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北纬53°33′ 祖国以北

往往只在一念之间
说每天跳出很多的念头 那些不死的才叫做梦想

关于预告片

先上一组大片  因为近期的这股寒潮  这个动作已经被东北人玩坏了  很庆幸一个月前自己就亲身经历了

关于行程

2015.12. 25-12.26     滕州——徐州-——哈尔滨
2015.12.26      哈尔滨 ——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华梅西餐厅
2015.12.27       哈尔滨 —— 玉泉金都滑雪场——冰雪大世界
2015.12.28    哈尔滨——老昌春饼——防洪塔——松花江——老道外
2015.12.28-29     哈尔滨——图强
2015.12.30     图强——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2015.12.31     北红村——北极村——图强
2016.1.1-2    图强——阿穆尔河徒步——哈尔滨
2016.1.2       哈尔滨——果戈里大街——秋林公司——中央大街——万达影城
2016.1.3    哈尔滨——徐州 ——滕州

关于花费

1、  火车票    滕州——徐州 硬座¥14.5        徐州——哈尔滨  Z176硬卧¥370
                      哈尔滨——图强  K7041 硬座 ¥148.5         漠河——哈尔滨  K7042 硬卧254.5
                      哈尔滨——徐州  Z174 硬卧¥370         徐州——滕州 硬座¥14.5
                     合计1143
2、  住宿       哈尔滨   12.26-27 两晚  七天优品(中央大街店)  ¥177*2=354  携程返现36元
                      哈尔滨   1.2  1晚   火车站对过  全利宾馆 ¥149
3、  漠河       包车 3天¥700   餐费另算
4、  滑雪      哈尔滨玉泉金都滑雪场   美团价¥45元   不含鞋柜及雪具押金 教练费  雪圈另算不限时¥80/个
5、  门票     冰雪大世界 ¥300   节假日¥330
6、  其余的  中央大街及老道外的吃喝玩  松花江冰刀  买特产

总计在3500元左右

关于注意事项

1、哈尔滨的交通
       基本都是靠公交  火车站出来后往左手边走 到达售票口门前   有个地下过道通道   走到马路对面就是去中央大街的公交  路上会经过索菲亚教堂
       不过地下通道的话  路边是去果戈里大街及秋林公司的公交
       去图强的时候   要去哈尔滨东站坐车  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我们从哈尔滨坐的是晚上18点的车  下午四点多左右从中央大街退房出门  中间会转一趟公交  其间恰好遇到哈尔滨晚高峰   那叫一个堵啊   到达东站已经是五点半左右
2、相机及手机的防寒问题
     基本一块电池足够了   虽然比平时耗电快  但足够一天的拍摄  从屋外进屋时一定要做好措施  放在相机包里或是用塑料袋套上 否则镜头会起雾结冰   手机的话  在室外撑不了多久就会没电  所以自由行的话 一定要在室内查好路线  至于说的贴暖贴  没尝试  不知道效果
3、住宿问题   哈尔滨的住宿是提前一个多月订的  比较便宜  如果去了再订或是临行前几天订  价格会翻2-3倍
4、吃饭问题   中央大街的热门吃点  会像银行叫号一样排队  人多时要和别人拼桌   晚上去华梅西的时候  只卖双人套餐(¥282)不让单点  个人口味问题 觉得一点都不好吃  老昌春饼 门脸比较小 容易错过 在快靠近防洪塔的那段  觉得味道还可以  12点之前去人不多  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老道外吃一下地道的哈尔滨美食  可惜攻略没做好  手机又不给力  我们没找到

关于装备

上身:凯乐石软壳防风冲锋衣  超轻羽绒内胆  贴身棉服  保暖内衣  一套备用
下身:凯乐石软壳防风裤   加厚打底裤  一条备用
鞋子:哈尔滨东北大棉鞋  某宝买的  防滑保暖还可以
配件:雷锋帽  口罩(多备几个  哈气容易湿  不戴脸超冷) 加厚棉手套  羽绒手套  滑雪手套(基本没用上)  围巾 (带了一条厚的也没用上)  羊毛袜两条  厚袜子三条  棉袜两条
其他:相机 保温杯 充电器  洗漱用品  各种药品 暖贴(基本没用上  只在冰雪大世界用了一个暖宝宝及暖足贴  在漠河几天用了暖足贴)

