二站:观前街
平江路一路走一路吃 结果还是满足不了我们两个吃货 于是我们决定再去观前街逛逛 还有什么好吃的。。。(excuse me?拜托你俩看看风景好伐?能不能不要吃吃吃!!!!)
然后从平江路到观前街 大概1500米左右 我和彭小姐开了导航 在寒风中一路前进( 别问为啥不打车!没钱!就是这么简单!)哼 其实我们是在想饭后走路消食~
结果到了观前街 发现就是商圈 好失望啊好失望 所有的城市的商圈都差不多嘛 哼 我又不是要购物(其实你是没钱吧好伐!!)在观前街走了走 唯一的收获是发现橱窗里的模特竟然和我穿情侣装诶 哈哈哈!!赶快拍一张!!(恩 脖子上的那条围巾就是往四分之一砍价的那一条)然后和彭小姐离开观前街继续去觅食~
两个四川妹子本来打算吃火锅跨年 结果走进火锅店一看 价格贵的离谱 最后还是默默退下了 在一家苏菜馆 结束了2015年的最后一餐
买了辣条啤酒 在青旅看电视等跨年 期待着明天的旅程

第二天:苏州园林(拙政园、狮子林)

苏州 当然必看园林 于是在经过一晚上的养精蓄锐 第二天大早 我们便启程去拙政园

第一站:拙政园

出青旅的门口 就遇到了卖水果的小摊 花花绿绿的各色水果 叫人看起来心情就愉快 不过吃起来的口感嘛 个人就觉得乌梅比较好吃 其他的就一般般。。。
不得不说的是外面小巷里的豆腐花!!!五块钱一碗!!我给满分!!我不会告诉你我吃了三碗!恩当然是咸豆花啦!

苏州岂能不看园林?第二天一大早就和彭小姐出发达到拙政园 图片摄于拙政园门口 冬日的阳光洒下来 路两旁的高大的梧桐树 如果不是票贩子一直跟着转 真的是相当的安逸闲适
拙政园门票 ¥70 学生证¥35 各位学生朋友出门一定要记得带学生证哦

拙政园秀美 像大家闺秀 温婉又有灵气 是真的有江南的感觉
之前看攻略提到园子里有出租讲解的导游机 和彭小姐租了一个 然而其实感觉讲解得很无聊 园子里有很多导游带着游客进行现场讲解 如果有钱小伙伴多可以考虑请个导游 毕竟是看人文风景 要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 会更加的有意思

第二站:狮子林(学生票¥15)
上午九点进去拙政园 一路走走看看停停 出来时已经接近下午一点了 不得不感叹过去人的巧夺天工 差点在人家后花园迷了路(大写的丢人
然后和彭小姐转战狮子林
狮子林被称为古代的假山王国 相比于拙政园 更加的大气 风格更加的刚健 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类型
因为游人太多 拍出来的景观图全是人人人人人众众众众 所以 只有我的大头自拍 (滚啦!你就是想发自拍好伐!)
霍霍 不过看完拙政园和狮子林 领略了江南园林的秀美和刚健以后 这次的园林之旅就告一段落啦

第三站:平江水上
狮子林出来 大约是下午三点多 阳光正好 想着是江南水乡就说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坐船水上游 于是就在拙政园附近参加了游船项目 航程不长 往返大约二十分钟吧 票价是¥30 按人头算 我和彭小姐运气好  两个人一船就走
也是在这里 唯一一次被坑了
划船的大妈说 小姑娘我给你们唱个江南小调可好 我们当然很开心呀 唱呀唱呀 然后就在大妈的唱歌声中 摇桨声中 开始了水乡之旅
船头的风吹得惬意呀 也真是”风景美如画 人在画中游“ 岸边的游客举起手机拍照 感觉自己像皇帝下江南啊哈哈
船儿行进到一半 岸上的芬兰餐厅 芬兰老板在他家院子里打鼓跳舞 于是决定和彭小姐晚上去吃顿好的
如果不是最后下船的时候 划船大妈找我们要唱小调的小费 这将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霍霍 想着新年第一天 懒得跟她吵 和彭小姐一人给了她十块钱 就此结束 平江水上

第四站:芬兰餐厅

人均大约是¥100 是这次旅途中吃的最贵的一次了 然而。。。我只能说 并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恩 最后和彭小姐 互相加油打气 还是没吃完 吝啬如我的 竟然也可以浪费。。。

第五站:明信片——猫的天空之城
吃过饭之后漫步到平江路 因为我要去寄明信片啦!每次出去玩儿都会给自己和远方的小伙伴写一张明信片 这次当然也不例外 一路走一路看 误打误撞到了猫的天空之城 在这里逛逛 看看书 写写明信片 竟然也到了人家关门的时间
不过讲真 觉得这家的价格偏贵 不是很推荐

