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和远方——青海环湖人像摄影记

小飞橙 (深圳) LV.13
2016-01-26 14:21 1757/10
  • 出发时间/2015-06-20

祁连山脉连绵、青海圣湖闻名于世,兼有冰川、草原、沙漠等多种自然风光,再加上藏传佛教那鲜明浓烈的人文特色,青海地区是西北非常理想的旅行地和拍摄点。
  摄影师加班月余,终于攒出几天假来拍摄环境人像,在端午前出发。
  此行最爱环湖西路和金沙湾,头图即为金沙湾图,环湖西路也提前放一张上来以示宠爱。chu~❤

行程路线

推荐上班族理想的青海行交通方式为包车或者自驾(自驾走大环线的话,最好有两位以上司机轮换)。
    青海旅行常见汽车路线有3天小环线和7天大环线。
3天小环线都在青海省内跑,包括景点:塔尔寺、黑马河、茶卡盐湖等,主要是青海湖东顺时针到青海湖南方向。
7天大环线从西宁西进到甘肃敦煌,包括景点:塔尔寺、黑马河、茶卡盐湖、雅丹魔鬼城、莫高窟、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丹霞、祁连山门源
原本此行计划采用5天环青海环湖自驾+飞机前往敦煌敦煌包车3天的形式旅行,然而,天不作美,在沿青海湖旅行的前几天时间一直下雨,出片效果堪忧,我们只能放弃敦煌一线,一家人开着车顺时针绕了大半青海湖后又逆时针绕了一圈,把一般游客3天的就能完成的旅程足足走了9天。下面是我们的行程图(走了回头路),其实只是上面中大环线的右下部分。

环境摄影记

习惯按行程时间顺序来写游记,但因为走了回头路的缘故,有的景点我们去了两次,尤其黑马河我们往返途经6次,所以按景点记录比较集中。

塔尔寺经幡

塔尔寺,黄教在青海地区的标志性寺庙,但寺内不允许拍照。到达塔尔寺附近的时候是15点,考虑到我们不了解其历史与典故,即便听讲解估计收获也有限(其实寺内不能拍照是主因),便放弃入寺。登上塔尔寺附近的小山丘,找了块经幡林,换衣服拍照。
    此时高原光线并不十分适合,因为太阳正处在天空顶点,阳光直射地面,且当天风很大,经幡飞扬的同时,光线强弱变化频繁。但是,旅行赶路不可能在所有地点都用到清晨和傍晚的光。于是这个场景的人像效果在过曝,欠曝,我擦恐怖光,经幡挡住脸了,咦太阳去哪儿了,噢姿势绷不住了……之间不断循环往复,结果一下午也没出几张片。

青海湖畔

前往环湖西路大抵是近距离接触青海湖最方便直观的方式,湖岸近在路边,只要交银子给圈地的藏民,那块湛蓝闪耀湖水暂时就被你承包了,再花点钱还可以雇盛装的牦牛、小马出场,并且西路附近湖面开阔,是看日出的理想位置。
    晴天午后的青海湖比海更澄净,我们在黑马河乡及鸟岛附近停留了两个下午,利用各种光线,从下午16点拍到20点,当然,最适合的光线还是在18点以后。

黑马河乡在环湖西路的起始段,也是去茶卡盐湖和环湖游两条路线的交汇点,因此很多人选择在此地休息。当地住宿、餐饮业集中,都是比较典型的早期旅游景点营业模式,大部分餐馆主营川菜,印象中比较特色的是青海土火锅,很好味。
    为了拍黑马河的日落与日出,还特意住了最靠近湖岸的帐篷住宿,悲催的是青海地区天气变幻频繁,下午尚烈日当空,傍晚就霪雨绵绵滴答天明,我们在黑马河前后停留共3晚,也无缘见到日出日落。
    许是由于连日有雨,端午时节鸟岛附近游人也不多,回程路上发现了新开的西海假日宾馆拍片非常赞。宾馆前方是公路与湖水(拍日出),后方是无遮挡的草原(拍日落),我们在黑马河没有盼到的景色,在这里终于得以实现,并看到了瑰丽的雨后晚霞。

茶卡盐湖

纯粹的色调、空灵的画面再加上“天空之镜”的效果,茶卡盐湖声誉日隆,堪称文艺小青年必去景点。吾辈虽和文艺不沾边,此行仍将此地列为重要拍摄点。

雨:
然而,我们第一次到茶卡镇时天空昏暗,细雨绵密,查看天气预报后得知当地还要连下一周雨的消息,略犹豫之后还是买票进门。当天游人稀少,盐湖天光惨淡,背景与前景和谐地一片灰白调。我们一边拍片,一边期待太阳够驱散云层,很可惜,云还是太厚。不绝的雨水与凉风中,站了4个小时的模特被冻成了鹌鹑。身体失温加之光线阴晦,人像皮肤呈现出无生机的恐怖冷色,雨中一袭红衣近看活似女鬼,照片只选用出几张远景。

雨中茶卡想出效果不太容易,临近傍晚,小火车工作人员下班了,雨中火车和小铁轨倒有点意思。

晴:
回程的时候,预报有雨我们依然想着赌一赌RP,万一转晴呢?好在这一次的茶卡盐湖终于让我们从阴雨等到了初晴,虽然时间不长,游人也比起上次多了很多,但总算让我们见到倒影和银闪闪的盐滩。