关于旅行

今天的某些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三毛
骨子里非常渴望三毛式的生活
却没有她的那份果敢和才情
有那么一瞬间 突然想到这个才华横溢 自由随性的女人已经死去了
那个为她远走天涯 在沙漠里给了她一个家的男人已经死去了

我选择旅行  是因为三毛
好故事总是源于真实

2015.12.25-26

济南漠河的直线距离在1864KM   火车会一路途径 沧州  天津  唐山  秦皇岛  山海关  沈阳  长春  哈尔滨
然后转车 经 大庆  齐齐哈尔  加格达奇  直至漠河
这些我当年极力想在中国版图上记住的地方

其间会途径一个叫做图强的小镇  而我的故事将会从那里开始
多年前课堂上的我肯定想不到许多年后的今天    我的双脚会踩在中国最北端的这片土地上  与俄罗斯隔江相望

四十个小时的火车  一场关于旅行的放逐
我喜欢坐火车   带上两本杂志 选个靠窗的位置  随着列车行进的方向  脑袋放空或思考    这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它的漫长  足以平复我每天的焦躁和不安    旅途越长 属于我的时间越长

以往的每次出行  都会将路线乃至公交站牌的位置查清楚  因为我没有安全感
唯一的一次临时行程变更  于是退票 改签 赶火车   两个城市间穿梭  被大巴在上高速前的路口卸下

景德镇的街头搭乘陌生人的摩托   好心小伙带我蹭车差点被人揍  在火车临开的前十分钟抵达却被告知晚点
没有准备的行程总是充满未知   所以说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没有说的那么好听  当然 有钱 任性的除外

哈尔滨

最初想去哈尔滨的时候   没想过去漠河  也不知道两者居然那么远  足够我再去一趟大西北
而最后这趟东北之行却变成了中国最北端的跨年之旅
自此  哈尔滨便成了路过

2015.12.26

夜晚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很漂亮  只是夜晚的哈尔滨是出奇的冷  只能拍照走人
据说白天会有群鸽围绕   很是美丽

晚上的中央大街  色彩斑斓  游人如织  只是想静静的拍张照   着实难了些

马迭尔冰棍  就在华梅西对过   买了以后直接去了华梅西吃饭  话说 东北人冬天吃雪糕是为了解寒  这是有道理的 因为雪糕一点都不凉

晚上去的华梅西  可能因为人多  只卖282元的双人套餐  不接受单点  其中包含  一份牛排  俄罗斯红菜汤 洋葱圈  蔬菜沙拉   虾仁煲   切片面包
可能个人口味问题  觉得一点都不好吃

2015.12.27

前一晚在美团上订的玉泉金都滑雪场   好像是新开的  对滑雪要求不高的  纯体验的可以考虑
早上七点会有大巴在家乐福集合  车程两个小时左右  下午两点返程  导游很不错  负责办理一切手续  也没有隐性消费
价格45元  不包含鞋柜及雪具押金  教练看个人意愿  费用另付  滑雪时间不限  如果中午不吃饭的话可以玩到下午返程
雪圈是另付费的  80元/个  不限时   比较推荐  很刺激

去滑雪一定做好保暖措施  手分分钟都会冻掉  东北之行最冷的一天

哈尔滨的街头  你可以随意的看到从松花江里运来的一块块冰块堆积  然后被摆落成型  凿出大体轮廓  接上彩灯 然后精雕细琢  清理
最后便制作成一座座精美的冰雕  雪雕的过程没有看到  应该不会差很多
冰雪大世界的门票很贵   而且是出了名的查票严  可想到这背后辛苦的过程  也便可以理解了

冰雪大世界的温度要比外面的低  所以要多穿点  脚上贴了暖足贴  身上穿了两件羽绒  一件超轻 一件厚的  没有感觉到冷
里面会有各种展馆  可以去里面看个秀 暖和下
至于那个最长冰滑梯  要很早就去排队  否则人会超多  我们没尝试  因为要等太久