这一天是属于我们行程里最忙碌的一天了 因为时间短 行程安排会比较紧凑 但是不畏惧 因为我和彭小姐平时都有坚持跑步(我是健身狂魔会乱说?)所以身体素质都是刚刚的好
回去的路上看到有撸串的地方 吃上一个烤茄子 感觉又满血复活了

第三天:诗词里的苏州(寒山寺、虎丘)

第一站:寒山寺 ¥10

很多人对寒山寺的向往 都是来自于张继的那一首诗"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当然了我也不例外
然后真正到了寒山寺之后 却找不到诗里面一点点的痕迹 满目的喧嚣 人声 香火鼎盛 游人络绎不绝
不得不承认 张继真的是实力打广告 而现在的寒山寺也是把这一点消费到了极致 寺庙里有各个书法爱好者书写的《枫桥夜泊》 河道上停泊的船只上写着张继的名字 就连诗里面提到的钟 敲一次也要收费五块
说实话 真是的满心失望的
当初满怀失意的张继 肯定没有想到 这个姑苏城外的破败的寺庙 会因为他的肺腑之言 变成如今这样

第二站:虎丘 ¥30
一下苏州站就可以看到巨大的广告牌 登的是苏子的那一句”到苏州不游虎丘 乃人生憾事也“
从寒山寺出门 坐三块钱的旅游巴士 就可以到虎丘 中午彭小姐抵达虎丘 然后开始吃泡面。。。恩 我们的目标是在游遍中国的同时 吃遍每个城市的泡面!就目前的情况来说 每个城市的泡面 同一种口味 味道上是有很大差别的 (喂 其实就是没钱好伐!)
虎丘风景很秀丽 再加上天气晴好 不得不说 苏子的眼光确实不错 漫步在冬日的阳光里 慢慢的登上虎丘 眺望苏州城市  她真的很美 古老与现代并存

在虎丘晒够了太阳 就从后山出门 后面也是一大块购物的区域 不过呢个人还是觉得平江路的更加精致一些 同理 一定要砍价一定要砍价!往死里砍!
这一路各种各样的苏州小吃 我和彭小姐把所有没吃过的全部吃了个遍 坐上小火车回到学校 愉快的苏州游记就此画上了句号

写在最后

嘿 谢谢你看到了这里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 如果你看完了 真的很感激
我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 有一个小小的心愿 就是在这大学的四年里 走遍中国的大多数地区
在这个把”穷游“”旅行“炒的几乎神化的时代  我只是觉得 我并不是一个安分的人 长久以来待在一个相同的环境里会被憋得很难受 所以平时攒下一些钱 想尽量的用这些钱在年轻的时候 走更远的路 看更美的风景
我不期盼 旅行能够改变我所谓的精神或者更加玄乎的灵魂层面 只是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百闻不如一见“
那些我们经历过的事情 总会变成我们的骨肉 我们的血液 让我们成为我们
那么 有一天 我老了 我可以骄傲的说 我年轻过 我见过 我体验过
那就够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1-26 17:26

引用 兜比脸干净 发表于 2016-01-26 17:26:20 的回复:

回复兜比脸干净:好的 一起去看看

引用 戚文馨 的图片:

哈哈哈可爱!

2016-01-26 18:44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1-26 18:44:20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超级可爱 就是很小一只

2016-01-26 21:53

引用 戚文馨 的图片:

2016-01-27 10:26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1-27 10:26:37 的回复:

回复CC:

2016-01-27 12:40

写得还不错,你是在常州这边读书的吧

2016-01-29 14:05

引用 冻洁/qz阳光 发表于 2016-01-29 14:05:43 的回复:

回复冻洁/qz阳光:是的

2016-01-29 17:30

2016-01-29 17:4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01 01:00

引用 美丽屋_年 发表于 2016-02-01 01:00:36 的回复:

回复美丽屋_年:是的是的 每次出去走一走心情就会变好 晚安啦

2016-02-01 01:0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01 09:55

引用 penglei 发表于 2016-02-01 09:55:54 的回复:

回复penglei:谢谢

2016-02-01 09:58

真不错

2016-02-02 12:54

引用 翊先生° 发表于 2016-02-02 12:54:19 的回复:

回复翊先生°:谢谢

2016-02-02 12:56

引用 戚文馨 发表于 2016-02-02 12:56:0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戚文馨:马上就要去苏州了

2016-02-04 11:31

引用 翊先生° 发表于 2016-02-04 11:31: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