需要提醒的是,盐湖里面有不少盐洞,人少水清的时候注意脚下颜色深的地方就行了,但大家都挤在一片小水洼附近就会把水面搅浑,一不小心就掉洞里去了。我就掉下去了,整条右小腿全部擦伤瞬间出血,带伤完成摆姿后……龇牙咧嘴上岸。
    最后,来个晴、雨茶卡大环境对比:云中漫步和深渊行走

茶卡部分以工作照结束吧,触手可及的白云和银闪闪的地面 chu~

布哈河鸟岛

做攻略时便得知此时岛上鸟不多,但老妈十分期待群鸟环绕的情景,遂往,事实证明她单纯是想多了,我们看到的活鸟加起来还没有一张宣传画上的鸟多。略值得庆幸的是,鸟岛景色不错,我们在鸟岛上经历了从乌云压顶到天光乍现的天气变化,将前日被茶卡雨水影响的情绪提振不少。
    本打算拍鸟去,所以当天模特没有化妆,后来发现竟无鸟可拍,遂被拎出来全程背影入镜。湖边有片突出的小悬崖,配合当时的乌云,是喜欢的场景。人光脚走在上面都很难受,也不知道对面围观群众看我们油腻着一张脸穿礼服端身姿摆姿势是个什么感觉,估计也是拼。
    拍前两张图时乌云压顶,半小时后居然晴空蔚蓝。

仙女湾

很遗憾在鸟岛没有看到鸟,通过与司机交流,得知一个叫做仙女湾的景点。去后发现确实是个小景点,人不多,水鸟和湟鱼都不少。有约2km的湿地木栈从草原延伸到湖中,栈道终点是个方形亲水台,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0点多钟光线强烈,再加上脾气很坏的摄影师和很不专业的模特就服装和摆姿的问题再度发生争执,所以也没几张照片,哼。

刚察大寺

刚察大寺是海北地区刚察县境内的藏传佛教大寺,与塔尔寺同属黄教分支,因在外声名未彰故而游人稀少。去时恰逢庙前修路,经人指引绕山路几公里,朝着金灿灿的屋顶找过去。
    大寺不售门票,庙口工人们忙着施工。我们来到金色屋顶的主殿前,一位面善的中年喇嘛正推门而出。稍作问候并说明来意,喇嘛见摄影师背着相机也未言语,只让我们随意。我们便放心的在寺内转悠,不提翘角飞檐、蓝天白塔,主殿精美的佛堂内饰给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特别是殿内纹饰繁复、色调艳丽的刺绣蟠龙华柱所体现那种威严的美,和藏传佛教浓烈鲜明的宗教图腾辉映,令人心神俱醉。
    出于对信仰的尊重,我们只在寺院建筑外部拍了些许照片,当日天气不错,有只白色老猫蹭过来找摄影师玩,十分软糯亲人。

祁连&卓尔山

祁连山脉最为著名的景点应是卓尔山,但事实上过了刚察县地界后,一路上都是祁连山脉风光——近处茂盛绿草地散落着圆滚滚的牛羊,在稍远处就起伏成了连绵的山峦波浪,更远方间或可见峻挺高山,山巅覆雪,山腰环雾,若恰逢天公酝酿云雨,还有怒云磅礴压境。这一路上当属这段路途风光秀美、层次丰富,即便用手机也能拍出美丽的图。因为本次主要拍环境人像,所以风景照欠奉

卓尔山景点其实不大,就是一个大的山顶平台,但难得的是平台上360°景色各不相同,有丹霞地貌、雪山背景、树林草地,还有可爱的小马,如遇秋天还有五彩田地。至于拍片时间么,当然是清晨最好。

卓尔山下观光车有一个观景平台,若是盛夏而来,山下应该有金黄的油菜花,色彩斑斓

卓尔山便以很多人回忽略的经幡结束吧,这张照片的光影我十分喜欢。

金沙湾

临时调整计划,没能到鸣沙山,好在青海湖边就有一块叫金沙湾的沙化地带,欣然而往。政府没有在金沙湾统一设立收费处,倒是地主们按自有土地圈了山头开发滑沙、越野、射箭等各种娱乐项目,充分竞争、蓬勃发展,如我们一般每人交点人头费用,入内拍照也没有问题。
    金沙湾沙质细幼,似乎是由青海湖底河沙堆积而成,脱了鞋过后,踩在上面非常舒服。站在沙山顶上,手中披肩被吹得猎猎作响,但见蓝天苍远辽阔,头顶流云变幻,脚下触感温柔黄沙漫漫无边,心就奔放得一塌糊涂。远处开沙漠越野的游客看我们冲上沙脊然后一路奔下沙丘,这次旅程拍片最令我开心的地方就是这里了!

至此,此行青海环境人像部分结束,以欣喜飞奔的背影花上句点吧。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1-26 17:26

引用 双行道单行道 发表于 2016-01-26 17:26:23 的回复:

回复双行道单行道:器材的话,Canon 5D2  镜头: Canon 24LII;Cannon 85LII   三脚架:Manfrotto 055CXPRO4

2016-01-27 10:3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1 09:55

拍的真棒,喜欢24人像带景,

2016-02-11 16:48

引用 csky 发表于 2016-02-11 16:48:32 的回复:

拍的真棒,喜欢24人像带景,

回复csky:谢谢,因为平时拍片时间非常少,所以买了24L几年才慢慢会用这个拍人像

2016-02-13 14:26

几月份,冷吗?

2016-02-28 16: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8 16:37:05 的回复:

几月份,冷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六月,端午不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