2015.12.28

相比于华梅西  还是喜欢老昌春饼这样的中餐  价格也比较合理
位置在靠近防洪塔的那段  门面较小  容易错过  就餐位置在地下  人多的时候要排号  和别人拼桌

春饼是双层  吃的时候记得撕开

冬日里的松花江 最厚时的冰层将会达到40多厘米  在东北最不足为奇便是  可能我们随意走上的一条路  在来年春天都将化为一江春水

江面上各种  狗拉爬犁  雪地摩托  双人滑椅  江上冰刀  也是好不惬意

都说哈尔滨很美  我却喜欢老道外  这里是哈尔滨的发源地   百年前的哈市只有东西两区
东区是道里和南岗  住的洋人  西区便是道外  住着中国老百姓  如今这里保留了最为完整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

20世纪初 有人开始在南二道街开商铺  办实业  在道外置地盖房  盖楼的时候中国的工匠纷纷效仿道里、南岗的洋房
然后再采用中国的   清水砖墙 白灰勾缝 砖木结构 雕花围檐   建成了中式的小洋楼  欧式立面  中式院落

因为临行前做的攻略没有带  手机在哈尔滨的室外又不能用  于是只能无头绪的在新旧交错中穿行

我不知道是我的时间不对 还是走错了地方    道外的街道上没有了很多的行人和小摊林立
很多的房子都已成了危房 无人居住   应该过不了多久  一些东西就不在了
如今的道外已经开始出现了崭新的街区

幸运的是 我还是无意中闯进了传说中的那道北三市贸街  即使我是回来后看照片才知道的

遗憾的是我没有找到张包铺  张飞扒肉  范纪永的水饺   胡同老锅烙这些老哈尔滨的味道  虽然我不是一个吃货

漠河

2015.12.28-29

好吧  下面才开始进入正题

哈尔滨漠河  特意选了硬座  切实的感受下东北的车厢   听东北大叔聊聊他们的故事  听他们讲讲夏日的大兴安岭里采摘的蓝莓和红豆
谈谈当年林区的一片繁荣以及当今禁伐令后的荒芜
其次便是看着车窗玻璃一点点的变化  先是慢慢地  一点点地凝结成霜  从这个角度看上去 像极了一条河流

随着列车的北进  黑夜的降临  温度越来越低  便会变成上图中的样子  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  开始慢慢的融化

2015.12.29

北去的列车将我在一个叫做图强的小镇留下 了
图中的小男孩 是下一批客人的孩子  小家伙在跨年夜的孔明灯上写下了他的新年愿望   天上掉钱
而旁边那位便是我们此行的领队  因为热子的游记  我们统称他为   大叔徐
看这张照片的时候  我突然想到那晚
六哥说  几十年前父辈们开始闯关东 现在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南下
大叔说 我会始终坚守在这个地方  等着你们一个个的到来

大叔长的很魁梧 地道的东北汉子  声线却是温柔极了  关于大叔的故事很多
比如他很傲娇   有所谓的十三不接  比如他喜欢许巍的歌  比如他会拍星空  比如他的雪地烧烤
比如他的旅行理念  比如他的文艺情怀   比如 他刊登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的文章     等等

东北的室内温暖极了 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会窝在大叔自制的这个KTV里  K歌  玩闹  吃大餐
老板娘的手艺很好  早餐的面饼加自制蓝莓酱是她的一大特色

从图强出发  一路穿行在这片林海雪原上  带上一套音响  听大叔浅唱着许巍的歌  以及时不时的一段人生感悟
大叔总是在感慨   黑龙江对岸俄罗斯的外兴安岭  黑压压的一片 茂密成林
而我们这边却已极少看得见参天大树   而树木的生长极慢  手臂粗的树  也已是几十年的光景

零下二十度的天  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寒冷 就这样放肆的嬉笑 玩耍

江的对面便是俄罗斯  大叔最炫酷的雪地烧烤  羡煞了一众过往的游人和车辆  食材是从图强背来的  竹签便是路边的小树枝

六哥  大叔介绍他时的标签是  城市猎人   16岁(如果没记错的话)便开始狩猎 打渔
没事的时候大叔就拉着六哥给我们讲故事  关于那片原始森林  关于黑龙江畔
六哥说 开车的时候他用眼睛的余光就能猜出路边雪地里的爪印是什么留下的
另外 那个锅里是用身后黑龙江里的冰块做的东北大乱炖  好吃极了

恭喜你找到北了  乌苏里浅滩  中国的最北点   北纬53°33′43″   国界线是黑龙江的中心航道
俄罗斯隔江相望  黑龙江从原始森林中静静流过

只可惜  漠河的太阳在三点多就落山了   抵达时  已是漆黑一片

北红村

2015.12.30

北红村   中国实际上最北的一个村庄  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纬度要高   超喜欢的一个小村庄  古朴恬静   原生态

只是主街道上也已逐渐的商业化  各种旅馆  商店  崭新的住房  甚至开起了青旅
大叔将我们安排在了一个原始的小角落  感受了地道的农家乐  看到了最美的星空  以及那点亮的红灯笼

季乐乐  我在东北遇到了一个和你一样的人
一样的工作  一样的体型  一样的性格  一样的声音  只是 你在青岛 她在上海
零下三十度的夜里  她一遍遍的反写着这些感性的字

北红的清晨 出去走一圈 便会满目成霜  相比于哈尔滨 我觉得好多了
哈尔滨的寒冷是刺骨的 睫毛间会结成冰凌  眼睛需要不停的眨动

接下来上一组大片  因为近期的这股寒潮  这个动作已经被东北人玩坏了  很庆幸一个月前自己就亲身经历了

感谢美女麻豆  吴佳怡小姐  一遍遍的倾情演绎 一壶壶的热水挥洒  感谢镜头外趴在雪地上的我们  这一天 玩的超嗨

早晨的北红 这片坐落在中国最北的村庄 静谧极了
在早上八点的日出之前 我们走出暖和的炕屋 探索这片还未被过度开发的原始村庄

这里的门窗基本都是双层的  每个房子都会有好几个烟囱 火炕烧的暖暖的  一夜醒来 外面的门都会被冻住

吃过早饭后就要离开抓紧时间去村子里转了转  这里几乎每户人家都会养着牛马  很大的院子
我站在人家的围栏外冻了很久  它就是傲娇的偏不看我

在等日出的时候  一位大叔驾着宝马从远方呼啸而来  我穿着笨拙的服装和厚重的鞋子在淹没双脚的雪地里追他

又是一只傲娇的生物 我在前往牛舍的小道上遇见它款款而来  丝毫没把我放在眼里
就这样步履轻松  悠哒哒的 从我的身旁走过 目不直视

中国最北的一所小学  和我之前看驴友游记里的模样有了些许变化  或许跟政府推广的北极有关
我们所有到那儿的人都匆匆的拍一张照 走人  却没有人询问它的历史
百度上说 这所学校有学生15人 老师3人  我查了下最新的新闻 说  现有学生19人 老师3人 其中两人是夫妻  丈夫兼任校长
两人都是师范学校的毕业生  在09年村里还没有通电 没有手机信号  时常大雪封山的时候来到了这里 当了特岗老师
14年底 两人的孩子出生  取名  小北

北红村为复式教学点      由于教师资源匮乏 一般两个年级在一起上课  学生要攒两年才能成立一个年级 今年只有一三五年级  明年只有二四六
据说 13年起  附近的驻军部队会定期的派一名战士来支教  每星期上三堂英语课
北红哨所  在纬度上应该是中国最北哨所  后面的山 便是俄罗斯

中国最北卫生所  据说这里是一位叫做李春花的年过花甲的女医生  毕姥爷曾经来这里采访过她  是中国最美乡村医生

北红村  2011年才通的电  有了手机信号 当然联通除外  有了WIFI    因为网络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涌入这个小村庄
只是 这样原生态的北红还能有多久

北极村

2015.12.31

北极村现在就像是一个大型的在建的公园 别墅 度假村 据说政府将所有村民的土地都上缴了 然后给他们安排工作 发工资
投资了多少个亿  修公路 建新房 开发旅游  可谁愿意飞越大半个中国来这里看这些现代化的建设
上面的北陲哨所  据说在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 都会从这里传回 某某全体官兵 祝祖国人民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娇羞的小马  被人们整的披红挂绿 极不情愿的载着一批批的客人 从南走到北

北极村显然不是我们的菜  不如去江面上撒欢儿吧  此时与对面俄罗斯的距离 或许只是一面小红旗或是一道铁丝网
但是请不要跨越国界线  因为中方政策是 警告 罚款  俄方是 拘留 逮捕

俄罗斯的小村庄  是不是很有感觉  对过的江面上会有俄方设置的移动哨所  很小的一间板房  观察着双方边境的人员
而我们这边却是军人小哥 在零下四十度的天里  在桥上不停地来回巡逻

一路上都在想着看一场冬捕   遗憾的是  我们从桥上跑下来的时候   已经收网了

这次貌似收成不好  只有寥寥几条  个头不大的小鱼蹦跶几下就不动  是冻上了吧
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们前晚吃的江白鱼  个头差不多  20元一条  北极村应该会更贵

捕鱼的大妈  听口音不像当地人   询问才知是老乡  四十年前从山东一个人来了这  然后在这里结婚生子  一辈子
我说 大妈给你拍张照吧  然后大妈笑嘻嘻的看着我

2015年末  在祖国边陲  黑龙江畔  有这样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肆意撒欢儿
我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  来自哪里  去过哪些地方  有过怎样的故事
但不妨碍我们在远离家乡的这片土地上 留下我们的故事
但是  如果有下次  我一定好好认识你们

图强小镇

跨年夜  我们连夜回到了图强   这个温暖的小院   在整个白天只就着冰渣吃了一块饼以外  所有人都已饿的画饼充饥
只因为北极村的食宿  贵的实在是离谱  大叔不愿我们挨宰

在图强小镇大快朵颐的饱腹之后  开始了这场中国最北端的跨年   再见 2015    你好  2016

照片里的阿康  笑的像个孩子  在远离城市的日子里  一支烟火 都变得那么满足  美好

2015年的最后一把篝火   将所有人的欢声笑语带到了新年
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  不管我们认不认识  2016  一切都好

2016.1.1

2016年1月1日  我们将要离开这里   临行前 我在院子里转悠了很久  每一次的离开 都仿佛恍如隔世
我依然记得踏上漠河火车时的那股兴奋  看到车窗结冰时的惊喜   想起大叔打手鼓的样子
车窗外原始森林的划过  让我开始憧憬秋日里大兴安岭的炫目
我想再一次来到这个地方  换一个季节  看江水流动  太阳升起   蓝天白云齐在

我们生长在不同的城市  有着不同的圈子   每天见着不同的领导  做着不同的工作
我们没有钱  也没有时间
我不要名牌  也不追苹果
我只需要  一台单反  一个背包  一段旅程

一个爽朗的川妹子说过  很早以前忘记了在哪里看到的一段话  说

你加班的时候  多伦湖的夕阳点亮了山川
你刷微博的时候  草原背包客正围坐在火堆旁举酒高歌
你堵车挤公交地铁的时候  勇敢的姑娘驾驭着枣红的骏马迎着朝阳

世界那么大   你真的不去看看吗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6 17:26

引用 tawanna 发表于 2016-01-26 17:26:25 的回复:

回复tawanna:去吧去吧 趁还走得动

2016-01-26 19:5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01 01:0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1 09:55

引用 suki_nana 发表于 2016-02-01 01:00:38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suki_nana:哈哈  第一次呢

2016-02-02 17:31

引用 碧水佳人 发表于 2016-02-01 09:55:58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碧水佳人:啊 ??  这个

2016-02-02 17:32

引用 蘇°良生ゝ 的图片:

我的 拖拉机,哈哈哈